庐山差点被雷劈惊险奇遇记

Dun 。 (厦门) LV.11
2016-08-13 23:14 1046/3
  • 出发时间/2016-08-05

这次去庐山打算开启度假模式,所以攻略做的没有以前详细,网上参考别人的攻略也只大致看了2-3篇。临行前5天然后发现车票剩不多,就赶紧定了,然后再定了酒店,可以算是说走就走吧。
厦门庐山,有3种方式:
1. 厦门飞机到南昌,坐车到南昌动车站,坐动车到九江动车站,坐车到九江汽车站,坐汽车上庐山
2. 厦门动车到南昌南昌坐动车到九江,班次不是完美衔接,中间需要等待大约1个半小时。后面一样。大约耗时6个半
3.厦门直接坐火车去九江,后面一样,耗时最长。大约耗时7个小时。
以上所说耗时,都是指导九江火车站的耗时。
每种各有利弊,飞机快但是需要转来转去的,动车快点费用少点但是不能睡觉,火车最慢但是卧铺可以睡一觉。看自己的需求了,最后我们选了 不需要换车的第三种方案。

出了九江火车站,往大路上直直往前走到路口,右拐一点点是个公交站,非常多路到九江汽车站,2站的路程甚至有专线车。。到了九江汽车站,排队买票,含保险16.5一人,不要保险要主动说,不然就会给你买下去。然后就到候车口候车。很不幸,我们等的那趟车,1个半小时才来,等的都累了。之前看攻略没有人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害怕的可以直接火车站打的到庐山风景区门口,再买10元上山10元下山的观光车票,不会拜拜浪费1个半小时。出来玩时间就是金钱哪。

我们坐的汽车很快就到庐山风景区门口,下车买票再上车,有人过来检票,然后继续出发。接着就是无穷无尽的盘山路,很多人说自己会坐车都有点晕了,害我心里很害怕,我属于不是非常会坐车的,也许是因为坐了前排,然后看看风景,一点晕的感觉也没有,车开起来很凉爽。

快到的时候已经傍晚6点半了,看到一点点的晚霞,这是在汽车上拍的。也看到非常多人自驾来,下次也打算自驾来。为什么呢,后面再说。
车子就这么三路十八弯的往上绕,大家都觉得已经好高了,怎么还不到!我心想这个镇子是在天上吗?大概绕了半个小时车子停在了牯岭镇的街心公园口,的的确确是名副其实的天街。可是天街也不免俗,一下车引入眼帘的是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广场舞不仅红遍了世界,还红到了天上的小镇!
我们在网上定了花径堂的酒店,吃了饭打电话让人来接,其实拐个弯再下一个大斜坡就到了,可是斜坡其实挺长的,不背行李还好,背着行李往上走往下走都挺累的。我们后面几天的出行基本也都叫了车送到了观光车站点。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旺季一晚800,装修的很有格调,也算干净,但是有些细节的卫生做得不太好,而且细看其实装修的材料也是比较廉价的。含早餐,可是早餐的内容很少,也不好吃。
之前忘记买地图了,在酒店买了一份5元的开始研究起来。原本想去看真正的庐山瀑布的(在秀峰),之前看攻略说庐山风景区和秀峰的路是通的,也没多想就来了。可是我问了当地人,去秀峰必须要先下山再去秀峰,一来交通麻烦,而来下山还得及时返回门票才有效,也就作罢了,这是我想要下一次自驾的原因之一。
于是,第二天我们就开始随性之旅,具体我们的路线就不说了,总之很随性,计划随时在变,哈哈哈。不过我们玩了3天下来,总结了2趟可行的线路:
1.轻松方案:
day1 上午--坐观光车去石门涧(往返大约1.5小时,上来需要爬1200级的阶梯--我自己数的)最好不要背太多东西,因为山上真的很累。只带必备的水,相机,手机,钱,带点吃的补充体力就好---吃午饭回酒店休息睡个午觉啥的。
         下午--坐观光车到花径,游玩花径,锦绣谷,仙人洞。从仙人洞站坐车到大天池,游玩大天池,龙首崖,然后原路返回到大天池站坐车到电站大坝站,买往返缆车票到回来悬索桥拍照,拍完坐缆车回电站大坝站,然后再回酒店休息或者去吃饭。天气好运气好的话也许还可以看到日落(不要像其他攻略一样,从龙首崖继续往下走到吊桥,路程很长,会很累。往回走是最佳方案。因为锦绣谷这段也不算很轻松)
day2 上午---要看日出的早起去爬五老峰,三峰四峰风景很好(天气好的话),不看日出的晚点起也是坐观光车去五老峰站点。五老峰上下需要3个小时,所以也别带太多东西除了必备的。中午会镇上吃饭回酒店休息
        下午--坐观光车依次选择性游览美庐,老别墅故事,博物馆,芦林湖,乌龙潭黄龙潭含鄱口等景点。
        晚上还可以去庐山恋电影院看看中国第一部爱情片--庐山
day3 上午--坐车去三叠泉景区,可步行可坐缆车游玩三叠泉,很多人说缆车那一段基本是平路,没有必要坐缆车,陡的还是缆车后的路,但是其实那一段还是要耗费点体力的,不过那段路上也蛮多地方可以休息玩水,风景也不错,怎么选择,见仁见智了。(我们去的时候下着大雨,耗了2个半小时才下去,躲雨也躲了好久)所以不想往回爬的,就背着行李,从三叠泉之后的路继续下山走1个小时到东门。如果觉得背着行李累的,就往回爬回酒店收拾行李再坐车下山。
紧凑型方案:
DAY1:西线从花径玩下来一直到石门涧一天
DAY2:从美庐玩下来一直到五老峰一天,从芦林湖下车一路可以游玩黄龙寺三宝树乌龙潭黄龙潭,继续往前走就是电站大坝站,从这个站坐缆车可以游玩悬索桥。或者石门涧上来后也可以游玩悬索桥,两个方向自选。
DAY3:三叠泉--下山

我们第一天先去了五老峰,虽然预报会下雨,可是起床的时候还是有太阳的,小伙伴还带上了墨镜。到五老峰脚下,还拍了照片,看了眼手机10:06,说了句,走!登山!
才开始走没多久,就有仙境似的雾

但也没多想,觉得山上就是这样,更何况五老峰是山上的山上呢,继续往前走
快到一峰的时候开始下雨,于是到了一峰的亭子我们休息了好久

没有带雨衣,也没有买雨衣,因为不知道之后的雨会下的如此之大!

我们没有去二峰,直接往三峰上走,途径这个葫芦似的洞

走去三峰的路上雨越来越大,有点后悔没有买雨衣,远处已经开始有雷声,但是我们完全没有在意,也没有意识到任何危险。还拿出了相机拍照。
我们走到三峰顶上的时候,有一家游客服务中心,此时内心想的是,可以在这里买雨衣,依然对危险没有任何警觉,虽然很多人走在往回走,可是连想都没想地觉得那是爬完五峰回来的人。
在游客中心买雨衣的时候,晒茶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把茶往里移准备关门了,卖雨衣的老板边卖也在边赶人往回走,我买完雨衣慢悠悠地穿上去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心想大雨就不让爬山了吗?同时远处偶尔还是有雷声。等到大多数人都走快走光了,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打雷有危险,可是之前听到的雷声还在很远的地方,只知道店主急着要关门,我们还没意识到有多危险,一起留下来的还有一群人大约7.8个左右。店主迅速关了门,说你们要呆就呆,我们要走了,然后一溜烟就跑到楼下的屋里去了。我走过去看他们跑到哪里去躲,再走回来和小伙伴说要不要下山还是继续往4峰下去的时候,一声雷就在我们身后劈下来,后来知道是劈到了石头上,当时什么也没看见,只听见一声炸响,震的我耳朵都不太舒服,紧接着闻到了一股硝烟味,那一群人里有一个阿姨的腿被炸出来的石头渣溅到。我紧靠着店门口蹲着,顶上有一点点的小屋檐挡着,但是其实完全无济于事,我心里当下非常害怕,不敢往外迈一步,怕紧接着一个雷又劈下来。但是又担心继续待在这里也很危险,小伙伴当机立断说快跑,就迅速的往外往来的路上跑了,我也只好鼓起勇气跟在后面跑,还滑了一跤,迅速站起来继续跑。跑到一半,一个老人家挡住了去路,我也只好跟在后面慢慢走,可是心里还是很着急的。对他们很大声地喊,快跑啊,后面打雷了,可是老人家无动于衷,依然慢慢的走,也可能是身体的最快速度就是那样了。跑到前面来时的那个葫芦洞的时候,躲避了一下,心想在石头里应该安全了吧。此时,远处一道闪电,所有在洞里避雨的人都往里站了站,大家都非常害怕。后来,我们心想躲着不是事儿,不如快快下山,于是又继续往前走。后来回来看新闻,很多在五老峰里的二峰避雷的人,躲在石头洞里,雷劈在石头的电流其实会传到人的身上的,庆幸自己当时没在石头里呆太久。一直下到一峰的时候雷还是打了几下,每打一下雷,都加快了我们下山的步伐,直到下到最下面才安心。到五老峰三角下,果然看到立了个牌子,说景区暂时封闭。
我还是很担心那些已经过了3峰,往5峰去的人,会不会有危险,其实景区做的不到位,不是所有人都能被通知到下山的,到了5峰没有意识到危险的人其实真是蛮危险的。天气预报要是准的话,景区应该要提前关闭,而不是等到打雷了才来关闭景区。
这是我们在庐山上最值得说的回忆了!
 这一下雨一打雷的搞得我们全身都湿了,鞋也湿透了,想着没有备用的鞋子,回了酒店应该就不想再出来了。于是稍作休息,在车站吃了点自带的面包啥的,我们决定干脆去芦林湖-黄龙寺-三宝树-乌龙潭-黄龙潭一线玩耍,那里的景区没封。

从芦林湖下来沿途经过这片树林

走到了三宝树,就是三颗千年古树

这就是黄龙潭了

这就是乌龙潭了,据说是拍西游记水帘洞的场景,但是我怎么看怎么不像啊~~

游玩完往前走就是电站大坝站,还经过了这个小瀑布,我感觉这瀑布还比前两个好看点,哈哈。
到这里,因为五老峰之行没有成功,总感觉还收获了点什么。可是去完三叠泉之后,我感觉这里根本没有必要去,虽然这段路基本不耗什么体力。
东西线的观光车是不互通的,所以如果你走到底了,要去西线就必须坐到镇上再换车,挺麻烦的。所以我们走到西线最后一站电站大坝站的时候,决定从电站大坝站坐回西线的仙人洞,从仙人洞往回走。

仙人洞旁边的御碑亭,是朱元璋为帮他打天下的人建的,一个亭子,但是从这个亭子望出去的景色很美

细腿大蜘蛛

这颗从石头里神奇地钻出来的松,脚下的石头其实是悬空的,表情淡定双腿发软,毛泽东曾经也在这里拍照

天然形成的洞,据说吕洞宾云游到此,得道成仙,所以放着吕洞宾的像。

庐山雾海

险峰风光,也是延伸出去的一块悬空大石头

天桥,拍照的人太多啦,哪怕是下雨

走着走着锦绣谷就走完了,就出来如琴湖,到了花径了

第二天起床决定把昨天经过的东线想玩的景点去玩完
河南路口站坐观光车到美庐别墅,美庐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庐山住过的地方,曾经是国民党领导人指挥作战的地方,后来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后,就变成了毛泽东第一次上庐山住的地方了。。

美庐别墅外观

宋美龄卧室里的沙发,这些家具是当年他们用过的,看着沙发皮上的褶皱,是历史是生活的痕迹,仿佛一下子把你与历史拉得很近

蒋介石1948年要离开庐山时怀着复杂的心情写的美庐两个字,因为知道自己要输了。。。
后来毛泽东住在这的时候,工作人员担心毛主席看到这两个字不开心,趁他不在的时候要凿掉,凿到一半毛泽东回来撞见了,让大家不要凿了,说有它才是历史的见证。

下一站:博物馆,博物馆是毛泽东第二次上庐山住的地方,是后来特意为中共领导人建的

心远地自偏

从博物馆出来往下走就是芦林湖,但是要走一大段才能到观光车站哦,不想走的人倒回去到毛泽东诗词那里坐车,会比较近,但是拍拍芦林湖还是不错的。。

本来只想去植物园的,因为要在含鄱口换车,而且当天出了点太阳,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上去了,一上去就后悔了,刚上去就可以看到其实有雾,而且还是个上坡,但是还是继续走下去了,上去就是这样的,都是雾,啥也看不见。

然后出来坐车去植物园,奉劝大家千万别去了,其实整个庐山都是植物园,这里面没啥好看的,唯有的大棚花还被锁起来了,窗外望望而已,而且也没多少,真心不值得去!谁去谁后悔。

完成完东线的游玩,接着去玩昨天没有玩完的西线的景点
我们从东线的最有一站,坐到了西线的最后一站,电站大坝站,然后坐缆车到悬索桥。但是那个缆车真是无聊又无趣啊,风景也不美,高度也不高。。。

缆车下来就看到悬索桥了,不过我们先把它放 一边,先去徐霞客去过的石门涧走一遭

路上遇到老板把西瓜放在泉水里冰镇,是不是很想吃呀!

对面是铁船峰。徐霞客也是厉害,下到石门涧,然后又爬上了铁船峰。。。看到山对面有凿石梯,但是还是很陡的样子

千辛万苦爬到底下,比昨天看到的瀑布大,心里稍微安慰些,那是因为我还没去三叠泉。去完三叠泉心想这什么石门涧瀑布这么小居然还收门票。
一路下山,要返回就是一路山上,爬了1200多级台阶啊。上来就在悬索桥拍拍照,顺便休息下。

有兴趣的也可以到侧边的小路上,给悬索桥来个侧面照

爬完1200级台阶,根本不知道后面还有更惨的在等我们

看攻略有人说从悬索桥倒回来去龙首崖的路更轻松,走完的我像对她说,你放P! 大都是上山路,走了我们1个来小时。。。累死宝宝了,庆幸的是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太阳。要是再晚点就能看夕阳了。我们由于想赶最后一般观光车回去,所以一路都没怎么停留,圆佛殿文殊台那些都没去,可是怎知我们被工作人员骗了,告诉我们最晚的车是6点半,其实是到7点的。。
想看日落的朋友们,可以多呆一会,日落应该蛮美的,即使观光车没了,也有私家车停在门口等着载客的,所以根本不怕没得回去!

这里就是大天池站了,游完西线景点回镇上吃饭了

街心公园上看下去,红红绿绿的屋顶,感觉在欧洲

看到了晚霞以为明天不会下雨,结果。。。。庐山的天气完全不可预测

黄豆皖鱼

2个人点了4道菜,每一个经过我们桌的人,都要看看我们桌上的菜,但是最后也大都吃完了。。这里出名的石牛,其实就是我们那的石洞,不是牛蛙,很嫩,咕嘟咕嘟煮的很有味道!

牯岭镇的主街,天街。

第三天,之前看攻略,大都是把东线和三叠泉放在最后一天游玩完直接下山,我们也是这样安排的,但是由于行李很重,没办法整天都带着玩东线,所以特意单独把三叠泉防到最后一天,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因为三叠泉光下山就非常耗体了。

去三叠泉之前我们特意先把一些不要的行李寄回家,减轻一点重量,花了10多块,也不贵。
然后坐观光车到老别墅的故事参观,其实老别墅的故事就在美庐附近,我们前一天忘记了,并且觉得今天时间应该充足,所以今天补上。

老别墅需要走一个小坡上去,有很多人不懂,可能以为路口这一栋就是,不过拍拍照还是很不错的

还遇到了一直绿油油的螳螂

这就是真正的老别墅啦,感觉里面应该是教堂。但是由于在修缮,封闭了没得进去,只能在外头拍拍拍了,瞬间就唱起了《威廉古堡》很应景有木有!

走到侧面看到彩色玻璃窗,更加确定这是教堂了。

旁边有一条这样的小路,配古堡正合适。
这里有非常多的别墅,甚至是别墅群,最早是英法德意等国家的人进入中国建的,所以各式各样的别墅繁多。如果自驾来住住别墅还是很不错的。

终于要去三叠泉了,这里是去三叠泉还是步行的路口,在这里合照留念下。

一路上很多这样的小溪流

原本就听说三叠泉的路很不好走,很累,来回要花4个小时。我们去的时候是11点,这些人已经往回走了,那是得多早就去,多早就起床啊!!路上遇到一个爸爸这样扛着他儿子走回来上山的路,他儿子已经很大了,而且很胖,他 爸面不改色地经过我们身边。我只能说父爱真是伟大!

走没多久开始下雨,老天完全和我们对着来,前一天起床是晴天,我们怕还是会下雨就背着雨衣一整天,都没有用。今天起床还是晴天,以为和昨天一样不会有用 了,雨衣和行李一起寄回家了,来到三叠泉就开始下雨,还是下暴雨,甚至又打了雷。经过五老峰的经历,我赶紧把手机关机了,相机收起来。。。看着旁边人很淡 定的样子。。。感觉自己很窘迫,但是三毛说的好:多几种经历总是好的。

在网上看别人拍的三叠泉,觉得泉水小小的,再加上前两天的经验,本来没报什么期望,快到的时候忽然听到了唰唰唰的瀑布声,然后就看到了超级大的水流倾斜而 下,虽然三叠泉不是李白写的庐山瀑布,但是这气势我相信一点不输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放在这一点也不夸张。可以说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大的山里的瀑布了, 还没到我整个人就兴奋起来了,觉得虽然淋雨躲雨耗时2个多小时才来到这里,但是值了!

发现楼下有更亲近瀑布的地方,跑来这里拍照,但是大风把水都刮在我们身上,为了拍照,全身都淋湿了!

在这里拍拍拍了半个多小时,为了要赶火车,依依不舍地继续下山了

下山的路上风景也很美

又走了1个小时,还不算下到景区门口,但是终于走到了有车的地方,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花了10元坐观光车载到山脚下的海会镇。
然后倒走回去坐1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九江火车站。我们从九江火车站坐动车去南昌玩一天再回厦门

没有赶上动车的时间,坐了一趟1个小时40分钟的慢车去的南昌

入住南昌锦峰酒店,旁边就是绳金塔美食街,放下行李就来觅食。原本以为美食街卖的是小吃,结果人家是一条街都是饭馆,名副其实美食街。

美食街里展现拆迁户搬家的场景,好像很愉快,我相信离开从小就住的地方,大多人都是不舍的。

选了西江月吃饭,南昌消费水平比厦门低,点了几个菜人均50

饭后散步来绳经塔逛逛,吹吹晚风,很多人在这里乘凉锻炼聊天,附近的回廊上还有很多夫妻,情侣,感觉很惬意。

出名的龙老五瓦罐汤就在这附近,点了份鸽子汤,确实很好喝!

南昌特色炒粉

第二天去了滕王阁,没啥意思,现在的滕王阁根本不是以前的滕王阁,滕王阁经历29次兴衰,早就已经销毁重建了29次了。地址也改了很多次。唐代的原址应该是在对岸。上图是滕王阁里展出的古代的小抄,这么小的字能看得见也是厉害!

午餐选了一家南昌老饭店,去的时候都没人了,哪里像厦门,1点还在排位等吃饭呢。

总结下,庐山风景区内,观光车到的了的地方只有三叠泉值得去,其他just soso,那些东林大峡谷,秀峰里的庐山瀑布都不是在庐山风景区内的,如果你上了庐山风景区还得下山才能去。挺麻烦的。鉴于庐山风景区内的风景特性,以后还是自驾来吧。什么白鹿洞书院,碧龙潭啥的都能去!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5 12:5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5 17:25

引用 see_the_sea 发表于 2016-08-15 17:25:45 的回复:

回复see_the_sea:哈哈,拍摄技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