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越南魅力——记2016年2月的穿“越”之旅

75094056 LV.16
2016-08-13 23:38 701/3
  • 出发时间/2016-02-12

前言

越南之行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考虑到决定出行,再到买机票,是在一周内完成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适逢出行时间的低价机票的诱惑,而且还是河内进,胡志明出的缺口航班,还有就是便捷的签证办理,护照都不用寄,两天就可以出签的另纸签。俗话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有前提的,越南之行本来是去年的计划,当时由于机票贵,觉得不划算,而改去了泰国,今年的春节前由于斯里兰卡的诱惑又放弃了越南之行,但没想到,竟然会有这么合适的机会能成就越南之行,看来和越南的缘分是注定了的。事实是,匆匆8天从北到南的穿越之旅让我真正见证了越南的多姿多彩。其实,在我想用一个词来形容越南的时候,我词穷了。越南,除了具备基本的自由行条件外,是个性价比很高的旅游目的地。我回来之后,和很多人都说,越南真的值得去。
      (文中照片请勿随意下载使用,尤其是人物照片。)

先上一点攻略,仅供大家参考

关于签证

为了省事,签证都求助于淘宝,因为赶时间买机票,选择了加快的另纸签,从发资料到出签,只要两天。新旧护照都通用,发了护照的照片页的电子版过去,还让传1寸近照的电子版,但貌似没有也行,后来签证上的照片用的是我护照上的照片。价格是290/人,需另加快递费,我们是4人一起,加了23元的快递费。

关于交通

往返大交通

决定出行时距离出行只有1个月了,没想到还能碰上特价机票。之前想的是河内进出,没想到在去哪儿网搜的时候,发现了河内进,胡志明出的缺口航班,正符合我的需要,航班的时间也很合适,只是余票不多。所以,速战速决,马上决定了出行。当然,一贯坚持安全第一的我,还是先确定了出签,才订的机票。最后,是在东航官网订的票,价格和去哪儿网差不多,还可以预先选座,如果网上不方便选座的话,建议直接打东航客服的电话代为选座就行。

越南境内跨地区交通

因为是从北走到南,又是匆忙之中决定的出行,再后来又发现有两天还是越南的春节放假期间,所以,越南境内交通就成了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从河内岘港本来是考虑坐火车的,后来一问,火车票已经没有了。而且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只有河内直达顺化的车票,之后是发现了Futa有河内岘港的车票,但都是耗时太长。最后,只能考虑河内岘港,本来是考虑捷星航空的,但看攻略中有说,有随意调整航班的情况,因为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张,再加上订机票的时间较晚,捷星航空和越南航空的票价相差也只有100元左右,而且越南航空是含20公斤的行李托运的,所以,最终选择了越南航空。 从岘港芽庄的航班有限,我看的时候,机票价格700多,而且时间也不太合适,所以,之后的行程就考虑汽车了。
      The Sinh Tourist票价本来就贵些,在旅游旺季尤其是春节期间价格还会猛涨,例如,会安芽庄的票价换算成人民币约210元,再加上30元的手续费,就240元了。但我总是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考虑是春节附近,再加上行程也很紧张,所以还是提前订好票要好些。所以,会安芽庄芽庄大叻大叻美奈美奈到胡志明的车票还是不能免俗的选择了The Sinh Tourist,并且还是选择了淘宝网上的代购,加上手续费后,四程大概是400左右。后来发现,其实携程上也可以代购新咖啡的车票。新咖啡的方便之处是办公室和乘车点基本都在较好的位置,周围的酒店也很多,而且出租车司机都很清楚,打车的时候说了新咖啡,基本都能送到。车型上,除了大叻美奈是坐着的那种,其余都是sleeping bus,我们全程的车都是大车。车票可在第一站就把全程的打印出来,之后的每一程只要提前一点(一般要求是半小时)去check in就行,主要是打印出每人一张的车票(会圈出乘车时间、车牌号、座位号),上车时要验票,再发一下大件行李的标签,有时还发水和湿纸巾。乘坐体验也还不错,大件行李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放进车下的行李箱里,车上比较卫生,sleeping bus上车时会给一个塑料袋装鞋,长途夜车中途停了3次,上卫生间和休息,4至5小时的车至少停1次,停的时间都稍长,最好是下车休息,当然也要随时注意是否发车。前三程车的车上是没有卫生间,最后一程有卫生间,但贴着封条,显示已坏,不能使用。车上能连上wifi,但进网站就进不去了。车上有空调,我们除了夜车那班有薄毯子,后边的两程都没有,所以,上车尽量穿外衣和长裤。新咖啡的乘客一般都是游客,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当然贵重物品还是自己收好,在躺椅的下边还有个小箱子可以存放点小东西。
      攻略中对Futa的评价挺高的,我也了解了一下,相比下来车票可能比新咖啡的要便宜一点,但貌似春节期间也会涨价了,而且还负责酒店到乘车点的接送,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目前主要是线路不多,比如,还没有大叻美奈的路线。

越南各城市的市内交通

我想,在没有去越南之前,很多人都会对越南的安全问题心存疑虑。尽管看了一些攻略,但我也还是有些小担心。所以,我首先考虑的还是包车,除了想更方便外,其实,主要考虑是为了更安全。但是,也可能是旅游旺季和春节期间,包车的费用较高。在岘港的整个旅游行程是考虑全程包车的,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考虑还是越南的春节期间,担心出租车不多,事实是出租车服务是没问题的;二是当时上淘宝看一日游时,可能也因为是春节期间,一日游的费用也较高,而且要想玩更多地方的话,一日游实现不了,所以土豪了一把,包车两天半,第一个半天是岘港机场接机,去山茶半岛看落日,然后送美溪海滩附近的宾馆;第二天是去海云岭、巴拿山、最后送会安的宾馆;第三天是会安去美山遗址再回会安,总费用是1800元人民币,4人平均下来是每人450元,好像是贵了些。好处是相对于一日游来说,价格不算贵,而且行程自由了很多;二是因为要带行李,之前就要求的是7座车,结果安排的车都很不错,干净舒适,而且司机都是可以英文沟通的,最重要的是确实节约了时间,实现了紧张的岘港行程计划。当然,在去过越南之后,这个行程我也不会包车了,可以借助出租车
      去了越南之后,我的第一感受是越南的市内交通其实很方便,出租车很多,而且正规的出租车很整洁,司机的服务也很正规,也不需要特意说打表。还有一点就是,越南有很多商务7座车的出租车,最大的好处是4人带行李,是没问题的,如果5人打车的话,就不用两部车了。在景点、宾馆门口,都会有出租车在守候,但服务很正规,都是主动打表,不会额外多收钱。之前在攻略上看到,有两家出租车公司是可以信任的,就是车门上38 38 38 38、38 27 27 27的,有条件的话,最好打这两家的出租车。事实上,这两家出租车公司在越南各地都有,车也比较多。但是,我们也没有刻意就只打这两家的车,但一定要打车门上有明显电话号码标识的车,否则很可能是黑车。讲一下我的一次亲历经验。当时,我们在河内的巴亭广场附近,要打车回还剑湖附近的宾馆,当时是某人去打的,我其实心里是知道可能会出问题,但当时也没有坚决制止,所以就上了车,但我刻意坐在了副驾驶座,并且盯着计价表。一开始,计价表还比较正常,但开出不远,计价表就开始乱跳了,我观察了一会,提出质疑,但司机的回答是出租车公司不同,所以计价不同,我和他争辩后,举起相机来照计价器,司机马上把计价器按下了,并且停了车,让我们下车,待同伴们下车后,我问司机要多少费用,他要100.000,因为我们之前也是打车过去的,我知道应该不会超过50.000,所以,下车,扔了50.000给他,关上了车门,结果他骂骂咧咧地开走了。所以,有了这次教训,大家之后打车都要问我一下,可以打吗,我是说只要有号码标识的,都可以打。此后,就没出过问题。

关于行程

短短的8天时间,要完成从北到南的穿越,肯定又是一次考查之旅了。直接贴上我给朋友们列的行程计划,再写上实际执行情况供大家参考。
  2月12日,昆明河内,MU2575,18:20。(实际情况是:因为越南和国内有1小时时差,到河内后,还是18:30,河内机场较远,酒店订的接机,1小时左右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朝还剑湖方向走,路上吃了晚餐,还看了还剑湖夜景。)
  2月13日,早上河内半日游,计划景点:河内大教堂、还剑湖、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独柱寺、胡志明故居。(实际情况是:可能因为是越南的春节期间,而且是周末,排队瞻仰胡志明的人员队伍实在太长了,而我们要赶飞机,所以没能进纪念堂)
计划11点30出发到机场,河内岘港,14:10,越南航空公司VN169.(酒店订送机时,工作人员建议不用那么早走,后改成12点出发机场。)
 接机后,直接到山茶半岛,再送酒店。(实际情况是岘港的机场离市区和美溪海滩都不远,而我订的酒店就在去山茶半岛的路边,所以,先办理了入住,然后再去的山茶半岛。后来又查到适逢周末,韩江游船可以看龙桥的喷火表演,就加了韩江夜游。当然,中间出了些问题,后边再表。)
 2月14日,8:00出发(需提前退房),海云岭(灵姑湾)、巴拿山、送会安酒店。
 2月15日,8点出发到美山遗址,中午回会安,下午游会安,晚上18:15的大巴到芽庄。需提前半小时到新咖啡办公室取票。(实际情况是会安古城是不能车游的,从美山回到会安,吃完午饭后,司机送我们到新咖啡办公室取票,寄存了行李,我们自己转了会安古城。)
 2月16日,早上约6点半左右到芽庄,先到酒店,计划游珍珠岛乐园(Vinpearl  Amusement  Park)。可考虑先到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岬角,再送珍珠岛缆车处(10点半)。(实际情况是,会安芽庄的车是6点左右就到了,我们订的宾馆很近,因为到得太早,只能寄存了行李,稍微梳洗,就出门了,简单吃了早点,打车出发。芽庄的出租车真的很方便,所以,计划景点都实现了。)
2月17日,早上大巴从芽庄大叻,7:30,中午到酒店后,游大叻,主要景点:达坦拉瀑布、(竹林禅寺看大叻全景)、(保大3号避暑行宫)、疯狂屋子。(实际情况是,大叻不大,而且出租车很方便,价格应该是越南最便宜的,所以交通没问题,主要是大家累了,所以,打括号的两个景点没有去。)
2月18日,早上大叻半日游,考虑景点:情人谷、大叻火车站、(大叻花园)、大叻玛丽修道院、大叻天主教堂、13:00,大巴到美奈。入住酒店,考虑渔村落日。(实际情况是,考虑时间太紧,情人谷没去。)
2月19日,早上4:30-8:30,出发美奈日出之旅,主要景点:白沙滩、红沙滩、仙女溪、渔村。下午13:30的大巴到胡志明。
2月20日,胡志明一日游,下午16:30送机场,胡志明到昆明,MU2586,19:10。计划景点: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胡志明大剧院)、边青市场。(实际情况是,大家的效率高,所以,又去了战争遗迹博物馆,还去了第五区的一个当地批发市场购物,没去边青市场。)

关于住宿

住宿还是坚持性价比和方便游玩,特价房和优惠房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可能因为是旅游旺季,也可能是因为旅游人数的增加,越南的住宿感觉没有攻略上那么便宜了,但总体感觉还是便宜的,而且条件不错。如果不是要求太高的话,预算200元一晚一标间是没问题的。为了方便,全程住宿都在agoda订,到时自动信用卡付款,总体算很不错了,最后下来也就人均每晚135元。贴上我给朋友们打的住宿单和简单的介绍,供大家参考。
     2月12日,河内,Hanoi Focus Hotel ,地址:4A To Tich, Hoan Kiem District, Old Quarter, Hanoi, Vietnam,电话:0084439352788.(特点是:就在36行街,离还剑湖和大教堂很近,外观不怎么样,但房间很不错,早餐也不错。服务人员英语流利,服务态度好。可以预定接送机,价格比较合理。)
    2月13日,岘港,Jazz Hotel,地址:68 Vo Nguyen Giap, Phuoc My, Da Nang, Vietnam(特点是:就在美溪海滩边,是在靠山茶半岛一侧,附近海水稍微差一点,但看海景不错,价格很实惠,酒店有酒吧,可以吃晚餐,旁边就是BE MAN,吃饭很方便。)
    2月14日,会安,Kiman Hoi An Hotel and Spa,地址:461-463 Hai Ba Trung, Cam Pho, Hoi An, Vietnam 0510,电话:00845103921430(特点是:性价比高,房间不错,有小泳池,有餐厅,步行到古城也不远,离新咖啡办公室也不远。)
    2月16日,芽庄,Apus Hotel,地址:95/9, Hung Vuong Street, Loc Tho, Nha Trang, Vietnam 8458(特点是: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离海滩很近。楼顶泳池不错,可惜没有时间享用,但看海景真的不错。所以,其实不用订海景房。)
   2月17日,大叻,Ngoc Lan Hotel Dalat,地址:42 Nguyen Chi Thanh, Dalat City Center, Dalat, Vietnam,电话:0084633838838(特点是:就在大叻市场和春香湖旁边,可以步行到天主教堂和疯狂屋子,离新咖啡办公室也不远,打车很便宜。早餐是在顶层的景观餐厅,风景很好。所以,其实不用订湖景房。)
   2月18日,美奈,Pandanus Resort & Spa,地址:Mui Ne, Binh Thuan Province, Mui Ne, Phan Thiet, Vietnam,电话:0084623849849(特点是:离红沙滩很近,步行可到,离渔村不远,但到新咖啡办公室稍远。度假村环境很美,后边出去就是海滩,泳池很漂亮。早餐很丰富,晚上酒吧有表演,饮料很便宜。个人觉得很推荐。)
   2月19日,胡志明,Gia Vien Hotel,地址:175/4-6 Pham Ngu Lao Street, District 01,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70000,电话:0084839209988(特点: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步行几分钟。小巷里吃饭很方便,离范老五街很近,也算不错的经济型酒店。)

关于饮食

这次出行,没有带任何小零食。其实,越南的饮食我们应该是比较适应的。河内的第一晚,吃了越南的粉,第二天中午因为赶飞机,没想到岘港机场可以吃东西,价格也不算贵,还可以坐着休息候机。岘港吃了美溪海滩边的BE MAN,巴拿山的小火锅,会安的经典小吃。芽庄因为赶时间玩,在珍珠岛乐园吃了实惠的洋快餐。大叻吃了大叻市场附近的牛肉火锅,物美价廉。美奈吃了渔村旁边的海鲜。胡志明市继续吃小火锅,也吃了披萨,还在第五区的中国城附近吃了实惠的中国菜。总之,忙着玩的我,一般不专门考虑吃的问题,更没有时间专门找吃饭的地方,但每次都没饿着。对了,在越南一定要喝喝咖啡和饮料,价格很实惠,而且喝咖啡和饮料,还有免费的冰水和茶水喝。

通信、货币、语言

关于通信

为了方便和家里联系,以及在当地的包车司机联系。我选择了Mobifone的7天国际卡,越南全境接听免费,卡内包含拨打40分钟国内电话、拨打方式:1714+0086+电话号码,7天免费无限上网、52分钟拨打越南电话(26分钟内网电话、26分钟外网电话。淘宝买的,需要注意开通注意事项。另外三人的买了纯粹的流量卡,含3GB高速流量,无需短信开通,无需激活,即插即用,越南全境通用,免费接听全球来电,但因为当时出行太急,买卡的时候,卡的大小是要固定的,结果三张卡的大小没弄对,直接没用成。事实是,越南的WIFI是比较好的,宾馆和餐厅一般都有wifi,如果只是刷微信,完全不用买卡。

关于货币

建议还是在国内稍微换点美元,用美元换越南盾,还是要方便点。当然,如果有华夏卡,能免取款手续费,就没问题了。我们的情况是因为正逢国内春节,没有换到美元,带了人民币,结果第一天因为到机场比较晚,好多兑换处都关了,开着的那家只能换美元。还好是一个朋友带了之前出国玩后剩的150美元换了越南盾,就算按人民币兑美元6.6算,人民币对越南盾约为3300。之后,用带着的中行卡取的钱,但是,每笔的最大取款数是2000.000,即人民币600元左右,但每笔手续费是15元人民币,所以,有些不划算。但是,越南的银行很多,感觉城市里很好的建筑就是银行,很好找,ATM机取款也很方便。还有就是,去金店可以用人民币换越南盾,我们最后在胡志明市这样换的, 1人民币也是换的3300  。
     有的人说越南盾面值太大,容易算错。首先是我们花钱的时候,习惯性想换算成人民币,想知道究竟花了多少钱。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货币上的小数点真正当小数点,就是直接去除后边的三个0后,前边的数字除以3.3,就是人民币了,也就是10.000越南盾,约相当于人民币3元,如果觉得3.3麻烦,你就按3大概算着,最后算账的时候,还有种赚了的感觉。事实上,在越南,很多时候也是这样报价的,路边的小摊,一般的报价会说多少千,出租车的计价表是直接计千位以上,表上显示50,实际就是50.000,按越南现在物价的情况,低于1000的报价很少,所以,我们最早换到的500越南盾,最后都没有花掉。而我全程的记账也是直接忽略后三个0的。但钱最好按面值大小整理好,这样付款的时候,不容易出错,如果还怕出错的话,可以把大面值和小面值的分开放,100.000、200.000、500.000的,即100位数的算大面值的,一般是在买门票和在饭店吃饭的时候用得到,打车和路边的小吃摊,一般用10位数的就行,而且,随时要保持有一些小面额的,可以在饭店吃饭的时候用大面额的整钱找零留着。

关于语言

越南的英语普及在一般人中不是太好,但酒店的工作人员和出租车司机基本没问题,还有就是中学生和政府工作人员可能好些。出门在外,就主要是问路了,我的简单的方法就是在蚂蜂窝上截了景点图,然后配上代表建筑的图片,基本就没问题了。另外,我请了两天的中文导游,一天是美山、会安一日游,一天是胡志明一日游。本来是想让导游好好介绍一下相关景点的,但在网上请的,一般只是翻译,也没有太多介绍,如果大家提前做好功课,可以考虑不用请。当然,如果人多,且语言有障碍的,可以请,我们请的是350元人民币一天。

关于购物

没专门想买什么,就买了一些土特产和小纪念品。越南的土特产主要有咖啡和腰果(尤其是带皮腰果)、大叻的百合花茶和水果干、蔬菜干。小纪念品中有一种手抓包很实惠,10元钱不到,看着不错,另外,就是冰箱贴了。最后,在中央邮局寄了明信片,等了较长时间,以为收不到了,最后还是都收到了。

其他注意事项

还是贴上我写给同伴们的注意事项:
       所到地方大部分为热天,最高温在30度左右。但大叻属于山区,早晚温度低,需外套,另因为要坐几程大巴,坐大巴最好是穿长裤及外套。部分地方,如教堂和占婆塔等,不能穿短裤,需穿过膝裤子。要玩水,需带泳衣裤。
       另需注意防晒和防蚊虫。
       因为有时候是坐大巴,所以行李需尽量精简些。
       在河内和胡志明,摩托车多的地方,尽量少使用手机,以防被抢。
       包车和住宾馆,钱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但在路上时,大家要互相关照,要多加注意。
       紧急联系电话:中国越南大使馆,地址:46 Hoang Dieu Road,Hanoi,联系方式: 84-4-38453736,传真:84-4-38232826,邮箱: chinaemb_vn@mfa.gov.cn。救护车:115,火警:114,警察:113。

关于费用

越南的吃住和门票的费用都不高,所以,主要的费用是花在交通上。而交通最大的就是国内往返越南的大交通。当然,如果时间不是很紧张的话,也可选择南宁云南河口的陆路出境方式。总之,越南是可以穷游的。当然,我们的行程就不能算穷游了,尤其是在包车和请导游这块,稍显土豪了。
      个人费用为6678元,贴上我个人的大概消费清单:
          一、签证费(含快递费):296元
          二、交通费(含旅游险):3518元
     昆明河内、胡志明飞昆明,加境外旅游险,1736+138元;河内费飞岘港:477元;新咖啡车票(含订票手续费):会安芽庄241元,芽庄大叻大叻美奈美奈到胡志明三程合计166元;岘港会安包车:450元;河内机场接送机:59元;胡志明机场送机:12元;其他市内出租车费:139元。
         三、住宿费(会安芽庄一晚大巴车上,其余7晚住宿,均含早餐):937元
         四、饮食:652元
         五、门票及导游费:没有写元的,按越南盾去后三个0计(之后游记里的货币单位也是如此),最后除以3.3,转换成人民币,总计人民币838元。
        还剑湖玉山祠门票30;胡志明故居门票:40;韩江游船:100;巴拿山:550;巴拿山小火车:70;美山遗址:150,另加买导游门票150;芽庄珍珠岛游乐园+游泳寄存物品租箱子(10,两人一个):600+5;芽庄婆那加占婆塔22;芽庄钟屿石岬角22;大叻达坦拉瀑布+缆车和索道车:20+70;疯狂屋子:40;大叻花园:30;仙女溪存鞋:5;统一宫:30,另加买导游门票30;战争遗迹博物馆:15,导游当地人门票2;美奈包车游(考虑稍微舒适些,订的是可以坐6人的大吉普车,淘宝支付人民币,4人平均)70元;浪费的韩江龙船票:37元;会安和胡志明共两天导游:175元。
       六、通信费:57元
       7天国际卡65元一张,3G流量卡54元三张,人均57元。最后,实际使用的只是一张电话卡,另三张浪费了。
      七、搬行李和包车游小费:30元
      八、巴拿山纪念照片、购买咖啡、腰果、百合花茶和冰箱贴、手包,寄明信片:350元。

坚持写完了文字攻略,接下来就进入图片轰炸了,非喜勿入

第1天 顺利启程,赏还剑湖夜景

因为准备得比较匆忙,直到出行,我的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第一天还算顺利,1小时的飞行时间,因为刚好1小时的时差,所以算白赚了。到机场,过海关,提取了行李之后,准备换点越南盾。可能是时间已晚的关系,换货币的地方只看到1家开着,而且只能用美元换,不过旁边就有ATM机,可以取钱。,换钱和取钱的旁边就是接机的司机在的地方,之前在agoda订房的时候,预约了接机,但在邮件沟通上,agoda和booking确实有很大差距,一直没有邮件回复,当时只是想着,如果实在没有安排接机的话,就打车。幸好看到了接机的人,宾馆安排的可能是私家车这种,最大的问题是小伙子不会说英语,当然,最后是顺利到了宾馆。需要说明的是河内机场距离还剑湖还是比较远的,大约要1小时左右。一到宾馆就得到一个福利,房间免费升级,双人房升级为套间了。问了一下接送机的价格,订好了第二天中午的送机,就匆忙出门解决晚餐和赏还剑湖夜景了。由于是越南春节期间,还剑湖周边很热闹。在一家人很多的路边摊吃了粉,不意外地遭遇了潜规则,当地人应该是30.000一份,我们的50.000一份,也就是所谓的游客价。所以说,能进店还是进店吃吧,起码菜单是明码标价的。其实,才到越南,会由于有之前的各种“传说”,有些小心翼翼,但看着可能不富裕,但幸福的当地人,还有众多悠闲的游客,随后我们也放松了。

下图就是著名的“船屋”了,楼上有“Highlans Coffee”,可惜时间仓促,没有去好好体验一下。

第2天 大教堂—还剑湖—巴亭广场—岘港

下午的飞机飞岘港河内剩半天时间。一早去大教堂、还剑湖,回宾馆早餐后,去巴亭广场,由于是周末的原因,胡志明纪念堂排队的人超多,只能放弃了,为此,某人一直耿耿于怀,我们只能从巴亭广场外围绕道去了胡志明故居和独柱寺。

圣约瑟大教堂

(蚂蜂窝)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外边转了一下,没有进教堂内。

晨曦中的还剑湖

(蚂蜂窝)还剑湖位于老街区的中心位置,是河内的地标。有关还剑湖的传说众说纷纭,其中一说是黎太祖乘船在湖上游览,看见一只大龟浮上水面,用箭射不中,便用剑去砍,不料剑却掉进水中,龟也随之下沉。黎太祖很生气,下令筑了一道堤坝堵塞湖口,但把湖水抽干也没有找回剑。另一说是李太祖早年在这里的地下挖出一把宝剑,后来用这把宝剑抵抗明朝。可是有一天他来游览湖景时,不慎将宝剑掉入湖中,正在束手无策时,忽然有一只大乌龟用嘴把剑奉还,因此就得名“还剑湖”。还剑湖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
      还剑湖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有时间可以环绕一圈。头天的夜景我们是往船屋环岛的右边绕了一段,今天我们是往左边绕到了玉山祠,实际上是总共才绕了半圈。清晨的还剑湖没有了晚上的喧闹,很宁静。

转完还剑湖,去旁边的银行取钱,回宾馆吃早餐,自助早餐看着很简单,实际上是还可以加点菜单上的粉等,免费的,很不错了。宾馆就在36行街的一个小巷里,外边的环境一般,很小的楼面,但里边的感觉不错。

巴亭广场

吃完早餐,走到小巷口,打车去巴亭广场,车费约50,本来想参观胡志明纪念堂的。但排队的队伍实在太长了。

河内匆匆的半日游结束了,匆匆赶回宾馆,退房后,送机的车也到了。河内机场虽然是一个,但是境内和国际有一小段距离,所以要说清楚。其实就旅游来说,河内不能和其他几个城市比,去河内有时因为是过渡,也可能是了一下去一个国家要去首都一游的情节。现在国内直航岘港芽庄的航线都有了,不去河内也可以的。

岘港之山茶半岛灵应寺

飞机的好处是确实节约时间,1小时多点我们已经到了岘港。见到了接机的师傅,就直奔宾馆了。其实,主要是不太熟悉线路,之前我的考虑是如果先去宾馆,怕来不及去山茶半岛了,所以决定包车。实际情况是,美溪海滩这边就是一条路,而我们订的宾馆实际就在到山茶半岛的路上。所以,其实是不用包车的,岘港机场离美溪海滩不远,可以直接打车就行,而美溪海滩边一路都有出租车,可以直接叫车去山茶半岛。当然,这只能是后话了。由于考虑了包车,才没有舍弃的山茶半岛,确实值得一去。
      一间标间不到200元的海边宾馆,见到后觉得是超值的。尤其是第二天早上还看到了美美的日出。

去往山茶半岛方向的美溪海滩,这边应该是更靠近渔村些,海水也不是很好,游泳一般是到美溪海滩的另一个方向。

到山茶半岛看日落的人很多,有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其实,那天的日落本来是很完美的,可惜看着厚厚的云层,我们没再等几分钟,就在我们走到停车场准备坐车回去的时候,一回头看到了红红的圆圆的落日,但已经来不及返回观景台拍照,只能将美景长留心中了。

岘港之韩江游船

不得不说,岘港的韩江游船是此次旅行中的一次难忘的记忆。之前就购买好了晚上8点的韩江龙船的票,之所以决定韩江夜游,是看到攻略中提到周末的龙桥在晚上9点有喷火和喷水的表演,而恰巧行程中的这一天是周六。担心不好找到游船,我们没有吃晚饭就出发了。将订单给出租车司机看后,把我们带到了龙桥附近,下了车,比划了一下,大概意思是这一片都是码头,但我们是在桥上,根本看不到游船停泊的码头,后来天黑了,也看不到能走下桥的地方,于是开始了艰难的询问。首先,当地人懂英语的不多,很难沟通,其次是订单上中文客服的电话怎么打都打不通,一直说号码不对,无奈中我们经过1个半小时的询问和寻找,被指引了多个方向后,已经到8点了,我们只能放弃。得到的教训是越南人民的英语确实不太好,其次是一日游服务还是有些问题,相较泰国我订的那些一日游,泰国的中文客服确实很到位。还好龙桥旁边有些小游船,价格倒是不贵,只是稍微简陋些,我们最终决定乘坐这种游船游了韩江。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夜游中,无意中还看到了之前苦苦寻找而不得见的韩江龙船。不得不说,因为连累了大家连晚饭都没吃,还浪费了之前订的船票,心里还是很郁闷地,最后是喷火龙的萌萌的表情才让我的心情稍微好了些。后来一想,不管怎么说,韩江夜游是很值得的,尤其是周末,而且网上订的韩江龙船看上去是要高大上一些,30多的船票很值,只是建议大家最好趁天亮找到码头。想想也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无论你遇到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都要尽快化解掉,调整心态继续享受旅行中的那些美好。

仔细一看,再对照订单,发现这就是我们该乘坐的韩江龙船。

下了游船,已经饿得不行了,赶快打车回酒店,准备在酒店附近吃饭。没想到,之前攻略中提到的BE MAN刚好在酒店旁边。当然,我们不是因为攻略选择的,是看到吃的人很多,就决定在他家吃,事后看照片才对上号。明码标价,吃下来还是划算的。吃完饭已经很晚了,之前的不愉快也抛之脑后了,越南游真正意义的第一天结束了。

第3天 岘港——会安

美溪海滩的完美日出

因为宾馆就在海滩边,看日出也不用太早,就这样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日出过后,海水冲刷过的海滩犹如“天空之镜”。

海云岭

还没吃完早餐,司机就准时到了。匆匆收拾行李,退房,开始了一天的包车行程。第一站是海云岭、灵姑湾。很多人去海云岭是骑摩托车去的,好处是看到好的风景方便停车拍照,但是,山路确实比较危险,骑摩托车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是包车,中途只在一个观景点停车拍了照,有些地方确实也不好停车。

惊艳灵姑湾

灵姑湾被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景点”之一。从海云岭下来我们和它相遇了,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只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直接上到海滩上。

巴拿山

其实去巴拿山是想体验一下世界最长的独线缆车和最高缆车。另外,也想体验一下手动过山车。去了之后,觉得很值得去,风景也很不错。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去免费的室内游戏室,还忘记了之前想去的蜡像馆,貌似还漏了去可以俯瞰岘港的大观景台。其实,如果时间允许,巴拿山可以安排一天的时间慢慢玩。门票的性价比很高,除了去法国酒庄的小火车和蜡像馆需另收不贵的门票外,基本没有收费项目。而且,吃的东西也不算贵。
      我们游览的顺序是先坐大缆车直接上到山顶,游览城堡区,一直走到山顶附近,没有进寺庙,然后回到中心的餐饮区吃饭,后坐小缆车到中间层,坐小火车去了法国酒庄区,那里还有美丽的花园和灵应大佛。坐缆车下行时,发现手动过山车还是要在上一层坐,所以,游玩中间层后,又重新坐小缆车回到上一层,补坐了手动过山车。最后直接坐大缆车下山。

记忆中对会安最深的印象是缤纷的灯笼,而且第二天从会安芽庄的车是下午6点过的,肯定看不了夜景了,所以尽管行程很紧张,还是安排了一定要在会安住一晚上。所以,从巴拿山下来后,就直接赶往会安了。后来才发现,实际上从巴拿山到会安,是还要回到城里,而且也要走美溪海滩这条路,只是到了美溪海滩的那个路口后,是走和山茶半岛相反的那个方向的。如果之前知道是这个路线的话,其实可以不用带着行李走,也就不用要七座车了。
      宾馆在古城外,但距离古城不远,可以步行往返。而且宾馆还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入住后还给了一张游览的简易地图,最简单的理解是,酒店出门后,左手边走时进会安城,右手边走是去楚带海滩。起初会安我订的是一家比较好的宾馆,后来考虑到行程很紧,在宾馆也就是只能睡一觉,就换成了这家评价高,但价格不贵的宾馆。事实是,确实还是不错的。装修还比较有特色。

夜游会安

入住酒店后,稍事休整,我们就往会安城里走,先找了一家小店解决了晚饭,貌似主要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主菜类似我们的凉鸡,味道还不错。然后一直直走,就进了会安古城,跟着人流,一直走到了秋盆河边。感觉游人很多,而且可能是过节期间,会安古城也很有节日气氛。转了一圈,我们就回宾馆了。

第4天 美山遗址——暖暖的会安古城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遗址类的景点的,所以,到会安的一个重点是去美山遗址,为此,还专门请了中文导游,但其实一般请的中文导游仅仅是翻译的作用,除非是专门带团那种,所以,建议自己上网准备一点背景知识,不用特别请导游了。当然,游览下来之后,要说的是,我还是喜欢美山遗址的,不从文化而言,也觉得遗址中的一些小细节都很精美,好像和远古的对话。美山遗址的门票好像比攻略中略涨了一旦,但应该是多了往返的各一段交通车,但总的来说门票也不算贵,而且从会安去也很方便,包车或者跟团都行,半天时间就基本够了。
     包车的好处就是,有时会偶遇路上的风景,那天去美山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当地的赛龙舟。

售票的地方

美山遗址其实很大,但开放游览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一块不大的地方。其中有些遗址被轰炸了,据说有些地方还有残留的炮弹,不能乱走。

下图这里相当于是景区的一个表演区和休息区,早上10:30左右有个占婆文化艺术的表演。

小图中间的小门进去就是一个很小的博物馆,虽然东西不多,但感觉都很精致。

看表演的时间差不多了,正在参观的这块离表演区也不远,所以,决定先去看表演。表演实际上只有三个节目,但感觉也还不错,挺有文化特色的,关键是免费的哦。

接着是到了另一块主要的景区,位置在第一块区域的左边,过一座小桥就到了。残垣断壁的古迹,甚至是一小块,也让人觉得很美。

这应该是第三块主要的景区

最后觉得第一块游览得太匆忙了,所以又回到了第一块,细细看下来,确实这块的内容更丰富些。可能是因为时间稍晚了,有些团队已经走了,清净下来的古迹感觉更好些。

这是回程的路上的,这一片有些据说被炸过的古迹。

虽然时间已经晚了些,但考虑路上吃饭也不太方便,就决定还是赶回会安吃饭。决定尝试一下会安的特色小吃。吃了白玫瑰,类似虾饺的东西,还有介绍上写着会安披萨的东东。

然后,去了新咖啡换车票,之前通过淘宝订的票,有点小担心,不过,顺利取到了之后全程的票。会安的新咖啡店虽然也不大,但可以寄存行李,还算方便。全部弄好后,下午三点了,和司机、导游再见后,抓紧时间逛一下会安古城。

第5天 芽庄一日游

会安芽庄,近12小时的车程,车比较平稳,睡得还不错,所以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受。芽庄是很休闲的地方,如果真正要玩的话,可以玩上3、4天。但我们时间有限,就只当做一个过渡的地方了,同行的人都觉得停留时间太短了,而我想的是,以后可以直飞去休闲度假,下次再见吧。
      一天的时间很难安排,芽庄出名的是四岛游,价钱也很便宜,可以加深潜,但考虑到我们不再是疯玩的年龄了,再加上还想逛逛芽庄市内的几个景点,最终还是被珍珠岛的跨海缆车吸引,所以决定一早游览市内,然后上珍珠岛乐园。事实证明,这真是很不错的一日游安排,当然有时间的话,珍珠岛应该安排整整一天的。唯一遗憾的是,那天芽庄的天气是整个行程中最差的一天。
     芽庄的新咖啡车站离海滩很近,一个路口转进去就到了,还是订了离新咖啡车站很近的宾馆,拖着行李步行过去就几分钟,宾馆没空房,时间太早,不能提前入住,公共卫生间那可以洗漱,寄存了行李,就出门了,到宾馆巷口对面的小巷里吃早餐,还是粉,比河内吃的好吃。不过貌似犯了低级错误,这边吃粉都会给一盘蔬菜,以吃过桥米线的经验,一来就全倒入碗里了,心里还在想,这汤好像也不烫啊,能烫熟吗。结果发现当地人,都是边吃粉,边夹菜吃,那菜是拿来生吃的。
      吃完粉,直接打车到芽庄大教堂,距离不远。

芽庄第一站 芽庄大教堂

芽庄第二站 婆那加占婆塔

因为去过美山,其实去婆那加占婆塔不是看古迹的,是为了看下边的城市景色。不过,景色也确实不错。

芽庄第三站 钟屿石岬角(五指峰)

钟屿石岬角,一个很小的地方,好像是因为有块岩石上有个手掌印,当地人叫五指峰。但因为是《情人》的拍摄地,所以会想去看一下。但周围的海确实不错,当然,时间合适的话,最好是去看落日。还有就是,在那里的小院子里喝滴漏咖啡的感觉不错。

芽庄第四站 珍珠岛乐园

去珍珠岛乐园,最开始就是想体验一下跨海缆车。其实珍珠岛乐园本身也很不错,所以,性价比真的很高,当然更适合亲子游一些。

坐在跨海缆车上,景色真的很不错,就是缆车的玻璃有些花。

下缆车旁吃快餐的地方,比想象的便宜。因为上珍珠岛不能带食物,会觉得是不是岛上的饮食会比较贵,但事实并不是。

游览图,可以先看一下,最好把最想去的地方先去了。尤其是要注意玩水的区域有些项目停的比较早。另外,手动缆车是值得一坐的,但我们那天由于下雨,暂停了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排队的人很多,轮到我们时,已经天黑了。

下了缆车,吃饭后,我们向左边走,穿过一个小商业街区,然后是中心区,城堡里就是4d电影院,最后到了海底世界。

下边这段是海底隧道,可以站在自动的步道上,也可以走在旁边不动的步道上,我们是走在自动的步道上,所以照片都花了,应该走旁边的。

走去海底世界时,路过了海豚表演的门,看了表演时间,所以从海底世界出来,就赶快去看海狮和海豚表演了。

看完海豚表演出来,再继续往左边走,就到水上活动中心了,水上活动中心外边就是海滩。水上项目有开放的时间,最好早一点去。不会游泳,也不敢玩刺激项目的,可以玩波浪泳池和懒人河。有换衣服的地方,可以租小箱子存放衣服,要押金,但租用费很便宜,可以两人租用一个。

珍珠岛海滩海水其实不错的,因为天气原因,看上去不太好。还有摩托艇等项目。

波浪泳池

儿童水上乐园

各种刺激项目,要量力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