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318奔向那抹红-佛国色达

MOstart2016 (重庆) LV.6
2016-08-14 00:01 263/3
  • 出发时间/2016-08-06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修今生只为来世。
这红色的海洋圣洁的归属,
明镜了我的心,
佛国色达

前段时间,朋友圈闹哄哄的,说着“色达,那块最后的净土,要拆了。”
于是,“张熊牛赖”小分队慌了神,发言说“必须走起,不留遗憾。”
时间:2016.8.6-2016.08.11(6天)
路线:重庆乐山雅安康定新都桥道孚炉霍色达班玛久治阿坝理县汶川都江堰成都重庆(2499.77公里)

Day1:重庆-乐山-雅安-康定

听说国道318路上好吃的很少,于是乎,我们买了特别特别多的方便面/方便面/罐头粥,结果发现没必要。但是一路上,给我们的食物开光,向着佛国前进,也是很有趣的经历。(当然,如果不幸遇到堵车,食物很重要喔,传闻318经常堵一天)

早上7点从重庆江北出发,一路高速路,非常顺利,过路费168元,中午12点抵达雅安。到了雅安,怎能不吃吃传说中的“雅鱼”呢?于是大众点评了一家“味美雅鱼”饭店,点了3斤的雅鱼,用清汤熬制方法制作。
拍了一张照片,小伙伴说“这是一碗米线吗?”
哈哈哈,这句回答也算是我们对150元/斤的雅鱼的最真实直接的评价了。清汤雅鱼,肉质一般,没觉得特别的鲜嫩,鱼肉不够入鲜味,整道菜的亮点就是鱼汤,性价比偏低,8个大人2个小孩吃不完3斤鱼。

饭后,加油,出发,前往第一天的目的地-康定
下午一点半出发,晚上七点半抵达康定,入住溢洲商务酒店(每晚358元,位于最繁华的溜溜城中,前往康定河只需5分钟)。康定河蛮让人惊喜的,非常的湍急,很有视觉感。另外想说,晚上的康定,治安非常不好,很多扒手团队晃荡,应该加以注意。对于康定,推荐一家物美价廉的餐馆,在康定河旁的天主教堂楼上,餐厅名字已经忘记,但是确实不错。

Day2:康定-新都桥-道孚-炉霍

康定出发,第一站就是“折多山”-康巴第一关,海拔4300左右,寒冷的高山,哆哆嗦嗦拍张忧郁小背影。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路况确实比较差,驾驶请注意安全。

一路上确实没什么好吃的餐馆,于是我们的“开光”美食总算派上了用场。318国道最美的景都在路上,随便找一个小路边停下,伴着牛羊嬉戏,就是最棒的野餐胜地(麦德龙的方便饭挺好用的,不用水就能快速加热,味道还不错,有鱼香肉丝,有黑椒牛柳,有宫爆鸡丁,有梅菜扣肉,有咖喱鸡肉)。饭后还能活动活动,草原就是天大地大,够自在,这就是美好的自驾游啊。

吃饱玩够,继续前进,路过了“塔公草原”,但是基于我们已做的攻略,确实不喜欢需要门票的人多大景点。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最美的地儿往往是免费的,哈哈哈,给大家强烈推荐“龙灯大草原”,免费人少还景儿美。“龙灯大草原”可以骑马,大圈标价70块,但是我们讲价到了40块一大圈,所以大家可以比着讲价,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很悠哉,让我忍不住唱起“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哈哈哈,开心,且8月正好草原的小花们都开了,拍照很美呢。

玩够“龙灯大草原”,继续驾驶半小时,就进入了“中国藏民居之都”,道孚县和炉霍县。这两个县的藏族民居,堪称世界民居建筑“双绝”:一绝是其与众不同的特色,二绝是因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如此这般的“大木屋”恐怕难以再造,绝版了。从后者的意义看,道孚民居因此而弥足珍贵。民居在内部陈设和外部装饰上,都体现了与自然界强烈的对比,既有局部的造型特别、波动曲流、层次分明,又有整座建筑的流畅整饬、清新厚重,加上院落布置的精致怡人,使得建筑物更为醒目和奔放。这种与大自然若即若离、有亲有疏的关系,恰恰表现出藏族人民热爱美、崇尚美、创造美的天性和对生活的执着追求。而这些同时具有完备的实用性和强烈的工艺美的道孚民居,将继续矗立在康北的山坡上,向来往瞻仰藏族文化的游人们昭示着藏人朴实的生活智慧,以及他们令人骄傲的艺术创造力和美的天赋。

顺着道孚县,一直抵达炉霍县,准备入住特色民居,可是网络全无,无法定酒店,后来和餐厅老板沟通才知道“藏民争夺草原,全县断网。”,偏远地区确实是情况不稳定啊,前往小伙伴注意安全。在炉霍晃悠找酒店的时候,无意到了寿灵寺,一个山顶上的小寺庙,挺美的,适合看看炉霍全景,晚上也可以看夜景。
寿灵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位于甘孜炉霍县城新都镇内鲜水北岸的“色登龙然苏”山腰上,是“霍尔十三寺”之一。灵在藏语中意为祝愿长寿平安。初名呷丹绕登郎吉岭 ( 意为知足天永恒降福寺 ) ,清顺治七年(1650年) 创建,历史上曾毁于地震数次,后改名为霍尔章谷寺,再改名为寿灵寺。

误打误撞,找到了炉霍县一个超级棒的酒店,推荐点赞,非常干净(328元一晚上,包早餐)。

Day3:炉霍-色达

早饭后,出发前往那抹红,终于要去了。
130公里,车程3小时。
炉霍过去,先路过天葬台和佛学院,再抵达色达县城。

色达,除了那一抹红的魅力以外,最让人好奇的就是“天葬”,因为只有色达的天葬是每天都可看到的。色达喇荣天葬台,距离色达县城约20公里,距离五明佛学院约3公里,百度地图上的标记是“色达县天葬礼俗区”。色达的天葬大概在每天下午两点钟左右开始,每日天葬亡者数量少则三五具,多则十多具,整个过程持续一两个小时,味道确实非常非常臭,建议大家带上口罩,光是秃鹫的飞翔都是非常壮观值得一看。
至于天葬,其实是藏族最普通的葬法之一,据统计,仅在西藏自治区就有上千座天葬台,还不包括其他省的藏区天葬台,藏民中除了因中毒、暴病或者传染病死亡之外,一般人都有资格天葬。藏人推崇天葬,倒不是因为肉体可以随着鹰鹫上天堂,而是他们认为拿出这具已经失去灵魂的“皮囊”来喂食鹰鹫,是最尊贵的布施,这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所以大多数藏人都愿意在百年之后实施天葬,在藏人眼里,天葬台与肮脏、恐怖没有一点关系,这里只有高贵和圣洁。

看天葬之前,我非常害怕非常纠结,但是在真正看的时候,我居然莫名其妙的心情平静了,不觉得吓人了,唯一能感觉到的就是生命的那一份神圣感,藏人只求来世,不图今生的概念让我感叹。所以,姑娘们,别怕,去看看天葬吧,你会感觉到生命的震撼感。
看完天葬,就要去那一抹红了,激动激动,传说中的“五明佛学院”。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向东南方向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这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在雄伟的群山之间,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随风飘扬的经幡,依山而建的红屋,慈祥温暖的僧众,匆匆一眼,那些累世光影,俗世梵音会深深烙印在脑海,由此心存眷恋、再难割舍。
这片净土,比我来之前想象的大太多太多了,来回走一圈起码3.4个小时,而且把我走高反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佛学院停车场搭乘公交车上山,比较节省体力,车票只要2块钱喔。如果确实想像我一样慢悠悠走进佛学院的话,给大家推荐半山腰的西瓜摊,3块钱一斤,非常冰爽甜丝,爽翻。

Day4:色达-班玛-久治(年宝玉则)

第一天晃悠了佛学院,还是满满的遗憾,因为没有看着全景,于是第二天再去,哈哈哈。
这一次有经验了,搭乘公交车前往半山腰,然后顶着高反爬山半小时,终于看到了那一大片红。在这个美丽的小山坡,我们拍照拍了一个小时,您信吗?哈哈哈。

小山坡除了拍佛学院全景以外,还能看到安静的群山群牛,很恬静,适合野餐喔。

拍够了,玩嗨了,下山等不到公交车,失落了好久,结果没想到遇到了更棒的经历,哈哈哈,搭乘拖拉机下山,推荐给小伙伴,但千万拉稳注意安全,30块一个车,不过他们不允许载客的,所以得提前一点下车。

两天的色达色达的里面,色达的高处,看够了这抹红,嘿嘿,可以离开了,继续旅行了。
色达久治,邂逅了这一路上美爆的“色年路”,整个路上有平川大路,有曲折山路,各种风景都融和在了一条路上,美丽度远超传说中的新都桥十里长廊啊,上图。

Day5:久治(年宝玉则)-阿坝-理县

前一天晚上抵达久治县,就是为了传说中的“年宝玉则”,传说中美不胜收的神湖。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这里流传看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

对于年宝玉则来说,住宿有两个选择,一是返回久治县的酒店入住(车程40分钟),二就是入住景区的玻璃屋,嘿嘿,怎么说呢,方便看日出日落(景区门票可以呆在景区3天),但是玻璃屋的环境确实比较艰苦,图片上给大家,仅供选择。

在年宝玉则,很幸运的看到了喇嘛喂鱼,感觉是很美的场景,分享给大家,希望也给你们带去好运。

还在年宝玉则看到了一个特别的花朵,没有花杆,直愣愣的长在草原上,非常有意思,求解惑。

参观完年宝玉则,车程6小时,抵达理县入住,推荐酒店“贡嘎林卡酒店”。

Day6:理县-汶川-都江堰-成都-重庆

理县重庆,过路费108元,车程7小时,完美ending我们的“那抹红”之旅。
景总在不经意的路上,
乐总在不经意的笑中,
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
2016年8月,张熊牛赖,一趟不后悔的318自驾游。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5 18:42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6-08-15 18:4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