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纯净世界(图文&视频,新西兰南岛16天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4-14

我们不拼攻略!!
我们记录爱情与人生。

爱我们,就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光旅人”~

Day 1  走进童话里
Day 2  我爱羊驼
Day 3  遇见海豹先生
Day 4  优雅的纳尔逊
Day 5  冰川探险
Day 6  魅力西海岸
Day 7  孤独的树
Day 8  带着婚纱去旅行
Day 9  路过皇后镇
Day 10  撞见华人村
Day 11  萤火虫洞
Day 12  反战游行
Day 13  离南极有多远
Day 14  古堡惊情
Day 15  南半球的爱丁堡
Day 16  穿云者

(摄影/老麦 文字/小新)

发个福利包!!
人物篇~
老麦&小新

还想要福利包?
记得,结尾有彩蛋!!

day1 走进童话里

经历整整11个小时飞行,跨越大平洋,直抵基督城。清晨,从睡眼朦胧中醒来,航班正进入南岛区域上空,厚厚的云层遮住即将喷薄而出的日光,目光所及之处,是一拢巨形云朵,像极了一头蓄势待发的雄狮,正张着血盆大嘴,朝着猎物随时准备奋起而跃。再往前行不到半个钟,一轮完整的日出跳出云海,映射着云层之下齐整的阡陌与田野,我知道我即将拥抱的南岛快到了。
  基督城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岸,人口34万,为新西兰第三大城市,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Christ church,喜欢它的名字,带着浓浓的宗教意味,像一个优美的古老传说,随时为游人带来惊喜。
  机场安检的人出奇的少,与永远人头攒动的白云机场相比, 这里简直不像是一个机场,更像是一个汇集了不少旅游信息咨询前台的中转站,用略为生硬的英语完成换币、换卡、租车后,方才以一种临时积攒的微薄自信心前往安检出口,几句交谈之后,竟莫名被安检的警察叔叔喊去临时充当了两回翻译,分别救下一对不明白为何只让带5包就是不能带7包中华烟的中国老夫妇,以及一位带了满满一行李箱的中药材来探亲而被海关纠缠中药里有一味看着果实种子的老奶奶,费劲解释半天后,警察叔叔还依然以怀疑的盯着我问这种子如果扔在外面真的不会发芽吗(我听完也是醉了……)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在寒风瑟瑟中苦寻半天,亲眼见着方向盘搁右且只让往左行的东风日产Nissan时还是不禁傻了眼,油门踩出去倒是轻快,只是靠左压线的冲动一直停不下来,途经无数三层自带花园的美丽别墅与造型独特时髦的加油站,写着“railway crossing”的十字路口隐藏着火车突然经过的危险,令人回忆起考驾照时老是记不住火车交叉点的交通标志的焦虑。行出半个钟,在月色之中转入茫茫的乡村之路,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的歌声似曾飘过,空气清新微凉,夜空中的北斗星清晰可见,两边的路灯底端总能见着银色的反光板,每隔几里路,就能见着写满主人姓氏的简易邮筒,白的,绿的,蓝的,甚至还有粉的,此情此景,想毕只在童话里才能出现的吧。

day2 我爱羊驼

4小时的时差令从北半球来的我们晕头转向了大半天,即使寄宿在全南岛闻名的Awatere家庭旅馆,也无法阻止我被睡神迅速拉入无底深洞。隐约记得床前一束红绿交错的郁金香,被细心的主人轻轻地搁在浅绿色的方形小花瓶里,为这异国的梦境增添了温暖。
  清晨的闹铃是热情好客的Philip太太用平底锅煎蛋时发出的铁铲声,香葱煎蛋、美式培根、蕃茄酱锔香肠,一杯浸没脆脆米的热牛奶,用金星老师的台词来说,完美!坐在由现代电器与复古家具拼接而成的温馨之家,一边享用着完美西式早餐,一边享受着仿古壁炉传递的温暖。Philip太太仍兴趣盎然地询问着各种与中国相关的问题,即使我反复称赞她煮的早餐多么好吃,也丝毫无法打断她的提问。
  但她可知道我是如何羡慕她的么?精致的庭院里种满了各种颜色的玫瑰花,核树,松柏,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懒散的铺在厚厚的草坪上,宣示着若有若无的主权。那隐藏在花园之中的小径,透着一丝绿野仙踪的奇幻之感。当然,最让人无法忽略的,是十米之外的农场里,那200头自由行走的羊驼!!是的,没错,就是它们,一群被中国朋友莫名唤作“草泥马”的可爱精灵们。在这里,我遇见了Avril,我眼中的小公主,一只刚满两个月大的小雌羊驼,瞧瞧她的可爱模样,脖颈颀长,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四周印着迷人的粉红色眼圈,就这样朝我望过来,无奈我稍一靠近它便会迅速离开。幸好它还不会走太远,便又重新带着好奇向我走来。她是如此脆弱与敏感,像极了一只美丽的小鹿,令人陡生怜爱之心。在这里,每只羊驼都有它自己的名字,每一个可爱的名字记在一张张小卡片上,或夹在耳朵上,挂在脖子上,甚至贴在背上,让人由衷佩服饲养人的细心与用心。
  农场右侧是一个精致的小木屋,陈列着各式与羊驼毛有关的纺织品。四周挂满各种照片,在这里我见着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张照片,十几只洁白的羊驼围着一个端坐在地上的小女孩,它们纷纷拉长着脖颈,好奇的嗅着眼前这个可爱的生物。但这位小女孩丝毫不感到害怕,反倒咧开嘴呵呵笑着,用自己稚嫩的双眼望住眼前的庞然大物,仿佛彼此之间已经熟识了很久很久。后来听说这个小女孩是Philip太太的孙女。若不是亲身经历,恐怕难以真正理解何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此处洋溢的关爱与传承,令人动容。想起某位熟识的姐姐所说,一个人,其实最需要的东西就是爱,谁说不是呢?
  告别Philip夫妇,我们驱车直奔基督城市区,整个市区的建筑多为两层平房,即使是路过商场、政府大楼或学校,亦不例外。曾经的地标式建筑,本该屹立于市中心广场的天主教堂,因为2011-2012接连两年发生的地震,而变得破碎不堪。目前整个市区依旧保留着几处震后遗址,听当地人说,震后重建的速度出奇的慢,五年的时间,新的政府大楼依然未盖起来。我想,也许这就是新西兰速度吧,不紧不慢,不慌不忙,不知一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该作何感想呢?市区推荐两处常规景点,坎特布雷博物馆以及市中心植物园,分别叙说着维多利亚时期英国文化留下的印迹,以及两百年前就存在的美丽公园。
  傍晚,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Kaikura卡库拉。M先生的驾驶位终于传给了我,尽管他有一百个不放心(关于这点,他对我一直有着我对Avril的担心),我还是固执得想要一尝夜行南岛的滋味。夜色中弥漫着酷炫的新西兰电子乐,永远得记着的靠左侧行驶、路过单边桥需先看路权、经过铁轨道得提前看灯等等各种交规,在愈来愈趋向平稳的心态中一一践行着。我们就这样驾着车,在夜色中穿行,路过无数姿态优美的树,路过无人打搅的草原,路过那片寂静的海岸线,路过各自闪烁的过往……

Day3 遇见海豹先生

南岛的秋天十分任性。伴随着强烈的日夜温差,这里的人们过着防晒霜与暖空调交织,超短裙与厚棉被互换的生活。夜宿卡库拉Kaikura海滨旅馆Waterfront Apartment, 这种急剧的变化更是令人手足无措。幸好在这宁静夜色中,泛着桔黄灯光的白色玻璃房,与墙壁紧紧依偎的绿色爬山虎,在轻轻的海浪声里,给人以归属之感。
  简洁而现代的家居是新西兰motel的常见标配。若是累了,你只需光顾全南岛连锁的NewWorld或Downtown两家超市中的任意一家,选上你喜欢的新鲜食材,就可在任何一家汽车旅馆里检验自己的厨艺是否有所长进了。享受着房间里极简家具与现代电器所带来的便利,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不少丰富的新鲜感受,真是不自觉的佩服新西兰人认真的生活态度啊。
  10点退房是新西兰旅馆的标准退房时间,除非情况极其特殊才可推迟至11点。接待前台是一位极其友善的短发大妈,听说我忘带墨镜的窘况时表示出真诚的关切,不停建议我在没有墨镜的情况下千万不可尝试海钓或登山。随即她用极高的效率在小镇地图上为我标出几家专业的运动品牌专卖店,提醒我前往购买。我只能一边后悔着还未学好如何用英语砍价,一边硬着头皮先后在三家商店里用生硬地与各位老板(以及老板娘们)讨论着减价的可能性。幸得一位好心的老板娘用各种丰富的肢体语言为我解围,终于挑着一副不错的墨镜,这才顺利踏上基恩角Seal Kean Point的探访之路。
  基恩角的海潮变化极其之快,仅一个半小时的往返中时空已悄然变换。去时攀爬的岩石已被海水狠狠浸没,回来时我们只能赤着脚在海水里撒欢。可怜我想要扮演蜘蛛侠的小心思被彻底粉碎啊。但为了传说中的海豹先生,一切又变得无比值得。
  我们的海豹先生,在本姑娘飞檐走壁一小段寻而未果且已抱定落空而返的心情时,就这么懒洋洋地出现了。巨形而可爱的身体就这么慵懒地躺在岩石的顶端之上,光滑的皮肤在太阳光的反射下真是美极了。面对两位不速之客的到来,他只略微抬头瞅了我们一眼,便继续自己的美梦去了,这萌态实在令人忍俊不禁啊。请问这是在默默宣示自己的主权么?
  若是希望在这样的美景里顺便解决中餐问题,可驱车五分钟的路程前往附近的Kaikura Seafood BBQ,享受25+NZ dollar烤龙虾以及8 NZ dollar银鱼煎饼。极其注重环保的新西兰人民在任何餐厅都不忘为你送上禁止喂鸟、提倡光盘等温馨小贴示,即使是奉上纸杯,也绝对遵循一人一杯的原则。
  若是对海钓怀有热情,可直奔高速旁边的Kaikura Fishing Charter。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优闲生活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海湾处停泊着各式游船。而这些游船的主人们不是别人,正是随眼可见的漂亮房子里的各位主人。我们登上其中一条小船,在两个小时的往返路程里体验着海钓的乐趣。秋季是龙虾的繁殖季节,此时的雌性龙虾自然成为新西兰居民的重点保护对象。于是,尽管船长抛下海里的方形铁笼里装满了活蹦乱跳的龙虾,我们也只能默默含泪地看着它们尽数回归大海,然后在尾随渔船的海豚的歌声之中寻求慰藉。
  总觉得,新西兰的秋天有种说不出的温暖感,且随处可寻。赶紧来发现它的存在吧,它就藏在环山公路两侧的金黄树叶里,落在轮廓饱满的山丘顶端之上,又注满主人精心维护的庭院之中,还停留在恋人低声倾诉的细语声中。若你还是一个细心的人,在高速公路上狂奔时,一定还能见着晚霞映衬之下粉红色的大海,环山公路边悄悄驻立的咖啡厅。在这里点上一杯Latte吧,只需4.3NZ dollar, 然后在新西兰大叔好奇的眼光里推开玻璃门,安静而潇洒地离去,留下一位头戴灰色贝蕾帽的中国姑娘的神秘身影……

Day4 优雅的纳尔逊

先聊聊夜驾的事儿。常常觉得,驾驶是近三年所学的最实用技能,没有之一。它替我解决上班交通的难题,让我准时参加瑜珈习练,聚餐时是挡酒的不二法宝,难过时是暂避的诺亚方舟。有时一辆汽车给予你的安全感,不亚于一座豪华的别墅。因为懂得驾驶,M先生得以获得短暂的休息。我们成为这段旅途的最佳搭档。一如生活,我们常用自己身上的亮光,去照亮对方的阴影,让彼此成为更好的人。
不可否认,夜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西兰素来以丰富的地貌景观著称,通常需要走完一个大洲才能认齐的地貌在这个南太平洋的小岛上便可一次性尽览无遗。此次我们选择环岛自驾。沿着海岸线前行,不时穿行在温差极大的环山公路里,有时也在不时来个急转弯的乡间小路上徘徊着,因为地广人稀,车行几个小时不见一个人影或一辆汽车算不上啥稀罕事,偶尔经过泛着桔黄灯光的孤独庭院,院外停泊着的私家车是房子有主人的唯一证明。每当瞅着远处山峰的轮廓,总会产生独自行走孤岛的错觉,有时觉得路的尽头遥遥无期,心里便会急切盼望着下一个城镇的出现,哪怕是居民不过两百人的小镇,那略微泛起的人气也会让人心里顿时踏实下来。不知道在害怕什么,总觉着大自然自有其神秘莫测的力量,夜间行车对它会不会是一种粗鲁的打扰呢?
  最爱新西兰的整洁与精致。无论是喧闹的城市,寂静的小镇,乡间的别墅,抑或无人光顾的大片草原与山丘,眼里所见之物均呈现出简洁、安宁与有序之感。城镇的街道从不见一张丢弃的废纸,随处可见的give way调和着驾驶员们彼此礼让的态度,各家美丽的庭院总能见着修剪整齐的草坪与花卉,即使是庭院内同时安放着汽车与游艇,也丝毫没有违和感。公路两旁总能见着齐整挺拔的高树,远方的山丘上那自由生长着的树林,也呈现出难得的有序美感。
  今日的穿行始发地为纳尔逊。纳尔逊被称为新西兰南岛最宜居的城市,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安宁而充满活力。纳尔逊大教堂是纳尔逊城中心的教区教堂,庄严而古朴。据说这里曾经是一个毛利部落,后来欧洲定居者在此建造了一个木板房,最初的基督教礼拜仪式于1842年3月在这里举行,如今的大教堂于1972年4月落成并祝圣。教堂内随处可见为来访者准备的温馨小贴示(提供中文版本)。最令人惊叹的,是位于讲坛左侧的巨形管风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大的一架管风琴,据说它当年从英国漂洋过海运来新西兰,仅最简单的演奏亦需要三位神职人员同时完成。想象着,每当管风琴的音乐与唱诗班的歌声同时响起,整个城镇的人都可以享受这份优美的旋律,真是无比美妙!
  如果想更多了解这座美丽的城市,别忘了去大教堂旁边的Trafalga大街逛逛,细心的商铺主人早已在店门外挂起了花蓝,简洁时髦的餐厅里飘散着优美的音乐。如果有心,可去Sugar As品尝红酒烩牛肉煎饼,酥软的牛肉混和着红酒的浓郁香味,悄悄藏在香脆的煎饼里,轻轻咬上一口,味蕾便获得极大的享受。餐厅的店长看着像一位亚裔女性,身材纤细,穿着碎花长裙,说着流利的英语,脸上带着坦然的微笑,一边传递食物一边与店里各类熟客热聊着,让人感到安心。当然,如果你想多看看这座城的历史,别忘了,街道第一个拐角处的左侧,是纳尔逊省立博物馆Nelson Provincial Museum,那里或许有你想要探访的一切。
  离开纳尔逊,我们变换环岛驾驶的路线,改从中部切入,朝西南方向前行。漫长的旅程,在太阳光的直射下令人昏昏欲睡,直到,我们遇见,那片绝美的湖,Lake Rotoro。很难形容第一次见着它的感觉,对于山林湖泊,因着连年行走青藏高原的缘故,我已逐渐产生免疫力。但这片湖在新西兰独有的纯净天空之下,有着出奇的宁静之美。湖面很宽,放眼望去,几只黑天鹅优雅游走其上,带出唯一的几丝涟漪。景区四周随处可见贴心的指示路牌,安静地伫立着,令人依赖又不过分打搅。湖的左侧有一条微型徒步小径,穿梭于树林之中。地面非常潮湿,银蕨随处可见,古树盘根错结,偶尔见着几朵颜色异常鲜艳的毒蘑菇,大红色的伞背上覆盖着白色斑点,远远望去真像洒满芝士粉的新鲜面包,令人想立刻咬上一口。当然只是想想,除非真想永久留在这片纯净的土地,呵。如果想狠狠体验一下在雨林徒步的感受,环湖8小时的徒步路径是个挺不错的选择,但千万记得备一瓶驱蚊水,方可抵挡这里的雨蚊对你的特殊关爱。
  下一站,霍基蒂卡Hokitika。

Day5 冰川探险

霍基蒂卡Hokitika,初听这名字觉得颇有喜感,夜里抵达时却呈现出极大的反差感。不过九点半的光景,小镇街道竟已空无一人,只剩下一张又一张明亮得晃眼的广告牌,向经过的旅人宣告着,这里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因为闻名于世的Franz Joseph冰川就在附近。
  短暂放弃环岛,从东海岸的小镇切入南岛腹地,而后一路向西,行驶400公里,耗时5小时,这是我们今天的自驾成绩单!夜色中,宁静的小镇似乎抚平了旅途的劳顿,直到抵达预订的汽车旅馆。趁着昏暗的路灯,将车缓缓驶入停车场,突然听见远处传来海浪拍打海岸的声响,激烈而疯狂,心里不由得一惊,这便是Hokitika向旅人们打招呼的方式么?正走神着,车窗被猛得一阵敲打,只见一位新西兰大叔正在外头朝我们微笑着!这大叔的打扮!灰色短裤搭配高领黑毛衣,脚上只穿一双白色厚棉袜,就这么径直地在干净的地面上来回踱着!请问,这是没鞋还是顺便用脚擦下院子啊?
  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Hokitia小镇有两大宝贝。一是莹火虫洞,二是Franz Joseph冰川。如果你也恰好寄宿在这家252motel, 那么恭喜你!第一大宝贝已经在朝你招手了,哈哈!那著名的莹火虫洞,离你仅五分钟的路程。出旅馆的正门右转,第一个十字路口再右转,直行,跨过一条公路,莹火虫溪谷glowworm dell就在眼前。参观时请一定记着,萤火虫偏爱安静与黑暗,讨厌吵闹与闪光灯,所以还是当一位文明的游客吧,方能见着让你难忘的一幕。
  再来聊聊大名鼎鼎的Franz Joseph冰川吧,这是全世界冰川徒步爱好者的向往之地之一。从Hokitika城镇中心出发,行驶Franz Joseph Highway(隶属于6号公路)驱车约1小时即可抵达。早期毛利人把这里叫作Ka Roimata o Hine Hukatere(雪崩女孩之泪)。传说,有一个女孩的爱人从当地的山顶跌落而亡,她汹涌的泪水冻结成冰川。这个冰川在1865年首次被欧洲人发现,并由奥地利人以奥地利皇帝的名字命名。想要近距离体验冰川的美,有多种途径。如果你是坚定的徒步爱好者,可以选择从景点的停车场附近出发,中途经过几处有着百年甚至千年历史的冰河或冰池,慢慢抵达冰川顶端;如果你想尝试点刺激好玩的东西,还不想太费力,直升机转徒步Heli-hiking是最适合你的选择。在此推荐helicopter line Company,可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在小镇亦可顺利找着门店。无论是店门口的指示牌、店内的无形状沙发,还有工作人员们佩戴的鸭舌帽,无一不是亮亮的大红色,真是处处透露着你非爱我不可的骄傲感啊!入店之后,先check in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换上专业的登山服与登山鞋(允许穿自带的冲锋衣裤),将分发的随身小包装上与登山鞋配对的冰爪,就算装备齐全了!猜猜这场冒险从何处开始呢?没有穿梭巴士,没有电瓶车,没有马,当然也没有牛儿羊儿领你离开,哈哈,因为答案就在十米外的树林里!径直穿过眼前的马路吧,就在树林的背后,一个神奇的冰雪世界,等着你去探索!

Day6 魅力西海岸

说起在Franz Joseph glacier的难忘时光,便不得不提位于冰川脚下的YHA Franz Joseph了。与国外YHA的首次触电,令我满怀期待。为着能配合西餐的烹饪习惯,此处的公共休息室为开放式厨房与客厅相结合的设计,轻轻推开门便闻见浓浓的黄油味。真心佩服在接待前台端坐的姑娘,以及稍稍为她的身材感到担心,这气味,单是每天闻着就得日长一斤吧。心里咯噔一声,不由为自个儿这几日毫不节制的饮食而悔恨不已。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随手拿起身边的留言本,其中有两本已十分陈旧。好奇翻开,竟看见92年客人的留言,再翻,看见88年客人的留言。有几位日本游客异常细心,不仅将游记写满了整张A4纸,还认真画上自己两日的徒步路线图,最后不忘添点日本动漫,以展示自己的喜悦心情;另有一位中国游客的留言,是遭遇连日多雨的坏运气还是正在暗恋着某位名字里有雨的姑娘呢,这整页写满了难以计数的“雨”字,连我这位28年后到来的客人,也真切感受到他大大的沮丧啊。如今这位惆怅的游客应已年过半百了吧,是否还记得这曾经的留言呢?想起自己昨日的冰川徒步,虽然初登山顶时被冻得瑟瑟发抖并伴随强烈的晕眩之感,所幸阳光终于冲破云层,与我们拥抱,心里甚觉感恩。
  离开Franz Joseph 小镇,重回6号高速公路,开始一天的南岛西海岸公路之旅。早听闻西海岸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亲身体验才知其美妙。前行的第一站是Fox glacier小镇,名字缘于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一处与Franz Joseph glacier齐名的冰川,两座冰川离得很近,风格却完全迥异。前者冷峻神秘,后者安静秀丽。因行程紧凑,我们放弃对fox glacier的探索,只好选择做安静经过的路人。遥望中的冰川异常美丽,岂料冰川脚下的田园风光更令人沉醉。公路两旁是一望无垠的牧场,即使正值深秋,牧草依然翠绿茂盛,刚收割完的新鲜草皮被紧实地捆在一起形成一圈又一圈的巨形转轮,有序安放着。远处不时见着低头吃草的牛羊,安静而闲适。牧场上总能见着一棵又一棵优雅站立的树,仿佛正向远方山丘的树林发出召唤。冰川的尖顶时不时被云层遮住,却又会在游客失望时突然露出它的真容。
  继续前行,抵达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这里被誉为“镜湖”。在M先生的坚持下,我们索性走完全程环湖小径,时长约1.5小时。径道维护得很好,铺满石子的小路就这样默默穿过整片树林。沿途有几处观察镜湖的观景台,因为错过了早晨与傍晚的最佳观景时间,此时风流动很快而无法呈现出镜面反照的效果,甚是遗憾。树林异常潮湿与美丽,透着雨林独有的神秘气息。徒步结束后,迎接我们的是湖边的全透明玻璃屋,这家被命名为Matheson cafe的咖啡厅,就这样安静地伫立着,仿佛已与整片景色融为一体。简洁时尚的装潢十分吸引人,点上一杯咖啡,静静观赏近处的牧场与远处的冰川,深觉此行无憾了,真希望,能这样坐上一天的光景。
  离开Matheson湖时已近下午两点。赶路的警钟再次敲响,我们一头扎进西海岸的公路之旅,直奔瓦纳卡。沿海的风景苍茫而大气,已经完全摆脱了上午的清新田园之风,透着强烈的荒凉之感。如果你也有幸走过这段路,请别忘记在浪潮汹涌的Bruce Bay感受大海扑面而来的雄浑与无情,在knight point体验从高处观赏日落海面的奇异景观,在ship creek荒凉海岸感知移民者登岛的旧时光,以及在环绕两片美丽大湖Lake Wanaka与Lake Hawea时突然见着清冷的月光洒在寂静湖面时的神秘与魔幻。一切如此特别,带着强烈而未知的吸引力,这便是充满魅力的南岛。
  下一站,瓦纳卡

Day7 孤独的树

寄宿在瓦纳卡湖边的Moorings Motel&Apartment,因在Booking APP订房时备注蜜月两字,贴心的旅馆为我们安排了唯一的一间湖景房。房间虽不大,布置却整洁而温馨。按照新西兰的旅馆标配,临近房门的角落是开放式厨房。这不过6立方米的空间囊括了一个完整的双层立体厨柜,厨柜表面设有嵌入式四底座电磁灶、冷热水交替洗手盆,以及足够安放一个切莱板、4个圆餐盘的空白区域。厨具与餐具的配置依据新西兰的饮食烹饪习惯,包括一个平底锅、几个长柄煮锅、不同形状的锅铲、至少两种尺寸的餐盘、各式刀叉,以及分别适合盛载红酒、咖啡与牛奶的杯子。齐全的基本设施点燃了我们的烹饪欲望,看见NewWorld连锁超市就在附近,趁着天色将晚,逛上几圈,选齐食材,就能美美地体验一把在异国他乡当厨娘的乐趣了。
  清晨醒来,瓦纳卡湖边已聚满了游客。不少当地的户外爱好者们也整装待发,我猜他们的目的地与我们是一样的,Roys Peak, 一处离小镇约8公里远的山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是为着一条可以同时满足观赏冰川、湖泊以及田园风光的徒步路径。Roys Peak狭窄的山顶是新西兰知名的婚礼宣誓地,那里空间很小,据说只能容纳一个小型直升飞机、一位牧师、一位飞行员及一对新人。如果你爱娱乐八卦,曾留意过吴奇隆与刘诗诗的婚纱照,其中一张照片以湖光山色为背景,就是这个著名的山顶了。照片中诗诗笑靥如花,幸福满满。如果你想冲顶,别忘了早点出发,因为走完全程至少需要6至7个小时;如果你只是想观赏美景,也请至少预留4至5个小时,大约能行至一半路程,便能见着一处宽阔的岩石,趁着阳光亦可饱览整个LakeWanaka的湖景。当然,如果美景令你流连忘返,也不需过于担心,也许趁着月光下山,途中偶遇安然行走的绵羊或奶牛,月色中静静欣赏wanaka镇华灯初上的美景,同样令人沉醉。
  一如人生,当下永远是最好的时机,又何需忧虑什么。愿每一个人都能在这场行走中收获快乐。

Day 8 带着婚纱去旅行

皇后镇Queens Town,在卓越山脉remarkables与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的映衬下,刻意炫耀着她的美丽。这是一处任何游客到访后都不会抱怨没劲的地方。19世纪50年代中期,第一批白种人到来时,这里还是一派荒芜景象,最初的拓荒者是养羊户。不久,两名羊毛修剪工在沙特欧瓦河Shotover River沿岸发现黄金,消息很快不胫而走,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淘金者蜂涌而至。短短一年时间内,这里已成为街道纵横、建筑林立、人口过千的淘金小镇。新西兰政府称,这里是为皇后量身打造的地方,皇后镇因此得名。
  婚纱照摄影师Felix与化妆师Elva, 一对移居新西兰北岛的年轻华人,15年前通过技术移民的方式过来,在这里度过了高中与大学时光,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各自成立自己的家庭。新西兰宽松的慢节奏生活令他俩看着比同龄人年轻许多。Felix是位帅气小伙,曾做过地产销售商,而后专注自己喜欢的摄影,迄今已有9年的拍摄履历;Elva是位漂亮的金发辣妈,家里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小公主Clara尤其漂亮,天真乖巧的模样与这新西兰的纯净风光真是极为相衬。Elva替我造型前不忘先将自己整个网红丸子头,也是醉了(爱美之心如此强大,此处省略一万字……)
  化妆地点选在街边一家寻常的咖啡馆角落,我们各自点上一杯咖啡,小憩片刻,Elva开始专注投入她的工作。若不是遇见他俩,我实在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会坐在全透明的玻璃大厅里,堂而皇之地化妆。然而对于新西兰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小事,即使偶然朝我投来好奇的目光,也总是立刻伴随着祝福的话语,这份友善真是难能可贵。旅行多日,友善仍是我对新西兰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徒步途中向陌生人投来的微笑示意,还是蹲下身来细心为你挑选商品,以及在每次在旅馆退房时主动为你奉上当地的旅游资讯,令人感到贴心而温暖。
  造型完毕,我们开始8小时的拍摄兼观光之旅。Felix先生果真是个极好的向导,如果想知道他在皇后镇QueensTown的“专属”芦苇地与悬崖在哪,想体验邻近的箭镇ArrowTown里层林尽染的山坡美景,想弄清那棵著名的小红树的确切位置,那么欢迎你,在某个安宁的午后,在广州邀我喝上一杯咖啡吧,我会慢慢告诉你。

Day9 路过皇后镇

美丽的皇后镇!如果你向往极致浪漫,爱好田园风光,还正想带着爱人暂避俗世,请不要错过新西兰皇后镇!请秋天带她来,纵横林立的街道会让她惊喜不已,迷人的酒红色枫叶将令她沉醉,湖畔的金黄银杏亦使她舍不得离开;如果是清晨,带她去古朴的St Peter’s 教堂感受宁静与平和;若是阳光正好,带她去Queenstown garden体验湖边漫步的乐趣;要是接近黄昏,带她去郊外的悬崖边探探险;等到华灯初上,带她去镇中心鼎鼎大名的Mr.Greg Burger啃个巨型汉堡接着在隔壁Mrs.Greg Bakery为她选只漂亮的Gelato;恰好遇见美丽的星空,就带她去坐天空缆车吧,skyline玻璃餐厅肯定不会令她失望。不要怀疑你所拥有的。在孤独的星球之上,找到属于你的那只玫瑰。别忘了,白天给她浇水,夜里为她添上玻璃罩,像小王子一般单纯而虔诚地守护着她的存在。即使她矫情地盼着你的称赞,或者假惺惺地推着你离开,也请一定别走,也许她只是是累了,或者见着了令她难过的事;请一定留下来,用你的耐心陪伴着她。
  或者索性将那灰色的幕布拉开吧,为她重新迎来一幅欢快的场景!将你的英勇事迹说给她听吧,向她讲讲,你曾经趁着夜色独自下山还见着了活泼可爱的月亮,你曾经在明亮得晃眼的冰川里行走仿佛那是专属于你的冰雪世界,你曾经飞行在15000英尺的高空顺着呼啸而过的风声就这么跳了下去,你曾经像一位无所不能的超人反复穿梭在两座城市间的铁轨之上,你为玫瑰迎来阳光,赋予她真实而感人的生命力量……
       有一天,玫瑰全然盛开,用她的娇艳尽数回报。
       爱是彼此成就。你心里的阴影正是我用阳光照亮的地方。
       献给M先生。

Day 10 撞见华人村

箭镇Arrowtown,邻近皇后镇Queenstown三十分钟车程的著名小镇。它的魅力不仅在于拥有全新西兰最极致的秋色,更因一段与淘金有关的历史。当然,如果你还是指环王The lord of ring的忠实粉丝,更不能错过这个曾拍摄精灵女神呼唤万马奔腾的河神前来保护她的美丽地方。
    很难用言语形容箭镇的秋色,说美丽太过平淡,说惊艳有些接近,说迷人略为疏远,仿佛只能用极致二字,方才安心下来。这里的梧桐树早已是一片金黄,这种刻意炫耀着的金黄色如此张扬,它随处可见,在你触手可及的街灯旁边,在你驻足停留的餐厅门前,在你放眼望去的山坡之上,还在你脚下轻轻踩过的树林小径里。偶尔能见着几株已被秋天染成酒红色的枫树,或优雅站立着,或放肆生长着,那自由展开的枝桠为这种国内少见的红色增添了些许俏皮,将这一整片的金黄色对比得更加浓烈与充满生机。
  散步时意外闯进附近的一处山坡,瞅见指示牌上写着Chinese Village,心生好奇,走近了才知差点错过一段历史。箭镇早期是以淘金而出名,自19世纪60年代末到80年代,随着南岛淘金的名声远播,不少华人淘金者接踵而至,在奥塔哥地—南部地区(Otago-Southland)建立了众多营地和住区,箭镇华人住区则是其中之一。据记载,曾经约有8000名华人漂洋过海而来,他们并不是为了来此定居,而是因着贫困不得不背井离乡,想在这赚了钱带回家。
  这个住区至令仍然保留着不少当时华人居住的房子,房子普遍为低矮的木头平房,可以想象当时华人的基本身高与其居住的艰苦环境。其中不乏一些能说英语并略懂生意之道的人,如当年村内最知名的历史遗址亚林商店的主人,被当时的洋人称作Ah lum,因精通英语,平日通过充当翻译,替华人写信或开办小酒馆的方式营生,并逐渐成为华人社区的领袖。在他去世之后,华人社区圈子也随之逐渐分解。
  附近湖区博物馆(Lake District Museum)能见着关于这片华人社区的资料介绍,其中有三位外国人回忆起初见Ah lum时的情景,从他们的描述中,我仿佛看见一位个头不高,坚毅朴实,聪明而寡言的中国男人的形象。
  村子前方二十米处,有一处静静流淌着的河流,这正是当年令无数人流连忘返的淘金之河。想象着他们当时生活的场景吧,身处异国他乡,远离亲人,随时准备着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以及无声抵抗着欧洲移民者的歧视与排挤,唯有用全心盼着的发财机会与沉默寡言的操劳苦干,支撑这艰难岁月。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挣足钱后回到家乡,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因种种原因,再也未回过中国。时间流逝至今,只有沉默不语的梧桐树,与前方寂静流淌的河流在缅怀着这里的故事吧。
  离开箭镇前,被蜂拥的人群带至一处筛金gold panning比赛的现场。秋天节的活动主办方将附近河里的泥沙捞起,请游客自发参与筛金体验。我被热情的新西兰大叔拉着参与其中,五分钟的时间,竟然从满盘的泥沙中淘出三小片碎金子,令人惊喜不已。手捧这突如其来的战利品,我赶紧拍照留念,心里暗暗盘算着这条河可真是宝贝呵。

Day 11 萤火虫洞

蒂阿瑙Te Anau,一座宁静的湖滨小镇,是南岛游客们前往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探险时经常选择的暂住之地。当然它也有自己的宝贝,举世闻名的莹火虫岩洞。
  在1948年被发现之前,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洞穴只存在于毛利人的传说之中,神秘而古老。现如今即使新西兰当地政府已对它进行完善开发,但因为莹火虫怕光怕吵的独特个性,前往一观的人们也只能在完全的黑暗中与它们来个亲密接触。想去参观,可在小镇中心的realjourney门店当场预订船票(如果希望能自己控制观赏时间也可选择电话预订),而登船地点就在街对面的TeAnau湖边。
  登上游船,在领略一段傍晚的湖光山色之后,我们抵达萤火虫洞所在的小岛。这是一座充满热带雨林风情的岛屿,随着向导的指引,我们在湍湍水流声中,踩着粗犷原始的栈道,慢慢接近传说中的神奇岩洞。
  岩洞的洞口很窄,探身入内,却是别有洞天。我们快速步行穿过前半段栈道,在昏黄的壁灯照射下,只见洞内流水湍急,水浪击打着洞壁内形态各异的岩石,产生巨大回响。偶然见着几处因流水长年累月侵蚀而呈现色彩分层的岩石,颇具美感。步行约5分钟,眼前出现一条略显狭窄的独木船,约能容纳10人左右。此时,只见向导向众人做出保持安静的手势,洞内的亮光全部消失,独木船随即陷入完全的黑暗之中,随后缓缓向前划行。不出五秒钟,我们仿佛置身于迷人的星空之下,那随处可见的绿色微光,将我们带入毕生难忘的梦幻之境。全船的人大概都与我一样屏住呼吸,不敢发出一丝声响,生怕打扰到这群可爱的宝贝们,怕它们突然灭了身上这迷人的亮光。独木船继续前行着,直至在一拐弯处搁浅下来,抬头望去,这些迷人的亮光与我们离得很近很近,似乎只需伸手就能触碰得到,当然一想到它们的真实面貌,我还是停住了这陡然冒出的想法,只敢静静地,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神奇而感人的一幕……
       在此,分享萤火虫的一些小常识吧。萤火虫的寿命十分短暂,从出生只能存活9个月,喜好在黑暗的洞内生存,极度怕光怕吵。身体发光是因为消化系统内有一种特殊物质,为了吸引自己想吃的昆虫靠近而令自己发光。可怜的昆虫们误以为那是出洞的亮光,奋不顾身前往,不幸成为囊中之物。萤火虫长期贴近洞壁而生,移动比较缓慢,唯有生命终止那一刻才会跌落下来。

Day 12 反战游行

新西兰的法定节假日并不多,除去新年、复活节、圣诞节这些传统节日之外,另有一个颇受新西兰人重视的节日,而我们的旅行,正好赶上了它,略显悲伤的4月25日,澳新军团日。
   清晨的蒂阿瑙常宁静。宽阔的街道两旁散落着许多精致简洁的单层小别墅,房屋与花园的主体结构多数采用新西兰人十分偏爱的纯白与湖蓝,与沿岸铺满金黄梧桐树的Te Anau 湖形成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湖边偶尔能见着一些忙着拍照的游客,更多的是早起晨练的当地居民,迎着略为刺骨的寒风,穿着单薄的短裤与套头衫,不得不佩服新西兰人在高热量的日常饮食下维护的良好体质。
  走着走着,小镇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意外经过镇中心一处小花园,园内伫立着一块纪念碑石,碑石上清楚刻着:纪念在战争期间死去的Te Anau士兵。1914-1919年。碑石旁边有一小块空地,有人已经献上了不知名的红花。
  远方突然飘来优美的苏格兰风笛声,我惊讶地回头,只见一支游行队伍正缓缓移动过来。走在最前排的是身着传统苏格兰裙的乐器演奏者。第二、三排全是满头银发的绅士,有几位还身着旧军服,胸前佩戴着勋章,这群长者的身份至今仍令我感到疑惑,按一战结束的时间推算,如果是一战退役的老兵,如今恐怕都已近120岁高龄,但看着他们步行的姿态,似乎又与推算的年龄不符。兴许,他们只是老兵们的家属,在这寒冷的秋日早晨,从家中陈旧的衣柜里取出这写满故事的旧军服,像自己逝去的亲人当年那样穿上它,也许这就是他们缅怀亲人的特殊方式吧。队伍后方分别是小学生、高中生与公务员的代表,以及越来越多自发参与其中的小镇居民们。
  游行队伍环绕着小镇一圈,最后停在我身旁这块纪念碑石前的空地上。新西兰的国歌奏响之后,各阵营的代表分别上台发言。没有刻意拉起的横幅,没有黄色警戒带,没有空洞无物的官方发言,只有一支在风中挺立的麦克风,与一群深切反对战争,怀念逝去亡灵的人们,用真诚的语言述说着,那段艰难岁月。
  仪式结束后,每一位参与游行的人将胸前的红花摘下,轻轻放在碑石旁边,然后静静散去。整个过程简洁而庄重,令观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PS: 一直试图了解这些不知名的红花,后来终于即将抵达的Invercargill 小镇博物馆一位讲解员的口中获知答案:此花名叫Puppy flower, 据说当年在新西兰士兵参与一战的战场地区随处可见,每一年的澳新军团日新西兰人民都将它用以缅怀逝去的亡魂)
  离开Te Anau小镇,我们前往新西兰南岛最南端的小镇Invercargill 。与宁静美丽的Te Anau相比,Invercargill小镇显得有些平淡无味。唯一欢迎我们的是狂风大作的恶劣天气。整个城镇仿佛陷入狂风的漩涡之中,伴随着零星小雨,向我们展示着南部地区的萧瑟与荒凉。屹立百年的水塔是小镇的地标,述说着久远的殖民历史。
最值得推荐的是小镇博物馆。因着澳新军团日的缘故,博物馆里设有专门的一战纪念展馆。我注意到馆内有一封新西兰军队致全镇女士的信,落款时间为1915年6月,上面书写着在最近一场战役中牺牲的来自Invercargill小镇的服役士兵名单。可以想象,当这份名单出现在小镇的公告栏时,前往观看的小镇女人们是怀着怎样忐忑不安的心情啊,这可怕的战争可能在任何一个瞬间夺去她们的丈夫或儿子的生命。另有一张全南岛各城镇参战人数的统计数据,我粗略扫了一眼,最后一排写着:Invercagill 1492。此为参战人员最多的城镇。我不禁感慨万千。

Day 13 离南极有多远

南岛的尽头。
  请陪我去天涯海角,哪怕怀着生命的忧伤。
  新西兰南部腹地Southland,聚集了各种对比鲜明的地貌。粗犷的海岸线、原始的荒原与大片连绵的田地与牧场。这里地广人稀,天气多变,交通复杂,是此段旅程中最不寻常的去处。从Te Aunao到Invercargill ,沿着长风呼啸的海岸线,经过数不清的木制高架桥,遇见不少蜿蜒的碎石公路,幸好一路总有美景相伴,方可慰藉驾驶的不易与艰难。
  斜坡角Slope point,南岛真正的最南端,新西兰最接近南极的地方。在经过一段铺满碎石的蜿蜒山路之后,我们的眼前出现一整片开阔的牧场,牧草在山路两侧顺势铺开,像极了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远方的大群绵羊便似这地毯上移动的白色波点。
  汽车行至观景点,只觉窗外狂风大作,隐约听见海浪咆哮,伴随着海鸥尖利的嘶鸣声。我们顺着指示牌的方向行走在一望无际的牧场上,穿过一群在狂风中淡定吃草的绵羊宝宝,身后的树林在海风的淫威下张牙舞爪着,几近连根拔起。脚下瑟瑟发抖的灌木丛,直通向那片神秘的海湾。
  直到将羊群彻底甩在身后,我们得以看见整片海湾的全貌。海岸线被拉得很长,踮起脚尖,也难见着它的尽头;脚下的悬崖陡峭异常,看不见最低处;汹涌的海浪不停击打着海岸两边绵延着的黑色礁石;海风异常狂烈,似要把路人拖入深不见底的海水之中。
  身旁逆风挺立的明黄色指示牌清楚写着:新西兰南岛最南端。此处距离南极4800公里。我极度欣喜,真想大声欢呼,无奈呼啸的海风令我只能小心翼翼地站着,不敢动弹,只是凝神屏息,朝前注视着,生怕错过这毕生难忘的神奇景象。
  离开slope point,在去往下一座城市达尼丁Dunedin的路上,仍有一处十分值得推荐的景观,纳古特角Nugget point, 意为“怒吼的海角”。这里地势异常险要,视野极为开阔,海角尽头高高耸立的白色灯塔,以及像多位灯塔守护神一般存在的巨形礁石群,绝不会令你失望。

Day 14 古堡惊情

今天要介绍的故事,与一位富翁以及他的城堡有关。早听说达尼丁存有南太平洋唯一的一座城堡,隐藏在郊区某处山顶的树林之中。
  先来听听大名鼎鼎的纳拉克城堡的故事吧!1870年,被淘金热潮吸引而来的达尼丁银行家、商人兼国会议员威廉.拉纳克William Larnach先生,在奥塔哥半岛上漫步时发现并决定在此处修建一座豪宅。威廉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商人世家,有着精明的经商头脑与极高的生活品位。这座城堡是他为取悦第一任妻子,来自法国贵族世家的伊丽莎白而修建。城堡于1871年开始动工,主体修建花去近3年的时间,尽管威廉一家于1874年搬入,但城堡的内部装潢并未由此中断,反而持续了整整12年的时间。
  然而这座美丽的城堡并未给威廉带来幸福,家族悲剧不时发生。第一任妻子伊丽莎白在38岁时难产去世。为了让幼子有母亲,威廉迎娶伊丽莎白的胞妹玛莉为第二任妻子,岂料玛莉步姐姐的后尘,竟然也在38岁那年因手术感染而去世。正当威廉沉浸在极度悲痛之时,更大的打击随之降临。威廉最宠爱的幼女在惠灵顿从事护士工作时感染病菌,英年早逝。
  随后威廉遇见了年轻貌美的康妮,惠灵顿一位著名律师的女儿,并立刻娶她为妻。可惜好景不长。康妮小威廉近二十岁,彼此思想差距非常大,此后更与威廉的幼子发展出一段不伦之恋。威廉得知此事后开始患上抑郁症,不久其事业亦受挫,绝望的他选择在国会的议会室吞枪自尽,结束其传奇的一生。
  此后城堡数度易主。威廉的长子继承城堡后,曾先后将其卖给新西兰教会充当修道院,后又在一战时卖给当地政府用作收容精神病人的医院。不久城堡惨遭遗弃。
  故事仍在继续。1967年,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年轻夫妇Mr&Mrs Baker前来新西兰度蜜月,意外见着了这城废弃多年的城堡,并将它买下,此后凭着强大的意志力,这对年经夫妇用近40年的时间完成了整座城堡与花园的完美修复,甚至大量于当年丢失的精致家具或私人用品被Baker夫妇相继买回。据说当年为筹款用以修缮城堡,Baker夫妇曾多次身着维多利亚时期的衣饰,在新西兰各地开展募捐。Baker夫妇的不懈努力,令这座废弃已久的城堡得以重现人前。
  步入城堡内部,整体装饰尽显奢华之风。一楼设有拉纳克室用以介绍威廉家族的生平以及存放私人武器的机械室,二楼正中为门厅,精致的房顶相传为澳大利亚著名工匠花去6年时间创作完成,门上饰有象征着无畏精神的苏格兰野猫图案;门厅左边是音乐室兼女性会客室,陈列着一台超过一百年历史的古钢琴,右边是供男宾们社交的图书室,高大的书柜里存放着以真皮书皮包裹的各种藏书。在维多利亚时期,绅士与淑女们习惯在晚餐之后分开进行社交活动。
  从图书室出来,沿着旋转楼梯直达三楼。主卧室简洁大气,双挂扇玻璃窗有效阻隔了冷气,精致的试衣镜两旁安装着烛台。侧卧室曾是第二任妻子玛丽钟爱的房间,粉红刺绣与洁白蕾丝的装饰显示了女主人的温柔个性。穿过三楼的黑色布帘,进入康妮的房间,这位在传说中有着不羁个性的美人,无疑拥有极佳的时尚品味。房间内展示着康妮婚时所穿的米白色绸缎婚纱,精简的剪裁体现出女主人的纤细身材;一条带有蕾丝拖尾的白色修身长裙随意地搭在房间的沙发上,旁边是一双金黄色高跟鞋。相传在威廉去世后,康妮声名扫地,被迫回到惠灵顿的父母家中,直至去世。她在余下的日子里只穿黑色衣裙,以示对丈夫的怀念。
  房间的另一边为育婴室,粉色田园图案的窗帘充满梦幻气息,精致的婴儿床上铺着美妙的纯白蕾丝,显示出城堡主人对幼儿的宠爱。
  育婴室左侧为只容一人通过的狭窄旋梯,直通城堡的露台,在这里你可以俯瞰从达尼丁附近的开阔海岸、250米高的悬崖与海港椎区的全景。
站在露台朝下望,位于城堡中央的中心草坪的景色一览无遗。草坪四周保留了19世纪的马车道,一座来自意大利比萨城的大理石喷泉被安置在这里。顺着林径小道不断探索,你能欣赏到整座城堡花园的惊人之美。徜徉其中,你更加不得不佩服城堡新主人花费毕生精力,将当年的破败花园重现昔日美景的决心与才华。 花园里仍保留了许多传统花草,突显着新西兰本土植物与南太平洋植物的完美融合。整个花园包括中心草坪、城堡绿地、蛇形花道、迷失的石园、温带兩林、锦绣花园、沼气植物园以及南太平洋花园七大区域,各种形态的植物兼收并蓄,美轮美奂。
  想象着当年威廉先生在这座美丽而巨大的花园散步时,是怀着一种怎样极度骄傲的心情吧。他已经实现了建立南太平洋最美丽城堡的个人梦想!
   只是,生活从来不会完美。广阔的命运海洋里不时暗藏着难以逾越的礁石,风平浪静的海面之下难免不会有令人畏惧的暗潮涌动,随时等待着,将命运之船掀翻。极度的风光与极致的悲伤并存。独独留下这座旷世城堡。

Day 15 “南半球的爱丁堡

继续游览美丽的达尼丁。
     达尼丁是新西兰第7大城市,苏格兰与校园,是这座城市的两张名片。1848年,第一批欧洲移民抵达这里,船上均是虔诚而勤劳的苏格兰人,实际上达尼丁这个名字便是苏格兰盖尔语对爱丁堡的称呼,苏格兰人喜欢将这唤作“南半球的爱丁堡”,对它充满爱意。整个城市不少建筑亦充满浓浓的苏格兰味道。
    城市里最招人喜欢的,是拥有马赛克地砖与华美彩色玻璃窗的达尼丁火车站,它修建于1906年,至今仍是新西兰旅游观光片中出镜率最高的建筑。市内有两大博物馆,托伊图奥塔戈移民博物馆Toitu Otago Settlers Museum与奥塔戈博物馆Otago Museum,是探索当地文化历史的好去处。
    说到新西兰的博物馆,不得不点个大大的赞!新西兰是一个非常注重文化传承的国家,大到如达尼丁这般的城市,小到沿途经过的许多不知名小镇,都有至少一个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并且这里的博物馆都非常善于讲故事,偏爱突出个人多于集体,还喜欢以还原某处历史场景、摆放个人蜡像或者展示动物标本的方式来增强观众的身临其境感。
    如果希望对奥塔戈地区的文明发展史、毛利人神秘而斑斓的文化以及欧洲文明与土著文化相互碰撞的历史有个完整的了解,还想亲眼见见移民博物馆里有名的维多利亚时期移民者肖像画廊,奥塔戈博物馆里巨大的毛利战船、数不清的来自海洋陆地的各种动物标本,以及达尼丁富翁捐赠的两具埃及木乃伊,那么请一定不要错过这趟完美的体验!
  如果你是一位维多利亚迷,喜欢那优雅的蓬蓬裙及藏在裙底下的奇特裙撑,喜欢露出白衬衫蕾丝边的修身连衣裙,喜欢胸前佩戴怀表,前一秒还叼着雪茄谈笑风生下一秒又可能掏出手枪投入战斗的男人,喜欢在家时能为亲人弹奏美妙的钢琴出门亦能骑上骏马在庄园牧场上狂奔的女人,喜欢那些精致的银制茶具,颇具风情的地毯,镶着蕾丝边的睡衣以及温暖别致的壁炉,喜欢像诗一般优美的生活画卷,那请不要错过另一处好地方,低调奢华的历史遗迹奥尔维斯顿Olveston。
    这座建立于1906年的私人宅邸,为窥探过去的达尼丁提供了一扇绝妙的窗户。宅邸的原主人席欧明Theomin是位富有的商人,酷爱艺术品收藏,立志将自己的住房打造成私人博物馆,尤其对日本文化有特别的兴趣,住宅中大量点缀着精美的日式艺术作品。宅内有两位斯文的女性向导,接受两三人或团队的讲解,声音柔和,态度友善。离去时,我们了解到,不知因何缘故,席欧明先生的一对子女均无子嗣,这座豪华的住宅最后归达尼丁政府所有。也许这繁华背后还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吧,也许与取财之道有关,也许是另一段辛酸的家族史。
     结束一天的达尼丁文化之旅,已近傍晚。怀着略为忐忑的心情,我们选择继续赶路,奔赴这段旅程的最后一站,库克山

Day 16 “穿云者”

库克山,毛利语称为“奥拉基”,意为穿云者,象征着毛利神话里一位英勇的神灵。1851年,为纪念世界著名探险家詹姆斯.库克, 而获得如今这一帅气的英文名Mountain Cook.
  整个新西兰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共有23座,其中19座位于库克山国家公园, 而海拔3724米的库克山,是其中最为壮观的山峰,亦为全新西兰甚至整个澳大拉西亚(泛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诸岛屿)的最高峰。
  为赏美景,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传统路线,先乘坐旅游巴士抵达库克村,然后沿SH80下山。若是想在山间多待上一会,希望近距离观赏高耸入云的雪山山顶、漂着浮冰的塔斯曼湖Tasman Lake以及周围丰富多样的高山植被,建议选择短途徒步,往返3小时的Hooker Valley Track是不容错过的日徒步最佳路线。
  从夜宿的Cook Village出发,穿过公共停车场,走至库克山山脚,便能找到这条著名的徒步路径 。一路上穿越三座精致的白色吊桥,桥底下是美丽的塔曼斯湖,湖边的岩石洁白圆润,湖面上飘浮着久未融化的坚冰,一片迷人的梦幻景象。
  徒步约一小时,我们抵达一处较为平坦的山坡。抬眼望去,远处一座巍峨的山峰高耸入云,山顶处有厚厚的积雪,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纯洁与神秘。她是如此俊美,像极了毛利人世界中那位最英俊最有权势的神灵,以一种异常优雅又略显傲慢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尽管未获得任何指引,但我相信这就是我们寻觅着的库克山!正如我相信真正美的东西并不需要世人的刻意寻找,因为这种美只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并且深深打动你。
  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我在塔斯曼湖边祈愿。阳光洒在纯净的雪冰之上,驱散了严寒与孤寂,充满重生的希望。愿你我在此生遭遇的每一个寒夜里,亦能触碰到温暖的亮光。

本篇游记共含19624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1:1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5 19:57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08-15 11:12:2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vanessafan: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8-16 22:10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8-15 19:5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