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大草原,纯美乌拉盖---乌拉盖草原,霍林郭勒两日游记(2016年7月)

Aaron Cao (深圳) LV.12
2016-08-14 00:14 1511/4
  • 出发时间/2016-07-18

知道乌拉盖草原是在今年年初看了《狼图腾》之后,当时还不知道乌拉盖的具体位置。慢慢的在微信朋友圈里就开始看见有人去乌拉盖旅游拍的照片了,显然是这个电影让乌拉盖草原火了起来。既然我就是内蒙人,实在应该去乌拉盖草原看看。适逢暑假带孩子回内蒙通辽,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也还是琢磨着去什么地方旅游几天。该来的迟早都会来,刚好我爸和我说要不就去乌拉盖旅游两天,还没去过真正的大草原,这的确是一个好机会满足去乌拉盖的愿望了。

乌拉盖草原是中国大陆内蒙古最后一块靠近边境的原始草原。地处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旗的乌拉盖管理区,属于锡盟,兴安盟通辽市三盟市的交界处。我们去乌拉盖的路线是从通辽到霍林郭勒,然后再从霍林郭勒到乌拉盖草原的各个景点。因为家中有亲戚在霍林郭勒市,而且第一次去草原又担心自己去走错路,所以去霍林郭勒和亲戚汇合后再一同前往。从通辽到霍林郭勒的距离是370公里,从霍林郭勒到乌拉盖大概90多公里。驱车四百多公里肯定是要耗费大半天的,而且全程无高速,所以我们早上六点就从通辽出发,开始了乌拉盖草原之行。

Day1---乌拉盖草原简游

一路颠簸尘土不谈,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到了霍林郭勒。

二姑夫一家早已在路边等候带路。因为只准备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游览草原各景点,中午就在一个面馆每人吃了一碗纯手工擀面,卤子自助。手工擀面是我非常喜欢吃的,这在深圳的饭店是从来吃不到的,啼哩吐噜(东北话)一会儿一碗就见底了。面条根根劲道,形状都整齐划一。没注意这家店的名字,一个只经营手擀面的路边小店,可惜没法向朋友们推荐了。

水足面饱,跟随着二姑夫的车开始向乌拉盖草原进发。

出了霍林河(霍林郭勒的别称)的市区,双向两车道路边的草原景象渐渐飘了过来。隔一段就可以看见零星的白色或者彩色的蒙古包散落在无边的丘陵草原上,我认为那种单个的蒙古包应该就是游牧人的家了,聚集在一起的彩色蒙古包也许是为了游客而设置的落脚点吧。正所谓渐入佳境,还未到乌拉盖草原,沿途的景色已经渐欲迷人眼了。尤其是当一大片云彩的阴影落在草原山坡的时候,那种明暗分明的色彩和轮廓,真的像是梦幻中草原一般。二姑夫在前面带路一路飞驰,我们大多时候只是在车里贪婪的向外观看,并不曾下车拍个痛快。

简单朴素的乌拉盖介绍

首先来到的景点是布林圣泉(狼图腾的拍摄地点-兵团小镇就挨着布林圣泉,在去布林圣泉的路边)。进入景点的路上设了路障,私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要停在旁边的停车场。然后可以步行或者坐游览车前往布林圣泉。从入口到景点有八百多米,而且烈日当头,一米都不愿意走,自然是坐游览车前往了,而且二姑夫把要去景点的门票之类的都提前安排好了,我们只管游览就好了。

布林泉是蒙语“温泉”的意思,常年温度为5℃,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不结冻。景区里面有布林古庙、泉上八角亭、木栈道、蒙古包群及天然的原始生态草原、泉水、额尔敦敖包山等景观。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但是我见到这个景区的第一感觉不免有些失望,毕竟都是人工堆砌的乱石和庭廊,拍照留念尚可,并无其他特别之处。泉水是从四个龙头里流出来,源头已经被水泥台盖了起来,这当然也是为了保护水源了。我没有接泉水喝,但是吃了泉水泡过的李子,真是觉得异常清凉,比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还要感觉清凉透彻。炎热的夏季能有如此凉快的泉水,当真也属奇事了。布林泉旁边有一个跃马扬弓的雕像,不清楚是谁。从传说来讲是铁木真发现的泉水,莫非这就是成吉思汗?但是看造型不像。对着天空射箭,难道这是后羿?可是又感觉没啥联系。或许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射箭将军吧。

布林圣泉

这就是我亲爱的爸妈了,虽然年届七十,可精力和体力都很好,一天的旅游从早到晚全程和大家同步。

和二姑二姑夫一家

布林泉附近的草还是很茂盛的

一直想在草地里打滚,这的草还挺厚实

兵团小镇

接下来就去了紧挨着的兵团小镇。兵团小镇是当年的下乡知识青年点,也是《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狼图腾拍摄结束后以来,当地政府结合历史文化优势,对革委会、医疗点、邮局、供销社等按历史原貌进行修复,使兵团的优秀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也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点。这里的建筑尽是泥土的墙体,随处可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人民服务”等红色醒目的毛体大字,仿佛“穿越”回四十多年前。只是我们对这些也没多大兴趣,很多地点都没进去看,只是在外面大致转了转。基本上每个房子都成了卖东西和演出表演的地方了,一旦景点商业气氛过浓,景点也就失去了原有的蕴味。兵团小镇外面有一个给游客喂食羊驼的地方,10块钱一个人,买胡萝卜也要10块钱一盒。羊驼的网名是草泥马,是被恶搞的神兽。门口的小羊驼很可爱,才出生26天。里面的羊驼都比较大块头了,个别的看上去年龄也不小了。一旦你喂了它们胡萝卜,羊驼们就会追着你要,孩子被追的都有些害怕了,想喂又不敢,躲在妈妈身后紧紧地拉着妈妈的衣服。有一只羊驼一直追着要吃的,直到我们摊开手表示没有了,然后说“go”,它才掉头走了。神兽啊神兽!

乌拉盖湖

因为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兵团小镇没有过多停留,半个多小时之后就直奔乌拉盖湖了。
本来的乌拉盖湿地曾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沼泽地,可惜2003年内陆河-乌拉盖河水被完全截断,2005年内蒙古著名的乌拉盖湿地干涸,乌拉盖河流域土地荒漠化触目惊心。现在只能看到乌拉盖湖了。
以下是摘自东方周刊2010年5月一期的文字:“乌拉盖湿地---乌拉盖水系曾经维持着广袤的东乌珠穆沁草原。锡林郭勒乌拉盖管理区的网站上,一直自豪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令人不愿相信的是,自2004年以来,由于上游截断水源发展矿业及附属产业,乌拉盖湿地已干涸。曾经近5万公里的乌珠穆沁草原正奄奄一息。伊和淖尔谷地肆虐的风沙借此一路向南,不仅席卷北京、华北,还深入中原、华南。”

虽然不曾见过湿地繁茂时期的草原,但如今见到乌拉盖夏天的草场如同初秋般稀疏,本应翠绿的草地却略显枯黄,除了失望,难免些许惆怅。不管怎么样,乌拉盖湖的景色还是很美的,照片拍出来看着居然像是一片大海。当然我们也只是点到为止,在湖边走走,没有坐船游览或者进入附近的蒙古包里吃喝。据说乌拉盖湖里的鲤鱼,鲢鱼味道很美,下次再来是要品尝的。

乌拉盖湖的路上,下车在路边的草地上撒欢

初见乌拉盖湖还是觉得很神奇,像是一颗明珠嵌在广袤的草原上。湖的面积不是很大,希望这片湖不会想乌拉盖湿地那般的命运了。

九曲湾

然后就是去今天下午的最后一个景点了,九曲湾。从乌拉盖湖到九曲湾开车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为不熟悉路,走错了方向,走到了草原深处,连导航的信号都没了。但是路两边的景色却比之前看的草原更美了,草也更绿了。后来在路上拦车问路才知道,再继续往前走才是乌拉盖的草原,九曲湾在反方向。真想接着往前走看看草原腹地是什么样子,可是已经六点多了,还没去九曲湾,更担心天黑之后会迷路,只好掉头折返去九曲湾了。我想大概前面这些景点都只是在乌拉盖草原的边上,我们看到的也许并不是原始的大草原本来面目吧。

到了九曲湾已经没什么游客了,还好里面的游览车还能开这送我们到九曲湾景点。(九曲湾景点离景区大门还有很远的距离)门票30一人,坐车30一人。

下面几张是坐着游览车拍的,车开的很快,一路都是上坡,而且坡度很大。

九曲湾实在是和我想象的有很大差别,我以为可以走在草原上看着弯弯绵延的乌拉盖河水,可是到了观景点才知道原来就是站在高处往下看,而且离的很远。河边茂盛的牧草已经将河流遮挡起来,除了看见弯弯的绿色的突起,真的没见到有什么河水。高处有些摄影爱好者架着相机等待拍落日,可惜今天云层天厚,估计他们是拍不到什么了。我们就在高台附近的草地上顺便拍了几张,刚好有一匹马在悠闲的吃草,青青的草原配上枣红色的骏马,草原,本该如此!

这就是从观景台下面望向九曲湾的样子

晚上回到霍林郭勒市内都八点半多了,大姑一家早已经在饭店准备好了丰盛晚餐。他们还把自家的烧烤炉子搬到了饭店,自己买的新鲜牛羊肉,自己穿串来烤烧烤,羊肉,鸡翅,牛肉干,蚕蛹等等,太到位了!晚餐吃的是羊羯子骨羊杂汤火锅,还有鸡肉炖锅。都说锡盟的羊肉好吃,霍林郭勒的羊肉也同样美味,完全没有膻味,再加上亲戚们的热情招待,吃的真是美不胜收!
吃完饭虽然已经都十点多了,可大家兴致正高,按照二姑夫的既定计划, 接下来是卡拉OK活动,一直唱到十二点多才尽兴而归。
一天的行程结束,在这里特别感谢二姑夫一家草原之行的安排,带领和陪同,感谢大姑全家的热情款待和美味羊肉!下次去还必须要再这么吃一次!

Day2---霍林郭勒市内略行

第二天就是在霍林郭勒附近和市内转转了,因为下午就要赶回通辽

早上先是到观音上简单看了看,就是人们说的可汗山。可汗山不高,用石膏板在山上建了元朝举足轻重的十八人像,最大的是成吉思汗,前面小一些的是忽必烈,其他的我都叫不出名字了,对元朝的历史实在知之甚少。山下的一条小路叫苍狼之路。在800米长的“苍狼之路”上,伫立着26根4米高的石柱石柱上雕刻着成吉思汗25代祖先重要人物的头像,并用蒙汉两种文字记载着他们的名字和辈份。另外还有800百人的蒙古军阵,高3.3米威武雄壮的蒙古士兵。右侧“蒙古帝国”,军士均手持长枪,左侧“大元王朝”,军士皆腰挎弯刀。远看给人的第一感觉有点像秦始皇陵的兵马俑。

下面这张图片是借用的

在可汗山下面的草地里捉了一会蚂蚱和蝈蝈,对孩子来说很新奇,我们也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后在草丛里抓蚂蚱的时候。

依旧精神矍铄

旁边蒙古大营的草地上长了很多艾蒿,虽然端午已过,还是要采些回去晾干了或者熬水,以备药用。

最后去了霍林郭勒的制高点,看了市区的全貌。市区面积很小,一眼望去可尽收眼底。“霍林郭勒”据蒙古语音译而来,“霍林”为美食、茶饭、休养生息之意,“郭勒”为河的意思,“霍林郭勒”即美食之河,寓意富饶美丽之地,所以也通常叫做霍林河。目前人口大概只有八万之多,发展还是略显缓慢,不过这也正尽量保留了周边草原的本来面貌。

游记很短,写的也不是很详细,毕竟只有短短的两天,或许对大家帮助不是很大。可时间虽短,还是见识了真正的草原,也和多年没见的亲戚们有了欢乐的团聚,这两天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草原的美是说不出来也拍不尽的,不去亲临,无法感受,而且去了之后就还想再去。

中国有四大著名的草原: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新疆伊犁草原、西藏那曲高寒草原。新疆西藏太远,下一个目标---呼伦贝尔

顺便附上之前的游记:

云南丽江香格里拉http://www.mafengwo.cn/i/3410832.html
贵州黔南黔东南http://www.mafengwo.cn/i/3534904.html
广西阳朔http://www.mafengwo.cn/i/3545520.html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5 13:55

引用 kongyue 发表于 2016-08-15 13:55:32 的回复:

回复kongyue:因为一直和亲戚在一起,而且比较赶时间,基本都是在赶赴和观赏景点,还真没遇到什么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情。
如果在蒙古包里住一晚,时间充裕就会对草原之行体验更深了。

2016-08-16 13:10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6 14:25

引用 hello_kjf 发表于 2016-08-16 14:25:45 的回复:

回复hello_kjf:有道理,认真做的事情都是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