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喜若狂~8月in北京,我留下许多情

• 出发时间/2014-08-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秋风洒落一地的悲伤
      黄叶卷落心头的彷徨
      丝丝凉意
      毛毛细雨
      将哀愁抛向远方

暑假实习快结束的某一天
X同学:我实习完就要回家啦,你们要不要跟我走,顺便去北京玩几天~
Q同学:好啊好啊,我们一起去吧~
我……持续纠结中……要不要去呢,要不要去呢……(原谅天秤座的重度纠结症~)
        电话中
我:爸,我放假可以去北京旅游吗~
爸:可以啊,注意安全~
        好了,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哈哈哈~北京,我来啦~

行程安排

Day 1~王府井
Day 2~天坛+故宫+天安门
Day 3~颐和园
Day 4~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南锣鼓巷+簋街
Day 5~护国寺小吃+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Day 6~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九门小吃+烟袋斜街

出发~

2014年8月2日,在广州火车站坐上开往北京的T16开启了我们的穷游之旅~o(∩_∩)o虽然全程硬座,但仍然挡不住我们的激动~

DAY 1~王府井小吃街

次日下午一点多到达北京西站~下车后,我们直接前往旅店,放下行李后直奔王府井小吃街~吃吃吃~~~

王府井小吃街不长,道路也不宽,除了小吃还有工艺品,不过人超级多,简直是人山人海。里面的品种很多,各种各样的, 不局限北京的特色小吃,也有有烤肉、烤蝎子、爆肚、涮肉、湖南臭豆腐、新疆切糕、双皮奶、炸薯片、豆腐脑等,但味道一般,比较推荐爆肚。价格就普遍有点小贵。

北京酸奶,满大街都是,不知道买的是否正宗,4元一瓶,喝起来的感觉比较浓稠,酸酸甜甜又冰凉冰凉的,值得试试。

爆肚,20元一份,有牛肚和羊肚,是在水里焯熟的,再加上酱料伴着吃,酱料的味道做得很香,爆肚咬起来是脆脆的和韧韧的,口感不错,值得推荐。

褡裢火烧,皮很薄,脆脆的,里面包有馅,但不是很足,看起来油光蹭亮,吃多了会觉得油腻,一般会蘸着酱吃,不推荐。

走到小吃街的另一头就是老北京风情街,继续前往王府井步行街。

王府井步行街周围都是商业区,并且有东方新天地和王府井百货,是美食和购物的聚集地,各种牌子的东西应有尽有,也有买特产的地方,种类很齐全。只是街上的人太多了,会比较拥挤。

晚上~托X同学的福去吃了一回正宗的北京烤鸭只可惜我们的战斗力太差,白白的浪费了美味的烤鸭最最最最最让人回味的是这家店的酸菜鱼,鱼肉超级滑和嫩,而且没有鱼刺,味道超级赞。还有这家的饺子馅料很足,也是超级好吃的。
PS:只可惜忘了这家店叫什么名字了,也没有拍照。

DAY 2~天坛公园+故宫+天安门广场

早晨,我们就前往天坛公园。在进门处购票,联票价格35元(含门票、祈年殿、回音壁、圜丘),我们买的是学生票28元一人。

进入公园后就会发现很多人在这做户外运动,有健身的,踢毽子的,唱小曲的,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对跳交谊舞的老爷爷和老奶奶,悠闲至极。

向前走就到了圜丘。据说当你站在圆石中央讲话时,便会觉得自己的声音特别洪亮,而站在圆石外边的人却毫无感觉;如果你站在圆石边上讲话,站在对面的人会感到你的讲话声音变得洪亮,而这时你却失去这种感觉。只是我们达到的时候人太多了而无法去试验这个传说的真假。此时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也匆匆忙忙的去躲雨了。

屋檐下一边躲雨一边休息的旅客们~

皇穹宇,是圜丘坛的正殿,是简单版的祈年殿。殿的大门是打开的,可是不让游客进去,只能在外围进行观赏。皇穹宇院落周围的圆形围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据说当人们分别站在东西配殿的后面靠近墙壁轻声讲话,虽然双方距离很远,但是可以非常清楚地听见对方讲话的声音。这是因为圆形十分光滑,对音波有折射效果。

往祈年殿前进~

祈年门,是祈年殿院落的正门,为庑殿顶建筑,殿宇五楹,中三间为门,崇基石栏,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门制。穿过祈年门后就能到达祈年殿了。

祈年殿,是天坛公园的主建筑,它的内部结构都是有寓意的,不过我们只是自己去观赏,很多寓意并没有看懂。

漫步公园~

午餐时间~李先生加州牛肉面,主食点了肥牛金针菇饭、香菇滑鸡饭、鸡腿饭、牛肉面,配了饮料,小菜点了拍黄瓜和凉拌海带,价格比较实惠,味道也还可以。

午饭过后我们就前往故宫。故宫的门票是60元一张,我们买的学生票是20元一张。故宫的入口就是午门,午门前面的广场被铁栅栏圈了起来。从天安门到午门是单向游览的,如果到了午门不进故宫需要从午门两侧的门出去。
午门很大,呈凹字型,古代皇帝就是从午门的正门出入的。它的城门很高,有好几个门洞,城墙很厚,大概有十几米。古时候所说的在午门斩首指的并不是这里。以前斩首是为了警示人们,而这里的午门只是皇亲国戚和内朝大臣能进入的,所以并不在这里执行。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它里面又分为外朝与内廷两大部分。它的占地面积很大,建筑非常宏伟,如果每个景点都仔细游览的话起码要花大半天的时间。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蹭一下别人的导游,听听讲解,收获会更多。

太和殿,又称金銮殿,是东方三大殿之一,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也是古代建筑中的最高格制,殿顶上有11个走兽的唯一建筑。我一开始以为古代皇帝是在这里上朝的,其实这个想法是错的。后来我查了相关资料,得知明朝皇帝基本不上朝,而清朝皇帝则在乾清门听政,只有登基大典等重大典礼才会在这儿里举行。

从故宫出来的时候会经过太庙。门票2元一张,园内有石碑、凉亭,古树,还有从太湖搬过来的太湖石等,人比较少,很清幽,空气也很好,适合锻炼身体。我们只是从这里路过,并没有仔细游览。

太庙现改名叫北京劳动文化宫,为首都职工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和科技与人才交流的活动中心。

从故宫出来后就来到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广场的中心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是毛主席纪念堂,西侧是人民大会堂,东侧是国家博物馆,广场对面是天安门城楼。每天的清晨天安门广场都会举行隆重严肃的升旗仪式,但是由于升旗的时间太早,我们就没有打算去看了。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的。碑高37米,镌刻着毛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背面内容为毛主席、周总理题写的碑文。我们该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国家博物馆,从下到上陈列了按照时间顺序陈设了国家的珍品文物。门票免费。

人民大会堂,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场所。成人票30元一张,学生15元。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

毛主席纪念堂,是为了纪念领袖毛泽东而建造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查清楚开放时间导致进不去。
PS:毛主席纪念堂周一是不开放的,周二至周日只有在08:00~12:00开放。

晚餐时间~前往前门大栅栏寻找美食~
前门箭楼是前门的标志性景观,很有气势,它与天安门广场仅隔一条街。

前门大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商业街。前门大街里有很多老北京胡同,如大栅栏,也有很多的老字号店面,如同仁堂等,热闹非凡。想要把这里逛一遍起码要花一个晚上的时间。

北京炸酱面是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小巷子里,我们是周围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位置有点难找。它的面跟配菜是分开上的,配菜有胡萝卜丝、黄瓜丝、黄豆等,吃的时候将炸酱拌入面中,再加入配菜一起吃。炸酱的味道甜咸适中,味道浓郁,吃起来很香。

瑞蚨祥是一家百年老店,是专门做绸布生意的。走进店里就会看到“中国丝绸第一家”的金字招牌,非常吸引目光,旁边还有一组雕塑反映了从纺织到绸布的全过程,墙上挂了一面五星红旗,是天安门广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它的面料就是用瑞蚨祥的绸布做成的。店里的服务员热情周到,待客有礼。而店里的东西价格高低不一,合适各种阶层的购物需要。

刚开始的时候以为这里叫”大栅(zha)栏(lan)“,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叫”大栅栏(dàshilan)“。这里整条街都是古香古色的建筑,店铺装修很有老北京的味道,其中也有很多的老字号,可以慢慢品味。

SWEETIME手工糖果,糖果做得很精致,包装也很漂亮,适合送给朋友。通过店里的透明玻璃墙可以直接看到制作糖果的全过程,吸引了许多顾客的目光。只是价格有点小贵。

马迭尔的装修不错,看起来比较简洁和温馨,店里的面积比较大,大概可以坐十多个人左右。里面主要卖冰淇淋和冰棍两种,有原味、草莓味、香草味等多种口味,我们买的是芒果味和咖啡味的冰棍,味道很浓郁,超级好吃。

DAY 3~颐和园

清晨,前往颐和园,从北宫门入园开始游览~

颐和园门票30元一人,学生票15元一人,联票60元一人。

进了北宫门,不用走很久就到了苏州街了。苏州街是一个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原型是苏州的七里山塘,很有江南韵味。

颐和园,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总面积约290公顷,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颐和园既有南方苏州园林的精致,又有北方园林的大气,据说当年慈禧太后相当喜欢这个地方。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来细细观赏这座皇家园林。

DAY 4~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南锣鼓巷+簋街

早晨,前往奥林匹克公园,想看看鸟巢和水立方~

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

想要进去参观要先在游客服务中心购票。

凭观光电瓶车专用票乘坐电瓶车前往鸟巢~

离鸟巢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鸟巢参观证~

满满的座位围绕着场馆的舞台~

搭建舞台,据说在不久后会举办演唱会~

从楼上往下看~

蜡像展览,做得还是比较像的~

购买纪念品的地方~

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用的道具~

参观完鸟巢后还想参观水立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水立方刚好在闭馆期间,因此不能进去。

国家体育馆在鸟巢附近,只是路过~

前往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全长786米, 宽8米,据说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 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的传统民居区。但是在这里我感觉到的是浓浓的商业气息,而小巷京味已经不是很浓了。

有传统味道的贴纸~

京剧模样的挂饰~

手绘地图~

三轮车,可以带你逛周边的胡同,但是我觉得老爷爷太辛苦了,实在不忍心。

主街两旁都是一些小胡同,胡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店~

一边表演一边招揽生意,感觉很特别~

海小姐的玫瑰饼
环境:位置很好找,就在主街上,装修也比较漂亮。
味道:我买了店铺推荐的玫瑰饼,口感很好,甜甜的,有浓浓的玫瑰花香,推荐。
价格:有点小贵,一个小小的玫瑰饼就要9块钱,不过值得一尝。

Teahouse茶房
环境:就在主街上,离海小姐的玫瑰饼不远,店面的装修比较有格调,充满小清新的气息,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味道:我买了一小罐蓝莓花茶,但是真的超级酸,不推荐。
价格:有点小贵,小小的一罐花茶就要几十块,但是它的包装很漂亮,很容易被它的外表吸引,适合买来送给女性朋友。

一些特色小店~

晚上去了簋街~簋街,有着大大小小的各种美食,以麻、辣为主,有很多不错口味的小龙虾,超级赞,不过没有拍照片~
在南锣鼓巷买了明信片,还在店门口盖了南锣鼓巷章的邮戳,回去旅馆后努力的写写写~

DAY 5~护国寺小吃+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按照原计划是该去长城的,但是由于起晚了,到达乘车点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只能改变计划了。

无意中来到了护国寺小吃。据说这是一家老字号的京味儿小吃店,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

肉夹馍,个人不是很喜欢包子类的食物。
艾窝窝,特色是色泽雪白,形如球状,质地粘软,口味香甜,属春秋品种,口感有点像糯米糍。
豌豆黄,按北京习俗,农历三月初三要吃豌豆黄,味道甜甜的。

面茶~据说喝面茶是很讲究吃法的,吃时不用筷、勺等餐具,而是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喝,这是老北京的正宗吃法,但是味道嘛,实在不能接受。

八宝粥~甜和腻,不推荐。

坐地铁前往圆明园遗址公园~感觉这地铁站的设计很有特色~

从地铁站出来后就是圆明园的南门了,然后买票,凭学生证买通票只要10块钱,感觉好便宜啊。

研究了一下地图,游览区域主要是绮春圆和长春园。

从绮春园进去~

路过一个可以换衣服拍照的地方,不过要收费。

沿途有可以坐着休息的椅子。

残桥。此桥为昔日西宫门外的一座跨溪石拱桥,如今只残存多半个单孔石拱,它是圆明园被毁后唯一保存至今的老石桥。

睡莲的叶片和花儿漂浮在水中,亭亭玉立~

可以乘船游览,只是要额外收费。如果时间和体力比较充沛的话,还是徒步游览比较好啦。

海岳开襟,建于长春园的西湖内,台基为圆形,直径近百米,上下两层,汉白玉石凭栏围绕,整组建筑金碧辉煌,望之若海市蜃楼。

西洋楼遗址区。在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时,这些西式殿阁因以石材为主,故多有残存。实在很可惜。

十二生肖衍品展览~

这是圆明园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

美丽的黑天鹅~

从圆明园出来就去了清华大学。身为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我还是值得慕名而去的。清华是有固定的开放时间的,进去的时候要检查身份证和排队。参观清华的大学的人很多,都是各种旅行团和学生夏令营。不过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看风景,而是感受清华大学的学术氛围。不得不感叹,如果以前读书再勤奋点就好了。

从清华大学出来后打算去北京大学,但是听说只能从北京大学的东门刷身份证免费进入,而且晚上六点以后游客就不准进去了。然后我们一直在北大的外围兜兜转转,始终找不到东门的位置,后来去到的时候已经超过六点了,只能呆在门口多看几眼。

站在天桥上多看这个城市两眼~

DAY 6~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什刹海+九名小吃+烟袋斜街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我们早早的就去德胜门排队坐877去长城了,不过去到德胜门就会发现无论你多早去也会有很多人比你早的,所以只能耐心的排队了,幸好877的车很多,不用很久就可以上车了。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

路过一个室内的地方,里面卖各种小吃、小饰品、特产之类的,毕竟是旅游区,肯定有点小贵。

继续向前走~

学生票20元一人。此时必须要说一下我的失策之处了。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登长城的人都很多,但是市区与长城专线车到某一点就会停止运营了。我们要面临的情况是我们到达长城的时间本来就不早了,如果想要徒步登顶花费很多时间,再加上下来后还要等车,时间会来不及,最好的方案是选择坐登山缆车,由于我没了解清楚情况导致带的钱少了,只能放弃登顶了。

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竟然还看到还有穿高感谢,实在是佩服啊。不过还是建议穿防滑运动鞋啦,毕竟还是比较陡和滑的,不然就只能靠扶手了。

刻着满满的字,出来旅游还是应该保护古迹啊。

努力爬了几个烽火台后看的风景,还是非常美的啦。遗憾的是登不上好汉坡,看不到毛主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几个大字。

从长城下来后我们就去了明十三陵。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的总称,如今只有长陵,昭陵,定陵,神道四个景区开放。虽然为陵墓,但是目前发掘的只有定陵。定陵是万历皇帝朱翊钧和他两位皇后的陵墓。

门票35元一人。

定陵出土文物精品展,这里出土帝后随葬物品3000多件。

通往地下宫殿的道路。地宫起码有好几层,越往下走越觉得阴森,里面空空荡荡,棺木冷冷清清的放在里面,在里面可看的东西很少。

明楼,楼内树圣号碑,篆额”大明“,阳刻”神宗显皇帝之陵“。

前往什刹海。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周边的主要景点有宋庆龄故居、银锭桥、钟鼓楼等,逛街的地方有烟袋斜街,吃的地方有九门小吃,喝的地方有后海酒吧街等,应有尽有。

孔乙己酒楼,看了一眼就给这个名字吸引住了,同时也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的孔乙己,据说这家店主要是做绍兴菜的,而且里面的装修、菜式都充满了特点,下次如果有机会也想去试试。

野鸭岛~

无意中找到了传说中的九门小吃。原来它就躲在后海的某个老胡同里,说不定特意去找还不一定找得到呢。它里面的小摊位很多,聚集了各种老北京的美食,就像爆肚冯、月盛斋、羊头马、小肠陈、茶汤李、馅饼周等北京老字号小吃这里都可以吃得到。我们去到的时候时间还早,人还不多,很容易找到座位。不过价格不算便宜。

烟袋斜街,街道很窄,主要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服务行业等,它的建筑风格朴素并有北京北城特点。

被门口的烤鸭吸引了~

烟袋斜街走到尽头便是银锭桥了,它是后海和前海之间的连接点。

后海酒吧街,位于什刹海的周边,常有驻唱歌手,环境相对优雅和安静,很适合点一杯小酒坐下来放松放松,不过消费略贵。

DAY 7~归程

再见了,北京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5 12: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15 15:25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6-08-15 12:56: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trulipqiu:想写很久了,只是迟迟没有下笔,某天突然兴致来了就开始写了

2016-08-16 10:07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08-15 15:25:5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dodo_lll:感觉春,秋气候比较舒服,不过冬季游客可能会少一点,最好不要暑假去,游客超级多的。

2016-08-16 10:0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2 01:04

引用 鱼儿venustar 发表于 2016-08-22 01:04:24 的回复:

回复鱼儿venustar:人均两千左右

2016-08-22 12: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我也喜欢吃这个!!!

2016-10-13 19: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9:2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