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嵬驿民俗文化村 陕西文化传承的典范

• 出发时间/2016-04-03

马嵬驿民俗文化村

首先做个介绍:如下
   马嵬驿民俗文化村位于兴平马嵬办事处李家坡村,地处杨贵妃墓--黄山宫景区向东一公里处,依托黄山宫独特的历史资源顺势而建,将现代生活与历史文化完美结合,为马嵬构筑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马嵬驿故址在今陕西兴平西北二十三里,距离长安(今西安)百余里。相传马嵬本为东晋一武官名,因他在此筑城而命名地名。
   唐时马嵬驿是西行的第一驿站,民俗文化村建在原址范围内,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店铺林立,来到这里你会立刻被古文化的气息所感染,仿佛穿越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唐朝。
马嵬驿民俗文化村以古驿站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主要包括驿站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展示区、民族小吃文化街、垂钓区、家禽生态养殖区、百果林采摘园等八大功能区。
    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总占地1100亩,一期项目以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餐饮为主;二期项目以唐驿站文化、大唐文化为主。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是马嵬历史、社会、文化特征的集中体现,在规划上保护老窑洞遗址26口,收藏老农具及生活用品30000余件。园区建筑错落有致、古朴素雅;环境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布局有山水瀑布、雕塑小品、亭台楼阁、石雕碑刻等景观;建成民俗作坊街、民俗小吃街、民俗文化展示街、大唐文化街4条民居古街;配套马嵬驿文化广场、百果园、雕塑艺术馆、驿栅城、珍禽园、茶楼、戏楼、农具展示馆、城门楼观景台、娱乐园、祈福殿12大景点。

马嵬驿建设以“古驿站文化”为主,融合“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将满足市民及旅游者食、住、行、游、购、娱的需求以及参与农事体验与民俗文化活动,是感受大自然情趣的一种新型旅游形式。

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在2014年5月1日正式开园后,每天将不定时,不定点的为游客表演民间杂耍、绝活,届时民间老艺人会让游客感受到民间杂耍的震撼,也将成为马嵬驿的发展的一大亮点。

2015年CCTV寻找中国最美乡村评选中荣获“中国最美乡村”称号

故事开始:
  去年12月26日和媳妇大婚后一直未有一个完整的蜜月,今年清明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陕西兴平兴平是媳妇的老家,第一次这么彻底的感受到秦岭地带,关中文化,乡土气息浓厚,当地人憨厚,朴实,善良是当地民风典型代表,到了马嵬驿看到陕西民俗文化和唐朝文化的展现,真心觉得震撼和感慨,从景观建筑、人文学科、地理位置、特色小吃、杂耍演绎、地方食品处处都流露着秦岭地带人民群众的伟大智慧的结晶。
  注:
1、进入景区不收取任何停车费用,自觉按照规定把车停好就OK ,有工作人员负责。
2、去之前可以把肚子先空着,留着吃小吃,里面汇集了整个陕西特色小吃
3、还有独特的娱乐场和动植物园
4、总的来说,我第一次来不要门票的 景区。

马嵬驿民俗文化村  大门

园区地图

媳妇和小妹

媳妇

民俗文化街区,已经开业了,不过当时我们来的很早,游客都还没来,当点8点30左右,游人陆陆续续的越来越多。

很多小吃哦,满足你的胃

妹妹很懂事可爱

超可爱。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了把,辘轳,现在农村也很少见了,偶尔还能遇到,提水用的。

芒果啥饭忘记了,很好吃。

人流量开始很大了。吃小吃要排队。

形象代言  苹果脆

卖茶老爷子,特能逗,人多就开始打开音乐唱歌,很快乐的一老爷子,带着大墨镜,很有范

这个位置有视频,随后发

biangbiang面,我这个输入法打不出来,习总是陕西人,富平的,距离兴平不远

纺线,已经很少看到这手艺了。

民俗文化的传承

老酸奶很出名,一罐罐的,6元一罐把,排队,人气超旺

陕西辣子是特色,红油辣子,蘸酱,凉菜都可以用,我喜欢烹饪,特喜欢这个辣子

锅盔,少发了图,锅盔就是硬梆梆的面饼,蘸水即软,可以长时间保存,硬梆梆的箭都射不穿,像盔甲一样,所以叫锅盔

这个醪糟和米酒一样,但是味道比米酒浓厚,应该是酒曲的区别

陕西特色面食很多。

这是挂面,舌尖上的中国上有一节这个介绍,很强大的手艺

这个饼子脆脆的很好吃,

哎呀特色陕西凉皮,红油辣子,看到就要流口水。特别的香

墙上这些图是马嵬驿民俗文化村建设之前的照片,和施工照片

水煮羊肉,这个烫头特别好,羊骨头和羊肉顿了很久很久,浓香浓香的,把白吉馍掰成一个个丁丁,放在面碗里,浸泡,哎呀我现在想起来哈喇子都流出来了。

碗特别的大,看着吃相就知道味道了。

人已经开始多了起来,买个小吃就要排队,特别是在中午下午,人挤人。

锅盔

乾陵

乾陵是武则天和唐太宗的墓,特别有名的就是无字碑,大家可以百度搜,为什么是无字碑呢,介绍说是:武则天和唐太宗的爱情,和自己当皇帝的事情,由后人评价。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15 15:25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5 17:04

引用 雅雯 发表于 2016-08-15 17:04:15 的回复:

回复雅雯:呵呵,忙完了,在细心写把

2016-08-15 17:55

马嵬驿吃的挺多,稍微小了点

2016-09-17 14:13

引用 玛维-影歌 发表于 2016-09-17 14:13:37 的回复:

回复玛维-影歌: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