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2016.08.04 一别是何年

2016-08-14 00:45 1168/15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序

其实呢,2015年就已经漂洋过海来了台湾一次了。
8天的环岛,粗略地感受过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不禁被这片土地吸引。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青葱的草木、醉人的花香、遍地的美食、洁净的大海,以及善良的人们,都使我流连不归。
那年归途,就曾下定决心,总有一天,还要踏上这里,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过一下在地人的生活。
不曾想到,这一天降临得竟如此之快。在朋友的鼓动下,那颗驿动的心早已无法平复。于是,一年后的自己,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规划,终于meet you again。

P.S   出发前恰巧出现了“火烧车”的悲剧,再加上现台湾当局的混乱不堪,南海局势的动荡,两岸交流的停摆,家人和朋友都觉着这个时间去是否是一个正确的节点。说真的,我也挺怵的,毕竟一个大二的学生,真的遇到什么事情,应急处理能力还是稍微欠缺的。不过,在台的11天里,这种担忧一步步地在消退。不管怎么说吧,其实,只要自己留心一点,台湾也没有那么恐怖啦!~

证件

台湾自由行,少不了的就是入台证和大通证啦,怎么办理,我就不一一赘述啦。我的入台证是在朋友那里办理的,和网上办理相比还是比较贵的,要250软妹币。但主要想着放心,毕竟出去玩,最重要的证件绝对不能出岔子啊!

酒店+机票

首先PO一下我的酒店吧~

D1 7.25 台北 町记忆旅店 Cho Hotel
D2 7.26 九份 九重町客栈 Chiu Chunt Dint Inn
D3 7.27 礁溪 捷丝旅宜兰礁溪馆 Just Sleep Jiaoxi
D4 7.28 花莲 百悦休闲饭店 Byeyer Hotel
D5 7.29 花莲 百悦休闲饭店 Byeyer Hotel
D6 7.30 台北 捷丝旅林森馆 Just Sleep Linsen
D7 7.31 台北 捷丝旅林森馆 Just Sleep Linsen
D8 8.1 台北 捷丝旅林森馆 Just Sleep Linsen
D9 8.2 台北 町记忆旅店 Cho Hotel
D10 8.3 台北 町记忆旅店 Cho Hotel

BTW虽然台湾有要求20岁以下的人士需要有20岁以上的人陪同才能办理入住,但其实这项规定形同虚设,我19岁在台湾畅通无阻,连家长同意书都没有拿出来给前台看过。所以各位和我同龄的人想去台湾,完全不需要像我一样担心,想七想八,以为只能睡天桥。

———————————————————————————————————————————————

这次买的往返机票是中华航空的,一共1680HKD,本来想着省点钱,坐香港航空的飞机,但结果发现没有票了。但说实话,去台湾,就要坐当地航空公司的航班,真的是很有特色。空姐空少有着国内航空少有的颜值及浓浓的台湾腔,从上飞机那刻起就已经仿佛到了台湾。而且他们的服务态度,在短途航班上算是数一数二的了。

P.S 在这里插句,一开始我更想坐的是长荣航空,因为去年坐过以后觉得非常棒,一来是台湾的本土航空公司,二来机型非常新,也被誉为全球10大最安全的航空公司。反观中华航空,平均机龄较老(10年左右),且被列为全球10大最危险的航空公司,主要是2002年华航空难(千万别去找视频,听说很恐怖),7月1日还爆发大规模的罢工,我内心是非常抗拒的。后无奈长荣的票价太贵,港航的时间又不是很好,且delay的情况严重,就不得已选择了中华航空。出发前一晚我是真的没有睡着,还是很怕的。哈哈哈可能是我比较怕死吧!! Anyway,坐过以后,才发现,其实华航真的很不错!!真的值得安利!!!不要被以前的事情蒙蔽了双眼。谁都是会改变的。

因为我比较懒,加上没有信用卡,在Agoda和Booking上面订很麻烦,就想着旅行社帮忙订机票酒店会有优惠,于是一开始就找了深圳比较出名的旅行社,希望他们给个报价,结果一出来10000+RMB,好吧,你赢了,我自己订也就5000左右。因为自己是深圳的,所以抱着不死心的态度去到香港,问香港专门做自由行的旅行社价格,他们check过以后,5460HKD!按照当时的汇率大概就是4500RMB!我的天啊,当时就泪奔了,二话不说马上拍板,就是你了!(如此便宜的酒店+机票,真的为我省了很多钱和许多的烦恼)

BTW:
台湾,饭店的意思是酒店,酒店的意思是某些有特殊服务的地方。所以去到台湾,要入乡随俗,不然会闹笑话的哈哈哈

另外,在台湾住宿是不需要收押金的,离开也不需要查房。感觉很暖心,这是一种信任的表达。正如他们所说,贵重的东西搬不走,带得走的东西不贵重。何必把自己弄得那么小气,大方一点,收获的不仅仅是回头客,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船票🚢

深圳香港机场无非就是走陆路或者水路。陆路的话,最通常的就是在皇岗口岸坐机场大巴,还有一种比较冷门的选择就是运用香港的港铁地铁不停转啊转,转到机场。
我个人比较喜欢走水路,即从蛇口客运码头到香港机场。这样子可以得到120HKD的离境税(因为没有入镜香港),这个在下文会提及,还可以直接在蛇口托运行李直接到台北,期间不需要再有行李的累赘。最重要的是,快! 从蛇口去香港机场只需要30分钟!
走水路的代价是相对较贵,在官网上面买票的票价是260RMB,本着省钱的原则,我在淘宝上扫到一种叫做“船票换领券”的东西,只需要210RMB,要求是需要自己提前到蛇口港去划座位和时间。这对我来说难度不大。这样一来,210RMB-120HKD(约110RMB),我就只花了100RMB,如此算来,就已经比走陆路便宜了,而且还不需要有行李这个大累赘。何乐而不为??
台北深圳的时候,也是这次行程唯一一次有冲突的地方。
我无意中发现在桃园机场也有珠江客运服务,即可以直接在航空公司托运处说明行李托运至蛇口,并在托运完行李后去客运柜台购买船票(960NT=202RMB),就可以不入境香港,直接在机场坐船回深圳,行李直接回到蛇口取。我心想,多好啊!又没有累赘了!轻轻松松,就是贵了一点,不过省时省力,归家心切,肉疼一点就过去了!可是同行的小伙伴却觉得似乎贵了一点,而且蛇口离家的距离稍微有点远,大家一度僵持不下,不过最终在我的“利害分析”下,还是屈服了哈哈哈!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皇岗口岸越夜人越多!与其浪费时间在过关上,不如坐穿深圳地铁哈哈哈

台铁票🚄

台湾,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穿梭主要靠的就是台铁和高铁了。因为此行走的是台湾东部,所以是以台铁为主。西部就是以高铁为主。
出发前看了很多游记,都说去花莲和从花莲台北的台铁票很难购买,要提前14天去其官网上订购。于是,我就想着自己守在电脑前去抢票。结果,一定要信用卡,而且必须是有VISA、Master card、JCB标志的才可以,好像UnionPay是无法支付的。迫不得已,就只能上万能宝了。阿良家的代购费只要5元,而且汇率是按4.8来算的,还是很划算,所以我在他家购了从礁溪花莲和从花莲台北的台铁票。很棒,一放票就帮我们抢到了!值得安利!
不过后面发现,其实从礁溪花莲的票在当地当天买也是可以的,不会有售罄的情况,只是时间方面不好掌控。钱和时间不可得兼呀。
剩下的从台北到瑞方,从瑞芳到礁溪平溪线的票,直接在前一天买就可以了,不需要紧紧张张提前买。

区间车就类似于港铁吧,倒是票很有特色,小小的

从全家、711等便利超商取票就省去了在车站排队取票的时间,但是代价是,要给8NT的手续费。

莒光号列车就稍显破旧了,但是却很有feel,尤其是在车上吃台铁便当。

如果在花莲车站取订购票的话,最好提前30-40min到达车站,花莲车站的人流量真的蛮大的,毕竟是一个大的城市嘛~

太鲁阁号,自强号的2.0版本

普悠玛号,也是自强号的2.0版本,听说是太鲁阁号的1.5版本,很遗憾没有坐到

机场接驳(高铁、客运)

本来说,走东部是不需要坐到高铁的。但本着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尝试一下的想法,所以就在蜂蜂上面
订了高铁八折券(从台北桃园)。不过一定要在人工售票处的回!数!票!处去兑换,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傻了吧唧地排了n久的当日票/预售票窗口,结果发现还要重头再来(哭泣)。另外一点,持下面这个车票的,一定要去走人工闸门,进站出站都是,而且还要准备好自己的大通证,他会粗略地看一眼信息是否符合。

正常来说,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最方便的莫过于坐国光客运1819了。45-70min的车程就可以直达,且只需要125NT。但前阵子的“火烧车”事件,让我们对旅游巴士充满了恐惧。本着能不坐就不坐的原则,我们决定坐统联客运705,30NT/人,从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再坐最近一班的高铁(160NT/人)去台北。虽然总体来说贵了一点,但是时间却是省下了不少,自己的心里面也是相对比较踏实的。

公交系统🚌

这次在台湾坐公交,主要是去九份老街、金瓜石、故宫博物院、淡水渔人码头这类的景点。
先PO一下去这些地方要坐的公交吧。
九份和金瓜石坐的车都是一样的:基隆客运1062(当然还会有其他的车的,看站牌就好)
故宫博物院:红30
淡水渔人码头:红26
台湾的公交不似深圳一样都是上车刷卡或者投币,不同的公交会有不同的方式。有可能是上车刷卡,有可能是下车刷卡,还有可能是上下车都要刷卡。一般情况下在司机位置的正上方都会有标注,如果没有问一下司机师傅就好。
当然,有的师傅态度会很好,相反就一定会有态度不好的师傅。但出去玩就不要在意别人的语气啦,能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
之前看游记,听说台湾的公交一定要招手才会停,这点可能是我们去的都是景点,所以没有体现得那么淋漓尽致。但有一点很重要,下车一定一定要按下车铃,不然师傅不会停车的。
最后吐槽一下,台湾的公交车师傅开大巴跟开藤原拓海的AE86一样,简直就是在秋名山上漂移。好几次差点就在公车上面跳舞了(暴汗)。

台湾的公交车一般都比深圳的长出不少

等车的站台上面可以看到每一趟车离站台还有多久才到,有点类似于我们的“车来了”软件,不过他们的,我觉得更加人性化一些。

帅气的背影....

计程车🚕

一个不小心发现没有照相....炒鸡后悔....

全台的计程车都是黄色的,黄的很漂亮,很壮观(尤其是在桃园机场看下去一排排的明黄)。我们这次在台湾所有搭计程车的时刻都是在花莲。因为花莲的交通系统确实真的很不发达。
计程车在台湾也是招手即上的。但是去年到花莲的时候,导游说尽量叫车,路边上的车会被人当猪仔的。我谨记此教诲。也给大家提个醒吧!
其实叫车也很简单的,完全不需要紧张。只要能找得到711、全家这类的超商,都可以在ibon机器上面叫车,哪怕不知道身处的位置,ibon会自动显示其所在的区域。只需要叫完车等车来就好啦。

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我们在花莲搭了4次计程车,司机师傅和我们的聊天甚少,不知是不是觉着我们是本地人哈哈哈! 当然啦,也没有优惠(这,就很尴尬了)。

总的来说,在花莲坐计程车还是挺贵的,起步价就是100NT。每公里5NT跳表.....

学生卡

亲测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的门票,大陆的学生证是没有用的,只认国际学生证。(国际学生证可以在淘宝上办,因为没有青壮卡了所以办一张不吃亏)

亲测电影院是可以用大陆学生证的。

总之,国际学生证在台湾比较吃香,如果真的想享受学生优惠价。当然啦,土豪绕道走~

杂七杂八

一定要下google maps!!虽然它也不是100%准确,但大部分情况下是准确的。
很尴尬的一次是,一个韩国家庭问我们满来满拉面在哪,其实就在正前方十米处,google maps愣是算出了还有10min的路程。(想起来真是很对不起那家人啊,大热天的又绕路了

如果可以再下载一个“台铁列车动态”和“台湾公车通”,就可以很好了解台铁和公车的到站时刻,并且可以看到是否晚点和已经到了哪个站。这在台湾是极其方便的!

深圳—香港-台北

出发前一晚愣是睁眼到天亮,出游前的兴奋与担忧,也是很正常的。但是第一天真的让我过的欲仙欲死啊。全程困到飞起~~

7月25日,恰巧台风天刚过不久,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能见度高,拍出来的飞机真的是靓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艳阳天也意味着这趟旅程将会非常perfect!(事实证明,perfect是perfect,基本没有遇到雨天,但晴天热到每天都是虚脱的状态。

中华航空A330-302(A333),大梅花很漂亮!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飞行,顺利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T1航夏~
通过了入境处的检查,拿到行李,我们马不停蹄来到了电信业柜台办理台湾大哥大10天无限量套餐。
因为今年go2tw这个网站上与台湾各大电信业有合作,会在原有的套餐上多送1天的套餐,故在台湾11天就不担心会失联啦!
因为各大运营商的套餐都是一样的,所以不用过于纠结。我们办理的是10天送1天无限量套餐500NT。还是很划算的呢!

P.S 除了中华电信要满20岁以外,其他的运营商都只需要18岁以上就可以办理了。还是这句话,20岁以下的各位不需要有所顾虑!

晃晃悠悠40min左右(接驳车15min+高铁20min+等高铁时间),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台北车站。确实很大很大,毕竟是集结了捷运、台铁、高铁、转运站的综合服务中心嘛。

5:30pm左右到的台北车站,找悠游卡客服中心却花了快1h。由此可见,台北车站虽然大,但是整体规划及其路标是不明确的。这点国内就做的要好得多了。

令人气愤的是,居然被同龄人(应该也就是国中到大学这个阶段)骗了200NT!!一碗永康牛肉面的价格!到台湾第一天就遇到这种事情,真的是让人很心烦。余下的日子里,基本每天都要被翻来覆去说这件事情。所以说,以后面对想要你掏钱的人千万不要心慈手软!

押金制的悠游卡自2016年8月1日以后就没法办理啦,以后都是芯片制的了。所以大家以后去就不要耗时间在找服务中心上面了,超商的悠游卡更好看!
不过我们这次去还可以办理押金制,无形中就省下了80NT啦,还是很幸运的!
首冲了400NT,不要以为很多,我们在往后的日子里还往里面充了100NT/人。可见台北的捷运、公交还是小贵的。(至少比深圳贵一点点吧)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从头到尾都没办到青壮卡,有可能是以后都没有了吧。不过用处也不大~

历经了艰难困苦,终于把该办理的东西都办理齐全了!可以开始enjoy the travel了!
第一晚和最后两晚我们选择住的是西门町附近的町记忆旅店。这是一间非常有特色的民宿酒店。
台北车站坐捷运一个站到西门站。从1出口,即西门红楼的口出,跟着google maps,不到10min我们就来到了下榻的酒店。整间酒店有一种复古的style,包括门都是小木门。重点是,他们家的装饰品都是不同旅客留下的DIY小拼图,可以看出酒店经营者的用心。
我们为了省钱,住的是没有窗户的最小的房间,虽然有点潮湿,但是还是让人觉得很暖心。

P.S 他们家是可以用支付宝付款的。看来大支付宝已经要“占领”台湾了哈哈哈

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地跑道西门町觅食了。看了那么多的攻略,首先一定要到阿宗面线打个卡!

其实就是大肠面线羹啦。很粘稠,不是汤米粉一样是有汤的。吃第一口感觉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薄荷的味道,不过越吃越喜欢。小碗的50NT一碗,可以两个人吃,一人食会有点腻。它家的辣酱很好吃,够辣,很提味,我喜欢。

50岚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喝吧!不过奶味确实很浓郁,珍珠也是蛮香的,很Q弹。
平均都是50-60NT一杯

继光香香鸡原来是一个连锁品牌,去到哪里都能看到哈哈哈。亏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西门町独有的。
不过很香,味道很入味。经典款式很好吃,值得推荐。100NT一份,分量是足够的!

粗略地逛了一下西门町,可能是太累的缘故,也不是那么有食欲,就打算去西门红楼打个卡。
去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就在外面来了张游客照。
真的是大隐隐于市,周遭的酒吧、美食,都将它淹没了。要不是朋友提醒,我可能晃悠10次都不一定会发现!(哭笑不得)

入夜的西门町,灯火通明。一看就是年轻人的聚集地。不禁让我觉得这就是东门町的2.0版本哈哈哈

啊,原来我还是有拍到台湾的计程车的。虽然我的主要目的是拍下面的机车道

回酒店的路上觉得自己没有吃到卤肉饭,心有不甘。恰巧发现有一家卖卤肉饭的店还开着门,就进去买了份卤肉饭。后来出门一抬头,还以为自己吃到的是大名鼎鼎的金峰卤肉饭,害我还高兴了好一阵子!不过这家的卤肉饭却也不错,就是感觉卤汁给的略少了。

一份卤肉饭(30NT)+一颗卤蛋(10NT)=40NT。价格很亲民,深圳是肯定吃不到这种“平靓正”的啦~

第一天在大家浑浑噩噩中就度过了。休整一下,第二天才是正式的开始~

台北-九份(平溪线)

因为酒店内部是不包含早餐的,所以他会给我们餐券。在指定餐厅用餐一张可以抵50NT。
虽然上面写的时间是到上午的10点截止,不过前台帅气的哥哥说,只要在餐厅的营业时间去,都可以使用此餐券。真是人性化到cry!

比较风骚的拍照....
不过,黑胡椒炒面,很好吃! 40NT

火腿蛋饼真的非常好吃,好吃到我觉得是在台湾11天,最好吃的东西之一! 一份只要25NT,业界良心啊!
皮酥蛋滑!
美而美虽然是类似于沙县的连锁早餐店,但是它真的好吃很多!(当然纯属个人想法)
怪不得那么吸引当地人吃。(不过也有可能是台湾的早餐类型不够丰盛吼吼吼。)

吃过早餐,就坐着区间车,大约50min,到达了瑞芳车站

平日晨曦中的街道,还是如此一尘不染

出了车站,第一件事就是去寄存行李。箱子真的太累赘了!
24寸的箱子50NT一天,晚上8点前要来取。
因为我们要上山去九份,于是就把第二天的衣服和洗漱用具带上了,箱子就留在瑞芳过夜。这样比较省力,第二天去拿的时候多给50NT就好啦!挺方便的。

存完行李,就去售票处购买了平溪线一日券。已经从50+NT涨到了80NT!真是的,少了一瓶水的钱哈哈!
好啦,平溪线游玩就开始啦!
一开始想着去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的。后来时间的关系,就没有去平溪啦!

坐着平溪线的小火车,大概1h,就到了终点站——菁桐

希望自己可以十分幸福!与幸福零距离

很可爱的路标

绿色的邮筒上一次见到还是去年和朋友们在重庆看到的

两条铁轨,终将相遇,到达未知的远方

竹筒寄托了人们的心愿,希望都能实现

饿了,就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点东西。门口的老爷爷好辛苦,天气那么热,还要在外面拉客

挤了美奶滋,放了柴鱼的花枝烧很好吃,花枝很新鲜,对得起130NT的价格!

穿梭在居民楼之间的小火车,有种国内绿皮火车的即视感

逛完了菁桐,就来到了第二站——十分。
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放眼望去,全是韩国人!
各种“思密达”让我觉得我是不是来到了韩国的某个小城镇里。反正绝对是出国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韩国人那么喜欢到十分放天灯

寄托着韩国人心愿的天灯

终于找到了熟悉的身影哈哈哈!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前方的韩国人放的天灯,还没有升上天空,就坠落到地上燃烧了起来。我们本来也想放一下天灯的,看到这个场景觉得不太吉利,就算了!
那么多人放天灯,也算寄托了我们的一点心愿嘛!

在这里PO一下天灯的价格:单色的150NT,彩色的200NT。每一家我觉得都差不多的~想放就放~

静安吊桥。满满的历史沉淀感!

逛完了人山人海的十分,来到了一日游的最后一站——猴硐,也就是猫村啦!
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没有什么喵咪。真的是很失落咯!

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回到了瑞芳车站。说实话,菁桐、十分、猴硐,我觉得逗留个1h左右就差不多了。刚好可以走完,也能赶得上下一班的火车。如果没赶上火车,多逗留1h,还真的不知道能做什么。可能是因为天气太热的缘故吧,我们也不愿意做过多的探索。沿着铁轨边走一走,拍拍照,就结束了一个地点的打卡。
但无论如何,来过,也感受过老一辈的台湾人过的闲适的生活。

坐上公交,大约过了15min就来到了九份老街啦!

一到老街就先去九重町客栈报道啦!
九重町就在老街的中心处。从老街入口进入,直走大概3分钟就可以到达,在左手边,特别近!
九重町的房间蛮小的,但房间里面的抽湿机可以让前一天洗的衣服在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就干了!
另外,九重町客栈的check out时间是11点,这点要注意一下啦!不要一不小心就要多给半天房费了!

憋了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就为了此刻释放自己的洪荒之力。
于是,去老街“食嘢“!

赖阿婆芋圆听说蛮好吃的,但是相比之下,阿柑姨更好吃!

护理长的店,买了100NT的鸡胗和鸡肠,但是我不喜欢,太甜了。甜的有点齁!
可能这个要因人而异吧!我更喜欢辣的,比如说绝味、周黑鸭哈哈哈

好吃没话说!深圳广州啊的芋圆都是冰上淋黑糖。阿柑姨的完全没有,就是冰,所有的甜、糖分都是靠芋圆本身的。由此可见,她家的芋圆有多新鲜!
Q弹的芋圆一定是经历过不少的捶打(类似于潮汕的牛肉丸)!不难见其用心程度!
45NT一份,一定要尝!不尝会遗憾的!

在阿柑姨吃着芋圆,看着日落的基隆港,别有一番风味,感觉给本就惊艳的芋圆一抹亮色

食尚玩家推荐的烤肉肠店。去年没吃,今年总算是“圆梦”了。
确实是真的用纯猪肉做的香肠,比热狗要稍微颗粒感更强,更粗糙一些。不过烤出来肉味很香!
35NT一串,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花生卷冰淇淋。好吃。
皮是类似于北京烤鸭的皮。很有韧性。加上花生,很香。
两个人吃一份我觉得刚刚好,毕竟甜食很容易饱

看着很有食欲的卤肉....

100NT一份的超级综合丸。
很弹牙。作为一个爱吃丸子的人来说,很好吃,不错不错~~

吃饱喝足以后,就来到了千与千寻的取景地——阿妹茶楼。
我们大概7点多到的,这次是被日本人占领了。
“么西么西”不绝如缕。
红灯笼很好看!很值得拍照!
不过拿手机就别拍了,像素真的渣到不忍心PO出来....

手里的微单拍不出夜晚九份人家亮起的家灯有多么的美丽。

台湾啤酒蛮好喝的,类似于我们这边的菠萝啤吧

回到客栈,看着千与千寻,就这样,现实与虚幻在梦中结合到了一起...

金瓜石-礁溪

伴着九重町美丽到不忍下手的早餐,新的一天就这样被打了鸡血。

BTW 九重町的卤肉饭很对我胃口。不是特别肥,也不会特别油腻。

吃过早饭,回房间收拾了行李,9点20坐上了前往金瓜石的早班车。
15min不到,我们就已经到达了终点站——金瓜石。
 P.S 金瓜石博物馆区9:30am开始营业

记得之前到台湾的蜂友们都说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是不收费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次去要收80NT/人。难道是黄金给摸坏了?
不过今天遇到了整段旅程最让人火大的事情。
售票处前有一位年轻的小姐在疏通人群,她看我们都是学生就说:“本国学生参观博物馆,出示学生证就可以免费参观。”
朋友掏出了自己的学生证,说:“出示这个就可以了嘛?”
对方一看,哈,原来不是湾湾地区的大学,一脸鄙夷说:“你这个大学是本国的吗?所在地是本国吗?”
(哦!对哦!真是不好意思哦,我们不是很清楚本国的概念咯。你大你话事咯!当时真想爆粗。手动再见)

一张票可以参观5个展览馆。
其实每个展览馆都很小,除了有黄金的展览馆,其他馆基本就是一间小房间

哈哈哈,到金瓜石的最终目的!亲手摸一摸这块大黄金!
听说以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单手可以推动这块黄金,你就是它的主人。哈哈哈,也不知是真是假啦!
摸完黄金以后,这辈子都不洗手了!希望可以生财嘻嘻嘻!

右边是今日这块黄金的价值!眼都凸了。
看来摸金校尉要重出江湖了~

约摸过了1h30min就把5个展馆都逛完了。于是就坐公车回瑞芳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礁溪啦!

在瑞芳车站外大约2个街道的地方随便买的便当,好吃到泪流满面。比台铁便当好吃nnnnn倍。60NT。
一主食:炸鸡扒、炸排骨、炸鸡腿、卤排骨、卤鸡腿……(都是硬菜)
4小食:卤豆干、卤蛋、茄子、面筋、酸菜……(可选样式大概有10余种)
特别推荐!酸菜!酸菜!酸菜! 不是特别酸的,回味还有微甜,这也是台湾料理的特色——偏甜。但是真的很棒,一定不要错过!

老板娘是一个很逗比的人。看我们两个人只要一份饭,还专门帮我们把炸排骨剪成了双数块。不用争抢哈哈哈。临走的时候还不忘对我们“大吼大叫”说千万不要吃独食,谁要是没吃到就回来找她。她请客!真是迷之可爱~

一开始是想从花莲台北的时候坐在可以沿太平洋行驶的一侧,欣赏一下沿途的海景,结果事与愿违。
后来慢慢淡忘了这件事。
然而不知道是RP爆表还是怎么样,我们在瑞芳随意买的车票,居然刚刚好是沿海一侧!激动啊!
原本都快睡着的我们,早就忘了困意,只想着拍拍拍。

P.S 我也不知道我的算法对不对,南下的列车单数号是沿海而行,反观,北上的则是双数号沿海而行。不管怎么说,如果可以,还是坐在沿海一侧,视觉震撼真的是无法抓拍下来的。

1h车程,来到了著名温泉胜地——礁溪
开启了泡汤之旅~

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最主要的就是赶紧check in。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捷丝旅宜兰礁溪馆。个人在网上对比了许多酒店,也在当地瞎逛的时候顺路看了一眼,觉得这间酒店是整个礁溪最棒的了!且从车站去酒店只需要走路5min,炒鸡近

很会利用每一寸空间啊

每间房间都会自带一个温泉池~棒!
另外在酒店还会有裸汤池和泳衣池。
不过还是想说,夏天泡热泉,真的是real热,简直跟蒸桑拿一样

一尘不染的街道

洁净的溪流

这家m记,很现代,很喜欢它的落地窗,通透,感觉很大气

礁溪除了泡温泉,怎么可以忘了吃呢!
柯氏葱油饼,几乎所有去过礁溪的人都会推荐的地方。用google maps导航走了好久,老远就闻到了香味,排队的人也是很壮观的,还好人群移动速度很快!人多的地方,一准好吃!

30NT一个加蛋葱油饼。酱料自己加,我觉得每一种都加一点是绝配咯!
朋友不记得和阿姨说要半生蛋,结果给了全熟。原本挺失望的,觉得排了那么久,吃了个第二好吃的,血亏!结果一咬下去....完美!煎熟的蛋会变的较为焦香,配上脆热的葱油饼,简直不能再好吃了。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胃口够好,可以试一下熟蛋和半生蛋,应该都会很好吃!

P.S 如果时光可以倒退,我宁愿在这里吃2个葱油饼,我都不在花莲吃炸弹葱油饼....

礁溪另外一个不可错过的就是——诺贝尔奶冻了!
其实就是类似于蛋糕里面加奶油加一块冻成块的牛奶...吧。
我不是很喜欢吃甜食,所以比较无感,但是朋友就觉得贼好吃,因人而异吧~
但是价格很平民——150NT一大块,我们一直吃到了第二天中午才勉勉强强吃完。
诺贝尔奶冻就在柯氏葱油饼往下再走6、7分钟左右的地方,在马路的同一边。

礁溪的小学,居然是全开放式的,也不怕有坏叔叔....

从诺贝尔奶冻回酒店的路上,发现马路对面有一家池上饭包!
因为此行不会经过池上,所以一开始以为无法再回味到去年夏天吃的池上饭包了。
无心插柳柳成荫~既然天意如此,又怎能拒绝呢!
经典款70NT,木盒子装的,确实很赞。米粒很香很糯。
吃的主要是情怀哈哈哈。

在酒店泡完温泉感觉一身轻松。连日奔波的疲惫感都消散的七七八八了。
礁溪是一个冬季很值得来度假的地方,也难怪会有人说礁溪台湾人的后花园。
作为温泉之乡,随处都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汤屋,随地都有免费的温泉水可以泡脚。
如果要南下,不妨在这里歇息一下再上路!

哦对了,在礁溪我们还尝了辣椒冰淇淋,不过我们都不怎么喜欢。一开始还以为是辣椒做成的冰淇淋球,结果原来是点一个口味的冰淇淋,再在上面淋上辣椒水....这,很尴尬!

礁溪—花莲(景区)

中午离开礁溪,没想到这一段路买到的火车票也是沿海的!真是开心~

又是1h的车程,来到了花莲
这次住的是百悦休闲饭店。中规中矩吧!国内大概是3-4星的标准。
优势是在花莲最繁华的街道——中山路上。花莲几乎最有名的美食都在这条街!
另外一点就是,房间很大!是在台湾10个晚上里面最大的了。比国内很多酒店房间的面积都要大!
劣势是从车站走到饭店要20min以上的路程。
我们前一晚不记得打电话去饭店要求接车服务,所以只好拖着行李暴走了。

放下行李,看看时间,还够时间去七星潭。
一开始是想骑车过去的,因为说骑车道很美。结果前台的人一听,眼珠都要掉出来了,说骑车过去都要1个多小时,而且还是公路上欸。好吧,我们一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打计程车去!

从饭店到七星潭的车程大约是20min,250NT左右。
七星潭真的很美呀,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还是上图吧!

从七星潭回到市区已是黄昏时分了,我们决定去花莲的新型夜市——东大门夜市一探究竟。
好吧,其实整个夜市逛下来,我们都觉得怪怪的,感觉没有夜市的感觉了。虽然很大,但是从原来的推小车到现在的店面,感觉更像是一个美食广场,而不是夜晚的市场。可能是商业性太强的缘故吧。
后来想一想,说好的在夜市大吃特吃,到最后也只是品尝了一两间人气比较旺的店而已。

大家都推荐的果汁店,打了卡,味道蛮好的,不过我觉得和台湾的气候盛产水果有关。水果品质好,何愁鲜榨果汁不好喝?

第一家烤肉,好吃。
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新疆羊肉串上面撒孜然,而是抹蜂蜜。甜甜的,很像便利店的蜜汁鸡肉串,反正就是很好吃啦哈哈哈。

怀着失落的心情,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往饭店走。
忽然想到,还没在台湾正儿八经地吃过水果!
又恰巧著名的西瓜大王就在不远的前方。于是花了50NT买了个综合水果拼盘。有西瓜、木瓜、番石榴、凤梨。好吃是好吃,但总感觉比不上去年在垦丁吃的水果甜。

一开始想去鹅肉先生吃宵夜的,结果发现老店已经关门了,只好败兴而归。
没想到在我们的饭店后面也有一家鹅肉先生,一开始还以为是山寨品,后来才知道原来鹅肉先生6月份开了分店!而且这间店不需要排队,人超级少,营业时间又到比较晚的时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鹅肉先生的鹅肉480NT一斤,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吃多少的话,可以跟店员说几人食,他会相对应给出最合适的价格,不用担心他们会宰客。
鹅肉很新鲜,前庄比较瘦,但瘦而不柴,每一片鹅肉的厚薄程度都接近相同,很入味!
另外我觉得汤米粉很符合我的胃口哈哈哈
PO一下我吃的价格:
汤米粉:45NT(汤底有肉)
鹅肉:100NT
卤肉饭:30NT(卤肉饭就一般般啦)

由于我们不愿意包车玩花莲,所以我们就只去了七星潭这个唯一的景点。第二天就在花莲市区里面晃悠了。
没有去其他景区是有遗憾,但是这就是自由行的目的呀,不一昧追求“打卡”,而要发现不一样的城市风貌~

花莲(市区)

花莲的第二天基本睡到自然醒,感觉自己小幸福,从离开家到昨天,每天早上都是调好闹钟,急急忙忙起来洗漱、收拾。终于有一天可以轻装上阵啦!

11点多快12点,磨磨蹭蹭的我们出发去寻找传说中的炸弹葱油饼。(其实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只有5min不到的路程啦)
炸弹葱油饼在一条小巷子里,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他刚刚开始营业。可是外面已经站满了人群。一开始还以为大家都是有条不紊地在排队。没想到,原来不是排队的,是看谁吼的大声给老板听到老板就会关注你。然后告诉你一个号码,到时候凭他口述的号码给钱取货。(千万不要先给钱,一定要货到付款,不然老板会生气的,迷)

这次终于吃到了半生熟的鸡蛋葱油饼,然而有点小失望。我还是觉得礁溪的好吃一些。
毕竟礁溪的蛋和面皮都是热乎乎的,拿在手上还有点烫手的。可是这家的葱油饼我觉得,可能是需求量过大,供不应求吧,面皮都是提前炸好了,然后再煎蛋,最后把鸡蛋卷在面皮里面。面皮过早地炸酥,就导致了顾客拿到手上时已经凉掉了。油炸的东西凉掉以后就会变的很油腻。所以感觉这一点有扣分。

如果来尝试炸弹葱油饼,一定要加辣椒!这是真理!真的很提味~

去年来花莲的时候,住在海滨区的翰品酒店。机缘巧合,吃到了一家美味异常的刨冰店。心念念了一年多,非常想要再吃一次。
一开始我们还是打算走过去的(就是不相信在花莲不打计程车就到不了远一点的地方),结果走到半路发现根本没有人行道了,还要翻山!好吧,又果断放弃了。
因为天气燥热,早已汗湿衣襟的朋友开始心生怨念,不愿意随我而去。没办法,只好自己掏钱半路截了一台计程车“绑架”其前去中美路。
车行大约13min,130NT。花莲打车真是贵啊!

跟着记忆中的路线行走,终见我日思夜想的店。

都是超级便宜的有木有!
而且是大学生开的店哦!
图片中的男主还说8月份要到深圳玩,不知道会不会偶遇呢?

三加一综合冰加炼奶 50NT。
一定要加炼奶!炼奶!炼奶! 听我的不会错的,味道如何?你猜~
在大热天吃冰,简直是人间天堂!吃的朋友大呼值得。哈哈哈,那麻烦亲A一下车费呗?

本来再往前走有一家老爷爷开的牛肉面店,也是很不错的。
不知道为什么今日没有开门,可能是因为老爷爷年纪大了吧。唉,小失落,没有吃到牛肉面。只好call计程车返回饭店外面15m处的地方吃扁食了。

先PO一张节目表作为参考~

扁食其实就是馄饨,不是很惊艳到我咯。
不过虾很大只,很饱满。
翡翠扁食是韭菜馄饨的别称。尴尬!

吃完扁食回饭店小憩了一下,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海埔蚵仔煎。
这家店下午5:30才开始营业,真的是!还想不想做生意了!赚不赚钱了!
我们压点到,就已经排起了长龙了。还给不给我们吃了!

师傅熟练的手法一次可以分出好几个蚵仔煎。
看着金黄的蛋液慢慢凝固。再看着各种配料的填充,口水都流下来了!

我们这边真的没有一家台料比得上这一家蚵仔煎。
他的蚵仔都很新鲜,很饱满,一点腥味都没有。
鸡蛋皮很有嚼劲,很像很浓郁的蛋味散发出来。
亮点在汁水上面,他家的汁勾芡勾的很好,不会很粘稠,但也不会特别稀。再者,汁并不是特别甜,也不是特别咸的那种,而是淡淡的,一切都恰到好处,又给整个蚵仔煎提味,但又不会抢掉新鲜蚵仔的鲜甜味。
55NT

作为吃货之旅,那么出名的公正包子店怎么可以错过。
这里给个小技巧,内用从侧门近,一般是不需要排队的。在外排队的都是外带的。

包子,就一般般吧,和广式的包子差不多,都是甜的外皮。
可能是平时吃的比较多,所以没有特别惊艳我。
但是肉羹面,惊艳到我了!

鹅肉先生太好吃了,以至于我忍不住在晚上又跑来吃了一次。
这一次试的是冬粉。感觉还是米粉好吃一点哈哈哈~
脆鹅肠100NT,很新鲜,很脆。鹅肠本身是焯水煮熟的,所以是没有味道的,因此一定要搭配它给的酱料。加了酱料,完全就升华了一个档次!!

一天时间在市区里面吃吃喝喝逛逛,逍遥自在,岂不快哉~。
花莲的美,不是只有风景美,人也美,食也美,物也美。
也许来花莲,真的不是只有包车这一种选择。

花莲-台北(故宫、宁夏夜市)

花莲吃饱喝足、欣赏完曼妙的太平洋后,启程回台北啦!

花莲车站的路上偶遇一家超大的邮局,随手照了一张照片。
台湾还对发收邮件如此痴迷。

花莲车站外的便当。好贵哦要100NT。
内心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放弃了。
看配菜实在没有食欲...

进站以后就被小卖部的吆喝声吸引了。“台铁便当,好吃的台铁便当。便当便当~~~”(声音真的很搞笑,我绝对不会说这个梗我们玩了n久,直到现在)
好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问了一下价格,只要80NT,虽然只是少了20NT,但感觉就不一样了。
毫不犹豫就买了一份试试味道。
结果,大家都有点失望。
不及我们在瑞芳随便买的便当的1/10

太鲁阁号果然很快,2h的车程,就回到了熟悉的地方——台北车站。
下了台铁就马不停蹄地坐捷运到中山站。
这次我们在林森路上的捷丝旅住3晚。(懒得跑来跑去)
捷丝旅离中山站3出口大约要10min的步行路程,不算远。
但是它一楼的门面超级小,n容易走过。但只要记住了康是美,就一定不会错过啦!

前台在3楼。房间不大,但是我们对面积要求不高,比较重视整体服务。
可以说捷丝旅是我很喜欢的一间酒店。
虽然整体不大,没有一种恢宏的感觉,但是麻雀虽小,五脏具全。
3楼有自助洗衣房,FREE(我们把积了好久的衣服裤子都洗了,开心)还有免费的茶水轻食,等衣服的时候可以喝杯东西聊聊天。
10楼有制冰机。哇塞这个太赞了。每日我们买的饮料倒在冰杯里喝,都觉得是一种享受。
注:3楼洗衣房开到晚上10点左右,10楼制冰机11点以后zan ting g

check in完房间以后就继续我们的行程啦。
回到捷运站,坐捷运到士林站下车,步行约10min就到了士林官邸。
蒋先生与他夫人的众多行宫之一。
如今已经变成了公园了。

蒋先生的御驾哈哈。

蒋先生的房间。因为去的时候已经超过了4pm,所以已经不开放进入参观了。

士林官邸不难看出蒋先生对他夫人的爱,处处都是蒋夫人喜欢的花花草草。
时过境迁,现在的士林官邸已经变成了供人游玩的公园了。也算是造福后辈吧~
逛的七七八八了,就坐公车前往国立故宫博物院啦。

仿北京故宫建造的台北故宫,虽然气势上不如北京,但更加精致!

周六的故宫开到晚上的9:30,人会少很多,很推荐周末的晚上去。
一开始我们还想着拿青壮卡或者学生证去打折,结果,一没办到学生证,二故宫只认国际学生证。
好吧,那就只能250NT全票买了。
结果到了售票处又来了一次峰回路转——下午4:30分入内全体150NT。真是兴奋到炸哈哈哈。人品是真的好啊!

遗憾的是两大镇馆之宝都不在馆内,都在外“巡演”呢。
当然啦,对我来说不是很遗憾,因为去年看过了,但是朋友就觉得超级遗憾。
没有镇馆之宝的缘故吧,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没有去年那时候那么震撼了。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去宁夏夜市觅食了~

随手拍的这张照片我居然很喜欢~

上次吃了蚵仔煎,这次决定吃虾仁煎。
总体感觉是过得去的,但是不惊艳,就马马虎虎垫个肚子吧~

深圳大红大紫的星空杯。不晃之前很明显的分层,晃过以后就变成了另一种颜色。神奇!
这个柠檬味的很好喝,70NT。
一开始还想留着这个杯子去装水喝的,结果半路被人偷了!!!我也是醉了

30NT的米粉炒。rio好吃!
米粉条条分明,没有糊在一起。软硬程度刚刚好。淋的蒜蓉芡汁很提鲜!

自家做的无骨凤爪。
够辣,但是吃到最后觉得好咸啊!!!
但感觉被坑了。200NT一盒,我记得去年看到的无骨凤爪才100+NT啊

宁夏夜市人很多,也让我们感觉到这才是夜市啊!
小摊小贩的招呼,锅与铲的碰撞,熙熙攘攘的人群。
唯一的缺点是:两侧的商贩给中间预留的距离好窄啊。两侧来往的人都差不多要亲到一起了!

一天走下来,整个人都要虚脱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整个旅程中走得最多,最折腾的一天。
回酒店洗完澡,看看电视上播的柯南,葛优瘫着就睡着了....

台北(新北投、淡水)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我最期盼的一天!
终于可以到淡水看日落、去杰伦的母校一睹风采、去慨叹一下醉人的真理大学校园

北投淡水很近的,所以两个地方放在一起是最好的选择。
淡水信义线到北投,再坐一个站到新北投就好啦。

感觉台湾的交通工具都好有爱啊。bie yo

北投的捷运站。浓浓的宠物小精灵里的道馆的感觉。

机车遍地,难得的是如此整齐归一。

传说中全球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拍照要和服务人员说一声。
我们就不想这么麻烦就不拍了~
挺失望的欸!好小啊,里面除了复古以外感觉不到美在哪里呀。可能是周围树木林立,再加之木制的构造?
反正我觉得容纳的人数完全不符合“人体工学”。
不过外观确实还是很美的,可以拍点游客照哈哈哈

图书馆旁边就是温泉博物馆~

博物馆外的温泉小溪很美。溪水清澈透明。
没有看到一丝一毫的垃圾。大家的素质还是很高的啊~

随处可见的温泉标志。准备下次专门到新北投泡泡温泉哈哈

北投很小,很快就逛完了。
于是就转战淡水啦~~

淡水老街蛮有逛头的。小礼品和小吃蛮多的,而且都深得我心嘿嘿。
要不是天气太热,我想wo dou

淡水老街里面人气很旺的分子冰淇淋。
虽然知道噱头更多一些,但还是被吸引了!

淡水的天空美得冒泡!
热也热得值得了!

真理大学和淡江中学都在“山上”的感觉。为了去这两个地方,要走一个很长很长的斜坡!
简直是”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只待阳光静静看着‘我’的脸”

作为资深老歌迷!今天终于终于来到了杰伦的母校!这也是不能说的秘密拍摄的地方!
很想进去看一看,真的很想去看一下电影里的场景在现实中的模样!为此我之前还重温了一次不能说的秘密!
好可惜,大门紧闭。还想着试一下网上给的攻略的,结果连人影都看不到一个!
对着大门照了很多很多照片,送走了一批批游客后,我才不舍离去

既然不能进周杰伦的母校,那我就吃他吃过的东西咯!
这家店是以前周杰伦上学的时候每日必备的早餐?还是午餐?
居然还有周杰伦套餐,哈哈哈笑死我了

阿给其实就是豆皮里面加入冬粉,然后在外面淋汁。
奇迹般的好吃!
一个人吃一份的话真的挺管饱的。

真理大学就在淡江中学的旁边。大学真的好美啊!!!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
真的不知道他们在这里上大学还会不会有心学习!
(运动场和食堂就真的不太美丽了)

红毛城就在真理大学旁边,不过我们懒得参观了。想着坐车直接去渔人码头好了。结果从“山上”下来见到一台红26,就直接奔上去了。没想到坐反方向了!!!!好尴尬....
白白浪费了10多分钟,就因为一时的冲动....
不过最后还是到了目的地==

到的时间太早了,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闲着没地方去就去OK便利店里面随意买了杯芒果冰沙雪糕。
好好吃啊我的天啊!
认准这个!不要错过!只在OK便利店有的卖好像!

因为离日落还有2h,我们一度想放弃,不过后面想想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看日落啊!
虽然无聊了很久,但是还是坚持了!
最后看到日落以后感觉没有遗憾!

晚上回到台北市区,临时起意想吃拉面。
用手机搜了一下评价比较好的拉面店,最后选择了西门町的Nagi豚王。

叉烧饭,赞。很便宜,但是给料不便宜!
叉烧切成丁加上美奶滋酱,伴着饭吃很好吃!
感觉已经盖过了拉面的风头~

豚王拉面总体来说性价比蛮不错的。
因为基本一碗面都是自己DIY的,而且每个人对拉面的口味是不同的,我就不做评价啦。
只想说一句,免费的豆芽超级无敌好吃,不管是放到面里面还是饭里面!

台北(永康街、台大)

一大早去洗衣房洗衣服,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尴尬。
本来很自责的心情在见到如此晴朗的天气,突然感觉全世界都可以被原谅

今天的行程相比之下,又更加轻松啦~只去永康街和台大。
永康街在台北是很出名的一条街。跟忠孝东路齐名。
然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只是为了牛肉面和思慕昔哈哈哈。
哦对了,永康街是坐捷运到东门站,5出口出,顺着人流的方向走就是了。

一开始是想着吃永康牛肉面的,感觉名气更大一些,敢和此街同名,定不会差。
但鉴于朋友想吃番茄牛肉面,而永康牛肉面没有,所以我们选择去了一间同样出名,但拥有番茄牛肉面和人更少的——老张牛肉面。
200NT一碗小的牛肉面,在整个台湾之行关于吃的里面算是第二贵的了。
牛肉给的很大气,数量多且切的很厚。令人惊讶的是,炖的很烂,完全不需要用力就可以撕下一块肉。可见师傅的功力还是很棒的。
番茄汤底朋友觉得很赞。
面是属于圆细面。比较普通,没有重庆的十八梯眼镜面的面好吃。

天气酷热,不来思慕昔吃冰真是对不起顶着大太阳都要来的自己。
210NT的综合果冰。
吃完感觉整个人都变高冷了好多。

永康街之行结束后,我们悠哉悠哉地坐捷运到公馆站下车,一睹台湾最高学府——国立台湾大学的风采。

台湾的Ubike公共自行车,可以刷悠游卡借车。
建议游台大的时候租一辆,能节省很多体力!

哈哈哈,希望有一天可以来台大的法律学院读书。

国立台湾大学和真理大学相比,面积上就大出了不少。而且每个院都有自己的专属院楼。地大就是好!
台大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哈哈哈。
总的来说,台湾大学现在应该是属于新老交替期。古典的和现代的建筑在这里交相呼应,各有特色。
但很想吐槽的是,古典的建筑,确实太古典了一点,给人一种上世纪70年代的feel哈哈哈,太破旧了,尤其是内部。不知道抗震效果怎么样呢。
看到同龄人在校园里打球、散步、嬉闹,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一样,倍感亲切。
在台大也经历了在台湾的第一场雨,突如其来的阵雨,居然因为朋友嫌累要休息一下而躲过了被淋成落汤鸡的“惨剧”!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因为去年到台湾的时候吃过一间卤肉饭叫——丸林鲁肉饭。自我感觉很好吃,这次怎么样都要拉朋友来吃。
丸林鲁肉饭在圆山捷运站附近。
没想到出捷运站没过多久居然看到了彩虹!还是双彩虹!
感觉自己好幸运!总被幸运女神眷顾哈哈哈,好吧,又自恋了~
但说实话,整趟旅行确实充满了幸运呢。

它家是类似于自助餐一样的,面前都是一蹀蹀菜,想吃什么自己取,拿到位置上会有人来算钱并且问是否需要卤肉饭。总之就是好吃对了,什么都好吃!点什么都不会错的!很多本地人都会到这里买饭吃,所以饭店时间会需要等位。
另外,除了卤肉饭,一定要强烈安利一下它家的凤梨汁,新鲜凤梨榨出来,不是很甜,但贵在

其实前一晚就想去吃高家庄的米苔目了,恰巧又住在附近。没想到周日公休。
于是今天又来了,而且终于吃到了!
好吃,米苔目有一种土豆粉的感觉,汤头很鲜甜。
鱿鱼很新鲜,很Q弹,应该是过过冷河,冰镇过。配上芥末,呛呛的感觉更加开胃。

台北(微热山丘、101、诚品)

没想到住在林森路上是如此方便,有那么多的美食!一开始还以为住在西门町才是王道,原来吃东西,还是要选在林森路上。
前一晚看微博,突然想起康熙有一期讲美食的,小S说台北有一家的鸡肉饭哪怕冷了都是好吃的。
于是就上网搜索了一下,居然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10min的路程!
不得了了,就决定退房后去吃午饭。
梁记嘉义鸡肉饭~

想到一句超市里面的人经常说的话:“好吃不贵哦!”
是真的好吃,尤其是,一定要吃太阳蛋!一定要把蛋放在饭上,再戳爆蛋黄!伴着饭吃,是真的香!

吃过午饭就把行李寄存在町记忆。(还没有到入住时间)
然后就去买微热山丘啦!
最初吃微热山丘是我姐从台湾带回来的,从那次起,所有其他牌子的凤梨酥,都再也进不了我的法眼。
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很贵。420NT才10个,平均一个都要软妹币8元。
但料是给足的,且没有加入冬瓜,这样整体的味道是偏酸的。配一杯茶,完美!
如果是喜欢吃甜食的人,微热山丘,就不是心头爱了。

微热山丘的专卖店很难找,在捷运南京三民下车以后还要大街小巷穿来穿去约20min才能到。
如果嫌麻烦,现在桃园机场T2听说有一家直营店~

微热山丘很大气,一进去就给一杯茶和一颗凤梨酥。
尝过了觉得好吃就买,不合胃口,拍拍屁股走人他们也不会恶言相向。
这是要对自己的产品多自信,才敢如此阔绰。

回酒店的路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终于感受过台北的下雨天了。真是没有遗憾了哈哈哈。
雨势倒也没有影响我们今日的行程。
给町记忆一个赞,到了入住时间他们会把我们寄存的行李放到房间去。
放下了凤梨酥,简单休息了一下,我们前往台北的地标——101大楼!

101大楼还是挺宏伟的。而且还是买奢侈品的好地方。对于我们穷学生来说,除了看看夜景,就没有什么很大的吸引力啦。
倒是在101的外面看到了滑稽的一幕。
不少轮子在大陆团的下车地宣传他们邪教的东西,然而他们的旁边又有不少人举着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说“两岸和平一家亲”。双方有一种剑拔弩张但又宝剑不出鞘的感觉。
心里突然间有一股暖流涌过,这是我第一次在台湾看到五星红旗的飘扬。
感觉其实也不是所有台湾人都像小英一样想着“去中国化”。

安利一下,101楼下的美食广场里面有一家韩料店很好吃!
150NT的韩式海鲜豆腐汤+乌冬面。简直绝了。
没想到...美食广场这个只是充饥的地方还会有那么好吃的东西!

101出来走个10min左右就到了诚品书店。虽然诚品在台湾有很多间,但似乎这间是最出名的。
话说台湾的书好贵啊,随便一本书都要百八十块钱,还是软妹币。真羡慕我们自己,买书还有那么多网站打折。
最终买了明信片。也不知道寄出去的明信片到底能不能漂洋过海,终归各自的怀抱。

唉,真是的,怎么我们住的地方附近都是著名的食品店呢。
宵夜真是吃不停。
没有试虱目鱼,因为听说刺很多。
最后买了份虾仁炒饭,感觉在台湾没吃过几次正餐,还是得吃点饭果腹一下!
80NT,很有镬气!虾仁也是给的很良心!

台北(西门町)

基本上算是最后一天在台湾啦。今天哪里都不去了,就在西门町附近走一走逛一逛,再好好感受一下台湾人的日常生活。
于是,我们去看了一场电影,一场觉得0差评的电影哈哈哈(确实过誉了)
名侦探柯南的最新剧场版——纯黑的噩梦。

怎么说呢,电影本身很好看,但是对于电影院的一切评价就不是很高了。
爆米花居然有咸的!哇塞,简直像是在嘴巴里塞盐巴一样。
售票处的人居然可以在我们买票的时候突然间不理我们去炸爆米花。我也是服气!

台北市区的最后一顿饭了!怎么样都要吃好点。
于是提前一天订了马辣自助火锅,很有名气的一间。提前一天都只订到了下午3:30入座的位置。好吧好吧,那就当午晚餐吧!

深圳的物价比起来,这间自助餐简直不能再优惠,性价比不能再高了。
所有的食材,不管是肉类还是海鲜抑或是时蔬,都非常新鲜。这也是台湾的特色吧!
哈根达斯16种口味,任吃。
2h之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110RMB左右,我们都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的。
今晚也是唯一一晚撑到吃不下宵夜的哈哈哈

桃园机场-香港-深圳

时间飞逝,11天的旅程看似很长,真正过的时候就变得很快了。
最后一次睡懒觉,收拾完行李。去到台北车站,朋友把悠游卡退了(我的还留着,为了看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去),乘上高铁,按照来时的路,归去。

在机场肚子有点饥饿,大家愣是东凑凑西凑凑凑出了190NT,点了一份饭吃。
排骨好吃,炸的很酥。是11天吃过的最好吃的排骨了。可能这也和离愁别绪有一定的关系吧。
毕竟像个当地人一样生活了11天。

See you,
Taiwan。

不得不说,台风过境后的天气状况很不稳定。
飞机一路晃晃悠悠的,中间还有一次整个机身倾斜了快90度。还是蛮恐怖的。
不过不管怎么说,回到香港,就感觉是真的回家了。所有的担心所有的害怕都烟消云散了。
哈哈哈,还在机场活捉一只皮卡丘,可爱可爱。

改了又改的行程

自由行,本身就充满了变数。因此我们的行程也是一改再改。
最后的行程就如下啦:
D1 深圳蛇口码头—香港国际机场—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台北车站—西门町
D2 台北车站—瑞芳—菁桐—十分—猴硐—九份老街
D3 九份老街—金瓜石黄金博物馆—礁溪
D4 礁溪花莲车站—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5 花莲市区—花莲海滨区—花莲市区
D6 花莲车站—台北车站—林森北路—士林官邸-国立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D7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北投温泉博物馆—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渔人码头—西门町
D8 康永街—国立台湾大学
D9 微热山丘—101大楼—诚品书局
D10 西门町(电影、购物)—马辣自助火锅
D11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深圳蛇口码头

虽然去的景点不多,但在这样看似松动的安排下,其实还是蛮赶的。因为台湾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区、甚至每一条街道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魅力,都会让人流连忘了时间。

慢下来,一切身边的美好都被放大了...

后记

用了半年的时间筹备,这次旅行基本上是完美的。
虽然还是有很多景点没有去到。但不遗憾,因为想要过当地人的生活,就必须舍弃一些游客才会去的地方。其实,走街串巷,深入当地,比囫囵吞枣地赶景点要好得多。不然,自由行弄的和跟团一样,有何意义。
很佩服自己,11天的旅行,在不算上买伴手礼的花销的情况下,人均只花了6700-7000RMB左右。
台湾,并没有想象中的不稳定。政治归政治,旅游归旅游,两码事不要混为一谈。也不要因为岛内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就全盘否定。总之,就像许许多多的人说的一样,最美的不是风景,是人。但我想加多几个字,还是食物哈哈哈。
当然啦,所有的旅行都不会完美的,都是会有遗憾的,我的遗憾是——没有买多几盒面膜!香港卖的同款面膜起码是台湾的2倍有余啊!!!!好后悔!!!!!
希望以后,我还会再到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20942个文字,2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15 13:21

引用 O.ST_L 的图片:

每一位去七星潭的都要在这里拍个石头照片

2016-08-15 14:4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4:45:0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因为七星潭的鹅卵石真的各具特色

2016-08-15 15:2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15 17:04

引用 O.ST_L 发表于 2016-08-15 15:24:57 的回复:

哈哈哈因为七星潭的鹅卵石真的各具特色

回复O.ST_L:鹅鹅鹅 我也想要鹅卵石

2016-08-15 17:2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5 17:25

引用 bluebluefly 发表于 2016-08-15 17:04:1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bluebluefly:ip6和富士微单35mm定焦哈哈

2016-08-15 23:4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7:23:48 的回复:

鹅鹅鹅 我也想要鹅卵石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偷偷带鹅卵石回来过安检会被抓的哦!

2016-08-15 23:44

引用 nylonnana 发表于 2016-08-15 17:25:48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nylonnana:

2016-08-15 23:46

引用 O.ST_L 发表于 2016-08-15 23:44:00 的回复:

偷偷带鹅卵石回来过安检会被抓的哦!

回复O.ST_L:那我也只能和你一样拍个鹅卵石皂片啦

2016-08-16 10:2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01:04

引用 8宝one 发表于 2016-08-22 01:04:25 的回复:

回复8宝one:哈哈说走就走,这才是旅行的真谛呀

2016-09-06 23:07

请问是四个人一起去每个人人均7000吗?真的是很宝贵的回忆,看完我也想去台湾了,但不知道能不能跟你一样找到去玩的伴

2016-09-20 21:24

引用 hello是王不是黄 发表于 2016-09-20 21:24:42 的回复:

回复hello是王不是黄:对的呀 我也觉得是很宝贵的回忆 所以我才会一回来就把这份记忆记录成文字 不想被时间冲淡 不必刻意找人啦 一个人的旅行 也会是不一样的风景~

2016-09-21 01:12

引用 O.ST_L 发表于 2016-09-21 01:12:48 的回复:

回复O.ST_L:呵呵!可是愿意陪你一起旅行的人才是旅行里最大的财富…所以我才想找到合适的伴一起去旅行 一个人太孤独台湾真的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