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蒸笼——2016年8月呼伦贝尔、长白山十二天避暑行

苏格兰飞人 LV.7
2016-08-14 00:48 56/0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呼伦贝尔草原是我们家人向往已久的地方了,2013年机票都订好了,却因为那场洪水被迫取消了行程。2014年自驾去了乌兰布统草原(http://www.mafengwo.cn/i/3225761.html),第一次感受到了广袤的绿色,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第一次身临其境了那种甚至感觉都不真实的美,从此更加热爱草原缤纷的颜色,辽阔和自由,回来后便一直筹划着再一次的草原之旅。个人认为内蒙有三条旅行线路可以考虑,之前去过的承德-赤峰-乌兰布统是一条线路,距离适合自驾;这次的呼伦贝尔北线(不包含阿尔山)是一条经典成熟的线路,作为关外的朋友适合包车游;还有一条是西北方向的阿拉善看胡杨林的线路。从呼伦贝尔回来后计划两年内再去西北方向的阿拉善盟。
    照例有了旅行计划后第一件事就是到蚂蜂窝学习各位蜂友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做好笔记,整理出路书。这几年每次旅行蚂蜂窝和蜂友们给了太多的帮助,每次旅行结束后都想把自己的旅行经验写成游记回馈大家,可是工作忙加上严重的拖延症,目前为止只写了一篇乌兰布统的,实在是惭愧啊!所以这次一回来在儿子实际行动的激励下(他两天时间制作剪辑出我们本次旅行的视频,并且告诉我时间长了旅行过程中的好多记忆就会淡忘,必须尽快把旅行的点滴记录下来)写了这篇游记,以后我会继续努力的!
    出发前几天济南的天气开始变得极其潮湿闷热,几场雨都没有驱散这让人烦闷的天气,反而把整个城市变得像蒸笼一样,听说我们旅行期间,天气变得更加潮热。庆幸的是我们及时逃离了蒸笼,来到云淡风轻的草原,等到要离开草原的时候,呼伦贝尔也开始高温天气了,我们又及时避开,来到了更加凉爽宜人的长白山麓。本次避暑之旅真是极其幸运啊
    出行人数:两家共9人
    出行天数:12天(呼伦贝尔8天,长白山4天)
    出行费用:8000/人
    出行时间:7月23日—8月4日

出行前准备

一、包车司机选择
    作为我们关外的朋友来说,呼伦贝尔是最适合包车游的。因为自驾距离太远(我认为最舒适的自驾旅行每天平均不要超过300公里),租车的话很多路况不是很了解,呼伦贝尔的路况和乌兰布统的还是不太一样的,特别是莫尔道嘎到临江段,全是沙土路,还很窄,路上还下雨,每次错车都是考验。包车司机的选择上也是通过蜂友们的游记里经常提到的几位中选的草原石头哥,但他那几天正好带客人在路上,他推荐了他们团队里的草原包哥,非常实在,有点小内向的蒙古族汉子,八天相处下来非常愉快(微信和手机号:15147079797)
    长白山包车史师傅,人也特别好,他家里有5座到18座五辆车,去长白山北坡那天人特别多,我们早上八点半出发,一天各种排队,等下山已经六点半了,回到酒店都快十点了,史师傅一直在等着我们,那么晚了还带我去他朋友那里买人参,大家有用车需要的话可以联系他:15943996000
二、物品准备
1、证件:携带好本人身份证
2、银行卡、现金,现金必须要准备一些,在草原很多游玩项目是不能刷卡的
3、零食:上次去乌兰布统,一家人对草原饭菜不是很适应,加上每顿饭不一定那么按点儿吃,所以决定采购些零食。具体采购了酸奶、果冻、山楂片及卷、饼干、火腿肠、甘草杏、话梅、方便面、卤蛋、面包、榨菜等。
4、个人洗漱用品:洗发水、沐浴露、护手霜、洗面奶、脸霜、牙膏、牙刷、毛巾、木梳、拖鞋、高倍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大沿)、卫生纸及湿纸巾等。
5、摄像器材:相机、摄像机、三脚架、便携电脑、手机、存储卡、数码伴侣等以及相应充电器和电源盒。携带气吹、毛刷或其它自制CCD清洁工具。
6、应急包:感冒药、发烧药、腹泻药、消炎药、晕车药、创口贴、肠胃药、扭伤跌打药品、过敏药(夏天花粉多)、祛火药、花露水、云南  白药、痢疾等常用药。其他个人药品自备。
7、着装:换洗衣物主要是短袖T恤、外套、围巾、披肩、帽子等。出发前一周呼伦贝尔气温一直在30度左右,临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可能因为降雨,气温到了15—25,就让大家带了厚外套和长裤(觉得长白山天池也用的着),可事实证明八月的呼伦贝尔(还有长白山)基本穿不着长裤和外套。
8、蚊不叮180毫升的两瓶,按照峰友们的建议带的,可基本没怎么用,一路上蚊子并不多,只有在满洲里的婚礼宫看夜景时被咬的比较狠
    三、机票住宿
    机票是从携程上定的,八月份基本没什么特价票,加上有老人,海拉尔长白山还有长白山济南都要从长春转机,所以这次机票开销较大,接近人均3000。
    住宿:呼伦贝尔的住宿有的是从网上订的,有的是包哥帮忙安排的,各种条件都有,但本次呼伦贝尔旅行所有的住宿,不管高档点的还是家庭式的小旅馆,都非常干净,并且都有wifi覆盖
    长白山住宿是携程预订的万达智选假日酒店

具体行程

第一天(7月23日):济南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宿行者旅馆
                美食推荐:菌香源火锅
第二天(7月24日):海拉尔额尔古纳,130公里。莫日格勒河,鄂温克民族苏木,宿古纳情度假村( 住                                宿推荐)
第三天(7月24日):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190公里。根河湿地,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宿华鑫山庄
                美食推荐:根河青松酱骨砂锅
第四天(7月24日):莫尔道嘎—龙岩山—白桦林—太平—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160公里。宿依国利              庄园
第五天(7月24日):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太极岛—恩和,120公里。宿娅丽娜家庭游
第六天(7月24日):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160公里。宿安亚娜之家
第七天(7月24日):黑山头—满洲里,婚礼宫,北湖公园,宿
第八天(7月24日):满洲里—呼伦湖—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宿
第九天(7月24日):满洲里海拉尔长春长白山,宿万达智选假日酒店
第十天(7月24日):长白山万达度假区,美食推荐:森林小木屋
第十一天(7月24日):望天鹅,中朝边界,鸭绿江
第十二天(7月24日):长白山北坡
第十三天(7月24日):长白山济南

第一天 济南—海拉尔

飞机舱门一打开,似曾相识的清爽的夹杂着草原清香的风便迫不及待的拥抱我们,天空突然变得很低,白云也好像触手可及,呼伦贝尔机场规模不大,但却比较繁忙,可能现在正好是旅游旺季。包哥因为带着客人还没回到海拉尔,但他安排了他的朋友到机场将我们一行人接到宾馆。住宿是从网上订的呼伦贝尔行者宾馆,就是一套三层别墅,每层有大约4个房间,第一次住这种类型的宾馆还是很新鲜的。最大的好处是每层有个公共客厅,一行人可以聚在客厅喝茶聊天。唯一的缺点是距离机场太近,晚上前半夜飞机起降的声音非常大。下午去成吉思汗广场逛了逛,对海拉尔市区有个大概印象—干净。晚上去从大众点评上搜的菌香源火锅品尝了内蒙的牛羊肉,非常棒的体验,吃的大家意犹未尽,强烈推荐哦

机场候机楼

宽阔整洁的街道

成吉思汗和他的勇士们

成吉思汗广场上的成吉思汗像

感觉一切都融化在蓝天白云里了

广场边的小公园

重点来了哦菌香源火锅

盘子里是牛肉,木篮子里的是羊肉,相当实惠,量很大,肉质和在内地吃到的真是不一样,非常鲜嫩肥美

大家知道这都是什么菜吗?左边起第一个是板蓝根

入住的行者旅馆

我们入住的二楼的公共客厅,两家人晚上聚在一起,不亦乐乎啊

一楼的餐桌,早饭就是从这里解决的哦,自制奶茶,稀饭,鸡蛋,馒头,咸菜。。。

第二天 海拉尔—额尔古纳 莫日格勒河

早上包哥准时到宾馆接上我们正式开始此次草原之旅喽!随着车子慢慢深入草原深处,每个人的心也开始变得宽广而悸动起来。开始先去金帐汗,包哥说金帐汗商业化太严重了,所以带我们看了周边一个差不多的免费开放蒙古包大帐营地,然后就驱车带我们进入了草原深处,看了真正牧民的蒙古包,莫日格勒河,还有电影《寻龙诀》的取景地,就是黄渤被刘晓庆逼着炸洞穴入口的取景地,中午在鄂温克苏木吃的第一顿草原上的饭菜,感觉不便宜。苏木,来源自蒙古语,指一种介于县及村之间的行政区划单位,即乡级行政区。现在全世界只有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设有苏木。另外对于汉、蒙以外少数民族较多的地区,还有相应的民族苏木,鄂温克苏木就是鄂温克族的乡镇。
    午饭后去阿达盖泉,这可是供给整个鄂温克苏木用水的生命泉啊,泉水清澈见底,并且冰凉沁人,大家都用矿泉水瓶子带回车上,很爽的自然冰镇饮料。晚上住在额尔古纳的古纳情度假村木刻楞。听包哥说因为修路的原因,原来第一天行程可以到根河,现在基本都在额尔古纳住宿了,所以很多旅馆都客满了,匆忙的从携程上误打误撞找到了这家很值得推荐的住宿哦,老板娘母女很nice,环境很干净,还可以采摘新鲜蔬菜,老板娘精心准备的早餐特别棒,大列巴,新鲜牛奶,油条,稀饭,各种小咸菜,竟然还有豆腐脑,太美味以至于忘记拍照了。晚上包哥还带我们去吃了手把肉和烤羊排,很不错,就是给腻住了,特别是手把肉,很新鲜的肉才能这样烹制,可我们可能还是很注重“色”的,所以一看到清水煮出来的一大盘肉上桌就有点腻了。

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右旗的政府所在地,20世纪90年代撤旗建市后,额尔古纳右旗改名为额尔古纳市,但当地人土话扔把额尔古纳市叫做拉布达林

拉布达林镇是额尔古纳右旗的政府所在地,20世纪90年代撤旗建市后,额尔古纳右旗改名为额尔古纳市,但当地人土话扔把额尔古纳市叫做拉布达林

大敖包

一点也不次于金帐汗的免费景点哦

看这骄傲的家伙

kan'z

8月份是呼伦贝尔的旺季,车还是很多的,但绝不会拥堵

包哥带我们开始离开沥青路,深入草原。。。

草原的标配羊群开始映入眼帘

面对如此辽阔的草原,心情马上激荡骚动起来,开耍喽

这是普通牧民居住的蒙古包,比想象的小多了,还非常简陋

马群

天下第一曲莫尔格勒河,也叫莫日格勒河,美不胜收啊

有没有windows桌面的感觉啊

风吹草低见牛羊

展翅

这就是寻龙诀的取景地了

这风中的一抹红。。。

草原蒙古族的生活即将展开。。。

注意这张的亮点哦

前面的车被一头牛挡住了去路,双方对峙了一会儿,最终以车子调头告终,给司机和任性的牛都点个赞吧

鄂温克苏木到了,左边尖尖的就是鄂温克民族特色的房子

第一顿草原午餐的小饭店

大家知道暖库是什么吗?包哥介绍就是冬天停车的车库,必须有暖气,否则油就冻住了,挂这个牌子就像我们这里饭店挂“冷气开放”差不多意思

阿达盖泉

额尔古纳市貌

我们入住的古纳情度假村

非常干净的木刻楞

晚上包哥带我们去吃的草原特色,烤羊排和手把肉

晚上碰巧赶上了篝火演出

第三天 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

早上很早女同胞们就去采摘去了,满载而归。然后开始享用早餐,太丰盛了。上午出发去根河湿地。根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长达120多公里,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其实从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沿线很多山头上可以看到湿地,有些地方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湿地,包哥建议可以不用买票进景区了,但景点范围内的游览路线和景色应该是最精华的部分,还是非常值得进去游览的,70岁以上免票(绝大多数景区现在都凭身份证对老年人免票了,游览车除外),其余65元一位

婉转延绵的根河

根河湿地里面最经典的马蹄泡,传说是成吉思汗的战马留下的蹄印,好大啊,那马得多大啊!来之前从网上见了好多驴友游记里面的照片,觉得还是秋天的景色上相好看,色彩更丰富一些,现在的季节都是郁郁葱葱一片绿,加上当时有点薄雾,照片拍的很一般

高处可以看到额尔古纳全貌

全体人员合影

中午到根河,从大众点评上搜到的青松酱骨砂锅居,太美味了,强烈推荐!量大实惠,口味还很棒,上一盘空一盘,老人孩子都喜欢,差点连拍照都来不及

炒山菌

东北特色菜—杀猪菜

锅包肉,两个小朋友已疯

招牌菜酱骨,差点没机会拍照都

下午去了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
     鄂温克猎民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据历史学家的考证,鄂温克民族有索伦、通古斯和雅库特三个分支。其中,索伦族是农耕部落,通古斯是游牧部落,现在这两支鄂温克族大部分居住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鄂温克族自治旗。而雅库特人就是生活在敖鲁古雅乡的鄂温克猎民,他们在大兴安岭的密林中,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成为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而离此并不遥远的鄂伦春人,1996年放下了手中的猎枪,全面禁猎。
     1965年,鄂温克猎民从中俄边境额尔古纳河畔奇乾乡搬迁到敖鲁古雅,过上了定居的生活,开始新的生活。

民族特色的住房

偶遇

号称神鹿的驯鹿,因为它除了两只大鹿角,还有一只角向前长的

路上风景也都是美美哒,但是
特别提示
1、不要到油菜花地里拍照,可以站在边上拍,但不要进去,否则马上会有人骑摩托车来要罚款的
2、不要到打好捆的草堆上面去,也是要被罚款的

美丽的麻花辫儿。。。

有种收获的感觉呢

傍晚时分,在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到达了莫尔道嘎,晚上住在华鑫山庄,老板给了我们一个独立的小院儿,正好四间房,才500元,方便又实惠

莫尔道嘎镇中心的飞马雕塑

品尝一下当地的啤酒

第四天 莫尔道嘎—白桦林—太平—月亮泡子—老鹰嘴—临江

早上出发,包哥带我们先去了莫尔道嘎镇子边上的龙岩山,算是最高点吧,站在一个信号塔的维修平台上可以看到莫尔道嘎全貌,置身群山中,空气格外清新

第五天 临江—室韦—九卡—七卡—恩和

今天的行程

第六天 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第七天 黑山头—满洲里 婚礼宫、北湖公园

第八天 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

第九天 满洲里—海拉尔—长春—长白山

第十天

第十一天 望天鹅,中朝边界,鸭绿江

第十二天 长白山北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