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北京行

2016-08-14 01:04 576/4
  • 出发时间/2016-07-14

写在前面的话

四季轮回,斗转星移,把岁月串在一起,装订成一本平凡的日历,光阴流逝将生命的高度擎起。
        光阴冉冉,踏云摘月,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日子就这样一页页翻过,翻过的每一页都有风雨!
        北京之行转眼已近月余,虽然来去匆匆,很想坐在电脑前静下心来记录成文,然而懒散惯了始终不能付诸于行动,时间久了不能再拖了,为快速成文,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记录流水账,完工之后了却一样心事,不啰嗦了快点开始吧!

突然的通知

当你习惯按部就班的生活时,生活往往就会给你开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7月13日下班后LP告知临时接到单位只身一人北京出差任务,初闻不禁愕然。LP从未单独一人出发过,而且是北京的大都市,工地连个门牌号都没有,一个女士面对陌生的城市,着实让人放心不下,事发突然,我的手头工作也不允许长期在外停留时间,好在同事热心帮忙,免除后顾之忧,随决定陪伴前往,傍晚匆忙预定曲阜高铁,北京即刻成行!

Day 1

初识高铁

对于高铁早已从媒体中了解很多,作为中国高端制造的名片享誉世界。特别是2015年牛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作为市场的龙头,在资本市场中叱咤风云,引起了万众瞩目,更是对此青睐有加,如今中国高铁早已成为中国的名片,以其舒适方便、能耗低、速度快、输送强、正点率高,享誉世界。
       说来汗颜高铁开通多年,还从来没坐过,前几天还与同事调侃没近距离接触高铁,想不到愿望说实现就实现了。

北京您好

北京是出行计划之外的意外之旅,我们是乘坐14日上午10点34分的高铁,到达北京南站不到下午一点。相对于以前坐火车,快了许多,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北京对于我并不陌生,曾经在此服役了三年,再次踏上熟悉的土地,听着熟悉的乡音,似曾回归故里!

初访槐房万达

本次行程的目的是陪LP尽快找到工地,并安顿好住处,即可回程。不同于投入使用的建筑物,由于工地是在建工程,就连熟悉道路的出租车师傅,都没听说过“槐房万达”。
        我们的首要任务找到目的地,然后再去找住宿,几经辗转午后3点终于在新宫地铁站附近,找到工地,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熟悉环境,又徒步奔波了三站路程,终于在槐房南路找到符合标准的住宿,早晨在金乡车站吃的两个鸡蛋早已消耗殆尽,安顿好后的午饭变成了晚饭。
       特别感谢上图右侧的王师傅在工作中给了给只身一人LP以莫大的帮助,现在看来仍历历在目终身难忘!

到祖国的心脏去看看

不远千里出行,当然要欣赏一下首都的美景,晚饭后,我们不顾旅途疲劳,乘坐公交前往前门,直奔天安门广场!

不同于以往,以前进入广场可以从路面直接进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要经过安检才能进入,我们从广场东南安检入口进入。

执勤的武警,跑步的士兵,充满熟悉的味道!

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大家都耳目能详!

广场前来张留影!

两腿并直,挺胸、收腹、标准的军姿,执勤的哨兵自身要求都非常严格!

夜幕降临,广场上等待观看降旗的游客,把天下第一哨围的水泄不通!
        天安门广场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每一次看着朝霞辉映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心中升腾的是激昂与感动!

武警的防爆车,外形超靓!

夜幕下的天安门长安大街!

地下走廊

夜幕降临,天安门两侧的音乐喷泉,绚丽多彩!

宫墙在灯光的映射下,肃穆庄严!

长安街

长安街远眺国家大剧院

一队士兵列队走来,手提的是什么?

新华门

新华门坐落在长安街天安门西,虽然大门开着,但是我还是不敢越过门前的黄线!呵呵
        中南海是国务院、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重要机关办公所在地,被视为是中国政府高层的象征。新华门是中南海的正门,两层楼房,下层中央三间为门洞,新华门两旁八字影壁墙上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标语,门内影壁题字为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据介绍新华门原为乾隆时期建造的宝月楼,辛亥革命后,袁世凯改楼为门,并以“新中华民国”之意取名为“新华门”。

蒙蒙细雨中返回住地

夏日的北京,由于阴天凉爽了许多,傍晚时分积云密布,我们都没有带雨具,还好随着星星点点的雨点,我们逛完了当晚的行程,当下起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已然在车上,22时许返回住处!

Day 2

槐房万达正式上岗

槐房万达外景!

LP和王师傅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负一层如迷宫王师傅领路查看设备!

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编外人员也臭美一下!
        当万达竣工开业后,灯火辉煌,顾客如潮,为槐房增添了城市的一抹亮色,作为建设者这里也留下的我们的足迹!

体验北京公交

减少对一个城市的陌生感,就是尽快融入这个城市的普通生活中,站在公交站牌旁我们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能不能一下分的清?
        15日午后,利用工地休息的间隙,我们踏上天坛寻访的路程!

站台整洁宽敞明亮!新建的地铁站玻璃幕墙把铁轨和站台隔开,增强了安全防护!

人口大国,拥挤是常态!

对于长期生活在鲁南小城的我们,习惯了城市的安逸,面对如潮的大军多少有点不习惯!虽然这里的生活节奏没有家乡的舒适,但是这里有更广阔的舞台!

每一节车厢门窗上部都有行进路程动态指示牌。

地铁走廊充满了现代气息!

以前进站的时候还是人工检票,早已被智能高科技说替代!

北京地铁由最初的环形线,逐步建成单程环形相连,庞大的交通网络,当前,北京地铁日均客流量常态化地进入千万人次大关,加上地面公交,四通八达,阡陌纵横,是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在如此庞大数字背后,记录着的是每一个在城市奔波者的足迹。

天坛

2001年的时候与LP来京,遗憾没有到天坛,这次自然不能错过,由于地铁出站口离天坛东门较近,我们没有选择从正门入内。
       天空这时有下起了小雨,20元钱从路边的小贩买了一把雨伞,雨中漫步天坛更有一番韵味!

天坛公园在北京市南部,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3万平方米。天坛公园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天坛公园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

沿路行进,路面平整,触目是绿地苍翠的松柏,给人以幽静肃穆的感觉!

树干粗壮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

天坛有3500余株古松柏、古槐 , 树龄逾数百年,大量的古松柏分布于圄丘、祈 年殿等祭祀建筑周围 , 苍翠的古树与古老的建筑、茵茵的绿草共同构成了天坛 庄重肃穆、静谧深远的环境氛围。
        导游告诉我们天坛的树排列不管是从横看、斜看都是一条直线,看来皇家祭祀的地方,每一颗树载的位置都非常讲究!
       漫步其中不觉神清气明!

祈年殿如果不是买的通票,还需要买票才能进入!

祈年殿是天坛标志性建筑,通常我们看到的天坛照片,就是它了。

祈年殿汉白玉围栏!

远眺祈年殿!

皇穹宇院落位于圜丘坛外壝北侧,坐北朝南,圆形围墙,南面设三座琉璃门,主要建筑有皇穹宇和东西配殿,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的场所。

皇穹宇院落周围的圆形围墙,墙高约3.72米,厚0.9米,墙身用山东临清砖磨砖对缝,蓝琉璃筒瓦顶,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由于围栏防护,我们无法亲身感受回音壁神奇。

出来皇穹宇向南就是圜丘了。
         圜丘坛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分为内外两圈,四面均有汉白玉雕刻的形似牌坊的石门,叫做棂星门。

“天心石”位于圜丘坛的中心。其外环砌石板九块,再外一圈为18块,依次往外每圈递增九块,直至“九九”八十一块,寓意“九重天”。
       据说人站在天心石上说话,声音特别浑厚、洪亮,人太多,周围许多游客等着照相,没有试!

太多的古树忍不住多照了几张,天坛古树都有标牌,古树是指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树木,凡树龄在三百年以上的树木为一级古树,其余为二级古树。

由于时间匆忙,我们无法仔细品味天坛厚重的文化气息和精美的建筑,但是看着青檐、红墙、瑰丽宏大的祈年殿,不由感慨万千,祭天是国之大事,明清皇帝以中国特有的方式在此地为苍生祈福,见证了明清王朝的荣辱兴衰,时光走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祖国正在以特有的方式,大踏步的迈向世界舞台的正中央!

品味庆丰包子

庆丰包子铺始建于1948年,已有60多年的历史,因为习大大的到来而人气爆棚,天坛不远的庆丰包子成了我们晚饭的首选!

近距离体验市井生活

华灯初上,路边饭店人行道上饭桌坐满了食客,一直以为都市的餐饮管理一定比较严格,市区路边摆摊餐饮应该比较少见,身居其中仿佛回到家乡的感觉,路边的麻辣串不觉再次勾起了我们的食欲。

夜深了宾馆是我们的唯一归属,发张照片留个纪念!

Day 3

北京胡同游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古老的城市小巷。
        在北京,胡同浩繁有几千条,他们围绕在紫禁城周围,大部分形成于中国历史上的元、明、清三个朝代,让我们一同走进什刹海追循老北京的步伐,体验老北京的风土人情 吧!

乘坐三轮车是胡同游的一大特色,车夫穿行与游人如织的胡同如鱼得水,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和开道声扬长而去,不由得不佩服师傅的驾技高超。如果你的脚力不支,乘坐三轮车穿行于胡同之间是比较省力省时的方式,车主既当车夫又当导游,可以使你较快了解历史文化。
        当然如果自信脚力还可以,步行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十一路,从胡同穿行到后海,着实累得够呛!

胡同游另一个交通工具可以租赁自行车,单车10元,可以乘坐2人的20元,时间不受限制,到达后海后我们意犹未尽,租车卷土重来!

四合院大门有多种形式,不同的风格代表着不同的等级!

穿行于北京胡同,在来碗北京炸酱面,北京风味更浓!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位于北京海西街,总占地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是清朝恭亲王奕䜣的住宅,其前身原为清代乾隆朝权臣和珅的宅第和嘉庆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分中东西三路,分别由多个四合院组成,后为长160米的二层后罩楼。中路的3座建筑是府邸的主体,一是大殿,二是后殿,三是延楼。延楼东西长160米,有40余间房屋。东路和西路各有3个院落,和中路遥相呼应。

后罩楼,东西向,长约150余米,据现场讲导说,此处即为和珅的藏宝楼。相传和珅藏宝不记账,全靠脑记。财富太多,以窗分门别类加以区分。此楼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细观各窗均形状各异,无一相同,有的似画卷,有的似盘碗,有的似梅花。当年,嘉庆皇帝抄了和珅的家,于此楼中共抄出财富约值白银两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半年的财政收入。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恭王府花园的大门,进入恭王府花园参观,要先经过这道汉白玉石拱门,又称西洋门。
  这座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汉白玉石拱门处于花园的中轴线上,是花园的正门。门额上外刻有“静含太古”四个字,内刻“秀挹恒春”四字,意为享太古之幽静,拥满园之春色。据说,这种门当时在北京只有3个,如今却只有此门流传下来。因此成为恭王府的一处“绝妙之笔”。

王府后花园别具一格!

太湖石是颇有讲究!

太湖石后水池名为“蝠池”,做成蝙蝠形状寓意万福。周围种植的榆钱树,榆钱掉进池水仿佛聚宝盆!

蝙蝠池后假山,山石造型独特,像什么?

传闻,和珅在设计这座园子的时候,共设计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只蝙蝠藏于其间,取谐音“福”。除了前面的蝠池,后面的蝠厅和中间以邀月台为身子的整体蝠形建筑造型外,其他蝙蝠都藏身于长廊雕版之中,唯有这第一万个“福”不是蝙蝠,而是作为一绝的“福字碑”。
       恭王府的“福”字碑为康熙御笔之宝,隐于密云洞中,谓之“洞天福地”。

洞中不让拍照,洞边的石壁被游客触摸的光滑变色,右侧用玻璃镶嵌的石福是大家争相触摸的目标,摸摸福字沾沾福气!

沿着游廊可以上山,这座山上有邀月台和滴翠岩。

恭王府花园的西部院子风景雅致。

碧水中的湖心亭游人如织,也是大家中途休息的好地方!

湖心亭南面的风景还有一处就做“榆关” ,满清王朝是从山海关入主中原的,对山海关别有一番情怀,站在榆关之上,向北遥望故乡,可以寄托一份乡愁。

榆关附近,花园的西南角,还有一个“龙王庙”, 在这里设置龙王庙,为的是确保恭王府免遭火灾。而恭王府花园扩建130余年以来,从没有被火灾困扰过,因此这里的香火很盛。龙王庙中供奉的是四海龙王之首——东海龙王敖广。
       这位美女身体矫健,口中念念有词,一副10元,开始以为是内部工作人员,原来是游客在帮同伴把福字高高挂起!

走马观花,还有好多景点未及细看,恭王府今天到此为止吧!

什刹海

什刹海是北京市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城区,毗邻北京城中轴线。水域面积33.6万平方米,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是北京内城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也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
       恭王府是什刹海周围景点之一。

印象最深的还是后海的音乐酒吧,这里歌声悠扬,音乐动感!

钟鼓楼

穿过烟袋斜街,不觉中来到钟鼓楼已是下午5时,景点停止售票,没有入内。
         钟鼓楼是中国古代用以司时的公共性楼阁建筑,钟和鼓原本都是古代乐器,以后才用于报时之用。中国古代钟鼓楼起源于汉代,据史籍记载汉代已有“天明击鼓催人起,入夜鸣钟催人息”的晨鼓暮钟制度。

归程

不觉中北京行程因为工作关系,周日一早踏上归程,LP只身一人前后奋战九天才结束了工作,期间经过了北京多年不遇的暴雨,趟水乘坐公交,住宿周围饭店暴雨停业,饮食与方便面为伍,送电加班到凌晨1点,寂静空旷的公路上,拖着疲惫的身躯,迎着雨点,艰难的返回住处。
       总之,北京之行是意外之旅,北京之行让我们再一次的近距离摸到都市跳动的脉搏,感受到不同的生活体验,北京我爱你~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5 17:0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15 17:25

这是什么软件?好像比QQ更强大,居然还可以记录地理位置

2016-08-20 22:13

引用 邱凤 发表于 2016-08-20 22:13:08 的回复:

回复邱凤:比QQ功能更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