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只为梦中草原

在路上 (聊城) LV.3
2016-08-14 01:40 297/2

春节就给自己许了两个愿望,一个是自驾青海湖,一个是跑一场马拉松。日子过的飞快,转眼就是半年,练了两个月跑步好不容易体重降了一些,几顿山吃海喝之后又回到了大腹便便的形象。青海湖的大环线怎么算也得走上半个月才不至于遗落什么。可是单位又那么忙,请两周假估计除了不想干了之外没别的理由了。偶然看了一篇自驾草原的帖子,突然想起了去看草原的心。十年前蜜月的时候就说要么去云南,要么去草原,自助去云南后,十年间忙忙碌碌,除了工作就是孩子,虽然每年也挑地方玩一玩,好像把草原遗忘了。
       有了想法之后就查了一些朋友们在蚂蚁窝上的攻略,对我帮助很大。我也本着分享的精神把我的路线和一些体会告诉大家。
    D1   聊城--张家口---崇礼
    D2   崇礼桦皮岭草原天路--野狐岭--太仆寺旗(宝昌)【草原天路
    D3   太仆寺旗-国道207--锡林浩特【浑善达克沙漠,灰腾天然植物园(亚洲唯一的柳兰花)平顶山
    D4   锡林浩特-303国道-达里诺尔湖南岸【锡林九曲(本可以D3顺路去看,后面详细)--达里诺尔湖南岸】
    D5达达线--矿场路--热阿线-热水镇  【沿岸风景】
    D6  热阿线--达达线--赤峰【骑马射箭,达里河源头野餐】
    D7   赤峰--承德   【普宁寺,修整半天】
    D8   承德--返程
    两家六个人,两辆车,8天,3000公里的路程。好多朋友第一反应是为何不挤挤开一辆车,一辆车费用会省一些,也不会这么累。开两辆车主要是为了孩子能路上累的时候好好休息一会,如果两个7岁的孩子坐一辆车里会闹得大人精疲力尽,他们也没心情玩了。再个,准备的衣服,食物等等塞满了后备箱,挤一辆车确实没地方带这些东西。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平时很少出远门,我俩都想拉拉车。
      临行前,老婆在某处得到经验说草原有人抢劫宰客啊,我紧张了好一阵子,抓紧在某宝买了甩鞭,想想我俩个一米八的黑壮汉子出去不抢他们已经很不错了,谁闲的没事找我们麻烦。现在我觉得这种担心非常多余,内蒙古人民非常友好,不仅仅很愿意聊天,就是素昧平生半路碰上都热情的打个招呼。不过他们的草场是不能随便压得,所以大家尽量不要下公路。
    D1   聊城--张家口---崇礼
      因为我周六上午要上班,所以选择中午出发,计划是晚上到达张家口,也订好了酒店。考虑第二天计划是到锡林浩特,在下午五点的时候感觉状态不错,还能往前开一段,所以决定去崇礼住,第二天从桦皮岭方向走草原天路,在野狐岭出来,直接可以上高速。谁知道这成就了这段旅程最难忘的经历。快到张家口的时候,赶上倾盆大雨,前面一辆大车压得我难受,想冒险超车,外侧车道积水太深,车有点发飘,吓我一跳。张承高速到张家口服务区,月朗星希,乌云少许,哪知前行不过几公里就开始瓢泼大雨。雨刷到最快依然看不清路,只能是二三十的速度慢慢走,周边黑乎乎一片,山头不时有闪电亮起,最后20公里基本上老婆一公里一公里的给我倒数走下来的,真TM开车开的都绝望了,很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大概晚上十点才到酒店,虽然张北县和崇礼都是旅游城市,千万不要以为有钱就有酒店住的想法,一定要提前预定(携程,去哪儿),周末这里人超多。
    原来计划是桦皮岭进天路,四个小时左右野狐岭出去,直接走锡张高速奔锡林浩特,在乌日图出口下来走国道207,远观一下平顶山,锡林九曲住锡林浩特的。因为周日,天路堵得厉害,从天路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半了。考虑到赶到锡林浩特可能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就退了锡林浩特的房间住在了太仆寺旗太仆寺旗住宿条件一般,这个季节价格还很贵。老婆订房的时候说有个“汉庭”180还有标间,我觉得连锁酒店不会太差就让她定了,结果到地方一看原来是“汗庭",条件太差了。。
      晚上在太仆寺旗正儿八经的吃了顿“手把肉”,网上都评论说“嘎师傅手把肉”不错,不过当地人都说“年师傅手把肉更好吃,肉58一斤,血肠38(我吃不惯)15一大壶奶茶,又买了些奶豆腐泡着喝。

既然D2天没到锡市,今天就不着急赶路了,直接从207国道到锡市。207国道基本上平行于锡张高速,一路上也有很多美景呃~路上会经过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之一,沙化很厉害的草地),灰腾风电车,灰腾植物园(柳兰花是山坡上的很小一片,全世界只有英国和这里有这种植物,里面有大片的风电车。门票20元/人,一个车10元),平顶山(十几座像用刀削平的山头,其实是火山),路过锡林九曲。住在了贝子庙附近的碧海快捷酒店。
         原计划是先去酒店入住,下午5点多钟出来去锡林九曲看看,随后再去平顶山看日落。可是到了酒店之后就不想动了,所以仅仅是去贝子庙逛了逛,收费的大殿没有去,去后面的敖包山逛了逛。
         晚上在春卉吃的涮羊肉,真是名不虚传。

早餐在附近一家三江源喝的拉面,在贝子庙东侧500米,味道非常正。沿着207国道去锡林九曲,由于今年雨水太大,九曲成了水泡子,已经没有九曲的样子。从九曲出来返回锡林浩特,沿着303去达里诺尔湖南岸。
       达里诺尔湖北岸门票90元,主要是观鸟,这个季节还不到候鸟迁徙的时候,所以没什么鸟可看。南岸门票120元,包括曼陀山庄。早晨在携程找了“达里印象”酒店,老板说他们湖景房携程430,他可以给我350元/间(其实是彩钢房,不过有卫生间,有空调,在达里湖周边也算不错的,不过隔音真是太差了,旁边房间的看奥运,我听解说听得真真的),最大的好处是去达里湖边不用买门票了,他们家酒店可以直接过去。不过如果您真要住这里,记住一定要穿拖鞋穿拖鞋穿拖鞋再去,因为要经过一片湿地。因为没穿拖鞋人又懒没回去拿,把鞋子踩脏了回去刷了半天,还是一股臭泥味。
         达达线在303去诺里湖南岸有一段在修路,如果从锡市走303去南岸,直接在看到诺里湖景区渔场的指示牌的地方右转即可,在北岸景区有一条新修路可以去南岸,景色也非常美呃(到2017年就修好了)。
        印象达里酒店在南岸景区门口再沿着水泥路(达多线)往前走大概五公里,路靠近湖的一侧。

D5达达线--矿场路--热阿线-热水镇  【沿岸风景】
        为了能一天可以仔细的玩完这两条线路的精髓,特意早晨6点起床出发,从达达线的起点玩到终点,再转黄岗冈矿业的矿区路到热阿线黄岗梁,随后到热水镇。这一路除了一路的草原,还有白音敖包,沙地云杉,阿斯哈图石林,黄岗梁几个风景最好的地方。
        达达线修路的十几公里路面揭开了,也可以通过。出去后会沿着303国道往经棚方向走大概8公里,左边加油站的地方左转。由于车子出了问题,我们返回达里镇修车耽误了些时间,下午重新走的时候日头太毒辣,都不敢下车拍照了,所以着急赶去热水塘,没让孩子们骑马射箭。
        热水塘是热阿线的起点,一个家家户户有温泉的小镇。这里的温泉水温在80度左右,据老板说仅次于阿克善,全国第二。我们在携程找了半天,最后入住的“梦想家星空主题酒店”。前台的大姐非常热情,跟回家了一样。这里的标间有两个大浴盆,可以在前台买浴盆罩,儿子泡起来没完,根本不想出来。今天问他草原行最喜欢什么,他还回答泡温泉呢。
        这里特别注意:原来阿斯哈图石林从两个门之间穿过25分钟不要门票的做法早就不允许了,所以达达线走到终点去热阿线必须要返回来,走矿区公路。从303国道往前走,经过白音敖包大概几公里右侧有一条公路就是。旁边电线杆上有个牌子: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可以走的,至少现在没人管。
        这条路风景很美,但是儿子这时霸占了我的相机,所以没拍几张照片。把前辈们的交通图奉上,需要的拿走。

D5没有完成骑马射箭的事,导致D6很难安排了。来趟草原没有骑马确实不是那么一回事,骑马是去坝上军马场还是再回白音敖包也是一个难题。经过商议,还是回达达线找地方骑马,阿斯哈图石林不去了。晚上要赶到赤峰,从热水塘去阿斯哈图石林大概要2个小时,阿斯哈图石林需要玩4个小时。150的门票也真是宰人的刀子很快。沿原路返回,在达达线和矿区路交叉的地方往阿斯哈图石林方向走,左边第一家骑马的地方。一谈老板很爽快,我们就停下来在他那里玩,一聊老板祖籍文登的。他让我们沿着对过一个砂石路往前可以去草原的腹地,那里有原始的林子、达里湖的源头以及成群的牛羊,远远比达达线的风光更美。很热情的给我留了电话,说如果有事就给他打电话。大家去玩可以去他那里啊,老板自称江三,很爽快的人~跑马场有时候生意很好,照顾难免不周,不如在这种牧家乐玩。
        下午两点赶往赤峰,住赤峰。玉龙沙湖没有去玩,因为天气太热了,也没时间了。
        达里河源头美景~

D6    赤峰--承德
                 承德住宿真贵,如家汉庭等都在400多,而且房间超小。雨中游了普宁寺,没力气再游避暑山庄了。下午在宾馆补觉。晚上偶然去吃了好汉火锅,半自助还真不错~
      D7   承德--聊城
            本来8个小时的路程,愣生生的从早晨8点到晚8点,慢点就慢点,安全第一。

全部花费应该不到6000块,午饭基本上都是靠着自带的火腿肠面包什么的解决的。带了一个超大壶基本够一天的热水。不过草原真是干,喝好多水还是觉得干的难受。跑了800公里,又忍着困意写了一堆流水账,希望对大家有所 帮助。最后建议大家时间充足,可以再加两三天去东乌和乌拉盖草原看一看。因为天旱贡格尔草原今年草不是很好,那边可能会更壮观。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15 18:42

支持聊城老乡的游记。因为想国庆节去草原天路玩,找到这篇游记。
老乡,我看好多人说西线进,东线出,也就是野狐岭进,桦皮岭出。。你去过,你给指点一下,应该哪条线进比较好?考虑一下道路,堵车,人流,以及风景和吃住等方面,能详细说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