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四川神游-内附都江堰,宽窄巷子,峨眉山,九寨沟,诺尔盖镰刀坝草原游记

团团叮叮 (北京) LV.6
2016-08-14 02:10 1458/8
  • 出发时间/2016-08-06

第二篇游记前述,自从有了宝宝以后,出游与否,带不带宝宝都是一件纠结的事情。好不容易盼到年假快要来了,可是领导说了8月15日之前必须休完,因为宝宝感冒了,与老公商量好索性不带宝宝,去趟我俩一直都向往的地方-----九寨吧!于是一周的准备时间,确定好此次要去的景点就开始定机票了。

出发

因为时间觉得比较充裕,没什么准备,只定了去成都的机票,在双流机场租了个车,其余都待定,就这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神游。

北京-成都 内附都江堰,宽窄巷子游记

6号CA1405北京-成都,因为老公是金卡会员,我们到的比较晚,所以有幸升了个高级经济舱。10:55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原来8月的成都也没我想象的那么热,甚至我觉得气候比北京要干脆的多,没那么潮湿,小风一吹还挺凉快。蓝天白云的心情好舒爽,没娃牵绊也不错。神州租车有机场接机车,就给我们拉到租车的地方了。租好车,我和老公就出发去都江堰啦!

从机场租车地方11点半出发,走成灌高速,路上稍微有点堵车,2点左右到都江堰景区。路上还路过了郫县,想起了豆瓣酱,口水ing...景区门票是在某宝购买,比景区便宜5元。提前一小时购买到景区大门右侧网络取票处取票即可,非常方便。不过可能因为我们是下午到的,所以买票人也不多,直接买也可以的。
都江堰知识普及】公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率众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部都江堰市西侧的岷江上,距成都56公里。该大型水利工程现存至今依旧在灌溉田畴,是造福人民的伟大水利工程。据说现在灌溉已达到1000多万亩,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刚进都江堰景区像是个小公园,人还挺多,两侧还有水,好多小朋友在水里踩来踩去,下午就有些热了。从景区写着都江堰大门的地方进入,从下图南桥的地方出来。

我觉得都江堰没什么攻略,顺着下图绿色路线跟着人群走几乎就能逛到所有景点,当天天气很好,人不能说特别多,但是也不少

我们第一个到的景点是宝瓶口,之前的景点可能走路没看见就忽略了。宝瓶口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离堆在开凿宝瓶口以前,是湔山虎头岩的一部分。顺着路走就到了伏龙观,感觉没看到很多的东西。然后过了碑亭,就到了人字堤,人字堤流向外江,起到了排洪减灾作用,使宝瓶口引水口和灌区干流免遭泥沙淤塞。

过了人字堤后就到了飞沙堰,金刚堤,金刚堤附近有吃饭的地方,好多小吃。再往前走,从下边穿过了安澜索桥就到鱼嘴了。鱼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坝,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引水灌溉。自己拍的照片不好看,网上下了一个看的更清楚些

看完鱼嘴后,往回走上安澜索桥然后到安澜桥,在吊桥上走晃晃悠悠的,看着江水流动非常的快,还有点紧张。传说安澜桥是天下爱情第一桥,走一遭,希望我和老公的感情越来越好,七夕这里貌似还有活动。

过了安澜桥之后就到了秦堰楼,秦堰楼是观都江堰的最佳地点。

看完了开始逛庙了,都江堰比较有名的是二王庙。该庙是为纪念都江堰的开凿者、秦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二郎而修建的。二王庙初建于南北朝,现存建筑系清末民初所建,山门“二王庙”3个金字是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手笔。庙内有李冰和二郎的塑像,石壁上嵌有李冰以及后人关于治水的格言,被称为治水三字经。

大概六点左右,逛完出发下一地点---宽窄巷子解决晚饭。在窄巷子里吃了成都映像,人超级多,八点多还要等位,有川剧表演和变脸。吃完饭溜溜宽窄巷子,里面买银器,玉石,珠宝的小店铺很多。饭店,酒吧也居多,小江翻大龙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火锅店,门口瞭望的超级多。总体来说宽窄巷子是非常小资的一个地,虽然人多,但是不乱,溜溜看看吃吃后就前往酒店住宿。这次住的是高新区的亚朵酒店,酒店房间够大,用品都是品牌阿芙的,床,枕头都比较舒服,就是老公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囧。

这个酸奶是吃完饭在窄巷子遛弯时候买的,两个小姑娘卖,非常浓稠,挺好喝。

小江翻大龙 应该是个火锅店,店面非常有特色,大家都在门口拍照。

晚上吃饭的地方,不得不说他们家在窄巷子还是十分火爆的。菜品便宜又好吃,就是酸梅汤超级贵,88一扎,感觉被宰了!

第二行程:成都--峨眉山2日

早上吃完饭九点出发开车去峨眉山,之前看高速有事故一直堵车,但人品爆发,我们走的时候一路都非常顺畅,11点下高速。天气也很给力,之前报的有雨也没下。中午在峨眉山的尽膳口福吃的小火锅,味道非常不错,环境也很好。然后开车到峨眉山报国寺散客集散中心买报国寺到雷洞坪的往返大巴车票,下午3点上车,可能因为下午的原因上山的车不是很多,一路还比较好走。到了零公里之前有点堵车,在零公里买了峨眉山门票,一直到5点我们到了雷洞坪。报国寺到雷洞坪大概60公里,所以开车都要两个多小时,如果徒步爬山的话至少一天。下了车后明显就感到温度比较低了,得穿件长袖衣服。住宿问题之前查都比较贵,在雷洞坪现看了两家,又讲了讲价,在名山大酒店住下了,酒店环境还不错,有毛巾热水。

酒店第二天四点会叫客人起床看日出,8月的太阳大概是6点半左右升起,起来后建议吃碗热汤面,因为外面还是有点冷的,我里面穿了一件皮肤衣,外面一件薄外套,感觉刚好不冷。我和老公大概5点12从雷洞坪出发,路上15分钟,到接引殿是五点半,路上有的地方没灯,自己打手电就可以啦!到了接引殿发现排队买票的人超级多,等索道的人也超级多,不禁后悔前一天没有把索道票在网上买好,于是排队大概六点买到票,就赶紧准备上索道了,排队大概15分钟,索道3分钟就到顶了,我们在6点25到达金顶,深叹一口气,时间刚刚好,还好太阳没出来!
【建议】如果想看日出,提前一天把接引处到金顶的索道票买好,免得早上排队好着急。差点就看不到日出了

接下来是瑰丽的日出和峨眉金顶的壮阔,接图吧。

高兴的飞起来了

下边这张图得重点说一下,其实图片是无意间拍的,但是上传的时候发现有个光圈,不知道是不是这就是传说中的佛光啊?都说来峨眉山看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和神灯。天啦噜,我是不是看见佛光啦?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四面十方普贤菩萨佛像非常大气,在太阳的照耀下金光闪闪。普贤是佛陀释迦牟尼的右胁侍,与佛陀以及文殊菩萨合称华严三圣。大雄宝殿日供奉的三尊佛像应该就是这三圣了吧。南无阿弥陀佛。

本来在金顶还想去千佛顶万佛顶去看看,可是山顶指示非常不明确,所以没找到路就没去上。从金顶坐缆车到五显岗下车。从五显岗开始逛,奔着清音阁-一线天-自然生态猴区方向走。中间其实少去了好多景点,不过既然看过了山顶的瑰丽和壮阔,我觉得其他的都不重要了,走走停停看风景。从五显岗到清音阁一路走走看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清音阁的水流非常大,声音清脆悦耳,传说普贤和文殊菩萨相聚此处论佛。我们到清音阁的时候正赶上雷雨天气,正好也到中午了,就在清音阁附近清月旅饭店吃的午饭,午饭口味还不错,吃饭时外面已经开始打闪,雷声也非常的大。

再往前走15分钟就到一线天了,似乎好多山都有这个景点,所以没啥看的一走一过就好了。下雨后空气非常清新,眼看着之前清澈的山泉水下雨后就变浑浊了

再往前走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自然生态猴区了,好期待看见小猴子呀,其实从清音阁出来还下着毛毛雨,外面的人说下雨猴子就不出来了,可能会看不到。所以进了猴区以后就一直再问下来的人看没看到猴子,听到有人说看见了,还被抢了馒头,心里一阵窃喜,也加快了步伐往前走。过了猴区石碑后还得走十五分钟左右吧,就看见小猴子了,最开始看见的猴子都在树上,距离比较远,拍照看不太清楚,越往前走发现猴子离人越近。之前听说峨眉山的猴子有文明猴,强盗猴,野生的猴子还是非常有灵性的,会自己开袋子吃里面的食物。只要不挑逗他们,一般他们不会主动攻击路人抢东西,翻包。光看看还是很可爱的,路上遇见一个小朋友拿着竹竿在猴子面前使劲打地,猴子也吓了一跳,发出哧哧害怕的声音。所以一定不要吓唬他们,买了吃的可以放手里,他们会去拿。我觉得对人还是比较友好的,路上捡了一包吃的,没在景区买,hoho!只要雨下的不太大,一般六点半之前到猴区都能看见小猴子,越往前走越多,离人越近,所以不用远远看见一只就拼命拍照,前面多得是。

从猴区出来原路返回,又回到了五显岗,从五显岗坐车到报国寺取车,我们买的峨眉山车票是全山段往返票,有三段行程,1从报国寺到雷洞坪2.雷洞坪到五显岗3五显岗到报国寺。从报国寺取车出来后再老峨眉土菜馆吃的饭,饭菜的量非常大,味道很不错。吃完饭以后开车回成都。晚上住在新会展中心的亚朵酒店。

第三行程:九寨沟之旅

已经第四天了,我们行程中第四天安排的不太好,时间非常浪费。早上起来在酒店吃完饭之后买了点特产然后还车,前往双流机场,准备坐1点半的飞机到九寨。因为最近总是下雨,从成都到九寨的路线路过汶川,老公怕坐车去九寨沟会有危险,所以选择了飞机。都说九黄九黄,十飞九黄,心里就嘀咕会不会赶上什么情况。结果飞机没有晚点,一点半准时出发了,而且我们从经济舱还升级到了头等舱,第一次坐头等舱,虽然只有半个小时的行程,那也非常开心那。事实证明九黄机场就是九黄机场,我还没睡呢就到了,结果非常抱歉的通知我们因为天气原因,飞机需要返航,哎,我就说应该没这么顺利么。返回来之后下飞机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一直到晚上7点才飞,整整晚点了六个小时。还好老公定了金龙国际度假酒店有司机从机场接到酒店,司机一直就这么等了我们一下午,这服务真是棒棒哒。上车了以后问问司机九寨沟怎么逛,司机还没说完我就睡着了,大概两个多小时到九寨沟景区,没想到快11点了,九寨沟景区的人还是这么多,路上居然还堵车。最醒目的就是九寨沟的宋城千古情了,一个大大的观音佛像就在千古情里面。司机说这个演出非常非常的好看,5d,极力推荐我们去看。后来决定好不容易来一回,看看吧。于是司机负责给我们买千古情门票,还包我们景区内用车,也没多收我们钱。九寨的商业还是非常发达的,一般酒店里都有自助购票机,从早上7点到下午10点都可以买票。
       第二天我们在酒店吃的早饭,在酒店买好门票八点出发,酒店里买票的人非常少,从金龙酒店到沟口大概3公里的距离,八点走的时候就开始堵车了。一看堵车还没走的快,我们到一个分叉口下车后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就到沟口了。一看沟口真是人山人海,好热闹啊,大部分的旅行团的,有少量散客。于是我和老公就排了一队人少的,就是左边第一队,上面大牌子写的徒步游客区,其实进去也直接可以坐车了。从排队到验票大概半个小时,九点进沟。进沟后,看来了第一辆公交车我和老公就上去了,没有坐也没关系,正好方便看两边的风景。进沟的早班车车上都配有一个导游,会给大家讲解有名气的海子故事。后来一看腾讯新闻,才知道10号进沟的人那么多,其实就门口排队的人多,景区那么大,三条沟,而且九寨商业真的非常发达,每一处景点都有调度,人一下子就分散开了,各个景点的人还好啦。坐车半个小时左右,第一站到的地方是长海。下车后就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赶紧照相。

九寨沟呈Y字三条沟,因为时间原因我和老公都没逛到主沟,所以别以为一天就能看完,如果看到景点多,还是得稍微快点。还有一点景区内公交车不查票,我觉得如果旺季住在景区内应该问题也不大。说如果抓到补张车票就可以啦

长海的海拔应该是沟里最高的,所以下车后不要蹦跳,会有高反。老实看美景,照相就好了。长海看完之后就在站点等公交车来去五彩池。

可能景色太美,不停照相,看完五彩池好像都已经11点多了,我们直接坐车就到了原始森林。因为景区内只有一个若日朗餐厅,估计也不会太好吃,所以我和老公就在原始森林那吃的午饭便当,这个午饭以前在北京还真是没见过,太神奇了,可以自己加热,味道虽然一般,但是能解决温饱问题就不错了。25一份

吃完饭就去逛原始森林了,景区如名,还真的非常原始,丝毫没看见人工的痕迹。好多因为各种原因倒了的大树就在森林里,上面长满了绿苔藓,也有好多倒着的树上面都长了另一颗新树,把他们当做养料。

看完原始森林就坐车到了箭竹海,海子边有好多箭竹生长,名字由此而来,箭竹海海面上还有野鸭子游来游去,好不悠闲,再往前走就是箭竹海瀑布了,景色超级美腻,正值雨季,水流量超级大。

景区内公交车
【特别提醒】刚进九寨沟景区内左右有vip包车,210元/人,说因为景区内人太多,他们小车随时听调度,哪里人少去哪里,专车专座,不用等车,会免去麻烦。如果真的有钱可以去体验一下,不过普通老百姓就不建议去坐车了,因为除了第一趟到长海的车没有座以外,我和老公做的公交车都有座,而且景区内车特别多,几乎不到五分钟就一趟。所以别花冤枉钱。

看完箭竹海后坐车到熊猫海,个人觉得熊猫海和熊猫海瀑布可以不去了,因为海子和其他的海子几乎没差别,熊猫海瀑布是落差最大的瀑布,可是没有水,只能看看到处都是苔藓的石头。

然后一路步行,中间老公还睡了一觉,醒了之后我们到了五花海,不得不说,五花海非常非常的漂亮,海子里颜色很多,好多人的婚纱照都在这里拍的。所以这个景点一定不要错过。

再往前走就到了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了,传说中西游记的拍摄地,水量太大,太美了。一定要看一定要看一定要看

看完珍珠滩好像已经六点多了,我们还有一个沟没有逛,晚上又买了看千古情的票,所以得抓紧时间了。诺日朗瀑布就下车拍了张照片,然后主沟就在公交车上一走一过看看,一个是因为着急,另一个走的也比较累,还有就是已经视觉疲劳了,觉得海子都差不多了。所以还是留了一些遗憾的,晚上六点多公交站点就会有人催促游人赶快上车,再晚没车了云云,实际上我看还有好多公交车再往上走,应该晚点出来也没问题。

大概七点左右出沟,还是堵车啊堵车,因为进沟出沟只有一条国道,两车道,太窄了,太容易堵车了。当地人都觉得很崩溃。大概八点才到千古情剧场,演出八点半开始,我们草草的吃了碗重庆小面后就赶紧进去了,进门后发现原来宋城千古情不仅仅有剧场,还有各种主题场景可以拍照,还有鬼街,茶马古道等。当地演出几乎被千古情垄断了,非常霸气。演出确实很震撼,里面有四幕,分别是九寨传说,羌族神话,汉藏和亲,大爱无疆。舞台灯光做的很棒,当时5D剧场机关也非常多,没有他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非常赞,值得一看。当地司机买的票,位置很好,二区7排2,4号。正好剧场正中央的位置,不要太靠前,因为会看不全,太靠后就看不清演员了。

第四行程:诺尔盖镰刀坝大草原

第六天了,本来我们计划是去黄龙的,可是前一天去九寨的时候碰见好几拨人都说黄龙人多,景色也和九寨差不多,而且海拔落差太大,会有高原反应,都不建议我们再去了。所以我和老公一商量决定去草原了。诺尔盖草原是黄河九曲第一弯,草原中心位置大概距离九寨开车需要七八个小时。只能走213国道,车不算很多,还可以看见正在修的高铁,以后来九寨,草原就更方便了。因为已经定了当天晚上的机票要回北京了,所以不能进到草原腹地了,只能在边上的镰刀坝草原游玩。草原不要门票,有好多牧民,可以去体验骑马,农家乐,吃藏餐。司机还是比较好说话的,经过讲价300元含九寨到镰刀坝,和送机场的费用。于是我们12点从酒店出发前往镰刀坝草原,中间司机说到他哥哥家停留,一个劲的劝我们买藏红花,说女人喝了好美容养颜,我和老公还是挺讨厌这样的,这也算强制购物了吧。于是进了一个叫四川藏韵特产行的地方,进去了我尝了尝牦牛肉干,香辣的,特别干那种,觉得味道还不错,就买了一斤。一路上和老公解馋吃,大概2点左右到镰刀坝草原一个藏族人家,个人认为前往镰刀坝草原路上的风景更美一些,到了草原下车会有高反,但是风景真的太美了,天蓝的不像话,白云压的特别低,感觉伸手就会碰到了。在草原上就是骑骑马,拍拍照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出发去机场了,果然九黄机场还是一如既往的航班晚点,八点半的飞机一直到十点多才飞。

关于花费(都是两人的,计算单人自行除二)

D1  北京-成都机票:2876元。租车8月6日-9日:912元,加油费196元。成都-都江堰过路费往返:80元。晚饭:成都映象144元。晚上住在高新区亚朵酒店:320元;
D2  成都-峨眉山   开车到峨眉山报国寺脚下 过路费:56元,停车费15元。午饭:尽膳口福170元。报国寺-雷洞坪往返大巴车票:180元。峨眉山门票:380元。名山大酒店:500元/晚   晚饭:酒店内解决 50元
D3  早饭:30元。接引殿到金顶往返索道:240元。午饭:清音阁附近清月旅饭店81元。晚饭:峨眉山景区附近老峨眉土菜馆90元。开车峨眉山成都 过路费:63元。晚上会展中心住亚朵酒店:253元;
D4   成都-九寨沟:机票2736元。晚上住九寨沟金龙大酒店:428元。
D5   九寨沟门票:620元(含景区车票)午饭:70元 九寨千古情门票:520元。晚饭:随便在千古情对面吃的小面36元。晚上住九寨沟金龙大酒店:428元
D6 九寨沟-镰刀坝草原  包车费(含送机场):300元   午饭:九寨沟青稞饭餐馆 118元   草原骑马:100元   九黄机场-北京 机票:3600元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1: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5 13:55

2016-08-15 15:30

如果楼主看到草原的腹地——黄河九曲第一湾,你会更赞叹。天高云阔,花开满地!夏天玩九寨沟,我极力推荐游玩若尔盖大草原,出行若尔盖九寨沟黄龙自由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山路驾驶经验丰富,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素质非常高。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强烈推荐。

2016-08-15 16:26

请问住宿的名山大酒店是什么价位呢

2016-08-16 09:27

引用 sylviezhan 发表于 2016-08-15 11:25:31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sylviezhan:哈  回来一直忙 还木有写总结

2016-09-12 09:30

引用 enjoy 发表于 2016-08-15 13:55:34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enjoy:我是个北方人 以前觉得四川很热很热 不太想去 这次去完完全全改变了我对四川的看法 无论气候 景色 真的都太棒了  有机会我也会再来

2016-09-12 09:31

引用 茜💃🏻 发表于 2016-08-16 09:27:51 的回复:

请问住宿的名山大酒店是什么价位呢

回复茜💃🏻:经过讲价500元一晚  我去的时候正好旺季  就比较贵  觉得其他时候应该会便宜点吧 但是一定要讲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