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之二漫游散记

• 出发时间/2014-02-28

前言

时隔三年,话说2014年春天。因为我们始终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促使我们又一次踏上了前往七彩云南的路程。但,古语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何况整整三年呢。这次出游,我们事先进行了较为周密的策划(酒店、四飞机票统统自己搞定),除了在云南偏远地域借助地接旅行社的交通、住宿外,其他行程采取完全的自由行,在昆明期间上午重点游玩,午餐后休息,午休后晚餐前购物闲逛,真是美哉悠哉!
具体行程:
2月28日    天津昆明  长水机场   入住锦江西昌路酒店
3月  1日    圆通山观赏樱花;
3月  2日    海埂/翠湖观赏红嘴鸥;
3月  3日    昆明芒市机场  参加边境三日游
3月  4日    芒市/腾冲   随汽车团队游;
3月  5日    游览腾冲景点 大小空山、热海
3月  6日    游览和顺古镇,腾冲机场飞返昆明继续入住锦江西昌路酒店;
3月  7日    游弥勒寺公园/金马碧鸡坊;
3月  8日    游金殿风景区;
3月  9日    游大观楼、购物;
3月10日    游官渡古镇
3月11日    昆明天津  返回舒适的家。
总计12天,消费人民币11,400元/2人。

通过在高原城市---昆明稍长时间的逗留,我们体验到:阳历三月初的昆明气温很舒服,气候极干燥;午后刮3-4个小时的劲风,黄昏前逐渐平息。为此,我们主要利用早晨、上午的时间出去游玩。

2月28日下午,天津昆明,傍晚时分入住昆明锦江之星西昌路酒店。

圆通山赏樱

3月1日,早餐后乘公交车前往著名的圆通山观赏盛开的樱花。

通山位于昆明市中心,形如一片柳叶,东西长而南北窄,总面积约26公顷,是昆明市区观赏内容最丰富、游人最多的公园。其中花湖、动物、古寺,犹为引人。

鹤望兰,原产于非洲南部。又名天堂鸟花,极乐鸟之花。 花美而形状奇特,似仙鹤独立,翘首远望,又似鸟儿飞翔,更似爱人脉脉含情的双眸。鹤望兰姿态优美,色彩不艳不娇,高雅大方
天堂鸟花语:自由、吉祥、幸福快乐,在我国也有长寿的含义。

通山约比市区高出五六十米,是观赏昆明四周景色的好地方之一。因山势险峻,危石耸立,浓荫翠绿,故有螺峰叠翠的美称,为昆明八景之一。

通山樱花节通常在二月中下旬开幕,最盛花期将出现在三八节前后,届时数千株海棠及樱花竞相怒放,云蒸霞蔚。届时众多国内外游客,不惜万里慕名而来,只为前往赏花,摄影留念,沉醉于这浪漫的樱花树下。

通山公园不仅有红嘴鸥、白鹭,还有鸽子、大雁等鸟类在自由飞翔。

瞧,这对大雁游弋在花影中,呢喃私语......

白鹭在枝头栖息。

孤独的黑天鹅在花下思念伴侣......

花红树绿,到处显露出一派生机......

人羞了,花醉了!还是花羞了,人醉了?

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的“圆通花潮”景观位于昆明通山昆明动物园),分布在高低错落的山麓之上,由樱花区和海棠区组成,连片成林。由于樱花和海棠的花期、花色较为接近,所以大家都习惯统称为樱花。

通山---胜地  卧云青朴

多么热烈的花......

坡上坡下都是赏花人。

花红我也红......

通山的创举,搭台为与花合影留念的人提供便利。

樱花仙子......

看守观花台的收费人。

花阵---八面埋伏

从圆通山正门往北走,一路上看到,亭子前立起了新碑,有衲霞亭、月石亭、聂耳亭、螺峰阁、忠烈亭、德教亭、忠孝亭、惠泽亭8个碑刻。亭子上挂起了崭新的匾和对联 。

通山景色。

滇西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遗址在昆明通山,全称为“陆军第八军滇西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遗址。碑立于1947年,现仅存八角形基座及题记一方、碑石两块。碑文主要记述1944年中国远征军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松山之战役经过,及阵亡的3775名士兵和125名军官名录。该纪念碑是滇西抗战的重要实证记录。

万家在抱---点出圆通山的地理位置,从此观景台远望,圆通寺及部分市容美景皆在眼前。

衲霞亭的碑刻上写着:衲霞亭位于衲霞屏绝壁之上,始建于清康熙年间,云贵总督范承勋题“衲霞屏”摩崖石刻……这些信息让游客一目了然。

圆通寺的白鸽在自由飞翔......
我们也逛累了、饿了,该打道回府找饭吃去了。

滇池、翠湖观鸥

3月2日,早晨乘公交车去滇池(海埂公园)观看红嘴鸥。

云南昆明西山风景区,是一个峰峦起伏、林木苍翠、白鸟争鸣、景色秀丽的森林公园。茂密的森林植被,常年郁郁葱葱,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等古刹殿宇楼阁掩映于茂林修竹深处。

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洩出,称螳螂川,为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

海埂公园建于六十年代初期,坐落在云南省“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市南郊,“高原明珠”滇池湖畔。公园南面连接碧波浩瀚的滇池,有2.5公里长的海岸线;西面是连接海埂公园至西山龙门的索道,仅一水相隔;东面紧邻高尔夫球场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北面与“花园大酒店”和“云南民族村”相邻。

海埂公园。

昆明海埂原“龙王庙”始建于明末清初, 后来龙王庙几经毁坏,原貌已无存。2009年12月,昆明市开始在原址修复重建海埂龙王庙,确定其建筑风格为明清四合院木结构建筑,修复主殿、前殿、后殿、左右厢房,保留原石碉楼两座和残墙,占地1740余平方米。

顾名思义“海埂”就是横海之埂,原是一条由东向西横插在滇池中的楔形长堤。东起海埂村,西迄西山脚,全长5公里融为一,宽60至300米不等,它把三百多平方公里的滇池一分为二;埂南为浩淼的滇池,埂北为“草海”。
图为草海长堤。

红嘴鸥一点也不惧游客,在游客身旁自由飞翔。

你看,红嘴鸥铺天盖地而来......

母女俩在喂食红嘴鸥。

观赏红嘴鸥。

拍摄红嘴鸥。

瞧,红嘴鸥停落在游客手上啄食......

你看......红嘴鸥啄走了一块面包。

在滇池草海里乘坐游艇喂食、观赏红嘴鸥,别有一番风趣。

海埂街景。

海埂公交车站。
我们就是从这里乘车返回酒店用午餐的。

午后的翠湖公园景色。这里同样是红嘴鸥的乐园。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翠湖公园景色。

人民音乐家聂耳雕塑。聂耳是云南玉溪人,出生于昆明一个贫苦的中医家庭。 聂耳从小喜爱音乐,1918年就读于昆明师范附属学校。聂耳读书的时候经常来这里练琴,还写了一首与翠湖有关的名曲叫《翠湖春晓》呢。

翠湖公园景色。游客与市民集体跳藏族‘庄锅’舞。

翠湖戏鸥。这块碑刻点明了来翠湖游玩的真谛。

翠湖公园景色。老年人在操演各类乐器。

翠湖公园景色。此楼英姿(画面)曾经常出现在书签上。

翠湖公园景色。

翠湖公园景色。瞧,这只红嘴鸥很会‘劳逸结合’呀。

芒市(畹町、独木成林、姐告口岸)

本次出行的主要目标就是游览芒市---瑞丽---腾冲一线的景点。随团走长时间乘汽车路途颠簸时间太久、太受罪;四飞团价格太昂贵。于是我们设计成自助解决来回飞的交通,到达芒市后,借助云南当地汽车团游览芒市---瑞丽---腾冲一线的景点。游览过腾冲后,我们自行飞回昆明,再在昆明慢生活游玩。

3月3日自费由昆明机场飞芒市机场,地接社派人接机后安排入住芒市酒店。午餐、午休后,自行游览芒市市容,租车参观勐焕大金塔

芒市,傣语为“黎明之城”,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中华人民共和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个典型的以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市。芒市缅甸毗邻,国境线长68.2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的重要门户之一。总面积2987平方公里,截至2012年,总人口38万。市政府驻勐焕街道。
图中的芒市街道鲜花盛开、生机盎然。

芒市市中心勐焕路街景。

图为中移动德宏州分公司。

勐焕大金塔座落在云南德宏州州府-芒市东南部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顶。青山绿水间的“勐焕大金塔”光彩夺目这大金塔在《捉妖济3人鬼殊途》中更显得神圣,金光灿灿,显得雄伟壮观,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的圣地。
勐焕大金塔中国第一金佛塔,亚洲第一空心佛塔。

勐焕大金塔主体塔位于潞西市东南城郊的雷牙让山顶上,整座塔高76米,塔底基座直径50米,造型为八角四门空心佛塔,下3层为空心大厅。第一层大殿面积2000平方米,中心方柱东西南北塑有4座佛像。第二第三层外平台建有16座造型别致的群塔,塔亭内有16尊汉白玉佛像。塔身主体为钟型大塔,第二、三层各建有小塔8座,第四层外平台建有8个精美的花瓶塔。基座之上的主心柱以大钟和13个钵上垒砌而成,最高点戴有重达2.3吨的大金顶。

勐焕大金塔座落在芒市东南部海拔一千零七十九点六米的雷牙让山顶。传说“释加牟尼”生前转世为金鸡[阿鸾]时曾生活于此地,佛涅槃后数百年,佛教弟子“召罕大”[阿罗汉]为传播佛祖教义亲临此山修炼,为“召罕大”有个修练的好环境,野草和荆棘全部让开,故称为雷牙让山,意为野草让开的地方,尔后在此山建一佛塔,自古以来是人们公认的佛教圣地之一。
图中的五彩祥云似乎在迎接我们这来自远方的贵客......

勐焕大金塔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在傣族村寨,佛塔奘寺比较普遍,它作为傣族信仰佛教的一种文化象征,与傣族村落和亚热带的大自然景色构成和谐统一的优美风光,传奇而迷离。勐焕大金塔便是这其中的典范。

在大金塔的观景台上,可以一览芒市的全貌,这座城市高楼林立,欣欣向荣;当风起雾拢之时,城市又恍若浮屠世界,虚虚幻幻,飘飘渺渺。浮屠与众生,就在一念间;此岸与彼岸,弹指一挥间,望着金光闪闪的佛塔,我似有所悟,竟然满心欢喜。

自费租车参观勐焕大金塔后,回芒市酒店用晚餐、歇息。

3月4日,随旅游团(中巴车)游览畹町、独树成林、姐告口岸、天涯地角。

畹町为全国最小边境城市的国家级口岸,本地人口仅1万多人。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修筑滇缅公路用的大石碾子。

九谷桥位于市区南缘的畹町河上,既是中缅两国的界河桥,也是滇缅公路出入国境的口岸桥和中缅两国的友谊桥。桥头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和边防检查站。每天早晨8时,这里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开关仪式。
半个多世纪前的九谷桥,只是由两根并排的木头组成的简易桥,走上去一颠一晃,令人提心吊胆。1938年滇缅公路开通后,重修了一座石拱桥。抗日战争期间,出国作战的几十万中国远征军和盟国援助中国抗战的军火物资都经过九谷桥进出。毁于抗日战火的九股桥直到1946年才重建钢架桥,1979年再次修葺加固,桥高9米,宽5米,长20米。

中缅界河小龙江。

独树成林,生长在刚入瑞丽市的320国道边,郁郁葱葱,高耸挺拔,好像是专门站在那里的等候远方的来客,因独树成林是由一棵榕树生长而成,瑞丽人因此称它为“迎客榕”。

这株成林独树,株高达28米, 树龄在200 年以上,属热带、亚热带的 大叶榕。
该树主干中部平生的众多气生根,顺树而下,相互交缠,盘于根部。左右两侧的主枝上,有32条大小不等的气生根垂直而下,扎入泥土,形成根部相连的丛生状支柱根,塑造出一树多干的成林景致。

气生根形成的自然景观十分引人注目,它们像列队的战士长久地站在开发区的边沿。进入独木成林公园内,抬头仰望到高大的成林的气生根时,不得不肃然起敬,惊叹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一神奇、美妙的自然奇观。

美丽的边境口岸城市瑞丽,位于云南省西部,隶属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绝对地理位置处于东经97°31′~98°02′,北纬23°38′~24°14′之间。陆路距省会昆明752公里,距州府芒市103公里,为东起上海,西达瑞丽的320国道终点,是滇缅公路与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的交汇处。其东连潞西,北接陇川,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毗邻缅甸国家级口岸城市木姐。是中国唯一按照“境内关外”模式实行特殊管理的边境贸易区。

艳丽缤纷的“三角梅”,远远看似一座山,有的红似火、白似雪、粉似霞,还有罕见的白粉相间三角梅。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它那三片花瓣,显得格外柔嫩多姿,风一吹,三角梅就会从树上飘落下来,好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花园里翩翩起舞,瑞丽市人民政府评为瑞丽市的“市花”。

缅甸翡翠原石主要产地是缅甸瑞丽是翡翠原石的主要集散地之一,
翡翠原石批发市场在 瑞丽的姐告。
赌石或赌货是指翡翠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其内的好坏,须切割后才能知道翡翠的质量。

“彩云之巅翡翠居”一直坚持“诚信第一、假一罚十”为经营宗旨,专营天然缅甸翡翠原石、翡翠A货成品、全赌翡翠原石批发。

一朵不知名的花,好漂亮.....

翡翠精品。

姐告口岸在距离瑞丽市区东南4公里,瑞丽江的东岸.面积1.92平方公里,与缅甸木姐镇紧紧相连,是瑞丽市跨江唯一的村镇,陆路直接与缅甸相连,历史上称为“飞地”。过去渡江仅靠竹筏、木舟摆渡,1989年修建跨江的姐告大桥,连通两岸。

天涯地角碑位于我国云南瑞丽市。因为瑞丽市三面与缅甸相临,碑的位置在地图上看起来就是一个小小的角的尖端处叫姐告的地方。

云南瑞丽江傣语古称南卯江,即雾水河,元明时期称麓川江,清代既称龙川江,也称瑞丽江。这条江灌溉着中缅两国上万万公顷肥沃的土地,养育着近百万的人口,瑞丽江上游叫龙江,发源于高黎贡山西侧,流经腾冲陇川、梁河等县,经畹町、瑞丽流入缅甸,在缅伊尼瓦附近江入伊洛瓦底江,瑞丽江其中20余公里属中缅两国界河,是云南省西部的重要河流之一,属亚热带长流河。瑞丽江水流平缓,清平如镜,江畔良田万顷,傣家村寨树竹环绕,风光如画,景色十分秀丽。

图为随拍瑞丽江畔中缅两国边境景色。晚抵腾冲,夜宿腾冲酒店。

腾冲

3月5日随旅游团游览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叠水河瀑布、腾冲国殇墓园、热海

云南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腾冲梁河县境内,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

整个火山群面积达221.36平方公里。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类型多样,保存完整,其规模和完整性均居全国之首,有较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被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

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范围包括整个火山群及火山熔岩地貌和龙江峡谷的火山柱状节理。

图为小空山锥状体火山口

游客可以沿着木栈道,围着火山锥口转一圈观赏景色。

小空山观景木栈道。

这是站在小空山上,远眺周边的景色。

腾冲叠水河瀑布是腾越旅游文化园的一个游览片区。距县:一公里处,为腾冲十二景之一的“龙洞垂帘”,瀑布高46米。;是全国仅有的城市火山堰塞瀑布,崖壁上排列着奇妙的柱状节理群腾冲叠水河瀑布河流是大盈江上游,由北而南贯穿腾冲坝子,突然从巨大的断层崖壁上跌落而下,形成雄奇壮观的叠水河瀑在气势磅席的瀑布上,凌空架有民国二年九月,滇西都督大理张文光创建的太极石桥。

腾冲忠烈祠,位于今云南保山腾冲县国殇墓园内,建成于1945年7月7日,奉祀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的将士。
腾冲忠烈祠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上悬“河岳英灵”匾额,祠堂正门悬“忠烈祠”匾额,走廊两侧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布告、腾冲会战概要、告滇西父老书等碑文。祠内外立柱刻有国民党军政要员及远征军20集团军将领等人的题联、挽诗、悼祠。祠内正面为孙中山遗像及遗嘱,两侧墙上嵌有9618位阵亡将士题名碑石。
腾冲,滇西重镇,与缅甸毗邻,历代都是军事要地,也是二战期间我国唯一的外国援华物资通道——滇缅公路的侧翼支撑点。

经历大小战斗80余次,腾冲战斗全歼守城日军6000余人,中国军队亦阵亡团长李颐、覃子斌等将士8000余人,地方武装阵亡官兵1000余人,盟军(美)阵亡将士19名。
图为滇西抗战盟军阵亡将士纪念碑。

腾冲热海。【腾冲】是中国著名的地热风景区,全区目前发现有64各地热活动区,温泉群达80余处,最高水温达96.3℃。其中热力最猛、外部显示也最为奇妙的便是镶嵌在城西约8公里的腾冲热海。这里青山环抱,一水喧腾,在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东到忠孝寺,西连芭蕉园。

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热海景区以黄瓜箐、澡塘河、硫磺塘为中心,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

刚进入景区不远还未走下木栈道,远远地就看一股股喷向天空的白色水雾,其间夹杂着浓烈的硫磺气味。

徐霞客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地理学家,号称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驴友”。他对中国广大地区独立探访,经30年考察撰成60余万字的《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旅行一生偏爱南方,结束之地在腾冲。徐霞客对热海的详尽描述:“遥望峡中蒸腾之气,东西数处,郁然勃发,如浓烟卷雾,东濒大溪,西贯山峡。先趋其近溪烟势独大者,则一池大四五亩,中洼如釜,水贮于中,止及其半,其色浑白,从下沸腾,作滚涌之状,而势更厉;沸泡大如弹丸,百枚齐跃而有声,其中高且尺余,亦异观也。时雨势亦甚大,持伞观其上,不敢以身试也。其东大溪,从南下环山南而西,合于大盈,西峡小溪从热池南,东注大溪。小溪流水中亦有气勃勃,而池中之水,则止而不流,与溪无与也。溯小溪西上,半里,坡间烟势更大,见石坡平突,东北开一穴,如仰口而张其上腭,其中下绾如喉,水与气从中喷出,如有炉鼓风煽焰于下,水一沸跃,一停伏,作呼吸状。跃出之势,风水交迫,喷若发机,声如吼虎,其高数尺,坠涧下流,犹热若探汤。或跃时,风从中卷,水辄旁射,揽人于数尺外,飞沫犹烁人面也……又北上坡百步,坡间烟势复大,环崖之下,平沙一围,中有孔数百,沸水丛跃,亦如数十人鼓煽于下者,似有人力引水;环沙四围,其水虽小而热,四旁之沙亦热,久立不能停足也。”

蛤蟆泉。蛤蟆嘴—几块象形于蛤蟆的石头顶端喷发着热气腾腾的水流并发出“呼哧呼哧”的声响,旁边跌落下来的山泉形成大约5米左右的瀑布很是壮观。

狮子泉:常年泉水冲刷内里空洞,外形似长毛披拂的张口狮子

泉华裙:泉水常年顺势流淌下来沉积而形成的钙化地貌,色彩斑斓的极像女士裙摆。

在逐级登高观赏各种喷涌的热泉时,回头一望,喷泉的另一面,景色别有洞天,温泉度假村的设施,欲使人流连往返。

这片山石由于含有硫磺的泉水的经常光顾,形成五颜六色的钙华山体,在阳光的照耀下漂亮极了!

并肩欢唱的姐妹泉也叫眼镜泉:当然是两个泉眼在冒水喽。

珍珠泉:泉水从地下冒出时犹如颗颗珍珠般晶莹剔透洒落在心形池子中。

群山环抱中的温泉度假村景色。

咚咚声响鼓鸣泉:大石头堵住了泉眼,高温之下沸腾的泉水涌出时发出阵阵声音似鼓声。

神奇怀胎井: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喝了能怀胎,是真是假不从考证,权当是真的喽。

热海标志性的景点当属“大滚锅” 。走到近前,但见一个大约五六米直径的花岗岩石水池,池中泉水伴随着一种声音不停沸腾,气浪翻滚、腾烟蒸雾、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站在边上观赏感觉热浪扑面,不能不为这天地造化的自然景观叹为观止,石墙上镌刻的“热海大滚锅”真的不虚此名啊。
当年徐霞客来此云游后描写的景象依然如故。经过几百年的历史变迁,热海地面依然冒热气、温泉依然滚烫、游客依然人来人往。

笔者这样拍照的目的是,重点昭示‘热海大滚锅’位于海拔1520米的高地。

热海大滚锅旁的铁槽子里,游客可以放置鸡蛋借助地热的威力烤熟。当然心急吃不着熟的鸡蛋,这不有人将稻草捆着的鸡蛋打碎了。

当我们走到这里时,热海火山温泉群的观赏,就结束了。夜宿腾冲酒店。

3月6日,早餐后参观和顺古镇。

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和顺古镇图书馆的茶花在盛开。

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顺利朝阳楼是当地一家著名的客栈。

水塘正在浸泡的木料。据说,浸泡过后的木头再阴干的过程中,木头细胞的肿胀和收缩变化缓慢,产生的内力不剧烈,使木头不开裂。并且浸泡后木头树脂和胶质都被分解了,木头就更不容易开裂了。

和顺古镇。村边小河鸭鹅成群,一派田园景象。

和顺古镇。酒吧一条街。

和顺古镇,许愿树。

和声鸣盛。酒吧一条街。

和顺古镇。村民洗衣洗菜、担水的地方。

总兵府客栈位于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原系清朝从一品大员振威将军腾越总兵张松林老宅,建于光绪末年。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006年柏联集团将其原样搬至和顺

和顺古镇。

午餐后,旅行社派车将我们夫妇二人直接送到腾冲机场。

腾冲(驼峰)机场由云南机场集团、云南官房集团和腾冲县政府联合投资兴建,项目建设概算总投资为47639.9万元,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6%、44%和10%。是云南省内第一个有社会资本参股建设的机场。
腾冲机场在滇西抗战中曾起过重要作用。
我们在这里乘飞机返回昆明,免受十几个小时汽车颠簸之苦。

弥勒寺公园

3月7日,休养身体,上午只去距离酒店二站路的弥勒寺公园散步闲逛。

弥勒寺公园,改革开放,城市扩张,云南省委大院南迁,原址辟开放式公园,因地得名,曰“弥勒寺公园”市民称之为“省委公园” 园占地80余亩,筑有假山、溪流、莲池、飞瀑、水井。依地势广植古树、美木、名花、异草,计有山茶园、桂花园、海棠园、盆景园,杨梅园、板栗园、八角园等,不胜枚举。楼、亭、廊、宇和曲径、栈道、小桥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园内春有玉兰、樱花,夏有紫薇、芙蓉,秋有桂花、木莲,冬有山茶、蜡梅,季季树披绿,月月草如茵,时时花似锦,日日水长流。

弥勒寺公园。

弥勒寺公园。山茶花很有特色。

弥勒寺公园。盛开的山茶花。

弥勒寺公园。盆景园。

弥勒寺公园。

金殿风景区

3月8日,上午自行去离昆明市郊的金殿风景区游览。

昆明金殿名胜区,因大殿用黄铜铸成,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映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故而得名,又称为铜瓦寺。名声显赫的金殿属于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始建于明代(1602年),是中国四大铜殿之一,且保存最完好。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平西王吴三桂重新修葺,历史悠久。金殿自然风光优美,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偶有鸟鸣,深得道家文化之精粹。

初春时节,景区“金殿博览苑”中的百亩茶花竞相开放,映出漫天绯红,美不胜收。

金殿风景区。

金殿风景区。图中不同时代金殿的微缩版,矗立在花草之中。

金殿风景区。美丽的茶花......

金殿风景区。图中不同时代金殿的微缩版。

我国现存最大的纯铜铸殿——金殿。它的梁柱斗拱、覆领鳌脊、宝顶飞檐、匾额楹联、供桌神像、瓶炉器皿等,全部用铜铸成,重二百余吨。殿高6.7米,宽深为6.2米,殿身立圆柱16根,殿壁为36块雕花格扇加坊拼成,铸造细致,结构复杂。殿中供鎏金神像5尊,中为真武帝君,侧塑金童玉女,两旁有水火两将。铜殿坐于高高的大理石丹陛上,四周围以两层石制栏杆,金碧辉煌,有如金銮宝殿。殿台阶下有侍亭两座,左面另立一10米高的刁斗杆,杆上升起一面七星皂旗。旗杆、旗斗、旗子也用铜铸成。铜旗为三角形,犬牙边,旗周围有二十八宿、旗上端有日月;旗中有北斗六星,整个铜旗均为镂空镶嵌;旗面上雕刻有“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12个铜字。

紫藤树---唐.李白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
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陈圆圆雕塑。

二豹噬猪铜扣饰。(西汉)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

铜牛头。(战国至汉)据晋宁石寨山出土青铜器雕塑

滇王金印。(战国至汉)据晋宁石寨山出土青铜器雕塑

铜牛。(西汉)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

鸣凤晨钟。昆明金殿实际上是铜殿,也是国内铜铸的最大建筑。金殿建在昆明东北的鸣凤山上,所谓“金殿朝辉”、“鸣凤晨钟”实际上也隐隐道出金殿位于昆明东面。

站在钟楼上观景昆明市容。

牛虎铜俎,西汉,1972年出土于云南江川李家山出土。高43厘米,长76厘米。图中展品据江川李家山出土青铜器雕塑

金殿风景区寂静亭。笔者听说陈圆圆的法名叫寂静,因此猜想此亭或许与陈圆圆有关。

金殿风景区。售卖的各种小吃,据观察以酸辣味道为主。

从山脚舍车步行,过迎仙桥,进“鸣凤胜景”坊,途径“第一天门”、“二天门”和“三天门”。攀上天门,即可见古朴庄重的“太和宫”大门。联云:“画栋连云,只占青山三亩地;朱楼映日,别开绿野一重天”。入寺门,再过棂星门,可见巍然屹立的砖城,击长约数十丈,略似皇家紫禁城。沿阶进“城”,迎面高高的台阶上,便是太和宫的中心建筑,著名的金殿。
中午时分,我们告别三天门,回酒店用餐、午休。

四大名楼---大观楼

3月9日,上午自行去大观楼公园游览。

大观楼公园,由近华浦景区、西园景区和南园景区组成。近华浦景区汇集了昆明地区明清时期的园林建筑,浓缩了昆明古代、近代园林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是一部栩栩如生的昆明300多年的园林发展史。

大观楼公园的精灵---红嘴鸥。

大观楼西园景区。

大观楼西园景区。烟柳亭。亭前有块石头,上书“杨柳岸晓风残月”。

大观楼西园景区

大观楼近华浦景区。

大观楼景色。

园内的大观楼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公园内最重要的景观。大观楼始建于康熙年间,因其面临滇池,远望西山,尽揽湖光山色而得名 。

孝顺的女儿陪着须发皆白的老先生来这里静坐观赏红嘴鸥。

唯我独尊---精灵红嘴鸥

摄影爱好者。

大观楼景色。

隔湖观赏大观楼。

大观楼,位于云南昆明市近华浦南面,三重檐琉璃戗角木结构建筑。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始建二层楼宇。乾隆年间,孙髯翁为其撰写长联,由名士陆树堂书写刊刻,大观楼因长联而成中国名楼。道光八年(1828)修葺大观楼,增建为三层。咸丰三年(1853)咸丰帝题“拔浪千层”匾,咸丰七年(1857)长联与楼毁于兵燹。同治五年(1866)重建,复遭大水,光绪九年(1883)再修。光绪十四年(1888)赵藩重以楷书刊刻长联。大观楼1983年被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七批)。

大观楼南园也称“庾园”或“庾家花园”系民国年间昆明市长庾恩锡的别墅,建于1927年。因其位于大观公园南侧,故定名为“大观楼南园”。

大观楼景色。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

乾隆年间名士孙髯翁雕塑。孙髯翁---大观楼长联作者。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zhù )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全文释义
上联:五百里浩瀚的滇池,在我眼前奔涌,敞开衣襟,推开冠戴,这茫茫无边的碧波,多么令人欣喜啊!看吧:东方的金马山似神马奔驰,西边的碧鸡山像凤凰飞舞,北面的蛇山如灵蛇蜿蜒,南端的鹤山如白鹤翱翔。诗人们!何不选此良辰登上高楼,观赏那螃蟹似的小岛,螺蛳般的沙洲;薄雾中的绿树垂柳象少女梳理秀发一般摇曳;还有那漫天的水草,遍地的芦苇,以及点缀其间的翠绿的小鸟和几抹灿烂的红霞。尽情观赏吧!切莫辜负了滇池四周飘香的金色稻谷,明媚阳光下的万顷沙滩,夏日婀娜的莲荷,春天依依的杨柳。
下联:数千年的往事,涌上我的心头,举起酒杯,仰对长空感叹,那些历史长河中诸多的英雄,而今还有谁在呢?试想:汉武帝为了开辟西南到印度通道,在长安挖凿昆明湖操练水军;唐中宗派兵收复洱海地区,立铁柱以记功;宋太祖手挥玉斧,面对版图,将西南划在界外;元世祖率大军跨革囊及筏渡过金沙江,统一了云南。这些伟业丰功,真是费尽了移山的心力啊!但是朝代更替之快,有如傍晚的雨,早晨的云一样的短暂,连幕帘都来不及卷起就很快消失了;就连那纪功的残碑断碣,也都倾颓在夕阳暮霭之中。到头来,只留下几声稀疏的钟声,半江暗淡的渔火,两行孤寂的秋雁,一枕清冷的寒霜。

租一艘游船,边戏水,边戏鸥,不亦乐乎!

登上大观楼,所见大观楼公园景色。

珍贵的历史照片---琴声中的聂耳。右图为:聂耳在大观楼的木桥上拉小提琴。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三月的荷花池还是干的,若是到了六七月份,那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了。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水中排列整齐的名贵品种荷花缸。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盆景园

大观楼公园,近华浦景区。从这前面的公园大门出去就是大观路了。我们该回酒店了。

官渡古镇

3月10日,上午自行去离昆明市郊的官渡古镇游览。

昆明官渡古镇位于云南昆明东南郊,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是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云南旅游,特别是昆明旅游的主要历史文化景观。

怡得饭庄官渡古镇店于2011年6月24日开市营业。怡得怡得饭庄延续了一贯的风格,餐厅环境优雅、舒适如家。餐厅选址于官渡古镇,传统中式一颗印风格建筑使怡得饭庄蓬壁生辉。

顾客走进古镇怡得就会感觉时光倒流,仿佛置身于旧时深宅之中,小桥流水,假山怪石,蕉叶翠竹,红衣绿袖,笙竹飘渺,夜宴酒酣,无不让人曛曛然陶醉其中。又兼位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官渡重镇,到怡得饭庄用餐将能体验到地方特色,国学礼仪,传统民俗等文化精髓。新怡得饭庄是聚亲会友,工作汇餐,假日休闲,寿宴婚宴的理想选择。

云螺糕坊的地方美食---糖粑粑(有馅)特别好吃。

官渡古镇

官渡小吃尤以粑粑最为有名,很多人逛完官渡古镇之后都会买几个粑粑回家,而这也已成为一种习惯。在这个区域,李氏憨粑粑的名气算比较大的了,中午来到这里,买个粑粑都要排一会儿长队,生意很好。

官渡古镇。银匠在敲打制作银饰品。

官渡古镇建造时间最早的寺庙是始建于唐朝的供奉摩诃迦罗(大黑天神)的土主庙和宋代的法定寺。

妙湛寺金刚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名“穿心塔”,坐落于中国西南部云南昆明市东郊的官渡镇,它是中国现存年代最久的一处砂石构筑的典型喇嘛式佛塔。

妙湛寺在昆明市官渡区官渡镇螺峰村内,为官渡“六寺之首”,其地原为滇池之一部分,地面下螺壳累积,故妙湛寺亦称螺峰寺。始建于元代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1295年落成,后因被水淹倒塌,1325年迁建于现址古镇的中央。明英宗天顺二年(公元1458年),云南镇守太监罗圭大事恢廓,于山门内建密檐式砖塔二座,同时又于山门外中轴线上,建金刚宝座式石塔一座,即金刚塔。

凌云烟缭 凌云阁在今孔子楼址,原建此阁较高,于清道光十三年(1883)大地震全毁,十七年1837重建。 赛典赤为云南平章政事后,因其提倡儒学,大兴修建孔子庙,将此阁改为孔子楼。《凌云阁赋》碑文中:登斯楼夕阳满楼穿疏透阁,襄影蒙龙,斜辉飘落玉宇。楼阁北近宝象河堤,其余3面住宅环绕,晨夕薄雾炊烟四起,久绕斯阁不散。

官渡古镇魁星阁。

土主庙祀奉的主神名摩醯首罗,是一位居住于色界顶上自在天宫中的天神。由于这位天神在大干世界中已经获得大自在,故又称大自在天。官渡土主庙是以摩醯首罗天为守护一方土地人民的主神,故称土主庙。官渡土主庙摩醯首罗天的正式牌位名为:总督云南官渡土主。意为云南境内各地土主均由此官渡土主摩醯首罗天统领。而云南其他地方的土主庙供奉的主神则为大黑天神摩诃迦罗。据《大清一统志·云南府》上云:“土主龙神,虽十户之邑,亦必祀之”,可见土主庙在云南的兴旺。据二十多年前的一次文物普查,滇池沿湖城乡竟建有大小土主庙一百余座,其中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土主庙均供奉大黑天神。目前国内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大黑天神像是建于南诏时期的大理崇圣寺千寻塔塔顶的三尊大黑天,而大黑天神像在中国内地却难得一见,这就透露了一个信息:佛教在唐代除由内地传人云南外,或许已有由印度缅甸传人云南的。土主庙大黑天的信仰盛行于滇池、洱海沿湖一带,似能说明这一切。

土主庙大殿左侧的主君殿供奉送子观音,表达了人们希望族群昌盛的心愿。大殿右侧的岳王殿,表达了人们对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的景仰。

官渡古镇。滇藏文化气氛浓郁的商铺。

别了官渡古镇。至此,云南自由行告一段落。

后记

3月11日清晨,搭乘早班飞机从昆明天津,返回舒适的家。

本文插图均为本人摄影作品,摄影器材:尼康D5000(18-105)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