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阿尔山-满洲里-室韦-北极村自驾旅行记

2016-08-14 08:43 1468/11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先来一段总结吧,2016年7月,9天5200公里,圆满完成全家内蒙自驾旅行。期间,饱览了蓝天下的锡林郭勒草原,绿色海洋般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农耕区间的牧场科尔沁草原;徒步阿尔山山口湖天池,深入似滑坡现场般的阿尔山大峡谷,惊叹火山熔岩龟背构造,漫步死火山地质遗迹石塘林;在呼伦湖边的草原上沿车辙印行驶,寻找传说中的成吉思汗拴马桩;沿额尔古纳中俄界河行走,原生态湿地,河流九曲十八弯,大自然最美杰作;在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观景台上,抓拍落日余晖下的湿地$形景观;穿行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莽莽林海,碧波万顷;一路向北,到达中国北极-漠河北极村。
  我们一车3人,这是我们的足迹。

下面按行程记录每天的路线和活动,嘿嘿,回味果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D1,北京~张家口~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

因为是周末,为避开周末京郊游的车流,我们7点就出发了,果然很快就上了八高。不过在八高上还是发生了拥堵,9:50才到八达岭。好在过了八达岭路就畅通了。大概12点到张家口南收费站,见Y形岔口右转直接奔锡林浩特方向。约13:00到达三号地收费站,从这里就进入内蒙古境内了。继续沿锡张高速行驶,经过宝昌(太仆寺旗)、桑根达来、灰腾河,大概16:00到达锡林浩特收费站,过了收费站有岔路口直行再右转,转入G207后再转入S101,过宝力格后就直奔东乌了,约19:00达到预定的宾馆。其中G207路况略差,不过不影响驾驶,S101路况很好。全天行驶里程843公里,12小时。
    印象比较深的是,过三号地收费站后景色就有明显的变化,视野似乎一下子就开阔了,预示着我们已经进入辽阔的内蒙草原了。放两张美图预热一下吧。

D2,东乌珠穆沁旗~宝拉格苏木~满都宝力格镇~阿尔山市

8:00出发,沿S101行驶至宝拉格苏木,左转沿S303驶向满都宝力格方向。这段S303路况也不太好,但还不影响驾驶。到达满都后要注意两点:(1)满都镇两头各有一个加油站,切记要在满都加满油,因为过了满都后面200多公里都没有加油站了,而且路况非常不好;(2)出满都镇时有一条直行的路看起来很好,但切记要左转,继续沿S303行走。大概15:00,我们到达宝格达山林场,路况一下子就变得非常不好了,坑坑洼洼,时速只能控制在20-30公里,好在我们越野车还能勉强走起来,路上看见几辆轿车,真替他们发愁,估计半夜也到不了阿尔山呀。所以郑重提示,非越野车2年内不要尝试这条线路,还是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吧。终于18:30左右在S303路的尽头转入S203,此后一路坦途直到阿尔山市。全天行驶里程487公里,近12小时。
    今天穿越的是锡林郭勒草原,为丘陵地势,一会儿上坡一会儿又下坡,我一直在寻找着一个可以俯瞰草原的高台。越野车成了先生和女儿的道具,每次停车拍照都要和车来个合影,那感觉就像是给汽车做广告了。终于发现了一个理想的高台,我们把车直接开了上去,站住高台上,第一次望见草原上蜿蜒而行的河流,感觉漂亮极了。记得有数学家曾经做过统计计算,发现世界上河流的实际长度与直线距离总是接近圆周率3.14,据说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因为河流的自然流动总是趋向形成一个圆。走着走着,就望见树林了,发现一个标志,确认我们进入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了。这里是草原向森林的过渡带,主要是白桦林,属于大兴安岭西南麓的一部分。路上有不少运木材的大车,估计S303路面都是被这些大车压坏的,也没有人修,一路颠簸,尘土飞扬。看看路面照片吧。再次友情提示:非越野车慎入!到达预定的宾馆时发生了点儿意外,商家忘了把我们的预定信息录入管理系统,没有房间了。不过商家还是很有诚信的,承认这是她们的错误,马上给我们协调了附近另外一家宾馆,顺利入住,一夜无话。

D3,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8:00出发。我们先到了阿尔山火车站,这是一栋俄式建筑,据说建于上世纪20-30年代,现在还在使用,感觉也是挺难得的。之后沿S203一路向阿尔山森林公园驶去。大概9:30到了公园售票处附近,有引导车辆的人员要把我们引向停车场,先生跟他说我们在景区里预订了住宿,于是就放我们过去了。到了大门口,又被拦住,询问后得知,要先购买门票才能把车开进去。先生和女儿一起去买票,等了20分钟才回来,门票¥180/人,外加景区内各个景点间摆渡的观光车票¥105/人。据说景区不允许开私家车到各个景点,只能坐摆渡车,但实际上后来我们在景区还是看到很多自驾车,所以如果是自驾车应该还是有办法不花那每人¥105的车费的。

10:00我们到了天池镇,找到预订的宾馆,办完入住手续就赶往停车场,登上了前往景区内最远景点的摆渡车,开始了阿尔山的观光游。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上共有8个景点,每个景点都要打卡验票。考虑到时间已近中午,我们决定从最远的景点开始参观。第一站就到了驼峰岭天池,这是阿尔山景区最大的一个天池,是由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湖面呈一个脚丫形。游览路线是从入口到观景台,再沿栈道绕着湖走,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天池湖面还是挺清澈的,配合周围的山色,确实也很漂亮,但圆度不够,没有冰岛山口湖蓝宝石样的感觉。

从驼峰岭天池出口出来后,我们又坐上去往大峡谷的摆渡车。大峡谷在景区的最远端,大狭谷是新世火山熔岩断裂带经千百年的水流侵蚀而成的,谷中清澈的泉水与两岸黑灰色的火山石形成鲜明对比。狭谷两岸巨大的黑灰色碎石一片狼藉,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滑坡现场。入口处人太多,我们决定深入狭谷走走。转过两个小弯我们就远离了喧嚣的人群,享受独自在狭谷中行走的宁静。在这片静谧的狭谷中,我们摆拍各种姿势,试图表现我们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正当我们准备返回时,发现居然前面还有一个人,举着相机,显然是个摄影爱好者。看来我们并不孤独。

坐摆渡车返回驼峰岭后换车,我们又到了第三个景点杜鹃湖。这是一个由火山喷发熔岩堵塞哈拉哈河而形成的堰塞湖,因春季湖边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的平均水深只有2米多。景点游览路线不长,只能沿湖边走一小段。1998年5月13日阿尔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经过9个昼夜才扑灭,现在这里还能看到火烧过的黑色枯树,时刻警示人们要注意森林防火。

从杜鹃湖出来再次坐上摆渡车,快到龟背岩时,我们看到了路边一片地,像放大了的乌龟壳一样。下车后在龟背岩景点看介绍,才知道龟背岩是火山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作用而形成不同方向的裂隙,呈网状切割结壳状熔岩,后期又有熔岩流沿裂隙充填,相互交切,使平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而形成“熔岩龟背构造”。此处的龟背岩构造至少有三个熔岩流单元存在。其实,说了这么半天我也是不懂的,不过龟背的形态还是相当令人震撼,感叹大自然确实是无所不能。

离开龟背岩,我们乘摆渡车又来到了石塘林。这里是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有点儿像冰岛米糊边的一个公园景点,黑乎乎的石头总是让人联想到火山,不过既然已经是死火山了,各种植物也早已长成,落叶松、白桦、偃松、桧柏、金银梅、杜鹃等多种植物,一派生机盎然。我的总结是,经过了炼狱现在已重现天堂。

坐摆渡车返回天池镇时已经过了17:00了,我们急忙打听去往三潭峡的摆渡车在哪里,但被告知末班车已出发了。没办法,一番商量后,我们决定今天先完成阿尔山天池。和当地人打听后,告知从天池镇到天池景区只有1公里,于是我们决定徒步前往。
    大概是累了,我们走呀走呀,感觉山怎么总还离我们那么远。后来我打开了Nike计步程序。事实证明,距离确实不止1公里,实际上从天池镇到天池景区门口至少1.5公里。进入景区后,我一边攀爬一边数着台阶数,尽管很累了,但一定要登上去看阿尔山天池的信念激励着我,图片上阿尔山天池圆圆的,像一颗明珠,我很是期待。终于998级台阶,我登上了观景台。可是眼前的景象太令我失望了。因为观景台和湖面没有高度差,站在这里完全没有俯瞰天池的感觉,现在明白图片中的阿尔山天池实际上是航拍出来的。哎,就这样吧,已经精疲力尽,没有精力抱怨了。

走回下榻宾馆的路上,我时不时回望落日,抓拍了一张落日余晖下的柳兰花,这种粉紫色的小花在大兴安岭山间随处可见。又抓拍了几张女儿手托落日等造型图片,回到宾馆已是近19:30了。抓紧吃饭休息,明天还有景点在等着我们呢。

D4,阿尔山公园~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满洲里

为节省时间,我们一早起来,吃了早饭,收拾好行李,退掉房间,直接把车开到停车场。头班车7:00没有赶上,我们坐二班摆渡车到了三潭峡。所谓三潭是峡谷中三个较大的深潭,即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峡谷中是湍急的哈拉哈河。哈拉哈河发源于大兴安岭,是中国蒙古国的界河,因其先由东向西流入蒙古国的贝尔湖后,又折返入境流入我国境内的呼伦湖,被人称为“爱国河”。我们沿峡谷中的栈道行走,Nike记录为2.2公里。因为来得早,游人还很少,呼吸着峡谷中清新的空气,有种洗肺的感觉。

离开三潭峡,我们坐摆渡车来到了门票中最后一个景点地池。地池呈椭圆形,长约150米,宽约100米。经专家考证,地池与天池一样,也是火山口湖,只是形成过程不同。天池是火山顶部喷发时形成爆炸而出现的凹陷部分,位于火山锥顶。而地池是在熔岩喷发晚期,由于岩浆供给不足,其火山通道底下的岩石冷却收缩,之后底下就形成一种空虚和一定的空间,在重力作用下,上部垮塌后形成这种很规则的、反映火山口溢质的坑。简单地说,地池就是平地凹陷火山湖泊,全世界都非常罕见,以前只有在非洲地区发现过。我们围着湖走了一圈,感觉比天池容易上镜,能够照出全景。

再次返回停车场已是9:30了。在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前,先生说还有两个不打卡的景点可以转转,一个是不冻河,还有一个是乌苏浪子湖。因为阿尔山原为火山活动地带,地热温泉资源丰富,有些河段即使在严冬季节也不会封冻,被誉为“不冻河”。不过现在是夏季,只能想象一下在冰天雪地里,一湾河水潺潺流动,蒸腾的水汽使得河畔的森林树枝挂满冰霜的情景。乌苏浪子湖也是一个堰塞湖,湖面很宽阔,也有不少游人在此驻足。

离开阿尔山,用导航设定了目标:满洲里,我们又开始了长途旅行。今天的线路是:沿S203一路行驶,过新巴尔虎左旗(又叫阿古木郎),再过新巴尔虎右旗(也叫西旗),见路牌指示右转,前往呼伦湖(达赉湖)金海岸旅游景区。这段路程约400公里,大部分路况不错,只有一小段在修路,需要不时下道绕行。我们是在16:00前到达的金海岸景区,门票¥20/人。之后在草原上胡开了一小时,摸到了成吉思汗的拴马桩。从拴马桩出来沿路行驶约10公里,右转,继续沿S203行驶近100公里就到了满洲里市。全天行驶里程538公里,约10小时。
    进入了呼伦贝尔草原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呼伦贝尔草原无比平坦辽阔,草场特别绿,草原就像绿色的海洋一般,一望无际。经查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因其中的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传说很久以前,草原上风妖和沙魔横行,地上寸草不生。一个勇敢的蒙古族部落里有一对情侣,女孩能歌善舞,才貌双全,叫呼伦,男孩力大无比,能骑善射,叫贝尔。他们为了拯救草原,与草原上的妖魔奋勇搏杀,降风妖、除沙魔、施甘露,把草原打扮得格外美丽。草原人民为感谢和纪念他们,就把自己的家乡取名呼伦贝尔

呼伦湖又叫达赉湖,我们到达金海岸景区时,还有人在水里游泳呢,湖面如此宽阔,浪花一个接一个拍打在岸上,以至于感觉就像是在大海边。据孤独星球中介绍,呼伦湖边还有一个成吉思汗拴马桩,我们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告知沿湖一直向北就可以找到。先生说:走。于是我们驾车开进了莽莽草原,沿着不很清晰的车辙印向北驶去。此时已是下午16:30,望着日渐西下的太阳,看着前面一望无际的草原,一丝恐惧袭上心头,感觉人在自然面前真的是好渺小。就这么提心吊胆地在渺无人烟的草原上摸索了近1个小时,终于看见了远处一辆快速行驶的白色小汽车,我们都长出了一口气,看见公路了。又经过一番曲折我们终于返回了公路,像拴马桩驶去,此时距离拴马桩大概还有3公里。

到达拴马桩时,发现居然还有几辆车已在那里。景区看起来已经荒废了,问了下其他游人,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呼伦湖实行全流域生态保护,湖边的所有景区都被要求关闭了。我们远远地看着那个传说中的成吉思汗拴马桩,感觉有点儿像以前见过的海上拱门,猜测这也是火山活动的遗迹。

离开拴马桩重回S203,驶向满洲里,夕阳照射下的草原最是美丽。看见套娃就知道到满洲里了。我们到达满洲里国门景区时已是下午19:00,景区已经关闭,守门的警卫不耐烦地回答着游人的询问,¥80/人。我们本来也没有兴趣进去,在门口照了张像就离开了。远远地看见一个巨大的套娃,以为就是著名的套娃广场呢,就赶紧进去照了几张相。之后才发现那其实是一个套娃酒店,套娃广场是需要购买门票¥50/人,果断放弃。

今天最后一项活动是卢布里西餐厅的晚餐,这也是孤独星球上推荐的。果然人很多,排队等了1个小时才有桌位。点了碳烤猪排、俄式烤肠、皇后沙拉、煎土豆片、西米丹奶酪面包,总共¥253,必须说相当的实惠,物美价廉,3个人都没有吃完,打包带走了俄式烤肠,特在此推荐一下。

D5,满洲里~黑山头~五卡~七卡~九卡~室韦

因为昨晚弄得比较晚,今早决定来个自然醒,结果8:30才出发。沿G301绥满高速一路行驶,过收费站后约17公里,见指示左转往黑山头方向,转入X904线,行驶约150公里到黑山头镇,向斜后方左转进入卡线,沿卡线经五卡、七卡、九卡到达室韦,其中黑山头至五卡至七卡路段还在修路,非常难走,越野车可以过去,但小轿车就很困难了。估计这段路明年能够贯通。七卡之后已是新铺的路面,非常好走。全天行驶里程372公里,10小时。
      这条线路是出发前最担心的一段,因为搜狗导航完全指示不出这条路线,大概是因为卡线是沿中俄边境的边防路吧。因边防路沿额尔古纳界河行走,据说景色特别好,所以我们还是坚持选择了这条线路。
      沿G301行走,感觉又进一步深入呼伦贝尔腹地了,草原中弯弯曲曲的河流,牧民收割的一剁剁大草包,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美景令人陶醉。唯一的遗憾是,因为没有在满洲里加油,等上了X904才发现油表提示只能走150多公里了,而导航提示到黑山头要还要147公里。先生赶紧关闭了空调,一路小心着,也没敢把车再开上草原,就这样到黑山头加油站时也只剩10多公里了,感觉好悬呀。

转入卡线后,路况就很差了。不断有提示“前方修路请绕行”。我们不改初衷,坚持走了下去。所谓卡线,就是原先一系列的边防检查哨卡,从五卡一直到九卡,是原来的边防公路。这里路况的艰难倒是在预料之中,只是让人沮丧的是,传说中的额尔古纳界河一直没有看到。就这样颠簸了好久终于到了五卡。这里有个兵站,门前立着块石头,刻着“亮剑”,顿时让人想到了威武的军人。在此遇到一对夫妻,开着一辆小轿车,正在休息,想必是前面这段路够他们累的。

离开五卡继续向七卡前进。开出去没多久,突然间就看见了额尔古纳河,河水在一片滩涂湿地间弯弯曲曲地流淌着,真是漂亮极了。额尔古纳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南接海拉尔河,北至漠河,后汇入黑龙江,全长970公里,是蒙古族的生命之河。中俄尼布楚条约,使它成为中俄界河,河两边本就是辽阔的草原,双方又都设置了宽阔的隔离区,因此这里的湿地完全是原生态的,没有人类活动的干扰,所以显得尤其自然美丽,偶尔能看见几只牛不知如何钻过隔离网,跑到隔离区里吃草。我们时不时停下来拍照,努力想把美景照出来,不过还是感觉手机确实是“力不从心”。当然这段路况仍然很差,我们一会儿开到坡下,一会儿又冲上尚未完工的道路,每次上下都很考验车的底盘高度和性能。前面那对夫妻的小车在冲击一个上坡多次失败后,不得不返回另寻他路。大概是过了六卡,新路就已经铺就,可以正常行驶了。所以估计明年自驾走这条路就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了。

18:00我们到达了室韦。小镇不大,但到处都是游客,也因此推高了房价,在这里是我们此行住宿最贵的一个夜晚。安顿好行李,我们出门在附近简单吃了些羊肉串等,¥2/串,感觉还是蛮不错的,我们一下子吃了40串。之后我们就到了室韦广场,沿着河边又走到中俄大舞台,这里算是一个景点吧,门票¥50/人,河这边我们的人表演两个节目,然后河对岸的俄罗斯人再表演两个节目,这样轮流几回。因为我们到时演出已经开始一半了,看门的人就说:你们3人50元进去吧。进去以后,我们先到界碑处照了相,不知为何这个界碑都是1,不过感觉都是1也挺好的。接着我们下到岸边,看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没有多少房子和人,和我们这边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20:00演出结束了,离开前我们还在岸边发现了一块写着“额尔古纳河”的大石碑,在暮色中显得很美丽很庄严。

返回途中,看见俄罗斯马戏演出场前异常热闹,原来是马戏团为招揽游客,在门口点起了一堆篝火,吸引游人和演员一起转圈跳舞。呵呵,这个我们就不参加了。

D6,室韦~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

今天起得早,吃过早饭,7:10就出发了。先沿S201向南走约10公里,左转入拉莫线,切记要注意导航的提示,因左转后是一条土路,很容易被忽视。我们就是过于自信,以为是有了新路,就沿着好路一直走下去,中间发现前方有车掉头也没醒悟,直到开出去近50公里了,先生才意识到不对头,怎么一直往南开呀?于是赶紧掉头。哎,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回到拉莫线向莫尔道嘎开去,路比较窄,路况还可以。9:10到达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在门口照了相,休息了一会儿就离开了。继续沿拉莫线走,9:30到莫尔道嘎镇,穿过街中心的飞马雕塑后,再走约200米,见丁字路口右拐,再走约250米,向斜后方左拐,沿这条林间砂石路,直奔金河。后来知道这条路叫金莫干线,是林场的公路,路况不太好,只能开40迈左右。这段路大概有70公里,到金河镇后左转,沿根(河)满(归)公路行驶约XX公里,路况不错,再转入漠(河)满(归)公路一路向北,这段公路在内蒙古境内的路况一般,有些地段有坑洼,黑龙江境内的路刚刚建成试通车,非常好走。17:00到达漠河,在漠满公路尽头左转进入S207,继续向北,18:30到达北极村。全天行驶里程577公里,历时约9小时。
      这里必须多说一句关于加油的事。据说由于国家限价,当地加油站都在赔钱,所以很多乡镇级的加油站都不太愿意给外地车辆加油。有的干脆挂出“维修”、“停业”的招牌,有的限加¥100元/车,还有的抬高定价。所以提醒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及时加油,以免误了行程。
      今天一路行程是穿越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经查,大兴安岭(Greater Khingan Mountains)是兴安岭的西部组成部分,位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北部,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北起黑龙江畔,南至赤峰市西拉木伦河上游谷地。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茂密,据一路观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白桦林,一种是落叶松,而且经常能看到两种树在一起混生。我们第一站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门票¥160/人,想必一定非常不错。但因时间紧张这次没有计划游览,只在门口照了张相,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11:00我们来到一处林场景点-兴安树王,据说这是多年前某位林场领导偶然发现的一颗大树。我们顺着木栈道爬了大概有100多个台阶,就看见了一个用红布条围起来的松树。此树高20余米,胸径近1.4米,树龄近300年。我和其他游人一样,都感叹一颗仅仅不到300年的树居然就能称为“兴安树王”,说明大兴安岭确实没有大树!香山公园里挂着红牌300年以上的古树可是随处可见呀。

大概12:30我们终于走出了金莫干线,到达金河,转入根满公路继续向北。一路欣赏着原始森林和不时出现的河流,景色相当好,猜测着应该是金河或根河。14:30到达满归,15:30到达内蒙古黑龙江交界处,下车照相休息。18:30到达北极村。门票¥60/人,开车进村,找到预订的旅店,房间挺大,办理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出来游览北极村了。

北极村号称中国版图的金鸡之冠,是最北端的临江小镇,纬度53°29′,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据称这里是中国唯一极光观赏地,盛夏平均19度的避暑之都。这里盛产各种“北”,什么“最北一家”、“最北邮局”,以及各种“北”的石碑。感觉北极村正在大开发,修路建房到处在施工,也许将来可以打造成为候鸟老人夏季避暑的目的地。不多说了,看照片吧,除了景色不错,确实非常非常凉爽。女儿在最北邮局买了些明信片,要寄给同学,回到房间后开始写,一直写到半夜。另外,晚餐吃得也不错,量很大,3个人两个菜就够了。最后这里有很多蓝莓售卖,据说真蓝莓¥50-60/袋,假蓝莓是用红豆果做的,¥20-30/袋。

D7,北极村~漠河~满归~金河~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

今天的线路是:从北极村沿S207向南约74公里到漠河,在漠河向右转入漠满公路,行驶约130公里,在满归转入根满公路,根满公路全长约200公里,过金河后到达根河市。后沿S301向西去往额尔古纳方向,行驶约140公里,大概18:30到达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游览1小时后19:30启程沿S201开往海拉尔,这段路正在全线修路,非常难走,天又黑了,约130公里的路走了近3小时,晚上10:30才赶到预订的宾馆。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到达最晚的一天。全天行驶里程约702公里,历时近14小时。
      先生照常起得很早,吃了早饭就按惯例擦洗车辆。因为有几份明信片女儿要寄给国外的同学,需要单独买邮票才行,我们不得不等到8:30最北邮局开门才能完成女儿邮寄明信片的工作。8:40我们终于出发了。离开北极村之前,我们还有一个景点要去看看,那就是最北哨所。寻找哨所的过程并不顺利,绕来绕去,好不容易找到了还不开放,只好在门口照张像吧,直到9:20才离开北极村。

不得不说,到达北极村是此行的最高潮,就像每一次旅程都有一个目标一样,归途总是容易使人倦怠。尽管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了,不过归途中总还是有些惊喜。路过满归的一座桥时照了一张美图,河中正在形成的沙洲好像大自然用笔随意勾勒的画作,漂亮极了。在根河一个颇具规模的休息站,立着“中国极冷”碑,据说这里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2010年经国家环保部专业团队实地考察后,根河市被正式认定为“中国冷极”。

约18:30我们到达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先生说开车累了他就不进景区了。于是我和女儿购买了门票¥65/人,为了节省时间还买了电瓶车票¥15/人。来到观景台时已是快19点了。游人仍然很多,好像大家都在等湿地落日。这里虽然叫“额尔古纳湿地”,但按我的理解,其实应该是根河湿地,因为这一带根本就是根河流域,而根河额尔古纳河的一个支流。估计当地人觉得叫“额尔古纳”更有蒙古族味道吧,所以也不管实际此地距离额尔古纳河还有70多公里了。不管叫什么,景色确实没得说,漂亮!这个观景台地势较高,可以全方位领略湿地内河流,灌木,草甸,沼泽多种景观。核心保护区内著名的$型弯弯,实景比照片要美得多。落日在云层间时隐时现,我们努力抓取着光线,试图拍出最美的照片。几个摄影爱好者端着相机,聚精会神地对着落日,等待着。考虑到此地到海拉尔还有1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不敢多停留。现在想来,如果当天的住宿预订在额尔古纳市就更完美了,我们就可以安心在湿地公园逗留直到日落。

19:30返回停车场,先生果然又在擦车。先生听旁边一个大旅行车司机说,额尔古纳海拉尔全线修路,要走3个小时。因为已在海拉尔预订了旅店,没办法夜路也得走了。夜路开起来确实很累,上上下下的绕行,关键是油还不富裕了,预计也就刚刚好到海拉尔。哎,好歹是提心吊胆地到了海拉尔,找到旅店,按房东建议,找到最近的加油站加满了油,这时心才踏实下来。回到旅店,煮了方便面,房东还送了3个鸡蛋,今天真是累了。

D8, 海拉尔~博克图~扎兰屯~乌兰浩特

今天的目的地是乌兰浩特,线路是先沿G10绥满高速行驶到博客图出口,出来后往博克图方向行驶,沿G301行驶约20公里后,向左后方转入S302往扎兰屯方向,过扎兰屯后转入G111往乌兰浩特方向。全天行驶里程642公里,历时近10小时。
      因为昨天太累了,今天睡了个自然醒。磨磨蹭蹭,吃过房东提供的早餐都快8点半了。8:45出发。G10是高速,车也不多,开得很轻松,当然景色也就不那么原生态了,总有一种城市的感觉。离开高速路转入国道、省道后,就感觉与自然更接近了。路过巴林镇时,看到很多耸立的怪石,在似丘陵起伏地势变化平缓的草原,显得非常突兀。后来才得知,这里就是号称塞外明珠的巴林喇嘛山,喇嘛山奇观是一亿年前的海底世界经地壳变迁而形成的,由28座大小造型各异、挺拔突兀的山峰组成,山体陡峭嶙峋,怪石峥嵘,峰峰有险洞似鬼斧神工。13:30到达扎兰屯。本想参观一下扎兰屯市历史博物馆,偏巧遇周末歇业。

18:30到达了预定的宾馆。在附近找了一家烤肉店,大吃了一顿,算是弥补昨天没吃好的晚餐。回到宾馆,发现丰田车友会的自驾团,大概有8辆车,还都贴着醒目的标识。一路上发现不少类似的车队,看起来都是很酷的样子。不过总感觉这样的车队行动起来没有效率。

D9, 乌兰浩特~赤峰~承德~北京

今天的路程最长,但基本都是高速和准高速。出乌兰浩特市转入G111,经突泉县科尔沁右翼中旗后,转入S306,往扎鲁特旗方向,到阿鲁科尔沁旗转G303,沿G303行驶约8公里后,左转进入鲁宝线,往宝日勿苏镇方向,鲁宝线(X211)应该是县级公路,不过路况除个别地段外大部分还不错。在宝日勿苏镇左转,进入G305往海苏拉镇方向,在海苏拉右转,进入大海线(S304)往翁牛特旗方向。在翁牛特旗转入丹锡高速,然后在丹锡高速尽头转入大广高速,过赤峰承德,一路回到北京。全天行驶里程974公里,历时13个半小时。
      经过9天的奔波,今天就要回家了。因为路程较长,我们8:00整出发了。前面一直都是准高速公路,村庄一个挨着一个,完全是农耕区的感觉。中午12:00左右进入鲁宝线,路况一下子变得不好了,先生忙问“难道不可以继续沿G303走吗?”,我看了导航图,告诉他走鲁宝线是条近路,继续走G303就要绕道,走鲁宝线可以节省50公里的路程。这样,我们继续走了下去,发现后面的路其实还是不错的,只有个别地段有些坑洼。特别是,这条路周边是牧区,比前面的农耕区人口密度要小很多,估计这里就是农耕区的牧场。回想这两天回程经过的地方,相信这里就是科尔沁草原了。尽管对草原已经有点儿审美疲劳了,不过看到草原还是忍不住要停车照相。看,那张照片中似乎有个中国地图呢。

19:00经过承德,那么多烟筒,冒着黑烟……又看见熟悉的山了,21:30回到北京家中。

引用 梦中人 的图片:

2016-08-14 20:47

北极村冷吗 车子中途出现过什么状况没呢谢谢

2016-08-14 22:03

第一次去自驾有没问题?

2016-08-15 01:38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14 22:03:40 的回复:

北极村冷吗 车子中途出现过什么状况没呢谢谢

回复自游特攻:北极村听凉快的,夏天晚上备件外套就可以。大部分路况还是很好的,明年应该会更好。车子没出什么问题。

2016-08-15 08:40

引用 流氓李夫人 发表于 2016-08-15 01:38:10 的回复:

第一次去自驾有没问题?

回复流氓李夫人:应该没问题,不过建议行程可以拉长几天,我们9天还是有些赶,一般人可能不行。

2016-08-15 08:42

引用 梦中人 的图片:

2016-08-15 08:45

2016-08-15 10: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5 12:5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5 15:26

醉了。。。楼主太厉害了。。。9天能开5000多公里,我六月底开到宝格达山,往返3000公里,8天。。。你这是自由光还是大切啊?

2016-08-16 14:08

引用 Brick-Mover 发表于 2016-08-16 14:08: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