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台岛-转两圈

雨非拍拍 (广州) LV.15
2016-08-14 08:47 378/3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

前后过去两年,再不做记录就忘光了。话少图多,,开始。。。。。

每次出发前做了很详细的行程计划,结果还是有不少出入的

悠游卡比较好用,7-11和各种便利店都可以买到,可以充值,可以消费。 佩服无敌的小7(7-11)在台湾,24小时营业,基本都具备了买票+公共厕所+ATM取款+WIFI热点的功能,这才是真正的“便利”商店!

2014年适逢台湾大选年,从里长(区长)到市长到县长(台湾县比市大)的选举活动,到处热闹得很。
  2015年适逢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杜鹃”重创台湾新北市受损严重。有幸在台北屋顶亲身体验了一把。

如下开始流水账了,各种手机卡、上网、换汇、坐火车的重要信息网上大把了,我就记录一些鸡零狗碎的琐事和感想。
(其中小几十张画质及其低下的是用我们微信相册中补的图哈,没办法微信不让存高清大图。但主要是吃的,吃货原则是吃饭的时候不拿出相机)

一、台北

第一站,到台北。各种新鲜,一出门就人来疯到处看,不过建筑物跟大陆没啥差别,女朋友说也就是个大陆二线城市的景象吧。人呢,坐地铁上班族应该是受日本影响,着装几乎都是黑白灰三色很正式。
(整个台北我相机都没拿出来,将就看吧)
台北完全没有拍照。只是泡咖啡和坐捷运。在马路上,在店里,在捷运中感受最正统的中国礼仪和谦让。然后剩下的就是唏嘘和感叹,感触颇深。

根据好友推荐,住在师大夜市旁边的FunTPE(第二年去已经不做民宿了),门口两步路就是地铁口,对面就是师大夜市,出入很方便。说起这个讲一件很囧的事情,一直到第二次去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师大夜市走到尽头就可以到达永康街了。汗,第一次去的时候都是坐地铁去的,好像还转站绕了一大圈,土鳖死了

在师大路上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cafe,可以挑一个空闲的下午随便找个咖啡店坐下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一天早上就简单的在马路对面草草吃了水饺,感觉味道还行。听到店员一边包饺子一边一直在放“小鸡哔哔”,然后使劲得笑丫,听着好开心的音乐。看到台北的各种餐饮小店里面,桌子上都零散放着佛经给人随手翻阅,果然是个很多人信佛的地方。
手机照补图:

看到满街到处都是选举拉票的广告。

首推去了台北故宫,玲琅满目看得唏嘘不已,赞丫  但是啥都没拍哈。
      对故宫旁边的三希堂茶馆这个菜似乎有点映像,查了半天应该叫做汤包。

台北永康街还是不错的,旁边的青田街等很值得溜达。第二年我们来就住在这里了。

在大陆著名的思慕昔,吃货朋友说一定要到台湾试试正宗的,排了老半天的队伍,结果味道失望得很

传说中的永康牛肉面,这个倒是大赞丫,当时2015年,趁着是台风天的第二天早晨,才不怎么排队吃到的。感动,非常好吃。牛肉太棒了,精挑细选的部位,用心烹饪,果然名不虚传。你看看这个汤头,你看看这个闪亮的肉质

难得不用怎么排队,多点了几个小菜

然后吃完出来,中午就这么长队伍了,这还是台风天,平时根本排不下去,可见有多火爆。

二、淡水

第二站,淡水。很喜欢的城市,人杰地灵,出了个周杰伦

住宿:淡水导游的家
位置还行,房间一般,导游本身很好玩,各种恶趣的搞怪,性格很好。去的时候导游不在带团去了,导游的妈妈来接我们的,是个和蔼可亲的阿姨。一边走一边跟我们说,她那个宝贝儿子呀,现在都不接大陆团了,只接本地团。因为大陆团导游一定都要带去购物拿回扣,弄得很没意思。

淡水街头的古早味早餐很棒,随便一碗拌粉就很好吃。主要是用料实在,吃啥都觉得好吃。
手机照补图:

至今恋恋不忘那里的粉肝。

当然还有著名的台湾卤肉饭也是超级棒。女朋友爱吃猪油捞饭,也很不错,很香。

附近就有菜市场很接当地人的生活,适合慢慢溜达体验。比如无意走进了一家由古老教堂改造的咖啡馆,很有味道。

然后溜达淡水各条小巷,不会走没关系,跟着人流人流  走访淡水中学,真理大学。

差不多下午了,坐个车到渔人码头,这个倒是淡水一行最重要的地方,据说夕阳无限美,确实如此,是挺美的 。

据说这边号称小威尼斯,还好吧。肉眼的效果更好。

并且人还不少。
      色调重口味HDR是我的风格,看来我眼睛真是少了啥色素吧,我怎么没觉得太艳丽呢。不喜勿怪

最舒服的,就是点杯喝的慢慢欣赏夕阳。

买一个豪大大鸡排吃,真的很巨大啊!这个鸡排要我3个手掌那么大! 比我脸还大! 而且非常好吃

日志

PS:同时我会穿插着很多2015年去的时候写的日志,写对台湾人文的感受,以及对最正统中华传统的感受。当时毕竟各种名家大儒都跟着蒋到台湾来了,这边文化传承和保护得比较好。

[2015年9月27日台北]
     台风直击台湾,贵人出门什么都多咯。小浦说,福之祸所兮,起码登革热蚊子被吹跑了(后来证实也没有吹跑,台南还是不敢去)。  入关的漂亮海关美眉笑着说,呀你们的衣服都是一样的,薄薄的很漂亮。作为公职人员,会跟我开玩笑真不错。
    台北东明珠阿姨很热情,不过也要过节啦(中秋节),说钥匙放在楼下的信箱里面,你打开自己入住哈。——哈?台北真安全。
     这里给插播一下永康街明珠阿姨的客栈,位置很好,阿姨人很好。
        酒店:永康台北师大101文青宅
        房型:整套公寓(有花园露台)
        地 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捷运东门站5号出口)
        联系方式:微信帳號wechat ID是m0919095999,手機號碼是+886919095999
        URL:http://taiwan.zizaike.com/r/34249
       这家住宿位置奇佳,永康街深处,不会太喧闹。然后穿过师大就到师大夜市,也近青田街。

永康街上的喫饭食堂,《康熙来了》有推荐过。
    手机照片补图:

喜欢的台湾啤酒,尤其是这个生啤很好喝,不是很经常看到有。

喫饭食堂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8巷5号
电话:(886-02)23222632

吕桑食堂,这家也很不错,主打宜兰菜。
地址:台北永康街12-5號
電話: 02-2351-3323

下面这家也比较推荐,在那里吃到很好吃的花枝丸。
    大隐酒食小隐私厨
    地址:台北永康街65号(近金华街)
电话:(886-2)3432275

晶都铁板烧 便宜,手艺好
地址: 台北金山南路2段31巷,永康牛肉面隔壁

然后去七仔店(7-11)找2转3的插座,答复说没有卖(悲催的笔记本电脑办公要用,之前的去年好像落在垦丁了)。很热情的店员胖大姐问另外一个进来的熟客,哪里还有卖插座?那个短发男生想了一下,说不如你们跟我回去拿,我有很多个可以送你们一个。感动ing。。。

一路走聊,是湖北人,在台师大念硕士,说大陆来读只要是211大学申请就行,不用考的。就是学费贵了三倍,要三万人民币一学期。然后说台北很破的,整个台湾都很破,就是一个三线城市(哪里,最起码也是个二线),你们来玩还差不多,在这里生活就算了。
      说他是打电话被他妈妈骂了,骂他中秋节都不出来买个月饼吃,有香港朋友叫去吃月饼但是离学校太远了。他说台湾的月饼呀,核桃酥和绿豆饼都算月饼,我们在大陆都是吃广式月饼的。
谈到说台北收入又不高,毕业生也就5,6千块人民币。还说台北房价7万人民币,师大热区出租10平方2000块人民币。立刻赶脚台北同胞生活压力好大,水深火热中呀。我问,那你会留下来工作么?答台湾政府不给的,很严格,读完就得赶走。
     说着说着就走到师大宿舍了,真幸福,男女生在一栋楼,只是左右分开。。。真感谢这位同学
----------------------------日志END-------------------------------------------------

三、九份

九份的名气太大了,包括九份咖啡。所以就去了,但是就一条街商业气息太浓重,挤都挤不进去,体验很是一般。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了,但是九份老街还是从街头到巷尾充斥着大批日本客人和内地客人(都怪宫崎骏老爷爷的作品太出名)。叽里呱啦的,恐怖得很。经多人证实,我绝对有人群恐惧症。
 只好躲起来喝茶。

下午5点过后,街道空空荡荡,基本人都走光,就剩下野猫野狗在路上横行。然后发现大部分的店都早早关门了          可是才下午五点多呀,居然只有零星小店。

出名的那个什么九份芋圆。

夜深(也就八九点),路上几乎连个人都没有,真是百鬼夜行的好时候。据说九份的风俗是祖辈都埋在后山上,儿孙在前山生活,这样儿孙还能得到祖辈的庇佑。至于是不是白天人热闹晚上鬼热闹就不知道了。不过九份晚上的猫狗倒是很多,喵汪星人晚上真的很热闹,都出来打架玩耍了。(跟后面的关山比起来,这里的狗狗简直就是太可爱了)

第二天一早,觉得没啥好逛的,就闲散的晒太阳喝咖啡。
    昨晚玩累的猫咪。

经茶馆阿姨指点,上了九份旁边的山头,说他们平常用来做健行锻炼的。 在九份登个山啦。。。

一路的芦苇草很是八错。

山顶的夕阳也很美。

[2015年9月28日台北]
      下午两人决定改不去北投温泉去诚品书店装笔,号称当时北投温泉很可能受台风影响严重(后来果然,新北投地方是重灾区)。在诚品发觉台妹的裙子和短裤都很短,这倒是旅游一大看点。。

临近傍晚,回来后风大雨大。只好去客栈二楼的咖啡,老板很紧张地说,我们再过半小时就关门了,台风天提早打烊。我们赶紧点上酸奶和蛋糕填肚子。买单的时候,漂亮美眉一再叮嘱,门窗要关好千万不要出门注意安全哦,好贴心。在我们上了五楼后,她又追上来说,这两个麻花是台中特产给你们吃吧,估计是怕我们晚上饿肚子。。。夜深飓风强劲,一度有屋顶会被掀翻的错觉(我们住民宿的顶层阁楼,带露台的那种)。夜难眠,登陆台湾的强台风历史第二不是盖的。唉,贵人。。
手机照片补图,二楼咖啡厅的小草:

[2015年9月29日台北]
    台风点(深夜登陆)的第二天一早下去逛青田街,有老伯伯叫我帮忙抬被风刮倒的大花盆。发现青田街和永康街的高档住宅真多,猜测要十几万人民币一平。还有青田茶馆很不错,决定走的时候一定再来。。。在台铁车站的公园溜达,看到大人小孩都在喂松鼠,松鼠不害怕从人手里面取食物吃。好几只松鼠在旁边蹦蹦跳跳的。

手机照片补图:
台风飓风第二天的永康街,这张照片很难得,永康街这么少人的白天很少见的。

然后到台北火车站搭去花莲的火车,台北火车站面对台风灾害还是应对不足的。台铁停运了很多班次(包括我们的),只有一个窗口做退换票处理,排了很长的队伍,急得我直跳脚。最后等了两到三个小时,在人很多的台铁站台随便上了一个开往花莲方向的火车。。火车上站满了人,因为几列火车停运后开通,大家都挤在一辆火车上。

虽然很拥挤(比春运还挤),但是整个车厢很安静,大家都很有秩序,彬彬有礼。自始至终都没有听到人抱怨和吵架。我俩挤在厕所门口站着,旁边的人也都是站着,还有4,5个花莲国立东华大学的学生。学生们叽叽喳喳的低声聊天,跟我们做学生的时候一样。他们自豪地说,他们的学校是全台湾最美的学校,让我们一定有时间去参观。学生孩子们都是台湾岛的原著民(有高山族,阿美族等),非常客气,分吃的给我们,当我女朋友不舒服的时候,还主动把最好的位置让给她站。然后每当有人要上厕所的时候,大家就一致双手举起紧贴墙壁给人过去。频率很高的,每隔十分钟就有一次,但是大家说说笑笑也不觉得麻烦。深深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礼教很好!

当时也有在想,会不会只是学生教导的好呢?后来旁边上来了一个看起来是劳工的人,举止也是很礼让的。大陆游客跟他聊天,他说他是从大陆过来做工的。应该是这个社会氛围造成的大家都很礼让。最后大家问我台湾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是人,人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每个人都那么热心和礼貌(想起最近听高晓松讲旧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哈)。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地触动,反省着自己。
    手机照片补图,见台风第二天拥挤的台铁火车上:

四、花莲

可以说花莲是我去了两次都一直那么喜欢的城市。别人一直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花莲,是因为景点很多么?肯定不是,景点只去过一个七星潭,其他都在街上瞎逛。应该是整个城市休闲的氛围吧,而且一直有美食钓着我,还有熟悉的店和客栈,认识的人。
     说起花莲,就不得不说106小栈丫,老板林美眉亲手做的早餐一直是我恋恋不忘的。每天还都不一样。美味得很。还有叫卤蛋的狗狗。两次去都有住她家客栈。
酒店:106海栈
房型:106.9阳台双人房  含早餐(林阿姨招牌三明治)
地 址:花莲市海滨街19-1号旁的巷子内
联系方式:00886-933485091微信:shan33free
URL:http://taiwan.zizaike.com/r/1542
客栈免费提供自行车,一路骑自行车到七星潭。

客栈里面的留言,不要拿走一颗鹅卵石。。。哎,忍住了。不破坏只欣赏。

其实景色只能说还好,倒是沿着海岸线这一路的骑行,以及一步一步接近目的地的惊喜是个收货。

但是女朋友这一路骑得晃晃悠悠,颤颤巍巍,老是担心她掉海里去了。一路的惊险刺激丫。

喜欢花莲,非常的喜欢。2014年去是淡季,106小栈给我们住了一栋楼,自行车不用锁在门口随意的放着。很适合满大街溜达。累了就坐公交车,花莲的公交车坐车不用钱,不过要注意1小时一辆,只有一条公交线。(这个后来跟106小栈的林阿姨说起过,她本地人都不知道,说台湾人出门他们都是骑机车,而且过个马路也都是骑机车的,方便快捷)。

然后路上的吃的,有炸弹葱油饼,有西瓜汁,有酪梨牛奶汁(牛油果),有炒蜗牛(广东好像叫东风螺),姜母鸭,还有海鲜。。。太多太多了。吃完了就在海边散散步,哪里都不去。

106小栈的林美眉就笑我们,跟外国人一样,啥景点都不去。每天不是在街上闲逛就是在赖床,早餐11点钟才吃。我说这才叫做度假。

106小栈一家跟我一样,很喜欢猫。收养了很多流浪猫,看到路边的猫受伤了就会抱回来去医院医治。据说后来新家里面十几只猫了。

两年了,也是每次都会跑去这里喝咖啡,秋朝咖啡。两位女主人说记得我们,然后还介绍了同坐在这里的前老市长给我们认识。是日式的老房子,早年的一个日本医生留在花莲,免费医治本地人的诊所。

手机照片补图:

感叹一下在台湾,只要用百度地图和大众点评两个APP就好,什么谷歌什么爱评生活通都弱爆了。

小插曲,2014年那次,很晚了,晚上在花莲去大排档。那次去的时候是淡季,游客并不多。
我俩随便点了点两个小菜,一瓶台湾啤酒(台湾啤酒好喝),就在旁边吃开了。老板来了一桌导游朋友,在旁边桌子招呼开了。谈论间老板就和导游开始抱怨大陆的游客怎样不讲信用,不讲礼貌等等,又说没办法呀,生意还得做呀。一个导游很谨慎的示意了一下我们。老板立刻说,不是啦,吃饭那么安静,肯定是香港人。。。。。。  哎,最后买单的时候,好像我们有说我们是大陆来的。
其实只要慢慢习惯和交流,很多东西是可以改变的。变得礼貌和文明在我们这一代可能不容易(自省我自己,我都是说我是流氓我怕谁),再过一代两代应该就会越来越好了。
        手机照补图:

在花莲打车也是一种乐趣,055海鲜,吃完回来的路上。饭店帮我们叫了车回去,司机是个上了年纪的彪型大汉。
      聊天,说你们要去绿岛呀。你们知不知道,谁也没有我对绿岛熟悉,我是在绿岛蹲过的。 ——啊??
      说绿岛可不是一般小混混能够去的,只有像我们这种混到一定头面的,还有政治犯才会关到那边。 ——哇,遇到前黑道大哥,当时心里就紧了一紧。
      说你们的大陆坐牢可没有绿岛好丫,我们当时天天四菜一汤,平时做工是有工资的,攒起来到我出狱的时候还给了一大笔工资钱呢。 ——听起来真不错。
      那我问他坐过绿岛有啥感悟?他说,哎,还是从善好啊,即使出狱拿了一笔钱,但是老婆小孩这么多年都没人照顾,失去了很多  ——听了心里一松。
      我最后就只记得绿岛监狱的四菜一汤,到了绿岛问了几个人验证,都跟我说没吃过牢饭不知道

手机照片补图:055海鲜和其他海鲜,在花莲吃龙虾还蛮划算的。

055龙虾餐厅
地址:花莲吉安乡中央路三段458号
电话:(886-3)8575000
开放时间:11:00~15:0017:00~03:00

对了,还有花莲的竞选。在台北的广场街头,比如说西门町(人太多,我们去了就跑开了),就有年轻 人站在高处,大声宣扬自己支持的选举者,然后表达自己的理念。
而在花莲市里面就更夸张了,满街各种选举车队,选举演讲,选举传单,还有选举饭。竞选团队张灯结彩,拉帮结伙(很和平的)。每个地方就都有一片阵营,一到晚上就招呼大家吃饭拉选票。我老觉得如果我皮皮够厚,吃几顿不要钱的饭应该是可以的

整个地方上的竞选拉票选代表的场面十分生动。

最后说花莲的吃的,因为转悠的比较久,挖出来的东西蛮多的。

鹅肉先生,做午饭不错。

鹅肉先生
地址:台湾花莲花莲中山路259号
电话:(886-3)8331902
开放时间:11:00-0:30

这个不是吃的,是二手时光书店。14年去的时候,有一本很厚的台湾摄影本,300多RMB还很重没买。后来后悔2015年再去找,就独独没有这本了。。。哎,无缘。
        手机照补图:

炒蜗牛,敢吃的一定要试下,脆脆香香很爽口。

最后还有一个扁食,我个人很喜欢哈。
戴记扁食
这家店扁食店在当地很有名,据说是蒋经国生前常爱来的扁食店。肉馅很不错,不肥不腻,馄饨皮也超薄。
地址:花莲花莲市中华路120号(近远东百货公司)
电话:(886-3)8350667

每天四五点爬起来,看看外面天气怎样?还好住在沙滩边,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
      比如说多云的早晨。

[2015年9月30日花莲]
    36号灯塔民宿的两米大海缸,FOT(纯鱼)的,碟仙,海鲳等。老板娘夸口说鱼全是他们自己海捕的,还有两头狗鲨鱼,羡慕得很。看到挂着三个鲨鱼卵,说孵化三个月可以成鱼。鲨鱼吃他们钓的章鱼来喂。问为什么不养LPS(软体珊瑚),说太麻烦,不能自己海补犯法,只能跟海洋研究所买,还要有国外购买的证明。这样看来大陆养个海水鱼和珊瑚还是比台湾来的容易的。

手机照片补图,大海缸,鲨鱼卵和鲨鱼:

房间样子:

客栈的老板大叔人很好,2015年那天台风晚点到了花莲,半夜12点,外面还下着大雨打不到车。我电话给客栈求救,老板就亲自开车来接我们,感动得很

客栈里面,其实有收留着几个智力有些残障的年轻朋友,他们招呼我们的时候表情很纯洁很热情。老板就说可以让他们做些简单的活,也能解决吃住还有发工钱,能帮到一部分就帮一部分。。人心,仁心。

酒店:36号灯塔民宿
地 址:花莲花莲市海滨街36号
联系方式:00886-928570811 微信:lighthouse36
URL:http://taiwan.zizaike.com/r/14140

五点钟天微亮,海边就已经有零星老人在晨练了。每分每秒光线都发生着不同的变化,感受着美好,镜头能捕获的不到十分之一。

然后突然发现了惊喜,目测是个双引擎喷气的不明飞行器,看不出是什么。   兴奋狂喜,梦想着自己就是那UFO的目击者

太阳快跳出来的时候,终于有几个人来拍日出了。

拍完再附近溜达下,整个花莲从海边到马路都很适合散步。

走前终于又见到了106小栈的林妈妈,人真好。一见我们就说,我记得你们,爱吃姜母鸭的那两个,这是什么节奏,是有约定好每年都来的意思么

林妈妈说刚去了中国拉萨,那个美那个虔诚呀;说去了欧洲法国,满街男的女的个个长得都是洋娃娃;说去了日本北海道,很安静。林妈妈想了想说,原来自己大部分都是去的乡下,看来乡下很合自己胃口,那下次要去美国大溪地看看。
      林妈妈辛苦那么多年,现在几个客栈稳定交给女儿女婿了,终于有时间放松放松。。

日志中间插播姜母鸭的地址:
霸味姜母鸭
姜母鸭是历代帝王皇室食补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原料。台湾霸味姜母鸭精选老姜、台湾黑麻油、红面公鸭精心熬制,不加盐和味精,保持汤的原汁原味。可滋阴补阳,祛风驱寒。推荐菜品有:姜母鸭、面线、鸭丸子。
地址:台湾花莲花莲市明智街69号
电话:(886-3)8325000
开放时间:10:00-21:00

林妈妈跟我们聊着聊着,突然觉得我们来了两次很投缘,就特意骑机车出门给买了两包本地特产白梅送我们路上吃,把我们感动得

住在106小栈,跟上次一样的感觉,老板林美眉好勤快。跑进跑出的,早晨做N个人的早餐,然后自己收拾房间,把被单床单拿去洗,洗好晒。。。间接还要带流浪猫去看医生。天哪。。。 还好这次来她是两个人,还有一个GG。有一天突然飞进来一只飞蛾,我的第一反应是一掌拍死扔啦。林美眉也发现了跟GG说,然后就看到GG在室内很小心的用双手扑抓。抓住了飞蛾,双手虚合,推门出去放飞。。。。果然一家都是信佛的,真好

讲到信佛,从106小栈走的那天,和蔼的林妈妈突然问我,你背上干嘛插着两面彩旗,无语,那是在台北诚品书店买的雨伞。(后面在台北机场和香港多次被安检询问同样的问题),在台北台风天买的漂亮雨伞,然后台风天下雨太爱惜雨伞舍不得用,买了雨衣穿。。。。。
      。。。又跑题了,,,接着林妈妈突然还问,你手上怎么带这么多手串,你信佛哦,都开过光没有?这是第一次。第二次,在去鹿野的火车上,旁边有个居士模样的人突然问我,不好意思先生,你是信佛的吧?我答曰:不是,带佛珠只是喜欢。   对方说,喜欢也很好,起码你会去带。(其实带佛珠久了,心中就会有佛性)   对方问我吃素么?  我答曰:没有全部吃素,只每周吃两次。(出口就发现打妄语了,最多一次)。  对方:嗯,最好全部吃素,那样比较好。  对方人很平和,很喜欢。我在想找时间是不是可以引荐个大师看看。

五、关山

关山也是一个让人爱死掉的地方。关山有非常出名的台铁便当。很便宜哦,即使是在火车上卖,也就20元RMB哦。

2015年去的时候,刚好是十一国庆节。我们想着各种法子绕过大陆旅游团大军。比如花莲纵谷线丫,各种景点丫,绝对都不能去的。最后不知道怎么选着选着就选到关山来了。应该是觉得这里会安静吧。后来果然安静,国庆节最热闹的那几天,几乎在路上没有游客,只有野狗。
      而且青山绿水,美美的稻田,大爱。好想在这边一直住下去。

每天出门随便吃个小火锅,然后装两大碗满满的关山米饭。米饭啥都不配,直接嚼就QQ弹弹满嘴香气。现在回忆起来我都已经满嘴口水了

膨鼠客栈很棒,很美。老板一家人住在旁边一栋,客人住在另外一栋,有小院子隔开。自始至终只有管家带我们进入和离开。老板完全以一种无打扰的方式让我们住宿。这虽然可能游客会说缺少了人情味,但是这也是一种给予私人空间的礼貌,我非常喜欢。

酒店:膨鼠窝民宿
房型:时尚欧式两人房
地 址:台东关山镇丰泉里本源路26-5 号
联系方式:00886-922310671
URL:http://taiwan.zizaike.com/r/21383

手机照补图:

对了,关山太多太多狗狗了,最主要是大部分都是看家的对生人很凶。客栈左边有一只最凶,虽然有铁链,但是作势欲扑的样子和撕心裂肺的狗叫,吓得我腿都软了。暗暗的蹲地上捡了一颗石头壮胆(真扑上来估计捡砖头都没用),不是说狗怕人扔石头嘛。结果是,造成客栈的左边那一片,我都没有胆溜达过去。后来在街上看到有流浪狗在路中间,我们都怕得要死,绕着走,还要一步三回头确认没跟着我们。我们本来都很亲近狗狗的,但是这种看家的凶犬,亲近不得。
       关山的小路,非常好。还有在关山车站,坐车到鹿野高台。在台湾,不遇到台风,坐台铁还是很方便的。

车厢里空空荡荡,车站的人也很少。

沿路的风光很美很美。

比较出名的鹿野火车站。

下了火车不知道怎么走,居然百度地图管用,带我们走了一条完全没人走的山路野道(太牛逼了),花了两个钟。结果爬上鹿野高台的山顶才知道原来热气球的季节已经过去了(不细心做攻略的结果),哈。当锻炼了。

从关山台东的码头去绿岛,客栈老板叫了个熟悉的司机来送我们。司机是一名生物老师,叫高老师,大约50多岁吧,兼职做旅游。高老师一路给我们介绍风景以及免费带我们绕路去看看好景色等等。高老师开车很慢(后来才知道故意让我们看景色滴),遇到车辆非常礼让。最后绕路看风景到突然发现,呀,有点迟了怕赶不上船了。还在盘山公路上,高老师问,你们会晕车么?不会是吧,太好了,系好安全带,你们都不知道我以前是干什么的(难道是赛车手么)。然后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就开到了100公里,各种漂移。这下有一点晕车了,准时到达码头。
      路上跟高老师讲我们绕路翻了一座山去鹿野高台的糗事,高老师说,好呀,你们真厉害,出门就是应该这样自己到处走走,估计谁都没有你们对鹿野生态的感受深刻。是的,一路看到很多保存完好的植被,以及台湾高地的野生蝴蝶、鸟类和小型爬行动物。
      接着高老师说,昨天刚接了几个北京来的学生。感叹这些95后丫,出门怎么一点自理能力都没有,高老师觉得自己要全程保姆式的照顾,唏嘘不已。到了去绿岛的码头,高老师一指几个打扮时尚的年轻人说,你看就是这几个95后,坐在地上坐没坐样。哈,做教育的老师果然不一样。

第二天,按照计划去环关山骑行了,修得非常好的自行车道,而且美得一塌糊涂

只有这样的好空气,才能种出那么好吃的关山大米。后来一路在想要不要买几袋米寄回去,寄回去。。。

台湾这一路的云丫,真是美。

六、绿岛

绿岛因为有TORO,因为有TORO的小志,充满了乐趣。
     客栈外面就是沙滩和大海,内部也非常舒服,然后经常跟小志聊天。因为差不多同龄,思想的碰撞起来比较有意思。小志说他原先是做保险的,后来来了这里喜欢这边,想弄客栈。说打算后面自己在绿岛搞个客栈慢慢做起来。
      夜了,小志就说我走了回宿舍去了,今晚就你们两个人看整栋酒店了。——哈?虾米?
      小志说大门不用锁的,岛上很安全,明早他会来。——哈?虾米?

酒店很推荐,整个岛上最好的民宿酒店,TORO。
酒店:TORO观海民宿
地 址:台东绿岛乡柴口33-2号
联系方式:00886-955737555

豪华海景房:

约好了第二天一早(好像是4点,据说5点海上日出)泡海水温泉看日出。结果到那,都是大妈团队在泡澡,吵吵闹闹的。我俩就止步了,登了个小山坡看日出。

还不错,拍了几张好照片。

女朋友说再也不干这种傻事情了,不睡觉看日出。我倒是经常。

绿岛吃不是重点,早餐和宵夜大部分都被小志包了。
      平常小志做的早餐:

小志心情极好时候做的早餐,亲自下厨做台湾家常菜招待我俩。

这天,有几个年轻客人住下了。感觉小志一直对他们很不爽。八卦问小志为啥,小志说他们是因为绿岛上下雨航班取消,然后买了保险是有住宿险的。结果这几个年轻人就挑岛上最贵的住宿来住。小志说他做过保险行业,所以对这种行为很不齿。。。真正派呀,我觉得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嘛    两岸差异,两岸差异。。。

当然吃的也有小志推荐的小酒吧朋友的西餐,拿了友情价。酒吧里面的狗狗很可爱,烤肉好吃。
       手机照补图,酒吧的狗狗:

烧烤西餐:

一面墙的各国啤酒:

然后白天就在旁边浮潜,太爽了,80元RMB包装备包教练,浮潜1-2个小时。我豪爽的掏了160元人民币浮潜了两次不带找零的(分两天下水)。鱼很多很美很有意思,可以用面包喂鱼。但是珊瑚肯定就没有印尼的好了,都是一些普通货色。

当时在绿岛,每天都在看台南的疫情新闻,然后看着每天不断增长的数字越来越心惊。更何况我又是极度受蚊子喜爱的体质,有我在别人都不会被蚊子叮的。我们按照疫情的数值一算,台南每100人中有1-2个会得疫情,一寒,还是算了。彩票中奖的概率我俩是很低,这事中奖的概率一般就会比较高,老天是公平的。取消了台南行程。

没事逛逛滩涂,会看到惊喜。

小志说,一到陆蟹到海里面产卵的季节,他们就会在晚上帮忙打灯然后拦住车辆,掩护陆蟹群过马路。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呀,想想都激动

七、台中(计划外的,本来是去台南的)

台南没去成,就溜达到了台中,说有逢甲夜市吧。台中只是路过就没有好好拍照了。
     去了台湾最著名的逢甲夜市,也不过如此,我自己感觉徒有虚名。不过人真不是一般的多丫
    手机照片补图:

还是插曲,在台中路边发生的。白天在台中街头,我俩等公交。突然旁边一辆老奔驰车停住,前盖开始冒烟了。我第一反应就抓着女朋友走开了几步,说小心会爆炸(后来羞愧了)。然后过了几分钟,前面开过了一辆车停住,立刻下来了几个小年轻,上去问是怎么回事。四个年轻人有男有女,就帮着一起推车到路边,等候处理。天哪,这一幕现在在大陆很罕见了。
    手机照片补图,某家咖啡馆:

很出名的宫原眼科的雪糕。

这个倒是台中遇到的欣喜,溜达到台中的国立台湾美术馆,偶遇2015年造动亚洲双年艺术展。收货不小,可遇而不可求的展览。
    百度来的:“造动”不只是“躁动”的双关语,也强调艺术家的创造力可以改变社会。整个亚洲涌现积极改变的力量,社会氛围躁动不安。2015年第五届亚洲双年展以“造动”(Artist Making Movement)为题,邀请来自17个亚洲地区、28位/组艺术家参展,在国立臺湾美术馆展示约140件作品,探讨亚洲各国政治、社会与文化的转变。
手机照片补图:

还有,小有名气的台中火车站。

八、垦丁

垦丁,在海边长大的我,只能说还好还不错,但是即使是淡季还是人太多了,降低了不少游玩的乐趣。

试了一下电单车,载人也还是搞不定。真是废人一个丫,啥都不会。还好老板有关系帮忙租到了汽车,就很拉风的开车环半岛了(不是我开)。

沙滩边的小卖部,买饮料喝。狗狗眼神很无辜,小卖部主人哈哈一乐,说不要被它骗了,它就是习惯扮

环岛到关山(此关山不是彼关山),说是看夕阳最好的点之一。真的是最好的点哦,好多游客占领了山头。

但是2014那年去台湾没带脚架,效果只是一般。

盆友推荐的垦丁亚维侬,有猫狗,很不错。

据说这个是上了年纪的老奶奶。

客栈很漂亮。

很漂亮。。。。
手机照补图:

以及几只小猫叫小虎之类的,喜欢虎斑猫,杀了我不少胶卷,,不是没有胶卷这一说了,只是快门数。

第二天,继续开车环另外一边的半岛。

清澈的海水岸边,看到一群太阳小丑鱼,很是开心,蹲着看了半天。

后壁湖海鲜,吃得太爽了。生鱼片又多又便宜。

还是沙滩。。。其实呀,觉得垦丁是还好吧,逛过了就算,名气大而已。想玩海去绿岛咯。

恒春老街,不太好溜达,东西不多。
      在老街打车,又跟的士司机聊天。聊起来说本地人室信活佛济公的。大到生病,小到丢东西都是去问济公的,很灵验的。说之前有个街坊丢了摩托车去问活佛,活佛告诉他是被偷了,大约什么时间会在停在什么地方。后来那个街坊还真的把车给找回来了。 很神的。  嗯,这就是信仰,三尺之内必有神灵,不做坏事,冥冥之中的东西不可全不信。
手机照补图:

不过垦丁的潮间带和海岸线都还是挺美的。

就这样,两圈的台湾就算溜达完了。其实整个西部还没怎么走。一直说还会去还会去,打算深度游台东台南。但不知下一次不知会是什么时候咧

Ω 最后一次摄于2015.10

-------------------------------------------------------------------------
------------------------
----------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5 15:2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15 19:57

引用 samoye8 发表于 2016-08-15 19:57:23 的回复:

回复samoye8:我查了一下,2014年第一次去住宿不贵的。不包购物和吃饭差不多6-7K吧,15天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