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西塘——我最爱的江南水乡

元宝儿 LV.3
2016-08-14 10:40 855/10

前记

本人是一个标准的北方大妞,但却有着如假包换的江南小女子情怀。十分渴望自己是出生在镇江或者扬州这种,听起来就十分诗情画意的地方。华东五市都去过,其中几个还去过好几次。水乡也到过两三个,但江南最让我流连之处,还是古镇西塘

路线—— 停骖问前路,路在秋云里。

西塘是一个很小的古镇,如果从非华东五市的城市过来的话,并没有直达的交通线路。不过可以先自行到达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然后再坐巴士抵达。
汽车
主要汽车站有:嘉兴汽车北站、嘉善汽车站、嘉善西塘站、嘉善干窑汽车站、嘉善丁栅镇汽车站、嘉善大云镇汽车站。
1)从嘉善前往西塘
嘉善汽车站每天都有开往西塘的班车,首班车06:30,末班车18:00,10分钟一趟,车程约半小时。
另外,在嘉善汽车站门口转乘小巴K215、K216前往西塘也可(约30分钟车程)。嘉善火车站离汽车站非常近,步行最多五分钟。
2)从上海前往西塘
A、徐汇区上海体育馆5号大门旁每周六日09:00有车直达西塘
B、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八万人体育场l2号门五号扶梯下)每天09:15有发往西塘的旅游专线车。
C、上海客运南站第天都有开往嘉善的班车,首班车07:10,40分钟左右一趟,从嘉善乘坐快客直达西塘
D、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第天都有开往嘉善的班车,首班车06:50,40分钟左右一趟,从嘉善乘坐快客直达西塘
3)从杭州前往西塘
杭州汽车东站每天都有开往嘉善的班车,首班车06:50,末班车18:40,半小时一趟,从嘉善乘坐快客直达西塘
4)从苏州前往西塘目前,苏州北站、南站均有到西塘的直达车。

住宿——露卧一丛莲叶中,芙蓉香细水风凉。

住宿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古镇里,或者住在古镇外。个人建议选择住在古镇里,因为每天早晨醒来推开窗,就能欣赏到西塘那婉约的美,享受这份静好岁月。小伙伴们可以在某宝搜索西塘客栈,选择销量最好的那一家。几年前来西塘睡的是花雕床,这种床虽美,但却是太过古旧,一翻身吱吱呀呀声音比较大。普通标间或者大床房才真正舒适。大家可以选择住在二楼,打开小窗,凝望西塘的小桥流水,一尾尾乌蓬船,发呆、放空都是极好的。相较于乌镇西塘并没有那么的商业化,虽然这里的商人比几年前还是精明了许多(尤其是饭店的)但总的说来,民风还是很淳朴。下榻客栈的老板娘态度非常好,我和表妹还在苏州耍的时候,她就主动来了好几个电话,和我们确定到西塘的时间,并安排车接我们。还热情地帮我们定西塘苏州的返程巴士票,非常暖心

吃吃喝喝——一箪食,一瓢饮。

江南的食物都是以清淡见常的,西塘也不例外。由于是鱼米之乡,食材便是相当丰富的,食物也是讲究一个鲜字。

以下这些吃食,随便一家早点店都有,而且都十分美味。
早饭的话推荐,
1豆腐花——这种豆腐花真真的和北方的豆腐脑太不一样了。北方的豆腐脑用的是大海碗,各种卤子、浇头一股脑盖到豆腐上,略咸,主要作用是顶饱。西塘的豆腐花,调味品都是垫在最下面的,一撮虾米皮,切的细碎的咸菜。店主端上来一碗光洁无暇的豆腐,我和表妹都犯了难,只吃这无味的南豆腐吗?邻桌的几位附近地区的姐姐这才告诉我们,这里的豆花调味料是放在碗底的。还可以依照个人口味添加辣子、酱油、醋等调味料。不过,入乡随俗吗!拿汤匙把小虾和咸菜搅上来,和豆腐混在一起,才是纯粹的西塘本味。
2鲜肉小馄饨——原谅我北方人的死脑筋,肉呢?亲?小馄饨很漂亮,像一条条小银鱼般灵动,只是肉太少了啊喂!
3酒酿小丸子——甜酒酿煮的一颗颗没有馅的小汤圆,香甜可口,软滑弹牙。喜欢吃甜品的人一定不能错过。
4鲜肉小笼包——还是肉有点点少,怪不得江南的姑娘都辣么瘦。不过沾上醋汁调味以后,确实咸香美味,而且造型也很漂亮,原谅我这个重度外貌协会成员吧!

正餐的话,推荐西塘老饭馆,老品芳。装修的并不是很漂亮,但是胜在味道好,价格也公道。但是是一家人气很旺的饭馆,饭点去的话需要排队。建议大家还是午饭在1点~1:30(1:30以后停止接待新客人)过去,晚饭7:30以后过去。招牌菜推荐:
清蒸白水鱼——光听这道菜的名字就知道它的食材和制作方式了,白鱼很鲜,就是刺有一点多。但是,我这个鱼肉狂热爱好者是不会介意的,还是顿顿白水鱼,因为实在是太鲜了!
盐水河虾——每个河虾都是小小一只,一盘子小虾会有几只是满籽的。味道略咸,但是在气候闷热的江南,每天出那么多的汗,还是需要补充一些电解质的。吃这种小虾,需要极大的耐心,即便不剥壳,也需要轻轻咬下虾肉,细细咂麽河虾的鲜美味道。
还有老鸭馄饨煲,就是鸭肉汤煮馄钝,老鸭煲的馄钝皮薄,肉馅足,可对我和表妹两个姑娘来说又有点太多了。确实好吃,3~4个人的话可以点一锅,一人一小碗就分完了。我和表妹吃完老鸭煲后,太撑,已然走不动道了光顾吃了,没照相,放一张民俗馆的照片充数吧

小吃类的话,外婆家鸡脚非常有名气。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都排大队,10元4个。口味偏咸辣,算是比较辣的了,店家解释说不加辣子,鸡脚会有腥味。胶原蛋白满满,能吃辣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
西塘玩累了,来一碗加了黄桃还有薄荷水的凉粉,便特别的凉爽祛暑,凉粉的软滑和黄桃的酸甜是绝配。
玫瑰果是糯米做的,饿时候可以吃一个顶饱。臭豆腐也是江南各地都有的小食,这两样并没有觉得特别惊艳。

古镇的烟酒店还是不少的,这种店大多出售的是自酿酒。七八个大瓷缸摆满柜台,上面用红纸贴着各种酒的名字。江南温润的气候非常适宜酿造红酒和米酒。这里产的这两种酒也是分外醇美,顾客如果中意某种自酿酒,店家便用一个小竹筒轻轻舀了一小杯酒,供客人品尝、选购。这种店铺还可以提供快递服务,长三角地区的人果然会做生意

玩——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

如果非要我说一提起西塘,最先想到什么。那一尾尾摇曳在水面的乌蓬船便是最佳答案。都说乌镇是东方威尼斯,我想,西塘也并不逊色吧!所以,坐乌蓬船是来西塘的必玩项目。游客需要买西塘的景点联票,订房的时候可以和客栈的老板打好招呼,让他帮忙买一下,因为他们可以买到半价(55元)联票。有了联票加持,就可以以散客20元每位,包船100元每船(5~6人)的价格享受这一趟乌蓬船之旅了。在卧龙桥游船码头启程,我和表妹游船这一天,刚好立秋,清风徐徐,水面波光粼粼,欣赏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如此享受,怎能错过呢?

联票里包括11个景点,个人比较喜欢西园。园子的景致有点类似微缩版的拙政园,很精美。
西街是一个长长的巷子,巷子两侧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兜售西塘特产,小食店,旗袍店,应有尽有。去的那一天,正好是周六,人超多,也就没有照很多相片。
烟雨长廊景致很美,非常适合照相,一会再说

闲逛的时候,突然遇见了许多在这里写生的小朋友。如果各位小伙伴有精通画艺的,也不妨来试试。毕竟西塘的一草一木都是景,别人是你眼里的景,你也是别人画里的景。温一壶上好的女儿红,坐在河边,就算画艺不佳,静静享受着闲适的下午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古镇里有许多家摄影工作室,但是大多商业化比较重。在这大力推荐:古镇影棚(地址:北栅街49弄 曹迪厚:18957375032)摄影师不善言辞,工作室有许多漂亮衣服,可以满足各路小伙伴cosplay的愿望。拍出的照片不似其他家是旅游观光照,而是艺术气息十足。

也可以自备一些衣服,由于古镇大多是青石板路,色彩比较单调。可以准备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或者在古镇里的旗袍店买一件和西塘风景相当match的旗袍。毕竟西塘的一花一木都是景,随随便便拍拍,小桥上、古屋边,尽量发挥你的创造力吧!

西塘的夜景是美的让人窒息的,街边有许多卖荷花灯的小贩,小的15元一只,大的20元。买一只来,写上对亲人朋友的祝福,点上蜡烛,轻轻放在水面,花灯顺水飘远,带走你对亲朋的思念........
古镇里有一条酒吧街,每每夜色朦胧的时候,酒吧街才开始了它新的一天。喜爱夜蒲的小伙伴可以去酒吧街放松自己,静吧推荐“旧时光”,热闹的就是“地心引力”。不过实在是太吵了,还是放灯比较适合我和表妹。

后记

西塘就似一个温婉、贤淑的江南美女子。清风好似玉手拂过头发,吴侬软语的姑娘,淡如菊。它虽不能把你逗笑,但是能默默陪你一起忧愁。如果西塘真的是江南一梦,我宁愿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

彩蛋——也有失败的照片

官人你在哪?我怎么看不见你啊喂!!!

我已使出洪荒之力,却还是踩空了

其实,我想说我特别没有偶像包袱,哈哈哈!

八错八错

引用 元宝儿 的图片:

2016-08-14 23:18

2016-08-15 08:4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0: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15 13:55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14 22:02:33 的回复:

哎呦不错哦
那个是鸡爪还是你的手啊  吓死宝宝了

回复自游特攻:鸡爪啊

2016-08-16 06:10

引用 zxzxhphp 发表于 2016-08-15 13:55:3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zxzxhphp:随时玩,随时记录

2016-08-16 06:11

引用 元宝儿 发表于 2016-08-16 06:1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