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我想养一只大象

MJ LV.3
2016-08-14 11:02 108/2

7.11初见小朋友
   上午,我们来到blossom幼儿园。这个学校距离我们的住宿的地点还是有一段距离,开车大概15分钟。校园不大,一间大房子,房子里有两间教室,分为大班和小班。老师见到我们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还让小朋友也和我们说“你好”!开始以为会被小孩子冷落,却发现他们居然都如此的热情,让我们瞬间就没那么紧张了。我们三个男生被分配到小班去辅助教学。而三个女生就负责大班的教学。

我们辅助老师教他们贴画。经过仔细听老师的讲解,并且遇到没懂的,我们会主动向老师提出问题,在老师的耐心解答下,我们发现贴纸的精髓在于数学和严谨!因为首先,老师会告诉学生要剪什么形状和个数,不过有的学生会将个数数错,或者将形状剪得十分粗糙,所以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时刻提醒自己的学生剪得个数,和如何去剪才可以将形状剪得特别整齐。当然,由于语言的不同,他们只可以听懂一点英语,我们大多数还是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去剪,我们会做一个正确的示范,然后耐心的告诉他们“follow me”,我们一个人负责8个小朋友,一个上午下来,的确很大程度的锻炼了我们的耐心。

11点左右,贴纸结束,小孩子们开始吃午饭。看到他们吃的东西,我不禁有些心酸,有的小朋友只有面包,有的只有白米饭,吃的好一点得,饭盒里也只有2块肉,不过,他们的脸上却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快乐可以如此简单。
   接着,在简短的休息后,开始了英语课。老师在前面念单词,小朋友们跟读,他们的教材让我很是开眼界,上面的小图画得十分精致,并且有些个别单词,我都不怎么认识。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对于英语字母的发音类似于汉语拼音,对于单词的发音更是有着浓浓的印度口音。不过,也没有办法,我们不可能因为一两天的教学就让他们的发音有质的改变,所以,只好没跟着老师的读音一起带着小朋友发音。有的小朋友很怯生,这时候我们就会靠近他们,大声地跟读,在他小声地跟读后,他还会时不时地看看我,然后我就会竖起大拇指向他表示肯定,看到逐渐自信的他,我也很有成就感。
下午,我们去了皇家植物园,里面真的又各种神奇的大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法言表。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漫步在原始的公园,心情格外舒畅。

7.12 Meet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今天的一整天,我们都在一所国际学校里支教。说是国际学校,校园也只是一间房子,只不过那里的小朋友都会说英语。
上午是手工课,老师首先教我们如何制作,然后我们再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过程中,很多聪明的孩子做得很快,但是很粗糙,所以我们不得不全神贯注地观察每一个孩子的制作,然后在他们出错之前及时地指出。不过,很多小朋友很喜欢自己制作的东西,当然,和样品有一些出入,我也不会加以制止,这让我意识到,创新就是在小时候培养的啊!兴趣也不可以在这个时候被我们扼杀!

下午,是英语课时间。我们的任务就是为每个孩子在本子上写下正确的字母开头,然后监督他们不要走神儿。很多小孩子习惯不好,只图快不图准,我们得使劲浑身解数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看的字体,因为有好多学生觉得写得丑很好笑并且会继续下去,而且,这还会感染到其他小朋友,为此,我们表扬那些写得正确的孩子,渐渐地大家也就都像这个正确的看齐了。

7.13感情的升温
今天,我们还是来到了blossom支教。教学内容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当我们刚刚迈进校园的时候,孩子们的笑容让我们差异,因为他们还记得我们!并且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十分开心!前天建立的友谊我想在今天得到了升温。有一个小女孩,很安静,前天我有很耐心地教她剪纸。我在整理他们作业的时候,感觉有人在拉我的衣角,猛然后头,发现身后是她!她望着我,把手里的围裙拿起来,向我示意让我给她系围裙,真的好可爱,这是信任,是感情的升温,这么快能建立起如此的感情,我也很是欣慰。

下午,我们前往了佛牙寺。走进佛牙寺是需要拖鞋的,进去后里面有着虔诚的信徒,精致的寺庙,作为游客,看到每个人凝重的表情,严肃的神情,我们也深深感受了一下那种信仰的力量。

7.14浓情
上午,我们依然是前往国际学校教学,那里我们给小朋友做泥塑——小刺猬。因为泥塑需要很大的力气,老师让我们先用手给小朋友们做出一个大致的形状,然后让小朋友一根根地将火柴插上去,有的小朋友插得东倒西歪的,我们要及时地制止他,并且告诉他“This is right but this is wrong”一边说,我们需要一边做着示范,不过每个小朋友学得也很快,很快每个人都做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刺猬,我们一个上午大概捏了有30个泥塑,虽然很累,但是当小朋友拿着自己的泥塑开心的向老师炫耀的时候,我们也真的很为他们开心,很有成就感。

下午,项目负责人Lisa很负责的带我们参观了康提的市中心,他还带我们转商场转小吃,真的是一步都没有喊累,大概我们总共转了4个小时,走到一个地方还为我们介绍,为我们推荐,真的好nice!我们买了很多纪念品,主要是小象钥匙链,很是开心。

7.15离别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依然来到了国际学校,老师给我们了一个大任务——剪纸!不要以为有什么简单的,以为那是好多层纸叠到一起剪得并且好多小青蛙的细节很容易被剪断,不过,这是我们最后能为他们做的一些事情了,所以,不管是多么的枯燥,我们也都坚持下来了!

并且,老师还拿出来一些平时的照片给我们看,那是他们过节表演时候的相片,老师说,我们可以买,200卢比两张,想要作为纪念,我们都买了两张,算是纪念,也算是我们为这个学校捐的小笔善款了。最后,走的时候,我们和小朋友们合照,显然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就要离开康提了,也许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只是过客,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成为了我们脑海中一份珍贵的记忆了。

7.16 7.17  Astute Arrival
由于我们上一周在康提做了项目,这一周我们自己前往平内瓦拉!在异国他乡,我们四行人只身前往陌生的地方,真的是有点儿小害怕呢!
所以,机智的我们,在上周五,7月15号的下午就包车开始3天的自由行,目的地是努瓦耶利亚、Machoods。
在霍顿平原,我们徒步走了7.8公里,
看到了世界尽头!(虽然那天起了点雾……)

见到了原始的热带森林!

看到了距离我们只有1米的大鹿!

见到了趴在车外,向我们要食物的小猴子!在粉红邮局,我们给China的朋友寄出了明信片!在Machoods,我们品尝了锡兰红茶!

总共买了近20000卢比的茶叶!
提示亲爱的国际义工们,我们的包车司机就是康提那周的司机,他也是我们康提幼儿园项目的负责人,所以说,如果有像我们一样,做两周义工但是不知道中间的周末如何度过的话,我建议,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包车自由行,毕竟上一周的负责人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7月17日下午5点,我们抵达了大象的家园——平内瓦拉。

7.18  Charisma of 平内瓦拉
首先,需要声明的一点是,实际项目安排和网上说的项目计划不是完全一样的,因为由于组织安排等原因,会有适当调整,不过项目内容是齐全的,只是顺序会有调整。
按照计划,本来在这周的大象保育项目中会穿插着一些参观性项目,但是他犹豫调整,都安排在了第一天。不过也无伤大雅,因为后来几天的义工还是很嗨的!
上午,我们参观了大象孤儿院和大象洗澡的地方。真的有好多大象!!只有小时候在动物园里见过大象的我,真的是十分‘亦可赛艇’!

在大象洗澡的地方,可以近距离和大象接触,近距离到什么程度呢?看下图,

我的手摸到了大象的鼻子!!真的好硬好糙。。。。。。其实,除了门票钱,那里还靠和大象合影挣钱。大象训练师(我可能是宠物小精灵看多了,只能想到这个代名词)一般会十分亲切的将你拉进去,和大象合影,高兴的你没反应过来呢,他就会向你收费。。。。。。所以,提醒亲爱的义工们,不要太激动地跟着训练师走。不过很可爱的是,大象往往会自己凑过来,和游客近距离接触,有的游客也会买一些香蕉喂给他们,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近距离和大相接触,合个影。不过,即使你没有成功地和大象合影,在后几天的项目中,真的是有充分的机会和大象合影!
出来的路上我们还参观了象粪纸的制作流程,小小的流水线就可以将大象的粪便做成可以利用的纸张。之后,我们在附近的dung store里买了用象粪纸做的信封,精致独特。
然后,我们去了大象孤儿院,其实大象孤儿院就在大象洗澡的地方的对面,隔着一条马路。不过里面很多地方不让进,因为大象在里面自由的行走,大多为大象觅食的地方,很危险。我们也就参观了一下,就离开了。

随后,负责人带着我们前往sumeda家吃午饭(ps.sumeda家比较远,来回的车程有点长,不过他的家人给我们准备的饭真的是很好吃的,并且以后一周的三餐都是在他们家吃的)
下午,我们参观了小寺庙,我们管它叫作“排排站”寺庙,因为外观如下图,寺庙里,一个小和尚用英文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关于佛教的故事,虽然很简单,但可以看出他很虔诚。
一天的最后,我们参观了平内瓦拉的一个茶厂,看到了他们工业化的流水线,几个机器可以自动地靠来回的震动,根据茶叶的大小、部位,进行分类,便于产出不同品种的锡兰红茶。那里的销售姐姐还给我们免费品尝了不同的茶,真的是茶香扑鼻,沁人心脾。

7.19  Cute elephant
  上午,我们12个人分成两组,我们这组前往大象孤儿院旁的大象粪纸制作店,去用大象粪纸和模子做出大象的形状,如图是我们的成果,一个上午,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制作,并且在和销售姐姐的聊天中知道,后续,还需要拿到太阳底下晒干,然后上色,绘制,最后就可以粘贴在本子或者信封上,进行出售。
  首先,大象粪纸在水里浸湿,我们一人一个模子,然后用手用力地将柔软的大象粪纸填充到模子里,再将多张纸继续填充,直到模子被填满,由于压力,最后所有填进去的粪纸都会融为一体,变成一个厚实的小象。

下午,我们这组前往大象洗澡的地方。真的是和大象零距离接触呢!大象很听话,在训练师的引导下,它乖巧地躺在了水里。训练师随手用刀削了几个椰子皮用来让我们给大象“搓澡”。起初,我们6个人有点害怕,毕竟是个庞然大物,可是在轻轻地擦拭它后,它依然悠闲地躺在水里,憨态可掬,之后我们便和它亲近起来,大大方方地给它“搓澡”,搓完前胸,搓后背,仿佛我们在给自己的小孩搓澡。当然,水里还有小鱼,时不时我们感觉脚下好痒,其实那是小鱼在亲吻我们的脚。

晚上,sumeda家做的饭真的是太好吃了,可能有方便面的缘故,哈哈哈,毕竟方便面在斯里兰卡是稀有之物!

7.20  Surprise from a true international volunteer
   上午,我们去了一个pre-school那里的孩子和老师都很活泼。他们寓教于乐,通过一首首歌谣来学习英文单词,小孩子们在边听边跳的时候真的和投入,老师很会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放学的时候,小孩们要唱国歌,所有人从刚才的欢乐兴奋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可以看出,这是信仰的培养。并且,使我惊讶的是有的小朋友在放学的时候会跪下去莫老师的脚,然后才离开,我旁边的同学告诉我,那是宗教信仰,我这才恍然大悟。看来,斯里兰卡人的信仰是从小就开始灌输的,我们中国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

下午,我们去了孤儿院,在那里,很荣幸地见到了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她跟我们讲她从2001年就开始在斯里兰卡的这个孤儿院做义工了,只不过每隔几年需要被遣送回国。万万没想到,我们真的见到了一个这么有毅力的国际志愿者!她给我们讲述了孤儿院的情况,运营模式,资金来源。并且还十分骄傲地告诉我们这个孤儿院有一个孩子,现在正在澳大利亚大大学,他是唯一一个学习这么好的人,照片如下图。

在他们的房子里,我们还看到了他们的相册回忆录,里面满满的都是回忆,可以看出,那是他们对感情的珍重。

7.21 Peaceful country life
   清晨,黎明,破晓。我们5:30就起床了,干什么呢?上山给大象弄吃的!一脸睡意的我们,本以为砍树活动会十分枯燥。谁知,当我们走进树林的时候,有一个人早就在那里忙碌着,他已经装了半车的大象食物,他应该就是每天负责大象食物的人。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将树叶树枝装车。那些树枝是有粘的,很容易将粘液蹭到衣服上、手上。大概半个小时过后,我们搬运工的角色结束了,为了感谢我们的帮忙,他将车上的绳子系紧,邀请我们6个人上车兜风!当然我们没好意思拒绝!我们真的是爬上车的,站在树枝树叶上,小车缓缓地前行,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不过,眺望整个乡间小路,路过麦田,低头躲避路边伸出来打招呼的树枝,真的有种很自然很原始的感觉!这个早上,虽然辛苦,但是很开心!

上午,我们来到Flower school,坐在后面听一个僧人给这里的小孩子上佛教课。小孩子坐在他的面前,虽然东倒西歪的,但还是有时候会全神贯注地听的,我想可能这就叫做耳濡目染吧,信仰也就是这么一点点灌输的,也许某个时候,因为一句话或者一个禅音,也许就信佛了呢!

下午,我们又去了孤儿院,那里满院子都是红毛丹,见到我们想吃红毛丹的表情,一个高个子的一个男生立刻就爬上了树,灵敏的身手让我们叹为观止,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就已经给我们摘了好多!一起吃完红毛丹,我们又一起打球,有篮球有板球,虽然他们光着脚,不过我真的很羡慕他们不怕疼地快速的奔跑。并且,虽然他们没有怎打过篮球,他们学的还是很快,并且在和我们打比赛的过程中个个都十分勇猛!那天下午我们过得很祥和欢乐!

他们虽然没有父母,生活艰苦,可以想象他们的生活比我们的要查很多,不过,他们依然微笑着生活,积极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可能是他们内心向往着的天堂。所以,即使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不愉快,不如意,那又如何呢?那些不愉快只不过是较为优越的生活的副产品罢了,跟这些孤儿相比,真的又能算什么呢?所以,以后生活中的再多不如意,想一想就过去吧,后面的生活,真的依然是这些孩子眼中的天堂,并且至少还有那么多可以努力奋斗的机会呢,真的,何必纠结于一时的不快,而不珍惜光明的前途呢。

7.22 Experiencing the mystery of Buddha
   作为义工的最后一天,项目组特别为我们安排了一个超大的寺庙去参观!由于寺庙是在山上,整个过程,我们都是光着脚走上山的(p.s.当地人在寺庙里、家里都是光着脚的)虽然脚底很痛,但也真的算是入乡随俗了!项目负责人为我们解说寺庙里的壁画,本来不以为奇的我,听着听着才发现每一副壁画都是一个小故事,告诉人们佛祖的善行和信佛的好处,这是我猜恍然大悟

领略了寺庙的风采,我们来到高处的一个平台,在那里,清风吹拂着我们的脸庞,我们眺望着远处的麦田,在清风浮动的过程中,形成了一阵阵麦浪,真的好美!并且,在我们勇敢的探索下,往下走了几步,发现高大的石头背后有一尊超级大的佛像,我们还和他合了影,真的好是激动!
   总之,这次的义工旅行,真的让我们看到了同一片天空下,不一样的文化,不同的信仰,那里有人信佛教,有人信伊斯兰教,还有人信基督教,不论是什么信仰,他们都在以一种强大的力量生活着,那里的人有着不同的生活,有些人生活得很艰辛却很从容,有些人将自己一生中很多的时间奉献给了一个地方;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热情的突突车司机,淳朴的卖水果小贩,热情的酒店boss,还有走在大街上就会对你微笑的路人;以及体验到了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看到了锡兰优美的景色,淳朴的人,同时也见到了生活远远落后于我们的孤儿。这一趟,斯里兰卡之旅,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成长!都是视野的拓展!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8:2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