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

2016-08-14 11:43 1575/11
  • 出发时间/2016-07-15

开篇语

西藏之行,始于足下。计划了三年的西藏之行终于得愿。第一年计划和三个闺蜜一起,一个父亲生病,一个调动工作,一个和老妈去欧洲了,总之都有了状况;第二年援藏的同学说是西藏12年一遇的大朝圣,人多,费用高,布达拉宫一些宫殿不开放,你也玩不好;今年又遇到了10年不遇的大汛期,我去!看来我与西藏无缘?再不去就老了,更去不了了。去,我毅然做了这个坚定然而并不确定的的决定。和三年前的冲动比较,更多的变成一种心病,好象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出行装备

所有行囊装备:
1、电子设备和重要证件: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照相机(有单反还是带上)、充电器、现金(我这次不算飞机票一共花费9000元)、银行卡(建行、工行、邮政都可)、身份证、驾驶证(有的景点可免费)、(军人证、残疾证、学生证等门票可优惠)。
2、衣物:抓绒冲锋衣、薄秋裤、长袖外套1件、普通长裤1条、防水长裤1条、短裤1条(我没带,怕热的可以带)、睡衣2件(一短一长)、内衣3件、袜子3条、防水鞋(非常有用)我网上买的哥伦比亚的很好。
3、化妆品、洗漱类: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毛巾、梳子、防晒霜、芦荟水、彩装、墨镜、防晒伞、脖套、阳帽、水杯、润唇膏、口红。
4、药品:风油精(不太有用)、退烧药(必备)、感冒药、西洋参(前一月开始服用)、红景天(泡水,前一个月开始服用)、葡萄糖、糖、巧克力、碘伏、棉签、眼药水。
5、零食、下载喜欢的歌曲、电影、平安付、手机内存导空、给藏族小孩的铅笔、橡皮、药品。
另注:1、太阳没有想象的毒,可能今年雨水多吧。我回来一点事儿也没有。2、在布达拉宫排队买票时下雨,旁边人都说鞋全湿透了,我的脚是完全干爽的,所以一定要有一双防水鞋。3、这次文文半夜发烧,当地藏医说其实是高反的一种表现,我们都没带退烧药,很被动。4、吹风机很有用。雨水多的季节,晚上洗头一定要吹,还有衣服湿了,也可以用吹风机。5、所有东西能减负就少带,回来还要买一些特产、礼品类,我是带了一个中型拉杆箱,一个小双肩包,另准备一个空的旅行袋(备用)。

主要路线

2016年7月15日至7月28日(共计14天)
大致路线:青藏进至昌都后飞重庆邯郸。(原计划青藏进川藏出,无奈今年雨水太大,芒康巴塘理塘段两处路基塌陷,桥断。我的假期到了,等不起,所以我先坐飞机回来了,同行的朋友走了滇藏线。)
邯郸邢台平遥古城—吕梁靖边定边西宁市—青海湖格尔木可可西里地区—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安多县—那曲当雄拉萨林芝波密八宿邦达重庆石家庄邯郸

红笔画出的是我走过的线路。3917公理,历时12天。

同行人员

一男三女,外加“洛桑”(一辆跑了10万公理的比亚迪F3)。人员分工:队长(男),兼领队、司机、做饭、泡茶(队长有多次进藏经验,在林芝住过半年)。我、燕儿、文文(大二学生)三个女的负责玩好,别生病。
我们就这样不知深浅的出发了!

临行前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微笑!

第一天 (7月15日),夜宿榆林市靖边县。

路上邢台的山和云夹杂着我们初行的兴奋,也能让我们小小的激动了一下。出发前一周一直在收拾东西,昨天晚上也醒了N次,这种兴奋和小担心让和我同行的燕儿一直持续了三天晚上都没睡着觉。人刚刚出门时像一把干柴,给点火星就灿烂,等到回来时都是霜打的茄子--蔫了。队长不时的指着远处的山喊:“看这儿,看那儿”我们也不自知的和着:“哇,好漂亮!”呵呵,这才哪儿到哪呀。

路过的加油站

靖边县城,很干净。

我们的小车—洛桑,谁又能相信,它能完成这浩大的旅程,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晚上吃了当地美食,逛超市、取钱,队长在建行取钱时上演了一场小插曲。建行柜员机又一次没取出钱(他说在邯郸有过两次),可是帐户提示已取,等我们吃完饭,帐户上的钱又退了回来,虚惊一场。

路边问一大爷推荐的当地美食,叫老郑家羊肉,很有特色,非常好吃!

牛肉粉条

牛肉烩荞面

当地超市买的茶具和水,队长真是一天都离不了茶。

晚上住的宾馆200多一晚上,还可以。

一起喝茶看中国新歌曲,难得大家志同道和,都是刚认识第一次同行的伙伴,居然都喜欢看这个节目。

第二天(7月16日),夜宿西宁。

行程:在路上,西宁美食。

西宁的路上,一路蓝天白云,我们担心的下雨问题,没有发生。

四个人,酷不酷!

前方就是西宁市了

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

在西宁我们受到队长亲戚的热情接待,他带我们去吃炕烧羊排、各种烤串,逛夜市,完了去他家品各种茶、黑枸杞、抽“大烟”,自制的烟丝,长短不一的烟斗,屋子里立刻弥漫着一股特殊的香味。他也是邯郸人,家人在邯郸,他在西宁单身,打发时间抽着玩,味道太香飘到楼道里,一哥们以为是吸那个,在楼道截住他,问他还有没有,给弄点,我们听后开怀大笑。那天晚上很嗨皮,吃了很多烤串,还喝了酒。就因为队长说,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象样的晚餐了,往后走就吃不上熟的了,大家均怀着无比欢乐的心情,发扬宁死不屈的不减肥精神,吧叽吧叽狠狠的大吃了一大顿。我喝了一杯啤酒就蒙圈了,头晕,队长说是高反。他们喝的都比我多,人都没事。第二天队长告诉我们,回去他也高反了,不过及时调整呼吸,好了。就是像狗一样,别笑,张嘴短促呼吸,尽量吸多呼少。后来在海拔4000多米我第一次较厉害的高反时得到印证,很有效果。
      当地回族女人都很美丽,高鼻梁,大眼睛。头上都裹着头巾,有黑的,红的、青的,老年妇女喜爱黑色灯芯绒的面料,有暗花。颜色鲜艳的不多见,头巾带面纱,随时可以挡住脸。以前觉得是他们封建,来到这里感受到是因为这里风沙大而形成的实用的穿衣风格,慢慢的成为一种民族文化。当时我们几个好想买一个头巾,觉得好看,得瑟一下,可惜没遇上。还有一个问题,到现在我一直不明白回族男性的帽子是怎么固定不掉的?他们自己称自己是穆斯林,穆斯林和伊斯兰有什么区别?百度了一下,伊斯兰:听命于神;穆斯林:服从神旨的人,指伊斯兰的信徒。明白了吗?
      我们吃饭的时候,有几个喇嘛去饭店讨钱,店主(一个非常美丽的姑娘)就说我们是穆斯林,你们出去!那几个喇嘛悻悻的走了。我们的共产党多好,少数民族在中国底气真足!

当地黄河生啤酒

五元大串,不膻,不太嫩,他们说这是真羊肉。

炕锅羊排

白色塑料盒里装的是当地牦牛酸奶,口感滑润,还不错。抽大烟

茶具挺全

第三天(7月17日),夜宿格尔木。

行程:青海湖(由于下雨茶卡盐湖没去,队长说看不到什么,我们时间有限,遗憾没去)、外星人遗址、晚霞。

第三天(7月17日),夜宿格尔木

西宁吃的魏家凉皮早餐,还不错,比一般凉皮薄、劲儿道,但是不如邯郸的王三凉皮好吃。走时打包了三份,怕路上服务区没有好吃的。

青海湖门口

青海湖风光

从青海湖出来,下起了小雨,一会儿就停了。路两边的草原广阔而潮湿,我向队长申请下来走走,得到首肯。当脚一踏上草甸——我心飞翔!太舒服了!草甸软软的,我随心的溜达,大自然与我是如此的近,这——才叫旅游!鼻腔里呼吸的都是纯纯湿湿的空气,这是一种熟悉的味道,云南香格里拉,也是这样的景色和空气。叫上燕儿,我们两个大臭美在此留下了无数张飞扬的青春!是的,那一刻我的青春回来了!

燕儿。
      一路同行的燕儿,是个美女。她身体素质非常了得,一路照顾队长和文文,吃的少,睡不着,还有精神。我送她一幅对联:上联“不吃不喝抗高反”,下联“又蹦又跳闯高原”,横批:神人一个。哈哈!!大家都赞同,真不夸张。
      青海湖,我向往很久的地方,没有想象的美,可能是我们为了省门票钱,在湖侧的原因,看别人照片,比我们美。这里牵马的藏民很多,20元骑马照相,他们已经商业化了,会一直跟着你,不停的推销,你下马时他们会借机抱你,队长说那是故意的。一定要小心!

高速收费站,第一次见到藏文,稀罕拍下来,就认识一个字,2016。应该是收费标准。

外星人遗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据说里面有两个陨石坑,我没进去。

一路向西,天渐渐阴了下来,也黑了,8点半,天还亮着。

傍晚,雨后,我们见到了美丽的落日与云霞。

第四天(7月18日),夜宿沱沱河。

行程:清真寺、美丽的湖、青藏铁路、可可西里、藏羚羊、
这是我们高反最严重的一天。

清真寺门口,很有特色。我们在路边买了一袋氧气,以防万一。40元一袋。

头一次见到布包车上路的。

骑摩托进藏的,为你点赞!

步行进藏的,想搭车,我们车没地方。这些人真的很有勇气!

第一次见青藏铁路,气派!

遇到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湖,清澈如镜。

路上的雪山,昆仑山脉,远去青藏铁路上过来一辆火车。

路上风光,白云、蓝天、牦牛群、非常辽阔!

路过雪山昆仑山脉,玉珠峰

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我们很幸运,遇到很几波。队长说一般很难看到,我们有福气!我们都下车拍照、录相,掀起了一阵小高潮。我第一次见到神往以久的藏羚羊,有点激动,回看录相时发现自己的语无轮次,大家对我的旁白表示臣服!我和文文笑瘫。

下来走走,感受一下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魅力,这些生命力顽强的小草和小花,在白天的烈日与夜晚的凄清中茁壮的生长与骄傲的绽放着!

感受一下大自然!

看完藏羚羊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在海拔4000多米蹦了起来,回来的路上高反,头痛难受。短促呼吸后,改善。

路两边的坚棍是防冻杆,下面是冻土,这个设备能防止公路在气温过低时开裂。

沱沱河一个小县城,雨后彩虹。黄色的圆柱体建筑是油库。

晚上住宿条件是这次西藏行最贵,条件最不好的一处。380元一晚,没WIFI。公共厕所,公共洗手,不能洗澡,再加高反,晚饭强吃了一口。晚上我连牙都没劲儿刷就抱着氧气睡了。宾馆提供两袋免费氧气。这一夜我高反症状上来了,头疼,上不来气,睡一会儿就憋醒了,吸一会儿氧气,再迷糊一会儿。很难熬的一晚。半夜四点被队长的敲门声惊醒。文文发低烧,找医院、照顾她,大家心里都很担心,还好,她吃了药,退了烧。早上我和文文脸都没洗,这叫一个狼狈

第五天(7月19日),夜宿那曲。

行程:真的到了西藏了!、唐古拉山口5381、安多县扎西措姆。

过马路的羊群,毫不理会车辆。

途中风光。

终于到西藏了,期盼太久,准备太久,不敢相信,我真的来了!

不得不佩服这哥们穿轮滑鞋上山!文文膜拜合影留念。

挑战历史新高,海拔5231,唐古拉山口。

西藏安多县巧遇美丽可爱的女孩扎西措姆。扎西是吉祥的人,措姆是大海的意思。她是父母希望她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一生吉祥如意。

西藏安多县巧遇美丽可爱的女孩扎西措姆

找厕所,她领我去她家后墙根解决了。在西藏,牧民家里一般是没有厕所的,辽阔的大草原就是他们的厕所,我们这一路不知道为草原留下多少比丰厚富饶的财富,呵呵。我给了她一些铅笔、橡皮和感冒药。这是在家里做的功课。她手里有一个布绳子,中间是一个梭子形状的布绳纺织袋,里面放石头,放牧时用来撵牛群。是她妈妈亲手纺织的,很有民族特色,很棒!我让她给我表演了一下,甩出去好远,技术很娴熟。和《芈月转》里小芈月玩的那个甩石子的鞭子一样。

她妈妈请我们吃了自己做的炸油条。很香,很脆。

扎西措姆的家。一进门挂着达赖喇嘛和习近平的大幅照片,他们比我们有信仰!家里陈设虽然简单,但很干净,没有味道。队长说一般藏民家进去味道很重,他们一年也不洗澡。这家很干净很好。和扎西措姆交流基本没有障碍,她们上学学汉语、藏语两种语言。但是她非常羞涩、质朴。和她爸爸、妈妈交流比较费劲,他们不太听得懂汉语,可能也没有上过学。
她家一共五口人,爸爸、妈妈、两个弟弟。沙发上躺着一个襁褓中的小弟弟,还有一个上三年级的弟弟上山放牧去了,家里有30头牛。真能干!队长说藏民的牛都是国家给的,免费让他们放养,后山上所有的草原就是他们的牧场,怪不得要挂习近平的照片,他们有理由相信共产党,因为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扎西措姆告诉我她上学要走一个小时,现在放暑假,他们可以恣意玩耍。想起我儿子在家正在赶赴一个又一个课外班,不知道今后谁会更快乐、幸福。她家坐落在一大片空旷的草原上,旁边只有一家邻居,竟然是他叔叔。体会到这里的地广人稀,也体会了我们中国的地大物博。

我要了她家的地址,有时间把照片寄给她,她们平时可能也没有机会照相。再把儿子不穿的棉衣给他们一些,她还有两个弟弟,我感觉她们还是用得上的。

第六天(7月20日),夜宿拉萨。

行程:纳木错、布达拉宫夜景
不容易啊,终于到了梦中的拉萨,我满心期待!

路边藏民卖的新采的黄蘑菇,开始要90元一袋,后来说50元一袋,搞的我不敢买了。本想着后面还有,可是一直也没机会遇见。

中午的餐饭,川菜。队长说藏餐我们吃不习惯,这一路我们都在吃川菜。

纳木错景区门口,虽然堵车,不过门口的风景也不错。看见了吗?民居房顶上插着一面五星红旗。在藏区,几乎家家屋顶都插国旗。到拉萨城,路灯上插满了国旗,大昭寺门口有值勤的警察,在西藏有很浓郁的政治氛围。

纳木措风景区的山顶上。

远观纳木措

远观纳木措。

纳木措观景台。

下到纳木措湖边,品味普遍不

湖边拉的经幡

与小羊照相,10元一次,藏族小伙子不简单。不停的吆喝,声音洪亮!

以上都是纳木错风光。
静谧如理佛之心,秀美如待嫁美娘。
纳木错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少女与一个男子相爱,后来由于巫师的咒语少女化作纳木错,当男子赶到时,只见到一池伤心的湖水,男子伤心欲绝,逐化做雄伟高大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永远守护在纳木错的身侧,永不分离!
这世间有多少痴情男女,为了爱执著,为守候。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想必仓央嘉措可以选择,一定会放弃活佛之名,恢复平凡之身,和心爱的人携手到老。

踏上归程

第一次亲眼看见布达拉宫,还是很开心。有种不确定性。
不由得哼起了郑均的《回到拉萨》我想他一定来过不少于两次,要不怎么叫回到拉萨;又或者他只是到过一次,把拉萨当作自己心的故乡?这还有待考证,下次见郑均问问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宫
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
我在体味,郑均来西藏寻找灵感时的心情,他有被清洗过吗?
拉萨,是无数人神往的地方,目前我还未有体会,又或者回家后沉淀半年,才有感觉。

我们入住的宾馆。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很有风格的一个住宿点,三人间300元一晚。房间有点简单,不大,被子不干净,有点痒。外环境好,内环境一般。下面几张都是,参观一下。

驴友找同行,拼车的地方。

快餐

一楼小旅行社墙上的地图,很实用。

第七天(7月21日)入住拉萨第二晚。

行程:八廓街、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酒馆玛吉阿米、购物、
大昭寺。

布宫的门票太火,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先花200元买了黄牛的预约条,早上6点多又冒雨排长队两个小时,买第二天的门票又是200元,身上湿了大半,冷极了,门岗放人时,我差点被挤成肉饼。真不容易!!

布宫门口冒雨磕长头的信徒。我已冻僵,她可想而知,震撼!!

终于买好票,上午在八廓街随便逛逛

猜猜这是什么?柏树叶,我问人家怎么吃?当时把藏民直接整蒙。正确答案是上香用的。

传统细发辮。

卖藏族传统服饰的,个人觉得藏族服饰不是特别好看,没型。不过对于昼夜温差比较大的高原,对于藏区整个经济水平比较落后而言,是适宜的。

藏民的衣服肚子里可以放许多东西,相当于我们的口袋。都是右边袖子不穿。

妇女们发辨上缠着各色线绳与头发编在一起,这是她们的一种审美。
顺时针转经桶。
在布宫门口,见到一个不高的中年男性,拿着一个和他一样高的大转经桶,手柄系在腰间,否则累死了。

八廓街雕刻精美的门廊

八廓街景,在东南西北有多个检查站,包包和身上都有仪器检查,政治敏感地带。

居委会气派!

土豆、核桃,我买 了一点鲜核桃,比北方的涩。

这就是著名的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约会的酒馆,现在是饭店。在八廓街东南角。人多,需排队。

在玛吉阿米向下看繁华的八廓街。

玛吉阿米与布宫可能步行需要20分钟的样子,想象一下他徙步走在约会的路上。是怎样一种纠结与幸福,甜蜜与忧伤。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磕长头的小学生,手里夹着钱,已变质为一种乞讨,我从不给这样亵渎神明的人,不过小孩子很讨喜,给钱的人很多。

玛吉阿米的菜品,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中看不中吃!”纯粹是个名号。
得,我们也算不遗憾了。仓央嘉措——我心中的圣师、情种、帅哥,这冤枉钱花的值!

大昭寺门口

在大昭寺二楼俯瞰整个八廓街广场和布达拉宫。

大昭寺门口的经幡高耸入云,藏族人把经幡一般都挂在高处、山口,让风充当佛教的传播者。

大昭寺的金顶。
寺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我受到当地信徒的感染,也虔诚的拜了拜各种佛像。希望把自己的祝福带给亲人们。大昭寺的收获超出了我的预期,导游费200元,讲的不错。让我们了解了大昭寺的来历和各个佛的特长,知道了极乐世界叫坛城,我还买了一副唐卡坛城,中心是药师佛,保佑家人健康长寿的意思。

大昭寺门口的喇嘛

大昭寺广场值勤的警察,可别在这里咋刺!

大昭寺门口北边有一个大型的商店,都是卖一些佛珠、小商品类的,东西多,价格较合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唐卡是只有西藏地区特有的,一种佛教绘画,很有价值。从前在《国家地理》中看到过介绍,就非常好奇,这次来西藏是一定要带回去一张留念的。
我在他家买的唐卡,去的时候他正在做画,用很细的小楷毛笔画金线。看他作品不错,人也实在,就在他家买了。八廓街北入口路西第一家唐卡店。哈哈,我是托吗?他是不是应该给我广告推广费啊。里面还有很多家,大家可以再做比较。

我们晚饭时在饭店右窗看到的布达拉宫,明天我们就可以近距离的感受你的神秘。当年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400年前在如此高山建造这么庞大的宫殿,真是建筑史上的珍贵艺术品。

第八天(7月22日)入住拉萨第三晚。

行程:上午布达拉宫、下午羊卓雍错。

早上布宫门口一如既往的排队

布宫门前的鸽子,象征和平吧。
有好多换零钱的,30元换20元。都是进布宫上供用的。建议提前换好零钱。布宫只让浏览2个小时,里面不大,我们1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导游费500,和山西一家子还有两个情吕拼了10个人,每人50元。讲解的没有大昭寺的好。

终于站在布达拉宫下面了。

藏佛教的图腾,万字符。藏语为“雍仲”

布宫墙体上部,用一种藤浸上藏红花、蜂蜜、红漆等好几种材质制做而成,藤下面是石头。布宫里的地面是用一种当地粘土和上石头子夯实做的,据说冬暖夏凉。真是遍地是宝!

随处可见的用牦牛毛纺织的帘子。草原上许多帐篷也是这个材质。

四大天王壁画

白宫,起居室。

红宫,达赖灵塔。
映衬到我脸上都象得了红血症。红墙和白墙都是信徒捐的钱刷的。里面竟然放红糖?!我也不明白。
红宫里安放了历代达赖喇嘛的真身,墓是半圆型的,金属制做。前方有个小拱门,放置他们的塑像。拱门上方及两侧镶嵌着许多宝石。见到一颗夜明珠,离着50米还闪闪发光。导游说真身墓里有太多的宝贝,均价值连城!听得我们啧啧概叹!
        去到达赖喇嘛的寝宫和会客厅,感到好小,里面阴冷潮湿,一点也不舒服,哪有平民百姓,每天在大草原上自由驰骋来的痛快。没什么好羡慕的。
      再有就是印象较深的藏经阁很多,丝质的包布外边全是土,一看也是经年不动的。导游说里边都是佛经,我有疑惑。佛经大部分是用朱砂写的。我们见到一点真经,都是藏文,也看不懂。
      心中的圣城拉萨,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布达拉宫的神秘,看完了也没什么,可能一些殿没开放,导游讲的也不行,还没有大昭寺给我的冲击大。主要是大昭寺门口信徒比较多,转经的,磕长头的,特别有那种宗教的氛围。布达拉宫更多的成为一个参观旅游点。

从布宫上的木格窗看拉萨城。

在布宫上俯览整个拉萨城。大气,历代达赖就是站在这里,念经祈福于他的子民们。

布宫上的格桑花开的正艳!

布宫广场要走到布宫马路对面,穿过地下通道。在这理拍布宫较完整。这时没有高反,好了伤疤忘了疼,又开始蹦了。

布宫后墙。

一直想买一份拉萨当地汉文和藏文报纸,邮局也没有,商店也没有,没办法,在布达拉宫东边银行要了一张拉萨当天的报纸,这个藏族小伙子说当天报纸还没去拿,很热情的去后边领了当天的新报纸送给我,很感动。这一路遇到的藏民都非常质朴热心!根本没有外界传说的野蛮、彪悍。

上午我们游览玩布达拉宫,下午我们驱车前住羊卓雍错。

沿途风光

10元照相的藏獒,已没有多大野性。同伴都照了,我不敢,没有照。当天晚上就知道了北京野生动物园里女游客被咬事件,后怕啊,藏獒后边就是万丈深渊的大峡谷。
    它们都是被驯服了的,也很可怜,照相时没有给正脸,主人会打它脑袋,用手揪它们毛发。看来地球上最凶猛的动物是人,他们主宰着这个世界,也逐渐品尝到人类文明的恶果。
人口压力、废气排放、气候异常、空气污染、水污染,对自然过量索取。老大,在江湖混迟早是要还的!真怕有一天会出现科幻电影里的样子。《星际穿越》中人类只有玉米可吃,到处一片荒漠。威尔史密斯的《我是传奇》人吃人等太可怕了。跑题了,以上是由《一只可怜的藏獒引发的血案》!

羊卓雍错,宁静而致远!

羊卓雍错,真美!可惜我们赶时间,没能下去玩一会儿。
湖边的农田、油菜花为美丽宁静的湖水增添了恰到好处的色彩。

我的搞笑照,朋友都说你胆儿挺大,旁边还有藏獒。

山里的雨来的真快,刚下车我说拍一张农户家的照片,还没来的及上车,雨点已经打在我身上了。

路过一个小村庄,注意看,家家房顶都插五星红旗,都是五星级。
      刚刚还是清空万里,回来的路上就阴云密布,下起雨来。后来还下了一阵冰雹。体会到一日四季的高原气候。要不藏服要脱一边袖子,刚刚还是大太阳的暴晒,一会儿就可能大雨倾盆,冰雹加身,这一般人受不了。
      公路两边有许多农户和商店,看来这是一个大村。这时队长突然说困了,马上停车靠边,说睡就睡。这是一路上队长的个人驾驶特点,我们没有人能和他交替开车,他打个盹马上就能恢复全血。由此我得以看到一些乡情。
      大雨突降,几个藏族小孩子却跃跃欲试,有一个在门口看雨的;有一个姐姐领着弟弟打一把伞过马路的,弟弟跑的快,姐姐跟不上,俩人叽叽喳喳一路欢快的跑到对面一个村入口;一个妈妈打了把伞在镀了黄金边刻了吉祥纹的房檐下呼唤自己贪玩的孩子回家,她家门口是一片长在湿地里的小树林,这种长在水中的小树林在西藏到处都是;在一个典型用石头垒了三面的藏式农家院落里一头孤独的黑牦牛无奈的摇着尾巴,任凭雨打风吹;从它前面走过一个中年男人,上身穿一件土咖色夹克,下身一条黑裤子,手里打着一把蓝格特大号的伞,不慌不忙的走着。当地藏民最常见的服饰有两种。一种是传统服饰,没钱人家就是灰黑粗布大衫,长到膝盖。男的头上带一顶硬质地的有点像绅士帽,中沿,深色。女的腰前挂一片错落彩条纹布片;另一种是现代服饰,就是内地90年代的打扮。这个男的就是后一种,有一种穿越感。藏民也有有钱人,我猜是贵族,特别少见。在大昭寺门口见过两个,打扮的漂亮,彩色绸缎,翠绿、大红色,那脸抹得白雪雪的,头上带一个类似美国西部牛仔帽。女的推了一个婴儿车(一看就是高档车),人高马大--壮,长的漂亮,脖子上带了几串佛珠,佛珠配件五彩缤纷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价值应该不菲。唉,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真无奈!人生出来就分三六九等,99%的藏民都像那逃难的一样,又黑又脏,小孩子家,手伸出来都不能看;这时有两个妇人背上背了两大捆干柴,比她们身长长,她们的背被压的很低,柴禾上盖了一张塑料布,艰难的走着。生活于她们可能不知道什么叫KTV,什么叫化妆品,什么叫瑜伽,但是不一定她们就不快乐。我坐在车里默默的观察周围的一切,望着路旁的村庄湿地和远方的大山,突然明白,这一片山、一阵雨、一方水,就是这样千百年来滋养了这一带人。他们简单、安逸、草壮、水肥,他们好像很落后,但是他们很满足。
人生,有一种体会叫走出去!

今天难得回来的早,晚饭后在宾馆一楼大厅和同伴喝茶、聊天,商量一下明天的行程。我们住在拉萨城中心,布达拉宫东侧神力时代广场里的一个青年旅舍—平措康桑。和在云南厦门见到的客栈相似,都有自己的文化元素和氛围。这个旅馆上下三层中间一个天井,四周是房间。一楼有茶坐、快餐、小型旅行社、小商品店。墙上挂满了“冯杰”和“张伟光”两个艺术家的木板画。很文艺。这里很适合年青人来,晚上7点到11点旅舍会放一些现代舒缓的背景乐,许多年青人在此氛围中畅谈、交友、询问交流西藏之行的路线、天气、困难种种事项。这是一个好的平台。美中不足的是被子不干净,身上有点痒。三人间300元一晚。在便条墙上许多人寻找拼车、搭车、同游的伴儿。有两个小妹妹就过来问我,去尼泊尔吗?我说不去。真有胆量,两个女孩子和不认识的人搭伴出国,我要是她父母会担心死。还有两个男的想和我们同行,我们说车满了。文文说有一帅哥,呵呵,队长说她花痴。小姑娘家的,可以理解。
    我在写日记时,我的两个女伴都在看手机,一个投入、一个专注,手机手机你到底还要阻断多少好机会的交流!
    明天我们要去林芝,队长说这才是318线真正的开始,弄得我好紧张。

第九天(7月23日)入住林芝。

行程:初识318、米拉山口、格萨尔古堡、林芝野趣、林芝段高速路。

今早起得很晚,8:26才下楼吃早餐。拉萨再见了,“平措康桑”再见了!三夜两天住在这里也是一种缘分。门口的黄猫又肥又壮,安静的坐卧在吧台上,慵懒的注视着这一切,拜拜小猫咪!有一只年龄八岁,他们说相当于人60岁的白色小狗,他们叫它“花生”今早怎么没见呢?
      昨晚入睡前看见有人发《武林外转》十年纪念微信,我也下载了一份武林外转的经典台词,看了一会儿,一如既往的笑喷我了,睡不着了,宁财神你怎么怎么就这么有才呢?

再见!拉萨城,再见,平措康桑,拉萨最后一次早餐。

著名的318,川藏线。

看到这些修路的工人了吗?他们吃住在路边,中午暴晒、夜晚寒冷孤独,白天重体力劳做,还面临着塌方落石的危险。为他们点赞!!

工人就住在这个帐篷里,很苦!
旁边是架高速的水泥浇筑立柱,紧临318就是在建川藏高速公路,看地图从青海林芝就断了,不知道会修到哪里。以后再来就好走多了。

一路泥泞,扬灰、石头。

长在河里树,在林芝地区很普遍。

路边野花

林芝路上风光

以上四张均是去林芝路上风光

米拉山口5013海拔,也就是个高海拔,到此一游,没什么景色。西藏这几个高海拔山口都没景。

我路上见到几波磕长头的,不过车速太快,来不及拍照。这两张是网上下的。(其余所有照片都是原创,手机拍的,家里有单反,可是我一个人出门,为了减负,没带,很可惜!)不过我见到的藏民也是这样,一个小推车,坐一家子,走好几年。我坐汽车都累的不行,他们怎么坚持的?下雨了怎么办?吃喝能够吗?
      队长说藏民生活非常单调,就是吃喝、放牧、念经,有钱都捐庙里了。他们最大的幸福就是一生能有一次磕长头到拉萨的经历,有的人家包括孩子,举家两三年在磕长头的路上,还有的就死在路上了,他们的家人会把他们的牙齿凿进大昭寺的立柱里。我在大昭寺亲眼见过,那些个牙齿。他们为信仰而活!回去后,会受到全村人的欢迎和尊重!

雨 后看见彩虹

没想到一路上遇到7条彩虹,太帅了!

在队长的提议下我们走下车,在318老路上,在雨后的林间小道上走一走,那感觉真是太棒了!山林里安静极了,除了几声鸟叫什么声音都没有。当我走到一处树丛时,突然有很大动静,把我吓了一跳,树叶沙沙做响。他们说可能是在树木深处吃草的牛。我以为遇见野猪什么的了。同行的燕儿忍不住心中的欢雀竟然跑了起来,她说不跑不足已释放那种欢愉。我可怕高反,她是神人一个,一般人切勿模范。

格萨尔古堡。西藏人民阻击外来侵略的一个战地遗址。里面埋葬着战争中牺牲的战士。

远处两个高高的炮楼看见了吧,很久以前西藏人民就曾站在上面指挥过做战,击退过敌军。

这个坡我和文文是喘着粗气爬上去的,燕是跑上去的,看出差距来了吧。

林芝的高速路,我们走了一截,非常好走。
我们为了近距离感受大自然,后来依然选择了318这条老路

路两边的麦田

林芝路上一条河,可能是藏布江的分支。从河两边的山体上拉了好多经幡。

林芝天就黑了,大家又累又饿,队长推荐了一家绵阳米粉店,真好吃!队长曾经在林芝住过半年,对这里特别熟悉。
这一路在西藏除了川菜,我们就是吃山西面食。队长总是可以根据不同人说不同的方言,得,又和老板聊上了。牛!什么话也能整两句。“木都、木都”我刚学会的藏语,就是“不要、不要”。对付路边兜售佛珠的藏民。
    一夜无话,睡到自然醒。

第十天(7月24日)夜宿林芝。

行程:柏树王、尼洋河、田间、江边。

游记写到这里我是真心累了,才到第十天。第一次图文并茂,整理起来真的很麻烦。坚持,第一次做,做到底!

林芝市地标——牦牛广场。

林芝市貌。
      林芝树多,气候特别湿润,我的鼻子下在沱沱河开始长的疮,希望能好了。蔬菜水果特别贵。香蕉5元一斤。我买了四个6元。
      队长说林芝老百姓拆迁,都是政府先盖好新房,藏民满意住进去以后,再拆老房子。他以前住的地方,一整个村从路这边的破旧房子,搬到路那边又大又新的家,比原来的强不知道多少。有一个藏民用几个瓷砖垒了一个小方块,说是家里的厕所,就要求在新房有两个大厕所,政府一切照办。
路两边看到许多学校、医院都写着广东省援建、福建省援建等等,听队长说,全国各地对藏区都有援藏项目,这是国家政策要求。共产党对西藏真心不错!

柏树王景区

上午我们去了柏树林,这是一棵3000多年的柏树王。

快杇的老树别有一种沧桑

老树根。
     不知道它们活了多少年根系如此发达。想起金同学给我的同学录对我的期盼“先扎深根,然后入云!”转眼25年了,我根未扎深,树也不曾入云,就老矣。然却对目前生活自恋安逸。人生不过百年,少年时的豪言壮语都随风而逝了。倒是这些千年大树,一直保持着当初的模样。

当地麦子

桥上、山上挂满经幡

柏树林很小,难得今天不用敢路,我就玩起了微距,这里的野果、野花品种还真多,拍的不亦乐乎!

景区门口的藏狗,瞧,睡得多惬意,完全不理会从它身边走过的人,我觉得就算你从它身上迈过去它也赖得理你。在林芝看到了N只狗都是特别安详。昨天在路口有两只狗把持着路口,直愣愣的在那坐着一动不动,我经过认真辨别才确定不是雕像。见人也不叫,很奇怪。这里的人生活节奏很慢,狗也传染?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一方水土养一方狗?《那人、那山、那狗》

老板家里凉的松茸,闻着有股腥味,所以我一直没敢买,怕吃不惯。

下午去尼洋河的路堵了,正好,我们在附近一家饭店吃中午饭,看看情行。这是一家川菜馆,饭菜都很好吃。文文喜欢狗,和这两只小狗玩了半天。把剩饭都喂给它们了,你看它们眼巴巴的样子多可爱。老板吃的饭很简单,就是把豆角、茄子抄水,蘸辣椒酱吃。看得我直流口水。出门在外特别想家里饭菜,外边的油太大,就想吃点清淡的。回家后我买了一些青辣椒配豆瓣酱、甜面酱炒了一碗,蘸豆腐吃,还真香。

以上三张图是尼洋河,那种耦合色的水上植物,很上镜。
纳木错的大气磅礴、羊卓雍措的宁静安祥比较,尼洋河是蜿蜒迤逦的。那小花正给它披上了一件羞涩的外衣,使其如出水少女,婀娜多姿。
尼洋河风景带修路,堵住了,遗憾没看到。只能看到一点点,队长说往东走更美,旅游总要有遗憾吧。

藏香猪,比内地个头小,总是一个妈妈带着几个孩子,它们就吃山上的草,队长说它们的肉肉香,有劲儿、不腥。可惜没有机会吃到。

沿途。
之前有个小插曲,我们在尼洋河景区门口,车子调头时横跨在一个高台阶上,上不得下不得。景区工作人员一男孩两女孩,非常热情的帮助了我们,用他们存放的木柴垫在车下面,男孩儿不怕脏和危险扒在车下帮忙,在这里我必须说一声谢谢,真的感动,藏族人民真的淳朴!!他们心眼都很好。

从尼洋河回来时间还早,我们下车在附近瞎逛,这是一条村子耕地的乡间小路,两边都是蔬菜大棚。

一只胆小的小藏香猪。本来玩的正欢,见到我就赶快躲在妈妈身后,我慢慢走过后猛得一回头叫了一嗓子,把它吓得一溜烟跑到山上了,我仰头大笑。姜倒底是老的辣,那个母猪头都不台,接着吃。

一头看上我的牛。
哈哈。我去时它本来在那里睡觉,看到美女就站起来,深情的目送我离开。当我原路返回时,它又睡了,微抬双眼,一看是旧时相识,这审美要是疲劳了,叫都不理你。

路上风景

回到林芝市,下起了雨。独自漫步雅鲁藏布江边,愣神也是一种享受。就这样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

江边桥头的吉祥画,藏传佛教里的吉祥物。

第十一天(7月25日)夜宿波密。

行程:鲁朗瑞士小镇、石锅鸡、骑行大爷、岶龙江边

林芝市边一个寺庙。

路过难得见到活蹦乱跳的狗狗。

林芝市边普通藏民妇女和儿童。

堵车时文文摘了一点这种野花,放车里满车的香,有点茉莉花的香味儿。

堵车时与一个美女喇嘛和影。她很配合,后面还有几个人都要和她照相。人家想:这些外地人,见个喇嘛也稀罕。

如果没有雾,这是一个观景台,山谷里一定郁翠丰茂,蔚为壮观!可惜啊。

树上的“白胡子”
以上都是沿途风光,林芝不愧为西藏的小江南。树木繁茂,空气干净湿润。许多松柏上垂下了长长的“白胡子”。队长说是一种菌类,只有在特别干净没有污染的地方才能生长。我百度了一下,没有找到相关信息。啊,深深的吸一口这里的空气吧,回家就没有了。纯氧!

这哥们累坏了!

以上几张都是鲁朗小镇。
鲁朗小镇有小瑞士之称,就是草原田原小镇风情,草地很湿,下着小雨,空气很清新,白云向山顶蒸发,有如人间仙境。

到鲁朗一定要吃松茸石锅鸡,非常好吃。我们四个人吃了一个中锅,吃不完,可能要一个小锅正好。中锅好象288元。大家一个劲儿的称赞,一个个吃的心满意足。他们家的辣椒酱太好吃了,队长用辣椒拌饭吃了五碗米饭。走时,人家还送了一罐。晚上我们自己熬的白米粥,(从邯郸带了高压锅、免淘米、白萝卜、调料,因为队长说高原东西都不熟,所以我们有时自己做饭)每人又吃了一个辣椒蘸馒头。

骑行的勇者
我们一路过了通麦天险、排龙。队长曾说过,这是路最不好走的一段。现在好走多了,通麦有了隧道,排龙有了两座大桥。

美美的吃完饭,还是要打起精神再上318的崎路,行路难啊,难也要行啊!

疲惫的我,一上车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我也真佩服自己,那路况,颠簸的人都快散黄了,我居然还能睡。

这是村民自己拓的理佛上香用的佛塔,水平有限。

路边的民居

偶遇的骑行者,我看有60多岁了。燕儿迫不及待的与之攀谈西藏骑行的心得,一下把这位大爷问懵了。他是一名退休教师,说西藏之行不象中央电视台说的“大美西藏”,他这一路遭遇很多,感受最强烈的是“恐惧”。山体的滑坡、落石,有一次被一群狗追,吓得魂飞魄散,多亏一列车队帮他驱赶。还有就是一路的垃圾,不美。确实,我也有同感。318公路吸引了大批的自驾、骑行、徒步爱好进藏,然而人的素质参差不齐,路上、景点到处都能看见矿泉水瓶、饼干袋等旅行的人们丢下的垃圾。实在让人遗憾。这个大爷说回去             要写一本关于进藏骑行的书。燕儿反驳他,说这里的自然风光还是很美,藏民也很好,您说的只是片面,没来得及深谈,时间关系队长催上车,我们也留下一点遗憾走了。
      其实100个人写100个游记,可能对西藏的理解会有100种。第一,天气、路况、危险各种外在因素极不确定。第二,内因是个人身体状况、品位修养对现象问题的理解会不一样。第三,时间有限,我们只是看到了我们看到的一点,西藏太大了,人和人的区别也很大,我们不好妄下断语,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所以这篇游记我只说我看到和感受到的,却不一定正确和全面。还望多加指点海涵!

晚上住波密天马商务酒店,还可以。二楼巴台烧的香我也是醉了。

波密街道。

在宾馆南边就是帕龙藏布江,我们上演了一出西游记,我们四个人建立的微信群名字就叫“西游记”。我是孙悟空,燕是唐僧,队长是妖怪。还有几张搞笑的就不好意思在这里献丑了。

帕龙藏布江

晚上我们自己煮的粥,买了一个20厘米的小西瓜,10元一斤,28元。这里水果太贵了,这是我自林芝吃那根香蕉以来第二次吃水果。好想家啊,还是家好。所以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堆的菜、水果,做了一桌子好菜,大个儿无籽西瓜特甜,才8角一斤。切开半个,用勺子挖着吃得那叫一个爽!好好的补偿了一下我的胃。

第十二天(7月26日)夜宿邦达。

行程:然乌湖、涉水路、堵车藏民小孩、狗追、怒江、落石、99道拐。

今天一早就找加油站,昨天人太多。这里见到加油站尽量加,下一次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云然乌湖路上,远去的雪山,有点审美疲劳了。

一辆小车,卧里面出不来,车上下来一个女的,走来走去的想办法,下半身全湿了。后来一辆越野车给拉出来了。

波密到然乌湖有两处涉水路,幸亏队长有经验,挖了一点前车轱辘的石子,一个油门就冲过去了。

不搭车,有勇气!其实大部分徒步者都会搭车,如果完全靠自己走完西藏太难了。

这个路况,也真是难为这些个骑行勇士了,他们好多人都脱了鞋淌水过,天气很冷的。

我们的洛桑

我们都说让队长拿着这张照片和在这里开车的一截录相去找比亚迪销售,一定是个好的广告。这比亚迪小车一路艰险闯关,多不容易,谁敢相信我们就开这样一辆小车走这样的路?活广告啊!每次遇一难,我们就说“加油,洛桑!”过一关,就拍拍洛桑,“好样的洛桑!”

然乌后湖远山是雪山,流下来的雪水汇入然乌湖

然乌湖边的垃圾,真恶心。那种心里的遗憾与无奈感说不上来。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大家怎么忍心做这些不文明的事呢?这就是我们来西藏在欣赏它的美景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它不美丽的一面。在此我呼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还西藏一片净土!

前湖往后湖走的路上,很长一条河,都是然乌湖。

藏佛塔

然乌前湖。
因为走错路,去八宿走反向了,才看到了珍贵的前湖美景。山角下稀疏的村庄,蜿蜒曲折的小河映衬着后边巍峨秀美的山川,白云在山间流动,一路走来有好长一段这样的风光,太养眼了!

堵车了,前面泥石流,两个铲车正在修。只有等。

和当地藏族小孩聊一会儿,我问这是谁家的新拖拉机?一个男孩自豪的说,我的。别外两个也抢着说我的,我笑了,他们又说是一家子,看年龄个头一样啊,这也吹?我车里有一些铅笔橡皮,不过孩子太多,不敢拿出来。这些小孩会在车队一家家的要糖吃。可能这里经常堵车,他们都胆子大了。和在安多县见的扎西措姆完全不一样。
     有个男孩儿找到一个自行车链子,放在一个大石头上用石头使劲儿的砸,我问他玩什么,他和我说了什么我没听懂。想起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玩一些不花钱的东西,却还津津有味。他后边的男孩子我刚想深聊,他已经开始和他那快流到嘴巴里的黄鼻涕较上劲儿了,拽,我拽,我一看,落荒而逃。这里的孩子真叫原生态啊!

以上多图为堵车旁边的小村庄。还是很味道吧。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一个人拿着手机下路逛村庄,路遇一中年男性藏民对我说了几句,我一句没听懂,没理人家,接着走。后来在一户藏民家门口窜出来一条黑恶狗,凶的啊,一直叫,追我,吓得我手机也跑丢了。多亏刚长那个藏民过来把狗赶跑,他说刚长提醒过我前面有狗,汗!终于听懂了。
    后来他还帮我找到手机,谢谢谢谢!真是好人!藏民说汉语的能力与年龄成反比,年轻人还好沟通,年龄大的一般不会说汉语。以后在村里可不敢一个人瞎走了。体会到那个骑行的大爷被一群狗追的仓皇。难怪他对西藏的第一感觉是“恐怖”!

这是一个小帅哥的家,他领我上他家后边上的厕所。他非常活泼帅气,带个大人的墨镜,在山上跑步是风一样的速度,而我上山是气喘嘘嘘。他们对高原已经适应了。我让他等我,偷偷给他铅笔、橡皮。我说下边孩子多,阿姨东西少,你在山坡等我,别走开,他还就老老实实的等我,简直就是个小人精。

路通了,快走。

下雨了

自从大昭寺买了这串金刚,文文一路上就是刷它了,作下病了,见不得一点碎屑。

检查站,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检查站。看身份证。

路上的红山,应该是丹霞地貌。

走过怒江大峡谷,又堵车了,前面路基塌啦。武警在前面冒险修路,不容易,为他们点赞!!
路面上随处可见新鲜落石,队长让大家从车上下来,这样落石时好跑。怕不怕?

路右边是这个样子的,左边是怒江。一路上队长一边开车一边观察山体,而我们则不停的祷告“嗡玛呢呗咪吽”,燕儿一直拿着那串刚买的金刚捻。大家的心都提了起来。

加紧去往99道拐的路上,天快黑了。

这就是99道拐,我们到山顶时天已经黑了,没有拍到俯览照片。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感受一下99道拐的艰险,我从网上下了几张图。

由于我们两次堵车,到99道拐时已经是7、8点钟了,99道拐很高、很长,大约走了2个小时,当我们还未到山顶,天已经全部黑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硬着头皮走。为了缓解紧张我一直在数多少拐了,大弯小弯都算的话,快到山顶时大概120个弯了。刚到山顶就下起大雨,风很大,刮过来一阵朵云,把去的路全部覆盖住了,什么也看不到。我非常担心,提议在山上住一夜,队长说不可能,山上气温太低。山顶上还真有支帐篷的。还好有车队,我们跟着前方若隐若现的车灯下山,下面是万仗深渊,山上的弯很死,有几个360度的弯,没有经验或者开车技术不行的,千万别来!不一会儿风就把云彩吹走了。这就是真正的“云中漫步”吧。还好有惊无险,好象晚上10点左右我们到邦达。心放肚子里了。本来想下山奖励自己吃顿好的,可是下来就没心情了。这是一个很落后的山区,只能住在一个平房旅馆,走廊是塑料顶,晚上下大雨都能看见天,听到雨。倒是很干净。队长煮了粥,我在队长屋里喝粥,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说前方芒康段塌方,理塘段桥断,明天怎么走?大家面面相觑。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我回层睡觉,晚上很冷,我插上了电褥子。

第十三天(7月27日)夜宿重庆。

行程:飞重庆磁器口

早上旅馆里的游客都在讨论,走哪条线,大家一致认为川南一时修不好,很多人选择川北线,他们说那里是西藏人文景观。但是我们的小车去不了,网上说那里路况差,大坑多,小骄车通不过。队长决定还走川南318线。走哪里算哪里,堵了就原地等。我考虑了一下,我等不起。一是单位假期到期了,拖不了那么久。二是前路坎坷危险,昨天我已经怕了。不想冒险。他们说前面的江水把路基冲空了,我想那怎么修?所以我毅然决定提前结束我的旅行。我搭了一个四川人的车,他们一家四口,SUV,坐我没问题,一男一女和我年龄相仿,还带了两个孩子,安全问题不大。告别队长、告别队友,我只身往北。在车上用手机订了飞机票,也巧,10点有一班飞重庆的。还有1个多小时。昌都邦达机场很小,周围被群山包围。告别了热心的四川朋友,我成了一个人。

昌都邦达机场

昌都机场海拔4300米,来这里的空姐,也受不了。吸着氧气。这样的小氧气罐我还是头一次见。

重庆机场

重庆机场二楼出口

还是飞机快呀,两个小时到重庆
重庆机厂很大,我网上订的酒店有接机服务。

好舒服,在西藏很久没有住过象样的宾馆了。洗个澡,化了一个清爽的淡妆,走起。

一个人漫步在重庆街头,感受着这里的潮湿,头发粘在脖颈上。今天太阳还好,不是很晒。

宾馆接机师傅推荐我去瓷器口,没想到打车要80元。出租车司机很喜欢说话,聊了一些这里农村的生活现状,他说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出来打工了,但是他把女儿带在身边,这里教育更好一些,重庆有专门为他们这些打工仔开办的农民工子女学校。问了我北方的一些事情,我简单做了介绍。

以上多图均为瓷器口
就是重庆建在山坡上的老房子老街,现在做成商业步行街的旅游点。

满街都是零食,味道一般。

街头艺人,像不像网红走秀的那个大爷。

回来时,去时的司机要来接我,他说他家就在我上车附近,我等不及新打了一个车,他竟然不让路,我们绕了好久。
下车时有个小插曲,一个外国帅哥过来就帮我交费,把我和司机整蒙圈了,后来他可能搞错什么,走了。

瓷器口吃了一堆小吃,都不顶饱,在宾馆楼下想吃一碗面。进门发现老板一家四口正在吃饭,对我说关门了。我可怜兮兮的说能不能做一碗简单的素面。老板人不错,给做了一碗空心菜素面,非常好吃。嘻嘻。才收我5元。我和他两个女儿玩了半天,他家小女儿也就4、5岁的样子,我一直逗人家,胆小的她不理我,我给了她一块刚在瓷器口买的糖,她在爸爸的首肯下才接住,好可爱。
结束了,再见重庆,再见我的旅行,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第十四天(7月28日)回邯郸。

石家庄机场

到家啦!
我家客厅,有点陌生。还是熟悉的味道。进屋,进洗手间,感觉象走进别人家。大家出门回家有过这种陌生感吗?

走了14天体重轻了两三斤,受苦了!

开开音乐,痛痛快快的洗个澡,回家真好!

听着音乐,洗澡,真舒服!

赶快犒劳一下自己,太想家里的饭菜了!

游记到此终于完结!

好开心,也真心累啊!第一次上传网上,照片上传又慢,需要绝对的时间和耐心。虽然还有许多故事没有说到,还有许多情怀表达不好;虽然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并不尽人意;虽然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满意,但是重在体验吧,我体验过了。
     总结:
      一、去西藏时间不宜太长,累。西藏这一路欣赏到美景、经历了艰险、见识到信仰、感受到政治,结识了朴素的藏民,有收获。不过我们90%的时间在车里,看到美景多数都是下车拍照后上车,少有放松下来好好玩一玩,待一会儿。建议上班族分两到三次进藏。也可以飞拉萨在当地拼车游,再飞回去。有时间的人要有30天才能玩透。人在外边待得久了疲惫,影响玩的心情和效果。最后几天有点审美疲劳,再美的地方也有厌倦的时候,再好的地方也没有家里安逸。
      二、去西藏要想天时、地利、人和太难了,抓住两项就好,总有遗憾。今年就是天气原因,没走完318线。出行一定要胆大心细,做好出行的功课和计划和心理准备。
      三、如果有梦,就去实现,不要总停留在嘴边。

引用 西风 的图片:

好想念这个 在青海湖边吃了一次可好吃了!

2016-08-15 17:4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5 18:58

引用 蝴蝶飞卜过沧海 发表于 2016-08-15 18:58:47 的回复:

回复蝴蝶飞卜过沧海:那太好了,有它的价值了!

2016-08-15 22:1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5 17:46:53 的回复:

好想念这个 在青海湖边吃了一次可好吃了!

回复鹿妹儿:想念里面的土豆粉

2016-08-15 22:1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16 15:25

我现在正在青海湖,油菜花已经几乎没有了,我们也是自驾,路线跟你们的好像,也是打算青藏进川藏出的。所以看到你的游记我赶快收藏啦,决定一路参考着。

2016-08-27 22:25

引用 六月流沙 发表于 2016-08-27 22:25:05 的回复:

回复六月流沙:怎么样?玩的好吗?

2016-09-04 10:33

引用 西风 发表于 2016-09-04 10:33:18 的回复:

怎么样?玩的好吗?

回复西风:现在川藏线回来了。昆仑山口还有唐古拉山那有高反,不过还好,川藏线路不好走,不过真是漂亮哦,今天到成都了

2016-09-06 18:42

引用 六月流沙 发表于 2016-09-06 18:42:51 的回复:

回复六月流沙:羡慕!我没走完川藏线

2016-09-12 07:00

想问下,一般的轿车进藏真的没问题吗,路好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