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馨殊 (温州) LV.15
2016-08-14 12:17 695/4
  • 出发时间/2014-06-27

我想,当听一首歌的时候,可能会联想起某些人和事。在上海,留着一首《走过咖啡屋》;在西安,不是那一声吼出的秦腔,也不是华清池的那一曲《长恨歌》,而是那一首老歌《最熟悉的陌生人》。
达到咸阳机场已经晚上十点,的士贴着城墙缓缓驶入尚德门,我立马就让城墙给震撼到,张灯结彩的古城墙巍然屹立在夜色中,有说不出的凝重。
2002年,第一次来西安,当年对旅游毫无兴趣,走过的所有印象模模糊糊。后来,我在一篇文章写道:“在有生之年一定重游西安,再仔细看一看兵马俑,体会一下年长后的不同感受。”事隔十二年,我又来,当然兵马俑没有再去,心疼那150元的门票。西安依然,我却变了,心情变了,看风景的眼光不一样,重来,就像一个从没来过的城市。 西安有太多可以凭吊的古迹和遗址,用心静静感受才能触摸其灵魂。这次呆在西安六天,慢逛细品。

初中课本杜牧《阿房宫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便知道祖国西部有一座咸阳城,一个大秦帝国,再后来,就知道了长安,有一个我们至今引以为傲的大唐帝国。长安,在战与不战中承担了十三朝的都城,周王朝在此定都,奠定了长安的王者龙脉,十三朝叱诧风云帝王轮流在此定都安邦,成就了千古霸业,将自己打下的江山交给了这片土地。长安,沉淀出了中国其他任何一片土地都没有的厚重。
据说刘邦取得天下后,采纳了风水先生的建议,定都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纵观历史古都,历史上建都长安和北京的王朝要强,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都没直取长安,最后病死五丈原,姜维九伐中原,这间接说明长安易守难攻,地理位置之重要。关于中国首都问题,有四句话概括:“居长安者盛世统,迁洛阳者天下分,都南京者朝命短,首北京者众卑微。”
一条古丝绸之路以长安为起点,“西出阳关,翻昆仑、越葱岭、渡流沙,驼铃古道,大漠孤烟,纵横八千公里,从东方到西方,开启了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的大门。”长安,为之骄傲了千年!
春去秋来,潮起潮落,长安送走了承前启后的隋朝,迎来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最为辉煌的大唐盛世,规模气势、文化底蕴、博物价值,都是举世无匹,足可傲视群雄的。“九天阊阖开宫殿 万国衣冠拜冕旒”(王维)。相比欧洲为了扫清异教徒不断血腥斗争,当年唐朝时,任何国外宗教来中国都一律以礼相待,也使周围的国家纷纷臣服于我们的大唐帝国。
千百年已经过去,说起盛唐不得不让人心生无限敬仰。中国所有的灿烂文化似乎都在这个时代达到了巅峰,开明的政治,恢弘的宫殿,还有那从唐人身上所散发出一种浓浓的自信,一种高山仰止的姿态,所有的一切都让现在的华人心生无限向往,引以为傲。现在世界各地凡华人聚居的地方被称为“唐人街”,中国人常被称为“唐人”,理由来源于此。

历史的厚重,城市的积淀,都在这里淋漓尽致的体现着,给我震撼,让我遐想。彪悍的大汉王朝,从这里出发到漠北击溃了匈奴,匈奴人将日耳曼人驱出丛林向西迁移 ,使煊赫一时罗马帝国走向灭亡。牛掰的唐朝,公元629年,十万大唐兵北出雁门关,干败突厥,其中一支突厥西迁后就到了亚细亚,建立了土耳其奥斯曼,不出几十年灭掉了东罗马帝国,占领了君士坦丁堡,形成了欧洲初步格局。我们的汉唐用发明创造,用文化,用政治,用强大的实力,一次次影响世界。
长安,不仅仅有汉人的王朝,还有游牧民族在此建都。长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一种含蓄而又不失张扬的气度,留给后人的激荡和振奋。长安,这座古老的都城留下了数不完的烙印,层层叠叠的青瓦上积淀着十三朝代的尘土,兵马俑、华清池、钟鼓楼、大雁塔、明城墙……等等,其博大雄浑,典雅凝重。长安,迎头魏风手扶晋骨,脚踏秦砖头顶汉瓦,见证最为辉煌的华夏盛世。随便在哪都能打出一片秦砖汉瓦,随手抓一把黄土,都能闻到历史的芳香,历史的凝重。

千年已过,历史早已在空气中,化作尘埃。长安,亲历始皇帝横扫六国的功业、 见证昭君出塞的和亲故事,目睹汉武大帝征伐匈奴的雄姿,记载唐太宗的文功武治,见证一代女皇的长袖当舞,感受唐玄奘的长途跋涉,杨贵妃的回眸一笑,初唐四杰的英姿,安史之乱的刀光剑影,大明宫的烽火,风起云涌的故事在长安城交织上演,辉煌与落寞,煊赫与衰败,繁华与残破,尽融入一抹夕阳,在千年的岁月里渐渐褪色。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没有一座城市能象西安让人如此的伤感。公元904年,马蹄响起,硝烟弥漫,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伟的都城被朱温彻底焚毁,从此土崩瓦解,把兴衰荣辱的一切都用城墙包围起来,埋到地底下,成为遥远的记忆。1369年,朱元璋又将“西安”这一名称安在长安的头上。
西安,这座繁荣与古朴、喧嚣与宁静、华美与平实并存的都市,西安不属于现代,永远属于那逝去的汉唐。
透过时间,等着我再一次去体会那千年的香气与暧昧的气息。

法门寺 名刹帝影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至唐朝后成为皇家寺院,为世界名寺。

1981年8月24日,一个风雨交加的夏日,雷电轰鸣、大雨瓢泼,伴随一声巨响,伫立在法门寺中佛塔一侧轰然坍塌了,千年的风尘,千年的积淀,终于尘归尘土归土。1987年重建时发现地宫,因释迦摩尼佛指舍利的出土发现震惊过全世界。

法门寺现在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景象,既古今共存,新建的舍利塔和千年古刹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边就是千年古刹,一边是规模堪称宏大的合十舍利塔和1.8公里的佛光大道,。

真身舍利从摆放了上千年的古塔中挪了出来,放入了新建的合十舍利塔。真身舍利不是天天去都能看到,只有初一,十五和周末,本人有缘能够一睹舍利真容。

观光车开过佛光大道,两侧巨大的十八罗汉和十大菩萨都制作的非常精致。停靠在气势恢宏、熠熠生光的合十舍利塔的不远处,塔内供奉着举世闻名的佛祖释迦摩尼真身舍利,舍利被妥帖的供奉在金碧辉煌的佛龛之中,大家很虔诚观看,蹑手蹑脚走过。

金碧辉煌,崭新的新寺,没有任何历史感。拐入老法门寺,前院两座青铜香炉青烟袅袅,香火旺盛,心顿肃静。法门寺面积不大,整个寺院古香古色的建筑,古朴典雅,宁静清幽,默默矗立在风雨中,等待了千年的时光。

导游说:“文革期间,红卫兵欲挖地开塔,良卿法师点火自焚,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塔下珍宝。”听后让人肃穆起敬。

法门寺塔下地宫为必去之地,地宫由砖砌踏步、隧道、前室、中室、后室等组成,全用石头砌筑,共有石门四道,建筑构造宏伟壮观,为唐时所建,先后有唐朝八位皇帝六迎二送,封佛指舍利及珍宝无数于塔下地宫,用唐密曼荼结坛供养。保存佛指舍利的四道石门被玻璃密封,但是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四枚舍利当年被发现的原状,历经上千年历史,风云变幻,它们依然如当年被人封存时模样,想想五千年的文明大地,不知还有多少珍贵文物被埋藏于地下。

法门寺珍宝馆非常值得一看,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佛祖佛指舍利,又称灵骨,还有三枚影骨舍利,四枚舍利在佛教徒心目中是同样的神圣。它们的关系正如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说:“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出土时,四枚舍利被分别安置在地宫不同位置的不同器皿中。盛唐时期的一千多件珍贵无比的文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

吃货街——回民街

旅游观光车在北大门附近靠站,下车抬头看见钟楼。无论何时前往,钟鼓楼广场都是如此热闹,应该是这里的古建筑群与钟鼓楼相映如画的缘故吧。

和所有的古都一样,钟楼和鼓楼在城市的中央,相隔很近,遥相呼应,它们守护了许多个世纪。一座钟楼,一座鼓楼,两座西安历史的丰碑,几百年的风雨早磨掉了浮华,失却了锐气,留下镏金宝顶的灿烂。默默的注视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耗尽了青春,留下的是亘古的幽怨和不尽的哀愁。晨钟暮鼓,风中送走了多少笙歌萧埙的夜晚,迎来了多少虎踞龙蟠的朝代?钟声里有欢歌豪情,鼓声中有悲凉沧桑,所有往事尽在风雨中飘摇。

不知不觉间,夜幕已悄悄覆盖上了头顶的苍穹。钟鼓楼的檐牙与飞阁都被繁复的灯火勾出了明亮的轮廓,灯火隐约照出根根梁柱,以及稍带些神秘色彩的图案。我拍下几张美丽的夜景,绕过鼓楼地下通道就到了回民街。

回民街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数条街道组成,以浓郁的穆斯林文化和氛围而闻名。一串烤羊肉、一杯酸梅汤,一个羊肉泡馍、一碗麻酱凉皮,为古城构筑了一道特异的风景线,抚平多少游客的劳顿之苦。

回民街,吃货的天堂。街上游人如织,名店鳞次栉比,摆满了眼花缭乱的地方小吃,比如八宝玫瑰镜糕、肉夹馍、酸梅汤、蜂蜜凉粽子、灌汤包子、腊牛羊肉、柿子饼等等,还有冰酪(冰酪就是冰淇淋中国古代的叫法)。巷间充满着诱人的香味,各家的羊肉泡馍最为惹眼的,先前导游在车上介绍了老刘家、老孙家、老米家等店铺。有趣的是当地的特产叫biangbiang面,这个字在字典是查不到的。

陕西属关中之地,以面食为主,属于粗粮,味道偏咸、偏辣,跟南方差别很大,感觉也没什么东西可吃,知道自己吃不惯的,只能随便逛逛消食。我们没有选择著名的老刘家跟老米家,而是钻到了西羊市巷,和姐儿子各吃了一碗很象温州饺子的馄饨。

回民街的民居建筑风格以明代官府宅第为主风貌。北院门166号的高家民俗大院,属三院四进式砖木结构四合院,是易俗社创建人之一高培支旧居,高家本族七代为官,高岳崧在清同治十年参加科举,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清代建筑,大院很小,但是整个院落很完整,古朴中不失精致。我总想从这古老的砖瓦房里,印证一种久违了的历史幻觉。不过高家大院实在没什么看头,院内几间房屋成了单位办公室和画廊,见过晋中大院,高家大院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真愧对于“大院”两字。

回眸一笑百媚生

华清池,只不过是唐太宗与其妃子洗澡的地方而已,还是模仿新建的,古迹就是洗澡两坑,不看也罢。逸云推荐大型实景历史剧《长恨歌》演出,说在情景交融和整个效果上都可以超越《西湖印象》《印象•刘三姐》等印象系列,几乎是天天爆满。

我姐从来没看过这些景点表演,为了让她过过眼福、开开眼界,我特地在淘宝网上定了2张,包接送,合算!旅游车把我们从小雁塔送到表演地临潼华清池。

“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秦始皇。”临潼人有这样一句俗语。华清池就在骊山脚下,这里却是周、秦、汉、隋、唐等皇帝的行宫别苑。骊山,十几年到此游过,印象不怎么好,现在变化忒大。

距离表演还有2小时,在附近吃过晚餐后,便在华清池广场溜达溜达,这里成了居民跳舞娱乐休闲的好地方,热闹异常。几座雕塑,音乐喷泉,把本来就异彩纷呈的广场点缀得如仙山瑶阁。

东大门(津阳门)外广场上的《春寒赐浴》雕塑。它以白居易《长恨歌》“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诗句为素材,刻画出杨贵妃在唐华清宫海棠池沐浴的情景。西大门(望京门)外广场上的《霓裳羽衣》雕塑,以白居易《长恨歌》“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为主题,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梨园手牵手面对面的雕像。突然,我想起那一位才高八斗、心雄万夫的李白,因在天子面前微露傲色而被驱出长安,一生空怀报国之志。

取了票,排着长队过了安检。到点,实景历史剧《长恨歌》准时开始。“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剧中再现千年前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

故事情节很简单,也人尽皆知,可是现场的画面和特效确实一流,大气磅礴,视觉冲击很强,很多场景令人震撼。”历史剧以骊山为 背 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运用领先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手段,营造了富丽堂皇的宫廷殿宇,滚滚而下的雾瀑,熊熊燃烧的火海等壮丽场景。巨幅LED屏,全隐蔽式可升降水下舞台,近三百名专业演员,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在真山真水中再现了一段真历史,一段人间至情。“(广告词)可见整个演出阵容强大,演出气势恢宏,极展奢华惊艳之能事,让人恍若穿越到大唐。

当第二幕“夜半无人私语时”,作为夜半天空为 背 景 的骊山,瞬然间,挂起了一轮大明月,整个骊山繁星点点,山与水组合出无数美轮美奂的历史场景,所有观众都在震撼中陶醉了,忍不住“哇——!”出了口。

第七幕“三千宠爱在一身” 再次撕开了唐朝的伤疤。安禄山与史思明发动叛变,攻陷潼关,火烧长安,华清宫陷入一片火海之中,整个九龙湖面燃起熊熊大火,并迅速向两侧蔓延。坐在前排的观众,直接感受到战火的热量。

整场演出,惊叹声接连不断,坐在历史的遗迹上真实地感受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穿越千年,似梦非梦。

表演落幕,各自回家,各找各妈.我姐对这个表演赞叹不已!

政治斗争的替罪羊——杨贵妃,借白居易的生花妙笔:“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即使“宛转蛾眉马前死”,也没能让这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褪色些许,反而越演越深入人心。

千古的贵妃故事,曲终人散,春梦无痕千年后,留下的只有那说不尽的传奇和难言的惆怅。杨贵妃的早死,永远停留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灿若桃花容貌里,才使帝王“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若等待年老色衰,还不是落得个与陈圆圆“布衣蔬食,礼佛以毕此生”一样结局。

罢了!罢了!不想也罢!张爱玲说:“唐明皇爱杨贵妃什么?不是美貌,而是热闹。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把日子过出乐趣的。充满负能量的人,就像一个黑洞,会把周围所有人的好情绪,全部吸光。时候决定我们命运的,就是微小的思维方式。堵车和晚点,大家都烦,但如果你可以从中提炼趣味,你会变得可爱点。”

注:现在看《长恨歌》可以随便拍照,可惜相机镜头摔坏了,图片的右边全是模糊,远镜头剪成近镜头。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15 18:2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15 19:57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8-15 18:22: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