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游江城——武汉四天三夜亲子游

2016-08-14 12:18 1550/4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带小孩

前几年就有去武汉的想法,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阴差阳错,今年却能成行了,但之前也是一波几折。首先是今年的武汉学校樱花大道围闭施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武大樱花的观赏性。这都算了,本来预计樱花节到3月底的,却因天气变暖早早在20号就结束了。天啊,足足提早了两个星期啊。好吧,没有武大只能寄望于磨山的晚樱吧,听说也很壮观以往很多去了的人都说比武大要好看。正当满心期待的时候,最受打击的是出发前一个多星期,小朋友发烧了,一直烧了一个星期都反复没好,这下真的把所有出行前的激情都淹没了。我真的连取消行程的准备都做好了,微信问了老板娘预先预订的公寓能否退,答案是不可以的。再问问磨山樱花的情况,应该也剩下不多了,心凉了一截。就在预定出发日期的前三天,小朋友终于退烧了,冒着各种家庭压力,武汉之行最终成行了。

DAY 1:4月7日 广州——武汉

订的是当天下午2点半的高铁,上午我还要上班,让爸爸带着小朋友去南站会合。2点半列车准点出发。选择高铁的优点就是准点率高,而且不需要像飞机那样最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候机。昨天还在恢复当中的小朋友,今天马上进入了旅行模式,各种欢欣雀跃。

黄昏时候六点到达武汉,上午还在广州上班,旁晚已经在武汉看日落了。很喜欢这种时空穿越的感觉。这次出门小朋友主动要求自己拉箱,比去年的桂林行又进步了,神采奕奕地在武汉站打个卡。武汉高铁站感觉比广州的更加宽广明亮,高铁站转乘地铁十分方便,武汉目前地铁只有四条线路,即使在下班高峰人流也不算密集。乘坐4号线到洪山广场站下,然后打的十来分钟可到达公寓。

这次入住的芷洋拾光青年公寓黄鹤楼店在粮道街上,首先得介绍一下这条来头不少的粮道街是武汉百年名校一条街,的士开过短短的1000米内就经过了粮道街中学、武汉中学、武汉市第十四中学……不算宽阔的路面两旁分布着大量小吃店、奶茶店、书店,画室,和文化名校,不难想象这里蕴藏着丰厚的人文内涵。还有的是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武昌区解放路司门口和中山路螃蟹甲之间紧邻胭脂路、后补街、民主路、小东门,离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都不远。
再来说说芷洋拾光公寓,位置小巷内,闹中取静,公寓里每个房型只有一间,原本想订的榻榻米三人间已经被订的,只能换为家庭间,没想到大受小朋友的好评。最近的几次出行在选住宿的时候比起酒店似乎更偏爱公寓民宿类型,一来与房东的接触显得更接地气,二来布置上也更有家的感觉。必需强调的是价格也很亲民,150每晚,在去哪儿上买的团购。

公寓的摆设有很多宜家的元素,特别是那只大熊深得小朋友的欢心。放下行李就在公寓对面的如意混沌简单解决了晚饭,饭后在附近逛逛熟悉环境,小朋友已经嘈着要回公寓玩了,买了点水果打道回府。带小朋友的旅程选择酒店一要考虑地理位置方便,其次就是最好有小朋友喜欢的元素。这次歪打乱撞真的选对了地方。此外尽量不要打乱小朋友作息时间,回房洗个澡小玩片刻便安顿小朋友入睡了,此时我们的美食旅途才正式开始。粮道街也是个不夜天,特别是通往户部巷的那一段,各种小食店真的越夜越精彩,我留守房间,爸爸负责外出觅食打包,此后几晚我们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带娃美食两不误

DAY 2 : 4月8日 磨山樱园——武大——光谷步行街

清晨隐约听见小巷里人来人往上班上学的动静。公寓唯一不太方便的是出于安全原因房间里没有水机,也不能烧水,带着小朋友到楼下打水碰上了正在准备早饭的房东奶奶,热情的奶奶怕小妹妹吃不惯这里的东西,特意勺了一碗白粥和面包给小朋友,病后初愈的小朋友吃着香甜的白粥,当妈的就放心了,奶奶实在太有爱了。又一次印证了住民宿的好处。打点好一切在公寓对面的老字号热干面店感受了一番过早的气氛。

气氛果然不一般啊,吃早餐的人一波接一波,有的甚至是在路边站着吃。跟昨晚的热干面相比这家的我没加辣更吃出芝麻酱的香。

之前一直犹豫还要不要到东湖,因为听说今年樱花开得特别早,加上前阵子几场暴雨的摧残,现在应该都所剩无几了。不过既然来了不去也很可惜。按老板的指示顺穿过胭脂路到民主路上坐车,没想到这胭脂路也是很有特色的一条街。 提起武昌粮道街胭脂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特别是武汉女人大概无不知晓。上世纪90年代,爱美的武汉姑娘淘来各式的零碎布料,拿到这里给巧手的裁缝制成摩登的时装。短短几百米的一条胭脂路聚集了几十家的服装布料店,在网商遍布的今时今日依然能保存这些传统工艺作坊实属难得。只可惜当时拖着小朋友赶路没来得及拍下照片,记忆只能存于脑海了。
都说武汉的交通不怎么样,大概是过了樱花季,从昨晚的地铁到今天的公车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没有如期的拥堵,在民主路坐公车到洛伽山附近转一趟车就能到。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公车驶进了东湖景区,东湖真的很大,加上今天大雾,茫茫一片望不到边。东湖路面较窄,勉强可以双行,弯度也多,幸好不是樱花季,不然要在这塞多久呢,听说旺季的时候车都塞死了,唯有步行进去。磨山的门票提前一天在同程网预订每张可以省下5元。
樱花季过后,现在是杜鹃节。

大概上午11点左右到达磨山景区,磨山景区也很大,樱园只是磨山的一部分。原来还担心这趟以赏花为主的行程小朋友会觉得闷,小朋友似乎对新上手的照相机十分感兴趣,发现什么新鲜好看的都拍下来。

父女两如出一辙的动作。 猜猜在拍什么呢。

穿过这条笔直的大道,竟然在边上发现了一个儿童游乐场,小朋友开心地玩开了。

出来旅游可以抛开工作抛开生活琐事,专心地陪伴孩子,的确是个亲子的好时光,我也很久没玩过荡秋千了,瞬间重拾童真。

千秋上,大树下,仰望天空,阳光透过叶缝射进来,太美了。

深林里一群猴子千姿百态,十分生动。就算没有樱花节,冲着磨山的生态环境还是值得一来的。

在儿童乐园一玩几乎都忘了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时间不早了,小朋友虽然余兴未尽, 但也配合地舍爱继续前进发现美好。旅途除了能开阔视野,体验生活,也是传授人生哲理的大好时机。

从儿童乐园到樱园一路上春色不绝。草地上可见围坐着野餐的,晒太阳阳的,春天就是踏青的好时节。

连路边的小花也不要错过,把春意通通收录到相机里。

每次看到这种笔直的大道,望不尽的景深都有说不出的钟爱。

我们来一场赛跑吧。

可惜没跑几步小朋友就摔倒了,人生道路上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不怕找个地方歇歇我们继续前进。

磨山里唯一不足的就是找吃的比较困难,也差不多到饭点了,早有预备地带了点干粮。休整一番后继续出发。

在樱园入口终于樱花的身影,虽然错过了盛华期,落樱也是很美的,这一趟也总算没白跑了

樱花树下。

赏花讲求的是一种心态,来之前满怀期待地想象着到团团簇拥的樱花树下的情景,此刻虽没能实现,知足便好。

这是一片樱林,可惜来晚了,只要开心风景依然美好。

小朋友这拿相机的架势多次受到旁人的赞赏。

这一片的小碎花颜值也不比落樱差啊。

争相斗艳的各种花。

地上捡的,难得四野无人凑凑美吧。

感觉这里充满了负离子,稍息片刻便能充满能量。

为了配合赏樱,园内还融入了不少日式元素。

小朋友终于走不动了,不怕在爸爸的肩上你可以看得更高更远。其实小朋友今天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磨山的大不是一天能逛完了,别说小孩,连大人走着也有点吃力。不过为了美景付出也是值得的。

因为樱园里面找吃的不容易,我决定从樱园旁边的一个门出来搭上途径武大的公交车,几站路就到了武大的凌波门。宁波门对出就是一望无际的东湖。

今天虽然有太阳,东湖上的雾气还是不少。

本想到武大的饭堂找吃的,无奈过了饭点,都关了。在小摊档上发现了东北板条,买来先充充饥。在车上小睡片刻的小朋友,见到最爱的冰淇淋,马上满血复活,做出各种古怪的表情。酸奶味最好吃。

武汉大学坐落在珞珈山上。珞珈山,原名罗家山,亦名落袈山。珞珈山现在这个名字,是国立武汉大学首任文学院院长闻一多先生改的。珞,是石头坚硬的意思;珈,是古代妇女戴的头饰。“落驾”与“珞珈”二字谐音,寓意当年在落驾山筚路蓝缕、辟山建校的艰难。

问了学生沿樱花大道向正门逛过去。路过操场,正在运动的学生。学校的操场是最能体验校园气息的地方。

弹吉他的小帅哥,弹给谁听呢

小朋友对校园生活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现代与古旧的建筑并存是武汉大学的一大特色。可惜樱花大道封闭施工,老舍斋也在维护当中。

问了好几次路终于到了正门。武汉大学果真不小啊。

这里真表扬一下小朋友,比我想象中能走。在正门附近的肯德基好好休整一下。四点多了该说是午餐还是下午茶呢。

转战隔壁一家奶茶店,卖点就是喝了会长胡子的牛奶。店前贴满了顾客“白胡子”的留影。我们也很接地气的来一张。饮饱吃足转战下一站光谷步行街。从武大正门步行十来分钟到地铁街道口站坐2号线,四站路到终点光谷站。

光谷步行街是世界上最长的步行街,已经获得过吉尼斯认证,汇集全球各国标志风情,整条街实际分成四段,分别由四大建筑群落组成,由西到东是美式的现代——西班牙的热烈——北欧的天真,和英伦的古典构成。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餐饮购物商场我们对购物兴趣不大,主要是观光性质。
这里离武汉市中心其实挺远的,没想到地铁出来一副人山人海的景象,横跨两座天桥,穿过一个球体建筑进入到现代广场,可能现代建筑跟我们现在太相似,没有感受到特色,等入夜灯光亮起的时候应该会更加好看,直接穿过进入下个主题——西班牙风情街。

来一曲弗拉门戈,小朋友的模仿能力还是挺强的动作表情很到位。

还真有置身异国街头的感觉。

西班牙另一大特色斗牛士。

意大利风情街。

意大利的许愿池一下子又穿到了充满英伦风情的北欧,真有一种超越时空的跨际体验。

这些欧式建筑从外形到内饰都花足了心思。

小朋友你这姿势也太拼了吧

再到德国风情街。

德国元素当然少不了啤酒。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为步行街增色不少。

只可惜今天走的路确实有点多了,没能再细细地逛下去,在绿茵阁解决了晚饭,坐地铁回公寓。从磨山到武大再到光谷今天走得都是一些大景点,而且基本都是采用公共交通,今天的行走步数超过了两万步,不敢相信这还是跟小朋友一起完成的,又创了个纪录。

DAY 3 : 4月9日 晴川阁—汉口里—昙华林—楚河汉街

睡个自然醒,吃过早饭。今天决定休闲一点,能坐车的决不走路。秉承这一原则坐了三站路的公车到码头坐船到晴川阁。

早在小学课文就有读到过关于长江大桥的诗词“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今天总算亲眼目睹了,果然气势不凡。

在等船之际两位摄影师抓紧时间拍拍拍。我们坐的是晴川阁专线8点后售票是10元一张,看来是专坑游客的,不过看在晴川阁免票的份上也就算了,看到网上说有一般通勤渡轮¥1.5一次,没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没走对码头。不过听说这个每天班次不多。这个专线大约20分钟有一班。

渡轮上遇到一位香港的游客说听到我们说粤语很有亲切感,主动提出帮我们一家合照,好吧,谢谢你的热情,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出自小朋友的一副作品,很特别的视觉。娃娃看天下,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到的风景。

大约十分钟就可以渡过长江到达对岸的晴川阁。

堤岸上一排排的柳树,正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时节,加上柳絮飞扬很有意境,广州好像比较少见这样的景象。我们都兴奋得好像下雪一样,原谅我这个大乡巴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武汉的组成,它是由三块地理板块组成,既不是城市也不是区,是汉阳、武昌、汉口。称为武汉三镇。即以长江和汉水为界。长江以南为武昌,就是昨天一天游览的都是属于武昌,现在所处的就是汉阳。古语“水北为阳,山南为阳”汉阳正是处在长江以北龟山以南。

只需要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免费参观,比隔岸80块门票的黄鹤楼划算多了。

有不少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这里充满了各种古典的美。

登上晴川阁回望长江风景独好。

小朋友今天的状态明显没有昨天来劲,走几步就累了。反正不赶时间就坐坐休息补充能量。吹着阵阵江风,反正这里坐着发呆也舒服。发呆之际顺便计划着下一站,今天的行程确实随意,眼见时间尚早,武汉三镇剩下汉口没去了,突然想起前些天朋友推荐的一个地方汉口里。但离这里有点距离而且交通不太方便,幸好武汉有优步,顺便车游一下汉阳汉口两地,总算三镇都踏足过了。车上小朋友又抓紧时间补了一觉,有了这样的间歇时间,就不会扰乱她的作息时间。

汉口里在园博园东门外,由于交通不太便利知道的人也不太多,司机的导航开始也没带对地方,稍微问了一下路才到达目的地。这里以汉口开埠百年为脉络,复原晚清民初汉正街、大夹街、长堤街、花楼街代表性建筑、文化、商业形态,展现老汉口生活方式。   汉口里的这个“里”,原称为“里份”,是武汉市独特的民居形式,如同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一样。虽然这里的建筑都是后期建筑的,但也不失为了解武汉建筑文化的好去处。

民以食为天,首要解决温饱问题。“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来江城,不吃鱼怎行?虽然我不太喜欢吃鱼,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虽然叫了不加辣,但还是有点点辣油,大人可以接受,小朋友唯有拿水洗洗了,广州人外出的硬伤啊。

饭后开始游走于巷弄里,细味那民初武汉的味道。

这里再现了很多传统的民间工艺,美食,和百年老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汉口书局。古朴而内敛,低调却优雅。

坐在窗前静静地翻上几页书,读读属于武汉的故事。

书局从内到外都古色古香,斑驳的门窗,陈旧而不失雅致的摆设,置身其中有浓浓的穿越感。

互影。

这是叫螳螂在前黄雀在后吗

谁更像

汉口里,地方不算大,开始还一直犹豫该不该这么折腾过来这边,还好没放弃。汉口在中国近代的辉煌以及马可波罗给出的“东方芝加哥”的美誉确实值得来体味一番。

回程同样是采用约租车的方式,本想到桥上体验一下长江大桥,但司机说那个塞啊,而且还不是你愿意走就走,还得按日期单双号限行。最后走了长江隧道,也真那个长啊。司机大哥向我们介绍最正宗的武汉鸭脖,仅此一家。全部现做现卖。

来到昙华林大约是下午三四点的时间,可能 来前对这个地方期望过高,以至于显示落差太大,成为本次旅途最失望的一个地方。可能是周末的关系,还没到入口就感受到人潮涌动,人群以学生居多,打扮都比较前卫,以致觉得自己有点格格不入。
期待中的昙华林本应是充满文艺气息, 怀旧与创意并存的地方,无奈熙攘嘈杂充满商业气息的街道实在令文艺二字大打折扣,声明在外的文艺小店——大水的店,根本就是人挤人的景点,更不用说找个位置坐下来喝杯咖啡。买了张明信片迅速离开。

上个洗手间需要坐船右拐好几条小巷,还要排上几十米的人龙。爸爸在外等了我十来分钟,无聊闲拍。

街头接受采访的人。

唯有小店里的小白懒理游人的喧哗,悠然自得。

好不容易找了一家人稍微少点的店喝杯东西歇歇脚,商家有点不满我们占用了他太多位置,看来这里真的寸金尺土,每一寸都是赚钱的商机啊。这般功利的地方,本来就不想多待。更不堪的是小朋友贪杯冷饮,不小心弄湿了爸爸的相机,看来这里真的气场不对啊,马上撤。

唯独在拐角的后巷找到你本来应有的样子——平民百姓家。“公共晒衣架”这个即便在广州的老巷中都很少见了吧,没想到这里还保留着。

不欢而散的尴尬局面,最后以一支简单的搅搅糖结束。小朋友的需求有时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坐上公车前往今天最后一站——楚河汉街。

汉街齐集了“六大中国之最”,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与光谷步行街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象。

汉街因楚河而生,沿河而建。古旧与现代相结合。

夜幕降至,彩灯亮起,景观更佳。

特别赞的是这个满天星天幕。

说好的休闲游,其实今天的路也没少走,不过也总算体验了武汉千姿百媚,从古到今。

DAY 10: 4月10日 户部巷——长江大桥

武汉的最后一天终于到了武汉户部巷“过早”。从公寓出来坐了一站路,适逢今天是武汉马拉松的日子,车不能开到江边。其实不是带了小朋友完全可以步行到户部巷。

品种是挺多的,但气氛没有预期的热闹,而且听说现在户部巷都是游人来得比较多。感觉在粮道街的“过早”比这里更地道。

这就是在粮道街买的豆皮。

江边路段正好是马拉松经过的地方,隔步驻守着武警。

正好一度武警的雄风。

广州还没亲临过马拉松的现场,没想到在武汉碰上了。

昨天远观长江大桥还不够壮观,今天近看气势更佳。

高大的桥墩。

本打算坐天梯到桥上看看,遇上马拉松管制

只能隔着铁门留影一张,没登上长江大桥确实有点遗憾,不过遇上马拉松这样的盛事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回程是步行回公寓的,穿过小巷看见小隐隐于市的黄鹤楼。这些小巷弄才是最能体现武汉味的地方。

再见——江城。

地铁上两父女一人一耳塞在看我是歌手,那个浪漫啊。

女儿果然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啊!

这次武汉之旅虽然没有遇上漫山的樱花,却也有不少美好的回忆,庆幸带上了小朋友令旅程增添了不少欢乐,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亲子体验之旅。也是自这次旅行之后,小朋友以这次公寓的房间为蓝本设计自己的儿童房,顺利过渡分房期。看来旅行意义不浅啊。期待下一站,期待小朋友的每一个进步……

姊妹篇游记

有兴趣的可以继续浏览过往的游记

2016龙脊梯田——天意安排的行程:http://www.mafengwo.cn/i/5575433.html
台湾亲子之旅——与超强台风尼伯特同游http://www.mafengwo.cn/i/5565008.html
2015泰囧之拜县 http://www.mafengwo.cn/i/5448109.html?h=19984101
2015泰囧之清迈 http://www.mafengwo.cn/i/5438789.html
桂林阳朔四天三晚(Day3没有最精彩只有更精彩)http://www.mafengwo.cn/i/3468610.html
桂林阳朔四天三夜(Day2 骑行阳朔发现惊喜)http://www.mafengwo.cn/i/3463986.html

引用 山楂 的图片:

复古风格还挺有感觉的

2016-08-15 15:0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5 15:26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8-15 15:26:03 的回复:

回复hexxuhyx:谢谢支持,就是为了日后看了能勾起当时美好的记忆

2016-08-15 22: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5:0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