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初体验——2016初春靴子国之旅(未完)

薄荷蓝 (hk) LV.9
2016-08-14 12:31 554/4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带小孩

选择意大利做为今年开春之旅完全是因为孩子很喜欢威尼斯,而2月又恰逢威尼斯的狂欢节。威尼斯狂欢节是欧洲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之一,既然要去,自然不该错过这个体验喽。所以将行程设计为米兰往返,省些机票钱。从上海出发,又是十一个小时的航程,国航的飞机餐真是个不太好的体验,下次如果还坐国航一定要自备些食物。照例是看看电影电视打下磕睡,米兰马尔彭萨机场(Malpensa Airport)就到了哦。意大利不需要填写入镜单,入境也非常简单,没有人问我们什么问题,只看到有人被抽查指印。下了飞机才早上7点多,我们在机场买了些吃的,买了机场大巴的票,就乘坐shuttle bus前往米兰火车站(Milano Stazione Centrale)进发,车程约50分钟。

米兰

米 兰
       我们定的酒店Best Western Madison Hotel就在火车站附近,非常方便。入住Best Western Madison Hotel酒店休息了一会,我们打算步行去米兰大教堂转转,顺便看看街景。
      一到大街上,时尚气息迎面扑来,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虽说是冬天,她们的穿着也绝对不臃肿。街上行人大多穿着修身的黑色或灰色的呢子大衣、皮草、搭配得当的围巾、帽子、西裤。就算穿着羽绒服,也穿得极为修身,绝对不肯因温度失了风度。意大利米兰国际时装周是世界性的,一年一度世界各地的时尚人士都会聚集在米兰米兰人的着装自然也就更加时尚得体了。在欧洲意大利人的身材是最为苗条的,而意大利在各个领域都是盛产帅哥的国家。看着一个个打扮得体时尚修长的帅哥们走过,我真后悔没能提前拍下来。

跟着导航走了大概15分钟,一转弯米兰大教堂就这么美得令人窒息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规模雄踞世界第二,是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坐落于米兰市中心的大教堂广场,教堂长158米,最宽处93米。塔尖最高处达108.5米。总面积11700平方米,可容纳35000人。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甚为奇特。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热闹。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金色圣母玛利亚雕像,在阳光下显得光辉夺目,神奇而又壮丽。——百度

米兰大教堂整个外观极尽华美,主教堂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之为“大理石的诗”。

金色圣母玛利亚雕像它于1774年建成,高4.2米,为镀金铜像,圣母身裹3900多片金叶片,重700多公斤,光辉夺目。

我们买了博物馆和大教堂的套票,先进入博物馆,博物馆内部展出的是教堂的模型、彩色玻璃,、雕塑等实物或者仿制品。

米兰大教堂有五座铜门,每座铜门上分有许多方格,每个方格内雕刻着教堂历史、神话与圣经故事。

进入教堂内,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两侧支柱的间距不大,中厅高度很高。祭坛是哥特式建筑的装饰重点。殿内的大祭坛是佩莱格里尼于1581年设计的,四周设5尺高栏,正中圣体龛外有8根镀金铜柱,支撑着一个凯旋基督铜像的顶盖,将他罩于其中。其下由四个小天使抬着。米兰大教堂内部也全部由白色大理石建成。

米兰大教堂的一件宝物,镀金十字架中间有个小红灯,照着的(据说)是钉过耶稣的铁钉,每年都会取下来祭拜的,达芬奇还专门为此发明了一个升降机。

祭台后共有4座大型风琴,成为一个有180个调音器、1.3万个音管的大风琴,声音柔扬悦耳,雄浑有力。

扶壁上布满神龛雕像。

两柱之间的彩色玻璃大窗是哥特式建筑的显著装饰特色之一。教堂内最大的彩色玻璃窗户,宽约8.5米,高约21米,造于500年前。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上帝的神迹、天堂的美好、宗教的莫测,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霎时,可让人领悟,宗教的美原来可以这样宣示的。

堂内还藏有许多艺术珍品和米兰名人的陵墓。 一直以来一些闻名的神父,选择了安葬在大教堂之下,所以米兰大教堂可以堪称神圣的圣殿。 中央祭坛教堂大厅供奉着十五世纪时米兰大主教的遗体,头部是白银筑就,躯体是主教真身。这是米兰大教堂的地下室中,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神学家、米兰大主教博罗米奥(San Carlo Borromeo,1538-1584)的陵墓。他在1610年被封圣。

走出大教堂,大教堂广场上鸽子真多,连国王身上也不能幸免。

大教堂的旁边就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始建于1865年,整体呈十字型结构。如今这座长廊是米兰重要的购物圣地,内部分布着时装店、咖啡馆、餐馆和书店,甚至连lv、versace、prada、gucci、armani等奢侈品牌店也一应俱全。这座华丽的购物广场又被称为“米兰的客厅”,可见它在米兰人心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

威尼斯

第二天早上,搭9:30分的火车去威尼斯喽。米兰中央火车站(Stazione di Milano Centrale)是意大利米兰市最主要的火车站,意大利第二大火车站,也是欧洲最主要火车站之一。车站内的显示屏会提前15-20分种显示你乘坐火车班次的站台号。进入站台时,会有管理人员检查火车订单的。

威尼斯老城突出于大海的潟湖之上,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从内陆火车站梅斯特雷(Venezia Mestre)到海岛火车站桑塔·露琪亚(Venezia Santa Lucia)之间的铁路两侧被海水环绕,风景非常优美。

2个半小时后,火车到了终点站——威尼斯主岛火车站(Venezia Santa Lucia)

我们今天住的卡尔顿大运河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大运河旁,出行非常方便。顺便说一下,拖着箱子在威尼斯过桥真的是很累的说。酒店还不错,真心喜欢呢,打算在这酒店里住三晚。

冬季的威尼斯虽然寒冷,但因为狂欢节,整个城市都洋溢着暖暖的欢快气息,各地的人群因为节日纷涌而至。每年狂欢节的日期根据复活节日期不同而更改,2016年的狂欢节从1月23日到2月9日。

第一眼威尼斯

我们在小巷里乱逛着,穿梭在卖面具的小店间。虽然大多数面具都是MADE IN CHINA,孩子仍是乐此不彼。

天空中飘起了小雨, 雨有些大时,躲雨偶遇有威尼斯“万神庙”之称的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BASILICA DEI FRARI)

教堂里有两副“西方油画之父”提香的名画《圣母升天》(Assumption of the Virgin)、《佩萨罗圣母》(Madonna with Saints and Members of the Pesaro Family)。《圣母升天》是在提香为圣玛利亚·代·弗拉里教堂画的祭坛画,是威尼斯最大的祭坛画,是威尼斯文艺复兴风格中最伟大的经典之作之一。

大理石金字塔形墓,是卡诺瓦(Canova)之墓,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雕塑家卡诺瓦的心脏被藏放于此。

贝里尼的《圣母、圣子和圣徒》

精美的挂钟

走出教堂,转个弯就到了圣马可广场,虽然今天天气不佳,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前来狂欢的热情呢。

晚上下了一夜雨,还以为第二天的小岛之旅泡汤了呢,谁想到今天一早,居然是个大晴天,地上全都干了呢,运气真好。酒店的早餐不错,挺丰盛的。

今天要去彩色岛和玻璃岛逛逛。交通工具是水上巴士。水上巴士由ACTV运营,有多条线路,是威尼斯主要交通工具。乘坐时要注意方向,免得耽误了时间。今天买了24小时通票,水上巴士可以一天内随便坐。坐之前记得在卡机上刷下票打上日期哦。

威尼斯的玻璃岛——穆拉诺岛(Murano)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秘不外传。意大利政府每年都从穆拉诺岛订购一批玻璃艺术品,专门送给来访的外国友人。
       威尼斯玻璃制作的历史,可追溯到13世纪。玻璃作坊容易起火,曾多次在威尼斯主岛市区引起火灾。所以早在1291年,玻璃作坊就被全部迁到这里来了。15~16世纪,岛上的玻璃制品生产最为繁荣昌盛。当时穆拉诺岛的手工艺人,创造了水晶玻璃和带花边装饰的乳白色玻璃,成为威尼斯与东方贸易中最贵重的商品,为威尼斯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玻璃岛的标志

可爱的玻璃小人

圣多纳托教堂

在小店里吃了个大Pizza,就算是午餐了哦。这个薄底的Pizza挺好吃的,中间是小蘑菇和脆笋。

接着我们又到了布拉诺岛—— 彩色岛(burano),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世界上众多国际杂志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布拉诺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于是,富有激情的布拉诺岛居民,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自己家的房子。这里就如同被上帝打翻了染料,洒落到了小岛,彩色渗透了这里的每个角落。

最令人惊喜的是,这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里居然还真有故事里的小精灵哟~

因为狂欢节,家家户户,大人孩子都打扮起来,聚到广场上来玩耍、各种造型,有小公主、小丑、公爵夫人,有穿披风的魔法师、加勒比海盗、吸血鬼、还有橙色皮肤的是闪电侠吗?大家都在比比看看,谁的扮相最有型最上镜呢?

在这里走走拍拍,我才发现,原来房子的颜色可以是这样的多彩,原来在世界的这头,有些人可以这样快乐的生活在童话故事里......

依依不舍的离开彩色岛,虽然还不到5点,可是太阳西下,照射在海岛上,洒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灯塔、雪山,淡蓝的天空越发的更加迷人起来。

游了两个小岛,回到主岛上正好能在里亚托桥上欣赏大运河的落日余晖。而里亚托桥正在修护,搭上了脚手架呢。

回酒店的路上,在这家店里买了三只烤墨鱼,很好吃哦。

晚餐我们选了一家中餐厅,安慰一下有点思乡的胃哦。

威尼斯的第三天,也是一个无法辜负的大好晴天哦。我们一边走一边欣赏威尼斯的橱窗艺术、街头艺术。心情很是不错。

今天打算去看看威尼斯独特的建筑及艺术。首先要去的是金屋。
       卡多洛金屋(Galleria G.Franchetti alla Ca’d’Oro)是威尼斯最杰出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440年,之所以叫“金屋”,是因为使用当时最昂贵的涂料,再搀入金箔使得外墙如同黄金般的耀眼夺目,因而得名,然而经过岁月和河水的不断侵蚀,已经看不见黄金色的闪耀了,但哥特风格的白色廊柱型亭亭玉立,透出浓郁的阿拉伯风格,漂亮造型的阳台仍透露出一种淡雅的贵族气息。现逐渐变成Franchetti美术馆,收藏了威尼斯从14世纪到18世纪的绘画珍品。

从七拐八绕的小巷中觅得金屋的入口,进去后发现,居然有人穿着中世纪的服装摆好了姿势在拍照。让我也来拍一张吧。

展厅里的jan van scorel的画作

欣赏了展厅的画作,我趴在阳台阑干上向外眺望,清晨暖暖的阳光尽情的照在大运河上,迷人的大运河风景尽收眼底。

再次来到圣马可广场,太阳下的圣马可广场真是热闹非凡。圣马可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将出来,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从此,威尼斯到处是狮子威尼斯城徽就是一头飞狮抱着一本《马可福音》,飞狮左前爪扶着一本圣书,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天主教的圣谕:“我的使者马可,你在那里安息吧!圣马可广场,由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楼、圣马可图书馆等建筑和威尼斯大运河所围成,长方形,长约170米,东边宽约80米,西侧宽55米。
        圣马可大教堂右侧钟楼上的大钟和手执钟锤的青铜雕塑人。建于15世纪的钟楼,这座钟楼顶上有一口巨钟,钟旁有两个手执钟锤的青铜雕塑人,每到整点雕塑人会自动敲钟,宏亮的钟声响彻全城。

这里竖立着两根高大的 圆柱 ,是1170 年从地中海东岸买来的。其中一根圆柱顶上的雕塑是威尼斯城徽飞狮,另一个圆柱上的装饰是拜占庭时期的保护神狄奥多尔,他是威尼斯主保圣人之一。

圣马可大教堂矗立于威尼斯市中心的圣马可广场上。始建于公元829年,重建于1043~107年,又被称之为“金色大教堂”。 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入口处的上部有4座青铜马像(复制品),真品收藏在教堂内,这是公元前四世纪的青铜驷马。圣马可大教堂内不可拍照,只好没有照片产出了。

广场的鸽群是圣马可广场重要一景,威尼斯共有4万多只鸽子,约有1/3聚集在这个广场,成群的鸽子给游人增添了很多乐趣。女儿特地带了早餐吃剩的面包。鸽子吃的尽兴,女儿也玩的很开心。
“鸽子大人,请收下我的面包屑吧!”

广场上,怎么也拍不腻的面具人,女儿说我不停的拍,是要集齐七个,召唤神龙吗?

这样晴朗的天气,当然要乘坐贡多拉欣赏一下威尼斯水巷风光。
        在圣马可广场附近码头有很多停放着许多贡多拉。坐上一只缓缓而行的贡多拉,穿梭在威尼斯纵横交错、蜿蜒又幽长狭窄的水巷,看看沿岸的风光,体会着威尼斯流动的清波,同时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路过叹息桥,叹息桥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的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石桥,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相传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会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通过小窗,看侨外的自由世界,自然就不自主地发出叹息之声。

威尼斯总督府(Doge's palace

乔治马焦雷教堂

上了岸,我们直奔总督府。威尼斯总督府始建于9世纪。宫殿的正面华丽而优雅,粉白色的石雕和长廊坐落在一系列的拱门之上,而这些拱门是由36根顶部刻有三周的伊斯特里亚石柱组成的。它是属于欧洲中世纪罗马风格的建筑,下面两层是由连续的白色石柱与尖券构成的漂亮拱廊,第3层墙面是用白色与玫瑰色大理石镶嵌的斜方格图案,明显有伊斯兰建筑的元素,其顶部还有一排哥特式尖饰。整座建筑美轮美奂。

中庭中间有个豪华的青铜蓄水井。

水井前方是通往内宫的巨型台阶(The Scala d'Oro),译名是“金色楼梯”。这名字源自它顶端所装饰的由金色分割的多幅壁画。从这道楼梯可以走向公爵的餐厅、起居室、会客厅和其他神奇的地方。这座巨型台阶是用纯卡拉拉大理石凿砌而成的,最顶端矗立着战神玛尔斯和海神尼普敦的巨大雕像,这是威尼斯海洋和军事的保护神。中世纪时有威尼斯民众参加的隆重仪式多是在这个巨型台阶的平台上举行的。它正对着直接通向庭院内部的大门“Porta della Carta”,昔日的公爵会在某些仪式后径直从这道楼梯登上府内的核心地带。

这个是地图厅,the “Scudo” Room,看屋内的摆设倒是和名字很贴切,墙上挂着很多幅地图,都是当时威尼斯的疆域地形情况,以彰显威尼斯的强大。厅的中央还放有两个球体,一个象征天堂,一个象征地球。据资料记载,这个厅的名字其实是来源于执政总督的盾徽,每一任总督都会把自己的盾徽悬挂在这个厅里。这个厅是用于处理朝政和接待宾客的地方。

这个厅里现在挂着的盾徽是属于威尼斯最后一任总督的。

这个是四门厅,the Four Doors Room,顾名思义就是这个房间有四个门,可以通向其他重要的厅室,就类似于一个候客厅,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里面的藏画来头并不小,这些画的主题都是借助一些神话故事来突出威尼斯帝国的根基,独立,和贵族的历史使命
       其中有提香的《Doge Antonio Grimani Kneeling Before the Faith》为信仰下跪的总督。

这个是议员厅,the Senate Chamber,这个厅是议员议事开会的地方,主顶画和正面的画是丁托列托的作品《The Triumph of Venice》、《The Dead Christ Adored by Doges Pietro Lando and Marcantonio Trevisan》

会议厅(大使厅),the Council Chamber,这个房间是议员们处理事务,阅读公函,接待外国派遣使者的地方。这个厅的顶画主要是由委罗内塞完成的。《Venice with Justice and Peace

大国会厅,the Chamber of the Great Council,这个厅室可以说是整个总督府规模最宏大的一个厅了,当时威尼斯帝国的国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大国会厅正面这幅长达22米宽7米的作品 天堂(paradiso)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画,取材于但丁的《神曲》。《天堂》的最上段是 十二信徒像,中央是基督正在给玛利娅授冠;中段是预言者、教父们的像;下段是天国的人群像。椭圆的顶画《威尼斯的神化》是委罗内塞所有装饰画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按照指示牌,我们走了几个小通道,来到了监狱。我觉得把监狱和总督府建在一起,这是个挺奇怪的想法,就连普通人都不愿意和阶下囚为邻更何况达官贵人呢?

今晚的晚餐主菜就是传说中的墨鱼面(Spaghetti al nero di seppia),只有威尼斯的才正宗哦,挺好吃的,一定不能错过哦。吃完嘴唇上一圈乌黑,很有意思。店里的服务员会用中文、日文等招呼客人呢。
      今晚是威尼斯最后一晚,明天就要乘坐火车前往佛罗伦萨了。

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意大利语中意味花之都。大诗人徐志摩把它译作“翡冷翠”,这个译名远远比另一个译名“佛罗伦萨”来的更富诗意。
      从威尼斯出发,12:30到达佛罗伦萨的中央火车站(Firenze S.M.N)。拖着行李穿过新圣母教堂广场,我们的酒店(Hotel Alba Palace)就在附近。我们打算稍作休息便去比萨推斜塔喽。中央火车站到比萨火车站(Pisa Centrale)大概1小时,到达后如果步行到斜塔要大约半个小时,也可以选择巴士。我们在火车站内的Tabacchi 里买了到斜塔站(Torre di Pisa)巴士票(1.5欧一张),然后到对面等橙色的巴士Lam Rossa线。
      这个是巴士的打票机 ,把票放它嘴里,它含一下就会吐出有日期的票喽。

10-15分钟后,比萨斜塔到了!

奇迹般的缺陷——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白色大理石高58米的斜塔,被世人认为是建筑的奇迹。它是意大利比萨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意大利比萨斜塔于1174开始建造,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此塔建至一半以上高度时就开始倾斜,斜度为1.2至1.5米,几个世纪以来,钟楼的倾斜问题始终吸引着好奇的游客、艺术家和学者,使得比萨斜塔世界闻名。比萨斜塔。如今在科学家们的维护下,有可能创下“千年不倒”甚至“万年健在”的记录。传说伽利略在比萨斜塔做自由落体实验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不必多说了。

大教堂、洗礼堂、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地,让整个广场充满奇妙魅力。意大利著名诗人邓南遮把这一美丽的广场称为“奇迹”广场。

广场上大家都在凹着推塔的造型呢

佛罗伦萨第二天,今天是本月的第一个周日,意大利各大博物馆、名胜古迹和考古遗址都会免费开放。看到各大景点人多多,我才想起是这个缘故。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前一早就排起了长龙,大家都是前来一睹《大卫》风采。

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建于1562年,以米开朗基罗《大卫像》而闻名于世。每年有100多万的游客来佛罗伦萨看大卫像,而没有看到大卫原作的旅程似乎不是完整的佛罗伦萨旅程。

米开朗基罗26岁受委托雕塑“大卫雕像”,30岁时完成,雕像由一整块纯白大理石雕成,米开朗基罗精研肌肤、血管纹路及关节,被推崇为古典艺术品的典范。《大卫》的故事取材于圣经中犹太牧羊少年大卫,少年时曾是牧童。有一次他到前线给与敌人作战的三位哥哥送饭,遇到凶悍的敌方巨人哥利亚正在逞凶。危急时刻,面对哥利亚,大卫毫不畏惧,利用自身敏捷,用投石弹弓将巨人打倒,并砍下头颅,取得了胜利,日后,大卫也成为了统一犹太民族,建立统一国家的第一个国王。《大卫》的左手举起,抓着投石器的带子,大得不成比例的右手握着一颗石头以及投石器的另一端。当你亲眼看到《大卫》这尊雕像时,你一定会被他所震撼。也会真正的明白米开朗基罗的伟大之处,人每一个细部处理,包括血管都无可挑剔。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

《大卫》的原件,还有很多其他原件都被放到了这里~
    《掠夺萨宾妇女》由詹波隆那作于1583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顶级作品之一。它塑造了罗马士兵劫夺邻邦萨宾妇女为妻的情节。雕刻家巧妙地将三个形体的动作缠绕在一起,并按相反方向的力度之间的对抗和均衡构图,人们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这些动作又是这些动作又是精确地平衡着的,连续的姿势和动作把人们的视线螺旋般地引向上端。因此,这件作品以其复杂构图和有力的组合,展示着巴洛克雕塑的精美。

看完美术馆内其它作品,我们来到圣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第一座伟大建筑,世界五大教堂之一。1295年由阿尔诺沃·迪卡姆比奥在原先的佛罗蒂诺大教堂的基址上兴建,1469年才最后完工。这座教堂大圆顶是继罗马万神庙之后的又一大圆顶,是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1377~1446)的杰作,设计并建造于1420年到1434年间,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于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圆顶呈双层薄壳形,双层之间留有空隙,上端略呈尖形。它高91米,最大直径45.52米。百年之后,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类似的大圆顶,却自叹不如:“我可以建一个比它大的圆顶,却不可能比它的美。”

大教堂主祭台

大教堂穹顶壁画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所绘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抬头看到这些精美的穹顶画忍不住赞叹那精湛技艺

我们还参观了教堂博物馆,博物馆中最重要的珍宝之一——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佛罗伦萨圣殇》。这是米开朗基罗三幅同题材作品中的第二幅。米开朗基罗把它当作自己陵墓标志,但是有趣的是,大多数观众都不会发觉基督少了一条腿,纵使注意到也很少人会觉得这个残缺会造成任何影响。这件雕像仍然动人,米开朗基罗或许不能、或许不愿完成自己的陵墓标志。而基督身后披着斗蓬的人物则被一致认为是米开朗基罗的自画像。

教堂博物馆中还珍藏着13世纪—18世纪使用的祭祀用品等重要文物,一座银质祭坛。

走出教堂,我们要登上乔托钟塔,乔托钟塔高达85米钟塔于1334年由大画家乔托设计建造,由六层方型结构向上堆叠成柱形,外墙铺白色大理石,纯净优雅。登顶后景色非常棒,俯览整个佛罗伦萨,满眼可见古朴的砖红色,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圣母百花大教堂那砖红色的圆顶,勾画出佛罗伦萨最美的天际线。

圣乔万尼洗礼堂当天没有开放,只好留点小遗憾,也给自己一个再来一次的理由。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市政厅广场。右图是韦基奥宫(Palazzo Vecchio)又名老宫,即市政厅。它是一座方形多层石砌大厦,从1872年开始就作为佛罗伦萨市的市政厅以及市长办公之用直至如今。这里展示着多组雕像作品及座海神喷泉的复制品。

经过阿诺河上的廊桥“老桥”,我们前往皮蒂宫。老桥的正中央有一副本韦努托•切利尼的雕像,他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金匠、画家、雕塑家。

皮蒂宫(Palazzo Pitti)是佛罗伦萨最宏伟的建筑之—,建于1487年。该宫殿由1458年开始建造,建造者是银行家卢卡·皮蒂,后来柯西莫一世娶了西班牙那不勒斯总督的女儿——托莱多的埃莉诺拉(Elinora di Toledo),她的家族相当有钱(据说她出手买下皮蒂宫只花费了个人财产极少一部份)美第奇家族正是借助于一笔嫁妆巨款,以柯西莫夫人的名义才买下了皮蒂宫,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住所。里面收藏了美蒂奇家族收集的各类珍贵珠宝和艺术品。这时的佛罗伦萨已经在美第奇家族的完全控制之下,早已不再是共和制,柯西莫一世正如君主一般统治着这个城市和他周边的区域。美第奇家族能够在几百年后仍影响着佛罗伦萨,乃至整个意大利,并不是因为其政治地位或是家族财富,而是因为其长期对文人和艺术家采取保护和资助的政策重视、为文人、艺术家提供了优越的创作环境。如果说波提切利、达·芬奇、拉菲尔、米开朗琪罗、提香等艺术巨匠是文艺复兴运动的旗手,那么美第奇家族就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幕后推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编辑

周日皮蒂宫也是免票的,进入皮蒂宫,有一间屋顶上的画作上,美蒂奇家族的药丸族徽清晰可见。

皮蒂宫的每个房间都是风格不同,无论是会客厅、卧室还是舞厅都是非常金壁辉煌、美轮美奂的。无论是你抬头、低头、侧目,目所能及之处都是华美至极、富丽堂皇的装饰。

当然还有许多艺术宝藏、无价之宝。中间这幅《战争的恐怖》(又名《战争的后果》)专为托斯卡纳大公爵、梅第奇的费尔南德二世所作,寓意针对当时几乎摧毁欧洲的“三十年战争(1618-1648)”。《战争的恐怖》是鲁本斯的《战争与和平》的对照作品,后者绘制于几年之前,并作为礼物献给英王查尔斯一世。

拉裴尔的《椅子上的圣母》、《披白纱的女子》

《披白纱的女子》中的女子是拉斐尔的恋人弗纳利娜,着新娘装束,楚楚动人,她那一双动人的明眸满含一片温柔之情。只可惜她是面包师的女儿,身份差距悬殊,并未如他所愿出嫁。在拉斐尔37岁去世后,选择进入了女子修道院度过了余生。

左边是拉斐尔的《巴格达圣母》Madonna del Baldacchino,最下面是弗拉.菲利普.利比的《圣母子》。

从左到右依次是拉斐尔的《红衣主教托马索·因吉拉米的画像》、《拉裴尔自画像》《以西结的异象》、《圣母像》

拉斐尔的《格兰杜卡圣母》、《红衣主教毕别纳的画像》、《圣家族》

最左下角是拉斐尔的《一个女人的肖像》Portrait of a Woman (La Donna Gravida)

走了许许多多的展厅,可是还有怎么都走不到头的一串串的展厅。

还有许多精美的雕塑。

以及来不及再去参观的波波利花园。

而明天,我们将租上车,自驾前往托斯卡纳乡村,开启一段托斯卡纳小镇之旅。

托斯卡纳

看了几天的城市艺术文化,我非常期待着托斯卡纳的乡村风光,那里有奥尔恰山谷迷人的田园美景,还有我向往已久的中世纪的小镇。中世纪的托斯卡纳地区,各个城市都是独立的。在不断的征战,美蒂奇家族统治下的佛罗伦萨逐渐成为众多城市中最强大的一个。也正是他们,创造了“田园生活”这个新的概念,意在鼓动中世纪时生活在意大利城市中的人们走到托斯卡纳区的郊外,置身于神秘城堡和清新牧场中放松身心。
       第一个要去的是圣吉米亚诺(San Gimignano),圣吉米亚诺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中部的一个千年小镇,它还有一个别名: 中世纪的曼哈顿。因为在这里到处能看到高耸的古塔,方方正正直插云霄。这些古老的石塔始建于1150年前后,在当时既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又可以在战乱时期提供必要的隐蔽和防御。据说古塔最密集时竟然有74座,简直可以比拟曼哈顿的天际线了。现在只有14座保存下来,最高一座高达54米。我们把车停在城墙外的收费停车场,沿着城墙,从古老的城门口进入。

井广场、建于十二世纪的圣玛丽亚.阿苏塔主教堂

我好喜欢穿梭在这个中世纪的小镇人流中,触摸着那古老的塔楼与城墙,感受着那充满阳光的广场和街道。望着那仅存的写满故事的塔楼,我想停驻下来倾听这个中世纪小镇诉说着几百年来的岁月与没落凋零。当然,还要去品尝一下当地据说是世界第一的冰激凌。

午餐后,我们要去锡耶纳。圣吉米亚诺到锡耶纳只有46公里,约50分钟的车程。
    锡耶纳建立于公元前29年,曾经是历史上的贸易、金融和艺术中心。

城墙头的美蒂奇家族族徽

广场上有锡耶纳市政厅,中间有美蒂奇家族的族徽

锡耶纳的主教堂始建于1215年,教堂的主要设计师是乔万尼皮萨诺和坎比奥-后者是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设计者。整座教堂正面布满了精美的人物(哲学家和先知)雕刻,侧面包括塔楼则用白色、绿色和红色大理石装饰,让人过目不忘。

乔瓦尼洗礼堂是大教堂的地下洗礼堂。施洗者圣约翰雕像是康纳泰罗的作品

大教堂内部,最抢眼的,恐怕要数那支撑大教堂的立柱,明暗二色大理石相间如铜环蛇的斑马纹,暗色的部分为锡耶纳独有的绿色大理石。蓝色的穹顶上描绘着漫天金星。

皮科洛米尼藏书楼内有翁布里亚艺术家平图里乔创作的16世纪壁画系列这些色彩鲜明的绘画描述了在当地出生的阿耶内亚斯·皮科洛米尼(教皇庇护二世)的生平。平图里乔创作的“美惠三女神”雕像,隐在光线之中,明暗之间耐人寻味。

匆匆走过锡耶纳让我有些懊悔,无奈欧洲的冬季日落都比较早,而我们的酒店还在55公里外的皮恩扎小镇旁。

我们要住两晚的农庄Agriturismo II Machione,坐落在奥尔恰山谷旁,离皮恩扎小镇只有5分钟的车程。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哦。吃完农场主精心制作的早餐,我在农庄周围四处逛着。一座小山丘,一片葡萄园和橄榄树,两排剑柏护卫的小路伸向坡顶的石屋,这便是典型的托斯卡纳农庄。这栋农庄附近的风景完全满足我对托斯卡纳风景的无限幻想,你只需要推开窗子就能将沐浴在阳光下的山谷、托斯卡纳那起伏平缓、精心耕作的丘陵尽收眼底。

一直期待托斯卡纳之旅的我,终于可以住在这看得见风景的老房子里,一圆我的幸福农庄梦。

昨天逛得意犹未尽,今天 还要在附近小镇上转转哦。 离得最近的就是皮恩扎。小镇入口上的壁画所绘为皮恩扎小镇教堂广场。看起来很有感觉。

皮恩扎之所以名声在外,还是因为它是教皇的故乡。教皇Pius二世将皮恩扎作为其居住的夏宫。小镇很小,不到半小时就能逛完了,但是小镇里却有很多精致之处,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欣赏。 精致的羊奶奶酪Pecorino的小店。

好喜欢这些房子,喜欢房子的大门、阳台以及那用红砖彻的墙。这里每家每户门口、窗台上都种着各种花,如果是夏天,该是一种多美的景象。

多次出现的教堂屋檐顶上的图腾是教皇的徽章,也是教皇的权利象征

顺着小巷,穿过小门,城外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这里是镇子边缘的观景平台,这里宽阔又平整,临风而立,展开在眼前的是无垠的托斯卡纳田野与山丘。

墙上写着 Via Della Fortuna 幸运之路

坐在椅子上晒晒太阳,欣赏一下原汁原味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薄雾中的田野层层叠叠,远山的顶部被雪白的云层笼罩。那样宁静,那样美妙。仿佛时间都静止了一般。

接下来要去的是蒙特普尔恰诺,暮光之城——新月的拍摄地。暮光之城电影是我很喜欢的,拍得最唯美的关于吸血鬼的电影了。所以,这个小镇真的很让人期待。蒙特普尔恰诺是一座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风格的山城,海拔605米,位于高高的石灰岩山脊上。它不仅拥有美丽的托斯卡纳田园风光,还出产以城市命名的托斯卡纳经典红酒 Montepulciano。

普拉托门外的方尖碑

普拉托门

小镇狭长,沿着主道路沿着坡道向上走,最终可以到达山顶的市政厅广场。

古城建筑古朴苍老,风格特异幽深,倒是符合暮光之城的味道。

萨沃纳罗拉广场   Piazza Savonarola
        萨沃纳罗拉广场位于蒙特普尔恰诺城北、普拉托门附近,广场上有一座马尔佐科石柱(Colonna del Marzocco),立于1511年,上面雕刻着一只象征着佛罗伦萨的雄壮狮子,取代了原来象征着锡耶纳的母狼。在12世纪,小镇多次被锡耶纳共和国攻击,1559年,当锡耶纳佛罗伦萨征服以后,古城失去了它的战略地位。

让我痴迷又困惑的图腾。右图的石盾挂在孔图奇宫的石墙上

终于到了大广场 ,它是蒙特普尔恰诺的中心。旁边遍布精致宏伟的宫殿、教堂和酒窖等其他公共建筑。但似乎有些并不开放。尘封的大门和幽深的窗台后面也许藏着吸血鬼家族的秘密。

诺比利-塔鲁吉宫

曾出现在《暮光之城——新月》电影上的喷泉,上方美蒂奇家族的徽章又一次出现

这是蒙特普尔恰诺的市政厅。暮迷们是否记得,沃尔图里吸血鬼家族的故乡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爱得华当时想要泄露他吸血鬼的身份时,就是从这个钟楼下面的门里走出来的?

蒙特普尔奇诺大教堂。祭坛上拥有巴托洛(Taddeo da Bartolo)创作的组雕《圣母升天》。

布切利宫,正面下方刻着精美古老的伊特鲁里亚和拉丁碑铭和浮雕。

蒙着面的钟楼敲钟人,着装也很有意思呢。

圣卢西亚教堂建于1653年

顺着小镇的坡路,我们继续向上走。矮墙上蹲着一只姜黄色的喵~

来到小镇西门,古老的砖墙砖地。从门洞里便可看见远处的景色。

穿过这样的城门,徘徊在这样的古镇里,会有一种进入时光隧道的错觉。仿佛一切都在这个古城最辉煌的时刻定格,古老的城墙、石板铺的街道,历经沧桑的教堂和广场,似乎都在向世人宣告,“我拒绝跟着历史的脚步前进,而你,去留自便。”

开车下山时发现坐落在山谷的正下方的圣比亚焦教堂(chiesa di San Biagio),位于老城西南郊外的乡间。《托斯卡纳艳阳下》片中有一个一样角度一闪而过的镜头 。

科尔多纳

这座被橄榄园环抱的山城托斯卡纳,据说它有着和特洛伊城同样悠长的历史,也是电影《Life is Beautiful》(美丽人生)、《托斯卡纳的艳阳下》的拍摄地之一。这里曾是著名古战场,在2220年前春季,迦太基统帅汉尼拔曾在山下全歼了不可一世的罗马军团,而这一战役堪称是世界战争史上的经典之作。史称“特拉西梅诺会战”也许是淡季的缘故,这里比其它的小镇都要冷清,无论房子还是街道,看起来都显得有些暗淡和疲惫。
    跟托斯卡纳其它小镇一样,科尔多纳也有许多大石头堆成的中世纪建筑:完整的城墙和门洞,高大的市政厅,精致的小广场和有着古老故事的小教堂。

多独具特色的巷弄弯曲在城中心,精致的古宅精巧的坐落在巷弄旁,完全保留着中古世纪的风貌。

难怪梅耶斯在《托斯卡纳艳阳下》会这样描述着:“假如哪个14世纪的瘟疫死者重新回来,可能还会找到自己房屋,甚至发现它完好无损。”

虽然古镇都很小,但是慢慢探索,会发现更多的趣味。
一路上小路弯弯曲曲,美景却无限。

回去途中加个油,意大利的车多数是柴油车,看清diesel,一定不能加错哦,蓝线是收费停车区域。

第二天要去罗马了,从皮恩扎罗马约187公里,途中会经过两个值得一看的古镇。

“慢城”奥尔维耶托

奥尔维耶托这座石头古城,处于罗马佛罗伦萨这两大文艺复兴城市的中间,它建在一座隆起的火山岩构成的山顶上。
    奥尔维耶托小城是一座具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意大利历史上的伊特鲁里亚古国时代,这里是一个要塞,曾经被罗马人洗劫,被哥特人蹂躏,后来被伦巴底家族占据。。1527年“罗马浩劫”的时候,教皇逃到了奥尔维耶托,这座位于山顶上的石头小城一度成为了教皇的避难所在地。
    目前,全球共有27个国家100多个城市被授予“国际慢城”称号。中、日、韩是其中仅有的3个亚洲国家,韩国拥有11个“国际慢城”,中国日本都只有1个。

城内最著名的莫过于奥尔维耶托大教堂,它与锡耶纳的大教堂被称为姐妹,风格很像它与同期修建的巴黎圣母院以及锡耶纳大教堂相比,奥尔维耶托大教堂的独特之处在于,创造性地将装饰内殿的大型壁画搬到了外墙上,大胆采用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作为壁画原料,这些马赛克镶嵌画色彩如此饱满鲜艳,配上粉嫩粉嫩的大理石,使整个正立面缤纷绚烂。刚来的时候还小着小雨,这会倒是晴朗了。蓝天白云把大教堂衬托得更加美轮美奂。

这座教堂由Urban IV下令建造,为了纪念“博塞纳奇迹”(1293年,一个游历牧师对复生产生怀疑,然而接待他的主人莫名奇妙地流血不止,大量的鲜血甚至染红了祭坛布,而此人却没有死,正因为这个奇迹人们更加坚定信仰。如今这件染血的祭坛布仍保存在大教堂。大教堂内部也是设计得非常精美的,这是精美的洗礼池。

主祭坛

Cappella del San Brizio中《最后的审判》壁画非常著名,由(Luca Signorelli)1503年完成,颜色极为艳丽饱满,人物肌肉线条优美。据说当时米开朗基罗也来参观学习。

Cappella del Corporale建于1350至1356年间, 纪念“博塞纳奇迹”这里珍藏着那件传说中染血的亚麻布,就在一个银制的圣物盒中

走出大教堂,到街上随意逛逛。

找了个漂亮的餐厅吃意餐,还品尝了这里有名的白葡萄酒,可以心满意足的到下一个小镇去了。

最后参观的这个小镇最是与众不同,这是一座世外桃源般的天空之城,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悠闲与淡定,这就是意大利的白露里治奥古城(Civita di Bagnoregio)。建于2500年前,位于山顶,从远处看像一座空中的城堡,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制作的一部著名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的灵感就来自此城堡。顺着指示牌,终于看到了这个在网上看到一眼后,便朝也思暮也想的“天空之城”,而今,终于穿过千山万水,站在它面前。

小镇在环保组织和政府的介入下,建立起了桥梁,我们攀登的狭窄长桥桥是出入“天空之城”的唯一通道,走过城门,呈现眼前的是一个迷你的中世纪古镇,主干道是不到300米长的石子路,两旁斜着几条长短不一的横巷,风格各异的房舍挤在不大的空间里,形成迷宫般的建筑群。

广场上的St. Donato大教堂建于13世纪,文艺复兴风格,门前几根断柱表明旧版教堂更豪华,门前有柱廊,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改建的。教堂内供奉着6世纪的殉道者St. Donato的遗体,还有在这一地区广受尊敬的3世纪殉道者圣维多利亚的遗物。

这是一座正在消亡的古城,曾是欧洲贸易通道上的繁华都市,由于地震、水土流失等原因已蜕变成陆地上的“孤岛”,已被列入全球“100个最濒危遗址”,常住的居民也仅有14户,靠旅游业来维持生计。
突然发现一个洞穴,是个古老地下橄榄油作坊。

猫咪是这里的第二居民,它们每只都吃得圆滚滚的,就像一只只猫球,肥得眼睛得睁不开喽。

这些由200英尺厚的凝灰岩构成的地表大约形成于70万年和12.5万年前的火山大爆发,坚硬的火山岩灰覆盖在松软和易于流失的粘土层上,造成地质结构的不稳定。因土壤浸蚀,Civita di Bagnoregio小镇建筑一直面临坍塌威胁。但愿在政府的重视、媒体的关注和研究机构、环保组织保护下,明天的白露里治奥不会成为只存在于人们记忆中的天空之城。

罗马

逛完了小镇,我们出发去罗马还车。在租车公司预约了的士,我们找到了这家事先定好的民宿,Trevi Miracle Suite。两个房东是两枚大帅哥哦,跟我们介绍了罗马购物、餐馆的好去处,还介绍了家地道的冰激凌店推荐我们去品尝,罗马的三晚,应该可以住得很舒适。

一觉醒来,发现是个大大的晴天,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先去斗兽场吧,那里人可不少,光是买票的队伍就好长好长。君士坦丁门也在附近,趁着阳光好先拍几张。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2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据说当年,拿破仑·波拿巴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而这座凯旋门也成为法国巴黎凯旋门的蓝本。这座三个拱门的凯旋门,高21米,面阔25.7米,进深7.4米,凯旋门的各个部分并非作为一个统一体而创作的,甚至其中的大部分构件是从过去的一些纪念性建筑,尽管如此,它仍不失为一座宏伟壮观的凯旋门,尤其是它上面所保存的罗马帝国各个重要时期的雕刻,是一部生动的罗马雕刻史。

斗兽场(Colosseo)建于公元72-82年间。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野兽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

租了讲解器(audio guide)我们进入斗兽场。
       斗兽场的看台用三层混凝土制的筒形拱上,每层80个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环形券廊(即拱券支撑起来的走廊),最上层则是50米高的实墙。看台逐层向后退,形成阶梯式坡度。每层的80个拱形成了80个开口,最上面两层则有80个窗洞,观众们入场时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编号,首先找到自己应从哪个底层拱门入场,然后再沿着楼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最后找到自己的位子。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9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当年,古罗马著名的奴隶起义首领斯巴达克就是一名角斗士,他最初率领78个角斗士起义,很快发展到 9多万人,在罗马各地坚持战斗达2年之久。这次奴隶起义给了罗马奴隶制沉重的打击,马克思曾赞誉斯巴达克是“整个古代史中最辉煌的人物”。

路过真理之口,其实是个井盖。排队拍照的人超多,就在外面拍一张吧。

接下来,我们去威尼斯广场,意大利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漂亮的广场,位于罗马中心地带,人们在穷游上看到很多罗马游记线路都是以此为起点的。 它是完成意大利统一大业的开国国王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耗时25年才建成。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站在马路对面,可以拍到整个纪念堂。

紧埃着威尼斯广场的是一座16世纪的教堂——天坛圣母堂,是罗马天主教的一座宗座圣殿。天坛圣母堂内有一尊木制婴儿耶稣像,教堂也因这尊雕像闻名于罗马。这雕像制作于十五世纪,由来自客西马尼园的橄榄木雕成,于一九九四年二月被盗,至今都还未找回。而现在于教堂内的婴儿耶稣像是一件复制品。

走出教堂,旁边是个大露台,可以从高处一览罗马市区景观。

图拉真市场是皇帝图拉真留下的诸多不朽建筑之一。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集市。图拉真市场是由皇帝最喜爱的建筑师——大马士革的阿波罗多罗斯(Apollodorus of Damascus)在107至110年间修建的。著名的图拉真凯旋柱就位于它的旁边。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远处的图拉真柱

图拉真柱为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所立,以纪念图拉真胜利征服达西亚。该柱由大马士革建筑师阿波罗多拉(Apollodorus of Damascus)建造,于113年落成,以柱身精美浮雕而闻名。图拉真柱净高30米,包括基座总高38米。柱身由20个直径4米、重达40吨的巨型卡拉拉大理石垒成,外表由总长度190米浮雕绕柱23周;柱体之内,有185级螺旋楼梯直通柱顶。据古币的描绘,早期图拉真柱的柱冠为一只巨鸟,很可能是鹰,后来被图拉真塑像代替,漫长的中世纪夺去了图拉真黄金塑像。1588年,教皇西斯都五世下令以圣彼得雕像立于柱顶至今。(百度)

浮雕是一幅斜着缠绕的长画卷,浮雕带上刻画着人物,缓缓的多瑙河水,地平线上的罗马前哨,着了火的房屋以及那些横贯河流的桥梁、营帐、城堡……等等,据说有2500个之多。,这一切构成了极为丰富的一幅战争的形象图册,而图拉真的形象前后竟出现了90次。!图拉真是浮雕的中心人物,,极力歌颂了图拉真王征服达契亚人的事迹。

整座广场的主体建筑于公元112年落成,而图拉真圆柱则是于次年落成的。经过了近2000年的风雨之后,图拉真广场上原有的建筑大多倾圮无存。除了巴西里卡的几排大理石柱子残存外,唯有图拉真纪念柱仍耸立在原址。它默默地向世人述说着两千年来关于图拉真的丰功伟绩。
      接下来,我们要去万神庙, 穿过一个小广场,看到这个孩子跑去跟这个忘记是哪部电影里的形象握手,被我捕捉下来。

万神庙(Pantheon)是罗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古罗马建筑的代表作。万神庙门廊高大雄壮,也华丽浮艳,代表着罗马建筑的典型风格。它面阔33米,正面有长方形柱廊,柱廊宽34 米,深15.5 米;有科林斯石柱16 根,分三排,前排8 根,中、后排各4 根。柱身高14.18米,底径1.43 米,用整块埃及灰色花岗岩加工而成。柱头和柱础则是白色大理石。山花和檐头的雕像,大门扇、瓦、廊子里的天花梁和板,都是铜做的,包着金箔。直径为43.3米的万神庙大圆顶的世界纪录,直到1960年才被在罗马所建的直径达100米的新体育馆大圆顶打破。(百度)

进入万神庙内,更是让人赞叹不已。万神庙内部大厅是一个直径43m、高度也43m的圆形穹顶空间。仰头看穹顶中央,那里是一个直径约8.9m的露天大圆洞,阳光从那里涌进大厅,大厅的墙壁上没有窗户,穹顶大洞是唯一的光源。按照当时的观念,穹顶象征天宇。穹顶中央开了一个直径8.9米的圆洞,可能寓意着神的世界和人的世界的某种联系。穹顶的外面覆盖着一层镀金铜瓦。在公元125年的建筑啊!如何做到的?

万神庙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就是伟人们的公墓,这里埋葬的除了维克多·埃马努埃莱二世外,还包括了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家拉斐尔。

拉斐尔的生命在37岁就画上了句号。罗马万神殿他的墓上也刻上了那句ILLE HIC EST RAPHAEL TIMUIT QUO SOSPITE VINCI / RERUM MAGNA PARENS ET MORIENTE MORI“拉斐尔就在此安息,他活着的时候,自然女神怕被超越,而他死后,她又担心自己也随之枯亡。”

万神庙是古典建筑拱券和穹顶的鼻祖,也是穹顶中最完美的典范,这个穹顶启发了一代又一代伟大的建筑师。

万神殿前广场叫做罗通达广场,广场上有一座喷泉。喷水池中央竖立着高大的尖顶方碑喷泉,方碑基座雕有着古罗马神话场景。

接下来去纳沃纳广场看四河喷泉,四河喷泉是贝尼尼为罗马篷·腓力教皇的宫殿设计的喷水池。。“四河”指人类征服的四条大河:多瑙河(Danube)、恒河(Ganges)、尼罗河(Nile)、里约·德·拉·普拉达河(Rio de la Plata),同时这四条河流又代表了人类文明的四块大陆。雕塑的下方环绕着巨大的水池,水池中央用石灰岩堆砌成假山,喷泉的出口都设置在其中。在假山上,四个老人朝向四个方向坐成不同的姿态。象征非洲尼罗河的裸体老人用手扯着一块头巾,将脑袋严严实实地遮住,在老人的右侧,刻着棕榈树,这是非洲典型的树种。象征欧洲多瑙河的老人裹着头巾,须发翻卷,其脚边是一只口吐喷泉的雄狮。恒河是个身材魁梧的老人,手持长长的船桨,斜身侧坐,目视远方,象征恒河之水源远流长。象征美洲普拉特河的老人是一个黑人形象,他一手撑地,一手高高挥动着。大家看出哪个雕像代表哪条河了吗?

本篇游记共含19183个文字,2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7:25

引用 lyz_luyu 发表于 2016-08-15 17:25:55 的回复:

回复lyz_luyu:会有的哦,我一般都放在游记中间呢。

2016-08-16 09:47

很不错

2016-08-18 04:1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8 04:1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