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川藏北线 -阿里中北线-无人区

2016-08-14 12:48 3896/12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小的时候在,村子里有个社(就是小商店)大概50米,那就是天堂,刚上小学在镇上有个电影院,离家300米,那就是天堂。三年级,在镇上的汽车站玩,看到比我大一个年级的同学自己坐车去五十公里外的辛集玩,那就是天堂!

西藏一生一定要去一趟。
       西藏去了一趟,肯定还会去第二趟,有毒!
       西藏不只是布达拉宫和纳木错

2013年走了318,219和南疆后,2014基本玩遍云南,2015年内蒙东三省边境游漠河黑瞎子岛也去过了。2016年去哪?
       中国三大最烂最难走公路:独龙江、丙察察、G317川藏北线,从四月份就一直计划走丙察察,无奈夫人不同意,鉴于安全考虑,317这几年路修的也越来越好,那就选317吧。317国道与318国道最大的不同就是317是通往过程中常见牧民,寺庙。318则是人烟聚集的地段一路四川饭店相随!317更荒凉,但是开阔!沿途车辆人烟稀少,商业痕迹浅,藏北线看地貌、看淳朴的藏民,看山丘曲线,看雪山草原,又寂寞又自由!
        阿里北线,一错再错,美得冒泡的风景带。普诺岗日冰川,夜晚的银河系,无人区。
        掐指一算,自驾也四万多公里了,心越来越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了,无人区一直是我想去看看的地方,然后和超哥汇报,阿里大北线吧,搞定。317和阿里大北线。再下西藏!ok了。开始看游记,关注路况,6月中旬定下路线!静待假期!!

美景烂路

计划路线  A:317-阿里大北线-喀什-315。 B:317-阿里大北线-狮泉河-拉萨-青藏线。由于今年雨水大,大北线修路的地方很多。
       实际路线317-阿里中北线-拉萨-青藏线
        石家庄--西安-成都-都江堰-小金-马尔康-炉霍-色达-炉霍-甘孜-德格县-昌都-丁青-巴青-比如-那曲-班戈-双湖-普诺岗日冰川-尼玛县-措勤-拉孜县-日喀则-拉萨-那曲-格尔木-兰州-麦积山石窟-西安-临汾-平遥-石家庄
25天 10398公里 安全到家。
       四姑娘山的芳容.雀儿山的明秀.色达佛学院的密集.德格印经院的原始.丁青巴青的烂路.马色村的银河繁星.达姆寺骷髅墙的宁静.色林错的大气.普诺岗日冰川的羞涩.无人区的寂静.扎日南木措湖边的手风琴独奏.海拔4700的牦牛肉野餐.上千只藏羚羊的迁徙.成群野驴的自由自在.百无聊赖的野牦牛.扎什伦布寺晒佛节的虔诚.满嘴流油的酥油茶.雅鲁藏布江守江人的孤独.唐古拉山.昆仑山的威严.每天的日出日落变化莫测,华山的险峻.壶口瀑布的湍急.桑木拉大板海拔5566.美景连连,相机根本就拍不出效果来。还是自己的镜头不行?
       旅行,不只是开心,这次的路线平均海拔较高,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海拔4500以上,我的高反还是很严重的,连续吃了六天头疼散,真是体力和精神的极度考验。我曾经在川藏北线丁青的酒店头疼欲裂,一度想退缩回来。那时候真是上天无路,下地无门。退回来,要开三天才能到成都,往前走最快也要四天才能到格尔木。后悔当初的选择吗?赶紧再来一包头疼散,捂上被子睡。丁青巴青126公里的烂泥路,雨和泥石流一直伴随着。阿里大北线从班戈县开始的三天半,一千公里的碎石路,炮弹坑,搓板路,双湖县城明明就在眼前,就是到不了,一直开到太阳下山了。标准的搓板路,170公里走了7个多小时。也就是当年去珠峰的路才能媲美呀。崩溃?自虐?就在离措勤县30多公里的时候上到了柏油路,太不习惯了。我一下子想起了甲方乙方里面的尤老板,你们可来了尤老板都快变成黄鼠狼来了一到夜里,他两眼就发绿光。
       措勤以后路线应该是改则-革吉县-狮泉河,由于下雨前方修路,走下面便道馅车是很正常的事,并且还有700公里左右的修路,经过几个车协商,果断该路线了,哈哈。都颠的受不了了。
      回首,整个旅行下来还是非常顺利的,虽然赶上雨季了,在翻越317的雀儿山海拔5050垭口和埃拉山4245两个以上垭口,也是317危险系数最高的路段。天气晴朗,之前几天没有下雨,翻山的土路是干的,没有泥泞,会车没有碰上问题。山上有些路段非常窄只能通过一辆车,另一边没有围挡,如果下雨泥泞加上会车,要是翻车下去,直接玩完了,这两段路大概50公里了。RP还算不错。丁青早晨6点出发刚出县城也就7点多限行,因为下雨泥石流2处塌方,不知道几点放行,丁青巴青县界126公里烂路预计要走最少7个小时以上,然后还有一百公里的土路到巴青县城。放行早,没问题。如果中午12点以后放行肯定要敢夜路了,等还是回县城休息??这是个问题!因为要是第二天走又不知道啥情况了,先等吧!十点放行,十二点放行,两点放行,一直在盼望中等,到了下午三点,阿弥陀佛了。出发吧,没有回头路了!这一段126公里就是烂泥塘,危险系数并不大。在拐弯处我还体会了漂移,走了大概60公里,大概晚上7点。前方堵车,有个油罐车馅车,需要调一辆空车先把汽油抽走,才能救援,堵车的地方马色村,正好有个藏民住宿,果断住宿,无水无电无厕所无信号。30元一个床。真正的藏居!值。晚上两点带宁姐下楼方便,哇,繁星银河。太漂亮了,我只记得小时候在农村,夜晚星星很多,但是这样的繁星还是我有生第一次看到,宁姐说像一张网罩着我们。后面在阿里地区一直想再次拍摄星空,无奈都是阴雨天,无奈的堵车,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在阿里北线几天也是很顺利,晚上下雨,白天晴天,从尼玛县计划到文布南村,下雨,改线路去改则。更是幸运,早晨下雨,出发晚了,结果前方有两辆车馅到小河沟里,我们果断该路线,按照原计划去文布南村。如果我们出发的早,馅车的肯定是我们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海拔4700左右,咋办呢?普诺岗日冰川虽然早晨走了些冤枉路,但是到了冰川,天气还是非常给力的。比我们晚一天的朋友去冰川赶上了阴天,风景差的就很多了。从青藏线回来,我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还是有太阳,超哥比我晚3个小时就赶上冰雹了。西藏的天气真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这次旅行,爱驾受伤不小,海拔4500以上扎胎一次,尼玛县补胎花了130大洋,4个挡泥板坏了3个,右前小蹭一下,尾部装饰护板不知道什么时候磕掉了,发动机护板在去普诺岗日冰川的路上,简易桥被水冲毁,过河的时候被大石头挂花了,只能换新的了。防冻液缺少了些,加了纯净水,整体一路无忧。在大北线高海拔的时候爬坡有点费劲,一档四驱,喘着牛劲上去了。还是不如手动挡的马力大。走到兰州附近,高速上前档玻璃被小石子砸了一个小坑,到了西安修补,人民币300大洋。人安全回来了,这都是小问题。
      西藏,要去,趁早,车越来越多了,人越来越多了,布达拉宫门票更难买了。在中国如果你问我,去哪人少,我只能告诉你,无人区!
      大北线大部分路段正在修路,估计2年后那曲狮泉河都是小柏油路了,自驾更方便。祖国强大了,路修的越来越好,人民物质生活满足了,该提高生活质量了,出发要趁早。
    花费,一家三口一个车费用
    油费 5329 路桥1869.25 住宿5006 吃饭3606 门票1055 其他1007 总计17872.25
    出发前购买食品大概600,回来保养车机油机滤更换护板挡泥板换防冻液等大概1000左右,这次特意订做了一个发动机护板,大包围,钢板的860,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去无人区了。
    这就是旅行,有甜有苦,有美景有烂路,自虐还是羡慕?
    风景太漂亮,尤其是一错再错,相机根本就照不出效果来,再广角的镜头都不如人眼。so后面的流水账不要太以照片为准!千万不要说照片一般,风景就一般,有机会去,你不去,是你的遗憾!

虔诚和天葬

虔诚,修行的人都知道,要虔诚。这次见到的藏民让我重新体会这个词。与金钱无关!1.三步一个头很少见了,最多见得不超过三波。据说是组织不让这样朝拜的。2.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处刻有藏文的石头堆大概200平米,我们路过的时候大概下午7点左右,有一位拄着拐杖的一个人老奶奶在围着转,也可以叫修行。3.从进入317,越往里面走,越穷,从房子就能看出来,一直到阿里腹地。寺庙没有见少,从道路的指示牌上可以看到,几乎每个乡都会有寺庙,还有在路边上的刻有经文的大石头。4.随处可见的转寺,转法轮。从几岁孩子到步履蹒跚的老人,这就像咱们的一日三餐,不可缺少。在丁青堵车的时候,和警察聊天,她说县里多次想发展广场舞,结果没人响应。5.文布南村,几乎与世隔绝,同行的叶子说他看到三位老人在一起念经诵读,我只是听到了诵经声,没有亲眼看到人,持续的时候大概有2个小时以上。6.大昭寺门口,一位老人坐着轮椅到门口,让人搀扶下来,然后自己做大礼拜。等等等等
      天葬,一直很神秘。现在随着游客增多,慢慢放开了,1986年在色达建立了游客中心,每天下午1-2点有仪式,太血腥了,本人胆小,还有时间关系就没去。天葬简单说就是先把人大卸八块,秃鹫过来把肉吃了,然后骨头用锤子砸碎,和到糌粑里,老鹰吃掉,现在都现代化了,粉碎都是机械化了。
       我们特意选择了比如县达姆寺的天葬台骷髅墙。应该是天葬历史最久保存最好的,在西藏,人死后尸体全部喂鹰鹫,不留一点,唯独藏北的比如县达姆寺内的天葬台,保留了众多死者的头骨,此举堪称世界一绝。子文在他的《苍茫西藏》中写道:原先达木实为一地。
     我们去了比如县的达姆寺天葬台骷髅墙,现在也成了旅游景点门票100,随便照相,以前照相都是另收费了多的要上千元。在达姆寺的东边不远,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坐北朝南,面向怒江,西面有门可进出,南面的院墙就是骷髅墙,有十几米长,南墙正中也有个门,天葬时尸体从那儿进院。门口有个石头做的香炉,天葬的时候先焚香,秃鹫闻到香的味道就知道有盛会,然后三四百只秃鹫就会来。骷髅墙壁比想象中的小,并不觉得恐怖。墙上有许多木框,把头骨隔开了,东西两边的墙上也堆了一些头骨,倒是没有镶木框。总共有500多个吧。仔细观察了,多种多样的,有的头骨上有圆的洞,据说是镶了佛珠;有的画了墨色的眉毛,估计是后来有人画上去的;还有下巴格外突出的。这里四边及底部全部是用石块砌垒而成,地上还有二十几个头骨还没有放到墙是,旁边塑着佛像,存放着经书、宗教用品和供品。有趣的是这里冬季的气温极低,有时竟达到零下37度以下。然而,尸体在别处不管冰得多结实,只要在天葬池里放上一夜,第二天准会百分之百的解冻,并可进行正常天葬,其中原因谁也说不清楚。(我猜测应该温泉的缘故,带我们参观的县旅游局同志说,县里正在大力发展旅游,其中一项就是温泉。)骷髅墙的照片就不发了,阿弥陀佛。

我最喜欢的地方--文布南村

文布南村,地图上找不到,海拔4600米,离尼玛县城近两百公里。是西藏高原神秘的古老宗教,苯教的发祥地,象雄王国的腹地。 是藏北的一个原生态村落,座落在美丽的三大圣湖之一的当惹雍错旁,湖里的水纯净得阳光可以穿透到底,边上绵延的雪山就象一串白色的珍珠,衬着碧蓝色的湖水,美丽之极。
       云南坝美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小村庄,到了文布南村,他只能排第二了。傍晚的时候,天刚刚黑,站在房顶远眺,淳净的当惹雍错,大山的轮廓,耳边传来念经人的袅袅余音,旁边家里屋顶上的缕缕炊烟,远处不时地传来几声狗吠声。还有我微微的高反,稍有一丝头疼。一杯酥油茶。这就是旅行!
       我们住在半山腰,窗户外面就是当惹雍错。视野开阔,晚上拍摄银河方便。这也是此次来阿里的目的之一。人生总有遗憾,入睡前电闪雷鸣,乌云密布,完蛋了,银河肯定看不到了,明知道,手机还是上了铃声......第二天早晨醒来,哇,清澈的湖水,连绵雄俊的雪山,静娴的村庄。昨晚肯定下雪了!
       真想再住一晚呀!前面还有好几千公里的路,天留人不留!
       这次还走到了真正的藏民家,女主人一点汉语都不懂,男主人还能简单说几句,其实一句扎西德勒就够了,主人非常好客,带我们到他的帐篷里,拿出用大盆装的羊排牛排让我们吃,还给我刀子,用手比划,我切了一小块肉尝了尝,哦哦哦,真心吃不了,基本就是水煮的,盐都没放。实在不好意思了,吐出来了,男主人冲我笑了笑。走的时候我还要了一杯酥油茶,一喝满嘴流油,大小公主只是闻了一下,喝不下去。这个杯子我用开水冲了多次,还是有股酥油茶的味道!去藏民家当然不能空手,我送给他们几根火腿肠,他们也没有含蓄,自然的接受了。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非常简单,我喜欢这种感觉。
       走在阿里腹地,路是有的,就是草原上的车辙,导航,信号都没有,更别说指示牌了!只有靠轨迹了,路分叉了小路是轨迹,大路是车辙,轨迹和大路相信那个?雨后的泥路,敢不敢走,馅车咋办?无数次我们的商量决议,拐还是不拐?几个导航的争议!投票吧!期间有两次很幸运碰到骑摩托的藏民询路,走错路了,迷路了?天知道!第一次是去文布南村的路上,第二次还是在去文布南村的路上,第一次是走过了,藏民大哥会说汉语,天助我也,说往回返大概2公里拐弯,是个小路,路太小就是一个车辙的印,太不容易发现的路,ok回返。等到了该快该拐弯小路的时候,藏民大哥骑摩托在路口等我们,告诉我们,拐弯如何走。感谢,只能说感谢了,我们的头车光头哥嫂子送人家一停可乐,发自内心的感谢,这可是无人区的边缘!动物比人多的地方。第二次和这次类似,藏民大哥不太会说汉语,但是咨询了一些路况和加油站,勉强的沟通了。和第一个大哥一样,他们也在一个该拐弯的路况等我们,告诉我们应该拐弯了。文布南村,我还没到就爱上你了。淳朴的民风,美丽的错!

去西藏,高反很难受

去西藏要注意什么?需要的物品药品等,网上都有不在累赘。2013年第一次走了川藏南线新藏线,就是成都出发后到99道拐的时候吃了一包头疼散,夫人和孩子一路无忧,无吸氧,其他一切顺利。这次去,走了川藏北线,海拔相对较高,头疼的要命,连续六天,期间有两天吃了两包,下午四点后开始头疼,累+高反。双湖,这次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夫人也头疼的难受。宁姐还是没事,就是到了冰川有点蔫。红景天出发前就开始吃,葡萄糖,巧克力,奶糖等一路吃。一句话,高反因人而异,没有规律!出发前买的小面包,每天都会有因为膨胀爆裂的。
      十来天没洗澡,必须忍受!
     烂路的概念就是时速15左右,好路就是时速40左右。能跑到60,那就是高速
     美景,烂路,高反,共存!

2016实际行军图

阿里中北线行军图

先发几张美图

25天实际行军情况:
D1石家庄11:00-渭南19:30   750km
D2渭南6:00--成都19:00  740km
D3 成都休整
D4成都3:00--四姑娘山(9:50--12:30修路限行)--小金-丹巴-炉霍21:00  520km
D5炉霍6:00-色达-炉霍-甘孜-德格县19:25  534km
D6德格县7:00-江达-昌都18:00  315km  315km德格印经院
D7昌都6:00-类乌齐8:35-丁青13:15  228km
D8丁青5:30-马色村19:05  78km
D9马色村5:40-巴青-索县-比如-那曲21:35 513km
D10那曲6:00-班戈-色林错-双湖21:20 480km
D11双湖5:00-冰川-双湖-尼玛县22:00  420km
D12尼玛县9:00-文布南村17:15  130km
D13文布南村8:00-扎日南木错-措勤20:40  225km
D14措勤6:00-日喀则20:00  570km
D15日喀则8:00--拉萨18:00 248km
D16拉萨休整
D17拉萨10:00--纳木错-班戈18:00  400km
D18班戈7:00-格尔木第二天凌晨1点 920km
D19格尔木11:00-乐都县20:40  870km
D20乐都7:00-麦积山-西安20:00 780 km
D21西安休整
D22西安--华山-临汾 400km
D23临汾-壶口瀑布-洪洞县 277km
D24洪洞县-王家大院-平遥135km
D25平遥-邢台-石家庄 345km

------------------------------------------------------------------------------------------------------over
剩下的就流水账了,图多字少。谢谢大家关注。

D1-3石家庄11:00-渭南-西安-成都

D1石家庄11:00-渭南19:30   750km
        早上先去单位,赶紧忙忙忙,夫人和宁姐在单位门口待命,11点准时出发了,路过华山,今晚没有目的,走到哪算哪,渭南,离西安大概50公里,安营扎寨。晚上吃了臊子面,不太好吃,酸。
D2渭南6:00--成都19:30  740km
      秦岭隧道群,限速很多,摄像头也很多。到成都正好赶上晚高峰,定的酒店门口还是单行道,短短5公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还好酒店门口有个停车位。晚上吃了蜀九香九宫格,这是宁姐来成都的目的之一。太辣了
D3 成都休整。
     也就是杜甫草堂看看,然后吃。锦里离得酒店近,白天去一趟晚上去一趟,宽窄实在没意思。还要坐车,不去了。酒店附近随便转转,碰到一个周游世界的俄罗斯小伙,酒店对面是个青年旅社,挺有感觉。

今天夫人生日,吃喝吧。

D4成都-炉霍

还有几辆车在都江堰,本来计划昨天在都江堰集合,我的车尾号成都限行,所以就早晨三点出发了,计划在映秀碰头,然后一起出发。结果都江堰映秀的高速晚上泥石流滑坡封路,另外几辆车只能走下道了,我和超哥的车就慢慢往前走,今天途径熊猫卧龙保护基地,巴郎山海拔4480,四姑娘山垭口4668,风景键入佳境。早晨起来太早了,到了巴郎山垭口休息的时候,一下子就头重脚轻了,高反!过了四姑娘山垭口修路有几公里,只能单幅放行,我的车托底好几次。到了小金又是修路,幸好小车可以通过,赶紧跑吧,对向的大车排的队伍5公里以上了。走到翁达县,跟着导航直接到了县城里面,修路,直接堵死。幸好有个当地车带我们走到了县外面的公路,才得以解脱,耽误时间一个小时左右,天已经黑了,离我们的目的地炉霍还有七十多公里山路,因为炉霍县是这几个县城海拔最低的大概3200.第一天的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18个小时呀,海拔一下就快5000了。到达炉霍都累傻了,晚上9点多,县城早安静了,自己煮点面凑合一下,轻微高反了,结果这几天下雨,自来水还不能喝。恒大冰泉煮面条,好吃。

修路限行,等12:00才放行一半小时。

D5炉霍-色达-德格

D5炉霍6:00-色达10:00-炉霍-甘孜-雀儿山垭口-德格县19:25  534km
    昨天从成都第一天出发,跑了18个小时,太累了,加上有点高反,昨晚休息的非常不好,迷迷糊糊的,早晨六点准时出发了,去色达,这也是317目标之一。140公里,中间有几十公里修路,没有下雨,无泥泞,还算顺利大概十点多到达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外面大修,工程车,三马子车很多。佛学院,密集恐惧症千万不要来呀。密密麻麻的红房子,都不大,结构大致相同,进门先是厨房,也就巴掌大小,然后有个门,进去就是卧室3-4平,两个单人床一个火炉还有一些杂物。进门前脱鞋,然后上床。修行的喇嘛从几岁到几十岁的都有,有男有女。我们停车先到山上照相,在半山腰看到两个年龄稍大的喇嘛在吃午餐,我饿了,就过去找他们要了点吃的,语言不通没关系,饼和酥油,饼就是白面饼,酥油一点味道都没有。直接把酥油放到饼上面。真是不好吃,没法,饿了,吃。我让其他同行的都尝了尝,都说不好吃。喇嘛见到宁姐,送给她几块奶糖。中午在佛学院门口买的盒饭5块钱,一大盒,太便宜了,修行的喇嘛也是在这买饭。不像北方的寺庙,和尚管饭。
    从色达出来有两条路一条是直接到甘孜的,另一条是先回炉霍再到甘孜,根据了解的路况,选择了第二条,远点,相对好走。
   今天下午五点多翻越了雀儿山垭口,是金沙江和雅砻江的分水岭。而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不仅是四川公路的最高点,也是整个川藏线海拔最高的地方。因此雀儿山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的称谓。二十多公里盘山路。真是景美烂路高反头疼三合一。一般的高反3天左右就能适应了,今天是第二天,坚持吧,开始吃头疼散了,疼。

这个小喇嘛看到我给他拍照,赶紧就藏到大喇嘛身后了。

这个应该是我看到的最小的喇嘛了。

雀儿山芳容,天气好,没有白云挡着。

雀儿山垭口,川藏北线最高。

D6德格-昌都

出了德格县就是西藏了。
      今天早晨不用着急出发了,  德格印经院要9点才开门,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3公里。早晨退房有个小插曲,老板说我们住的有一间房,马桶盖裂了,非要50块钱。后来找了那个楼层的女服务员才澄清,这个盖子早就坏了。事实证明,老板很坏。
       德格印经院-世界三大佛教印经院之一。早晨七点多,我们就来到了印经院,这时印经院门口早已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信众,从几岁的孩子到老人,手持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沿印经院的围墙转经。印经院并不大,绕一圈也就百米。没有说话声,更没有喧闹声。印经院收藏了甘珠尔、丹珠尔两部完整的大藏经和其他重要的佛教典籍,天文历法、历史、艺术和藏医药等,收藏的印版二十多万块。保存时间最长的印版有270多年历史了,经历过很多大师的加持。早晨九点开门,先是印刷的工人带着裁剪好的纸进去,然后才是游客买票进入。印油分黑紅兩色,一般书籍使用黑色印刷,只有「甘珠尔」用朱砂印成(因为紅色代表吉祥)。
       德格印经院出来大概十点多,出发吧!向着西藏进军。途径一个集市,就是在路两边,帐篷搭建的,小吃,饰品,服装等大概有1公里左右。另外一个就是在瓦拉寺附近不知道过什么节日。在山脚下好多藏民搭建的帐篷,好多人。由于在山脚下,距离公路几公里,关键是路况不熟悉,只能上面看看,没有近距离接触。
      下午六点左右到达昌都昌都藏语意为“水汇合口处”。昌都算是在川藏北线最繁华的地方了,物价也很贵,在成都买的小西瓜5块钱一个,在这里要15.吃饭住宿也在317最贵的地方。广场舞,德克士。夜晚的霓虹灯,在这里基本感受不到是在西藏

早晨七点多,转寺的咱们已经很多了,

9点开门,肩上扛着白色的纸是印经用的,都是裁剪好的。纸是专门为印经制作的,防虫。

印经第一步,两人一组,配合非常默契。拿一块雕版放在有斜度的木凳上,在雕版上涂油墨,覆上一张纸,压稳纸后、用橡胶滚筒从上到下使劲一滚,然后把印好的经文放到一边,重新拿纸或换一块雕版,以此循环往复。

印经院利用自然光线来照明,为防火患、尽量不用电。工人们围坐在天井边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线。

印完后,有专门晾晒,整理。全部手工操作。

楼上一个房间,专门是做壁画印刷的。这里印的佛像可以购买。

二十多万块的印版。就这样码着。

从远处还能听到牛号的声音,很好奇。路况不熟悉,不敢过去。

第二次进藏,心里没有太大的激动,车上照个相,收摊了

物价贵,要好好珍惜

D7昌都6:00-类乌齐8:35-丁青13:15 228km

从成都出来第四天了,今天不紧张,因为丁青后面是317上最长的烂路。不能走夜路这是我们原则,所以今天到达丁青就ok。今天高反更严重了,下午在酒店午睡的时候,头疼欲裂。生不如死。第一次一天喝了二包头疼散,吃了几粒感冒药。盖上被子蒙头大睡,大概睡到下午五点。头疼没什么问题了,就是头重脚轻,已经很知足了。
       晚上和爱卡的车队一起聚餐,这次的活动是爱心西藏,助学阿里

就是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转。

D8 丁青5:30-马色村19:05 78km

今天计划是丁青--巴青,大概230公里。其中126公里的烂路,总共预计要11个小时。早晨5::30准时从酒店出发。刚出县城也就5公里的地方,天蒙蒙亮走不了了,前方有警车,赶紧下来打听路况。没想到值班的女警和我还是老乡。她在我家旁边的藏校上了四年,我们还聊起了修鞋的老头,世界真小呀!昨晚下雨,前方塌方两处,工人们8点多上班。大型机械才能上去,几点放行,说不好。天空还下着小雨,耐心等待吧。和超哥商量如果12点前放行就走,如果不行就返回丁青住宿。主要是怕赶夜路,上午的雨断断续续,太阳一直没出来。心里没底了,天气预报这几天一直有雨,万一回县城晚上下雨,塌方后还是走不了。十点放行,十二点放行,一直在盼望中等,尤其是过了十二点后,焦急呀,赶夜路是肯定的了,在这个高海拔的鬼地方,谁愿意待呀,和超哥商量,不管多晚赶夜路也要走!到了下午三点,阿弥陀佛了。
        天助我也,走了60公里,大概下午七点。前方堵车了。油罐车馅车,一时半晌通不了。正好在马色村,旁边就是旅馆,果断住宿。老板不会汉语,不影响。这次堵车两个好处一是高反可以早点休息,二是亲眼看到了传说中的银河。 三是不用赶夜路了。
       旅馆是个二层小楼,一进房间,浓浓的味道,一闻就是真正的藏民家。无水无电无信号无厕所。无厕所是最难受的,晚上要穿上衣服下二楼才行,这可是海拔4500左右呀。烛光晚餐,吃个感冒药,闷头大睡吧。我们住的房间总共12个床,我们用了十个,晚上11点多还有人找床位,住宿太明智了。

这就是堵车的地方,车很干净吧。

11点多了,还不放行,肚子不高兴了,煮方便面吧。

我喜欢这种感觉,太棒了,方便面+鱼罐头

凌晨两点的繁星。

D9马色村-巴青-索县-比如-那曲21:35 513km

凌晨3点路终于通了,早晨5:30我们准时出发!
       今天主要是去达姆寺骷髅墙。
       晚上到达那曲县,县城就是一个特大工地,根本就进不去县城,真是不知道县领导是怎么想的。
       317川藏北线到今天就正式结束了。

二百多年历史了,冬暖夏凉的天葬台。

很小的地方,天葬的时候在 门口的香炉焚香,秃鹫就会过来。

达姆寺的喇嘛,语言不通,另外两人是县旅游局的,给我们介绍了天葬和骷髅墙的情况。门票100,无票,钱给了寺庙的喇嘛。

跑得太快了,有限速条,只能休息了。

317川藏北线顺利结束了
-------------------------------------------------------------------------------------------------------------

D10那曲6:00-班戈-色林错-双湖21:20 480km

今天就开始进入阿里大北线了,一错再错的风景带。从那曲出来,太激动了,忘了领限速条,到了检查站,让回去取限速条,至少50公里,咋办?美人计,四个车上的美女都下来去谈判.............
     那曲班戈县230km,小柏油路,太爽了,天气不错,风景漂亮。路过几个小错,蓬措,巴木错十点多到了班戈,洗洗车吧,35元2个人足足忙活了一个小时,值!中午吃饭,到双湖300km,小柏油路,5个小时怎么也能搞定!心里想的挺美。
    双湖县,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海拔5200,也是最小的县城。
    从班戈出来,上千公里的土路,搓板路,弹坑路各种不好走的路就开始了。下午三点多到达色林错,一路还算顺利,虽然不是柏油路,但是也能跑50左右。色林错在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天气晴朗,我们下了国道,一直开到湖边,我只能说太漂亮的,相机根本就拍不出效果了,多好的镜头都不如人的眼睛。词语根本就无法形容。还是看照片吧。湖水的颜色随着角度,距离远近天气变化,水的颜色也在变化。
      色林错一直往前走,大概到了多玛乡,距离双湖也就120km左右。搓板路搓板路搓板路呀!足足跑了四个多小时,高反头疼+搓板路,还有比着这个更爽的吗?明明看到县城就在眼前,跑了2个小时都没到,晚上十点左右,终于到达县城。今天又是16个小时。海拔5200.不眠之夜,标间无厕所,吃感冒药睡,并不是因为感冒,是因为吃了药能尽快入睡。旅行真的不是每件事都那么开心。美景,烂路,高反共存。从今天宁姐的嘴唇已经开始干裂了,吃饭的时候找老板要了点香油。还是喝水少,水果吃的少。
     从今天就开始看到藏猿羚,野驴等野生动物了。

巴木错,很漂亮了。与色林错相比,就不值一提了。

洗洗吧。洗了就后悔,连续三天半的土路。

刚看到色林错,就被美晕了。

看到县城了,坐落在雪山脚下,这可是7月份呀,夏天。这是晚上21:38拍的照片,天还亮呢。

D11双湖5:00-冰川-双湖-尼玛县22:00 420km

今天是这次出行的精华,无人区,冰川,藏羚羊迁徙,野牦牛,野驴等,动物比人多。换轮胎。
      普诺岗日冰川, 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是除了南极、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也是纬度地区最大的冰川。羌塘西北部的双湖特别区东北部90公里,属国家级羌塘保护区的核心区。
      冰川距离县城90公里,预计开车要4个小时左右,据了解路况没啥大问题。早晨5点准时出发,天还黑,我们几个太自信了,依靠奥维轨迹,出县城的路就走错了,没找到去冰川的路,走在大山里,迷路了。最后没办法又返回县城,天蒙蒙亮了,找警察,问清道路,出发。虽然迷路路,但是看到了朝霞,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出县城,买票,售票员小伙子还睡觉呢。出了县城,真真的就再也看不到人烟了,野马,藏羚羊等只能和他们为伴了。出县城大概30公里,路上有个简易桥被水冲毁了,只能涉水,最小的鹅卵石也有成人两个拳头大小。光头兄的霸道顺利通过,我第二个,奇骏地盘还是低些,一档手动全时四驱,轰油门走吧,中间有个大石头,也不敢停,怕车馅到水里,过河爬坡,第一次感觉车的动力不足了,上坡的时候两个前轮冒起了白烟,车轮进水预热,水蒸气。不管哪个,先上了坡再说。就是这个下河沟,一去一回,彻底报废我的发动机护板了。无所谓,走到无人区里了,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想。

双湖到尼玛县的路上,我们没有走国道,走了一条正在修的路,每年都有几万只藏羚羊迁徙生子,从时间上,我们应该能赶上尾巴。非常幸运的看到了上千只藏羚羊在山坡上。离得有点远,幸亏光头兄带的相机好,看到了。意外之喜,我以前一直羡慕超哥,在青藏线上看到了成群的藏羚羊,哈哈哈。福不双至,太对了,还高兴呢,轮胎扎了,这正是我最担心的事,平时换个轮胎很easy,海拔4700,走路快了都不行,换吧!换完轮胎,叶子上车先来了一袋头疼散,太爽了。我也让宁姐做了副驾驶,躺倒后排睡觉去了。

今天看到的野驴也是最多的,从一两只到十几只的,野驴看到我们也不跑,该干嘛干嘛。

迷路了,走的了一个不知名的山顶

就是这个桥,就是这个小河流。让我的发动机护板彻底报废了。霸道已经通过了。

爬上坡后,就感觉到护板与发动机共振了,一打火就嗡嗡响。超哥也是奇骏,他的发动机护板是专门定做的,质量杠杠的,一点事没有。回来后我果断的安装了一个,860米呀,一分钱一分货。

来个尼玛堆

来个全家福吧

来一杯,感谢光头兄带的红酒。

大家举杯,庆祝美景!

停车到冰川也就200米,真累呀。

野牦牛都是独自行动,没见过成群的。

D12尼玛县9:00-文布南村17:15 130km

这几天玩疯了,美景烂路,连续几天都是15个小时以上。我还是继续头疼,每天到了下午四五点后都要吃头疼散,主要还是累的,高反的劲还是没有过去。今天就一百多公里,不着急,睡到自然醒再走。
     今天太顺了,昨晚下雨了,雨并不大但是下的时间长,土路都浸透了,全是泥了,去文布南村都是土路,并且无导航无信号,我们果断该路线,直接去措勤。跟着导航走,都是夯实的土路,刚出县城也就十公里左右,有个修桥的地方,只能走下道了。看到有两个车已经陷进去,前面的是皮卡后面的是三菱越野,河水水流不小。应该是一个车馅了,另外一个车去救援,也陷进去了。在这个地方,根本就没车没人。必须从县城找救援的,肯定过不去了,回县城打听路吧,加油站,检查站,派出所打听,都说只有这一条路。咋办呢????我在客运站打听路的时候,碰到三四个孩子去文布南村,他们知道路,可以搭我们的车给我们带路,这个不是问题,我们是怕下雨,馅车,否定了。一行人只能在宾馆大厅里四目相对,住一天,价格350,太贵,吃饭价格同样贵。关键是第二天啥情况都不知道,预报这几天都有雨。
       RP大爆法,在等的时候碰到一个应该是电信的车陆地洋舰巡,底盘高,动力大。也要去文布南,咨询了路况,并且留了电话,和人家说了情况,让他给留意一下有没有需要过河涉水泥泞的路况。一个小时候,打通电话问了问路况,ok,出发吧,文布南村。

一路走的非常不顺,主要是怕馅车,碰到泥泞的路段一是霸道先走,二是下来先看路况再走。最难走的是一处大概15米的泥泞路,属于河道填的土,霸道过去后,说我们的车有点悬,泥深,两边还有坑。只有这一条路,侦查情况,走吧,超哥先行,过去了。一档实时四驱,泥太深,躲旁边的大坑,走一半四轮打滑,太刺激了。当时我的心都悬起来了,怕馅住,还好往回倒出来了,起跑加速冲吧。这应该是这次旅行比较悬的一次了。

离县城越来越远,天气也放晴了,美景随之而来,路还是有些泥泞,问题都不大了。继续高反头疼。中国自驾五万公里了,文布南村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基本没有游客,景美,适合发呆。今天路过好几个错,视觉疲劳了,都懒得下车照相了。

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和色林错的美差别很大,只恨自己水平太低,描述不出来,还是看照片吧。

这就是馅的两辆车。据说后来又有一两油罐车陷进去。

就是这个地方,差点馅车。有惊无险了。

一边喝酥油茶,一边调情。雪山圣湖。

这样的房间太适合吹牛了。

第二次住藏民家,这家房间的味道比在马色村的更浓厚,每个床位40元。早晨醒来对面的雪山更漂亮了。

能看到游客吗?有没有?

第一次拍到闪电,今晚电闪雷鸣让我们看银河的愿望落空了。

D13文布南村8:00-扎日南木错-措勤20:40

文布南村真不想走呀!
       从文布南村出来,沿着湖边一路前行,拍到了这次我最满意的照片,雪山圣湖藏猿羚。略有遗憾,焦对的不太好,我正在开车看到四只羊,迅速刹车,拿相机拍,估计是刹车太急了,羊有些害怕就往坡下面去了。围绕在当惹雍错大概走了四个小时,一路水面颜色变化,漂亮的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我们从住宿的地方买了4斤牦牛肉,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的地方野餐,也是这次旅行的目的之一。从进入阿里就开始计划买牦牛肉,一路都没看到,终于买到了!扎日南木措海拔4700左右,湖边野餐。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早饭午饭都是在车上自己解决的,看着高压锅的牦牛肉,急呀!

美景烂路共存

这个村子,地图上根本找不到。

很难超越的一次野餐了。

大眼瞪小眼的等呀,时间过得好慢呀!可惜不能喝酒。

那边做饭,这边弹奏,天籁!

一千公里烂路后,到措勤县城大概30公里的地方,终于看到了柏油路,太不习惯了。

D14措勤6:00-日喀则20:00 570km

今天计划是 措勤-仁多-亚热-革吉-狮泉河,大概700公里。昨晚到达宾馆后就开始下雨了,晚上十点多接到前方老兵电话,说路况极差,至少有三四个地方肯定会馅车,这几天的烂路实在是走烦了。从措勤新藏线日喀则全是柏油路,大家协商,一致通过。

今天经过了桑木拉大板5566,也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还有达格架温泉,海拔5084,也就是在温泉旁边,我们去了藏民家,吃到了白水煮的羊排。本来计划去看希夏邦马峰,天气不好,直接省掉了,目标日喀则

我对在后排睡觉的宁姐说,快看,藏羚羊,宁姐说,哎,看恶心了。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温泉,纯天然的,没有买票的。后悔没带几个鸡蛋来。

这就是给我们端上了的肉,请我们吃。

很幸运,还是住在三年前的酒店,窗户外面就是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扎什伦布寺。

D15日喀则8:00--拉萨18:00 248km

与佛有缘,今天是扎什伦布寺晒佛节最后一天。吃完早饭先去拜。早晨9点开门后先是游客进去参观,所有朝拜的藏民都在广场街道上等待。
     下午六点左右到达拉萨,人太多了,布达拉宫的门票根本就买不上,黄牛手里据说都上千了。其实我不喜欢拉萨

在寺外面等候的藏民。

这是到拉萨前的的一个地里面,不知道在过什么节日。

50元人民币拍摄的地方。全是人,从无人区到著名旅游景点,真是不习惯。

D16拉萨休整

到了拉萨,高反基本没有了,适应了。今天休息,去了雪域餐厅,大昭寺广场和布达拉宫广场。今天闲逛,走到了八角街的胡同里面,太适合照相了。

特意来到雪域餐厅吃炸羊排。

D17拉萨10:00--纳木错-班戈18:00 400km

纳木错,门票120.人多。没停车就走了。视觉疲劳。在去班戈的路上自己开车到了湖边,纳木错万象天门离国道还有50公里,也没去。烂路实在不愿意走了。班戈,我又来了。

D18班戈7:00-格尔木凌晨1点 920km

今天计划在安多和超哥集合然后一起走,他有事在拉萨比我们多呆了一天。到了安多才中午,海拔4800,干脆直接走吧,杀到格尔木。我认识好几个都是自己开了19个小时从格尔木拉萨的。在这不得不夸夸夫人,我开车到下午五点左右,在沱沱河加满油,到凌晨一点夫人一口气开到格尔木,而且几乎没有车超过我们去。真正的女汉子。
      想体验大堵车吗?来青藏线吧。这几天的路况就是天天堵。双向两车道,大车一个接一个。加上有地方修路限行。沱沱河附近堵车超过十公里,超哥不得不在此下榻了,平时150元的彩钢标间,360元,他们办完手续吃了碗牛肉面回来,价格就是460了。我们还算幸运,堵车也就一个小时,凌晨1点顺利到达格尔木

堵车了,走下道吧,开着小轿车,不熟悉路况,敢从下面走,牛人呀,这可是海拔4700左右,爽了

路虎一样牛,照样馅车。

D19格尔木11:00-乐都县20:40 870km

上午稍作调整,出发吧,今天我生日,计划到晚上兰州去吃拉面。上午11点才出发,有点晚了,实在赶不到兰州了,就近找了个县城休息,晚上还是吃到了拉面。
      路过茶卡盐湖,天气阴,就没进去。从共和西宁,路上的车明显增多,估计大部分是去青海湖的。太多了,就像赶庙会。

这就是传说中的万丈盐桥。太失望了。后面还有外星人遗址,车没停直接走人。

清真饭店,不许喝酒不许抽烟!生日怎么不小酌一下呢?去门口去厕所都能喝两口。

D20乐都7:00-麦积山-西安20:00 780 km

中国四大石窟就差麦积山石窟没去过了,路过几次,这次一定去看看。就是在这里唯一一次超速6分100.这是四年自驾里唯一的一次。
      晚上8点多到达西安,和妞妞及妞爸汇合了。这是我从青藏高原下来第一次喝酒,妞爸,我的发小,反正把他和断片了。西凤酒+青岛九度。他乡遇故知,哪能不醉。

D21西安休整

西安,第一次来就把景点转完了,特意选了一个离回民街进的酒店,吃。晚上去看了音乐喷泉。

人山人海

D22西安--华山-临汾 400km

华山路过好几次了,去看看吧。一个人门票+索道,总共470元,应该是去过的最贵的景点了。切记一定要西峰上北峰下。宁姐最想走的就是长空栈道,工作人员说孩子还有点小,不建议去爬。

D23临汾--壶口瀑布-洪洞县 277km

壶口瀑布还是不错滴,早晨8点左右到达,趁天还没热,赶紧玩。洪洞大槐树,山西十大景点之一。

D24洪洞县-平遥135km

爬华山太累了,两个孩子都腿疼了,早晨起来陈凉快先去了王家大院,有钱有权的家族力量太强大了,性价比很高的景点。中午到达平遥,住在古城南门口的酒店里,晚上去里面转了转,有条步行街,古城不古不洋。

D25平遥-邢台-石家庄 345km

计划去太原晋祠,无奈下雨把太原石家庄新修的高速冲毁了,天天堵车,走邢汾高速转青银吧,还是堵了一个半小时,幸运的是堵到隧道口了,开着车门非常凉快。外面可是快四十度了。下午五点左右顺利到家!
    10398公里,顺利到家!

期待国庆,期待寒假,生命不止,自驾不息!

引用 揭諦 的图片:

棒棒哒

2016-08-14 21:0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25

2016-08-15 10: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15 11: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7:04

没写完吧?

2016-08-18 21:11

引用 Rupy 发表于 2016-08-18 21:11:28 的回复:

回复Rupy:恩

2016-08-19 17:42

请问从那曲-尼玛-措勤——219新藏线,这一段,小车能走吗?

2016-09-19 20:48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9-19 20:48:59 的回复:

回复光哥:不下雨没啥问题

2016-09-21 16:54

引用 揭諦 发表于 2016-09-21 16:54:26 的回复:

不下雨没啥问题

回复揭諦:谢谢,走完这段路大约用几天?

2016-09-21 17:01

谁知道几月份去拉萨最好呀?

2016-11-03 08:52

引用 你是猴子请来的二师弟嘛? 发表于 2016-11-03 08:5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