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无锡闲人行

小晓七 (金华) LV.6
2016-08-14 12:54 158/2

关于费用

我和闺蜜两人行,从金华出发到苏州再去无锡
金华站到苏州站是晚上出发的火车卧铺 125/人
苏州站到无锡站是高铁22/人
另外行程中的零散车费大概50不到两人,因为我们都更喜欢行走

食宿的话是青旅,在苏州住的是寻宿青年旅舍平江路店 花房姑娘女生六人床位间 两晚两人共144,性价比应该算是挺高的了,旅舍的老板是个逗逼很有趣的。另外旅社边上有一家唐派手撕面包,真是迷之受欢迎,排队的人从早排到玩,我们最后忍不住去排了半个小时买了三个!真的是很好吃,大个而且超便宜!如果去千万不要错过!
    在无锡只住了一晚上,住的是三杯茶青年旅舍,女生四人间,两人一晚共80.这家青旅是在一个小区里的,老板把自己的房子改成青旅,所以什么都很齐全,卫生环境也非常好,人也超好玩。强力推荐!
我们整个行程的总开销大概是500左右,除了买书的不算(买书大概还花了三百)

总的来说就是两个闲人淘书喝茶...
那些著名的景点都没有去过呢 不过也不要紧 这几天放松的时间才是我们想要的
与其挤在人山人海的景区里,或许这样的旅行更令人眷恋不是吗

PS 因为闺蜜不喜欢拍照 所以只有自己的照片啦 害羞脸

DAY 1

火车到达苏州的时候,天才微亮,抱歉的吵醒了青旅老板,将行李寄存好之后便开始瞎逛。清晨的平江路很安静,多数店铺都没有开门,一路走来都是住在巷子里的人家坐在门口寒暄家常,每家每户的门墙上都有一个铜制或木制的邮筒,送报的人一来,也便有了谈天说地的道。

平江路的巷子多的很,且每条尽不相同,钮家巷是我最喜欢的一条,巷子里已没有什么特色店,却有两家旧书店挨着,在尘封的一角安然度日。书店的爷爷年逾九十,依然精神矍铄,饶有兴致地和我们聊天。书店边上有个一席间茶铺,像是私人的,我们冒昧地闯了进去,茶铺的姐姐非但没有怪罪,还给我们泡了一壶老白茶。茶香四溢,燥热的心也平复下来。
除了钮家巷,还有另一条巷子,沿路有个小酒馆,再走一段是家素食斋,名叫十缘斋的,算是素食自助餐吧,味道很好呢,不管你吃多少总是十元,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平江路上还有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便是耦园了,耦园这名字是沈秉成命的,寓夫妇偕隐双栖,啸吟终老之意。耦园三面临河,一面通街, 粉墙黛瓦,映衬着小桥流水,园内虽小却别有一番风味。比起人山人海的拙政园之类,这样僻静的园林更合我心意。

DAY 2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去寻找艺圃这个鲜为人知的园林,艺圃是明式小园林,其结构精巧,开朗简练的叠山理水手法以及“闭塞中求敞”、“浅显中求深”、“狭隘中求险”的哲学诉求,比之前一日的耦园更胜一筹。人少得很,有的只是像我们这样特地大老远跑来找这个一个偏僻的景点的闲人。这个藏起来的园林,期待着更多的人发现吧

在山塘街转悠听曲,所见尽是亭台处处垂柳影,街巷家家小酒旗。民间艺术馆旁琴川书屋也是一个好去处,窄长的屋子,一楼是琴和书,二楼是尘封的老照片纪念馆,书屋的老板很是幽默风趣,我们在那赖了好久,直到整条街的灯笼都亮起来,可惜相机却没电了。

DAY 3

无锡南禅寺有个书城,书城的后面是收藏品街,一小排的旧书简直让我倾家荡产。南禅寺的素面馆味道很不错而且价格很便宜。当然桥头排骨也是不能错过的,最喜欢梅子粉味的啦。
      晚上在店铺陆续打烊了的南长街遇见了在民间的民谣歌手,在桥头安静地听了一首又一首,听到月光都化了。半夜回来和青旅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打狼人杀,还约好一起去阳山摘水蜜桃,去拈花湾看夜景结果自己在南禅寺淘书误了时间。在青旅认识的新朋友和我们一起去淘书喝茶,三个人在旧书铺里淘了四十几本书,虽然倾家荡产却还是非常非常开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