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昆明 玩在大理 遗憾在丽江——记我们的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行前的话

有过几次旅行都是和家人一起去的,所以我无需做攻略无需准备,行程都不用安排傻傻跟在后面就走了,然而回忆起来好像好多真的只算走马观花。一直想独自出去看看,去试试看只靠自己的话会不会走丢,去试试看遇到困难自己能否安然解决,所以这个暑假和狗友们一拍即合,选择了四季如春的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年轻的时候不多去看看,那什么时候去呢?

关于准备

1、机票。我们是7月头订的上海昆明的往返飞机票,如果再早一点,机票钱就可以省下很多,我们往返花费2140元。
2、火车票。我们订了8月7日昆明大理,8月11日丽江昆明的硬卧,都是晚上的硬卧,也省下两晚住宿费,两张火车票257元。
3、住宿。除了在火车上度过的两晚,其他的酒店我们也是在去哪网上提前预定好的,推荐与否在后文会详细介绍。
4、行李。建议带一个24寸的行李箱,一个随身携带的包就可以了。行李箱我是出发前两晚整理的,这次带的都在云南之旅上用上了。其中包括每天一套的衣物(一定要带一件外套或披肩)、洗漱用品、化妆品(因为选择托运,所以无需顾忌液体了)、现金2000、身份证、充电宝(容量一定要在2万以内)、防晒乳、防晒喷雾、大包纸巾、休闲纸牌、雨伞。

关于行程

8月6日   上海昆明
8月7日    昆明一日游    晚上10:15昆明赶往大理的火车
8月8日    爬苍山  游大理古城
8月9日    才村看日出  小电驴环洱海
8月10日   拉市海一日游   夜游大研古城
8月11日   束河古镇    晚上9:10丽江赶往昆明的火车
8月12日   昆明上海
附手稿一张

Day1匆忙

我们是14:40分上海昆明的飞机,通常都需要提前两个小时机场候机,千万不要抱什么侥幸心理,我们的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我们其中一个狗友家离机场近,所以她就慢悠悠地出门了,到达机场时离起飞还有一个小时,当取机票的时候被告知来的太晚了,系统已经关闭无法办理登机,除非改签或退票。但是上海昆明的机票只有两天以后的了,最后很无奈她没有赶上我们的飞机,本来五人的毕业旅行业只能变成了四人之旅,多少还是有些遗憾。
        飞机没有晚点,上海昆明一共三个小时,我们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六点左右,到达昆明就感觉了丝丝冷意,短袖短裙已经完全觉得冷了,所以前文准备里强调一定要带一件外套或披肩。这时候我们联系了第一家酒店《乐途商务宾馆长水机场店》,酒店老板很好免费来接机,开车一刻钟左右达到了酒店,这个时候昆明的天还很亮,完全不像上海,放下行李后就来到了宾馆附近吃晚饭。宾馆所在是一个小村庄,有很多自家房子改造的宾馆,我们住的就是其中一家,所以价格也比较实惠。吃晚饭的也是一家小餐馆,本来没有抱很大的希望,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下图花费74

晚餐后,我们回宾馆洗漱后来了几幅纸牌麻将然后就入睡了。

Day2逛吃

一早,我们去昨晚晚饭的地方吃了点早饭,那里的包子特别好吃,然后回宾馆叫了车去火车站存放行李,这里要推荐一个叫车软件“优步”在昆明使用非常方便便宜。昆明火车站因为之前发生过恐怖袭击,所以安检特别严,寄放好行李后又打车去了金马碧鸡坊。因为晚上要赶火车,所以今天昆明一天的行程都放在市区。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这里的小吃要11点才有,兜了几圈,小伙伴在一家"FULL  HOUSE"的服装店买了几件衣服,价格真心便宜30~50一件,然后就草草地打车去了翠湖公园。

到了翠湖公园,就下起了雨,云南的天气就是不下雨出太阳就一点点热,下雨就觉得冷。8月的翠湖公园荷花开了一些但不盛,加上下了雨感觉到冷就没有好好地游园,如果天气好的话在翠湖公园划划船,走走看看其实也不错,翠湖公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
       离开翠湖公园,我们就去了对面的云南大学,这就是我们的一天的重中之重,不是为了参观大学,而是作为吃货必去的云南大学后面的园西路小吃一条街,先附图

来了这,词穷的我们除了好吃,好吃,真好吃已经想不出什么话来了,真的是每一样东西都好好吃,隆重推荐这里的鲜花米线,便宜量足还正宗,后面在丽江也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米线,还有就是冰淇淋鸡蛋仔和炒酸奶,比我以往吃过的还好吃。吃了差不多两个多小时,走的累了时间还早就去了小吃街的KTV,58元的包房可以唱一下午,晚饭继续在小吃街战斗,然后散步到云南大学。虽然是暑假,但是校园里人很多,男生在篮球场打篮球,一对对情侣在校园散步或聊天,那样的场景似乎离我们有些远了,晃晃神,在云南大学里拍了几张照片,买了些水果打车去了昆明火车站。司机师傅说还有一条街也应该去的,也在云南大学附近就是文林街,这里是年轻人都会来的一条街,早知道我们也不会把下午的时间放在KTV了。

到了火车站拿了行李,在火车站简单洗漱了下就上了火车,这是我们第一次坐火车而且要睡一夜,都说火车站乱,我们上火车前心里也是忐忑不安。睡我上铺的一个大姐看我们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对我们说东西自己放放好,一觉睡到天亮。我心里觉得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周围的人也是出去旅游的,心里的石头也放下了。迷迷糊糊地睡到了终点,可怜的二货一夜无眠。

Day3坚持

早上五点,我们就到了大理火车站,提前已经联系了当天旅店的老板,老板给我们找了一个司机接我们到大理古城的客栈。这里我要很良心地推荐这家客栈《翠花爱酸菜》别名《藏宝海湾》。到客栈才六点不到,我们订的套房还没退房,客栈里的狗还没起床呢,我们在大厅里休息了会,然后去古城里买了点早饭,这里的早饭“饵块卷”一定要尝一下当地特色也很好吃。这家客栈装修很有特色,院子里种了很多多肉,可见老板也是个有心之人,房间里的装饰是船床,毛巾都是用真空包装的用得特别安心。

8点多有人退房了,我们才进房间洗了个澡打扮了下出门。问老板推荐哪里吃饭,老板介绍一家本地菜“石井”,这家店在玉洱路的一个小巷子里,问当地人应该都会知道,真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真的挺难找的。到那十一点不到,石井十一点半才开门,我们肚子饿的不行就去了隔壁一家“杨府家宴”,坐下看了看菜单就想逃了,大菜都要一百以上,而且服务员态度真的是不想多讲,于是我们厚着脸皮说实在不能吃辣就走了,还是回到石井,点了四个菜,每个菜都被干完,一共才160左右。

吃完午饭,我们打车去了苍山。这里优步已经叫不到车了,去哪可以打车或叫路上的私家车,但都是要讲价的,去花了20元,回去苍山那边的司机就都要30元了。我们是在去哪网订的洗马潭大索道的往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套票,一人235元。洗马潭位于苍山玉局峰与龙泉峰交接处,海拔3920米,被称为“山巅之湖”。其实,洗马潭距峰顶尚有20余米。在苍山著名的潭水中,它以海拔高、水质清而自成特色,是苍山顶上一个风景绝佳的高山湖泊。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进了洗马潭大索道,被队伍震撼到了,数不清的人排了三个多小时,这时苍山还下了了大雨,很多人看坐不成了纷纷退票,我们四个人撑着两把伞在雨里瑟瑟发抖,还看到半山腰的缆车因为雷暴雨停在那里,也有想过放弃,后来四个人还是达成一致,已经排了那么长的队,除非真的要求我们退票,我们自己决不先放弃,半个多小时的雨后,天突然放晴了,我们如愿坐上了这座亚洲最长的索道。当我的缆车慢慢上升的时候,俯瞰整个大理,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照片远远没有自己亲眼看到来的震撼。

苍山后,接驳车把我们送到了天龙八部影视城。

打车回到大理古城,又开始我们的逛吃模式,晚上的大理比白天来的热闹,街上熙熙攘攘的游人,有音乐有美食,我们就这样漫无目的却又随心所欲地走在大理古城的路上。

云南天亮的晚黑的也晚,晚上九点街上还都是吃东西的人,我们还在那感叹为什么那么晚吃还都那么瘦。PS:这次云南的伴手礼是嘉华鲜花饼在大理古城买的,其他几个地方尝了都没有大理古城好吃,买满268全国包邮。

Day4环海

一早我们准备早起看日出,谁知调了闹钟但是一个人都没醒,才村看日出是件很浪漫的事。建议下次去的宝宝一定要多调几个闹钟以免发生这种囧事。之后我们就从大理古城拼车出发去双廊,今天住的客栈是双廊镇的苍月穹楼海景客栈,价钱有点小贵,但是这样的海景房真的是住一晚也值了。

客栈里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在客栈租了两辆小电驴开始我们的环洱海之旅了

环洱海骑行真的是我们这几天玩的最开心的项目了,蓝天白云和蔚蓝的海,对于我们是很大的奢侈了,所以一路上兴奋不已,骑一辆车更能体会环洱海的自由与洒脱。途径海地生活,每人花了10元拍了好多照片。

途径了南诏风情岛、挖色镇、月亮宫,就这样骑着小电驴一路向西,骑得累了有很多路边休息站,吃点水果,停下来看看眼前的景色,惬意。

就这样,我们骑到六点才返程回客栈。中饭是在洱海路边的一家小店吃的,味道真心赞,一道茉莉花蛋饼被一抢而空,吃完还唇齿留香。晚饭是在双廊古镇的水墨私房菜吃的,性价比不高,不是很推荐。

Day5尝试

第五天我们联系了车去往丽江,这里的包车拼车都要九点以后,我们找了好几家终于有人愿意七点半就载我们去丽江。这里推荐一家淘宝店铺,我们是在上面预订的拉市海一日游。

送我们去的师傅都说78元一个人也太便宜了吧,估计会强迫我们买东西的,到了那里完全不用有这种顾虑,当地人都热情幽默,更加不会强卖我们什么东西。当天的拉市海一日游包括骑马、皮划艇和一顿土鸡火锅。

这是我们几个第一次骑马,刚上马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这熟悉又陌生的生物吓的不轻,尤其是上马和马亲密接触的时候,我连眼睛都不敢张开,学会熟悉慢慢地这种紧张感也就消失了,这些马都是很温顺的,牵马人特别搞笑,一路上我们骑着马上了一座山,体验了什么叫山路十八弯。
       骑马后我们吃了当地的一顿土鸡火锅,和陌生人一桌大家也都吃的特别香。

下午,我们去玩了皮划艇,也是第一次,两个人一组,完全靠自己的手臂力量让皮划艇前进,其实不难,两个人统一方向就行了,划到湖中央突然下起了雨,身上没有雨具只能划回岸边,好心的伯伯给了雨披,问我们待会还划嘛,还没尽兴呢当然去,我们就穿着雨披继续开始皮划艇。

划到实在划不动了,我们才返程回了今天的客栈。今天的来回都是包括在拉市海一日游的费用里的,诚心推荐。
       之前对丽江总有很多神往,可能已经习惯大都市的喧哗,对于大研古城的熙熙攘攘我们并不敏感,来丽江就想安安静静地装个文艺青年的,这里的古城对我们来说似乎显得有些吵了,所以我们没有夜游古城,去了古城外面的喜洋羊餐馆吃了晚餐,排了好长的队吃到云南之行最坑爹的一顿,建议大家真的不要被热闹的队伍欺骗了。

Day6放空

今天选择去了离大研古城不远的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是缩小的大研古城,但是会显得安静的多。司机带我们走了正门,向我们收了40元一人的门票,其实完全可以走小门没有人在那收门票。

可能丽江真的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我们找了一家下午茶坐下来开始我们的麻将。

丽江的最后一餐——人民公社,是在这里最好吃的一餐了,作为吃货心里也算有点慰藉了。

晚饭后,我们叫车回了大研古城拿行李,老板说正好有人也要去火车站就和我们一起拼车了。在客栈里听老板向别的客人介绍当地的旅游团,把听到的也和大家一起分享下。当地团分为纯玩团和购物团,购物团的价格是便宜,但是导游一定会带去购物的地方,有人问要是我就是不买呢,老板也说了当地人就是有办法可能关你半天等等,所以前去旅游的宝宝们不要贪图便宜如果要玩还是报纯玩团。
       七点,我们拼车去了丽江火车站,搭乘的是9:10分丽江昆明的硬卧,碰上天气原因,火车晚点,我们等了两个小时,这时候又派上了准备里的休闲纸牌了。

女汉子真的是可以不顾形象的,够拼。

Day7返程

经过一夜颠簸,我们终于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准点坐上了返程的飞机,云南之旅正式结束了。

写在行后的话

此篇算是一篇流水账,没有文采,只想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我们一起走过的地方,高中的时候还会写写随笔,越长大越疏忽了这样的基本能力,所以这次提笔记录下这些想老了以后还能看看年轻的时候值得纪念的一切。
       此次云南之旅,独自和狗友度过了七天六夜,感觉又回到了大学时候我们每天在一起生活的日子,真的很感恩有这样什么都敢说什么都能说的朋友,愿这样的感情能永远保持初衷。
       第二也很感谢一路上碰到的所有好心人,其实云南的自由行真不可怕,反而多了很多看世界、人生百态的机会,相遇也是一种缘分。
       最后一点也是我们未曾想过的,本来还说七天太短了下次要去旅行半个月,可是到了最后几天我们都开始想起了家,在外面看到的美景觉得家人也在一起分享就好了,在那几个淋雨的街头也会想着,这时候在舒服的家里该多好啊。
       可是我想下次我们还会一起旅行,但同时我也越发地恋家,因为通过旅行,我越发懂得,眼前的并不是苟且,更是在远方时我们心心念念的美好家园。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15 17: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5 17:25

引用 jbingo 发表于 2016-08-15 17:04:29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jbingo:我也很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

2016-08-16 14:05

引用 xiongyuande 发表于 2016-08-15 17:25:5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