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朝古都金陵)三日游——穿越民国

2016-08-14 13:33 2327/4
  • 出发时间/2016-07-20

小鱼的独白

选择每次旅行目的地总有各自原因,喜欢看海,喜欢爬山,喜欢小镇,喜欢去陌生的地方探寻点什么,又或许是基于假期时间,预算,距离等。我爬过山,看过海,去过小镇,喜欢去陌生的地方,这次时间有限,预算有限,又为了完成当年的诺言,“我会去南京的”,是的,就是这样,选择这样的时间开始了这次的旅程。
当我告诉父母我要去南京玩三天,他们第一句话就是,南京有什么好玩的。是啊,我从小生活在江城,南京武汉都是差不多类型的城市,看起来感觉没什么区别,但在我看来,还是有个很大的区别。南京是六朝古都,曾经的南京国民政府所在地,还有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地,曾经惨遭大屠杀,是一个很有文化历史背景的城市。因此,很想来南京看看。

说走就走,去南京

什么是说走就走?马上买车票机票或开车就出发?的确,这样很洒脱。但我是一个习惯做准备再出发的人,7月18日决定要去南京,约一个闺蜜,做两天攻略+订住宿+订车票+门票,7月20日早上出发,对我而言算又一次的说走就走了。。。

One

第一天行程安排:中午12点抵达南京南站——下午总统府——晚上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

到达南京后乘坐地铁3号线到达大行宫,前往总统府。我住宿的地方是1912附近的民宿,因此住的地方也在总统府附近。

第一天中餐——鱼忘七秒(1912街区)

1912酒吧街有很多吃的,有点像武汉新天地的感觉,很多外观吸引我眼球的餐厅,随便走了一会儿,就被这家“鱼忘七秒”的日本料理店所吸引了。出门在外,有几大利器,其中之一就是大众点评啦,马上搜了下网上的评价,消费等内容,没想到还看到这家有团购,原价256的现在是对折,菜品很多,真的是放了满满一桌,味道也超出了我的想象,可能越是不怎么期待才更容易有惊喜,三文鱼比较新鲜肥美,小食中的牛肉口感非常好,都有一丝惊艳到我的味觉,寿司也不错,但让我觉得最喜欢的是这个牛舌,跟我平时吃的不一样,牛舌很嫩,上面有一点他们秘制的酱料,牛舌下面是很粉的土豆片,夹起来一起吃,口感棒极了。我也有尝试分开吃,牛舌就会觉得酱太浓,土豆根本没味道,但没想到这样搭配,口感极佳。炸的鱿鱼偏咸,炒饭偏淡,但搭配一起吃,刚刚好,味增汤就一般般很平常。整体来说,还是很超值。

南京总统府

中餐过后已经是下午2点钟了。虽然住宿在附近,但一去一回太耽误时间,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附近,先去总统府换票(所有票都是去哪网上面订的,稍稍便宜一点点)我们在外面也没看到可以存包的地方,就在大门处找了个阿姨问,阿姨跟我说就寄存在门口的亭子(卖小玩意卖水的亭子)收费10块钱,本来有犹豫东西会不会不安全,但行李箱里就衣物也没什么贵重的,再说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拿好寄存单,行李就搞定了。(出来拿行李一切安好,信任棒棒哒。)但进去之后,发现里面也有寄存的,如果您有物品需要寄存可以进去后寄存。

总统府进门左边就有租讲解器的,可能是夏天,又是下午,看到旅行团并不多(散客还是蛮多的),没有看到导游讲解,我们就还是花20元租了一个讲解器,(押金200,需要身份证)
总统府的确比较大,5点才出来,我们的脚都要废掉了,之后还有三天的旅程,此时已有些崩溃,因此也建议爱好旅行的朋友,平时还是要加强锻炼,旅行耗体力,脚力,耐力。哈哈哈

这个景点叫“不系舟”是景区内历史最悠久的建筑,是古代的建筑,没记错的话是清朝建的

这组蜡像里的5个人,你能认出几个来,我猜的是左一蒋介石,左二不认识,中间是宋美龄,右二是李宗仁的老婆,右一是李宗仁。(本人历史不好,还希望读者纠正,然后告诉我左二是谁)

总统府内的蜡像还是唯妙唯俏的

实际上整个总统府还满朴素的。但里面还是有很不错的庭院,我都忍不住拍了个小视频

走着走着有一个地下的通道,好几个人都往这里走,好奇心很重的我肯定不能错过这里,下去后明白了,这里是总统府内的防空洞。可想而知当时年代是有多么的混乱啊,感谢先烈给我们营造现在这样的太平盛世(相对而言)

总统府逛完出来会路过这么一个地方,是关于戒毒,禁烟,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看到这里我才知道孙中山先生当年也有推出禁烟令的。
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的缔造者,推翻了封建制度,让中国人民开启历史上新的里程碑。
然后肤浅的我在看了孙中山先生那么多照片后,还觉得孙中山先生很帅气呢~哈哈哈(害羞捂脸)

感觉自己在行程安排上,先来总统府是来对了,对孙中山先生先多做一些了解后再去中山陵祭拜会更好一些。

住宿——民国印象梅园公馆

从总统府出来已经5点了,拿好行李去住宿的地方。顶着35度的高温,拖着行李箱+行李袋,我真的是全身大汗淋漓,女汉子本色都显示出来了。一段其实只有10分钟的路程,让我觉得好远好远,超级懊悔,怎么找了个离地铁站这么远的地方,而且还在一个20来米的短巷子里。我就在想安全问题,虽然之前大鱼给我说南京治安很好之类的,但我还带着个女的,如果出什么问题,我责任好大。

按门铃后等老板下来开门,开门的是一个非常帅的小鲜肉,(已害羞,捂脸,其实一起住在这个别墅里的还有好几个长得帅的)帮我们拿行李,我们住在二楼,老板介绍说这里是民国时期的别墅,(其实我心里暗想,这哪门子的别墅啊,一点都不豪华啊,哈哈哈,后来想想,这是民国时期的,跟现在别墅肯定不能比啊)其实这里很干净,也很安静,对于1912这样的地方,这里真的是闹中取静啊。

一进房间,我和闺蜜有一丝奔溃,不是房子不干净不美丽,是这个房间只有洗澡的地方,没有可以WC的地方。。。厕所在房门外(外面有三个独立的公共卫生间)这个主要是我对于“民宿”的概念不够清晰,也忘记问房内是否有独立卫生间。
在此我也给大家好好介绍下,青年旅馆,是买铺位的,像大学寝室里一样,上下铺,一个房间里很多上下铺的床,有4人间,有6人间,甚至更多;民宿,是住在别人家里,家里有很多房间,一个房间一张床,(这个比青年旅馆要好点,本人是不太喜欢跟很多人睡在一个空间下)。卫生间是要用公共的,就如我这次一样。
在选择住宿的时候也跟闺蜜讨论过,其实住连锁酒店相对安全,但没什么特色。青年旅馆和民宿会比较特别,我们还是选择了一次特别点的住宿。
住在这里最尴尬的莫过于洗澡和WC了。
先说洗澡吧,是全透明的玻璃,两个女生其实也没什么,但似乎我俩都特别害羞,不太喜欢别人看自己洗澡,(毕竟动作会不雅啊~哈哈哈)~我们一个人洗,一个人就背对着,大家都遵守约定不偷看。(住的第二个晚上回来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坐在客厅,我想大家都是在等另外一半洗澡吧,其实一群人围着客厅的大桌坐着,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啊,这也应该是住民宿特别之处啊,但我们错过了,都还是习惯性的把自己封闭在小屋子里。闺蜜说,其实他们坐在外面也没沟通啊,都是各自玩手机。是啊,现在大家都是低头玩手机,哪怕面对面,距离也是那么远。现在这个时代的特点吧。。。)
再说我WC时遇到的尴尬,偶方便完出来,关门,余光看到隔壁厕所门开着,里面是个男的背对着我小便。。。我此时脸已黑线,轻悄悄转身,默默走回自己房间。哈哈,第一次在外面遇到这种事,那位帅哥真的是把这里当自己家了。。。上厕所不关门,可不是好习惯,你不尴尬,小女子还尴尬呢~这里有6个房间,住着12个人,被撞着的几率挺高。在此也温馨提醒出门在外的喷油,无论在哪方便,都请随手关门,避免尴尬。哈哈哈

阳台一角,其实满古香古色的,也真的是被这个阳台吸引来住的,哈哈哈

试了下这吉他,感觉音不准,就随便拔了两下

夜游夫子庙+秦淮河+乌衣巷+老门东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很多人说夫子庙各种不好,各种坑,所以一开始就没抱期望。说实话,这一片的路线我还没走明白,都没走到网上看到的秦淮河标志性墙的画面,(突然回想到自己去三亚天涯海角,也没走到天涯海角的石头那,其实人就在附近了,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了)何必一定要走到标识性地方然后拍到此一游照呢~哈哈(这算自我安慰吧),出来旅行总会有那么一丝遗憾吧,就跟人生一样。

这条河就是著名的秦淮河了

之前做了点功课,说乌衣巷是曾经王羲之等几个名人住过的地方,想沾沾文化人的气息,嘻嘻

这个里面参观是另外要收门票的,我没进去,就拍个到此一游照了

老门东比夫子庙有逛头一些,人没有那么多,各种店子,但卖吃的比较少,主要是逛的。我也是在这条街拍了张民国时期的学生照,嘻嘻,十分钟即可取相,唯一不好的是不给化妆,我当天没化妆,脸上妆容就不是很好。唉,遗憾啊。以后出门玩,一定化妆!

月色下的老门东一角

Two

第一天行程安排:中山陵——明孝陵——图书馆——从全世界路过你

早餐:鸭血粉丝,汤包,红豆汤。
走到1912这边,发现都没什么地方可以吃早点,看到个大娘水饺,和这家小店。我们边吃边想,南京人民早上都去哪里过早,都吃这个么?每天吃这早餐也够奢侈的。后来坐的士,问司机,他说,南京人早上吃鸭血粉丝的少。我想可能是1912这边本身就常驻民少,是属于商业旅游地方。(直到最后一天才知道,背后一条街小巷子里过早的才多。。。)

中山陵

我们从1912叫了个滴滴,把我们送到中山陵的停车场(出门在外还是滴滴方便啊)然后买观光车票,一个人10块钱,开一会儿就到了,然后自己要走段路才到中山陵牌坊。后面要走的路还多,能省脚力就省脚力吧。
前面是392台阶梯,对于我这种每天爬九楼的孩子来说,一会儿就爬上去了,也没那么累啦。爬上来后看下面,景色不错耶。
中山先生的灵堂不许拍照,我们也比较遵守规定。大厅是孙中山先生坐着的石雕像,大家都绕着走一圈就出去了。说起来没什么意思没什么看头,但也正如很多人所说,来这里意义>观赏。
附近就是美玲宫,以前就看过图片,美玲宫外面造型好特别,是一个项链的造型,我还特地把照片翻出来问外面卖水的老板,他说这个是航拍的效果,我们一般看不到的,此时,宝宝心里是有些不舒服的。。。
下面要说个小插曲。上去后我肚子感觉不太舒服,有点像要来大姨妈,但还有一周才对,难道提前一周了,简直不敢相信,去厕所一看,果然。。。本人跟爬山这种事真是克的!每逢爬山就来大姨妈,饱受姨妈苦的喷油应该懂我的。我找守厕所的大妈问,有没有“面包”,大妈说有,2块钱一片。我拿了进去一看,我X,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劣质的(就是一个很简陋的棉条而已,牌子都没听过,宝宝此时内心不提有多崩溃),此时我要是不用,可能就要冒着血流成河,血染裤子的危险。。。这种时候也只能将就了,毕竟,脸比较重要。555555555

明孝陵

中山陵去明孝陵有点远的,得坐观光车,明孝陵有好几个门,我问了一个可以到我换票的门(提前在网上订的票,到了门口刷身份证进去的,没有票根),就上车了(车票10块钱)

选择明孝陵,有个原因是因为我没来过这种地方,想看看古时候皇帝的墓地啊。
但原来跟我想的不一样啊,陵地那边就外观是个宫殿,里面很简朴,空荡荡的,放着很多X展架,是中国被发现的各个陵地介绍。

走出来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对着这面墙看,因为好奇才看到在那几个字(此山明太祖之墓),原来朱元璋和皇后埋在这堵墙后面。好吧,也算看到了吧

从下车的地方走到这个陵殿,脚已经疼疼哒了(这边的地不是很好走,如上图,穿平底鞋都走的累,穿高跟鞋的,我只能祝你好运了)。我们商量只再去个神道就走啦。走的这么点地方真的是没有值回票价。

神道是一条200多米的小道,两旁会有些石像,文官武官等,有点特色。后来在某地下午茶的时候翻到一本书,看到了神道没修好的时候,图片你们对比看看吧(上面已经把原始图发出来了)。原始的这些还真没办法逛,稍微修饰下,好很多呢

先锋书店——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

这下面超大的,听说以前是个防空洞(里面信号不太好哦,里面喝咖啡的地方才有wifi)

这个台子全部是由书堆起来的,很有特色

好多人买明信片挂在这,写着自己的心情等。我写了一张,没留在这里,寄给了一个米饭,嘻嘻,还不知道她现在收到没。。。(哭笑不得)
大家比较会玩的是把车票,机票也留在这,当时我好焦躁。。。我们来的车票放在住的地方了(本宝宝哭晕在此了啦)

这张照片应该算是本书店的标志性画面了,我也买了此景的手机壳作纪念,嘻嘻

这里有好大一片区域,是给大家坐着看书的地方,很人性化

闺蜜和我都喜欢喝咖啡,下午茶时间,当然是咖啡,甜点和书咯

南京,我怎么会知道有这么个地方的?在做攻略的时候,特地找,除了几个必去的有名景点以外还有什么地方值得一去,我就看到了这个先锋书店,介绍比较牛逼,想到闺蜜很喜欢去各种书店,拿这个地方吸引她,应该更愿意陪我来南京吧,嘻嘻,小心思。。。(捂嘴偷笑ing)果然在跟闺蜜说行程安排中来这个书店,她开心的不得了,哈哈,也算“奸计得逞”吧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听闻过作家张嘉佳,但没怎么看过她的作品,我闺蜜是真文青,一看就知道这是张嘉佳的书名,这是张嘉佳的店。
坐标定位:1912商业街

进门左边墙壁,好多人都在这里留下了火车票、飞机票

我们在二楼用餐,投影循环播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小短片

我们点了个招牌菜,“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图里这个一大盆的菜,分量很足啊,两个人吃还有点撑。
最特别的是这个菜里面的配菜用到了一种水果,荸荠,里面基本上是各种动物的肉肉啦~看着上面铺了一层红椒,其实并不辣,好吃哦,如果你路过这家店,可以试下这道菜。
另外点了一个拼盘,主要是两种做法的鸭子,主要是为了吃咸水鸭,来了趟南京,连咸水鸭都没吃到,会有遗憾
饱餐后,第二天行程就打上圆满的句号啦。

Three

第三天行程安排:吃南京地道的早点——南京博物院——下午茶——火车站(肥家啦)

南京地道的早点

晚上特地问了下老板我们住的附近哪里有吃早点的,告诉我们出门左边走,那边就有很多,之前我们都是习惯性右边走了。。。(翻白眼ing)
随便找了一家有空调的店子就进去了,此时已经是早上10点半了。问我是不是因为睡懒觉了,才不是,是因为。。。早上非要拉着闺蜜给我拍艺术照。。。真是苦了闺蜜了,给照了一个多小时呢,饿晕了都,还问我能不能把那个华夫饼给她吃,哈哈哈,吃吧,不吃你哪有力气给我照美美照。
咳咳咳,继续说这个早餐,点了一份牛杂馄饨,牛肉煎饺,千层饼,还有个什么饼。两女生,搞这么多饼干嘛,哈哈,也没吃几口,就是想对比下,跟其他地方的有什么不一样,然而天下饼子都差不多啦。
惊艳到我的是这个牛肉煎饺,之前就得知这个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小吃,果然不错,咬一口里面还有汤汁,很大一个,吃的很撑肚子,老板说还有人买他们冻的牛肉饺。这个真的给五星好评啦。

南京博物院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每到一个地方就很想去看看他们的博物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都能在这里最快的看到和了解到。

博物馆内的电梯通道,在这里上下乘坐电梯,蛮有感觉的。

这个是还原了某古人的墓地,我靠,这才是我想看的呀,原以为应该在明孝陵里看到的景观却是在这里看到的,还好我来了南京博物院。

博物馆里有好多微模型,这个最让我叹为观止,可以说我观察的比较仔细吧,里面有个很小的戏台,里面真的有两个小人在演戏(应该是放的小视频之类的),这个还原的好真实,细节做的太好了。

这里的微模型做的太好了,我拍个不停,闺蜜说,怎么拍都不能把这么好的模型拍出感觉来,的确如此,这里,真的必须你亲自来看。

上到博物院顶楼,居然还有个这么棒的天台,可惜天气太炎热,不然坐在这里喝茶,休息下,感觉挺好。

天台草坪上的“龙”

总体来说,博物馆还满值得一来的,我们在里面逛了两个小时,其实也没完全逛完,有些地方因为维修,没对外开放,真的还可惜哦。
温馨提示:不用租讲解器,微信上搜“南京博物院”关注他。你在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展品时,如果旁边有数字,你可以在微信上输入数字,会收到介绍的语音内容。现在好多博物馆都这样做了,很人性化。

下午茶

南京博物院出来快两点了,饿饿哒哦,吃中饭也怪怪的,闺蜜就搜了个下午茶的地方,看起来不错,也在1912,我们每天都会路过的酒店。

抽屉装糕点,还算有点特色,品种蛮多,有的还可以,有的味道一般般。有人问我,你们吃这么多?都饿绿了好吧,都吃完了啦。

回程——南京南站

这次出行直到回程之前,都觉得好顺利,这完全不科学啊,因为我出门总是会遇到些囧事,惊险的事。
果然,这次也不例外,出行中不来点囧事,对我而言肯定不完美!本来是坐14车厢,但我居然被地上的数字误导,以为排队的地方是14车厢,(等车的站台上面也没有指示牌提示车厢往左往右)……因为坐的这趟车不是直达,是过路站,怕赶不赢就随便先上,结果走到8车厢,已经是这一节的尾部,当时内心是崩溃的,还要下去走那么远……那就下去接着走咯,闺蜜一下去,车门就准备关了,车门快关一半了,我拿手挡住门,迅速拉她上来……假如,她留在南京,我……我……我……,我可怎么办啊。。。下一站,合肥。也就是说我要在这里站一个多小时,站到合肥站,脚疼死了!本来这几天就走很多路,很累了,唉~
没办法我靠着总行吧,突然,背后被打开,我差点没摔,吓我一跳。。。我才知道后面是司机室。。。尴尬死了,肥妞倒在别人身上就不好了啊,砸到花花草草怎么办。。。哈哈哈,咳咳咳,这里木有花花草草啦,(写个游记写到发神经了,因为写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偶写完啦)

行程费用

我算了下,自己大概花了1200左右,玩了三天,还是不错啦,嘻嘻。
车费:300多
住宿:一晚上200,住了两晚,一个人200
门票:100(总统府+明孝陵)其余去的地方都是免费的。
其他的就是吃饭啦,买些小玩意啦

尾声

在此特别感谢愿意给我不停拍照的闺蜜。谢谢婷姐!谢谢你容忍我这个拍照狂。
谢谢大鱼(我在南京唯一认识的朋友,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已相识四年多了)谢谢你给我好多指点,让我在南京行中少走弯路,虽然即使到最后也没能见上你一面,没关系啦,如果你来武汉玩,我会招待你吃好喝好的,哈哈。
也感谢愿意把这个游记看完的你,看我唠嗑,回忆这些小事。
最后我要谢谢自己,感谢自己的说走就走;感谢自己有耐心,有毅力,一次又一次的被蚂蜂窝这个平台搞焦躁,还是坚持把这个游记唠嗑完。(上传图片遇到全黑,后来的解决办法是退出来,关掉浏览器,重新打开,再重新上传就好了)
感谢自己给自己留下这些难忘的回忆,老的时候,坐在摇椅上,看着这些故事,慢慢摇。
截稿与2016年8月14日

2016-08-14 20:10

引用 凸凸曼小姐 发表于 2016-08-14 20:10:19 的回复:

回复凸凸曼小姐:我就问你,你看了冒?怎么能一个表情就打发我了~

2016-08-14 20:56

引用 627yss@163.com 发表于 2016-08-14 20:56:34 的回复:

我就问你,你看了冒?怎么能一个表情就打发我了~

回复627yss@163.com:废话,肯定看了

2016-08-14 23:1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