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微笑,一缕阳光——斯里兰卡义工游记

Rol LV.2
2016-08-14 13:41 241/2
  • 出发时间/2016-07-16

在来到斯里兰卡之前,我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但曾经听说过这是一个以微笑著称的国家。带着未知和期待,我踏上了斯里兰卡的国际义工之旅。在马来西亚机场转机的漫长等待之后,历经12小时,终于到达了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在机场办好手续后,也换了钱,买了电话卡。等到其他来自各国的小伙伴到了之后,接机负责人把我们带往营地(我选择的是住在寄宿家庭)。
经历三个小时车程后,我们住在寄宿家庭的先到达了。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年轻的妇女和两个小孩子,迎面走来,我已经感受到她们那种温暖的微笑。在简单地打招呼过后,我们很少聊天,但她们似乎很喜欢看着我们,并一直保持着微笑。负责人和她们用当地语聊了几句之后,行李也到了。她们把我们领到了家里,寄宿家庭比我想象中的环境要好很多。我们住在的二楼有两间双人房,有一个浴室,一个饭厅,房东为我们提供一日三餐。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内,基本每一天我们都以突突车为主要的出行方式。有时候会因为坡太陡,车会倒退回来,有时候与大货车擦肩而过,有时候突突车司机像漂移一样,真的是不一样的刺激体验。

在这次的义工之旅,我选择的是宇庙修复和僧侣教学的项目。但是由于星期一和星期二遇上了全国性的假期,寺庙都不开门,所以在周一周二我跟着其他小伙伴参加了文化体验周项目。第一天,我们去了康提市中心。在路上,遇到了很多小学生放学,我发现只要微笑着。和他们对视上了,他们就会对着我们微微笑,感觉好温暖啊。不到2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市中心。一下车就是康提湖,很美,没有想到市中心也有这么宁静的地方。

然后就去逛了康提的购物中心,后来才发现突突车司机们所说的Kandy city center其实就是这个购物广场。

接着趁夜色未浓,我们去看了一个舞蹈表演,整个过程其实挺无聊的,除了最后的玩火表演。到了晚上,就坐着旅游大巴回去咯,整个过程就是旅游团的既视感。
第二天,本来我们打算放弃跟着他们参加文化体验周,但是听说能去茶厂(心里想着能去mackwood),那还是跟着再参团一天吧。历经了一个小时的车程,结果到的是一个购物点(他们所说的tea factory)。外面也是停满了密密麻麻的旅游大巴。

接下来还去了药油厂,珠宝店,用我朋友说的一句话来概括,文化体验周就是廉价旅游团。听说周五一早还要四点起来看日出,我们都希望寺庙快点开门,我们去做回我们的项目好了。
到了周三,终于能够开展我们自己选择的第一个项目——宇庙修复。由于营地那边出发时间不确定,坐着公交车会路过看不到我们,我们这些住在寄宿家庭的苦孩子们还得每天自己打车去寺庙。

说了是宇庙修复,少不了的工作当然是刷墙。说实话,我人生的第一次刷墙就奉献给斯里兰卡了。当然最后看着原本黄黄的墙变成白刷刷的,我们心里也是非常自豪的。在寺庙里的工作环境还是非常轻松的,上午的时候还有tea time,下午工作的时候高僧们也会经常带一些水果、杂粮来给我们吃。我们的工作热情也变得异常高涨。到了下午三点钟,把桶和刷子洗干净,我们就坐在走廊外面闲聊几句,等负责人来把我们带走。

回家的时候,我们也跟着大部队坐公共汽车回去,终于也感受了一回斯里兰卡的公交车。扬手即停,想下就下,而且车门是永远都不会关上的。虽然挺方便的,但安全性似乎是差了一点。

接下来的几天,刷墙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了,有些人被安排刷高墙,我被安排去刷雕刻了,不过我们还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事情做好。
最后一天刷完墙,离开寺庙应该就没机会再去看看了,因为我们将各奔东西去完成其他项目。僧人们给我们做了冰淇淋,带着冰淇淋坐上车,要对寺庙的人说再见,突然感到很不舍。很感谢你们给了我这么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

第二周,由于僧侣教学人数太多,我们只能被换成pre-school教学。因为营地到学校不经过我们的寄宿家庭,我们还是得每天打车到学校去。第一天到学校的时候,小朋友们都开始在集中在课室外的空地了。见到我们,他们开始问好“good morning, teacher”“how are you”这种感觉特温暖特别美好。见了管理者之后,他要求我们同国籍的必须分开教学,每两个人负责一个班。于是我和一位西班牙的女生组成一队。我们教他们唱歌,做手工,读英文,帮组他们吃饭、刷牙,帮他们收拾书包,还有玩耍过后的“战场”。他们的一脸稚嫩,让人毫无抵抗力,和他们越来越亲近。

最特别是最后一天,学校为7月生日的小朋友庆祝生日。生日会在寺庙举行,由僧侣主持。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就在开心快乐中结束了斯里兰卡的义工之旅。

旅游篇
*康提市中心
在做pre-school项目的时候,由于学校离市中心很近,我们几乎每天都到市区里吃饭,white house的东西不错,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强推炒饭和炒粉。只是在斯里兰卡选择喝的或者甜品的时候要慎重,因为他们一不小心真的会很甜很甜。市中心的pizza客也算是环境比较好的餐厅了,只是意粉真的会烤的很厉害,慎重选择。另外吃KFC的时候真的要问清楚是辣的还是不辣的,还是变态辣的,不然点变态辣的会很坑。
最后white house 旁边的购物广场入口那里的蛋糕强推一个。

*佛牙寺
    佛牙寺就在市中心里,外国游客门票RS1500每人,寄存鞋子RS200每双,其实如果你只是穿了双拖鞋过去,在附近找个地方放好就可以了,许多当地人也是这么做。寺庙里面有很多人参拜,并不是很大,半个小时内就可以走完了,外面的环境不错。

*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据说是兰卡排名第二的大学

Galle face Green
首都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看海还不错。
By the way 隔壁据说是科伦坡最古老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是RS3500一位(不含服务费)~并不是网上所说的RMB70一位,自助餐能选的东西不多,而且并没有很高级,慎选。

The floating market
科伦坡的突突车司机并不像康提的那么友好,首先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总是不认识路而兜远路,其次如果他们不是打表的话,商量好和下车要你付的价格是不一样的,而且一般比打表要贵一倍或者更多。我们去水上市场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
回到正题,水上市场还是很不错的,宁静,可以去走走逛逛。回到正题,水上市场还是很不错的,宁静,可以去走走逛逛。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1:1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