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毕业旅行】草原上驰骋,沙漠里狂奔,陶醉在内蒙古21°C的夏天

• 出发时间/2016-07-14

给自己的毕业旅行

2016.7.13出发,2016.8.10回到家。

西北是我一直都很向往的地方,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夏天圆梦。内蒙作为旅途的中转站,同样带给我快乐与美好。

内蒙、甘肃青海新疆,这场历时一个月的旅行终于圆满。这一路上,我去到了11个
城市,看到高山、草原、湖泊、沙漠、雪山、盆地、云海、戈壁等曾经没有见过的种种景象,感受自然、人文景观与当地风俗文化带给我的震撼与冲击,品尝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在轻松愉快的旅途中忘记自我、放空心灵……

这次旅行历时一个月,大概是我跨越时间最久的一次旅行,带给我的感受也是此生难忘、独一无二的。所以我想把自己的旅途按省份分成四个部分记录下来,算是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吧。

简单介绍一下我旅行到达的目的地:

旅行结束

拍摄设备:SONY NEX-5R
                  iphone 6s

ps.本人大学毕业妹子一枚。如果你喜欢这个系列的游记,别忘了点“顶”,欢迎评论留言与我沟通交流。关注我的蚂蜂窝账号,我会持续更新的~

鄂尔多斯,空旷干净的宜居城市

因为大学室友家在鄂尔多斯,于是订了14号下午从哈尔滨飞往鄂尔多斯的机票,打算先去内蒙找室友玩一圈之后再去大西北。坐在去往鄂尔多斯的飞机上,看到了最美的云朵,像雪白雪白的棉花糖,像连绵不绝的雪山,像可爱的蘑菇,像美丽的白色花朵,只有用“哇塞太美了”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飞机落地,室友开车来接。和室友一见面就好开心,一路聊天开着玩笑就到了室友家。室友的粑粑麻麻做了富有内蒙特色的菜肴。忧伤的是,叔叔阿姨都说方言不会普通话,所以在交流方面还是有点障碍的。。

在鄂的几天一直住在室友家,白天室友开车带我出去玩,中午晚上都是好吃好喝伺候着我,还真的不好意思呢嘿嘿~

鄂尔多斯的标语就是打造21°C的夏天,这里的天气确实很好,白天没有那么热,晚上需要穿件外套,凉爽宜人。

下图为老司机室友苏苏同学~

因为我们出去玩包括去草原和响沙湾都是室友开车,所以没法提供交通方面的攻略。鄂尔多斯市道路很宽阔很干净,车也不是很多,整个城市特别空旷,苏苏开起车来一路火花带闪电,叼得不行哈哈哈。

下图是15号上午的康巴什雕塑广场草原母亲塑像。我和苏苏的弟弟出镜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国,是当地人心中神一样的存在。下图是成吉思汗雕像,再现了当年成吉思汗驰骋沙场的气势。前面欢脱的苏苏弟弟在奔跑~

看过雕塑广场后去了鄂尔多斯市博物馆,博物馆和雕塑广场离得很近,整个康巴什核心景点都在这附近,俯瞰康巴什广场是太阳的形状,里面差不多可以逛一个小时。

我对博物馆这些向来兴趣不大,不过里面有蒙古服饰的展示、还有蒙古象棋之类还是挺有意思的。

中午苏苏说要带我去吃蒙餐,于是我们来了一家叫“牧羊人家”的蒙餐馆。这边的茶都是咸味的,刚开始喝感觉挺奇怪,喝了几口就习惯了觉得挺好喝。我们点了一壶奶茶、羊肉烩菜、达西玛拌炒米、蒙古包子等,最爱达西玛拌炒米!达西玛是一种奶制品,拥有酸奶一样香浓绵密的口感,拌上内蒙人离不开的炒米,那叫一个好吃,根本停不下来!

吃完饭之后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回到苏苏家,和苏苏的朋友一起斗地主。等雨小了一点之后,我们出发去蒙古源流。蒙古源流挺大的,但还没完全建好, 整个景区包括草原、蒙古建筑、骑马、儿童游乐公园等景点和娱乐项目。但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依然是下雨,所以只是开车绕着景区转圈圈,最后车停在蒙古源流的建筑前,下车逛了一圈又上车了。

建筑旁边种了许多黄色的植物,苏苏说这叫黄花菜,可以吃的,我还很好奇这是否就是我们平常吃的黄花菜,苏苏说就是的,我和苏苏弟弟还冒雨摘了一些回家。

晚餐:桃桃麻辣小吃。这么一个小店,苏苏说是鄂尔多斯名吃,是她从小吃到大的,进去尝尝果然不错,是我喜欢的味道!酸辣粉的做法很像麻辣烫,辣中带香;冰粥是从冰柜里拿出来的,里面还有一颗草莓,甜甜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还有麻辣串更是让人享受。小吃带来的快乐与满足也是大餐无法比拟的。强烈推荐哦

鄂尔多斯的景点还真的蛮多,苏苏说红海子湿地公园是孩子们傍晚最爱玩耍的地方,地上的沙子、旁边的沙雕都是孩子最喜欢的。傍晚的鄂尔多斯是很凉爽的,需要穿件外套,不然会冷。我们站在海子旁边聊天,在沙滩上玩沙子,画格子,像是回到了童年。哈哈。

傍晚,天边的红霞弥漫,盘旋在城市上空,真的美哭我。

康巴什的音乐喷泉也是一大特色,据说是全亚洲最高的喷泉。一直都觉得鄂尔多斯人特别少车也不多,来到这发现我错了,原来人都集中在这里了,惊讶脸。九点多钟正是喷泉开始表演的时间,旁边的台阶上、平台上都坐满了消暑纳凉的人们,还有许多卖小玩具的,场景特别像松花江的江边。晚上来这边走走逛逛还是很热闹的。

周末,叔叔阿姨都在家休息,苏苏领着苏妈、苏弟、她的一个好朋友还有我开车去往苏泊罕大草原。草原距离市区(康巴什区域)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我们买了150的门票(学生票70),包括鄂尔多斯婚礼、唱歌表演、往返越野车、草原景观和游乐园。我们坐越野车前往草原,路途颠簸,风在耳边呼啸不停,但所有人都很开心兴奋,因为确实很刺激啊~

第一次来到真正意义上的草原,草原很空旷,风也很大,虽然烈日当头温度却不高,我们奔走在草原上,感受这一片壮丽与辽阔,感受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灵动风景,情不自禁张开双臂拥抱这美景。

因为是周末,所以人稍稍多了点,但苏泊罕大草原与呼伦贝尔大草原那些名气大的草原相比人已经算很少了。去的时候是七月末,草原的草感又觉也并没有很密,不过我朋友八月初去呼伦贝尔看她发照片的草又黄稀疏,还不如苏泊罕呢~

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摘自360百科)

鄂尔多斯婚礼:女儿出嫁了,阿妈在给自己的女儿编辫子。

又一天~响沙湾,因“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而得名。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库布其沙漠中,地处中国沙漠东端,是中国距内地及北京非常近的沙漠,可谓大漠龙头,罕台川河水从它前面流过,姑子梁与它临川相望。
门票我们买的仙沙岛的270套票,包括里面绝大部分的沙漠探险刺激的项目,比如越野车、高空滑索等。仙沙岛是适合年轻人玩的地方,还可以骑骆驼,比较建议买套票比较划算,学生票230。

感谢苏苏拍的唯一我觉得最美的一张照片~(不敢露脸,脸大)

初遇沙漠,沙漠的苍茫与辽阔深深的震撼着我,在沙漠里迎风奔跑,周围的沙子随着步伐飞跃起伏,当然各种刺激的沙漠项目也让我们玩的不亦乐乎。想要把自己埋在沙漠里,与沙漠融为一体。

进入响沙湾景区,必须要坐一段索道,然后坐上越野车到达仙沙岛。

第一次遇见沙漠,在仙沙岛里玩遍了所有大大小小的项目,虽然满身沙子但还是很开心~

不过悲催的是沙漠下了两三次雨,一下雨就不能出去玩了只能在半露天广场吃吃东西。想起《奇妙能力歌》里面“我看过沙漠下暴雨”,也算是拥有了奇妙能力吧,哈哈。

鄂尔多斯去响沙湾走高速大概要1个半小时到达,来回需要一天时间。我们清晨挺早就出发了晚上六七点才回到东胜,去一家内蒙餐馆吃了传说中的豆角焖面、油面、小花卷等,豆角焖面确实很赞!

天放晴了,苏苏带着来了位于伊金霍洛旗乌兰活佛府,本来是很想看看十几岁的小活佛,可那天里面的好多建筑都是关闭的不让进去,我们就在第一座建筑里逛了逛博物馆,看了一段视频,在府里逛逛拍拍照就出去了。不过这个府装修的真是太精美了,佛教气息浓郁,是非常值得欣赏的府邸。

逛完活佛府出来参加苏苏的家庭聚会,苏苏家真的太多兄弟姐妹,七嘴八舌地说着家乡话实在听不懂。从中午到晚上就一直和苏苏的家人们待在一起了,吃完饭后和苏苏同辈的兄弟姐妹一起去玩密室逃脱,晚上去市区里的一个烧烤区烧烤,为苏苏的侄女庆生,一个个安排还蛮丰富多彩。。哈哈~

鄂尔多斯呆了5天,要去呼市坐车去往兰州了。苏苏也要继续忙她的事情,这几天也把她累坏了。亲室友么么哒,下次见!

呼和浩特,短暂的停留

到达呼和浩特是19号的下午了,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住在海亮广场附近,把行李放回酒店之后去海亮吃了点东西,顺便逛逛街。感觉海亮乱乱的,附近好多商场混在一起都不知道怎么逛了,就去星巴克点了杯东西和男票视频,男票是要和我在兰州汇合,一起去甘肃青海新疆的。没聊两句,星巴克店员就告诉我要打烊了。。九点钟,EXCUSE ME ??只能回到酒店睡觉去了。

格日勒阿妈是看攻略就很想去的餐厅,据说是中国百强还是什么的。正好呼市有同学,我俩见面后就直奔这家餐厅。确实名不虚传,我们只点了一些小吃,都很美味,奶茶香香的,我们喝了两壶,最爱的是羊杂碎,好吃醉了,之后在西北也吃过很多次都不是一样的味道,还想为了内蒙的羊杂碎再回呼市一次!才发现我们要的都是主食,不过好在都不贵,这餐我就抢着买单了,毕竟和这个同学不是那么熟。。吃过之后就出发去车站了,买了下午四点钟去兰州的车票,告别大内蒙,向大西北粗发!(把我送到车站之后才告诉我有给我带的吃的忘记给我了,鬼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忘记)

西北之旅是此次旅行的重头戏,甘肃青海新疆各有各的美。对我接下来西北之旅感兴趣的请关注我哦,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记录了,我会及时更新的!

棒棒哒

2016-08-14 21:00

内蒙古也很多朝圣的人么

2016-08-14 21:59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14 21:59:56 的回复:

回复自游特攻:不多的

2016-08-14 22:20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14 21:00:4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饭刀刀:谢谢😋😋

2016-08-14 22:20

真美!

2016-08-15 09:16

顶下

2016-08-15 09:5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5 09:58:44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蟹蟹~

2016-08-15 10: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5 09:16:5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蟹蟹~请持续关注哦😋

2016-08-15 10:2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1:58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08-15 11:58:45 的回复:

回复finger_吃:各种做法的牛羊肉,烧烤,各种奶制品都很好吃,奶皮子,奶豆腐,达西玛,奶茶等。还有铁锅炖菜,焖面,油面,羊肉面等等。。建议去当地比较有名的蒙餐厅和内蒙菜馆,当地特色基本都包含了。

2016-08-15 12:4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5 17: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2 01:04

引用 sindylovebaggio 发表于 2016-08-15 17:25:5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indylovebaggio:视角独特~是褒义贬义呢

2016-08-22 11:43

引用 我在站台等待 发表于 2016-08-22 01:04:3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