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城逍遥 遇见西昌【2天在火车 3天在玩耍】

• 出发时间/2016-08-02

写在前面

高三了,暑假在补课。别人是两个月的暑假,我们是两个星期嗯的暑假。趁着暑假的尾巴,赶紧出去撒欢玩耍。现在正式介绍三人团成员,肤白貌美大眼女神,年级之花,国产裴斗娜的Sarah,同样肤白貌美让你看不出来这是藏族小伙的刀儿,以及本人,在学习重压下满脸痘痘,一照相就眼神迷离的我。

每天从成都往返攀枝花的火车不少,所以去西昌还算是方便。不过在这个夏天,列车各种晚点,来回在火车上生生坐了两天,硬座真是要把屁股坐痛。

住的地方选在老海亭,周围一带都是旅店+饭馆,特别方便,离邛海也特别的近。

【看过来,看过来】关于必带的东西,如果是夏天出门,一定要带防晒霜,墨镜,防晒衣。素有月城美称的西昌白天的太阳也不是盖的。如果要去螺髻山,毕竟四千米的海拔管在那里,外套和长裤也是不能少的。(我们Sarah就不怕冷,该露的还是要露)

Day1 我们来了

火车响着笛声开进了成都的火车北站,硬座车厢是老式的绿皮,我们的旅程就从这里开始了。火车上有许多的大学生,他们都是要去凉山州支教的,一路都在玩天黑请闭眼的游戏。至于我们三,就是打牌,此时,女赌神Sarah上线了。虽说是T字头的火车,可实际上遇到一个小站就要停。

从早上颠到晚上,列车晚点到达西昌站,一座不一样的城市就展露在我们面前。站台上的立柱装饰着彝族的图案,站外到处都是汉字和彝文并排的招牌,八点钟了还没有天黑,连路灯都是太阳能。

转悠着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恬垣客栈,大堂和房间都特别漂亮,有着一点北欧的味道,老板小哥非常得有趣。

一直忍着没有吃晚饭,就是为了在第一天的晚上一尝西昌赫赫有名的——烧烤。的确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烧烤大致有两种(在我看来),一种是火盆烧烤,自助式,自己烤,还有一种是点菜,由老板在架子上烧烤。不过必须指出,这里的饭馆(中餐)打烊的时间比较早,时间稍晚就只有烧烤吃了。

Day2 观邛海 上泸山

说到游邛海,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骑车。But,在这里一定要严正指出,邛海水域边设置的都是人行通道,自行车绿道和邛海是保持了相当距离的。还有邛海边的公路,在地图上看着是沿着海边,实际上中间是一个大坡坡。所以,骑车的适用范围是邛海边的湿地公园and往返于旅店和邛海的通勤(所以,一定要记得找租车的要锁,把车停在路边然后自己去水边玩,像我们这样就是中途在一个修车铺租了一个锁,麻烦啊)。

另外,邛海边的湿地公园只允许单人自行车进入,要去的朋友千万别在租车行租两人、四人车啊。

湿地公园美是美,可是,见不到邛海啊。在湿地公园转悠了一会儿,又经过一系列找路的挫折,我们一路南行,上了省道(也就是邛海西面的一条公路)。这条路上聚集了各种邛海烧烤,以及泸山、泸山索道(没错,他俩分开的),还有邛海宾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邛海公园和月色小镇。

没错,这个帽子就是在租车行顺手买的。

这个彩虹没有拍好,因为Sarah的相机镜头不能被太阳直射。这不是一道彩虹,而是围绕太阳的一个圈,天气晴好时可以戴上墨镜观赏此景。

漫步在水上的栈道。正值中午,如果不是海上的清风,我会直接融化的。

此时此景之下,当然要坐船出海啦。强烈推荐坐手摇船。不过,从邛海公园出发的游船都是兜个圈返回,不能到达其他码头。

至于传说中的月色风情小镇,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彻底完工,很多店铺也没用开张。游人们来此看的可能都是月亮女神吧。

从小镇转出来,上了马路,奔往泸山。在此提醒,泸山的索道是从山脚到半山腰(光福寺和博物馆),要到山顶只能靠自己的脚啊。

我们三个人花了十块钱坐的野猪儿上到凉山奴隶社会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领票参观的,其内容也值得一看,可以比较系统地了解凉山州彝族的历史。另外,博物馆外的观景台和三角梅也很好看呢。

展馆分散在几个院子里,相互有长廊连缀,别出新意。

邛海北是西昌城,邛海西是一线酒店、饭馆,东岸便是村舍 了。

从博物馆出来,又是直奔光福寺。光福寺也是一方名刹。依凭山势,美不胜收。

需要提醒的是,泸山上有很多猴子,看好自己的包包。

Day3 螺髻山 and 市中心

前往螺髻山镇的汽车是在西昌旅游客运中心乘坐。话说西昌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旅游客运中心,一个是旅游集散中心(大家都叫西客站),前往周边市县的车在哪里坐一定要提前搞清楚。

到了螺髻山镇又要坐五块钱的小巴到景区大门,买了票又坐景区的观光大巴到缆车站。爬山据说是要四个小时,结果我们就坐了缆车上去。

林中的小径总是这么静谧、幽深。

情人湖,一大一小两个海子,下雨后会连在一起。这里也是海拔最高的海子了,身边就是仙气在飘摇。

只要细心留意,山上有很多蘑菇和大松果。

爬山爬到精神失常的我。

这里就是大海子。半山云雾缭绕,潭水幽黑,倒映出群山与天空。

乱石峥嵘,典型的冰川地貌。

山上的小花花。

仙气,到处都有仙气。

若是早两个月来,能看到的就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了吧。

下了山,直奔城里,势要弥补自己的胃。城中心的这座雕塑是刘伯承和当地的彝族首领。

Day4 古城探幽 西昌古城and礼州古镇

去礼州镇的农村巴士在西客站坐。

半掩着门的店铺是游戏厅,在成都我已经见不到这样的了。小镇非常的原生态,老街上多是杂货店、茶馆、麻将馆、台球室、彩票投注站,新街上则有服装店和饭馆。

城门洞下电瓶车和摩托车不停地穿行着。也许此地不是有很多游客,许多当地人见到我们在拍照甚至会主动让开。结果,拍两张照片的功夫,这小小的马路就被我们堵塞了。

小小的庙里其实雕栏画栋,暗藏玄机。

我承认是面条的清香吸引了我。

不少的房子已经颓圮,或是无人居住,或是写着危房勿进。唯有草木依旧繁盛。

这条破败的街道已经少有行人。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提醒着这里还有一丝生气。

当地美食,卷粉,特便宜,值得一尝,五星推荐。

时光似乎凝固,头顶的电线串连起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

这是古城里颇具未来感的东西了,一座立体停车场。

一边是繁华的现代都市,过了一座桥,进了大通门,一下子什么都变了,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时空,外面的一切只是幻影。

西昌,到处都可以见到盛放的三角梅。

一不小心就走到别人的后院了。

沿着城墙一侧的民居多已人去楼空。重修城垣的工地则忙得热火朝天。

不知道什么时候风起来了,而我们已经赶到了小渔村。本是想悠闲地坐在水边玩耍,结果变成了光脚踩水的嬉戏。

此时的邛海变得凶猛了一些,不停地拍击着堤岸,带着泥沙和水草的海水(啊呸,湖水)漫上了海边的步道。

晚饭就是在小渔村的烧烤城吃的烧烤。对了,小渔村离城里面很远远,所以一定要注意公交的收班时间,不然游客散去的村子什么也搭不到。

传说中的醉虾,味道很冲,一边受着伤害一边往嘴里塞。揭开盅盖,有些虾子直接就跳出来了(是的,它们是活的)。

THE END

在旅店浪了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凌晨。老板的小狗很可爱,店里可以弹吉他、唱歌,还很适合拍照。你看,我们的Sarah女神,国产裴斗娜,又凹了几个造型。

美好的时光不易。在这里遇到了许多不同的人和事。有趣的店老板会直接告诉我们哪里不要去,可爱的小孩子对陌生人不存戒心,彝族的老人们穿着漂亮的服饰走在大街上,许多热情好客的西昌人让你喜欢这座日月光华眷顾的城市。但这里也是个路子很野的地方,从螺髻山回到西昌城,师傅绕路狂飙,跑到烧胎;在螺髻山景区的停车场,一群孩子们穿着脏兮兮的衣服,提着衣架,缠着游客一定要买他们的挂饰,不买会被缠着,买了更要被缠着,当他们拼命把挂饰往我兜里装,逼我买下来的时候,我不禁很心酸,很想让这些“强买强卖”的孩子们见一见外面的商业世界和它的规则是什么样子的。其实这里的农村处处可见新建的学校,气派漂亮胜过我在成都的学校,但让这片土地的命运被真正改变,还需要很多时间。

真美!

2016-08-15 09:17

顶下

2016-08-15 09:58

2016-08-15 10:0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5 11: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2:56

引用 judywm 发表于 2016-08-15 12:56: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