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山水间:广西北线、贵州南线 两周十四地二十余景。详细的多图游记(绝对的洪荒之力啊)

心宁 (南京) LV.8
2016-08-14 14:04 3348/11

有的时候旅行就像一场赌博,你并不知道你去的这个地方带你的是惊喜还是失望。那些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耐人寻味的迷人人文景观带你的从来不会是一样的感受。
我们来自自然,我们渴望回归,我们走在山水间,我们醉在历史中……

小学的时候有一篇课文这样写道:“漓江的水真清啊,漓江的水真绿啊”,所以,有了一次的广西贵州行,前期看了很多攻略,确定了这次的形成。从出发到归程一共两周整,我们走遍了14个城市,二十余个景点。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之旅;既有旅游市场做的很完善的成熟景区,也有鲜有人去的人间圣地。这篇略长的游记分享给各位,也让更多的人知道那些不为人知的美景,用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 流传千百年的民族文化。

关于路线

旅行的顺序是这样的:徐州-桂林象山漓江、兴坪)-阳朔(十里画廊、月亮山、遇龙河)-桂林(转车)-南宁(转车)-百色(转车)-乐业(大石围天坑、流星天坑、罗妹莲花洞、百色地质博物馆)-百色-安顺黄果树瀑布、陡坡塘、天星桥)-织金织金洞、织金大峡谷)-贵阳(甲秀楼、花溪野狼谷)-从江肇兴侗寨)-镇远镇远古镇、舞阳河、青龙洞、石屏山、和平村)-凯里(千户苗寨、朗德苗寨)-徐州

中途因为时间和交通的原因,本来打算从百色乐业先去兴义(万峰林、万峰湖、马玲河大峡谷)——晴隆县(二十四拐)——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格凸河),然后在从江附近去荔波的。这些或者因为交通不便,或者因为景色相同,终归舍弃了,但是路线是顺路的。分享给想去的人。

第一站:桂林-阳朔

大概受到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影响,我们把第一站放到桂林,在桂林感受喀斯特地貌其实有很多搭配组合。方式有游轮和竹筏两种,路线有全程段和精华段等等。当时我们的想法是游轮一是票价高,二是可能开的太快看不到风景(然而事实上竹筏也不怎么样),so我们打算坐竹筏(尽管漓江的竹筏是电动的)漂流杨堤-兴坪的精华段。
      交通:抵达桂林后我们就住在了汽车站附近,第二天一早我们坐的7:30的汽车(大概是最早的一班)到杨堤码头的汽车到杨堤码头(买票的时候说到杨堤做漂流即可,就可以直接做到杨堤码头)票价是19元,车程大概也就不到一个小时。
      票价:到达杨堤码头以后就直接可以去买票,说道这个票,真是不比游轮便宜,游轮两百多还管了一顿饭,竹筏180一个人,大概是因为私人承包的原因,所以没有什么可以优惠的方式,四个人一条船,人不够还要补一个位置20元的差价(也是醉了)。非常遗憾的是,那一段时间因为兴坪那一段的船工罢工,所以我们的漂流大打折扣,只能够从杨堤漂到九马画山。
      上船以后,船工会直接的“暗示”你,如果给一些小费可以开慢点,而且介绍一下沿路的风景,如果不给就正常开。我们为了充分欣赏漓江的风景所以都没有讲价按照50元的小费答应了船工。实际上,一路漂过去,快的话(不给小费十来分钟),我们大概也就是二十分钟,本来说在九马画山对面给我们停一下,结果船工忽悠我们说,前面风景更好没有停,然后就直接到站下船了,当时真是只有懵逼来形容这个漂流的坑。
      再来谈谈一路风景吧,大概是因为报了太大的希望,也有可能是看多了山水,当然,也有可能是收到摄影大师作品的影响,欣赏的风景和现象中的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整个漂流中其实风光还行,不过50快小费换来的讲解是真心不值得,因为即使他不说也看得到这些美景,至于那些名字,你觉得想什么就是什么咯。

上图好像是杜秀山,哈哈,时间久了,也忘记了。

讲真,九马画山,我就只看到了上图中的四匹,还不知道是不是官方的,其他的恕我想象力太差,实在是找不到了。恩。就这样吧。
     本应漂流到兴坪的旅程,就到了九马画山就停止了,所以并没有到达20元人民币的地方,这个还是很遗憾的。大概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早,漂流的人并不多,所以还算是安静,虽然时间短,但也算是看到了漓江山水。只是票价太高。
      漂到九马画山以后,凭船票可以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大概是我的欣赏水平不够,真心觉得兴坪古镇太一般了。又小又脏,到处都是买东西的小摊位,人头攒动,所以也感受不到古镇的感觉。连照片都没有拍。从兴坪古镇可以走两步就到了20元的拍摄地,大概是雨水不足,20元的拍摄地有点干涸,路边也不是很干净,直接影响了我们游玩的效果。不知道是不是时辰不对,还是时间早已改变了它本来的模样,景色很一般,我们竟然也懒得拍照了。大家脑补一下把。

对于经常旅游的人来说,兴坪古镇并不需要耽误太久的时间。从兴坪汽车客运站可以坐车到阳朔,班车也很多。票价也不贵,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阳朔
       阳朔的旅行方式是这样的,首先可以做公交车到西街,西街其实很一般,到处都是饭店,可以在哪里吃顿饭在去逛逛,因为从西街一路过去就是阳朔其他的风景点,可以选择租自行车、电瓶车,也有一路公交车(可以问一下当地人或者看一下站牌)都已一条路过去。这条路就是所谓的十里画廊(真不怎么样啊)。
       从西街先到的就是遇龙河。遇龙河漂流还是不错的,我们在漓江坐过了就没有再坐一次。遇龙河相比漓江更加的秀气一些,而且是人工撑船,两人一条船。

遇龙河接着走下去是大榕树景区,这棵古榕高17m,树冠径7km,传说自晋朝种下,距今已有1500年多岁高龄,据说刘三姐在树下向阿牛哥抛出了定情绣球,电影《刘三姐》正是在此取景,景区内有一条金宝河,连接着大榕树和对歌台,凭票可以免费坐人工撑船过去(虽然只有20米距离)

从大榕树接着走就到了月亮山,其实月亮山只要远观一下即可,不过想进去票价也不贵20元一个人。不同的角度观察它,可以看到月亮山“明月”的盈亏变化,但是宝宝并没有这个闲情逸致爬来爬去找寻“月亮”。就在门口遥望了一下月亮山。其实这里天然形成的洞桥在广西贵州的山区常见,所以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稀奇的地方。
       到了月亮山其实阳朔大部分特别有名的景点也就都结束了。

我们从阳朔返回的桂林,大概也就是傍晚。所以我们打算去象鼻山看一下。
       象鼻山公园得以出名的就是象山,我们坐车到景区附近,在门口观望了一下就走了,其实进去也就是近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不同。毕竟70块钱的票价呢。

从桂林结束以后我们的行程是去乐业天坑群,从桂林有直接到百色的车,但是因为卖完了,我们只能够从南宁转车到百色。最坑爹的是南宁火车站的非常不靠谱,我们的车本该是晚上十点多开,第二天一早到百色,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从九点多坐在候车室就一直是晚点未定,等到凌晨一两点依旧是晚点未定,现场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可以给我任何解释,即使是当时现场很多人都开骂了,那些“哑巴”工作人员依旧什么也不说,一问三不知,其实我们不是难为工作人员,但是候车室这么多孩子老人,一直不知道时间的等,既不知道车在哪儿也不知道还有多久到,太晚或者停运可以告诉那么多的老百姓我们可以另作安排,可是这样无限制的等是几个意思。真是对铁路无语了。
      无奈等到了两点半,我们决定改签凌晨四点半去百色的车,三点半改签成功回来工作人员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让之前那班未知的车的乘客全部都去改签,于是直到我们四点半的车都已经走了,那列奇葩的车已经是晚点未定,原因未知。那时候,所有的人已经等了整整一夜。请问大天朝铁路你这么拽,你咋不上天呢。为此我们耽误了一天在路上。现做火车到了南宁,从南宁坐汽车到了百色,车程五六个小时,因为太累了,所以记不得了,不过一路上都是种植的芒果。百色的芒果太好吃了,百色的芒果太好吃了,百色的芒果太好吃了,百色的芒果太好吃了。又甜又便宜。十分满意。

第二站:人间天堂百色市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罗妹莲花洞)

最开始做攻略的时候,我就决定一定要去乐业,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有着长寿村(虽然没有巴马有名,但是绝对比巴马好)实际上,我们真是去对了,这里是一个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满分推荐。
        从百色有汽车到乐业县,这趟汽车真是不容易,我们坐了四个多小时的山路啊,一会上山,一会下山,各种绕来绕去,中间也途径了好山好水的凌云县,凌云县和乐业县之间有一个隧道还是修建中,将近五个小时,我们终于在晚上才颠簸到了乐业县。
     一下车我们就傻眼了,这绝对是一个小山沟沟,下了车一片漆黑啊,不过漫天的星星真是太美了,车站对面就是山,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座山就是莲花洞景区。当晚我们直接住在了汽车站附近的宾馆,不得不说,住的还真是不错,双床标间一百多,关键是乐业的水质和空气真是太好了。
    第二天起早我们坐了5块钱的蹦蹦车到了县中心吃早餐顺便坐车去大石围天坑群景区。乐业县很小,这里通常都是吃粉。这里的粉真是好吃的没的说,比什么桂林米线不知道甩几条大街。上图

这里的民风非常非常非常好,人很善良。我们在路边问路,旁边小铺的主人也热心的出来告诉我们怎么走。

从乐业汽车站到大石围天坑群风景区是有汽车的。车程四十分钟左右。下了车就是景区门口,景区的人真是太少太少了,所以玩儿的很舒服。我们买的是大石围天坑和罗妹莲花洞的连票,一百多,我觉得还是相当值得的。

进入了景区就有小车可以坐,有些路段的感觉就是在天坑边上开。路程中先是路过流星天坑,流星天坑占地很大,据说发现它的时候它的卫星图犹如流星划过天际一样,因此得名。观看的时候的确如果,流星的尾巴在一侧,另一侧是流星掉落形成的的天坑。因为太大,所以相机根本拍不出它的美,而且流行天坑观景台并不是最佳观赏点,在开车的途中有一个拐弯处,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一个长长的流星轨道以及巨大的天坑。我从观景台一路往回跑,可是路边的野草总是挡住拍照的视线。很遗憾不能够把流星天坑拍全。

经过流星天坑以后,还会途径冒气洞,去的时候并没有适合的天气让他冒气儿,只能一路小车开到最注明的大石围天坑群。来和大家安利一下这个我最喜欢的景区。
       乐业天坑群在方圆不到20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里,分布着24个天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目前已开发的有大石围天坑、白洞天坑、穿洞天坑等,其中大石围天坑为乐业天坑群中的代表。大石围天坑东西走向长600多米,南北走向宽420米,垂直深度613米!613米啊,恐高的宝宝在观景台旁边真是吓死了,吓死了根本没有办法在栏杆哪儿拿着手机往下拍。抱歉了观众。

所以宝宝只能给你们发两张航拍得了,这样看的清楚。

这两张图想说明什么呢。那黑漆漆的洞叫做蚂蜂洞,未开放,那条蚂蜂洞是单行的,一直走啊走就走到了下面那张图,没错。在大石围天坑侧面有一洞,名曰:蚂蜂洞,斜插大石围天坑,通过蚂蜂洞,就可通到离天坑底部地下原始森林约80米高度的地方,这样向上既可看到大石围天坑的险峻,向下又可清晰地看到地下原始森林的茂盛与神奇,但是尚在开发中,话说,我在观景台旁边看着蚂蜂洞口脑补了一下,站在蚂蜂洞口的惊悚程度不亚于在观景台看天坑。那儿太陡了。

观景台是观看天坑最佳的位置,探头一下,下面就像一个原始森林,度娘说:大石围底部有人类从未涉足过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约9.6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地下原始森林树木粗壮、高耸,有好多酸枣树要三人合抱才行。天坑底部青苔遍布,灌木从生,发现比恐龙时代同期生长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还古老的短肠蕨类植物——稀有绿色兰花,还有在我国首次发现的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带刺方竹等。在科考中还发现许多稀有动物,象盲鱼、白色毛头鹰、透明虾、中华溪蟹、幽灵蜘蛛等,其中中华溪蟹、幽灵蜘蛛被确认为新物种。最神秘的是在大石围天坑底部发现有两条巨莽爬行过的痕迹,宽约40厘米,按此推算,这两条蟒蛇之大,可想而知了。
    从观景台往上走可以到达东峰,东峰就是阿迪力钢丝走跨越天坑的起点。

太佩服阿迪力了,天坑的西峰上,风挺大的,我连站在边上的勇气都么有。实在是太厉害了。坐在西峰上,风景真是太美了。

大石围天坑的美景真是一言难尽。虽然照片看上去和其他的山并没有什么突出之处,但是,旁边诺大的坑,这种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我们去的时候非常遗憾,穿洞天坑关闭修缮不能够去,是我最大的遗憾,可以去地下暗河玩儿是我去的最大动力,但是竟然关!闭!了!

从大石围返回乐业县路途中的美景

从天坑群回到乐业县,有一个地质博物馆,鲜有人问津,但是博物馆里有很多珍贵的洞底的介绍,让我对天坑群的神秘多了一层了解,如果去乐业玩儿一定要去看看。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去洞底探险。阿门。
     从天坑群返回乐业县,我们去了当地的罗妹莲花洞。游玩时间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票价25元,但是就欣赏到的美景来说,25元太便宜了。莲花洞其实也是溶洞,虽然没有织金洞那么壮观,但是人家有特色啊,特色就是各种莲花盆。罗妹莲花洞洞长约970米,洞底面积为20000多平方米,洞内大小莲花盆共计296个,属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群体。洞中的“莲花盆之王”长约9米,宽约4米,堪称世界之最。 这个双层溶洞上层S形,由于地壳的抬升目前已没有地下河流过,下层之字形,仍旧有地下河,不过未开发成景区,这里是百郎地下河的上游,在洞口旁边就可以看到河流入山体的入口,出口处就是一条很长很恐怖的地下暗河。

即便是这些小颗粒状的石头,也是形成几千年。

这就是莲花王了,因为是手机拍的,并不是很清楚,但是还是非常非常美的。

这就是出口处的洞口

罗妹莲花洞并没有织金洞那么震撼,但是有种精致的美,而且洞里面的灯光严格按照时间控制,为了保护洞内钟乳石的再生长,所以在这一点来说我觉得保护的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导游讲的也非常好。
      乐业的主要景点我们去过以后,就在乐业县晃悠来晃悠去,过过慢生活,使劲呼吸负离子。

大概是因为到乐业的交通实在是非常非常不方便,所以别说旅行团了,就算是自由行的人也是非常非常少的,所以乐业的景点一天就可以玩儿完,如果赶时间可以一天结束以后就17:30的最后一班去白色的汽车离开,但是因为我们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原生态的地方了,山好、水好、人好的乐业。据说乐业现在也在申请长寿之乡了。对乐业,有种复杂的感觉,既希望这里的大好风光可以得以更好的开发让更得多的人领略这里的神奇,但是又不希望它商业化以后破话了这里原本朴实的民风。不操心了,这里的交通之不便,近些年至少不会有旅行团愿意过来的。推荐真正喜欢旅行的人来此自由行,领略乐业的魅力。
      从乐业返回百色的汽车早上最早的一班是6:20,晚上是17:30.本来的形成是先去兴义看万峰林、万峰湖和马玲河大峡谷以后再从兴义安顺的。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舍弃了喀斯特地貌的兴义景区。从百色直接汽车去安顺。从百色安顺的汽车上午只有11:00的,不然就是下午比较晚的时间了。所以我们赶得6:20的车,由于路况太差,差一分钟都没有办法坐上11点的车去安顺

我们的广西行,就去了桂林阳朔百色乐业两给地方,就选择转战贵州省了。再见了乐业,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地方,本次旅行最推荐最满意的地方。

第三站:安顺(黄果树、陡坡塘、天星桥)

话说我们坐了11:00前往安顺的汽车。这个车程很长,但是这段汽车路线非常推荐。沿途一路美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票价虽高(200大洋的汽车票),毕竟时间长,风景美啊,一路我就一边拍照一遍记录路边的指示牌,好忙。回来一个一个百度沿途到底是什么地方。途观风景大致有如下。
       先是路过了著名的双乳峰,在路口就是双乳峰景区的大门,很幸运的在车上较为完整的看到了双乳峰,点赞。盗图一张给各位看看。

过双乳峰的时候,我们很开心,毕竟省了门票和走路的辛苦
       接着让我们感到惊喜的便是路过北盘江大峡谷和北盘江大桥了。

汽车开到此处,我瞬间从迷茫、疲惫的长途汽车状态醒了。北盘江大峡谷是贵州西部旅游线上的一个新的亮点,特别是关兴高等级公路上的北盘江特大桥,桥长486米,大桥高388米,是亚洲同类桥中的第一高桥。如果是自驾行,一定要去这个地方感受一下。

过了北盘江大峡谷大致还经过了,韩家寨,大水井桥,关岭,花江大峡谷,落拉河,坝陵河大桥等等。这几幅标注是花江大峡谷的图哈哈,不负责的说我也不确定嘿嘿。反正风景还不错,凑合看一下吧。
     五个多小时的汽车让我们终于颠簸到了安顺下面的黄果树景区了。在这里给各位一个小tip,如果各位和我们一样的形成,可以买从百色到黄果树的这个区间(180元),并不需要做到安顺。上车以后司机告诉我们的,所以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在黄果树下车了。
     到黄果树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所以我们直接在大景区内住下来了。准备第二天8:00黄果树一开门就进去玩儿。
      黄果树瀑布景区还是比较规范的,180元门票,包含景点: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有很多优惠政策,我们四个人正好全部半价,但是需要买50元/人的景点之间的车。三个景点都是可以存包的,十分方便自由行但是不自驾的有课。如果不坐这个车,还可以包车,价格一样。其实我个人还是建议坐景点的车比较靠谱。我们当时包车的人忽悠我们说是去天星桥还是去什么石头寨。实际上是天星桥需要玩儿挺久的而且过去的路程有点远,而石头寨是一个不需要门票的很无聊的地方,幸亏我们做了攻略,不然不懂的人一定会被生生的忽悠,浪费了天星桥这个好地方。我们确定要去天星桥的时候,司机竟然接着忽悠我们说下雨,天星桥的水上石林会封,其实我们是将信将疑的,但是我们还是坚定了立场,事实证明,天星桥非常值得一去。下面来说说黄果树一日游。
      为了避免人多,我们赶上一开门就进了黄果树景区,刚进入景区的时候人不算多,不过下着小雨,对于看瀑布的我们来说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如果有雨瀑布会更为壮观。到达黄果树景区以后最好玩儿的就是水帘洞,所谓水帘洞就是从黄果树瀑布后面穿过去,就是当天不下雨也一定要穿雨衣哦。

黄果树瀑布主景区主要就是水帘洞和犀牛潭,水帘洞是近观黄果树宏大之美,犀牛潭是远观黄果树灵秀之美,一个是瀑布上游,一个是下游。不同角度看果树瀑布都是美的。
     黄果树景区我们不紧不慢的玩儿到了十一点左右。
      从黄果树出来班车的顺序是去陡坡塘,就是拍摄西游记的地方。

电视剧中师徒四人就是从这儿过去的,到陡坡塘的时候雨下的大了,所以那个可以穿过去的感受“西天取经”的小路已经封上了,所以我们只能够看看啦。陡坡塘的照片有点雾气,抱歉,在黄果树玩儿的太嗨了,所以我的手机在雨中各种拍照片、小视频,以至于它。。。。进!水!了!当时我还以为是天气有雾,直到我到了天星桥手机已经没有反应了我才意识到它又进水了。
     陡坡塘景区很小,就是一个拍摄地,风景相对于黄果树和后面要去的陡坡塘都略差一些,如果人不多,用时半小时就够了。
     天星桥景区用时比较长,而且个人很喜欢这个景点。请自由行打算一日游结束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把握时间。
     进入景区我们选择了先去水上石林,这个地方实在是太可爱了。一大片的微型石林,可以选择走小木桥,也可以选择走在水中铺设的小石板(有一段小石板美名曰数生步,是按照365天排好的,你可以找到你的生日哦)。说是微型是因为毕竟这个和云南石林相比实在是小了很多,但是在水中穿梭别有一番风趣,曲折的小桥,幽静的荷花。站在一个点,不同的方向就能构成不同的风景。如果不是时间有限并且下雨不便,真是在这个水上石林可以玩儿上一天,拍上一天。

为了拍照,我基本已经不需要打伞了,因为全部都湿透了!
       从水上石林出来以后大概按照顺序走会途径一个可以有卖汉堡的休息区,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因为不注意就会从景区出去了(犯傻的我们就跟着很多人出去了,没有完全出景区还是可以进来的,幸亏发现的及时,和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少了很多景点,遂问工作人员返回)错过了重头美景,在这个休息区有一个指示,大概意思是往这儿走风景更美。一定要格外小心。
      从这个休息区过去就可以来到、冒水潭、桥上桥和银链坠滩瀑布(自行忽略了小景点)。
     冒水潭就是西游记片头biubiubiu,dongdongdong,白龙马出水的拍摄地。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水从地下冒出来的。照片找不到了

大概不记得在什么路线上,我们途径了桥上桥,桥上桥是在小峡谷之间形成的天然石桥,十分可爱。

从冒水潭接着走就可以到银链坠滩瀑布了,这是我在这片景区中最喜欢的地方,赶上下雨,雨量非常大。在黄果树瀑布群中,银坠帘瀑布水量大,水声响,加上瀑布上面形成了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边上是凸起的石包均匀铺开,在我看来像是一条挂在脖子上的天然项链,美得让人根本就不想走,即便是坐在旁边听水声,看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也可以呆上一天。

黄果树景区主要的三个景点如果是自由行早起且略微需要赶时间,在没有风景的地方走快点,不吃中饭一天就够了,但是仅限于有体力实在是爱玩儿的人,喜欢享受型旅游的就算了,分开玩儿把,门票好像管2天还是3天。
      黄果树还是非常非常值得一去的,我们玩儿完出来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才得知,如果是跟的黄果树一日游的团在天星桥景区只会给1个小时的时间压根就不够好吗。所以一定要自己去,一定要自己去,交通十分方便。
      玩儿了一整天以后,我们赶往了安顺火车站,坐火车抵达织金县火车站。

第四站:织金县(织金洞、织金大峡谷)

从安顺火车到织金县已经是晚上了,出了织金县火车站,我就惊呆了,泥泞、坑洼的地以及一篇漆黑,满是小车车喊客人,后来才知道,晚上已经没有汽车可以去县中心了,我们包了一辆小车车送我们到县中心,以及带我们送去织金洞,小伙子人还蛮好的,一共是120元,结束以后还把我们从织金大峡谷送了回来。晚上我们在住的地方旁边找了一家小饭馆就简单吃了点火锅,织金县的老板姓人也很好,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怎么游玩织金
       第二天一早我们基本又是赶着刚开门就到了景区,这个景区我实在太爱了,因为我们一行四人,60岁以上的老人和14岁以下的孩子都是免!费!(交通费不免)所以只花了我一个人的钱(因为我把学生证拉在了宾馆)。织金洞的门票是120,也可以买织金洞和织金大峡谷的连票200元(不含交通费)。如果赶时间的可以不去织金大峡谷,相对一般。
         织金洞也是根据人数进洞,跟着导游大概2个小时,因为每一波的导游接着的时间很短,我们玩儿了四个小时左右,刚才的导游走了我们就等下一波导游,有的好地方,我们甚至等走了3波导游
      人家说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的确是这样的。刚进入洞口的时候我就傻了,因为,洞!口!太!大!了!只能只用广角活着全景模式才能拍全。

织金洞入口处,这还只是部分洞口。实在是太大了。下面是百度哥告诉你的织金洞之最:
织金洞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溶洞之王”,在于它在世界溶洞中具有多项世界之最。如整个洞已开发部分就达35万平方米;洞内堆积物的多品类、高品位为世间少有;洞厅的最高、最宽跨度属于至极;神奇的银雨树,精巧的卷曲石举世罕见。最大的景物是金塔宫内的塔林世界,在1.6万平方米的洞厅内,耸立着100多座金塔银塔,而且隔成11个厅堂。金塔银塔之间,石笋、石藤、石幔、石帏、钟旗、石鼓、石柱遍布,与塔群遥相呼应。
织金洞是一个多层次、多阶段、多类别、多形态的完整岩溶系统,是世界上已经开发作为旅游溶洞的佼佼者之一。洞内相对高差150多米,最宽跨度175米,洞内一般高宽均在60至100米之间,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堆积物的高度平均在40米左右,最高堆积物有70米,比世界之最的古巴马丁山溶洞最高的石笋还要高7米多。从洞的体积和堆积物的高度上讲,它比一直誉冠全球并列为世界旅游溶洞前六名的法国、南斯拉夫等欧洲国家的溶洞要大两三倍。

洞内景点非常多,分为迎宾厅、讲经堂、雪香宫、寿星宫、广寒宫、灵霄殿、十万大山、塔林洞、金鼠宫、望山湖、水乡泽国等景区,有47个厅堂、150多个景点。真是处处是美景。美得根本走不动。如果不是洞里面太冷,真想在待一会儿。
     tip:织金洞内很冷,一定要长裤长褂,及时这样还是很冷。另外最好早点去,这样可以逛久点。
     大概是洞内的光线不好,所以织金洞内的风景拍出来远不如实际看到的美轮美奂。
     和之间的莲花洞相比,织金洞真是非常震撼,织金洞壮观、莲花洞秀气。织金洞每天的游客都很多,我想,大概很多的石钟乳都基本停止生长了。非常遗憾。
     从织金洞出来我们坐观光车去的织金大峡谷。织金大峡谷其实很一般,但是也有其特色。

进入织金大峡谷不久,就分成了两路水路+栈道,和栈道,因为好玩儿,所以我们选择20元/人坐了竹筏(人工的)实际上只划了不到五分钟,不过在黑乎乎的河里划的时候真是有点害怕。到了一个小码头以后上去以后还是走栈道。
     实际上织金大峡谷是两个天坑组成的,如下图仰拍所示。我们就是在两个洞下面走。

其实看完两个洞基本就看的差不多了,但是为了出风景区,我们又爬了很久的山,真是累到死!!!

从织金大峡谷出来我们回到了织金县,转战一下场。

第五站:贵阳(花溪夜郎谷、甲秀楼)

本来我们的行程是从织金贵阳转车到从江,但是算算时间还比较宽裕,所以就安排了贵阳的大半日游。从织金县到贵阳也是有火车的,而且班次很多,28.5元两个小时左右,十分划算。
        贵阳可以玩儿的地方也很多,但是作为省会城市,自然风光自然不如山沟沟里面的风景好,所以我们锁定了两个地方,一个是神奇的花溪夜郎谷,一个是人文建筑地标甲秀楼。
       得知花溪夜郎谷是因为一个个人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关于这个地方的报道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无广告安利一下:雷虎/阮传菊,行走江湖的夫妻档,一人文字,一人图片,寻访手艺,关注乡村,记录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尝试格式化生活这外的另一种可能。微博@青鸟天际,公众号:侣行记艺(ID:lvxing-jiyi)。
      花溪夜郎谷位于贵安新花溪大学城斗篷山脚的小峡谷里,是贵州著名艺术家宋培伦所创作的。这里有石头建筑、雕塑和陶艺等,这些都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非常适合文艺小清新的人,以及对艺术有着某种执着的人过来欣赏参观。因为实在是太!远!了!。
     我们从贵阳火车站坐了一次有史以来时间最长、路线最长的公交车,在贵阳火车站坐255路,坐了二十多站,将近两个小时才到了贵州财经大学附近,票价2块,将近30公里的公交路程。(吐槽一下贵阳的交通真是非常非常堵,我原以为南京已经很堵了,大概因为到处是山,所以贵阳称为堵城名副其实)下车以后要从贵州财经大学传过去才是最短的步行方式(如果偶遇校车也可以做一下校车,2块钱一个人)。
     进入夜郎谷以后才真是震惊,这是一个执着的艺术家花费了二十余年建造的一座城堡,这是什么样的匠心才能够在一次一次的失败(因某些原因拆除过)中建造了这样一座艺术作品。

我们刚到夜郎谷没有十分钟呢,就又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所以没有吧夜郎谷翻个底找天,不远万里来看你,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地方了,就当是推广这个地方,已经敬佩这位艺术家吧。照片有点多。
     起初我们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感觉应该没有人像神经的我们一样,跑这么远过来,其实进去才发现景区的人挺多的,目前夜郎谷并没有停止它的建设。不知道未来它是否能够保持初心做的更好。期待花溪夜郎谷美好的未来,也致敬谷主。
     从夜郎谷出来我们转车去了甲秀楼。原谅我的文化水平,这种文人墨客去的地方本应去吟诗作对的,但是站在那里的我啥也说不出来。

因为贵阳是我们转车的地方,所以就只是逛了两个地方就离开了。
     从贵阳坐车到从江的动车时间还不错,票价87.5。很快就到了从江,到了从江高铁站里肇兴侗寨就非常非常近了,虽然肇兴侗寨是黎平县,但是从从江过去实在是太近了。

第六站:肇兴侗寨

下了从江高铁站,就有很多人招呼去肇兴侗寨,遇到了一位还不错的师傅,一个人20元,小孩不算钱,我们60元就包车到了肇兴侗寨。侗寨票价100元,老人小孩学生都是半价,所以我们很划算。     我们到侗寨的时候是晚上了,就住在了司机推荐的一个客栈,左岸客栈,老板就是本地人,价格不贵,我们住的双人标间也就是一百多点,而且老板对怎么玩儿肇兴侗寨非常了解,人也很好,房间下面就是小桥流水。这里可以良心推荐一下。
       先介绍一下: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侗族的建筑三宝,鼓楼、风雨桥和凉亭。侗寨的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风雨桥亦称花桥、福桥,壮语叫“厅哒”。为侗族建筑“三宝”之一。是壮侗瑶民族的一种交通风俗,是杆栏式建筑发展及延伸,是侗族人民引以自豪的又一民族建筑物。凉亭一般建在山坳、岔道口、路旁、井边、溪边、江边和河边,是侗乡一道亮丽的风景。凉亭为杉木结构,攒尖顶或歇山顶,上覆青瓦或杉皮。亭内两柱之间横穿木枋以为长凳。有的亭子中间还备有石凳,石凳上还刻有棋盘。凉亭外面往往还有指路碑、功德碑,指路碑为过往行人指清道路走向,功德碑则记载凉亭建造日期及捐款捐工人的姓名等。

鼓楼

我们住的房间推开窗户的美景

凉亭

细心又耐心的读者一定发现没错,又下雨了。我们晚上在肇兴的竹楼里面愉快的住了一个晚上,和房主聊天,房主告诉我从这里徒步走向堂安侗寨的路,并且告诉我要走到什么位置才能够看到寨子的全景。么有想到,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就是瓢泼大雨,徒步去堂安侗寨速度快也要两个多小时,因为雨太大,我们只能放弃去堂安的一路美景了。
     沿着房主告诉我的路,现在从寨子里面的山路一路边走边欣赏全景。

从寨子一路向外走,走出寨门,有一条路是通往寨子外面的山的路, 因为寨子是沿河而建的首场形,宅门口有小型梯田,山上是拍摄寨子全景的最佳位置。因为下雨天,我爬了一半就放弃了,因为整个寨子基本上看不清楚,笼罩在烟雾雨水中。甚是遗憾。建议去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哪里看看美丽的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晚上有定时的演出,整体的演出还可以,可以听到侗族大歌,这是免费的。如果想听更完美的,可以花钱单独表演。

肇兴侗寨有一个邮局,还不错,比千户苗寨的好,3元一张明信片(最便宜的那种)包含邮资,而且可以选择的明信片很多,喜欢寄明信片的,建议在这里寄。

我们离开肇兴侗寨的时候有点雨过天晴,但是因为要去往下一个地方了,所以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肇兴。希望下次再去的时候肇兴还是那么美,我们还可以结伴走向堂安

第七站:镇远(镇远古镇、舞阳河、石屏山、和平村)

离开肇兴侗寨,我们去黎平汽车站,从黎平坐车前往镇远。这段区间只有汽车。票价90元,时间大概四五个小时。
      抵达镇远大概是晚上了,镇远的房间非常紧张,如果是好位置的房间房价很高,个人觉得并不是很值得。所以我们住在了非河景房的家庭旅馆,下去走两步就到了舞阳河,也很是方便。
     傍晚,我们在大众上挑选了一家评价最好的店,坐在舞阳河边上享用晚饭。
     夜晚的舞阳河边上,有一边全部都是吃的,有点像大排档,说实话,真是又贵又难吃。我们选择的是评价最好的一家,真心是性价比非常低,我们在等餐的时候,旁边一家店吃完的顾客从我们旁边走过的时候说了一句真是太难吃了,我们旁边那一桌吃完的时候和偶们说,千万不要点苗家三宝,太难吃了。。。开始我们并没有觉得会很难吃,事实上证明,大概河边的每一家应该都不好吃吧。
      在河边吃饭大概也就是吃的一种感觉而已吧。

我们吃饭的时候,河上传来了击鼓声,起身一看,才看到舞阳河上联系龙舟的这一场景。
       夜晚的舞阳河还是挺美的。

晚上我们沿着河边走,感受穿城而过的舞阳河。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听说从石屏山看下去能够看到舞阳河的美景,石屏山7:30之前,晚上18:30以后是免费的,所以小伙伴可以选择去山上看夜景或者晨景,无论那种景,都要告诉各位,石屏山爬起来真心是太累了!!!虽然大概也就是半小时爬上去了。

其实在石屏山顶看到的舞阳河并没有在半路上看到的美,到了石屏山顶,可以沿着山路一直走,就可以通到什么古长城,因为空着肚子爬山太累。我们选择了原路下山。山下还有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就在步行街里面。沿着步行街走,一侧是以前的码头,连接着舞阳河,另一侧临山,就算是古镇的主体部分了把。

镇远古城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享、复兴享、古巷古巷、 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古井遍布全程、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的形如猪槽,有清澈见地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较有名的四方井、猪槽井、琵琶井、陈家井、园觉井、南门沟味井等。古井春夏秋冬盛泽不涸。(百度的哈哈)
        在古巷走会路过镇远镖局,各种巷子有不同的景点,我们去的是镇远博物院、镇远革命史馆。还不错,感概于同样是古城为啥我大徐州并没有很好地保存下来那些历史的遗迹。

关于镇远的正确“走姿”:由于镇远古镇是沿河沿山而建,正好是一个扁扁的椭圆,所以各位可以参照上面的地图选择先走河边再去上山,还是先上山,下来在走河边。我们因为刚到哪儿并不知情,在步行街反复来回走了好几遍。虽然不累,但是也挺浪费时间的,毕竟步行街没啥好看的,都是买东西的店铺和依旧生意繁忙的各种客栈。

结束了镇远古镇这一片地方,我们决定去看看和平村。镇远和平村全称“在华日本人民反战革命同盟会镇远和平村工作队”,原为国民政府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镇远和平村”(第二日俘所)旧址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俘虏收容所,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

和平村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大概也就一个小时肯定看完了。但是由于和平村不在古镇周边,方向是不同的,所以建议单独的时间去看一圈。和平村旁边很近的地方还有一个什么周达文故居,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书香门第的豪宅,后来做过党支部的“根据地”。和平村和周达文故居都是免费的,可以去看看,感受一下这个文化古镇的人文情怀。

镇远古镇更多的感受的是一种和谐,城市发展和自然的和谐、新时代精神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和谐。说到这里,镇远的行程基本上是结束了。
       关于镇远的交通tip一下:镇远新开通了公交车,最常用的就是1路,它是从火车站一路开到祝圣桥(基本上步行街的尽头,石屏山附近)的环形路线,沿途经过的都是景点,不愿意走路,可以虽然坐车,公交车很可爱,很小,内室是木质的,如果想乘坐1路去火车站,无论你想不想,都要顺着景点开到祝圣桥返回,因为这个公交车是单!行!的!(我们等车的时候,好心的本地人告诉我们的,不然真是要误了火车了)

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凯里的千户苗寨和朗德苗寨。从镇远凯里是有火车的,班次很多,也很方便。

第八站:千户苗寨

凯里到千户苗寨大概也就是一个小时,除了凯里火车站有很多人喊你去包车过去,大概是120元一辆车,说是可以帮你买门票便宜10元(我们一行都是半价,并没有用到此福利)。在这儿tip一下:从凯里汽车站到千户苗寨有汽车,而且票价就大概15.5元左右,都是到景区售票处的门口,如果省钱吧就汽车吧,很是方便。
      千户苗寨的门票也是100元,有各种优惠,但是从售票处到真正的寨子里面大概还有两千多米,一般选择乘车,车票5元/人/次(现场买票也行),可以选择买20元的交通连票(往返寨子,往返观景台)。从售票处走到寨子还是有点远的,关键是路上没有什么风景还是坐车吧。
       千户苗寨的商业化已经是相当严重了,所以我们还是有些失望的。首先,住的地方非常贵,我们在侗寨一百多住的地方到这儿起码也是四五百的。其次,人真是太多了。基本上就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而且大堆大堆的旅行团举个小旗子。再次,因为要提高景区的接待能力,所以目测范围内的几乎所有吊脚楼都是不同价位的客栈了,所以一张照片下来,都是xx客栈xx旅社。
       千户苗寨的风景恩,就还行吧。看个人喜好了。
       晚上很多人在观景台看夜景,拍夜景,这里一定要说明,有一种美图叫做专业摄影师拍的,大部分的夜景就是这样的。

局亮无比的地方是晚上的收费演出,不推荐看。(感觉并不比白天的好很多,作为资深看演出的人员来说,景点的演出太敷衍了)

晚上苗寨就像夜市一样,到处都是人。为了少看点人,我们决定早起去逛寨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直接坐车到了观景台,在观景台的旁边就是苗寨西门,西门口有一条水泥路可以上山,50米开外两个选择,一是选择水泥路继续走就通向了尚未修建好的栈道(走到中途就没有路了),一条是土路可能可以上山,宝宝没有去尝试。但是无论那个都比在观景台哪儿挤着一堆人看景的好。

如果是喜欢摄影的朋友们,注意了,观景台和这个没有修好的栈道早晨起来是背!光!的!要不技术好,要不过来拍夕阳把。
     感概一下一张好照片:好技术、好相机、好天气

从栈道和观景台下去,我们没有坐车,可以沿途看看风景,走下山,有一大片梯田和清澈的白水河,很适合走走拍拍。

千户苗寨依山傍水,沿着旁边的小路可以在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之间穿梭,有看蜡染的地方(有点坑)、也有守寨树等有意思的小景点。

附上实用演出时间表。建议各位只要看中午11:30-12:10在表演唱的综合演出就比较全面了(虽然叶也一般),因为散落在各个点上的演出敷衍到我都没有看出来,具体是这样的。
      我们大概九点钟赶到了2号风雨桥打算欣赏苗族飞歌(艺术爱好者)结果一些穿着苗族服饰的人晃晃悠悠过来,然后就是零零散散的吹吹芦笙,因为想听飞歌,我就趁着两个苗族老人站起来冲着桥外唱歌的时候站在旁边听了一会儿,时间很短,声音很小。我们等到了九点多感觉并没有什么表演的迹象,就问了一下他们,原来这就是表演了。。。我真是醉的不轻啊。那个飞歌的声音小到基本听不清,坐了一排人,两个两个起来唱两句,我真是以为是练声呢,还为此感概他们的专业精神,我真是想多了。

演出大概就是这样了,寨子里面到处都是租衣服的,而这些衣服基本上都是演出服,并不是正式苗族服饰,有很多衣服基本就不合身,看着我笑死了。不过寨子里面的博物馆可以去看看,就是人很多,内容就是一般般啦。不过能够较为全面的了解一下寨子的历史和苗族的文化。
    对于喜欢明信片这种传情的同志们,苗寨的邮局的明信片3元一张,和侗寨一样,但是。不含邮资。也没有侗寨的明信片种类多,图片美。

第九站:朗德苗寨

总体来说,千户苗寨是一个不去吧有点后悔,去了吧有点失望的地方。还是看看吧,毕竟是最大的苗寨。
     从千户出来我们乘车返回凯里住下,打算第二天一早去朗德苗寨。实际上,我们当时不知道班车,在晚上也不太能找到朗德可以住的地方,实际上,去朗德的车次很多,寨子里也有很多可以住的地方。完全可以晚上

从凯里早上有7:20直接开往朗德苗寨的汽车(以前没有只能坐去雷山的汽车,现在有啦),票价10左右,很方便很快捷。从凯里去朗德的途中路过南花苗寨、季刀苗寨建议自驾的过去看看,两个寨子比较小。
        朗德苗寨真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地方,适合不喜欢人多景傻的旅行者去。朗德分为上寨和下寨,可以选择在下寨下车走上去,也可以选择从上寨走下来,连接上下寨的路程大概走走停停二十分钟,且有一条路是奥运传递火炬圣火的路,一路风景很不错。

朗德上寨出门的这条河的水真是相当相当的舒服,如果不晒,可以做一天。

朗德下寨很小,并没有上寨好玩儿,所以我们走下去,路遇汽车又坐回到上寨了。
     朗德苗寨的出名是因为2008年的火炬从这里走过,但是火炬并没有点燃这里,这里的商业化很低,民风目前还是比较淳朴的,这里的吃住,真心是农家吊脚楼,没有空调,但是晚上很凉快。如果想穿衣服拍照,这里的苗族服装才是真的盛装,一套在身上,从头饰、银项圈、上衣、百褶裙等,穿在身上很沉。原来度娘以后才知道苗族的银饰以重为美,以大为美,以多为美。

在这里真心安利上图的这家店,老板人很好,两个孩子在外读大学,他们家的住宿很干净,也不贵,真正的自己家,饭菜也不贵,我们在他们家吃了两顿都很干净,分量很足,面条很好吃,老板还有一些刺绣卖。店主的女儿图中白衣服的小姑娘,脾气性格超好。如果来朗德,可以选择他们家,我们一起吃饭的人,说,他们对比了寨子里面所有住宿的,这家最干净。
     我身上的衣服就是白衣服小姑娘自己的衣服。

朗德的演出和千户不同,如果有大团包场的时候才会顺便给散客演出,散客是20元/人。我们很幸运的遇到了大团。村支书在大喇叭里面广播,估计大概意思是今天轮到那一组表演请做好准备,先是在寨口有拦路酒,接着就是演出,其实演出的内容和千户差不多,古歌、芦笙、飞歌、锦鸡舞、铜鼓舞,但是感觉略有些不同吧。

朗德苗寨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因为要赶晚上从凯里回家的火车,我们真是恋恋不舍的离开这个地方,建议其他有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住在朗德。一个非常让人满意的地方。

关于交通

建议去这些地方玩儿的伙伴们可以的话就做火车,贵州镇远织金安顺等地都是有火车的非常方便。
没有火车再坐汽车,毕竟广西贵州山路多,交通不是那么方便的。
网上比较少能够查到汽车的班次和时刻表,是因为很多地方的汽车都是私人承包的,更新很快。而且很多地方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交通十分不便,除非你是去开发新大陆的,那么相信你一定有车车咯。
     附上我们的交通路线费用:
     桂林阳朔):桂林汽车站去阳朔、杨堤码头都是汽车,很方便,时间短,也不贵。桂林到杨堤19元汽车,四十分钟左右;在阳朔前面写到了阳朔的各个景点之间可以租自行车、电瓶车,也有公交车很方便。
      百色乐业):到乐业一定要先到百色咯。从桂林有到百色的高铁,票比较难买,也可以从南宁转车,从南宁百色有火车也有汽车,火车票紧俏。汽车时间长,大概五个小时,票价貌似是90元,一路过去风景还行,都是芒果园。到了乐业有汽车到景区,也还算是很方便的。乐业百色的汽车60元。
    百色-安顺:貌似只有汽车,这段汽车公路风景很美。票价200元,六七个小时。
    安顺织金:有很多班次的火车15.5元火车票,一个多小时
    织金贵阳:火车,很多班次,28.5元,三个小时左右
    贵阳从江:动车,87.5元,挺快的,时长忘记了。
   从江肇兴侗寨:可以包车(60元左右,需要降价的),不贵建议包车
    肇兴侗寨到镇远:先从肇兴坐汽车到黎平县,一天的班次下午最晚好像是四点钟。黎平汽车到镇远90元,最晚的车大概也是四五点。这些小站的最早是六点多,最晚车基本是四五点左右。
    镇远凯里:14.5元,两个小时
    凯里到千户苗寨的汽车15块左右,一个小时左右,到朗德汽车10块,40分钟左右。。
    朗德和凯里之间的汽车大概40分钟一班

关于饮食

个人觉得正宗的粉是在乐业县的,很纯正,很好吃。
    其他的地方的就味道一般,吃过乐业的别的地方都觉得不好吃了。
    至于酸汤鱼,不知道是我吃不惯,还是没有迟到正宗的,都不好吃。
    切记,没有必要在舞阳河边上吃酸汤鱼,据说凯里市的酸汤鱼也不好吃(路上遇到的伙伴说的,不好吃,贵,态度还很恶劣)

关于美景

自然风光:乐业大石围、罗妹莲花洞、织金洞、黄果树、天星桥非常值得去;
                  桂林阳朔织金大峡谷、石屏山一般,看心情吧
人文景观:镇远古镇、和平村还可以。甲秀楼一般,但凡是个古城,都有这样的遗留建筑。
                  各种博物馆还是要去看看,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推荐乐业地址博物馆。
                  花溪夜郎谷,如果喜欢艺术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自然人文:排个序。朗德苗寨和肇兴侗寨并列第一,没有去的堂安侗寨排第二吧,千户苗寨也并列第二吧

上述风景,千户苗寨、黄果树有比较多的旅行团去,其他的地方基本都是小团队包车,或者像乐业这样交通极为不方便的地方压根就没有什么人去,景区里面的人少的可怜,更别提穿越中国中部远道而来的我们了,肇兴、朗德去的人也并不多,推荐。

本次旅行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去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格凸河,之所以钟情这个地方,大概是小时候看地图的时候觉得这个地名特别好听,格凸河景区去的人少,风景也不错。这大概是我最遗憾的地方了。

尾声

这一次自由行应该是我们比较成功地一次尝试。两个星期玩儿的很累但是十分开心,除了火车晚点的那一次,我们基本上都很顺利的早上早起玩儿一天到晚上离开,前往下一个景点住下来,所以每个地方白天和晚上的风景都欣赏了,特别喜欢的地方会住两天。有的时候为了玩儿大概也就省略了中饭。吃住都很朴素,却都非常的原汁原味,值得回味。

习惯了自由行大概就不愿意收到旅行的拘束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悠长历史还有待更多的行者去感受。
      本文配乐,侗族大歌代表作《婵之歌》;三张照片盗图(乐业天坑的航拍和双乳峰,其他的照片均为手机、相机相杂拍摄,上面两张是ps的,其他的实在不想后期处理了。将就着看看吧比较真实一些)。另外因为太长所以不能够照顾到太多的细节,如有疑问,欢迎留言,我会尽我所能及时回复的。

耐心看完的都是真爱啊。。。

耐心看完讲得是我。写得真好!!!实用,人又美,各种享受

2016-08-14 14:56

引用 糯米仙人球 发表于 2016-08-14 14:56:48 的回复:

回复糯米仙人球:真爱啊,么么哒

2016-08-14 15:00

写的不错,简洁,详实可作为旅游行程参考。赞

2016-08-14 18:07

真美!

2016-08-15 09:17

顶下

2016-08-15 09:58

2016-08-15 10:02

2016-08-15 10:1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11:2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2:56

引用 laeticiawang 发表于 2016-08-15 12:56:40 的回复:

回复laeticiawang:嗯。一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