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不必辞职也可以去看看(固东——腾冲——保山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4-11-10

对于热爱旅行的上班族来说,没什么比突如其来的假期更能让人开心的了。
还是先po一张旅行中最喜欢的照片吧:

此次进滇总行程大约一周左右,没有玩丽江等热门线路,主要走的是云南西南部的固东——腾冲——保山一线。
昆明腾冲大概有七百多公里,但因为有盘山路,较为不好走,开车大概要十多个小时。我们时间有限,因此选择在抵达昆明机场后在大板桥镇住宿一晚,赶第二天一早最早的班机(6点50左右)到腾冲机场,大板桥镇的住宿一般都会提供送机服务,即便班机时间很早也不必担心交通工具问题。

昆明腾冲之间的往返班机不多,基本都在早上,飞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腾冲机场不大,只有一条跑道,飞机会在跑道尽头原地转一圈再开回到停机坪——实在是很有趣的体验,也没有接驳车,乘客走回到达厅。

和已经进入冬季的北方相比,十一月初的云南气温更像是秋天,遇到天晴的时候可以单穿一件t恤,稍冷些穿件帽衫也足够了,温差稍微有点大,晚上没有暖气,对北方游客来说稍微有点痛苦,不过一般民宿也都会提供电热毯——就是早上离开被窝接触外面的空气的时候感觉像踏入了冰窖(O__O "…),紫外线强度也偏低,非旅游旺季的云南机票价格并不高,也没有过分人满为患的状况出现,旅行的性价比蛮高,旅行体验整体还是很舒适的。
抵达腾冲后的第一站是银杏村,在做攻略的时候提前和银杏村住宿的农家乐老板联系好,老板会帮你找从腾冲机场到银杏村的包车,提前谈好价格就行。在开往银杏村的途中会经过北海湿地和大空山小空山,可以顺道游览,早起赶飞机的好处在于有充分的时间闲逛,这两个景点都不是很大,但是风景很好,尤其北海湿地,天气好的时候即便是随手一拍,都仿佛是色彩艳丽的油画。

低矮的群山温柔地将这片湿地拢在怀中,没有雾霾阻碍视线,山上的一草一木都显得分外清晰,虽然已经秋天,但山地植物也没有变黄或者枯萎,依然呈现出一种森森的墨绿色出来。据说最开始景区未完善的时候还可以光着脚或穿特制的草鞋在草甸上踩或者滑草玩,不过现在为了生态系统的保护,已经不能这样玩了。同样的原因,北海湿地开发成景区的面积并没有多大,现代化设施也基本上没有,沿着景区的木栈道不过能走到湿地稍微深一点的位置而已,清新的空气中混杂着泥土潮湿的味道和清新的青草香,踩在栈道上木头嘎吱作响,对于长久蜗居在都市中的我们来说,在这样天然的大氧吧中,身体和心灵都仿佛卸下了灰蒙蒙的外壳,获得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舒适感。

大空山小空山也是个不大的景区,大空山不过2000多米海拔,几百个台阶而已,小空山则更小,这两座山都是火山喷发后山顶留下了宽阔的火山口,呈圆形。作为腾冲地质公园的主景区,相比较游览价值,这个景区的地理知识价值相对更高些。对于外行来说,也只能是爬爬山,拍拍旅游照而已了,沿着景区往山脚走的路上,种了很多三角梅,还有极具特色的浮石,即使是外行,也能看看热闹,也很有趣。

爬到山顶后可以在山顶上走一圈,感受一下山顶是圆形这件事情,但是在视线平行的范围内确实觉不出特别来,不过景区内可以乘坐热气球,升到半空看大空山和小空山的山顶会更有意思,可是就在我们从山上下来打算坐热气球的时候,却被告之热气球坏了需要修理,留下了不大不小的一个遗憾。

逛完这两个景点差不多已经过中午了,接下来就向我们的目的地银杏村进发了。十一月的北方早已寒冬凛冽、草木凋零,但是这个距离腾冲县这个静谧、古朴的小村庄才刚刚开始落叶,很多来自周边省市的摄影师会在这个季节专程驱车而来,拍摄这个被将近3000多余柱古银杏树包围的小镇,并且随着银杏村作为一个新兴旅游景点的开发,村民们还在种植更多的银杏树。所谓的“银杏节”就是从银杏叶开始变黄开始,到黄叶落尽结束,在这期间,这整个小镇都会进入到一种乡村式的快乐当中,随着夜幕的降临,才能找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宁静之态。住宿的话一般在村子里的农家乐,即便是人气最旺的银杏节时,一晚上的房价(标间)也不到200,还没有开始收取类似村落清洁费之类的东西。这一个多月基本上这个村落只要有空余房间的农户都开发了农家乐住宿,我们住在村子比较深的地方,沿途可以看到各家都在晾晒住宿房间的床单被罩,住宿条件还算较为整洁卫生,也基本上都能提供热水洗澡、WiFi、电热毯,餐饮也比较便宜——但是菜品比较油腻,这一点有点不适应,水果玉米倒是很好吃,新鲜而多汁,甜而不腻,吃不惯当地炒菜的我连着吃了两根玉米还是意犹未尽。晚上银杏村会格外安静,也很黑,休息的很好。很多农户自家门前就种植了银杏树,厚厚的金黄色叶子铺满了整个小院儿,在落叶间翻一翻还有成熟掉落的白果,金色的阳光从金色的银杏叶缝隙当中洒下来,为这个稍显寒酸的小山村平添了璀璨,坐在院子里喝一杯农家茶,倒是很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

稍微休息一下就可以在银杏村逛一逛了,农村虽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惊叹的风景,但是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无论是小园香径还是落叶缤纷,灿若千阳的金黄色银杏树还是非常上相,即便是随手一拍,也能拍出油画般的效果。若条件允许,姑娘们穿上一条白色或者红色的长裙,走在金黄色的银杏路上回眸一笑,实在是很有风情(天晴的时候白天气温比较像初秋)。农家乐们的老板一般也都朴实好客,遇到风景好的院落和老板打个招呼进去拍照也不会收费,老板还会热情的请你喝杯茶:

第二天一早启程前往热海大滚锅景区,景区门口会有一些当地人兜售时令水果,十一月还有新鲜的当地草莓,令人食指大动。
这个景区的特点是很热,因火山活动岩浆中的水蒸气经裂隙上涌而形成的汽泉、温泉群约有 80 多处,温泉的水温高达90 摄氏度以上,上山沿途布满大大小小的温泉泉眼,如“怀胎泉”“珍珠泉”等,几乎每处泉眼都会有“高温,切勿靠近”的标示,甚至地面石阶的缝隙间都冒着热气,随着景区的深入水温越来越高,最后抵达水温接近100度的热海大滚锅,虽然温度很高,但泉水清澈见底,当地人将鸡蛋、花生、紫薯等食物直接由温泉蒸汽蒸熟售卖,还有用温泉水泡脚等。温泉水中硫磺含量很高,不能直接饮用,泉眼周围几乎寸草不生,但山体上却郁郁葱葱。

山脚下的热海浴谷是建设很不错的温泉会所,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整体环境很好,在青山环抱蓝天掩映下泡个温泉可是相当享受。

泡过温泉一身轻松,温泉套票里含有品尝当地特色小吃饵块——也就是大救驾,这一路上都会吃到这个东西,餐厅在靠近景区门口,对比之前吃过的云南米线,表示感觉不出本质性差别( ̄△ ̄):

热海大滚锅门口的交通还是比较便利,门口就有回腾冲县的小巴,结束了这个景区的游览,我们的下一站是和顺古镇,《北京爱情故事》电视剧曾在这里取景,相比较商业气息浓厚、热闹非凡的丽江,可能也是非旺季的原因,这个古镇则显得非常安静。和顺的住宿价格也不高,非旺季去住在古镇里游览会比较方便,和顺镇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也是在做攻略时就联系好客栈老板,抵达后客栈老板会来接。我们选择的客栈是个小小的四合院,老板娘做饭的手艺很好,院子里有观景台,晚上坐在院里抬头就是满天星空,抵达和顺镇的时间大概是下午,刚好赶上日落,笼罩在夕阳下白墙灰瓦的古镇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玫红色,显得分外温柔:

晚上在古镇里四处走走逛逛,非旅游旺季,古镇里人很少,和丽江大理喧闹的夜晚截然不同,甚至店铺关门都很早,一些客栈的外景布置的很有特点,可以出门拍拍夜景。

第二天在古镇里闲逛,看到小街小巷就进去走走,从不同的角度拍摄古镇,腾冲是个日照非常充分的地方,正午阳光直射下的古镇错落有致,显得干净而圣洁:

古镇的建筑风格很大程度上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特色,游走在街头巷尾,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除了商户和顺古镇本身还有很多当地人居住,因此生活气息也很浓厚。古镇里有很多小景点,艾思奇故居、元龙阁、刘李宗祠、和顺小巷、和顺图书馆、滇缅抗战纪念馆、弯楼子民居之类,购买通票后整个古镇的各个小景点都是可以进的,和顺图书馆建设的很漂亮,古色古香,明亮的阅览台上有近期的各类报纸可供阅读:

介绍和顺商业发展的博物馆里的大算盘也很有特色:

街道旁有售卖当地一种小吃,叫做松花糕,微甜,有股植物的香气,有一家的招牌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品尝了一下感觉味道还可以( ̄~ ̄):

古镇不是很大,逛个一天也就差不多了:

晚上在腾冲县城休息,方便赶第二天的飞机回昆明腾冲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适合旅行的地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点都有不同的风景,旅行消费也不是很高,在整体的旅行规划上来说不必疲于赶景点,节奏偏休闲。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5 15:4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15 19:57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08-15 15:46:08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onely:一年四季都还不错啦 风景不错 看银杏叶是十一月

2016-08-16 08:09

引用 天津spirit舞团 发表于 2016-08-15 19:57:33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天津spirit舞团:这个季节去啊?!

2016-08-16 08:1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