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后,与日本的一场漫漫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6-28

Premise

这些年每年都会计划缜密地到访一个有趣的国家,经历一些有趣的故事,遇见一些有趣的人(不要跟我说什么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实证明说走就走的你一般是说走掉就走掉)。
      大四的毕业旅行不免俗套地选择了爆款旅行地——日本,由于日语只看得懂平假名又常常找不到路,于是更不免俗套地计划了最大众的路线外加体现一个日剧日漫迷妹修养的二次元元素行程。并不会太特别,但对于第一次去日本预算不太多的年轻人,我想这应该还算一段...有些参考价值,热血又小清新的旅程?

Preparation

签证:
      淘宝找的旅行社代签一共360元,日本签证时效性比较短,有效期是3个月,最多停留15天,提前两三个月办理就好。

机票:
       建议东京大阪回,日本交通非常贵,走回头路意味着你要花双倍的交通费。我去的时候是春秋航空重庆直飞东京成田的航班,加税700+(行李额15KG),回来是东方航空大阪直飞成都的航班,加税1300+(行李额23KG*2,然而晚一天川航的票价只要700+/(ㄒoㄒ)/~~)。机票不一定越早越便宜,价格合适就买;春秋航空的价格变动不大但也要提前一个月买以防没票,上海武汉重庆等几个城市都有飞日本的特价票,基本从99—1299元不等。

日本国内交通:
       日本交通网真是蜜汁复杂,外加各种交通优惠券蜜汁繁多,大部分第一次去日本的朋友去之前都是一脸懵逼.jpg,我也不是特别清楚东京的交通,就把理解范围以内的说一说——
东京:有很多类型的交通优惠券可以选择,在东京呆三天,我在淘宝买的72hour地铁畅游券(也有24h,48h),100元多一点非常划算,可以乘坐东京Metro运行的9条线路+东京都营运营的4条线路,在东京基本可以畅行无阻,其他地铁到不了的地方另外再买票就好。地铁畅游券如下:

东京京都:我和小伙伴没坐新干线(太贵我们是穷学生/(ㄒoㄒ)/~~),而是坐的夜行巴士,晚上9点过上车早上6点过到(就是国内的大巴车,讲真如果实在很要求睡眠质量的话还是别坐了,反正我是一晚上没睡着),在淘宝找的代订,当然如果有visa信用卡之类的也可以在乐天等网站上自己定位置,提前一个月订最好,周末票价会贵50-100元左右,我们就正好买的周末票,好像400多元。电子票,到时间直接去乘车地点坐车就行,不用换票。我们是从东京新宿巴士总站出发的,到京都站下。

京都:这是一个靠巴士就可以畅通无阻的城市,到京都JR站后,在出站口的巴士服务中心买巴士一日券,玩几天就买几张,很方便,大部分公交都可以坐,每天坐三次以上公交就回本了,一日券如下:

另外,去京都岚山可以提前买复古小火车票,还是淘宝代订,50元,可以选座位(但买了还要在日本的邮局去取票,如果不顺路就好麻烦,可以直接到小火车的站台买非限定座位的车票,就十几块,但不清楚旺季会不会人很多)。票如下图:

大阪:因为在大阪主要是吃和买,去的地方不多所以没有买券。但去景点比较多的话可以买地铁两日券,还会免大部分大阪景点的门票。

移动WiFi:
       我们是两个人而且呆的时间短,所以在淘宝租的WiFi,一天大概10元,信号还不错,网比较慢,貌似也不能看大流量的视频,但导航、一般聊天之类的都行,唯一不好的是莫名其妙屏幕碎了一点,赔了100块。

住宿:
       敲黑板!!airbnb真的是良心软件,但客户体验感为负。
       良心在于账号首次用优惠码注册订房满400大概可以减免270左右(真的满减,不是国内旅行软件那种恶心的送一堆几百块红包一次只能用五块钱那种),因此我和小伙伴订东京京都大阪的住宿共计省了近800元。。。
       但恕我直言,airbnb设计真的是垃圾——首先,无法通过名字查找民宿(民宿的名字都稀奇古怪你搜不出来),只能按照地名比如日本东京、新宿这样来查找;其次,没有像国内旅行APP一样按照好评度、距离远近之类的排序,只能一个个地翻完所有民宿;然后,上面的民宿地址导航很困难因为没有民宿外观的照片和名字,我们在京都找订的民宿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看之前的旅客评论才找出来民宿的名字重新导航发现我们就在他家的巷子口绕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因为airbnb主要是做民宿,好像为了安全和隐私之类的吧,民宿的房东都不能把自己家的房屋和周围环境放在网站上,全是内部装修,所以要跟房东提前联系。
       总体来说,airbnb相对booking、agoda之类的传统订房网站还是很有特色而且便宜不少。我们在东京住的是在西新宿三丁目附近留学生的家,一个人三天210元;在京都住的是清水寺附近一个百年历史的传统长屋;一个人两天392元,在大阪住的是南森町附近一个大阪当地人的家,一个人两天188元,都提前了一个多月订,原则就是离地铁站近,性价比高。

使用过的APP:
       导航——谷歌&换乘案内。在日本用不好导航是会狗带的。主要用谷歌,偶尔换乘案内,日本交通不同时段的车次车型都可能不同,所以必须要随时注意,谷歌总体来说比较好用,但隔几天就会抽一次风乱带路。。。

换钱:
       去日本前正好遇上英国脱欧,日元涨的只能用呵呵来形容。我们直接在日本的ATM机上取的,用的成都银行的卡,银行不收手续费,但便利店的ATM机本身是要付手续费的,取一笔貌似10块钱,所以尽可能一次性取够,我们取了大概3万日元,其余买东西都是直接刷银联。

Where and When

每天都是在暴走,年轻人嘛,就是体力好

Day1:神奈川县—镰仓&江之岛
Day2:东京东京大学&秋叶原&浅草寺&台场
Day3:东京—中井站&面影桥&参宫桥&新宿御苑
Day4:京都—五条大桥&鸭川&岚山&先斗町
Day5:京都—伏见稻荷&清水寺&二年坂和三年坂&祗园&鸭川
Day6:奈良—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奈良
Day7:大阪—道顿崛&心斋桥&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
Day8:大阪大阪城公园

1 如果你也有灌篮情怀

如果你有灌篮情怀,镰仓一定是你来日本必须圣地巡礼的地方,镰仓高校就是湘北高中,晴子流川枫每天上学经过的就是湘南海岸,虽然我并不是一个灌篮粉,但到动漫片尾曲的最后一个镜头——晴子挥手的平交道的取景地镰仓高校前站时,也觉得非常热血。(然而作为日剧日影死忠粉,其实是为了来打卡向阳处的她、倒数第二次恋爱、青之炎、海街日记等一系列电影,最近富士新月九剧,我家贤贤的有喜欢的人就是在镰仓和江之岛拍的,我的天,少女心简直爆棚,漫改小王子我只服贤贤),大家可以去打卡。

所以怎么去镰仓和江之岛呢?——
      在新宿小田急商场一楼的外国人服务中心购买小田急列车镰仓free pass周游券——1470日元,包括新宿到片濑江之岛的往返车票以及小田急线和江之电这两条线路的任意站点。买了票后直接在商场同一层的小田急列车新宿站坐车,到江之岛大概一个多小时,以下是路线图,从江之岛到镰仓之间的站点距离大概每个也就隔三五分钟,车也挺多,可以看好乘车时间在感兴趣的地方多玩一会儿。

我们的路线是从江之岛—镰仓高校前—长谷寺—镰仓鹤岗八幡宫,最后回来在七里滨拍了一会儿海景再返回新宿。来镰仓的游客不算太多,所以列车不会很挤。
       江之岛是一个盘山而建的海上小岛,一路走上去有很多神社鸟居,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特别好,但也很美。松本润和上野树里的向阳处的她就是在江之岛拍摄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山上遇到的猫特别有灵性哈哈。江之岛很火的章鱼仙贝要买来尝尝(看到排队最多的那个就对了),第一次吃现做的仙贝觉得还蛮特别。

在镰仓高校前站下车的一定是来朝圣灌篮高手,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人不算多,靠海而建的铁路平交道真的是美哭了,虽然天气不够好,但也挡住不大家朝圣的热情。不过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也不要干扰当地人的生活,貌似因为大家都喜欢在这里拍照有点让他们不开心。

6-7月正好是紫阳花开的季节,长谷寺是紫阳花开的最灿烂的地方,看到这里才知道什么是繁花似锦。平时人们都是来长谷寺看大佛,这个季节大家都是来看紫阳花。一直很喜欢日式的庙宇和庭院,能感受到禅的意境,与花草的虚实结合让普通的香客也感到很亲切,非常雅致。可以在极乐寺站下车走到长谷寺,离的也不算特别远,可以逛一逛日剧风的街道和民居,感觉不能再棒。

然后就到镰仓啦,出了站台就是非常热闹的小町通商业街,可以边走边吃边逛一直走到鹤冈八幡宫,两个不太看得懂神社鸟居的girl基本就是去八幡宫打了下卡,都没有爬上神社,原谅我只记得小町通这条充满日式风情的美食购物街了。。。

樱花味道的团子真的超好吃,还有其他口味真的还想再去把所有味道买来尝尝/(ㄒoㄒ)/~~

回程时顺路在七里滨看海,如果最近有在追贤贤的有喜欢的人了一定要去这边看看,剧里出现过好多次这里的高台,我们还看到了跟剧里贤贤一样的冲浪少年。

2 关于名校情结以及宅男的世界

早餐就在松屋随便吃的简餐,我发誓我这辈子都对食其家、松屋、吉野家一类的日式快餐无爱了。

东大、秋叶原以及浅草寺都在一个片区,如果有打算来这个片区可以一次性都逛逛,几个地方都有不同惊喜的体验。
       我是一个非常有名校情结的人,每到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喜欢去逛逛当地的名校,在新加坡逛过NTU&NUS;在香港逛过HKU&PolyU;在韩国常常逛梨花女大和弘大;在台湾逛过东华大学......这大约已经成为每次旅行的习惯了。在大学,能看到当地最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融入不同的文化氛围,因为正值这个年纪,所以即使在不同地区的大学也会有非常熟悉和贴近的体会。
       东大作为亚洲排名第一也是我心中No.1最想去的大学,真是非去打卡不可的地方(其实还很想去日本公认男生颜值最高的古川小哥的母校庆应,但不顺路就放弃了)。东大建筑偏欧式,不像国内喜欢把校门越修越气派,东大的校门真是十年如一日的简单朴素连个校名的大logo都没有,随便一个国内的高中校门都可以KO她,但这样一种低调的风格,却给人一种非常学术和内敛的感受,或许这也是日本这个国家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吧。

在东大逛了约一个小时,因为还很早,我们直接走路去秋叶原,两个地方离得不远,走路大概就二十几分钟,一路上还可以看看东京的街景,当你忽然看到一栋栋大楼都出现各种动漫人物,街上还一直放动漫BGM的时候,好吧,这里就是秋叶原。只能感慨一句:怎么会有这么二次元的地方!!
        这里简直各种宅男、萝莉、二次元控福音,你想找的不想找的动漫、音乐CD、数码产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还有各种电动游戏厅、满柜的扭蛋机供你娱乐。我们大概9点过到的秋叶原,很多店都还没开门,逛到10点过就陆陆续续都开了。

敲黑板重点讲一下日本的大头贴!!相信大家在日影日漫日剧里都看过日本妹子照大头贴,我也相信退回到10年前我们都有现在绝对不忍直视的大头贴照片哈哈。所以妹子们无论是怀旧还是满足二次元画风来秋叶原都一定要照一张大头贴!
       这里的大头贴照相机是投币式的,400日元一次,没有中文翻译但凭直觉来选择我们也照了一组魔性的照片哈哈。简单来说步骤分三步——照相,修图,取照片。照相这一步很简单,照屏幕上的动作比划就好,照完后,要快速跑到大头贴机的另一头开始限时90秒的修图,就像手机修图软件那样可以加滤镜贴纸美颜(别再美颜了我的天照了你才会知道日本大头贴美颜美的多夸张.....),修完图后就可以在取相片的另一头选择你需要的照片大小类型,等着取照片了,拍出来的照片真的是蜜汁搞笑和原宿风。。。

接下来就是不咸不淡的浅草寺了,因为对寺庙没什么兴趣,而且浅草寺作为国内旅行团必去的景点人真的是此次日本之行游客人数最多TOP1的地方,所以十分钟就逛完了。寺庙里有很多和服妹子,不过比起京都还是小巫见大巫,可以求个签,我求了个上上签哈哈,也还是蛮好玩的。

浅草寺最出名的是附近的鳗鱼饭,有很多出名的店铺,可以看看吃哪家,鳗鱼饭的档次不同,价位在每人200—1000不等,我们去的那家叫浅草うな鐵,主打鳗鱼三吃,味道挺好,还可以欣赏风景,看得到晴空塔。

去台场要坐都营大江沪线六本木方向到汐留站,换ゆりかもめ(百合鸥号)去台场,这是一列去台场的专用电车,需要另外买票。
       台场是一个填海填出的高地,天气好来海滨公园玩还是蛮不错的,这边是东京非常出名的约会和逛街胜地,年轻人很喜欢来这边,有很多有特色的商业综合体,日剧里常常出现的彩虹桥和日本的自由女神像以及富士电视台都在这里(我们去的时候富士电视台的大广告牌是今年大火的月九剧我的危险妻子!!哈哈看来国内外都很火嘛)。

3 东京の圣地巡礼

怎么说呢,这是迷妹又贴近东京当地居民生活的一天,没去什么景点,就是到几部喜欢动漫的取景地圣地巡礼。巡礼的动漫包括秒速五厘米、穿越时空的少女以及言叶之庭。

穿越时空的少女(最近刚出真人版还没来得及看/(ㄒoㄒ)/~~)——
中井站

哲学堂公园野球场

面影桥北侧坂道

秒速五厘米
参宫桥—第一个踏切处

参宫桥——第二个踏切处,贵树和明里最后一次在铁道口的擦肩而过

上午巡礼完秒五和穿越时空的少女,在充满日式烟火气居民区吃了中华料理,本来因为吃够了日料想换个口味,可是点了天津盖饭和中华盖饭的我们发誓再也不在看不懂菜单的情况下吃日本的中华料理了。。。

言叶之庭——
新宿御苑:
       新海诚的画面真是美如画,每一帧都是艺术品。言叶之庭最出名的取景地当属新宿御苑,不管有没有看过言叶之庭,新宿御苑这个典型的和风公园都是非常值得一逛的,据说最近因为pokemon go太火,新宿御苑里暴增一群去抓小精灵的人哈哈,我们去的时候人蛮少的。
       在公园小卖部买上明治巧克力和啤酒去巡礼吧!

结束一天的巡礼,似乎了却了青春的某种念想,旅行有时候需要这样一种仪式感,是纪念,也是我们这代人另一种成熟的方式。

4 岚山的小火车

坐了一晚上夜行巴士,早晨六点多我们在京都JR站下了车,简单收拾了一下,又坐上巴士慢悠悠地去民宿放了行李。我们买的中午十二点过的岚山观光小火车,所以折腾到十点过吃了个brunch就坐JR去岚山了。

比较好的路线是——先坐JR到马堀站,这里离岚山小火车的西边终点站龟冈最近,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小火车站,然后坐小火车从龟冈回到岚山继续游览。步行道路的两边就是日本田园风光,景色也非常美。

虽说岚山是秋季看红叶的好去处,但这里的夏天也非常美,绿水和青山相互映衬,就如同在萤火之森里郁郁葱葱的森林漫步。
       岚山不仅有神社、竹林小道可以漫步,也有很长的步行街可以瞎逛。这边豆腐宴非常出名,也有许多和风果子店可以买伴手礼,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玩漂流,挺喜欢岚山,难得特意来看看日本诗意的自然风光。

这位小哥拿着超长的镜头坐在烈日下静静地拍着一只鸟也是蛮有趣的。

5 穿着和服,游一次京都

穿一次和服是许多女生都憧憬的美好事情,夏日祭、花火大会、纳凉大会...这些日剧日漫里最常出现的词语和故事发生地总是与穿和服的少女有关。
       订了一家叫和樱的和服出租店,有会说中文的台湾妹子,所以过来的很多都是中国人,提前预定有95折优惠,不过也不便宜,租和服以及设计发型大概300多元,但这家小店比起大牌的冈本、梦馆等等人真的是少很多,可以不用排队,发型有很多种可以选择,也有很好看的和服和浴衣(夏天都是穿浴衣),总体来说是很棒的一次和服体验。多希望国内有一天也能把汉服文化发扬光大。

穿完浴衣就过十点了,真是穿起来美走起来辛苦,以前看剧总觉得日本女生穿和服踩着小碎步可爱极了,自己穿过才知道穿上后是步子迈不开,不得不这样走路啊。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先坐JR去了最远的伏见稻荷大社
       伏见稻荷有日本最大的鸟居,是为了粮食丰收祈福的大社,这里是日本最受外国人欢迎的景点No.1,可想而知这里多少人。这边盘山而上有许多小的红色鸟居,每次有大的香客捐了香火钱就会修一个鸟居,久而久之就越来越多了。这边离租和服的清水寺一带较远而且要爬山,穿和服过来的女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四个穿浴衣过来的女生一路都在被游客问能不能合影,也是蛮有趣的经历。

逛完伏见稻荷,在路边找了家老婆婆经营的小店吃饭,依然看不懂菜单,看图点了招牌套餐,味道还不错。

清水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在一起,清水寺的人很多,二年坂、三年坂是附近的小道,非常具有日式风情,人少一些,有很多值得慢慢闲逛的店铺,也有很多穿和服的少女。

清水寺出来,去了贯穿京都而流的鸭川,五条大桥、先斗町附近有鸭川最好的戏水台,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取景地就在这里,京都真是个很诗意的城市啊。

逛完鸭川可以在先斗町吃饭,迷宫的十字路口里小五郎一来京都就迫不及待的要到先斗町喝酒,先斗町就在鸭川旁边,是条狭长的美食街道,许多餐厅都有延伸出去的亲水台,夏日炎炎的傍晚,坐在亲水台上喝点小酒吃点小菜真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

6 去奈良看小鹿吧

从京都奈良很方便,在京都站坐JR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奈良是个很小的地方,出了站大概走一两公里就可以到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都在附近,到了这里,就尽情和小鹿玩吧,这里的小鹿很亲人,但有些也很调皮,不给它们吃小鹿饼干小心它们拿鹿角顶你哦。

这家离奈良车站不远的豆腐包乌冬面馆挺出名的,叫面斗庵,旺季去据说排队挺厉害的,我们下午一点过去的店里,虽然没排队但里面人也是坐满了的。味道挺清爽,完全就是日式甜酱油的清甜。它旁边的一家和果子店的糯米团子也挺好吃。

7.8 大阪的关西腔

作为我男神服部平次的故乡,大阪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城市,当地人说话真是自带BGM,比起关东一带听起来自带二次元配音的温柔语调,关西腔真是一点也不矫揉造作,像搞笑艺人在说话哈哈,这里也给人更大方热情的感觉。
       “大阪日本的厨房”,日本人对大阪的评价就是如此。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最传统的日料和小吃,有高档的会席料理,也有路边小吃章鱼烧、薯饼云云,总之,如果你爱吃日料,来这里肯定没错。然而,作为一个不太喜欢吃日料的人,在我吃过蟹道乐的螃蟹宴、鹤桥风月的大阪烧、章鱼烧、中村屋的薯饼等等一系列当地美食后,我还是坚定认为中华料理世界第一无人能敌。。。个人认为最好吃的是中村屋的薯饼,大阪烧、章鱼烧等各种烧都太腻,蟹道乐太清淡,只有中村屋的薯饼炸得刚刚好,有大阪的烟火气。
       因为对大阪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只去了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大阪城公园和游客必去的心斋桥购物街、道顿堀美食街。推荐蓝天大厦,这是大阪看夜景最好的地方,适合情侣,韩国台湾游客比较多;大阪城公园常常有很多来郊游的日本小学生,非常可爱呢;心斋桥、道顿堀全是中国旅行团在买买买,如果不想凑热闹还是别去了。
       关于买买买,都说大阪最便宜,但比起京都其实贵了不止一点好吗,强烈建议在京都买东西,京都的新京极有很多药妆店,可以说是我们看到的最便宜的药妆店,眼药水、面膜等等都便宜许多,但Canmake、Kate等一系列开架彩妆以及IPSA、奥尔滨等一些商场才有卖的品牌价格基本在各地都波动不大,可以最后再买。

四月的樱花与八月的花火大会

抛开民族情绪不说,日本确实是一个很有吸引力和人文情怀的国度,此次匆匆一游,只觉意犹未尽。
       待到下个四月樱花盛开和八月花火大会之时,我们再一起来好吗?

引用 J.K.竞珂 的图片:

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2016-08-15 10: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1:58

引用 love_mimi 发表于 2016-08-15 11:58:49 的回复:

回复love_mimi:我也才想着这样坚持记录一下

2016-08-15 14: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0:56:13 的回复:

满满的都是回忆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新海诚的动漫真的值得去打卡~

2016-08-15 14:5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15 15:26

引用 arieslj 发表于 2016-08-15 15:26:10 的回复:

回复arieslj:我7月初去的,人还不算特别多。但跟团游必去的那些景点人确实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