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敦煌张掖大环线+番外兰州(美景与吐槽齐飞,湖水共长天一色)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这次旅行是密谋已久而又说走就走的,因为原来想这个夏天去内蒙古大环线,但是一直找不到时间和路线都match的小伙伴,担心一直等下去机票价格太夸张,就临时起意改成了去大西北,正好也是补上去年夏天未完成的旅途。所以最后提前半个月左右在网上找到了小伙伴,一共4个成人2个小屁孩,包了一辆8座的别克商务车,1000元/天,青海甘肃线路的路况比西藏好得多,所以对车子的要求也没那么高。另外,司机的食宿不需要我们负责,这和在西藏包车不同。然后我就买了往返机票,从上海西宁,环线是西宁进出,然后火车去兰州,再从兰州上海,返程这样安排是因为从兰州飞回来比较便宜。

行程:
D1: 上海浦东—西宁曹家堡—大什字—莫家街(住西宁
D2: 西宁青海湖—住黑马河帐篷
D3: 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住大柴旦
D4: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阳关—住敦煌
D5: 莫高窟—鸣沙山—住敦煌
D6: 敦煌张掖丹霞—住张掖
D7: 张掖祁连山草原—扁都口—西宁(住)
D8: 西宁悬空寺—东关清真大寺—兰州(住)
D9: 中山桥—兰州中川—上海虹桥

所以,基本路线在地图上就是这样的,红色标记处就是青海湖

就这样,大美青海,火舞黄沙,我来啦!

出发日

8月4日早上7点浦东机场飞西宁,这么早并不是因为机票便宜,而是能在晚上之前到西宁的飞机只有这一班,当天凌晨3点半就起床,眼都睁不开却仍然打了鸡血一般奔赴机场,浦东机场T2的商店都没开门,过安检后也找到什么能吃的,我记得好像T1有肯德基,两个T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只能饿着肚子等飞机上的早餐了。

飞机正点推出、滑行、冲上云霄,到达巡航高度后发早餐,好吧,只是一个干巴巴的鸡肉汉堡

飞机经停郑州,不过只有15分钟,很快就又登机了,最后比计划时间提前了十来分钟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

出发前在网上预定西宁住宿时就发现西宁的旅馆基本上都没有空调,因为西宁昼夜温差大,晚上比较冷,冬季会供暖,夏季就自然凉。对此我先姑且信了。于是愉快的飞向西宁,刚到曹家堡机场时确实觉得挺凉快的,我还想果然不需要空调,但是,坐机场大巴21元到火车站后,太阳一照,我的天呐,热死了,靠。然后去大什字的旅馆入住,我的天天天儿呐,走一走就要热化了有没有。白天热就热吧,晚上凉快就行了。接着约了同伴和司机见面,去莫家街吃饭。好不容易等到天黑,依然很热,说好的昼夜温差呢,此人已热死,有事请烧巨型中央空调。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感到温差的存在,看来到后半夜温度会直线下降。

大美青海

8月5日早上司机师傅接到所有人后先去吃早饭,牛肉面,看起来高大上的馆子其实里面东西很便宜,一碗牛肉面5块还是7块的,忘了。

吃完后就前往青海湖

那块黄色的禁止停车的大警示牌并没什么卵用。

中途的小景点,日月山景区

在机场大巴上听介绍说“大美青海”的说法就是因为青海又大又美,很直白

在日月山景区稍作停留后我们继续前行,到12点多先找了个地方吃午饭。

就这盘玩意,27元。后面听司机说青海这边饭店旅馆一年就做2个月旺季,其他的季节基本没人,所以夏季价格都跟黑店一样。

越接近青海湖,视野越开阔,就是云层太厚了,蓝天不足。

一路上有很多骑马场

已经看到蓝蓝的湖面了,还好,湖面上的蓝天还是存在的。

伴随着一大片蓝色的是金黄的油菜花田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景区有私人收费和政府性收费2种,前者是每人50元,车可以直接开到湖边,沿湖一路上有可以看到有人拿个小旗子在招手,就是这种。后者是正规景区,每人100元,有停车场,但不在湖边,据说要乘坐景区观光车,景色要好一些,这种可能以旅行社和不熟悉情况的自驾游为主。我们进了正规景区附近的一个私人景区,这样景色要和正规的接近一点,还能尽情玩耍。

青海湖相对的是一大片山脉和快要压下来的厚厚的云层,感觉像小清新和重口味的对比。

一望无际的湖面,仿佛和蓝天连为一体

上图中的小木屋很招人喜爱哦,不过它其实是……大家可以猜一猜

青海湖边有大片的牧场

看完青海湖后前往黑马河住帐篷,80元一个床,也仅仅有个床,帐篷里有插座,水要去帐篷外接,不能洗澡,公共厕所很恶心。天黑以后温度迅速下降,我只穿了短袖,冻得我骨骼肌持续颤栗产热,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穿外套,因为外套在车里,冻得我裹着被子等篝火晚会,我愿意出去参加也是为了在火堆旁蹦跶蹦跶,以此取暖,另外是找司机开车门拿衣服。早上看日出是一定要穿外套的,非常特别以及极其的冷。

8月6日早上6点出发去看日出,青海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青海日出日落都比较晚,所以不用像同期的华山泰山上看日出那样5点多就站那standby。

看阳光透过云层“绽放”的感觉真好。

今天的早餐我们选了一家天津包子铺,包子是狗不理的外形,但是是怪味,难吃死了。

随便吃完后就前往本次旅行中我最期待的地方,中国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茶卡盐湖盐类沉积矿物由石盐、石膏、芒硝、无水芒硝、泻利盐、白钠镁矾和水石盐等组成,盐层厚1.2~9.68m,最厚15m,平均4.9m,固液并存的卤水湖。据说因为援建,茶卡景区对浙江人免费。

有句话叫,期望越大就失望越大,这次去茶卡盐湖基本上可以完美诠释这句话。本来我都想好了怎么摆出文艺清新的装逼范,可惜啊,不遂人愿。概括起来就是,人多、路远、湖脏。听司机说,茶卡盐湖还是刚修整过,今年6月重新开的,现在还算干净。但现场看到的并不很干净,很多地方不白不纯洁。到茶卡景区大门口的时候我伙呆,好多的people,男厕所都爆满有木有,不过想想也觉得算了,有名嘛,难免。下车时司机说为保证后面行程,尽量不要在里面超过3小时。我们还觉得3个小时也太长了,哪要那么久。买票进去,我伙再呆,从景区大门到盐湖有将近1公里的路,可以选择另花钱做景区的电动车和小火车,也可以选择走,我们选择了后者,发现司机师傅说的3小时并不长,因为人很多,走得慢,要走很久。而且刚到可以下湖的地方简直就跟下饺子一样,为了拍点属于自己的照片只能继续往前走,走了一身汗,一直到相对“人烟稀少”的地方我才下湖。我是赤脚下去的,靠岸边的区域盐比较粗糙,非常搁脚,痛,到离岸比较远的地方,盐就比较细了,踩起来还可以,总体来说感觉硬硬的。

今天天气也不给力,多片天空灰蒙蒙的,更显不出盐湖的美。

鉴于只有黑影,本人决定出个镜

在茶卡景区逛了2个多小时,留下一些脚印,带上一些失望离开。

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又叫情人湖。可鲁克湖有着丰富的天然养料,它为鱼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正因为有大量动物,所以腥味比较重,很浓的鱼类生活气息,景区门票20,我觉得能不去就别去了,感觉上和阳澄湖差不多。

今天总体感觉挺失望的,但在去大柴旦的路上,不小心遇到了日落,拍到了镶金边的云,也算意外的收获。这时已经晚上8点半了,这个日落的景色让饥肠辘辘、睡神附体的我们在今日失望中为之一振。

大柴旦的住宿非常紧张,一定要提前订,价格很昂贵,住宿条件也不咋地,我们住了个所谓2星级叫守*宾馆的,388一个标间,没有空调没有吹风机,热的要死,衣架也不够,更奇葩的是,第二天早上退房时看到有家人因为把床单弄脏了就拿不回押金了,对此我也是惊呆了。

火舞黄沙

8月7日
上午从大柴旦出发去青海雅丹魔鬼城,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雅丹”原是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关于魔鬼城的说法,有一种是,有的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风和重力作用下就容易改变形态,人们在其中也容易迷路,另外,晚上风一刮会有“呜呜”的怪声音,所以雅丹地貌被称为魔鬼城。

相机扫出来的全景照片看起来确实挺诡异的

雅丹地貌地区没有一点遮挡,紫外线很强,一定要注意防晒。
接下来就要去敦煌了,会越来越热。

传说中的中国最美公路,在这条路上人人都可以装得一手好逼,跑、跳、躺、坐、各种文艺而又诡异的pose,在这都能见到,自然我也不免装了一把,不过照片就不放了,免得有碍观瞻。这条路车还是不少的,high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

在这里看到了好几个小的龙卷风,但由于风沙很大,能见度低,照片拍出来也不清晰,没能留下影像。

青海经当金山甘肃敦煌,有42公里的连续下坡山路,对刹车是巨大的考验,一路上也有很多自救车道和制动车道,这条路上大车都是龟速,就怕刹不住。

山坡上的好多的羊,看起来就跟镶嵌其中似的。

越接近敦煌温度也越来越高,不幸的是,车里空调罢工,开窗干烤,关窗桑拿。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阳关已是40度以上,车里没空调……没空调……空调……调……

今晚住宿在鸣沙山旁边的旅馆,去景区比较方便。我们住的那一家叫好XX客栈,客房不提供毛巾,房间空调不给力,还有蚊子和许多小飞虫,早上和上午没有热水。

办理完入住安顿好后已经快晚上八点,然后我们去敦煌夜市,因为下午四点才吃的“午饭”,所以大家都不太饿,我已经把四点那顿当晚饭了,所以就没买吃的,就只是稍微逛了逛,晚上出门连相机都懒得带了。敦煌夜市半条街小吃,半条街工艺品纪念品之类的,小吃以烧烤牛羊肉为主,大多叫马氏,回旅馆的时候问计程车司机她说回民很多姓马的,此说法有待考证。

8月8日,看起来是个吉祥的日子,但是……
今日上午没有安排,之前在网上预订了莫高窟下午2:00的门票。我上午就躲在客栈里吹冷气了,有的人去了鸣沙山旁边的雷音寺,后来听他们说和西游记里大小雷音寺都不同。

司机也正好去修车里的空调,但很遗憾,修不好,意味着今天要在车里蒸桑拿,而且今日起风沙,车窗一开车里就都是沙尘,所以是真的是闷在里面蒸桑拿。既然写到这,就多扯几句,这个司机是换了两次司机后定下来的,是我们到了西宁以后才知道换了这一个,不管是车况还是服务,到后来我们对这个司机多多少少都有所不满。这也算是这次旅途的一点缺憾吧。

下午1点半,我们乘着热风前往莫高窟数字观影中心,我们是网上订购的正规门票,全价200,优惠票100,莫高窟官方的半价票中包括用研究生证(全日制硕、博)购买,票内含数字观影中心的2段影片和8个实体窟的参观(带解说)。现在莫高窟在双数日期有现场卖应急票,价格100,没有影片,只有参观4个窟。到数字观影中心拿完门票后直接去放映厅观看介绍莫高窟的影片,之后有景区大巴运至莫高窟参观。莫高窟人还是挺多的,进去的时候就排队很久,排队的时候会有导游发耳机,每人都有,是因为窟内不能大声说话,所以要带耳机听导游讲解,一个导游组一个临时小团体,带领游客参观8个窟,整个莫高窟有几百个窟呢,一次参观的只有冰山一角。我们这队的导游是个学国画的女大学生,暑假来体验生活的,据她讲这个工作要培训一个学期经过考核才能上任,而且没有酬劳。进窟是不能拍照的,只有外面能拍,据说以后拍照抓到要根据拍摄到的面积进行罚款。每个窟都有锁,需要导游打开,窟内非常凉快,有种进去了就不想出来的感觉。关于莫高窟的内容,确实值得一看,有很多令人惊叹的历史和文化。

参观完莫高窟后还是乘坐景区摆渡车回到数字观影中心。参观完莫高窟后先回客栈吹空调。

晚上7:45去鸣沙山,说是晚上,其实只是时间上的晚上,天还大亮着。敦煌鸣沙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山势陡峭,攀登只能缓缓而上,下山时,沙粒会随人流动,发出管弦鼓乐般的隆隆声响,网上是这么形容的,但事实上风大人多,听不出那么文绉绉的效果。一般来说鸣沙山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去的游客比较多,景区门前的路每天这个点都堵车,一个是因为这个时候沙的温度已经开始下降了,没大下午的那么烫,还有一个是因为可以看日落。不过今天运气不佳,风沙太大,整个天空灰蒙蒙的,所以日落只能拉倒,幸好之前去大柴旦的时候见到了日落。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票价一共122,入口开放时间是早上5:00到晚上8:30,出口不知道几点关,我是晚上十点多出来的。景区代步工具有观光车和骆驼,从门口到月牙泉有1200米,我觉得还可以,全程步行。关于骑骆驼,据司机说来回要200元,我没骑,因为我看到的骆驼就是在低平面绕一圈,我觉得没什么意思,毕竟看月牙泉还是上山才好看。刚进景区的时候有防沙鞋套15元一双,有需要可以购买,我其实想买来着,但我觉得会跟其他地方一样,有很多个点卖同一样东西,但是鸣沙山买鞋套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所以下山后我都“长高”了,鞋里超多的沙。

我的感觉是上山时候走这条绳梯比较省力,下山时候直接走沙里比较稳。除了两条人为铺设的绳梯,鸣沙山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还是没有路,不过无所谓,没有路照样能走。

登高望远。沙中绿地怎么看都觉得很神奇。

天色渐暗,月牙泉亮灯了。总的来说,今天鸣沙山上看月牙泉,虽然没有阳光,没有蓝天,风沙起舞的鸣沙山少了一丝色彩,多了一份深沉。有“沙漠第一泉”之称的月牙泉也在一旁静静地展示着它亘古不涸的奇观。

晚上鸣沙山上的风依然很大,一用闪光灯就能看到漫天的沙尘

半走半滑,快到底了

安静如你,月牙泉

敦煌非常干燥,登山注意补充水份。

七彩丹霞

8月9日
今日一天基本都在赶路,早上7点从鸣沙山出发,中午到嘉峪关吃饭,一直到下午五点半才到张掖丹霞,出了敦煌温度就降下来了,车里没空调的杀伤力也没那么大了。god bless everything! 我没被烤焦在敦煌

到丹霞后先去附近的旅馆办入住,然后去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加环保车加保险全价一共75元,一共4个观景点,乘坐环保车绕一圈出来回到入口。丹霞是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暗褐色、丹红色,七彩斑斓,在蓝天、白云衬映之下,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我们去的时候运气不太好,阴天,但运气又算可以,因为一直到最后一个观景点快看完了才下雨。虽然没有阳光蓝天白云,看不到最美的七彩丹霞,但起码仍能看到不同的颜色。其实这几天我们的整体天气运都不佳,需要阳光蓝天白云的时候多是厚厚的云层灰灰的天空,不仅影响即视感,拍出的照片也差点意思。

我觉得那些红白相间的地貌很像牛排,好饿。

游览结束后我们去景区北门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吃晚饭,挺大个馆子居然只有一个厨师,我们点了五菜一汤,等了一个小时上全,量少价高,是个大写的坑。

回到青海

8月10日
今天本来重点是祁连的卓尔山,但是因为下雨所以司机建议我们不要去,后来又发现因为前一天也就是8月9日卓尔山旅游车祸死了人所以景区关了,哎,只能说和卓尔山缘分没到。然后在司机的建议下直接经祁连山、达坂山回西宁,最后一天去西宁的悬空寺。这样,今日只能在路上看看祁连山脉和祁连山草原。

黑泉水库是西宁的重要水源地,属于保护区,这一段路程装载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货车都不允许通过。司机本来以为黑泉水库可以停车的,后来发现停车的地方封了,幸好在行车过程中拍到几张,虽然有的照片是歪的。

今天一天都是阴转雨和雨转阴循环

改行程后司机给我们找了西宁的一个家庭宾馆和另外一个普通宾馆,价格上是家庭宾馆比价便宜,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我们选择了前者,然而我们到那才发现那个家庭宾馆就在铁路边上,和火车零距离,晚上火车一趟又一趟,一到窗外就鸣笛,把老子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无眠的一晚。

8月11日
西宁的悬空寺又叫土楼观,是个道观,据说是什么四大悬空寺之一。没什么兴趣,不作深究。

省博,凭身份证免费进

省博门前的广场,有不少人在玩轮滑。

包车环线中最后一个点,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每逢星期五主麻日是回教徒进行礼拜的大日子,成千上万的回民纷纷来到这里面对着西方祈祷,非常虔诚,星期四的我们没赶上这一壮观景象。

今天就走了西宁市内3个免费的点,下午乘坐D2750次动车去兰州兰州现在在造地铁,沿线的交通约等于瘫痪。

黄河,黄河

8月12日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可真够黄的,很黄很暴力

黄河第一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原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

兰州怎么能不吃兰州拉面呢,随后在中山桥对面的一家马有布牛肉面吃了碗牛肉面,这是家连锁牛肉面馆,味道还不错,正啊。

兰州中川机场离兰州市区非常远,目前去机场比较方便的方法就是在民航售票处乘坐机场大巴,30元,70分钟到机场。

后记

总说青藏高原,直接联想到的就是青海西藏,所以很多人也把这两个地方串联起来旅行,一般先去青海然后进藏,这样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海拔慢慢变高,可以逐渐适应,一个是景色越来越美。这次拼车其中两个同伴是从西藏出来到青海,她们一路都觉得青海不如西藏那么美好,对此我是同意的,虽然时隔一年,我依然觉得西藏的美是那么近,那么纯粹,恍如昨日。当然,硬拿青海的景和西藏的景去比较也没什么意义,但作为旅行生活来说,西藏青海好太多,这是我的直观感受,也可能是青海旅游的淡旺季过于明显,以至于旺季吃住等各方面的性价比都低到无以复加,从而影响了旅行体验。不过,吐槽也好,赞美也好,撩人的美景、深厚的文化和各种不同的民俗风情都在那,旅行是一种生活,每一段旅途都不可辜负,值得铭记于心。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0:56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08-15 10:56:19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希望能够给你一些参考。

2016-08-15 13: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5 19:57

是用你心爱滴黑卡III拍的?色彩看起来一般般,夜景是清晰的

2016-08-16 09:26

引用 炎灳 发表于 2016-08-16 09:26:01 的回复:

回复炎灳:一大半黑卡,剩下的手机,我感觉黑卡拍出来的颜色比较柔,没有手机那么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