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为盖,以地为庐——理光GR带你拍绝美2016英仙座流星雨

于曦 (青岛) LV.7
2016-08-14 15:25 805/8
  • 出发时间/2016-08-12

英仙座流星雨

进入8月份,又到了一年一度北半球最盛大的天象——“英仙座流星雨”的时间,这是天文爱好者和星空摄影师共同的节日。
      8月12日是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爆发最高峰,流星从英仙座方向产生,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每年都如约出现在夏末秋初,这个时节也是观星的理想时机(其余两次都在春季和冬季,夜晚冷酷难熬)。今年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因受木星引力影响,尘埃带更加接近地球。所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毎小时的天顶流量(ZHR)预报高于往年的120,预计可达150至160,这非常难得。并且,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赤纬大约为北纬58°,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轻松可见。
       其实对于喜欢拍星的人来说,英仙座并不难找。我们经常利用北斗七星和“仙后座”两个星座来寻找北极星:像一个勺子似的北斗星,把勺子头延长5倍,就是北极星。再延长差不多的距离,有像W型的5颗亮星,就是仙后座。在晚上10点左右,辐射点从地平线上升起,就会看到比较多的流星了。
       我并不是一个狂热的观星爱好者,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人来说,几年前与宏村与银河的第一次邂逅简直是对我心灵的极大冲击。夜晚的银河,犹如洒落在天穹之中的颗颗钻石,夏日的夜晚,清凉舒爽,躺在屋顶看满天繁星,对我来说,是极其震撼和此生难忘的事情。
       因此得知今年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的消息,自然是不应错过!

观星准备

作为一个观星小白,我直观的观星准备有以下几条:
1、
提前做功课,通常流星雨分为群内流星雨和群外流星雨,作为英仙座流星雨的话,群内流星雨的反向延长线是汇集在英仙座之上的,基本的天文星座知识我是建议提前做好功课。这样不论是三五爱好者一起出行,还是自驾带着心爱的妹子,都能熟练装逼。
2、
尽量找到组织,这次观星之旅,我成功抱紧师兄大腿,加入他们的西安天文爱好者小组,不仅在选择观星点的位置上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在实际的观星过程中,真的是大神辈出,一晚上学到的天文知识比前二十多年还要多,还要生动有趣。当然,人多的话也更加安全。
3、
英仙座流星雨自英仙座升起之后就可以进行观测了,但是想看清晰的银河需要等月亮落下,天空不受月光干扰的时候最佳。这次英仙座流星雨流量最大的12日农历初十,月亮比较亮,月落时间大约是13日凌晨0:30左右。即便有月光干扰,只是一些小流星不明显了,这些流星本来相机也不大容易拍到,而高亮的火流星影响不大。绝大多数优秀的观星点都是郊区、山区等光污染少的地方,朋友们想去观星需要准备以下几点:汽车(人迹罕至的地方没有车还真是不行)、帐篷衣服等露营装备(实在是熬夜累了也能有个地方休息)、望远镜(天文大神的装备我也不认识,懂得自然知道带啥,指星笔什么的)、吃的喝的(吃完喝完记得收走,不要污染环境),相机三脚架、凳子(一直仰着头等流星真的非常累,能坐着别站着,能躺着别坐着)
4、
首先是寻找观星点,基本上来说,高山,平原均可,重点是没有光污染最好。大家可以根据光害图寻找图中黑色部分,基本上就是极好的观星点了。
其次对流星雨拍摄影响最大的就是阴雨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降水预报。全国不少地方都有降水,恐怕流星看不到,只能看到雨了。哪里能看流星雨,大家从白色没有降雨的地方找找看吧。
5、
对于一般爱好者,星星银河什么的第一次看可能实在认不全,无法在妹子面前展现博学,怎么办!!别担心,下载一个APP,star walk,全解决

西安地区光害图

全国范围降水量图

关于拍摄银河、流星雨的方法

关于流星雨的拍摄方法,为了拍到尽量多的流星,尽量使用超广角、大光圈、高感光度进行拍摄。
       在没有月光干扰的环境下,典型的拍摄参数可以用到iso3200、f2.8、30s;如果有月光干扰,也多采用减少单张曝光时间的方法使背景天空不过曝。
       流星雨的最常用拍摄方法就是陷阱式构图,连续拍摄等待明亮的流星闯入。这种拍法也有可能一晚上拍摄几百张快门却一无所获(我大概拍了一百多张,只拍到3颗流星,毕竟超广角也无法涵盖全天空)。一般来说14mm的广角镜头里一个小时能拍到3、5颗明显的流星就已经比较幸运,炫目的“火流星”概率就更小了。
        对于器材的选用,尽量挑选高感优秀的单反或者微单相机,例如D810,5D3,A7s。镜头选用超广角、大光圈镜头最佳。但是器材也不是最重要的限制,用好你手中的相机,套机头也能拍出美丽的银河(例如本文选用理光GR相机,apsc画幅一样可以拍摄,如果没有广角,也可以采用接片的方式)。第二点、一定要使用三脚架,几秒钟甚至几十秒的长时间曝光,手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如果想要长时间曝光,但是又不使得星星出现拖拽,尽量将曝光时间控制在25s以下(有说法是最极限曝光时间是“600/焦距”,即20mm广角大约曝光30s,但是仅供参考),如果想要拍摄星轨,需要相机具有间隔拍摄的功能,或者搭配有间隔快门的快门线,拍摄百余张,后期ps堆栈。
       在星野摄影拍摄时,经常会拍摄到一些其它类似的图像误以为是流星,最常见的有两种东西。一种是高度会突然变化的高轨道卫星(如铱星),铱星巨大的天线反射太阳光扫过地面时,被照射区域的天空会突然产生一个命令的星点在移动,如果“铱闪”拍完整了,它的痕迹是基本对称的棒槌形。另外一种是夜航的飞机和普通人造卫星,普通人造卫星和飞机的痕迹不难辨认,它的亮度基本不变,而且前后的片子都会留下连贯的痕迹。真正的流星一般一头大一头小,而且尾巴常常是带颜色的,常见绿色和紫色。
       很多拍摄银河的方法,网络上大神很多,我就不赘述了。

这里给大家说几个我总结的小技巧:
1、
构图,深夜构图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使用即时屏幕对焦,你也会发现屏幕漆黑一片。这时候star walk的作用就非常明显!将手机打开app,置于相机之后,由于star walk具有对应星空的功能,因此你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的范围基本上就是你能拍摄到的,非常好用。
2、
如果没有三脚架的朋友,随身可以带一个布袋子,到了目的地之后,内部装满细沙或者石子,将袋子系好,拍摄时可以将相机放在袋子上起到稳定的作用。
3、
很多朋友的微单续航能力并不是特别强,想拍摄星轨的时候,电量无法坚持拍摄几百张,其实只需要一张星空照片就可以后期利用PS合成星轨,Star trails,大家可以找到教程自己研究一下。

观星之旅

8月12日,我和师兄晚九点左右从西安出发,前往咸阳兴平秦岭中学附近,与天文爱好者们相约看流星。我们选择的观星点位于一片平原高地的玉米田中,四周光污染较少,视野开阔。
       支好帐篷,拿出相机,月亮还没有落下,这时候就能时而看到一个流星从天穹之中迅速掠过,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耀眼的火流星。
       由于包括我在内来了很多天文入门爱好者,大神就利用月亮还没有落下去的时间给我们讲解星座知识和典故,所以我还是极力推荐观星的话,如果不是和心爱的人一起来的话,和专业人士一起来是最好玩的。
       0:30左右,月亮落下,天空中已经能看到银河的身影,流星也开始显得明亮起来,据我不完全估计,我个人一晚上见到30余颗流星(我顾着拍照了,实际数目远大于50+),从0:30一直到5:30五个小时内均可以看见流星。

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天文,西安的朋友可以加入我们!我们是星空猎人,我们在“星空在线”等你加入!

膜拜大神 光看照片还以为是单反拍的 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14 21:5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5 11:58

引用 kamezc 发表于 2016-08-15 11:58:49 的回复:

回复kamezc:好的游记让我更加向往,有些就让我看完之后不太想去了

2016-08-15 14:2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5 15:26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8-15 15:26:11 的回复:

回复一骑征尘:一动笔就根本停不下来

2016-08-15 15:27

哇噻!這樣的星空🌃好美

2016-08-15 17:10

引用 許妳笑,不許諪 发表于 2016-08-15 17:10:18 的回复:

回复許妳笑,不許諪: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看看啊

引用 于曦 发表于 2016-08-15 17:10:4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看看啊

回复于曦:求路線,能告訴我麼?絕對視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