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保加利亚篇

叶红 LV.15
2016-08-14 15:26 691/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保加利亚共和国是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南部的一个国家,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土耳其接壤,东部滨临黑海。保加利亚国土面积为11.1万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总量为723万人。1990年2月27日,将3月3日摆脱奥斯曼帝国统治的纪念日定为国庆日,1990年11月15日,保加利亚改国名为保加利亚共和国。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于1991年7月12日通过的宪法规定,定为议会制国家。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约,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保加利亚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玫瑰、酸奶和葡萄酒历来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

中国保加利亚于1949年10月4日建交。50年代,两国关系发展顺利。60年代起,双边交往一度减少。自80年代起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增多,两国关系平稳发展。

6月7日我们从马其顿首都出发,大约2个小时就到达保加利亚边境,入关后继续前行,大约1个小时到达崇山峻岭中的里拉修道院。

里拉修道院: 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以南约60公里处。占地0.088平方公里,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修道院,它始建于公元10世纪。公元14世纪初期,里拉修道院毁于地震。后来修道院得到重建,并修筑了坚固的城堡。   在它的里面至今仍保存着中世纪修道院的遗迹和圣胡安·德里拉的纪念物。1983 年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进入里拉修道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太豪华了!一般的修道院都建在很偏僻的山区里,而且设施十分简陋,而这里就是一座豪华的城堡。

借用网上的一张航拍图片,我们才能看到他的全景。

里拉修道院海拔 1200 米,占地 8800 平方米,外观很像中世纪的城堡,布局严谨,半圆形的 4 层楼又分为东西南北四部分,共有 300 多个房间,据说在最盛时有修士上万人,后来几百人。现在里面只有8个修道士,房间可供朝圣者在此住宿。
          建于1834~1837 年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内有 3座大殿;两个唱诗台分列两侧,上方为 3 个穹顶,外面有柱廊环绕,十分壮观。

防御塔在教堂的左侧

其中最早的建筑是1335年修造的防御塔,塔高22米(一说25米),分为5层,全部由红砖和石头砌成。塔的窗户很窄,塔身有无数射击孔。塔的最高一层是私人祈祷室,室内用表现耶稣幻化场景的绘画装饰,还有其他富丽堂皇的16 世纪壁画。塔顶平坦,四周有近似掩体的雉堞。该塔的一部分曾在土耳其入侵时被大炮轰坏。

里 拉修道院殿堂的墙壁上,还有许多壁画和神像,它们大都出自名师之手在里。回廊就像一本巨大的图画书,以一种接近民间艺术的简单易懂的手法,在墙壁和天花板画出上帝的各种传说和太阳下的万事万物,所以,游客们喜欢坐在长廊下,仰着头,认真的读着这本巨大的图画书。

二楼之上,就是修士们精心修行的地方,如今,楼上的房间,也开放给有意来这里忘记世俗的烦恼,体会一下精神上的平和与宁静的游客们。

里拉修道院的里面,有无处不在的精美和细腻。但从外面看,却是一派简朴和庄重。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亚最著名的景点,有“没到里拉修道院就等于没来保加利亚”一说。

参观后我们前往首都索菲亚,当晚入住索菲亚酒店。到达索菲亚先在城郊的一个很有特色的西餐厅吃晚餐。

这个外表很破旧的餐厅,装饰物都是旧物件,餐厅里房顶上挂着废弃的雨鞋,油灯,木车,箩筐等,彰显主人的怀旧风格。这种怀旧的情节,在巴尔干半岛国家的餐厅里都能看得到。

这是小镇的街景,显得很破旧。

这是我们在索菲亚住的四星级酒店,很不错。

酒店周边的街景。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保加利亚中西部,地处四面环山的索非亚盆地内。城市跨伊斯克尔河及其支流,面积167平方公里,人口近120万。索非亚是一个风景迷人的旅游胜地,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它的街道、广场、住宅区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市区有多处林荫大道、草坪和花园。建筑物大都为白色或浅黄色,与缤纷的花木相映,显得格外恬静洁雅。

6月8日早饭后,在索菲亚市区游览。第一站是亚力山大.涅夫斯基广场。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一座东正教的金顶大教堂。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保加利亚主教的主座教堂,也是东正教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还是索菲亚的象征之一以及主要的游览景点。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占地面积为3170平方米,能容纳1万人。它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教堂。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呈巴西利卡布局,特色为中央的圆顶。其镀金圆顶高达45米高(148英尺),钟塔达53米(174英尺)。

教堂有12个总计重量为23吨的钟,其中最重为12吨,最轻为10公斤。大殿内装饰着各种颜色的意大利大理石、巴西缟玛瑙、汉白玉和其他豪华材料。中央穹顶题写着金色的主祷文。但是里面不让拍照,只能拍拍外观了。

圣索菲亚教堂,索菲亚城市名称来源于这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它建于公元6世纪,作为"拜占廷帝国"(The Byzantine Empire)的领地,保加利亚人信奉东正教。圣索菲亚教堂紧挨着涅夫斯基大教堂,红砖外墙比较陈旧,建筑规模也小得多,却是保加利亚全部历史的见证物。

教堂旁边是无名烈士墓和保加利亚著名作家伊万伐佐夫陵墓和半身雕像。

再往西行是市民休闲的花园和跳蚤市场。

这是1920年建的保险公司。

这是圣尼古拉教堂,是俄罗斯教堂,建造在1882年保加利亚解放之后被毁坏的萨雷(Saray)清真寺的原址上,作为俄罗斯保加利亚使馆官方教堂,并以当时俄国君主——尼古拉斯二世的名字命名。建造工程开始于1907年,竣工于1914年。教堂顶部的五个圆顶都有纯金包裹,教堂钟由尼古拉斯二世捐赠,外部由彩色的瓷砖装饰,内部的壁画则由一个艺术家团队完成。俄罗斯教堂一层地下室保存着圣主教塞拉芬的遗物,很多人前来参观1950年去世的大主教的墓,虔诚的祈祷他们的愿望能够实现。

继续向西约100米来到一个宽阔的广场,原来称“九月九日广场”,现在叫“亚历山大一世广场”(Knyaz AleksandarI),广场正面的金黄色建筑过去是老皇宫,现在是国家艺术馆。

沿着广场往前走就是保加利亚国家银行。

索菲亚伊万伐佐夫国家歌剧院。

这是城市花园。

很多人们在这里休闲玩耍。

索非亚也是一座温泉之城,水温在40℃左右,一般都可以直接饮用。这个饮水器很有特色吧。

总统府右边的大路对面是原保加利亚共产党总部大厦,现在是国会大厦,站在大厦前面Nezavisimost大街,可以看见索菲亚女神像,这里就是市中心了。

这幢建筑是雄伟的“拉格”大厦。典型的社会主义古典主义风格(即斯大林主义建筑风格),“拉格”建于五十年代,过去一直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总部,现在是国会大厦。
                   在东欧共产党国家中,保加利亚是苏联老大哥最忠实的小兄弟了。二战后的几十年里从来未给苏联找任何麻烦。保加利亚高领导人日夫科夫1954年上台以来,对老大哥35年如一日,亦步亦趋紧跟不舍;他不像匈牙利的纳吉,56年搞出“匈牙利事件”;也不像捷克的杜布切克,68年搞出个“布拉格之春”,这两次都是被苏联红军坦克镇压了。不像南斯拉夫的铁托早就跟斯大林闹翻而分庭抗礼,也不像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闹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更不像阿尔巴尼亚的恩威尔霍查同志那样特立独行,跟中国站在一起反"苏修";也不像波兰走马灯似的换领导而让邻居老大哥烦心。
           到了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日夫科夫被迫下台,在东欧前共产党领导人里面,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处决),东德的昂纳克(流放),他命运算是善终了;1989年辞职,曾上过法庭,被判7年却因年老在家服刑;后来理智的法官们又宣布其无罪,病逝于1998年,终年87岁。

总统府前面的广场上,靠与游人拍照为生的老人。

这是总统府大厦,没有硕大的围墙,只有两个卫兵站岗。

今天的保加利亚国徽上,是两头狮子簇拥着绘有狮子纹章的盾牌,下方印着“Съединението прави силата”(“团结就是力量”)。

穿着民族军装的总统府卫兵。

索菲亚是欧洲历史悠久的城市之一,历史遗迹甚多,如色雷斯、罗马时代和拜占庭时期的古迹,博物馆、修道院、古城堡建筑群、各式古代教堂,很多古迹就镶嵌在现代建筑之中,比如索菲亚最古老的建筑圣乔治教堂,就位于喜来登酒店和总统府之间。

圣乔治教堂是一座早期基督教红砖圆形教堂,是索菲亚最古老的建筑,位于希尔顿酒店后面,索菲亚古城的遗迹中间。由罗马人建于公元4世纪,它的修建证明了古城索菲亚作为当时巴尔干半岛上最大最繁荣的罗马城镇的辉煌。其中中央穹顶下的12世纪到14世纪的壁画十分著名。目前已发现了3层壁画,最早可追溯至10世纪。2米高的圆顶皇冠上有精美绝伦的22先知壁画,画于奥斯曼时期,那时圣乔治教堂被当作清真寺使用。如今,圣乔治教堂每天都举行礼拜活动。

当地的游人热情的与我们合影。

这是索菲亚女神雕像。欧洲人喜欢给女孩起名“索菲亚”,意思是“爱与智慧的美丽人生",在索菲亚塑造女神像应该是实至名归的。

喜来登酒店旁的圣主日教堂。

我们吃中饭的饭店装饰的很精美,很有保加利亚的特色。

墙上装饰了很多富有民族特色的美女照片。

楼梯的背面也画上美丽的图案。

午饭后我们就出发了,乘车3个小时到达西萨里亚小镇,当晚在这里入住酒店。网上没有对此小镇的介绍,只能凭自己的印象和照片简单说说。

小镇坐落在一个古城墙的内外,据导游说这里有很好的温泉可以泡。到达时还早,我们在小镇自由行。感觉这里十分幽静,人们在这里幸福安宁的生活着,十分惬意!

古老的城墙诉说着这个小镇的沧桑历史。

这里的人们非常热爱生活,他们用这些小动物模型装点在绿地和自家的小院里,很有生活情趣。

在城墙旁,一位老者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

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北京,他非常高兴,还拿出自己酿造的伏特咖酒送给我们喝。表达了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这里的路旁种了很多樱桃树。

这是我们酒店旁边的小园林和教堂。

草地里的大蜗牛。

6月9日早饭后我们前往玫瑰谷---卡赞勒克,可惜今年玫瑰花开得早,我们没赶上玫瑰节,只参观了一个玫瑰研究所。

玫瑰的采摘期大约是每年的5月下旬到6月上旬,于是每年6月的第一周玫瑰谷都会举办采摘庆祝活动,而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在玫瑰谷的第一大城卡赞勒克(Kazanlak)举办玫瑰节,玫瑰节上会选玫瑰皇后、玫瑰采摘仪式、歌舞表演和盛装游行等活动。

这是玫瑰研究所的小片玫瑰花。

提到玫瑰花,没有人不知道最好的玫瑰花来自于保加利亚的玫瑰谷。天气,土壤,蒸馏技术独特,创造出高品质的玫瑰精油。这就是采摘下来用作提炼玫瑰精油的玫瑰花。

参观色雷斯古墓。卡赞利克也是古代色雷斯文化的中心,1944年发现的公元前 4 世纪的色雷斯古墓就在城边。墓主为色雷斯王子夫妇,有大量的色雷斯文物和精美壁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路旁的母女俩,看着好温馨呦。

下午驱车2小时到达保加利亚曾经的首都,中世纪巴尔干半岛第二大城市---大特尔诺沃

大特尔诺沃是座非常古老的城市,保加利亚三大古都之一,甚至是古欧洲文化中心和发源地之一。
这里有没落的古堡,城池,高山,小镇,河流,风光优美。

十二世纪末,保加利亚贵族阿森兄弟在特尔诺沃组织武装脱离拜占庭帝国统治,创建新王国,并在此定都。139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保加利亚,城市焚烧殆尽。特尔诺沃城地势险要,在中世纪仅次于君士坦丁堡,是巴尔干半岛的第二大城市。古城坐落在查雷维茨山和特拉佩济察山两座山上,扬特拉河蜿蜒其间。两山都围以城墙。

古城坐落在查雷维茨山和特拉佩济察山两座山上,扬特拉河蜿蜒其间,两山都围以城墙。古城规模宏大,依山势起伏建造了城墙、堡垒、碉楼。山上最大的建筑群是保加利亚皇帝的宫殿。这里住着皇帝和高阶贵族。城堡的最高点是保加利亚大主教的主教府,占地大约有3000平方米,由城墙和碉楼保护着,里面有耶稣升天大教堂、主教住室、图书馆和档案室。

对面山上也有城墙。

在小街的尽头,坐落着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堡,查雷维茨山上的皇宫。悠久到罗马帝国的时代。
皇宫建筑宏伟,有厚墙和塔楼防守,宫室鳞次栉比,有一间供正式觐见和召集御前会议的宽阔宝殿,以圆柱分成三部分,地面按几何图形铺砌,四壁以彩釉镶嵌和壁画装饰。

我们拾阶而上,到达位居山顶的大教堂,居高临下俯瞰大特尔诺沃城。

山城最高处的大主教教堂(耶稣圣体升天大教堂)

壁画上面故事内容丰富。有统治、教会、奴役、囚禁,以及圣经故事。

古城王宫遗址

大特尔诺沃工匠街是旅游客必经之地。

午餐后游览著名的阿本纳斯村。它是国家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后乘车来到保加利亚的边境城市---鲁塞小城,在多瑙河畔用晚餐。

我们晚餐的广场当地人也很多,他们对我们很友好,不拒绝我们给他们拍照。

多么美丽可爱的孩子们!

夸过多瑙河上的大桥,我们将进入罗马尼亚的国土。

保加利亚,玫瑰之国。有世界上最好喝的酸奶,最绚烂的玫瑰,最香醇的美酒。拥有丰富历史文化的保加利亚成为了西欧人的度假胜地,这里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原始优美。然而我们并没有去过多的浏览,便匆匆离开了。但是这个美丽的国家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它是一个风景迷人的旅游圣地,值得大家前来看看。

晚餐后跨过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界河---著名的多瑙河进入罗马尼亚,前往罗首都布加勒斯特,入住宾馆。

2016-08-14 17:12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第一次看到保加利亚游记,真好,美拍,美赞。

2016-08-14 18:08

美图,第2顶。

2016-08-14 18:0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15 11:58

2016-08-15 14:0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5:26

2016-08-16 08:38

谢谢大家关注和鼓励!

2016-08-16 13:37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有点像看电影的感觉,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