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北,加格达奇不见不散(上海-漠河北极村)

dunfun (上海) LV.11

D19:曲阜-上海青浦。住:家

出行准备

推荐户外三件套(冲锋衣+抓绒衣);
口罩、太阳镜、旅游鞋,徒步鞋,登山鞋都行;
感冒药、消化药、维它命、创可贴、诺氟沙星、防蚊虫叮咬涂搽剂;
手电,各种数码产品充电器;
身份证、教师资格证、学籍卡;
泳衣(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乃中国温泉之乡,阿尔山也是温泉盛名);
每车均配备对讲机、热水壶、咖啡、小吃零食等。

千里马介绍

英朗GT,时尚运动款,江湖人称:小白。小白跟随主人走南闯北,征战无数,冰天雪地的宁夏贺兰山,令人向往的梦幻大理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大风炊火锅成都宽窄巷子,楚国人民欢迎的荆州恩施,伟大的湘军地炎陵郴州,大美甘南郎木寺迭部四川诺尔盖、阿坝青海久治班玛),丝绸之路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

奔驰GLK,江湖人称:奔奔。奔奔的名气没有主人名气大,因为主人是江湖中传说的老司机。老司机走南闯北历练无数,你懂的。奔奔也踏过楚国的武当山,看过襄阳古隆中和南阳诸葛庐之争,零距离体验过丝绸之路门源油菜花。。。

途安,曾在华东地区打过游击战,经过这次一路向北后,主人觉得要升级一下,大家都说是途锐。主人估计还是选择途安,new途安,因为他爱途安!

还是一句话,正如马蜂窝里无数兄弟说的:
凡是SUV能过的路,家用轿车也一定能过!
Let‘s go !

D1:上海青浦-许昌(850公里)

老规矩,半墨书院集合,一路欢歌笑语赴许昌,服务区吃午饭,晚抵许昌,入住许昌贝卡大酒店。由于人品好,酒店免会升级所有标房为豪华房,开门大吉啊!
大堂经理推荐的老房子酒楼,人气相当足,点赞!
辣么,就煮酒论英雄罗。

注:
半墨书院,乃注册地为青浦的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培训资格的软笔、硬笔书法培训机构。是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平台。欢迎前往咨询体验。书院地址:青浦区青湖路988号万福财富中心五楼。
当年阿满和大耳贼煮酒论英雄使用的酒:姚花春。

D2:许昌-平遥(510公里)

喝罢姚花春,一路欢歌笑语赴平遥,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得奔奔奔向新乡。而小白的安吉星也经常令人吃药,无缘无故从高速下来,地面兜一圈再上高速,大家也习以为常,认为此处多一景点。到达平遥古城,致电平遥会馆,带我们入住平遥会馆。(此处省略32字,预知详情,可私信我)
顺便游玩平遥古城,旅游旺季,人真多!
辣么,就杏花村罗。

注:
平遥会馆具有超大晋商文化主题官舍,环境舒适位于古城四大街之一的城隍庙街繁华地段,是有浓郁地方传统特色的超大型晋商文化主题宾舍。

途径李云龙雕像

会馆一角

天下第一筷,不知道用来夹啥玩意儿的

会馆夜景

不知酒家何处有,那个啥,杏花村

D3:平遥-吕梁(460公里)

本来一路向北可以不去吕梁,但是前几年去了楚国十堰,对武当山的游览似乎不怎么尽兴。就想看看北武当山的真武大帝何如,就去了北武当玩玩(平遥-北武当山160公里),然后碛口古镇和李家山村窑洞似乎也应该逛逛,(北武当山-李家山村80公里),结果惊叹于李家山村的窑洞,都说比延安的窑洞要原始,要强!最后返回吕梁市,住吕梁北方大酒店。(李家山村-吕梁市区60公里)

注:
山西临县啧口镇李家山村—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位于啧口古镇南3公里处,隐于大山深处,空灵幽雅。著名画家吴冠中1989年10月到李家山采风时惊呼这里像“汉墓”,他说: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D4:吕梁-乌兰察布(集宁)(630公里)

一早出发,赴雁门关游玩(360公里),然后赶赴乌兰察布集宁(270公里),大部队汇合,大联欢,体验歌不停酒不断地内蒙风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呼麦,挺好听的。入住汉庭酒店。

注:
雁门关这鬼地方,门票90元,电瓶车来回20元,似乎名气很大,但是记忆中只记得萧远山秒杀二十一高手的地方。
乌兰察布,截至2013年,乌兰察布辖1区(集宁区)、1市(丰镇市)、4旗(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四子王旗)、5县(商都县、化德县、卓资县凉城县、兴和县),共11个旗县市区。所以乌兰察布市区又称集宁。
乌兰察布名气不响,但是察哈尔名气大啊,察哈尔省听说没?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等人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将小日本全数逐出察哈尔。

D5:集宁-察哈尔右翼中旗-集宁(160公里)

今天休整,悠闲的用过早餐后,去察哈尔右翼中旗黄花沟游玩,蒙古包中餐,下午回集宁,开始一段奇妙的半墨教学活动。继续入住集宁汉庭。

注:
这几天总感觉小白的发动机舱内发出共振的声音,今天终于在黄花沟的蒙古包处,看到了真相。竟然是正时皮带的涨紧轮附件固定件的三个螺栓的其中一个脱卸了,幸好被旁边的轮毂罩挡住,没掉下去。否则真掉了也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未知,会不会随紧轮跑偏?于是乎,在察哈尔右翼中旗,找了个店铺,把螺栓拧紧了,给了20元烟钱。

考虑到第二天又要赶路,不敢再歌不停酒不断,一顿火锅了事。

螺栓,惊心动魄啊!

D6:集宁-元上都遗址-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630公里)

集宁出发,赴元上都遗址(379公里),走S105转S308。事实证明,S308奇差无比,到处是炮弹坑。建议要去元上都的朋友,一定一定从桑根达来走G239。
游玩元上都后,景点导游拿出名片要我们住正蓝旗,我们婉言谢绝后,奔向克什克腾旗,下榻热水塘镇(250公里)。晚上么,就搓一顿吧。

注: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正蓝旗草原,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它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热水塘镇位于内蒙古赤峰,已成为功能完备的疗养、度假、旅游胜地,热水温泉依山伴水、景色宜人、交通方便,是连接克什克腾旗各旅游景点的憩息地,酒店旅馆客栈都带有所谓的温泉。镇子不大,有很多卖所谓的巴林石的小店,价格倒是不贵。

D7:克什克腾旗-巴林左旗-乌兰浩特(620公里)

早餐是牛奶+不知名的饼,然后赴阿鲁科尔沁旗辽上京遗址游玩(225公里),一块破石头而已。然后赴乌兰浩特,入住乌兰浩特波士顿大酒店(395公里)。酒店下面是金泽健身房,赞!晚上么,就二锅头吧。

注:
中国辽代都城遗址。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于918年(神册三年)开始兴筑,初名皇都,926年(天显元年)扩建,938年(天显十三年)改称上京,并设立临潢府,为辽代五京之首。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曾在此挖掘。

D8:乌兰浩特-加格达奇(720公里)

昨晚睡觉没拉窗帘,早上醒来发觉满堂亮,一看表才5:30,于是,继续睡。早餐后,团友朋友送来了刚制作完成的牛肉干,也来不及感谢,就开始奔向加格达奇。在扎赉特旗上的嫩泰高速,松嫩平原好风光啊!而京加线上的电子测速,令人惊叹啊,若干天后,几乎人均收到1~2张罚单。
过了嫩江,百公里内竟然无加油站,开得油箱报警,心里发毛。老天有眼,峰回路转处,一个孤单的老大爷掌控着一所中国石油,只有97号汽油和-10柴油。而且需要自己打印发票和pos刷卡,老大爷说他不会使用。终于的终于在加格达奇北山宾馆见到了小夏,加格达奇不见不散,小告段落。热情的小夏带着我们去了向阳屯,喝了东北小烧。

D9:加格达奇-南瓮河湿地-呼中

早餐后,小夏作向导,带领我们赴南瓮河湿地游玩,那是个军事管辖处,南瓮河湿地只能远观,要么坐观光飞机,鸟瞰南瓮河。在途中用了中餐,面包烧鸡咖啡,然后赴呼中(号称中国最冷小镇),入住呼中鑫源客栈。

D10:呼中-漠河-北极村(300公里)

呼中的早餐很有东北特色,大馇子粥、豆浆、羊杂汤、果子(油条),然后出发赴漠河,途中游玩了漠河九曲十八弯。中餐在漠河县城的哈尔滨饺子馆:猴头菇、韭菜花、酱骨的广告不错。
下午到达北极村,乘电瓶车北极村里兜一圈。入住漠河北极村索金大酒店,看上去还不错,实际也不错。
在找北的过程中,比较喜欢王羲之的北。
黑龙江的水不错。
中心学校也不错,听电瓶车司机说,该学校是一贯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
最北工行、最北邮局,要逛一逛的。

D11:北极村-漠河-满归-莫尔道嘎(408公里)

用了最北厕所,逛了最北邮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赴观音山游玩。中午漠河关东义和盛吃饭,然后赴满归。再过金河,最后住莫尔道嘎。

D12:莫尔道嘎-室韦-黑山头(300公里左右)

住在客栈,条件不太好,但是便宜至极。早上起来,拍了一张三匹千里马,然后赶往边陲小镇室韦,骑马喝酸奶逛俄罗斯风情小店。室韦一小哥推荐走八卡七卡去黑山头。于是,我们沿着边境线,过了九卡八卡七卡,后面的六卡五卡,路况很差,途安据说有几十次的托底。由于我和奔奔去年经历了玛曲到郎木寺的S313省道,而我又坚信suv能过的路,小白一定能过的原则,显得比较轻松。
黄昏时刻到达黑山头,去口岸外围逛了一圈,途安觉得一段边境线开的惊心动魄,于是就地打尖。加油站小哥推荐的嘉兴源,确实比携程还便宜。途安和小白还洗了澡。

注:
甘南玛曲到郎木寺的S313省道,69公里,将近开了9小时,纵向断裂的省道,令人奔溃的省道!!!

D13:黑山头-满洲里(210公里)

原计划是按照端木大侠去年野帝的攻略,走额尔古纳,再到金帐汗,海拉尔。加油站小哥说继续沿着边境线去满洲里,路况妥妥的。嘉兴源老板娘也说此去额尔古纳路况不好,在修路。于是乎,我们继续沿着三卡二卡,过巴尔虎旗,扎赉诺尔,顺利便捷的到达满洲里,游览国门,游览红色国际秘密路线。在国门看到了老毛子运载着大量的木材入境,不知道这些木材砍自哪里??
由于行程打乱,满洲里的酒店奇贵无比,在途家找了民宿,晚上嘎达梅林的火锅故事多多。。。

D14:满洲里-伊尔施镇(400公里)

早上民宿小区里的早饭点吃了小馄饨,其实是大馄饨,所谓的小馄饨就是数量少点。然后从满洲里出发,经扎赉诺尔,去了呼伦湖。拍照。
然后去新巴尔虎左旗嵯岗,在那里用了中餐,又是手把肉,又是灌肠,又啃骨头。
再去左旗甘珠尔庙,遇到上海崇明知青自驾游团队,一辆大巴+一辆天籁,都是60+、70+的老人。他们的毅力令人培训,不过他们说每天不超过200公里路程。
沿着中蒙边境省道S203,来到阿尔山附近的伊尔施镇打尖。

注:
呼伦贝尔湖,得名于呼伦湖和贝尔湖,是草原湖泊群落。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素有“北方第一湖”和“广寒仙境”之美称。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

D15:伊尔施镇-通辽(580公里)

早上草原风情早餐后,准备出发,发觉千里马昨日受伤了。而且三匹千里马均受伤。花了一个小时,小白,途安更换了马掌。出发!
路过了科尔沁右翼中旗,看一眼蒙文,来到通辽,喝光了卖花菇凉的东北小烧。

D16:通辽-承德(538公里)

从科尔沁右翼后旗奔出,马不停蹄来到承德避暑山庄。继续途家找的民宿。
适逢薛班长和小秦老师生日,祝他们生日快乐!喝酒罗!

D17:承德-天津(300公里)

上午游览了避暑山庄,离开康熙大帝的热河,悠哉悠哉地来到了狗不理的地方,在渝湘江南可以尝尝津酒。入住天津皇冠维多利亚国际大酒店。

D18:天津-曲阜(460公里)

吃罢狗不理,路过老禹的地盘,来到老二的家。适逢暮鼓关城仪式,几分钟的仪式,排场也不大,倒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的酒店不错,有礼品送。

D19:曲阜-青浦(750公里)

喝罢孔府家酒,大伙儿开始往家飞,750公里似乎不算什么了,不一会儿就到家了。
至此,2016一路向北,圆满画上句话。
9246.9公里。
回到家,群里除了报平安之外,还响起了遥远的声音。。。。。。2017闽之旅,那山那水那茶。。。

小白又经过近万公里的折腾,杠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