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小分队的18天自驾之旅——准备篇

2016-08-14 15:47 617/9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时间:2016年7月10日0:50到2016年7月27日9:30 为期18天。
地点:法国-摩纳哥-意大利-梵蒂冈-瑞士
人物:LZ,老公,老妈,老妹
出行方式:自驾
7月27日上午9点半,飞机缓降西安咸阳机场,为我们一行四人的欧洲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2月份决定此次出行开始准备签证,准备攻略到7月出行归来,这中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小问题,小插曲,现在回来数日,整理思路,整理图片,写一点总结。希望本文可以成为一篇实用贴,给其他预备自驾出行的小伙伴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PS:一路游览,老妈和老妹都留下了很多很美的照片,LZ实在太懒,一路上没怎么拍照,本文中将用到的照片几乎都是盗用了旅游小分队其他成员的图。如果读者后面看到其他旅欧自驾攻略了出现了似曾相识的画面,那多半是你又打开了我妹的游记,不要见怪!

预定

确定时间:
一共请下来18天的假,加上一个周末共20天。考虑到请假不易,长假难觅,决定玩满假期。因此去掉前后从武汉西安的时间,计划停留欧洲的时间在15天左右。
确定地点:
第一次总是有点懵,只知道欧洲好,不知道具体哪里好。好在游遍欧洲的办公室姐姐给我指了一条明路:法意乃欧洲之精华,先去此地也!上网一搜,发现法意果然是一条经典旅游路线,结合攻略和我们去的日期在地图上拖出一条起始于西北巴黎结束于东南罗马,途径阿维尼翁尼斯摩纳哥佛罗伦萨威尼斯的旅游路线。所以最初是打算巴黎进,罗马出的。但是查询航班信息发现两个单程机票价格要高于买一对西安-巴黎的往返机票,再加上当时已经看上了海航西安-巴黎直航的机票,时间好,价格合适。所以最后决定旅游路线加上瑞士,从威尼斯瑞士,再从瑞士巴黎,然后从巴黎回国。最后确定的出游路线是:
西安-巴黎-阿维尼翁-尼斯-摩纳哥-佛罗伦撒-罗马+梵蒂冈-威尼斯-因特拉肯-伯尔尼-巴黎-西安
确定机票:
确定了具体的游玩路线,在蚂蜂窝上查了查各个城市的游览时间,最后确定了海航的直航航班。
海南航空 HU7907  西安巴黎: 7月10日00:50-7月10日6:35
                              巴黎西安:7月26日13:40-7月27日5:50
3月初买7月份的票,一个人往返含税价是6175元,可以带一个23kg以下的行李托运(超一个60欧的托运费)。当时觉得这个价格还蛮不错的毕竟是直航,但是候机的时候问到有人提前一个月买票买到了3800元往返的,顿时觉得有点内伤,不过这种价格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写在这里给大家做个参考。
这个航班的优点是:1、时间好,去的时候可以在飞机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到,不用面临到了就得急着找酒店的窘境。返程的时候是中午,刚好给我们留了充足的时间办理退税和逛免税店,到国内的时间也还算合适,到家刚好可以吃早饭。2、直航,因为之前听说过有转机的时候行李没跟着转过去的,虽然是小概率但还是很担心,而且当时查转机的也没比这个便宜多少,时间还很长。果断选择直航,省心省力。3、飞机上吃的还行,比中航强,比亚韩稍逊一点。
这个航班的缺点是:1、隔天有航班,对于打算两边周末凑休假出行的人来说,买航班的时候要注意日期,有可能周六凌晨想走但是刚好当天没航班。2、从杭州起飞,经停西安。这个航线安排不能算缺点,但是到了7月份这个特定的时间就算了。我们提前好几个月买的票是不能预测7月到底哪一天会有台风登陆杭州的,结果赶我们这一次,飞机从杭州起飞只比台风登陆早了几个小时。如果当时订票的时候手抖选了7月12号的航班,不知道此次旅游还能不能成行。当时我们的行程安排是把巴黎放在了最后一站,7月10号到了巴黎不停,直接去南法。但是考虑到航班的不确定性,其实可以建议在巴黎先留一天,如果航班不晚点可以直接开车去凡尔赛宫游览,如果晚点,这一天消耗在巴黎,也不会影响后面的行程。3、准点率不高。买票的时候没有查准点率,临出行的时候老妹下载了一个“航空管家”的APP(强烈推荐),可以实时监控航班情况,发现这个航班的准点率是38%。我们带着一定会晚点的悲壮心情去了机场,结果算对了开头没有算对结尾,航班在杭州起飞晚点,到西安就已经追回来了,到巴黎的时间还早点了不少,算是旅途的一个幸运吧。
确定在欧洲的交通工具:自驾 or not 自驾,this is a question!
一开始是想自驾又不敢自驾,觉得欧铁比较稳妥。后来查了一下欧铁的价格,15天通票3800元每人,四个人就是15200,感觉价格太高,有点无法接受。然后查了一下租车的价格,如果只是普通的轿车那真是相当的便宜。我们当时充分考虑了舒适性和车子后备箱一定要能装,然后看上了雷诺grand scenic MPV 5+2座,租14天 800多欧,折合人民币6000多,算上油、过路费、保险满打满算10000元。价格的差距让我心里的天平朝着不安分的方向倾斜,然后开始自己给自己自驾找理由。国内的驾照国外也认啊,只需要翻译公证就可以了;法意瑞的行车方向跟国内一样啊,很好适应;出门我们都靠导航,发达国家的路况都比较稳定啦;有了车子出去就可以放心买买买了,不用拖着箱子赶火车啦~只有一个严肃的绕不过去的问题就是,国外的车子大部分都是手动挡!如果租车租了自动挡,价格的优势就不存在了。纠结了一段时间,还是决定租车,租手动挡,反正最大的这个困难是老公要去面对的,又不是我!
确定租车,在avis官网是定了车子,考虑到还没有签证,所以租车选择了不用预付定金的。订车的时候不能买保险,要提车的时候才买。保险的事情后面提车的时候再说吧。把租车订单贴下面:

确定住宿:因为有车,住宿选择绕不开的就是要有停车位。在Booking上预定了全部的住宿,都是支持免费取消的那种,非常方便。住宿的策略分3种,1、小城市可以走着逛的,比如佛罗伦撒、威尼斯尼斯这种景点基本靠走的,建议住在市中心,付费停车。这样出游方便,可以在外面逛到比较晚再回去。比如,我们在佛罗伦撒住在市中心,离百花大教堂走路15分钟不到的地方,是有点像家庭旅馆的那种,然后付费24欧每天给私人停车场,每天有人帮你把车开走,你用车的时候让前台帮你打电话,他会5分钟内把车送过来。住威尼斯的时候是停在岛外的大型停车场,一天21欧。2、大城市要公共交通逛的,比如罗马,这种可以住城郊,酒店住宿条件好,而且可以免费停车,每天酒店有free shuttle bus送我们去想去的景点附近,要回去前打电话给酒店前台,会再派车到指定的地点来接。3、游览自然景观的,比如特拉肯,因为有车,没必要住在市区,可以找个沿湖的小镇子住下,直接开车去景点。再有就是住宿时间合理安排可以节省费用。比如威尼斯住宿较贵,我们就将离开威尼斯那晚安排在岛外,傍晚驱车去一个小镇子过夜,环境非常喜人,早餐丰盛并且价格便宜。
这次住宿有一半定在连锁酒店IBIS,一半定在类似于家庭酒店的小酒店。总的来说此次住宿大家都是很满意的,相比于IBIS的通用化服务,我们更喜欢各种不同的小宾馆,有佛罗伦撒100多年历史的古堡一般的房间,有茵特拉肯开窗便是湖光山色的小房间,有罗马可以在院子里面吃早餐的环保主题酒店,有威尼斯岛上正宗地中海风格的小酒店,还有威尼斯郊区的小木屋,各种风格,每次打开房间都有惊喜。这样的酒店早餐也是男女主人在自家厨房里准备的,很有人情味,装点了旅途的心情,推荐~
放张佛罗伦萨Hotel Berna的小餐厅照片在下面:

预定景点门票:一开始我是打算出行前将景点门票都提前买好,这样就不用现场排队了。但是老公担心开车出行如果有突发状况,行程会受影响,所以不建议提前买好门票将行程做死。现在回头来看,当时的决策是对的。虽然几乎所有热门的景点都需要排队,但是大部分的都是入场的队,而不是买票的队。也就是不管有没有提前买票,都是要排队入场的。
把亲身实践推荐提前买票的景点列在下面:
不推荐提前买票的:1、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售票办公室有自动售票机,刷信用卡就可以买,去了直接在机器上操作,不用跟着大队人马在人工柜台排队。2、摩纳哥王宫,售票办公室直接排队买票,只买皇宫就可以了,没必要买套票。3、巴黎卢浮宫,外面排队时接受安检,入馆后在自动售票机买票很方便。4、佛罗伦萨看大卫,排队买票直接入场,不用提前买票。
推荐提前买票的:1、罗马斗兽场,提前买票的排队的能短不少;2、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买票排一次队,入场又要排一次队,提前买票节省至少1小时;3、巴黎艾菲尔铁塔,安检排一次队,买票上2楼排一次队,买票登顶再排一次队,登顶五分钟,排队3小时。如果可以提前买票,强烈建议将2楼和登顶的票一起买了!
定日程安排:这次旅行的日程安排做的比较松散,定酒店的时候确定了入住日期,然后就是用导航虚拟路线,确定每一段的驾车时间。先把行车时间列出来给各位做参考吧。行车时间希望大家尽可能往充裕了算,虽然导航上行车时间差不多是按1小时100KM计算的,但是实际情况是,路上加油、交过路费、上洗手间、休息都会耽误一些时间,等到了目的地附近,找停车场或者酒店也需要时间。所有并不是抛掉行车时间之后的部分都可以用来安排游览,还需要留出办入住,停放行李的时间。否则,旅途会显得特别的匆忙。我下面列的时间是从机场或者酒店出发到目的地附近的时间,包含了中间加油、休整的时间,不包含找酒店停车场,停好车,办入住的时间。
巴黎——阿维尼翁  792KM      12小时
阿维尼翁——瓦朗索尔            1.5小时
瓦朗索尔——尼斯                    2小时
尼斯——摩纳哥                       1小时
摩纳哥——佛罗伦萨   472KM  5小时
佛罗伦斯——罗马       314KM  3.5小时
罗马——威尼斯           508KM  6小时
威尼斯——茵特拉肯    600KM  7小时
特拉肯——安纳西    239KM  3小时
安纳西——凡尔赛        429KM  5.5小时
凡尔赛——巴黎                         0.5小时

明确了行车时长,尽可能的将开车时间放在早上精力充沛的时候,毕竟保证行车安全是第一位的。剩下的时间查了每个城市值得去品尝的美食,然后根据餐厅地点,订好吃饭的时间。如果在景区就中午去,如果不在景区就晚上去。在这里吃货的本质算是暴露无遗了~
吃、住、行都安排妥当,然后开始确定具体的游览地点和路线。
这个时候要先明确下旅行的主题:艺术文化之旅 VS 美食购物之旅?
毕竟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最想做的事情,不想因为贪多而安排过于紧凑的行程,从而影响了旅途的心情。我们这次旅行算是样样有一点,在美食方面,每个城市最有特色的一定要吃到,意大利的牛排、披萨、海鲜面,法国的青口,蜗牛,鹅肝都不放过,找到最有代表性的餐厅,各安排了一次。在购物方面,佛罗伦萨的The mall,罗马西班牙广场,巴黎的老佛爷是必去的,分别安排的一个全天,和两个半天用来买买买。艺术文化方面,梦寐以求的卢浮宫、凡尔赛宫等这种一定要去的景点列出来,安排在最精力充沛的时间段。然后将每个城市TOP 10景点中没有列入一定要去的景点见缝插针安排在必去景点的路上,到时候有时间就逛,没时间就算。用度假的心态去旅游,好处是始终保持着轻松愉快自由散漫的假期状态,坏处是很多景点最后都没有去,性价比不够高啊~只能安慰自己,有机会还来!

签证

去往法意瑞,其实意大利签证还是法国签证应该都可以,就近原则吧。当时选择法签是因为法国领事馆就在武汉,我跟老公不用跑,老妈和老妹来我这边也有地方住,比一家四口去北京意大利钱方便省钱一些。加上法签当时出了新政策,旅游签证48小时出签,想着万一有什么不顺利,第一次拒了也还来得及第二次,所以决定法签。网上很多法签攻略,找了一个带清单的,照着准备就行了。当时比较担心的是我妹的签证,因为还在学校读书没有收入,护照又是小白本。所以当时做了比较完备的准备,提前3个月在她的账户上存钱,证明亲子关系,然后出资助说明,学校那边出在读证明,能提供的证明文件都提供了。后面还算顺利,我们四个人一起签了。后来我们候机的时候,真的就碰上了一个年轻人自己去法国,一问才知道跟他同行的小伙子莫名其妙被拒签了。看来当时的慎重和不厌其烦还是很有必要的。

办卡

建议拿2张信用卡:1张银联,1张VISA。
VISA的使用范围广:加油、购物、交过路费、买地铁票、门票什么的都可以直接刷卡。
VISA可现金退税可以做抵押:如果在the mall 购物打算直接退税拿现金,需要提供一张与护照同名VISA卡做抵押,银联卡人家不认的。
银联:罗马有的商场拿银联卡购物打九折!
注意几点:1、大额消费的时候,有可能会核对信用卡上的名字和护照名字是否一致,所以如果预备大额消费最好还是自己办一张卡。这里有个小插曲,当时租车的钱打算从老公的信用卡上刷,但是临时申请VISA信用卡已经来不及了,就在中国银行申请了借记卡,然后存了美元在里面。结果到了租车的地方准备刷卡才发现,借记卡突起姓名的地方写着:BOC Cardholder而不是老公的姓名。结果租车的人拒绝用这张卡。跟人家怎么解释都不行,最后刷了我的卡。
2、建议准备充足的信用卡额度,可以出行前提高信用卡的临时额度。建议订住宿的时候都用同一个人的信用卡,到时候交房费也刷同一个的卡。在出行前看下住宿订单总金额就知道自己的信用卡里这些额度是留给住宿的,剩余部分才是留给自己的。租车也是一样,我们下飞机刷卡第一笔就是租车Deposit一共1450欧(包括车费+税+全险+押金),一下就要占用1万多的额度。老话说穷途福路绝对没错,信用卡里面额度充足一些才有能力处理不可预见的突发状况。
3、关于手上没有VISA卡的小伙伴,如果已经有招行的银联信用卡,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客服说要一张出国用的全币种VISA卡,银行会直接给你办一张卡寄出,估计不到1周就可以收到。这个卡跟之前的银联信用卡是共用额度的,所以不用额外审批非常方便。然后出行前用手机银行申请提升额度就可以了,临时额度大概是现有额度的2倍左右。

行李

准备行李不是我的强项,这里不多说直接上清单,不是完整版,是强烈推荐版:
药品类:创口贴、防磨脚膏、眼药水(缓解眼干涩)、金嗓子含片(司机困了吃)
电子类:WIFI、导航仪、烧水壶(泡茶泡面)、转化插头、相机
防晒类:墨镜(拍照好看的),墨镜片夹片(方便近视眼,在隧道多的路段可以方便调节),太阳帽,防晒板(国外车不贴膜挂在车窗上防晒),防晒霜(安奈晒+水宝宝),晒后修复(芦荟胶),冰袖(车内防晒),鲜艳的丝巾(有太阳防晒、有风保暖、拍照点缀画面,而且轻便不占地方)。
娱乐类:扑克牌2副。
生活类:U型枕(飞机、车上用),垃圾袋,小包湿纸巾,零钱包(方便装卡和硬币),小本子&笔(记账还是手写方便),牙刷、梳子(宾馆没有)

还有要提醒的就是出门一定要带舒服的鞋子和轻便能装的包包。皮包什么的就不用带了,就背布袋子,或者双肩包。

行车

既然是自驾,专门讲下行车有关:
这次自驾总里程4200公里,租车+保险 1382欧,油费323欧,过路费140欧,停车费120欧,合计人民币15000元不到,居然和当时算的四张欧铁票一样的金额
1、选车:在选择车型的时候不要一味图便宜,要充分考虑到长途旅行的舒适性和行李的不断增加。租车之前最好去4S店看一下预备租的车子,主要是看下后备箱的大小能不能放下你们准备要带的箱子,最好试驾一下,看自己能不能适应驾驶这款车子。在是否选择手动挡的问题,如果是除了考驾照就再没开过自动挡车子的人,就不建议租手动挡车了。因为在从尼斯摩纳哥,还有瑞士境内往茵特拉肯走的路上很多山路,急转,上下坡。尤其是摩纳哥到处都是上坡起步,当地人开车速度又特别快。我们走的时候经常是红绿灯前面上坡起步熄火,有时候车还往后滑,每次都担心撞到后面,一路上提心吊胆啊。
2、租车平台&保险:租租车平台比较方便,把所有租车公司的车辆信息的汇总了,而且貌似可以连保险一起买了。我当时是对比了发现在avis官网订车租租车便宜一点,然后不用预付所以选择了avis官网。但是后面现场提车的时候在avis柜台买全险花了400欧,这个金额大大超出我的意料。全险就是如果出事情我一分钱都不用掏,然后如果车子里面的行李丢了,车窗被砸了什么的也都算在理赔范围里面。不像基本险是有一个起赔额度,好像是超过2000欧的部分保险公司给赔。这个大家可以自己斟酌,当时我是本着万事求保险的心态买了全险,但是心里还是觉得买贵了,应该有更划算的方式。
3、车辆的熟悉:因为家里的车是自动挡,老公开手动挡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出行前一天,我们抽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借了一辆手动挡的车练手,熟悉一下操作步骤和车感。
4、取车:下飞机找Information问下car rental 在哪里,然后跟着指引走过去。把租车的确认单、护照、信用卡、驾照原件、驾照英文翻译公证件一起给工作人员就行了。这几样证件的名字一定是保持一致的,当时预备用老公的名字租车,但是因为借记卡的名字是BOC cardholder,跟他护照不一致导致被拒绝。还好我之前给我自己也准备了一份驾照英文翻译公证件,并且带来驾照原件,把我自己的这套材料交过去,跟工作人员讲我们是夫妻,他们也没纠结跟确认单上的名字不一致就给办理了。(如果他们纠结应该也没问题,因为我带了结婚证复印件,并且提前翻译了)。手续办好等了15分钟,车子就准备好了。我们非常幸运,车子自带导航并且是全新车。车钥匙和合同签好字给我之后,就让我自己去取车了。这里建议大家取车不要急着开走,先熟悉一下车子的功能,我们当时没仔细看就开走了,后来想用定速巡航,结果找不到按钮,感觉车子应该有上坡防倒退的功能,但是我们自己也没有开发出来。所以大家去取车子可以拉着那里的工作人员问问,把有可能会用到的功能都问清楚,毕竟磨刀不误砍柴工。
5、交规:首先是全车都要系好安全带,不管前排后排。行车方向跟国内是一致的。需要注意的1、国外多环岛,十字路口、三岔路口都设计成环岛形式的。进环岛之前要先等环岛内的车先行,在环道内有优先级,环岛外的车子都会等着你先走。2、小路汇入大路的时候,大路的车优先,小路的车要停着等大路上的车先走。3、左侧车道是超车道,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关于规则与礼让的关系我的理解是,车与人相遇,礼让优先,应该停下来让行人先走;车与车相遇,规则优先,该我们先行就果断先走,不然别人会产生疑惑,反而容易产生危险。走高速路车速有130、110和90公里每小时三种。因为不了解情况,一路上都是贴着限速在跑,路上大概碰到了4、5处测速的地方,不知道测速有没有联网罚单之类的。一路上看到很多当地车真的是差不多150公里的速度从我们旁边呼啸而过。
6、加油:租车的时候问一下车子是柴油还是汽油,大部分车都是烧柴油的。然后一般车子油箱盖子上也会贴各种语言的柴油或者汽油的单词。走了三个国家,油费最低的是巴黎,1.3欧不到,最贵的是意大利瑞士交界,1.8欧多。加油的时候要注意的问题,1、油箱上如果贴着self(自助) 或者 service(服务),可以选择自助的,同种油价比工作人员给你服务加油的相比,每升便宜0.2欧左右。2、加柴油一般有2个价位的,两种油我们都加过,发现贵一点的耐跑很多。3、加油站付款有的是直接加油,跑出来数字再去找工作人员交钱,还有一种就是先买多少钱的油,刷卡支付,然后开始加油。都比较好操作,自己摸索下都搞得定。这里提醒一点,离开威尼斯瑞士的时候发现一路物价、油价都在涨,在威尼斯加油估计1.5欧,到了边境就涨到1.8欧了,我们当时担心进了瑞士油价会高的吓死人,所以在边境花100欧加了满满一箱,然后顺便买了瑞士的高速通行证,40欧,贴在车上。结果真的到了瑞士境内,油价反倒回落到1.6欧。感觉自己被坑了。后面要走这条线的小伙伴可以在威尼斯把油加满,不够的进了瑞士再加也OK。
7、过路费:瑞士入境前买一张告诉通行证贴车上就行了,瑞士境内没有收费站。意大利法国的收费站跟我们国家很像,上高速取卡,下高速收费。收费大部分都是自动收费的,把VISA插进去就可以了,也很方便。就是注意一下他们有TelePass口,跟我们国内ETC是一个道理,我们外地车辆不要排过去就行。有的地方是一小段高速,直接一次性收过路费,也就2、3欧,这种直接投币就可以,平时注意积攒写欧元硬币,这个时候用得到。
8、停车:停车分2种,一种是地下或者室内停车场,进去取卡,出来之前先去自动缴费机上给卡充值,然后再回到车上,出门的时候插卡放行。另一种是室外的停车位,打表的。走之前买一定时间的停车费,然后把吐出来的小票放在车里挡风玻璃前,警察能看到的地方就可以了。感觉外国人也挺喜欢随便停车的,我们在梵蒂冈外面还有凡尔赛宫门口的时候,好多车停在那里也没有放停车费的收据。我们当时还是非常守规矩的提前买好了放在车里,因为每次停车都买,后来我们的挡风玻璃前面放了一排各地的停车收据。不知道是我们的态度比较好还是运气比较好,反正碰到了2次警察抄罚单的情况,我们的车当时已经超时停放了,但是都没有被罚。前后那些完全没放停车收据的车都收到了罚单。
9、还车还车的时候建议满油,自己加满还过去比他们扣得要少三分之一的样子。至于用不用洗车,应该是不用洗车的,我们取车的时候还看到了一个外国家庭风尘仆仆来还车的,车子感觉不算干净。但是因为我们租的车是全新车,所以还是很希望给他们洗的干干净净送回去的,但是在巴黎市内没有找到洗车的地方。所以我们只好自己把车子清理了下。好在国外空气干净,车子上只有一点点灰,擦一下就干净了。车子里面也尽可能的清理干净了,陪我们走了一路的车子,一路上没有出一点问题,心里对它还是满感激的~我们是在巴黎戴高乐取车还车,在临下高速进机场的地方有一个Total加油站,在那里加满油就可以去还车了,很方便。把车停回指定的车位,会有工作人员上来验车,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给我打个单子签字就可以了。当时的押金一共冻结了1450欧,实际花费是1382欧。这个地方要提醒,还车的时候记着带合同和护照,万一有纠纷也好跟人家说。

待续

关于行前准备就说这么多,关于路上见闻,详见后续游记篇。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5:46

引用 nataliexixi 发表于 2016-08-15 15:46:09 的回复:

回复nataliexixi:自己随手写写,也是为了备忘~

2016-08-15 16:1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5 16:54

哇哇哇,看到吴兰的分享,来赞一个

2016-08-16 10:22

引用 塞利维亚 发表于 2016-08-16 10:22:24 的回复:

哇哇哇,看到吴兰的分享,来赞一个

回复塞利维亚:哈哈,多谢捧场

2016-08-16 10:32

引用 farida_xd 发表于 2016-08-15 16:54:4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farida_xd:个人觉得7月份不错,白天时间长,早上6点天亮,晚上9点半才天黑。气温不算高,我们全程只有一天在南法气温上35度了,其他时候也就30度上下,还有风,阳光灿烂也好拍照。而且可以看薰衣草。

2016-08-16 10:34

很不错

2016-08-18 04:14

2016-08-18 04:16

引用 Sabrina 的文字:

请问,虚拟时间是在中国就弄好的么?请问是用什么导航的?google map在中国好像非常的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