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 迷糊小姐懵游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7-15

今天,楼主终于克服了拖延症,在从青海回来近1个月后,开始着手写这篇絮絮叨叨的,一年一度的游记了!!!而且,今年楼主今年开始改在马蜂窝混迹!
楼主写游记,没有文艺范十足的题引,主要原因在于脑中无诗胸中无情,好吧,楼主承认是肚子中墨水少!所以各位看官且看且忍!

师徒汇合闲逛西宁

2016.7.15,晴,呼和浩特粗发前往西宁
楼主休假,从来不浪费时间,必须第一时间赶往目的地,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楼主今年收了开门弟子慧mm,小徒弟跟着不靠谱的师父,跌跌撞撞的从祖国的西部向更西部走!
楼主和慧mm分别从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粗发,预计晚上在西宁汇合。但是预计就是预计,我们师徒二人的灰机居然不约而同的晚点,而且晚点都在4个小时以上,除了,还是,还好楼主带了一本不错的小说在机场打发时间,在这里顺带吐血推荐《追风筝的人》!到达西宁已经是深夜十点半了,到了事先定好的卓玛国际青旅,十一点,收拾收拾,在青旅附近吃了点夜宵(必须撸串儿,尽管不多,但一串儿也是串儿),洗洗碎觉。

2016.7.16,晴,西宁闲晃一天
鉴于楼主之前一周工作节奏灰常快,于是楼主决定周六睡到自然醒,休整一下再出发,于是周六一天我们木有安排任何行程,穿梭于西宁市商业中心,慧mm购置了些装备,逛逛西宁著名的水井巷,排队买了油炸糕和果子,吃吃到处都是的本地酿皮,喝喝牦牛酸奶,就是一天,当然,这一天中唯一的一件大事儿就是换了一家青旅住,楼主前一天入住的卓玛青旅,个人意见是略坑爹,有青旅的氛围非常不浓郁,完全就是老旧宾馆改造,关键是地理位置比较偏远离市中心,不利于出行,所以换到市中心的恒裕青旅,恒裕没有楼主罗列的关于卓玛的种种缺陷,但前台gg感觉过于商业化。

雨中门源,看花梦圆

2016.7.17  阴
天气阴霾,我们祈祷门源不要下雨,去门源看油菜花是楼主此行的重点行程之一。定了早上7:40的动车票,所以早早的从青旅出发,楼主和慧mm都穿的美美哒裙纸准备去美美的拍照,尽管青旅gg给予警告说天会下雨美丽要冻人的,但我们已然听不进去,固执的粗发。西宁门源动车只要38分钟,也就是说,四十分钟后,楼主就感叹自作孽不可活呀,门源果然下雨,尽管是小雨,但足够冷的哆嗦,冷到没法直接去观景台,于是楼主一行搭乘公交车去县区买了条厚打底裤,真正走上杀马特造型之路。本打算直接从县城搭车到观景台,无奈县里的司机要价太狠把我们当傻纸,所以还是原路返回,到火车站搭车。门源火车站到观景台木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只能拼车或者租车。楼主师徒俩和一家人拼了个车子,一人5大洋到观景台。所谓观景台,其实就是一个小山丘,上去可以看到人工用油菜花种出来的一行大字叫做爱你一万年,楼主师徒俩都对这种文艺范儿的景点不感冒,于是决定不浪费那60块大洋的门票钱了,还是去油菜花海中畅游吧。我们在景区门口租了辆带车棚的自行车,骑往油菜花海,奈何阴雨天直接影响了拍照效果,再加上楼主的杀马特造型,楼主拍照的兴趣索然,倒是小徒弟拍了几张美照。给各位看官来个温馨提示,门源油菜花地里拍照是要收费的,5块10块不等看留守花农的心情,门源租自行车也是蛮贵的,像我们租的那种双人敞篷豪华车,要40块/小时。

不得不说,门源的油菜花也算规模大了,远远望去看不到边际,楼主总算弥补了3年前去汉中看油菜花的遗憾,也算是不枉在阴冷的天气顶着奇特造型走这一遭了。
中午时分,我们就玩的差不多了,准备打道回府,因为要帮一驴友去镇上取个之前落下的充电器,所以楼主师徒步行到了停车场,但后来发现在停车场想要拼车回火车站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建议各位看官,还是在景区门口比较好回程,好在后来又碰到一个帅锅,又恰好碰到要回火车站的一空车,所以就恰好的回到了火车站。因为提前已经定了下午6点的返程,所以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排队改签,于4点多返回西宁
感觉真的冷了一天,于是楼主师徒一致决定去吃个火锅犒劳一下自己,去的是离火车站的一家清真火锅,对于前两天早中晚一直在吃面的我们,感觉简直要幸福爆了,终于吃到蔬菜了!

走马观花青海湖祁连山3日游

青海,如果不是自驾或者包车,可以选择拼车,青海的拼车路线基本分3类,2日游,3日游和大环线6-7日游。2日路线: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环湖西路-江西沟-小南山-环湖东路洱海-金沙湾-金银滩草原-原子城纪念馆-丹葛尔古城-西宁
3日路线: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环湖西路-鸟岛-热水-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鹅堡-门源-达板山-黑泉水库-大通-西宁
大环线就是再加上张掖敦煌等,楼主找不到了。当然路线依据俱乐部和司机师傅不同而略有差异,但真的是大同小异。当然,所谓这些路线看似景点很多,其实主要的就是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卓尔山等等,其他各种山各种河的,也就是停一下看看啦,青海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拼车也分两种,一种是自己事先先联系好人拼一车4人,可以利用网络提前约好,一种是让司机师傅帮你拼车。像楼主这种说走就走的,事先约人的工作显然是没有做的,当然只能随机拼了。本来一开始是准备找之前同事去年拼车的司机大姐的,后来因为对方行程问题,最终选择了青旅的俱乐部,选择了3日的路线,尽管门源已经去过了,但楼主太想去祁连山了,所以再去一次门源也就无所谓了。青海湖祁连山的3日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拉开序幕。
2016.7.18 阴转晴
早上八点,打包带着传说中超好吃的马家包子,匆匆粗发。楼主师徒拼的是商务车,7座的那种,但此行除了我们俩人,还有一个台湾mm和安徽的姐妹俩,一行共计5人。楼主一般都是一个人出去,各种路上搭伴,大多时候还是能搭到志同道合的旅伴,但这次貌似遇上小概率事件,3日游的旅伴们貌似都只想各玩各的,不过楼主生性随意,和小徒弟慧mm也是一路玩的很H。
第一站是塔尔寺,藏传佛教大寺,虽然楼主不懂佛教,但进去还是感觉到了教徒们的虔诚,不同于以往去的寺庙都商业化过重。正好赶上僧人们诵经,楼主借机感受了下还是很庄严的。

对于不懂佛教的人,游完塔尔寺大概2-3小时。楼主一行继续上路,奔往青海湖。沿途风景很美,但楼主本身来自内蒙古,草原资源也相对丰富,所以新奇劲儿很快就过,楼主和小徒弟一路呼呼大睡。因为第二天要在环湖西路看日出,所以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就没停留,直接奔往茶卡。到达茶卡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钟了,太阳还是很毒辣,而茶卡盐湖景区还处于营业高峰期,后来经司机小哥介绍才知道因为日落要晚上八点左右,所以景区一般都营业到比较晚。慧mm换了裙纸,楼主懒癌发作没换衣服准备以拍景为主。然而真正是印证了旁人听来的说辞,茶卡总是最让人期待的,也是最让人失望的地方。因为客流量大,破坏相对严重,好在那天天气还比较好,看着没那么遭,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从茶卡盐湖出来近7点多了,继续走向下一站,环着青海湖驰骋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楼主暗暗可惜,如果楼车技再好点就可以自驾了。到环湖西路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钟了,俱乐部安排住宿在一家叫做莲客栈的客栈,布置比较文艺,环境还是不错的,就是价格略贵,旺季期间床位都要150。一夜无语,楼主为第二天看日出租好军大衣,早早碎了。
2016.7.19 晴
为了看日出,楼主和慧mm5:30就迷迷糊糊的爬起来,洗漱完毕,走到湖边,基本上也到时间了,青海湖的日出算是比较晚的,夏季要6:15左右升起。幸好提前租了军大衣,楼主暗自为自己的机智点赞,清晨的湖边,冻得令人发指,一些个没租军大衣没穿厚衣服的游客只能包着被子出来,也是够拼。当太阳公公不缓不慢的路面的时候,人们欢呼着,各种相机咔嚓着,楼主只想看完日出赶紧回去吃热腾腾的早餐暖暖。

本来想回去吃完早餐休整下再去青海湖边玩玩的,但无奈其他人木有这个意愿,所以就赶往祁连了。看吧,这也是拼车有可能存在的一大问题。好在楼主还准备拿两天时间出来环湖骑行的,所以也就释然了。
路上路过n个线路上的景点,比如鸟岛啊、热水啊、冰沟林海啊等等之类的,楼主都是当放风玩了玩,实在是勾不起太大的兴趣。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了祁连县城,由于路上吃不惯饭,中午我们一行都木有吃饭,于是决定在祁连来个午饭加晚饭的混合餐,司机师傅带到一家清真餐馆,楼主决定不再吃面了,点了盖浇饭,但米饭夹生,人在旅途不能要求过高,所以只能凑合了。

接下来,就是楼主认为青海之旅最坑爹的一站了-卓尔山。卓尔山就在祁连县后(应该是后面,楼主木有方向感),卓尔山门票60大洋,景区到山上木有人行栈道,进入景区有大巴车把你运到山上,一个小小的山头,一座烽火台,站在山头和烽火台上可以看看祁连县城全景,和错落的油菜花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下山后大家一致认为卓尔山很坑,不值那个门票呢,免费让大家玩玩还可以啦。
下了山,直奔住宿的地方,由于俱乐部安排的失误,最后安排我们住到家庭宾馆,好在环境比较安全,大家也就接受了,一夜无语早睡早起。

2016.7.20   晴
早上8:00,司机师傅过来接我们吃早餐,随机停到一家清真餐馆,招牌上有油条豆浆稀饭的,就进去了,谁知我们竟然吃了一顿冷餐,除了稀饭还是热的,油条和馒头都是冷的,算了算了,在人家地界上,低调行事,忍了。
吃完饭派慧mm去买薯片儿,走了周围4家超市,居然都木有想吃的乐事薯片,都是可比克可比克可比克,于是楼主和慧mm矫情的没买,存着心思在加油站超市买,当然结果就是一路都木有买到。
整顿完毕,继续上路,由于昨晚睡的很饱,今天楼主和慧mm都精神超好,路上基本没有睡觉,不得不说,祁连的路上风景确实有看头,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在草原上逗逗牛羊,逗逗草原鼠,调戏调戏吃草的马儿,玩的不亦乐乎。

一路飞奔,路过鹅堡等,停下玩玩,再启程,总是这样的循环着,中午时分,我们到达门源附近,终于找了家川菜馆吃了顿熟透了的米饭,实属不易,楼主和慧mm还是不甘心的把附近的超市都跑遍了,一样没有买到乐事薯片。本来按照路线,应该要到门源停下玩玩的,但师傅没有绕道去,在门源路边的油菜花转了转,因为楼主师徒已经去过了,觉得去不去都行,安徽姐妹本身老家各种油菜花对油菜花毫无好奇心,台湾mm也咩有表示什么,所以就直接返程回西宁了。回程路上,特别热,大家一致要求开空调,然而师傅回答是车子上空调是坏的,坏的坏的!估计就是这最后彻底惹毛了台湾mm,尽管路上台湾mm还和司机师傅有说有笑,回去就投诉了,投诉了,还拉着我们填了意见表,楼主和慧mm就按实际情况填了,台湾mm还和青旅前台gg在争论,由于今天恒裕没有空房间了,楼主和慧mm只要另订了一家叫河湟记忆的青旅,虽然不是加盟yha的,位置也有点偏,但环境还不错,服务态度也很好。

菜鸟出发,环湖骑行初体验。

2016.7.21 小雨转阴
先普及一下环湖骑行~~~
骑行一般需要从西海镇出发,如果自己带自行车,可以在大巴车上捎带,如果自己没有自行车可以去西海镇租车,西海镇到处都是自行车俱乐部。有的俱乐部如果够四人,可以派车来西宁接人到西海镇,如果凑不够四人,就要自己搭车去西海镇了。西宁到西海镇最早的大巴车是7:30的,票价25,车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订(楼主也是吃了没跟上潮流的亏所以当天没买到最早出发的票啊啊啊)。环湖骑行一般需要4天左右,男同志体力好的有3天左右就可以骑完。骑行路线大致如下:

是的,楼主没有拼到4个人去骑行,所以还得自己赶车去西海镇。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为了赶7:30的那趟去西海镇的汽车,然而悲催的是,去了排完队买票已经买不到7:30的车子了,只能8:30走了,于是楼主和慧mm去吃完早点,再返回来,到了西海镇已经十点半了。不过西海镇一直在下雨,所以也木有办法骑行。于是楼主一行就在俱乐部租好车子,买好小装备,等雨停。正好碰上一个人骑行的小杨童鞋,所以就愉快的决定搭伴同行了。吃完午饭,正好雨停了,楼主一行三人浩浩荡荡粗发。

楼主第一次骑行,经验灰常不足,中间还遇到下雨,而且一开始上坡路比较多,所以一开始15公里是比较费劲儿的,但第一次尝试总是有新奇感的,所以也骑的非常卖力,路上路人都会给你加油,一路骑行的伙伴也会给你鼓劲儿,这都让人非常感动。一起骑行的小杨因为行程问题,骑的比较快,甩我们20公里左右,我们自认为也算不错了,第一天用一下午的时间骑到渔场,近60公里,也是很有成就感,当然还有一感就是同感,骑到渔场的时候,整个感受只有俩字:腚疼!
晚上住在俱乐部推荐的109客栈,环湖的客栈都条件一般这早有听说,但悲催的是,入住以后我们吃了个晚餐居然停水了,泵坏了坏了坏了,又没有可调配的房间,于是楼主和慧mm只能是随便洗洗将就了。

2016.7.22  晴
早上7:30,吃了客栈的10元豪华大餐,继续粗发,刚开始骑行,还是腚疼难忍,不过骑着骑着就忘却疼感了。以我们的行程安排和体力,2天肯定是骑不完全程的,所以也就不着急了,慢慢骑,边骑边欣赏沿途风景,虽然之前坐车经过过这些地方,但是自己骑车去看,还是另一番景象。骑到二郎剑景区的时候,近9:00.楼主和慧mm,伙同路上遇到的其他骑行伙伴,一起从景区附近的一处入口去到湖边玩耍。说到这里再给大家一些建议,青海湖一路上都有牧民把手的去往湖边的入口,收费普遍是10块/人,这个可以讲价的,楼主一行7个人,和牧民各种讲价,最终以总共20元的价格成交,而在这些入口进入到湖边,楼主认为看到的景色也不比二郎剑景区差,只是没有二郎剑景区的那些个游玩设施而已。

一路环湖骑行,走走停停,拍拍照,在路边躺着休息看天空,就这样,下午6点的时候,到达黑马乡,楼主由于用力不当开始膝盖疼,于是决定在黑马河住宿,第二天从黑马河返回西海镇,去了俱乐部推荐的客栈,一问才知黑马河没有直接回西海镇的大巴车,要么租车要么拼车要么去鸟岛坐车,楼主和慧mm挣扎了一番决定去鸟岛坐大巴车,接着难题又来了,怎么去鸟岛呢?答案还是要么自己骑自行车过去50公里左右,要么包车要么拼车。好吧好吧,楼主和慧mm只要去大街上看有没有拼车去鸟岛的,最终以100块包了辆扣扣车告终。到了鸟岛,入住俱乐部合作商家夏日客栈,听名字很文艺吧,前台布置也还比较文艺,年轻的老板娘也比较文艺,但是住宿条件我就呵呵了,感觉像是老旧校舍改造,这个可以忍,但卫生间居然是旱厕!!!还好有洗澡的地方,最后一晚了,可以忍!
办好入住后去吃了碗清真拉面,鸟岛现在正值淡季,除了骑行路过的小伙伴,游客并不多,也没什么新奇的地方。晃了晃就回客栈洗澡睡觉啦。

2016.7.23  晴
早上7:00,楼主和慧mm退了房间,去昨天下午吃拉面的小店,吃了现炸的油条,走的时候比我还要迷糊的慧mm居然把书包落在饭店了,饭店老板人好居然气喘吁吁的追送到大巴车上,给好人点赞!返程无亮点。到了西海镇,换了自行车,继续赶大巴回西宁,到青旅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去青旅旁边吃了据说西宁最好吃的炮仗,确实味道不错!之后返回青旅,写完明信片,也是该出发去机场的时间了。
还好,回程灰机木有晚点太多,晚上十点终于返回呼和浩特
忽然想到,以前看到一句话:每次旅行,是为了感受家的美好,的确每次旅行结束,觉得回家真好!

实用攻略

关于花费:
楼主依然是穷游,住青旅搭公共交通,可谓是拼车拼餐拼宿。总开支5450,具体开支如下:
往返机票:呼和浩特西宁¥1340+西宁呼和浩特¥1110=¥2450
住宿:西宁卓玛青旅¥180+恒裕青旅(2晚)¥100+河湟记忆青旅¥50+渔场109客栈¥50+夏日客栈¥40=¥420
环湖3日游:¥780(含住宿)
租自行车:环湖自行车¥70/天*3天=¥210+保险¥10=¥220   门源自行车:¥40/小时*2小时=¥80;总计¥300
车票:西宁---门源  往返程¥60;西宁---西海镇   往返程 ¥50   鸟岛---西海镇(含托运自行车)¥70;合计¥180
门票:塔尔寺¥80+茶卡盐湖¥60+卓尔山¥60=¥200
杂七杂八吃喝拉撒:¥1200

关于高反:
个人觉得青海海拔还好,不至于高反,但楼主也遇到了一个南方男娃骑行有高反,所以建议平时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童鞋来之前可以做一些准备工作,喝点红景天之类的。

关于吃喝:
青海属于多民族聚集地,西宁祁连县城多回族,以清真面食为主,环湖多藏族,有藏餐,但楼主一路骑行遇到的更多的是川菜馆啊(楼主喜欢川菜略开森)!

关于物价:
楼主个人感受青海整体物价较高,而且也不是高的离谱的那种,在景点肯定高一些,而且在骑行路上到处都有小卖部,所以不用担心物资供应跟不上。

个人推荐:
楼主租车的那家海湖单车俱乐部,老板人好,提供的建议也比较中肯,到西海镇有接车服务,而且和主要住宿点都有合作,去了客栈可以以略低的价格入住,租车价格也合理,个人推荐,非广告植入,仅供参考。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5 11:58

引用 sonber 发表于 2016-08-15 11:58:52 的回复:

回复sonber:嗯嗯,谢谢

2016-08-15 15:4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21:26

引用 zouwencandy 发表于 2016-08-15 21:26:34 的回复:

回复zouwencandy:嗯,其实记游记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