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约会—马来西亚浪漫12天(沙巴/斗湖/卡帕莱/吉隆坡/马六甲)

• 出发时间/2016-07-22

前言,絮絮叨叨

这是本人的第一篇游记。
北京姑娘一枚,双鱼座,浪漫主义者,热爱旅游,喜爱海岛。
也算是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不能说是资深旅游达人吧,但是也是小有经验的!绝对的自由行,想去哪也是说走就走的主儿!这也是我第三次出国玩耍,14年去的塞班岛苏梅岛,由于我的重度拖延症被搁置了2年也没写出来,那就这么默默的继续沉寂吧,而且基本上行程也是随心情而定,没办法想起来了。
这次在马来西亚玩耍了11天之久,在西马和东马的行程几乎对半,也完成了我卡帕莱浮潜的梦想。
旅行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就是陪你走过远方,陪你浪迹天涯,陪你一起实现梦想,感谢我的小伙伴儿多年来的陪伴,让我们一起走过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世界美丽的风景,感谢多年,一路有你!

关于语言:我和小伙伴儿的英文都还算可以哒!马来西亚英文普及率很高,一般酒店啊,出租车司机啊,说英文都没问题,路人甲乙丙丁的问个路也算是能对答如流,所以这次出行没有语言障碍!反而这一路不止一次的会碰到外国游客向我们问路的情况,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去帮助对方。在卡帕莱还遇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当然啦,我们也没丢中国人的脸,哇啦哇啦说了一通之后算是为沙巴旅游业出了份力!

关于交通:斗湖酒店-仙本那-卡帕莱-仙本那-斗湖机场,全部是由卡帕莱的工作人员安排好的,包括接机送至酒店、小巴车往返仙本那码头、仙本那码头往返卡帕莱、送至斗湖机场,这些都是免费的,会有工作人员按时间按人数统一规划,吉隆坡接送机是我们提前预约好了司机接送,毕竟机场至洲际酒店要一小时,吉隆坡市区基本上是打车,手机下载Uber打车,既方便又省去了身为游客被宰的悲惨命运,重点是Uber司机都会说英文,一路聊天不会尴尬,车也新!马六甲车站到著名景区也是打车,景区基本靠走路,具体交通路线会在后面一一介绍!

关于货币:1马币约=1.66人民币,我们带了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吉隆坡机场里兑换了两次,MaybankATM可取,每日首次免收手续费,一共分2次换了2笔,一次是刚到吉隆坡斗湖的时候,一次是斗湖吉隆坡,一共1900马币,免手续费,觉得汇率还是不错的,就是1:1.66取的,吃喝玩乐是足够啦,但是机场里也有很多柜台,汇率很高不建议,我们对比了三家柜台,都不是很满意,所以ATM取钱是最划算的!

关于购物:我们在吉隆坡住在KLCC附近,所以购物首选的是双子塔,双子塔里百盛购买所有产品均可退税,退税在机场的Global Blue,我们也去了武吉免登,那里也有百盛和丝芙兰,以及各种大牌专柜。商场购物基本可刷信用卡,Visa首选!

关于防晒:带了两管儿小金瓶,一罐水晶喷雾,3瓶够用,在马来的这些天几乎是没晒黑的!

行程安排

D1. 7/22 北京出发-吉隆坡  马航MH361
D2. 7/23 吉隆坡-斗湖  马航MH2664 宿:Promenade Hotel Tawau 含早
D3. 7/24 斗湖 宿:Promenade Hotel Tawau 含早
D4. 7/25 斗湖-卡帕莱 宿:Sipadan-Kapalai Dive Resort 含三餐
D5. 7/26 卡帕莱 宿:Sipadan-Kapalai Dive Resort 含三餐
D6. 7/27 卡帕莱 宿:Sipadan-Kapalai Dive Resort 含三餐
D7. 7/28 卡帕莱 宿:Sipadan-Kapalai Dive Resort 含三餐
D8. 7/29 卡帕莱-斗湖-吉隆坡 马航MH2665 宿:Intercontinental Kuala Lumpur 含早
D9. 7/30 吉隆坡 宿:Intercontinental Kuala Lumpur 含早
D10. 7/31 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 宿:Intercontinental Kuala Lumpur 含早
D11. 8/1 吉隆坡-北京 马航MH360
D12. 8/2 凌晨抵达北京
行程12天从出发到回京,吃、住、行,不含购物,每人大概花费13000人民币左右。
我和小伙伴儿并不是土豪,但是出去玩耍也绝对不是穷游的,我们的理念就是既然出门旅游,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一定要住好吃好,毕竟也要对得起自己的年假嘛!

Day1

到机场已经接近凌晨了,等待登机,很无聊。

Day2

经过6小时飞行之后抵达吉隆坡,马航真的伙食不错,空乘人员服务也好,全程平稳,妥妥哒!到达吉隆坡之后看到了1马币一听的饮料,果断买入,带到斗湖去喝!在这里要提一下的是,带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吉隆坡机场ATM的Maybank取了900马币,汇率不错,1:1.66,每天首笔免手续费,所以在几天后回吉隆坡的时候又取了1000马币,最终吃喝玩乐的都给花没了,没剩啥。

这个是吉隆坡斗湖的飞机,变小了,继续飞行2个多小时,这一天基本都在飞的状态,依旧伙食不错,下午抵达斗湖,卡帕莱度假村已安排好工作人员接机,免费哒!准备入住Promenade Hotel Tawau!

这家酒店呢,据说是全斗湖最好的四星酒店,不过也就那个样子,和北京的汉庭别无两样,含早,好在隔壁就是一个大超市,在酒店入住的房客凭门卡不用出酒店就可以刷卡直接进商场购物,既方便又安全。劳累一天,采购好吃哒,然后美美的睡觉!

Day3

今天在斗湖继续停留一天,四处转转,这里穆斯林风俗浓厚,所以天气很热我也是穿长裤出行的,想到明天就要去我心驰神往的卡帕莱了,忍忍就过去啦,吃过早餐,就是一些街拍。

Day4

今天去卡帕莱啦,一早7:30吃过早餐退房,卡帕莱的工作人员准时大厅等待出发,卡帕莱度假村会安排相应的车船,先坐80分钟的车到仙本那,再坐快艇45分钟到达卡帕莱。提前了三个月预定了5天4晚,卡帕莱是吃、住、潜、行一站全包式服务,从游客到达机场的接机服务开始到离开时送至机场,二十四小时饮料、餐点全自助。我不得不提的是,卡帕莱全岛只有61间水屋,而我们,居然被分配到了尽头的61号房间,日出最佳观赏地,还给我们布置了房间,这一切太突然,我当时都幸福的说不出话了!但是61号房间离餐厅之远,每天都要单程行走一刻钟去吃饭,一日三餐外加出门浮潜拍照,路上能走个一万步。。。吃进去的东西全部都能消化掉,不仅要吃饱三餐,下午茶也不能放过,在第一天小黑拿着我们重重的旅行箱从办公室走到房间之后,我双手默默的奉上小费,不容易呀!

吃过我们的第一顿自助晚餐后,小伙伴儿专注在阳台拍银河去了,我在房间里听歌,水屋里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我们自备的音响和WIFI,怎一个惬意了得啊,满眼的繁星,我从来没见过,更别说银河了,哈哈,满满的幸福感,睡觉喽!

Day5

一天的美好生活又开始了,今天除了凹造型之外还要进行我的浮潜,之前在塞班和苏梅都有过浮潜,但是鱼没有这里多,今天我还看到了大海鳗,虽然我热爱大海,但是并不会游泳,所以只能浮潜不能自由潜,浮潜衣浮潜鞋,呼吸管都是我们自备好了带过去的,然而小伙伴儿的游泳是从小开始学的,各种泳姿都很会的说,所以不带救生衣更方便去水下,而且他不要脸的带了脚蹼!哼哼!总之我找了教练,在卡帕莱有很多浮潜区域,有个教练一带一的带你浮潜真的又省心又省力,会在穿好救生衣的基础上再带个救生圈,方便教练带你前进,真的是天助我也,我的教练是浮潜中心里最帅滴,哈哈哈,人又好,各种给我捞海星和海参,水下照片是Gopro照的,挺清楚的,接下来看照片吧!

Day6

每天早上推开落地窗就能看见如下图的小鸟在准备捕鱼的画面,然而今天一早就开始下雨,它也浇了个落汤鸡,吃过早餐之后等待一会,雨小了,约上昨天的教练,去更远的水域进行第二次浮潜,今天更是有幸看到了尼莫一家!更远的水域就在浮潜中心往外到我们所住的61号房间的位置,那边一般是来自马布岛,或者是仙本那的一些游客浮潜的区域,基本上是一早开着快艇过来,有时候我们也会在房间内看到他们浮潜,我们只是想全裸看看大海而已,毕竟我们的61号房间可是三面环海,私密性极佳啊,谁知道推开落地窗有那么多游客在我们阳台外面浮潜哈!今天下午去了马布岛,坐快艇十分钟左右,卡帕莱的房客有一次免费跳岛游的机会,只要写在餐厅附近的提示牌那边即可,每天下午2点半出发,4点半返程,岛并不是那么好,有一部分是当地居民居住的地方,有点像贫民窟,另外一片区域是马布岛度假村,我们给当地小孩儿带了大白兔,算是一份心意啦!另外晚餐赶上了BBQ大餐,烤鸡翅是我的最爱,回吉隆坡之后就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烤鸡翅了!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石油平台啦,诗巴丹作为世界潜水胜地之一,以大断层奇特的水下美景享誉世界,但是我们没有潜水证无法前往,真想学会游泳啊!

专注拍银河的小伙伴儿!

Day7

今天主要是各种摆拍凹造型,也是今天碰到了当地电视台采访,哈哈,下午进行了第三次浮潜,这回没有教练带,和小伙伴儿一起也是妥妥哒,小伙伴儿是不穿救生衣的,带脚蹼,方便协助我保持平衡,真羡慕游泳好的人!也是一样去了比较外面的浮潜区域,看到了鲨鱼,不过鲨鱼很小很小,据说没有攻击性的,但是风大浪大,又是接近傍晚所以很冷,浮潜不超过一小时就冻得不行了,洗过澡就准备吃晚餐,说到餐饮,一日三餐都没有重样的,但是因为吃的太快,所以很多没拍成,下午茶有糕点,冷、热饮,上午也有早茶之类的,只不过吃太饱,还有我们的房间距离餐厅太遥远就放弃了,今天是住在这里的最后一宿,明天就要离开了,带着深深的依依不舍,就多拍照片吧!

此照片就是采访结束后的合影!

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海鸟哈,在家门口阳台照的,准备捕鱼了,翅膀摆成了桃心状,挺可爱的呢!

Day8

5天4晚过的真是太快,今天就要离岛啦,依依不舍的说,在这里介绍一下经常出镜的瞭望台,就是我们61号房间尽头处,有一个瞭望台,是驻军的瞭望塔,在卡帕莱是有24小时驻军守护的,因为我们离得如此之近,就感觉格外安全,他们每天不用望远镜就能和我们轻松打招呼,每个人都很热情,虽然没有合影,但印象分满满!既然61号房间是最佳日出观赏地,自然不会错过日出啦,打开落地窗,在阳台默默等待日出的来临!其实已经有很多其他房客也赶过来在栈道和瞭望塔附近拍摄日出了,这么早就走过来,毅力可嘉!依旧是吃过早餐然后去浮潜中心处喂鱼,今天没下水,带了早餐吃剩下的白面包,把鱼群都招呼过来了,照片是Gopro伸到水下拍的。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小黑会去取来放到快艇上,我们什么都不用管,回程依旧是快艇45分钟到达仙本那,再坐80分钟的车到斗湖机场,这些卡帕莱的工作人员会安排好,当然也是免费的!到机场后再坐2个多小时的飞机到吉隆坡,海陆空三种方式一天里都用到了,接近傍晚的时候到达吉隆坡开始三天的新旅程,安排了司机来接机到酒店,机场到酒店需要一小时,最终到达洲际酒店!

我还挺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的!有鱼有海有你有我。。。

入住洲际酒店,预定的尊贵房,同样布置了房间,洲际并没有说觉得哪里吸引我,主要是离KLCC十分钟,方便我购物而已,但是服务好的出乎了我想象,一进门有门童将我们的行李接手,我们直接办理入住手续即可,然后门童再将行李拿到我们的房间,记得给小费哦,门童也不容易!每次出国呢,我一定要换一些美金作为小费,其实出国给小费的时候挺多的,除了一些国家在餐厅吃饭时候将小费包含其中之外,像是帮忙拿行李啊,客房打扫啊,都是要给一定小费的,出于礼貌,该给的时候还是应该给的!

Day9

重点就在这里啦!!!这次出行我并没有做任何攻略,只负责定三家酒店,毕竟我本人对酒店要求很高,所以住宿我负责了,其他的全由小伙伴儿一手包办,路线,景点,好吃哒,外加他本人又是作图高手,所以嘛,我全程只负责吃吃吃和买买买,小伙伴儿负责拎包、照相、掏钱!说的我好像欺负人一样。。。好啦,具体路线参考如下三张图,包含景点路线以及好吃哒!我是纯属盗图,具体的路线我根本不清楚哈!如下我会在每张照片处做些讲解,方便大家使用!

为什么每次都从早餐开始。。。不过洲际的早餐真的很丰盛,咖啡是我每天必喝的,和希尔顿一样,洲际也是带位到你的餐桌,不用占座,哈哈!

国家清真寺,这是我的首站,路线嘛。。。我记得是出酒店走一分钟就到地铁站了,Ampang Park上车坐了大概5、6站的样子,出来走一小会就是清真寺,地铁里的工作人员都会说英文,不知道哪站的到时候问一下即可!

基本上到了城市长廊就可以开始暴走了,景点都是一条线,我们在这边赶上了榴莲节,猫山王榴莲大概是33/kg的样子,估计整个吉隆坡喜欢吃榴莲的人都来了吧,那人多的,除了榴莲还有其他当季水果,都异常便宜,还有饮料,2马币一杯,榴莲开开找地方一坐就开吃,吃不完的打包带走,榴莲是不可以带到酒店吃的哦,餐厅也不可以,车里更不行,剩下没吃完的榴莲在晚上回酒店的路上都给吃了,我们是榴莲爱好者!如果没赶上榴莲节的朋友也不要遗憾,在阿罗街里也是可以买的,但是需要砍价!

独立广场,这一大片空地啊,没个阴凉儿的!

中央艺术坊,我们就是在这边买的冰箱贴,价钱忘了给。。。总之买了4个,不贵!

大名鼎鼎的Old Town啊,因为我们4段都是坐的马航往返,所以在机场没看见,好像只有亚航的机场里有吧,没事,反正最终我也喝到了!

刚走到华人街就迎来了大暴雨,躲进了一家老字号恭和堂龟苓膏店,没淋雨,哇哈哈,我平生最讨厌的就是下雨,没有原因!我对龟苓膏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就看小伙伴儿吃的不错!

雨停后继续走起来,印度庙,没进去,拍了一张就走了。

阿罗街离着挺远的,我们就用Uber打车啦,付款时和咱们北京用滴滴是一样的,都是走支付宝,真的很好使,就像开篇介绍的,Uber司机都会说英文,车也非常干净,一会就到阿罗街吃饭啦!去的著名的黄亚华,人那个多啊,已经挨着开了3家了,但是还是络绎不绝,价格嘛,正常价,点的够吃不浪费,我们都是不浪费粮食的好孩子!

从阿罗街走到武吉免登大概需要个半个小时多?我记不得了,反正途中路过了十号胡同,著名的十号胡同啊,但也只是下去逛了一圈就出来了,我们实在吃的太撑了,进去再看吃的都有点反胃,不过十号胡同里好吃的真的很多很多!到了武吉免登就能看到丝芙兰和百盛,简直是专门为女生准备的嘛,但是其实这里有个小插曲,不知道是我憋尿太久还是怎么着的,尽管上了厕所,但依旧膀胱疼,我真没吃坏肚子啊!以至于没有发挥出平日里逛商场的态度,然后买了点化妆品就打车回酒店了~

双子塔!双子塔!双子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在夜间怎么看都好看的双子塔,离我们的酒店步行十分钟就到了,这也成为了我买买买的好地方,还站在最高处留下了我的长腿照!这个高台是不让站人的,也是后来拍完我才知道的,嘿嘿,丢人了!

Day10

迎来了第十天,今天去马六甲一日往返,参考路线:Uber打车到TBS,TBS是吉隆坡最大的汽车站,大厅买票,METROBUS往返,车程2小时,下车继续打车,马六甲就没有Uber啦,一口价20马币到鸡场街,返程如此,马六甲基本上到了鸡场街就是靠暴走了,返程买的晚上8点的车票,刚下车就要买返程,切记!但是马六甲基本上是用不了那么久就能逛完了,买晚上7点的合适,所以就有了后来的马来风情肯德基豪华晚餐。回程路线:打车一口价20马币到马六甲车站,大巴车回吉隆坡TBS用时2小时,Uber基本用不了,晚上10点是没车啦,打车一定会被宰,所以TBS轻轨一站地八分钟到达KL Central,转地铁几站就到了Ampang Park,下地铁一分钟走回酒店,就是这么轻松!接下来看图我会一一讲解,照例盗图,我小伙伴儿的手工攻略如下!

美好的一天依旧从早餐开始!

METROBUS车票,TBS购买,车程2小时到达Melake Sentral汽车站,下车即可买返程车票。其实在马六甲中央车站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巴士运营公司,我粗略数下也有20几家,买谁家的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就是在窗口看好终点站是否是吉隆坡TBS就好了,大巴车都很舒适,座位可调式,跟飞机上的座位一样,但是更宽更长,因为我的强迫症,所以往返都要买一家的,我们的建议是,METROBUS不错!

打车到达鸡场街,开始暴走!

古城鸡饭确实不错,但是我要强烈推荐的却是Nadeje Patisserie Cafe千层蛋糕,入口即化,离着鸡场街稍微要走一会,位置在马六甲海事博物馆附近,在商场一层,其次就是一口榴莲泡芙啦,就在鸡场街里头,很好找的!关于三叔公嘛,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和小伙伴儿,仅限于我们啊,是不太爱喝陈皮水的,买了2瓶带回吉隆坡,在三叔公我们没有买咖啡,咖啡在后面会有单独介绍,买了一堆肉骨茶包,大概买了十几包,还有咖喱粉、冬阴功调料包,总感觉我们是大厨来着,带回来感觉挺不错的,在北京也买不到那么正宗的调料包,反正我个人是特别喜欢喝汤的,冬阴功也是我心头爱,在泰国没少吃,剩下的要提一下就是马来风味肯德基,不是我们买的晚上8点的车票返回嘛,但是其实6点就逛完了,好在对面有个TESCO,巨型大超市,开心到飞起来,我可是最爱逛超市的了,顺道吃了个KFC,可以好好歇歇脚,然后高高兴兴的回吉隆坡啦!

Day11

今天是在吉隆坡的最后一天,一晃已经过去11天了,今天要做的就是Shopping!既然住在双子塔附近,那双子塔就是个购物的好地方,除了各种大牌之外,超市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我这种超市狂人来说!其实这次并没有买太多化妆品,因为工作原因在香港澳门出差时顺道买了太多化妆品和护肤品,反而现在进免税店有点冷淡了,除了在武吉免登的丝芙兰买的口红之外,其他的都是双子塔里的百盛搞定的,而且我又是纪梵希的死忠粉,家里口红无数,但是还是痴迷于纪梵希限量版,所以果断入手啦!说到咖啡,我还算比较有发言权的,本人特别爱喝咖啡,在吉隆坡尝试了4种不同口味的白咖啡后,最终偏爱的是叫“怡宝白咖啡”的牌子,怡宝是个地名,在马来西亚,添加剂成分少,是我喜欢的口味,但仅仅是我个人推荐啊,不喜欢的可以多尝试其他品牌的!早餐酒店解决,午餐选择了双子塔里的关夫人,娘惹菜,还是比较能接受这种口味的!退税就是到机场的Global Blue,马航和亚航的机场不是一个地方,我所有在机场提供的信息都只限于马航的吉隆坡国际机场里面!晚上6点的飞机,同样提前预约了司机酒店接机,明天一觉醒来,夜里,是夜里,就到北京啦!

后续,感想颇多

感谢大家耐心的看完这篇冗长的游记!

就如同前言所说,这是我第一篇游记,也是想写得详细点方便大家参考,写了几天才发表的,符合我絮絮叨叨的风格,由于我强迫症太严重,还检查了几遍错别字,万一还是有的话,大家也别喷我,毕竟双鱼宝宝是有颗玻璃心的!如果大家有任何疑问,尽管提出来,我会在看到之后尽快回复大家!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也会考虑着把塞班岛苏梅岛的游记写一写,但是估计可能性不大,哈哈哈!

尽管是一篇游记,但记录的也是我当时的心情和感想,有遗憾,没能和海龟同游,但这一丁点的不如意和整体形成相比已经可以忽略不计,还有太多太多美好的片段,已经记在我脑海里,永远挥之不去,在这里想说,小伙伴儿,你是我的人肉GPS、人肉ATM、人肉救生衣,我的摄影师、贴身保镖,因为有你,我从不觉得害怕,我也有说不上来英文的时候,你还是我的翻译官!这次旅行也可以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世界那么大,脚步不会停,并肩去看看,期待下一站!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15 18:59

我是7月底去的,和北京的夏天没什么区别,都一样热,但是卡帕莱晚上相对凉爽些,自然风嘛,我推荐还是夏天去马来西亚比较好,不怎么下雨!

2016-08-16 11: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6 17:25

恩,这个地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