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向北:咖啡光影 · 阳光海滩与摩托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前面的话

我承认,到越南是来消费他的殖民文化的!因为法国的殖民,越南的很多地方染上了法国的颜色,咖啡与教堂,一再提醒你这里是东方的巴黎。而满街的宣传图画又让你不能忘记,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加上那些汉化的古迹,让人一时分不清所在的国界。东南亚一直是文明的交汇点,所以总是呈现出多元并包的繁荣景象,然而从另一方面,也许会有一种身份认同的危机在蔓延,至少在文化辨析度上,越南给人模糊的印象。但正是这些矛盾、融合,使越南有别样的魅力,尚且行走、观察与记录吧!
                                                                                                               ——写在前面的话

欢迎大家看我的另一篇游记:多元并包 · 五彩斑斓——马来西亚纪行:从马六甲槟城再到吉隆坡http://www.mafengwo.cn/i/3405250.html

行程

8月6日  芽庄泥浆浴   婆那加占婆塔
       8月7日  芽庄  飞   河内   越南航空
                    河内还剑湖漫步
       8月8日  巴亭广场   文庙   独柱寺   还剑湖   玉山祠   36行街
       8月9日  河内 豪华小巴 返中国
                    友谊关
       8月10日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五象广场   邓颖超纪念馆   邕江  中山路小吃街
       人均费用:5000/人(大概)
       指导思想   :充分享受度假的乐趣,绝不赶景点,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面对景点,要善于思考和记录,体验比观景更重要。

各种关于

关于 航空公司
        对廉价航空不是很感冒,狭窄的座位,没有供给饮食,出行前还有认真研究自己行李箱的长度和宽度以及重量。所以一般国际线路,我都会选择南航航空,飞行十分平稳,且安全措施到位,餐饮也不错!
        越南国内的航班,选择的是越南航空,网上好评如潮,也就抱着一试的心理订了票。然后……飞芽庄的航班,一人发了一瓶水,飞河内的航班多发了一个巴掌大的夹火腿的劣质汉堡包。另外,空乘不会出来强调手机必须关闭,在飞行途中还有不少乘客的手机响起,至今心有余悸。而且胡志明市的机场,安检严格程度甚至不及国内的地铁安检。

关于计程车 · 药品
       各大城市机场到市区都有大巴,建议乘坐。胡志明市,我们乘坐的是109路车,查票员会事先登记你要去的地方,到站后提醒你
      越南的计程车,是我目前去过的所有东南亚国家中最规范的。绝对打表,价格也不贵,在越9天我们没有碰到过司机绕路的情况(我有在车上打开GPS对照)。不过的士有大有小,大的的士能够容纳更多的人,所以价格较贵。
      去越南前,我在国内买了各种自认为有用的药品,结果发现并没什么LUAN用,到胡志明市第一天嗓子和鼻腔就开始灼热了,没有下火药,只能食疗,事实证明狂灌椰子汁是有用的!而小爬在河内时嗓子开始发炎,为了缓解,买了消炎药,足足被坑了27万
     所以一再强调,出国在外记得携带:下火药 和 消炎药
     TIPS:比较好的的士公司:Vinasum、Malin、Vina

关于 语言 和 货币
      越南通用越南语,所以不要妄想每个越南人都有很高的英文甚至汉文水平。芽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城市,所以游客区的服务人员基本上会英语甚至汉语,而胡志明市河内,旅游显然不算支柱,人民有各种属于自己的谋生方式,良好的外语水平不是必须。所以越南语翻译软件就显得必要了(不要整句翻译,容易出错,把需要的东西化简为单词给越南人看,他们会自己组织。)
     在越南可以真正体验一把一掷万金的豪奢,对于中国人,起初多不适应,去掉后面3个零除以3就可以得到相应的人民币数目。

另外,百度地图国际版今年上线了。在越南可以使用百度地图,输入景点中文名即可带你行走,这段时间多亏他了!

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西贡印象

胡志明市用一场大雨迎接我们的到来来之前国内的网站铺天盖地的新闻搞得我蛮担心的,可机票是几个月前就订好了的,工薪阶层这钱亏不起啊!毅然决然地跨上行囊,和小爬登上了飞往西贡的南航客机
    越南人的颜值还是挺高的,边检的姐姐就挺漂亮的,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小费苛索,取了3000000盾(华夏银行卡),坐上大受好评的109路巴士,到达了背包客云集的范五老街

到目前为止,钱从来没有数清楚过,买任何东西都是迷迷糊糊的(1天以后换算自如),刚从便利店买一瓶水~5000盾,我甩了5万盾准备走人,完全没有意识,直到他追着我,找回了我4500盾,我才连忙说了句thank you,越南帅哥笑了笑回到了店里
    确切的说,我的西贡旅行是从品一杯冰咖啡开始的。春卷里全是薄荷叶与香茅,我皱着眉头,一口气吃了4个,到了人家的地方,不是应该以一颗接纳的心品尝他最地道的美味么,事实证明,油炸的春卷更得我心

范五老的夜伴随着嘈杂的摩托车发动机声,灯火通明……穿着夹板行走,啪啪啪地响。满大街全是咖啡撸串混杂的味道,形形色色的越南女子在推销自家店的Spa,旁边的摩托车呼啸而过

雨季的胡志明市,冷不丁就是一场暴雨,坐在中央邮局的写字桌上慢慢地写着寄给自己的明信片,时不时按压圆珠笔上的按钮,发出哒哒哒的声响……

红教堂旁边是中央邮局,我从未见过这么宏伟的邮局,是景点,也是邮寄的地方,很多游客聚集在这里拍摄和寄明信片。
      在这里可以购买的久负盛名的西贡小姐香水,本想购置,怎料价高超过预算,而且家中无人使用,买回去只能当做留恋。喜欢香水的亲们,可以尝试购买。

因为杜拉斯,来到了那个上演《情人》的西贡西贡~我一直都认为消费的是殖民艺术,关于越南本土的东西似乎不是很关心……
       这座东方巴黎,有些当年法国殖民者留下的各式建筑,红教堂铛铛的钟声一直萦绕耳边,19世纪的建筑,如今依然光鲜更肃穆……从马赛运来的红砖,今天仍然散发着魅力的颜色。

西方游客,面对自己早已熟悉的建筑,报以微笑,颇有点儿后殖民意味儿……而越南百姓却在红砖上涂写各种字体,报之以“没有旅游道德”的反抗……

胡志明市在营造一种城市文化,邮局旁边有书店街,各个街区都有休闲的公园,越南人的幸福指数肯定不低!

越南的咖啡文化让人觉得来了这里不每天喝杯咖啡都是一种冒犯,街头卖菜的阿姨也要带着杯冰咖啡,我们也品尝了著名的Highlands coffee ,尝试体验越南人的生活。

越南人的吃食非常专一,满大街的米粉店和咖啡店一样普遍,尝过最有名的Pho 2000和pho 24后,还是觉得24那一碗有家的味道的米粉最让人难忘。

这是一座工业迅速上升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最大都市,车水马龙,每次过马路必须多加小心!也许旅游并不是支柱产业,所以当地百姓会英语的不多,手势成了必须。

在西贡,漫步第一郡,观建筑、品雕刻,体会闲暇,感受生活。

胡志明市 TIPS

1、中央邮局的游客很多,很难拍到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建议下午5点以后再去,游客会锐减。

2、盛名之下的pho 2000可能名不副实,个人觉得pho 24更好吃,而且价格相对便宜,点一杯饮料之后汽水任你喝。

3、边青市场还是很适合购物的,品种比较齐全,但是要敢于砍价。G7咖啡800g我们10万盾拿下的,之后在芽庄河内再也没有看到这么便宜的咖啡。漆器很漂亮,出价30万盾的漆罐,我们砍到了15万,事实上还有很大的还价空间。

4、胡志明市的消费相对正规,都是明码标价,买水去便利店,小摊上的特别贵,景区附近和机场就更不用说了!
5、要看清楚越南盾后面的零,越南人有可能会趁你糊涂时,故意少找你钱。在范五老吃粉的时候,我就碰到过,还好我及时反应过来。

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芽庄印象

芽庄,拥有美国大兵最喜爱的阳光、沙滩和比基尼……而我的芽庄行走从酒店的丰厚自助早餐开始

因为在订单上注明了蜜月游,酒店服务员还特地在房间整了一个造型,真是有惊艳到,楼顶的游泳池也很不错,干净!为埃德尔酒店点一万个赞!酒店位置也好,四通八达!

相比城市游,在芽庄才是真正的感受到了度假的闲暇……记忆中的阳光沙滩,还是那年初二生地会考优秀,父母作为奖励的海南之行……也许是年纪尚幼,还学不会体验的总结
        在芽庄,租一个沙滩椅,在海滩上享受日光浴且读着kindle,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我们已经早已按耐不住自己的心,奔向了清澈的蔚蓝大海

背靠大山,面朝大海,始终有种春暖花开的感觉。

芽庄也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城市,印度教的婆那加占婆塔8世纪已经建好了,至今仍然香火不断,而宏伟的天主教堂则记录了法国殖民期间的历史。

沉沉地睡个午觉,在海滩洗洗脚,带着某个旱鸭子游泳,再洗个泥浆浴……一切之和大于时间

带着你心爱的人在芽庄山盟海誓地行走吧!

芽庄:海鲜 + 啤酒

小爬订的酒店很好,离各大攻略推荐的觅食地都很近,在芽庄这些天都是挺着肚子走路的
        有人说在芽庄能花在三亚一半的钱吃到美味的海鲜,这句话我可记住了……
        对着地图慢慢寻觅,老板来瓶啤酒……然后指着水产池:这个那个还有这个……

Kirin Restaurant 柚子沙拉是人人必点的,硕大的虾片装着沙拉,配着可乐,凉凉的

心里一直恋恋着龙虾,海滩上有龙虾婆婆在叫卖,感觉不太新鲜,我们决定去水产店抓活的

东南亚习惯水果入菜,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 菠萝船与椰子鸡,再配个传统的越南春卷,就这样了,酒足饭饱!

放开胸怀在芽庄尽享饕餮,“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芽庄 TIPS

1、到泥浆浴的车可以在酒店前台订,不要打的,很贵的!我们订的是I-resort,早上9点最早一班车去,下午13点第一班车回酒店,建议这个时间段,人少!车费2万盾一人,泥浆浴30万盾一人,酒店可以给一个95折的门票。里面还有温泉和游泳池,以及用餐的地方,适合亲子游,可以在里面玩一整天。

2、其实四岛游不是必须体验项目,看到网上的图片和简介,真心觉得兴趣不大,而且一日四岛,蜻蜓点水没意思。我觉得在沙滩上租个沙滩椅,看看书、听听音乐,这才是假期啊!(纯属个人意见)

3、一定要准备防晒霜,130+最好,而且被海水泡过后皮肤会很干燥,记得带润肤露,强生的挺好。
4、芽庄的物价相对胡志明市河内,较低廉(咖啡除外),水果比较便宜,特别是火龙果。可以买些果干当手信。
5、芽庄是一个旅游为支柱的城市,英文和中文通用,交流相对方便。
PS:刚下的士到机场准备值机,发现相机忘在的士上了,十分焦急,在机场门口打电话追手机,司机已经笑着脸折返给我们送过来了,赞一个,越南好司机

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河内印象

房间的空调比电风扇还要响,整间屋子凉爽的范围只有空调正对着的床,洗手间窄得不能同时两个人进去,然而这还是我花了30万升级的房间(之前的可以说是楼顶的隔层),这是我在国外住过的最差的宾馆,所以从一开始就对河内抱有情绪
       在河内买盒消炎药就用了27万,而且后来还不翼而飞……这就是河内给我们的见面礼吗?

经过一天的游览,我对河内的印象有所改观
         河内,相比胡志明市是一个更越南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更深刻地了解离我们最近的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度!

到达教堂的时候,卡西莫多的钟声正好敲响,教堂里洋溢着礼拜颂的唱诗声,而我却在周围寻找,有无正在舞蹈的艾丝美拉达!

这里的太阳相当灼热,顶着太阳在市井苦旅,真想为自己点个赞!
      比起胡志明市河内更加汉化,旅游景点几乎离不开汉式建筑和汉字文化,在国子监文庙,盯着门联,在研究断句时,情不自禁地读了出来,旁边的越南人盯着我看,顿时觉得很骄傲!

文庙和玉山祠中都有龟鳖的标本,而且很谨慎地保存且虔诚地供奉着,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越南人的集体无意识中的龟鳖图腾崇拜观念。

河内,狭长的街道,窄到爆的楼房,时刻提醒你这里是越南,市井味道十足。

夜晚,还剑湖旁满是跑步的越南人和匆匆的背包客,挺有恬静闲暇的意味。晚上的河内,到处都是夜宵摊,小小的桌椅,坐满了形形色色的男女,热闹得很。
     越南人对中国人还算是挺友好的,在路上问路,打车,买伴手礼基本上都没有被坑。

河内,有胡志明市所没有的越南味道,不是最好的地方,但很真实。推着单车的婆婆走街串巷卖东西,美味的释迦果要不要来一个?

河内 TIPS

1、住的地方一定要小心挑选,建议不要选36行街区域,很旧、很乱、很脏。虽然交通方便,但是真心不舒服,烈日下好不容易找到酒店,却让人很失望,整个游览的心情都没有了!

2、河内的便利店不如胡志明市普及,满大街的杂货铺,店员有点随意要价的嫌疑,同样的一瓶水,我分别用5000、6000、7000、9000买过能找到便利店就尽量去便利店吧!
3、8月的河内胡志明市芽庄热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
4、不妨试一下街边的小摊,很地道、很美味,在河内认识了当地的一个大学生,她带我们去了比较地道的米粉摊,味道很好,但是服务员基本只会越南语,所以只靠手脚比划点菜了。

5、河内回国内陆路一般两种方式:火车和汽车,想着火车晚上发车,洗漱不方便,而且听说一晚上会被叫醒很多次,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白天发车的汽车,还可以看看路边的风景。卖票的是一个会说汉语的越南帅小伙,60万一人(在酒店前台让他们帮我们订,要我们80万一人,坑人无极限),下面的图片有详细的订票电话和地址,大家直接自己去订,不要被坑了。另外,过关的时候,会有专人收护照帮你去越南边检盖章,全程都没遇到过网上说的小费事件。

友谊关壮观!从河内一路而来都是美丽的山脉,选择坐汽车是正确的!

PS 1:河内到处都是卖月饼的,让我不禁想到,同为汉文化圈的我们——中秋节快到了!

PS 2:玉山祠的那个凤塑像,好萌有木有

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南宁印象

本来是把南宁作为一个中转站的,但是到达南宁的第一天就爱上了这个城市。
它很淳朴。同时也很现代。并且不让人感到违和。

南宁越南的城市一样,饮食文化被粉占据了。话不多说,先嗦一碗!

南宁不算一个旅游城市,但却彰显了西部大都市的气魄和魅力!这里是中国和东盟友好的枢纽。慕名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以市花朱瑾花为原型建造,很有特色。

南宁也正迈向都市化的进程,红红火火地建起了地铁,我们也试乘了一下。不过南宁人以摩托车(电动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比起越南来,摩托车数量多出很多,而且南宁的公交车也很方便。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马路对面就是航洋国际百货,百货前面即可乘坐地铁前往南宁最著名的地标——五象广场,只要一站。
       五象广场有东南亚的风情,也有少数民族的味道,可以看出象文化在南宁的城市文化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南宁的市中心是在朝阳路一带,步行街,百货大楼林立,很是繁华。当年毛主席在邕江游泳的纪念馆——畅游阁就在朝阳路附近,另外邓颖超纪念馆就在步行街旁边,这些都是我们偶遇到的景点,是意外惊喜。不过最让人欣喜的是,南宁的24小时简易图书馆,让人对南宁的好感倍增。

中山路夜市:美食的诱惑

南宁中山路夜市有让人感动的魅力!小吃琳琅满目,同时政府允许摆摊,管理规范,俨然成为南宁的一种市井文化。

南宁是很有魅力的城市,既有大气象,又有丰富的少数民族特色、市井文化,作为中国南疆的大都市,实至名归。

离开南宁的时候,看到从南宁发往河内的列车缓缓出发,回想起在越南的经历,不禁神往。

越南之旅从火车离开南宁的时候真正结束了,一路上还是大爬和小爬相互守望。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一起出国旅行了,全程都是自己做攻略、订酒店、问路、打交道。面对陌生的城市,胆怯总是有的,但是更多的是勇气和自信。有时候耗上几个小时就为了拍出游客最少的美照,有时候为了体验当地的风情,不惜顶着烈日越过一个又一个街区,为了吃上一碗当地人盛赞的米粉,手脚并用和服务员沟通。 但此刻整理游记,却感到莫大的幸福。

越南越南越美,欢迎大家观看我们的游记!!

2016-08-14 21:21

引用 洺洺之茽 的图片:

2016-08-14 22:41

2016-08-14 23:1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14 22:41:31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_^争取拍更多的照片

2016-08-14 23:27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8-14 23:16:01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谢谢你^_^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15 09:56

2016-08-15 10:08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15 08:58:16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你

2016-08-15 10:1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15 08:59:43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红教堂真的很美,围着他转了一圈,很震撼

2016-08-15 10: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5 09:18:0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争取写更多的游记为广大驴友服务

2016-08-15 10:14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15 09:47:56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你

2016-08-15 10:1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15 09:56:35 的回复:

超级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你的肯定

2016-08-15 10:16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8-15 10:08:32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5 10:25

引用 nojoyworld 发表于 2016-08-15 10:25:24 的回复:

回复nojoyworld:知音啊

2016-08-15 10:2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5 11:58

引用 issuelove 发表于 2016-08-15 11:58:53 的回复:

回复issuelove:一路下来很开心的,祝你也玩得开心^_^

2016-08-15 12:29

楼主你好想问一下,109路机场车站哪里上车啊,另外运营到几点,谢谢

2016-08-21 12:00

引用 jun 发表于 2016-08-21 12:00:44 的回复:

回复jun:运营到几点没有考证哦^_^白天到应该都有车,走出航站楼就可以看到了^_^黄色的,很显眼,售票员就现在汽车门口,把酒店订单给他看,他就会叫你下车了^_^

2016-08-21 13:22

引用 洺洺之茽 发表于 2016-08-21 13:22:13 的回复:

回复洺洺之茽:好的 多谢多谢

2016-08-21 13:2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01:04

引用 黄桃罐头小猪 发表于 2016-08-22 01:0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