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蜀道318,雪域朝圣亚丁

2016-08-14 16:56 1215/22
  • 出发时间/2016-07-23

什么都无法阻挡

有一个地方的人民不爱出国旅游,
那地就是四川
蜀山之王的贡嘎山傲视一切
那里有水
江河奔流
长江,岷江,沱江,大渡河
缠绕汇合
行走蜀道
一边是抬眼可见的云雾缭绕
或盖白头的雪山之巅
一边准是江河
那种奔腾不息,永远向前
或浑黄,或清澈

2016年夏天
暴雨,洪水
滑坡,泥石流
还有那未知的高反
不断挑战飞向川西的心
走下去?变计划?
ABCD方案,一遍遍修改讨论
那未知的旅程

......

旅程概览

2016暑假家庭长途旅行日程(4家*3=12人):
方式:北京火车来去,成都租车,Yedi1.8T,实际证明:够用,好用。
费用:人均大约5500(含来回火车,租车、门票和一切途中其他费用)
时间:来回火车4天。在途:12天
一句话总结:什么都阻挡不了对美好和自由的向往,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Day0:7月23日开始,Z49北京-成都,第二天中午到,办理租车手续;
Day1:7月24日晚,成雅高速,s211,成都-海螺沟(磨西镇);
Day2:7月25日,海螺沟冰川,磨西古镇;
Day3:7月26日,s211(泥石流毁路,中间改无名道路)离开磨西镇,前往泸定泸定桥,终点康定,跑马山
Day4:7月26日,s211(泥石流毁路,中间改无名道路)离开磨西镇,前往泸定泸定桥,离开泸定,首次踏上G318,终点康定,跑马山
Day5:7月27日,雨中前往康定木格措,天放晴,下午离开木格措,经塔公草原(塔公寺),s215,新都桥,G318,高尔寺隧道,目的地雅江县香格宗村住宿;
Day6:7月28日,G318,雨中出发,十八弯,剪子湾,卡子拉山4718,雨和大雾,中午到理塘,天晴,s217,前往稻城亚,s216,目的地,香格里拉镇住宿,傍晚顺利到达;
Day7:7月29日,亚丁景区,雪域朝圣,夜宿香格里拉镇;
Day8:7月30日,一天都在路上,离开香格里拉镇,s216,s217,G318狂飙,经雅江新都桥,s215,塔公,遭遇塔公八美间修路限行,2小时,s303,傍晚进入丹巴美人谷,晚9点半丹巴县城;
Day9:7月31日,丹巴甲居藏寨,中午离开,经小金县,日隆限行放行时间,经猫鼻梁四姑娘山观景点,翻越四姑娘山金山垭口,巴郎山熊猫王国石碑,下午赶到静谧的卧龙小镇,宿卧龙;
Day10:8月1日,耿达乡中华大熊猫基地,s303,映秀镇,都江堰,6年后重温,夜宿都江宴,闲逛南桥夜市;
Day11:8月2日,离开都江堰,高速直扑峨眉山,下午到达峨眉山里万年桥附近住下,戏水修整;
Day12:8月3日,早起,登峨眉,观光车到雷洞坪,7.5公里登顶峨眉山金顶,返回7.5公里,观光车回返万年寺,7.5公里经白龙洞,清音阁到五显岗停车场,回客栈休息,及其劳累一天;
Day13:8月4日,雨中下山,游览峨眉山下报国寺,完毕去乐山,朝拜大佛,下午5点多离开乐山大佛,高速到双流黄龙溪古镇,古镇夜色中小吃美食完毕,夜赶成都住宿;
Day14:8月5日,还车成都市区游览,武侯祠,锦里,四川省博物院,晚上宽窄巷子见,夜宿成都
END:每一段旅程总要结束,8月6日,登上Z50,回返帝都,从天堂一脚踏进闷热的帝都污浊空气中,心中装着的还是那蜀道川山。

泸定的日子

旅程从这里开始......
前一晚,我们被拦在距离这里9公里山路上,因为突发的滑坡塌方,所幸不腻害,晚上9点多赶到这里附近住下。漆黑的夜晚车灯所能照到的很多地方,因为滑坡泥石流的破坏,道路损毁严重,有些地方只剩下单行道,旁边深沉的黑幕中,只听见大渡河水的咆哮声......
路线:因雅安天全县境内二郎山滑坡,成都火车站取车出发,经G5,到石棉出,走S211省道,到磨西镇。磨西镇去泸定,走S211省道,因断路,该走S211省道大渡河对面无名乡道,10余公里水坑烂路,其他几乎是新修的沥青路,但一路的滑坡塌方触目惊心。
住宿推荐:海螺沟磨西镇共和村,木森林温泉酒店,乡村温泉,性价比高。磨西镇民宿较多。

高海拔原始森林之路,第一次感受各种不一样......

看到这个,特别感受,多想使劲吸,带回我那雾霾的帝都啊......

就是这只老猕猴率领的一家子,温和,带给我们的惊喜.......

树上挂面条,这玩意对环境极其敏感,她很娇气,是环境质量的试纸,记住了,她叫松萝,一般地方不能有她。如果你爱麻将,应该多喜欢她和她合影,准保你杠上开花,胡!

远眺一号冰川,那灰灰的玩意不是石头,真是冰块,走进就知道.......亚洲最低的现代冰川,底下可是滚烫的优质温泉啊,冷脸热心是也。

雨中连滚带爬凑近冰川。。。。。。

海螺沟一号营地外的共和村,木林森温泉酒店,棒棒的。冰川下的温泉

二万五千里长征漫漫征途中,毛泽东同志在磨西镇住宿一晚之地:天主教堂

飞夺泸定桥,来这里就是因为这篇课文。从9根铁索和铺就的细长木板的间隔间看脚底下奔涌的大渡河,心是悬着的......

红色泸定

溜溜的康定城

溜溜的康定城,就这样在山谷间延伸

马山上,康定情歌唱响处,可惜没碰上情歌大会。问世间情为何物......

康定城的圣湖,野人海木格措,高冷!

木格措之七色海

木格措之红石滩,红色来自那些红色的藻类,所以,不要踩踏石头。。。。。。

木格措往塔公的山路上,远眺蜀山之王贡嘎

康定去香格里拉镇的路上,1.5天

离开木格措后,翻越4002米一个垭口后,赶往塔公草原,实际上眼睛能看到的几乎都是高山草原

赶往塔公寺的路断了,只能跟随绕路的车走上了草原上的车压出来的泥泞之路,这在川西似乎似乎也是常态,绕走烂路。这种路,一是客观的底盘高,二是你要有真技术和勇气,不然就只能打道回府。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糟心的塔公草原泥泞小路之后,很快进入塔公乡,S215,一条溪水山色秀美的省道,从塔公行车不到30分钟,就进入了新都桥地区。这是盛夏的新都桥,藏区的诗意田园美景,可以想的见当那个绚烂的秋天来时,这里肯定没得让人窒息。田园,安静,五彩,层次,诗意,这就是新都桥

雅江县香格宗村休息一晚后,清早冒着中雨重新踏上G318,首先进入了十八弯。接着就是剪子湾隧道......

雨,云,雾,远山,高原草原,壮美318

卡子拉山,本次行程海拔次高点,4718m。雨和浓雾让其高度完全消失,回城还是弥补了这一缺憾,见后,晴空下的卡子拉山,先看雨雾中的。

理塘,离开318,转S217,过理塘后第一个高海拔点,扎嘎寺。回望理塘,这个最高的县城,群山怀抱中的一片草原。

记录下,这个高度,也不低啊

S217一个休息点,无量河。

无论怎样,我们到了香格里拉镇,梦中那个地方,晴日的傍晚。谢谢香格里拉镇傍晚的蓝天白云,这是第一眼啊。

雪域秘境——亚丁

香格里拉镇,正宗的腊排骨火锅,加上当地众多的野生菌类,好吃,养生。当然,银子多多准备吧

远眺亚丁村和群山。

冲古寺下。

葱茏环古寺,晨曦耀金顶。云掩仙乃日,雪藏神山密。

洛绒牛场,当年洛克扎帐篷之地。野花铺满地,绿水曲静游。

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中的少年,金刚手菩萨,5958m。雪峰下是蔓延的冰川裂解后形成的高山流石滩,雪莲生长的好地方。脚底下是贡嘎银沟,森林和草原。

央迈勇,三座神山中的少女,文殊菩萨,5958m。雪峰下冰川融化的水形成诸多高悬的瀑布,山谷中多是海子和溪流,牛奶海五色海最为美丽。

仙乃日,三座神山之首,观音菩萨,6032m。仙乃日难睹真容,云雾时刻可能将其雄姿掩藏。

牛奶海,俄绒错。位于央迈勇和仙乃日之间,靠近央迈勇。从洛绒牛场去往牛奶海的路被骡马踩踏的泥泞不堪,如果碰上下雨(这是经常的事),那更是寸步难行

再走318回返丹巴

朝圣亚丁神山完毕,本次旅行最核心的目标完成,原计划的色达因为理塘往北的路况问题决定放弃,留下了下次川西的引子。原路回返丹巴,路线是:S216/217,G318,S215,S30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同一条路,因为心情和时间点不一样,回返途中做补充。下图是稻城的石河公园,一条石头河,哪里来的这么多石头?

海拔4500m的海子山,高原海子,满山的石头和野花,荒无人烟。

终于赶上卡子拉山的晴空了,这就是高度的视野

赶上了塔公草原的彩虹,悬浮于金色的禅院之上,扎西德勒!

塔公草原后,因塔公到八美修路限行,一直等到晚7点钟才放行。凭借1.8T的瞬间爆发力,在尘土掩盖的滚滚车流中,冲出坑洼不平的石子烂路,上了去往丹巴的S303,在道孚县境内的303远观亚拉雪山的雄姿,暮色苍茫中我们进入了303之丹巴美人谷,如果在某个清晨在这里驾驶应该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可惜天色已晚,山谷带给我更多的是一种冷峻,只希望快点走出这恋恋不舍的美人谷。

丹巴县。美人谷。甲居藏寨。

行走魔鬼省道303:5040m的巴朗山,卧龙映秀,都江堰

从当地人知道S303日隆境内修路限行放行,离开丹巴,尽快赶到放行时间段中午12-2点之间,顺利到达并缓慢通过。道路限制同行和定时放行在川西地面上很常见,需要到当地后多加打听。过了限行区间后,猫鼻梁远观四姑娘雪山的雄姿

即将翻过四姑娘山金山垭口,回望这爬升的303

巴朗山,熊猫王国之巅,本次行程通过的最高点,5040m。必须MARK下,虽然下雨。

背后那是万丈深渊,凉气升腾

雨中翻过高山,晴空下来到了这个震后新生的卧龙小镇,安静闲适,终于可以放松了。孩子们在小镇客栈后的花园里玩开了心。

08年震后中华国宝熊猫搬离了卧龙来到了新家耿达乡,宝宝们很给面,充分的表演让人恋恋不舍。

PANDA SHOW!

天灾方显大义真情,生命的脆弱和生者的珍惜,永远的凝结于此刻,此地。

废墟中国旗依然飘扬

比起现在那些有争议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依然在造福这天府之国。鱼嘴,让自然的岷江驯服于为我所用

西关上全观都江堰

都江堰南桥之夜

东方佛都:乐山,峨眉

行程的最后重点,乐山。结佛缘。峨眉山,文化名山,在经过半个下午的峨眉山下戏水修正后,一大早我们就开始爬峨眉,朝金顶进发。下图中的树上孩子说看到猴子了,这是本次峨眉唯一看到的猴子,以猴子文明的峨眉猴子哪去了?后来据当地人说我们来前几天这山上的野猴群进行了地盘大战,很激烈,现在猴群处于战后休整期,很难看到。遗憾无缘面对峨眉猴。只看见了金顶大佛和云海了。

金顶。香火没的说

十面菩萨,佛光普照

万年寺

桢楠王,成片的桢楠木

双桥清音

报国寺,康熙皇帝的墨宝

三江汇合处,乐山此睡佛

东坡"佛“

海通禅师的夙愿,借此大佛镇水患,让三江清浊之水不再祸害百姓,造福嘉州。

在大佛脚底下,不拜都不行,不景仰不可。

夜游黄龙溪古镇

一溪成古镇,川味满黄龙

成都,未完成的梦

回到帝都蒸笼雾霾中,已然立秋,但秋老虎的威力反而愈加强烈。整理这些照片和视频,稍许清凉,在这浑浊的空气中,独自沉浸在川西高原的清凉秘境中。没有无缺憾的旅途,人生亦如此。每一个圈的结束,回望,整理,再展望,准备,出发。不为看到那相同什么的那几眼,为了那几眼的身体力行和路途的经历,更加独一无二的珍贵。成都,一个未完成的梦,还将继续......

四川人民欢迎你

2016-08-14 21:13

2016-08-14 21:57

2016-08-14 22:41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14 21:57:29 的回复:

会有呼吸困难么

回复自游特攻:不会,有高反的就是直接头痛无力了。大部分人都会有反应就是程度差别

2016-08-14 22:56

超多美拍,大赞央迈勇

2016-08-15 08:52

2016-08-15 09:50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15 09: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5:26

2016-08-15 16:32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5 17:04

会有呼吸困难么

回复自游特攻:体质不同,反应不一样,我就心跳加快,少许呼吸困难,海拔4000左右就有感觉,海拔三千以上就一直吃红景天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