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你,再出发!(三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天天门山暴走记,多图)

• 出发时间/2015-09-03

游记,是以另一种方式来存放旅程中的点点滴滴,让记忆得以保鲜,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先睹为快

偶遇小松鼠

“大师兄”

前言

这游记的“第一”:
       这是第一次在蚂蜂窝找攻略,非常感谢蚂蜂窝给了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分享旅程的精彩;
       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想着给这段旅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第一次这么用心地做攻略,计划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
       游玩时间是2015年9月3日-6日,四天,写这篇游记却是在半年后的3月份,当时玩的时候想着回来一定要写篇游记,一来可以回顾一下这次的旅程,二来也希望可以帮到别人,可是却由于懒,一直都没有行动,直到翻看照片时才想起这回事。其实去张家界是突然的一个决定,想着2015年多了一个假期,就是“9.3”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想着不出去玩浪费了,想过去贵州广西,最后突然想到玻璃栈道然后就定下了张家界这个地方。
       定好地方后,就赶紧定车票,上网找攻略,计划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然后根据行程订住宿客栈。其实游玩张家界一般有三个方法,一是直接报团,直接跟团走,二是到了张家界找当地的导游,把自己的想法跟导游沟通,然后导游再设计路线,三是自己做好功课,纯正的自由行。我就是第三种做法,而且路上也碰到好多导游,都可以蹭听了一下,……
       其实张家界市很大,游玩的地方也好多,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宝峰湖,黄龙洞,土家风情园等,人文表演有天门狐仙,魅力湘西可以观看。而我们这次的张家界之行就游玩了两个主要景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

关于行程

9.2:广州——张家界,硬卧,宿火车
       9.3:托运行李至客栈,坐车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玩金鞭溪,袁家界,宿丁香榕村
       9.4:老屋场,杨家界,大观台,宿丁香榕村
       9.5:天子山景区,步行下山,十里画廊,坐车返回张家界市区,宿火车站附近
       9.6: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傍晚火车回程,宿火车

现附上一张我觉得比较全面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地图。上面标注的数字,是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的大概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具体的时间视各人的体力,以及对美景的抗诱惑能力而定。下文说的地图就是指这幅地图。

开始啦!

9.2下午的特快火车,卧铺,广州出发,睡一觉,预定是第二天早上5点半左右到达,谁知道火车慢点了两个小时,7点半出站,……

Day 1  金鞭溪、袁家界

天气:阴天

出站后,往前走一段距离,在火车站的左手边就是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就是在这里坐汽车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网上说中心汽车站和火车站附近的南站宾馆都可以托运行李,(在这里说一下,张家界是旅游城市,市里的行李托运业务比较发达,就像快递行业一样,一般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都会选择托运行李上山,然后轻装上阵游玩,减轻好多负担,如果是不太熟悉的客栈,他们会叫你留下客栈的联系电话,山上客栈也可以托运行李回市区,但是注意不要托运贵重物品,以免丢失)。进去汽车站一问说还没上班,然后在百度地图搜到南站宾馆,根据路线找过去。走到门口时还很忐忑,这里是不是真的可以托运行李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去一问,果然可以,然后填写托运资料,一个行李箱20元。

托运行李单,全市通用的

回中心汽车站坐车,注意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属于短途,不用买票,直接进站,上车后在半路会有人上车收钱的。根据站里的提示或者问工作人员,找到这个标志,就可以找到车了。车应该是满人才走的,幸运的是,我们等了没多久,车就满了,出发了。车到半路有人上车收钱,到森林公园10元/人。

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下车后,跟着人流走,大概三分钟就到了售票处。沿路有好多摆摊的,某人在这里买了个登山杖,还很得瑟地跟我说,这个登山杖别处都买不到喔,为啥?因为上面刻着“张家界留念”,虽然当时心里很鄙视他,但是后来几天爬山累成狗手上有东西可以支撑一下时,心想这玩意还真的管用,大家也可以视自己的体力看是否备一个。

在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有一尊吴冠中老先生的铜像,据说张家界推向世界,国画大师吴冠中功不可没。1979年10月,他应邀来湖南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绘制巨型风景画稿,11月,他专程到湘西采风,有缘来到张家界林场。他被这里的风光深深吸引,写下了游记散文《养在深闺人未识》,发表在1980年元旦的《湖南日报》上。他把张家界当成一颗失落在湘西的风景明珠,他在文中这样写道:“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这里秀色不让桂林,但丹峦比桂林更神秘、更集中、更挺拔、更野!”这篇文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他离开时说,回去之后,还要向朋友们推荐。他当时的绘画作品《自家斧劈——张家界》,被法国立塞奇博物馆收藏。
       征得一代艺术大师吴冠中家属同意,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吴冠中先生的纪念铜像,让这位张家界的发现者、推介者永远与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同在。

吴冠中老先生的铜像

我们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票的(网上买票也没优惠),也是248元/人(含3元保险),根据短信提示在指定窗口换好票,然后去找讲解器(网上说售票处附近有讲解器可以租,需要交押金),找到后发现窗口写着个牌子,“讲解器已经发放完毕了,”好吧,节假日人多,可以理解,还好我准备得还算充分,然后检票入园游玩咯,go go go……

大屏幕上面在播放着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习大大在大阅兵,我们在张家界游玩,哈哈……

森林公园门票长这样样的,是卡片式,检票时需要留指纹,因为门票是四天有效,即四天内都可以进出,但是门票不得转借他人,门票也要保管好,以免里面有人查票。

然后,继续往前走,就看到有猴子出现了,刚开始看到时还觉得好新鲜,一直拍照,后来发现其他地方也有呢。森林公园里面有好多野生的猴子,跟大街上那些需要卖艺的猴子比起来,觉得这里的它们好幸福,够自由自在。它们不怕人,任你们拍照,估计是已经习惯了吧,只要人不逗它们,一般也不会主动袭击人,但是注意别用手提的塑料袋提食物,或者在它们面前吃东西,它们会上来抢的,最好还是放在背包里。

前行不远就到了大氧吧广场,广场附近有个大型的金锁,本来想着跟某人在那里拍个照的,谁知道忙着赶路,当时都忘了这回事,等想起时已经进入了金鞭溪了……

大氧吧广场前方有三条路,左边是去黄石寨,中间是金鞭溪,右边是去腰子寨,由于黄石寨和腰子寨是两个独立的山峰(两者相比起来,腰子寨的名气没黄石寨大),上去游玩后需要下山才能游玩其它地方,所以我们就直接把这两个地方放弃掉了,直接走金鞭溪了。后来某天在广州地铁上的电视看到一个关于这个森林公园的节目,看到上黄石寨的缆车底部是透明的玻璃,感觉好刺激,有些后悔没去黄石寨了。

黄石寨索道是中国大陆首家启用透明吊厢的索道,据悉,全透明索道吊厢比较罕见,乘坐该吊厢的游客能够通过脚下全透明的钢化玻璃将张家界奇峰美景一览无余。不过,貌似黄石寨索道透明车厢和普通非透明车厢都有运行的。有兴趣的亲可以去试一下,……

黄石寨有个广告语:“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至于是否言过于实,就留待各位看官自己亲身体验啦!黄石寨因相传汉代名臣张良在此修行遇难被其师黄石公打救得名,其海拔1200米,是世界天然遗产武陵源景致名胜区内风景绝佳的凌空观景台,领有摘星台、五指峰、南天一柱、天桥遗墩等著名景点。

金鞭溪有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师徒取经、神鹰护鞭、千里相会等美景。我们的计划是走到千里相会,然后走乱窜坡上山,到袁家界。不爬山,坐天梯上山的,可以往前走,直到水绕四门坐天梯上山。因为考虑到节假日人多,需要排队的时间可能较长,而且电梯费用也比较高,我们就直接从乱窜坡上山。

梅花桩???

金鞭溪的索桥,人好多,那些人还故意把桥晃来晃去……

金鞭溪人好多,好多旅游团都会把游客带到这边来,所以这一路起来,人超级多,也有好多导游一路在那里解说,我们也跟着蹭着听,……

当天天气不算好,阴天,天灰蒙蒙的,

这座形似英文字母Y字形的山峰,那就是猪八戒背媳妇。后面身材娇小的是他媳妇,还打着一把伞,个人觉得还挺像的,……

走到这个岔路,听到有导游说,左边的是土匪路,右边的是红军路,我们跟着导游走了右边的红军路。

土匪路

红军路

红军桥

偶遇一只模特“大师兄”,好淡定地面对着众人的拍照……

师徒取经,旁边有导游在跟他的游客解释哪个像孙悟空,哪个像八戒,我在旁边听着看着,一点都看不出来,好吧,原谅我想象力不够丰富,本来这些景点都是人为想出来的,七分靠想象,……

过了桥,凉亭那里有个小卖部,吃点肉补充一下能量先,

紫草潭过桥后是一个公厕,公厕旁边那条路是进入砂刀沟的,因为砂刀沟是发烧友走的线路,所以很少人走。我们继续往前走到千里相会,左边就是乱窜坡上山的路。

像不像一对拥抱的恋人呢?

这就是乱窜坡上山的路!
       这里还闹了个笑话,因为不太确定爬山的路是不是这里,就跑去看一下旁边的地图,我看到地图上硕大的一个“M”,我问某人,说地图上有M字,可是我没看到附近有麦当劳呀?某人无奈地指着地图下方的地图标注,原来“M”代表你所在的位置,,还让旁边的人笑话了,丢脸丢大发了……

开始爬山了,给它们拍照都有点怕怕的,不敢太靠近,

爬山的路,上山过程没什么景色。

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袁家界了,依然也是人好多。我们按照景区的指示开始游玩袁家界,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等景点。

阿凡达里面的模型,被围起来的,进去拍照需付钱……

乾坤柱,因为阿凡达电影后,又被叫作哈利路亚山,可是我还是觉得乾坤柱好听,够霸气,……

袁家界是旅游团的热门景点,所以在去往天下第一桥的路上,人挤人呀,想要来个合照都困难呀,所以连拍照都没有兴致了,……

天下第一桥,上面都挂着好多锁……

继续往前走,走到一个观景台,进去发现这里可以看特技表演,凑够200元就可以表演一次。表演时只见对面的人就抓着一条绳索,就直接在悬崖边上表演飞檐走壁、倒挂金钩等高难度动作,看得我都胆颤心惊呢!
       不过表演结束后还看到那工作人员跟别人收钱,明明凑够200元给他了,……

继续往前走,上去就是天桥车站,我们在这里吃了顿迟来的中餐,就坐环保车到丁香榕下车(用时约30分钟)。往上走一段距离就是丁香榕村,村里设施比较成熟,是客栈集中的地方,住宿、吃饭都很方便,而且距离大观台比较近,条件允许还可以去大观台看日出日落。里面比较著名的客栈有八戒、蜗牛、米兰等。我们订的是米兰客栈……

等车中……

在入住时顺便跟老板预约了明天早上拼车去老屋场,40元/人,老屋场属于未开发的景点,就是沿着丁香榕村的路往里走,听说本来路是很烂的,是村里的村民出资把路修好的,所以拼车也是在村里找村民就可以了,一般拼车去老屋场都是在住的客栈办理的。我们托运的行李已经先我们一步到客栈了,我们放下行李,休息一下后,出门觅食,走前留下充电宝在房间充电(后来觉得我们的这个决定太明智了)。老板向我们推荐旁边的界上人家,原来是客栈的餐馆,可以团购,看生意还不错,我们就直接在这里解决晚饭了。团购了份88元的套餐,两个人吃刚刚好,份量够足,味道也不错。

晚饭后,就直接回房间了,然后倒霉的事发生了,本打算先坐一下再去洗澡的,谁知道才坐那么一会儿突然全黑了,停电了,出门一看,整个村都停电了,看到有灯光继续营业的店铺,人家用的是发电机发电的。刚开始还挺淡定的,想着过一会准会来电,可是等了好久,后来直接跑去问老板,老板说已经打电话给电力局,有人来维修,但估计今晚不一定能来电。Oh my god!哪里都一片黑,只能呆在房间发呆,玩玩手机,坐着坐着,某人已经倒头大睡了,我本想着也睡下的,可是躺下后,辗转反侧,怎样都睡不着,昨天晚上是在火车卧铺上睡觉的,然后今天又爬山出汗了,现在没电来导致也没水来,那真是无法忍受呀!直接坐起来玩手机刷微博,还好出门前给充电宝充好电,然后在微博上看到这张图:

然后我想说张家界今天的街拍也是这样子的呢,今天一路走来看到好多人都在头上夹了一个长草的夹子,刚开始还纳闷呢,原来是现在流行的呀。刷着微博,实在困得受不了,眯了一下,刚睡得舒服时,闹钟响了,准备起床,早起(大概五点半出发)坐车去老屋场。

Day 2 老屋场、杨家界、大观台

天气:阵雨

一般去老屋场貌似都是早上过去的,先在那里看日出,然后再去看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如果想找另外的时间段去的话,应该可以跟老板商量一下吧。大概十来分钟的车程,司机停车,指着这里跟我们说:“这里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可是我们看这天气,到处都是大雾,而且天气预报也说今天会有雨,所以我们都决定不看日出,直接去看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然后继续往前走,这一路过来,真够颠簸的。下车后,我们直接穿过几个小卖部,站在一个露台上,以为就是站在这里看那两个景点的。站在那里,看到对面有一个发光的东西,那里就是百龙天梯了,这么早就开始工作了!

后来,小卖部的人跟我们说要往下走的,可是没看到路,然后看到有地导带着一群人过来,看到他们在其中一个小卖部那里往下走了,我们也跟着往下走。原来,观景台是还要往下走一段时间呢,走一会后,看到这个招牌,可以看到空中田园就在下边呢!

空中田园,海拔1000余米。其下是万丈深渊的幽谷,幽谷上有3公倾面积的斜坡梯形良田,感觉好神奇,……

然后沿着路往下走,走到这个位置,按着箭头方向走到小卖部那里就是观景台了,后来回到这里时发现有个小指示牌指向右边,其实右边也有一条小路,那边也有观赏神兵聚会的观景台,只是观赏的角度不同而已。

像不像一群士兵呀?据说,那群峰中的巨石,就是向王天子,而那些密密列队的群峰,就是他的士兵。南侧还有一位谋臣,正出谋划策。东侧有3位武士头挨着头,正窃窃私语,议论战事。西侧有一粗壮的石峰,似一位骁勇无比的猛将。他怒发冲冠,正准备与敌人决一生死。相传,这里就是当年向王天子与官兵搏斗前的一次聚会,故名“神兵聚会”。

往回走,走到空中田园那里,有一位老人在指示牌下面卖农产品,他说空中田园就是他挖出来的,还把身份证放在旁边让我们看……

原来在最上面的小卖部有指示牌指路的,我们都没看到,……

景区就是景区,哪里都要收钱的,……

坐车原路返回,回到村里7点多,收拾一下,吃个早餐就出发游玩杨家界。出门时已经下起了小雨了,烟雨朦胧的,下雨多有不便,穿起雨衣出发了,在三岔口车站坐车到乌龙寨路口下车,车程大概20min。

杨家界的历史: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这里的地名、山名,是生活在这里的杨家将后裔为纪念杨家将而取的,一千多年来,一直沿袭未改。所以,到杨家界游览,不仅可以饱览这里的原始自然风光,同时还可以探寻杨家将后裔的踪迹。这里不少景物的名称都与杨家将有着不解之缘。

下车后,天公作美,雨停了,跟着人流往前走,走到一个小卖部区,这是第一个景点,金鸡报晓!

据说对面山坡上是一座高逾百米石峰,上部斜长,顶端骤然由粗变成尖嘴状,以下被周围岩松灌木簇拥,恰似一只引颈昂首、振翅啼叫的雄鸡,故曰:“金鸡报晓”。算我眼拙,看不出来像一只鸡,

继续往下走,走到乌龙寨餐馆,这是一个分界点,往右边走是乌龙寨,天波府,往左边走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本来打算先走右边,可是看到右边上山的路满满的都是人,人声鼎沸,就临时改变主意,先走左边,回来再走右边。

乌龙寨餐馆

提示:杨家界全程是靠走的,没有车可以代步。它分为两边的景点,右边是乌龙寨,天波府,左边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但是不管先走的是哪边,游览完后都要原路返回到乌龙寨,再去另一边,而且山路比较崎岖,尤其是往一步登天那边,所以请根据体力量力而行。两边相对比较起来,右边的天波府算是热闹景点,旅游团来杨家界一般去这边。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不管左边还是右边,路上都没有公厕,所以想要方便的话乌龙寨餐馆那边有公厕。

按照指示牌往前走咯。去左边的路刚开始比较陡峭,加上下雨了,比较泥泞湿滑。走了大概半小时后,看到有人迎面走来,有人就问到景点还有多远,那人说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有几个人听了就打退堂鼓,掉头往回走了,我跟某人想,既然都来到这里,不能半途而废的,继续坚持。路上走走歇歇,从乌龙寨餐馆出发算起,大概一个小时就走到了一步登天那里。路上也有挺多跟我们一样的,两三个人组成的一个小团队,大家互不相识,却又互为加油鼓劲。

路上随拍的烟雨朦胧

路上会经过四个亭子,地图上有标注。第一个亭子,有一对老人在卖药材,那里有个景点“五郎拜佛”,过去一看,雾太大了,只能看到近处的景色。

后面的路比较好走了,是这样子的,……

二照一张

第二个亭子,亭子对面有个指示牌写着“游客止步”,之前在网上看到有攻略说这是一条捷径,地图上也有标注,直接走到乌龙寨路口那里,可以省不少时间,不过貌似路况不怎么好,比较泥泞。因为我们待会还要去右边,所以还是原路返回了。休息时,看到有地导带着几个人在那条小路走上来了。

第二个亭子

第三个亭子

第四个亭子

沿着石阶往上走,就是一步登天的观景台了。

两边的铁梯,一边上,一边下,都好陡峭,几乎有90度呢,其实扶好扶手就不怕了。

一步登天的景色,好大雾,能见度太低,听说对面就是黄石寨,可惜看不到对面,……

在亭子那里,往前继续走就是空中走廊,走大概十来分钟吧,路有点不好,先往下走一段距离,再往上爬。

到了

刚到这里,太阳就出来了,然后远处的雾也开始散开了,旁边的人都说我们太幸运了,我们刚来,雾就散开了。前方的景色真的超美的,远处的山峰隐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可惜我恐高,不敢走近拦杆,只能颤抖地站在中间位置欣赏远处的美景。

各种二照,

蓝蓝的天空出现了,心情也美美哒,……
       坐在这里,看着眼前的美景,迎着微风,好舒服,某人都不想走了,……

雾散去了,阳光也出来了,回程美景,

这三根像什么?据说一个像怀抱小孩,中间的像拥抱的情侣,另一根像长了个小棒槌~~

好佩服他们喔,我自己一个人走都觉得累得不行,只能说谋生不容易呀,

回到“五郎拜佛”那里,终于欣赏到这里的美景了,哈哈,人也多了好多,他们在这研究哪个是杨五郎呢?

回到乌龙寨餐馆那里,抬头可以看见杨家界索道的缆车……

往天波府出发,跟左边比起来,人相对多了好多。

土家四人秋千,看起来好好玩的感觉喔,

乌龙寨入口

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电影《乌龙山剿匪记》的原址,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往上走,有个平台,一对母女在这摆摊,可以付费听一下原汁原味的土家山歌,听了一下,这歌喉真的挺好听的,好有湘西民族风情……

路开始变窄了,往天波府出发噜,……

这是考验个人身材的地方,要侧身才能走过呢,太胖的还真的过不去呢,,不得不佩服以前土匪的智慧呀……

在这里,还遇到了刚才在左边游玩过程中见过的几位小伙伴,碰到了,互道一声“好巧”,大家互不相识,只是看到漂亮的景点互相聊一下,这种感觉真好玩……

下山的路是另一条,登上台阶,就是乌龙寨门口了

这里有衣服出租拍照,扮成土匪的样子,你可以在这里体验一下当土匪的感觉……

乌龙寨过后,往前走就是天波府了。从乌龙寨上天波府,原来是要走索桥,可是现在索桥封了,从索桥下面的小路走过去……

天波府观景台

天波府这里真的超级多人呀,上天波府的小路满满的都是人,哎,节假日人就是多……
       正愁着怎么上去时,一位好心的妹纸说沿着下边的小路走,看到的景色跟上面观景台的一样的,原来观景台下面有一条环绕着它的圆形小路。我们沿着小路走,果然下边没有那么多人,

小路一角

天然长城

下山咯

下山的路是这样子的,在悬崖边加了护拦杆,走到这里下起小雨来,我们顺便就直接呆在这里躲雨了,天然雨伞,

杨家界游览过了,看一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吃了个午餐,就直接奔往下一个景点——大观台。
       坐环保台至大观台站下车,也就是丁香榕往上一点,之所以把大观台安排在下午,有一个好处就是,大观台离丁香榕村挺近的,不用担心游玩时间晚了回来没有环保车坐,可以直接步行回丁香榕。
       下车后,沿着大路走,首先到的就是大观台的观景台。

往大观台的大路

按着指示牌往下一个景点走,go go go,往下走要走一段约600级的台阶,下去时觉得没什么,可是回来往上爬时,oh my god,这滋味,真的够酸爽呀……

600级的台阶

走完台阶是一个小卖部,以此作为分界点,左边是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右边是仙人桥,天子座。注:游玩过后总结出来的就是往左边近一些,几分钟就到了,往右边有点距离,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

先往左边走,约十来分钟,就到了一步难行……

两座石峰相邻形成石缝,宽仅1米、深临100米,石缝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据说这里原来是没有铁丝板的,需要过来游玩的游客要跳过来的,但并非所有人都有这个勇气,唯胆大者可一步跨越前往,大部分游人至此,往往临涧却步。故名“一步难行”。以前就有游客一步失足葬身此处!自此就被加了铁丝板,但站在铁丝板上仍可感觉到山峰的险峻呀。

太阳出来了,真是天公作美呀,oh la la,……

对面就是神鸡啄食的观景台……

这观景台是在悬崖边上的呀,……

此处之所以称为神鸡啄食。还是因为山形奇特。我们眼前的峡谷谷底,左边有一个石柱,像一只直立的鸡(好像只有半截);而右侧有一个斜斜的巨大的玉米。所谓神鸡啄食,就是这只鸡在啄食那只巨大的玉米棒子。可惜看不出来哪只是神鸡呢?

不过出太阳真的太好了,视野极好,可以看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峰,我还在想远处的山峰又是在哪里?山下是什么?是否像武侠剧里面住着世外高人呢?哈哈,原谅我的天马行空,……

对面就是刚去过的一步难行的观景台,悬崖边上的观景台……

回到小卖部那里,往右边走,这次走的时间长一些,大概20min。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路上人比较少,还好有一群小伙伴在后面边走边唱,我们不至于太害怕。走到半路时,遇到一位迎面走来的大姐,问一下还有多久才到,答曰几分钟,很快的,可是我们走了二十分钟才到的,猜测大姐之前是否也被人这样忽悠过?……

“仙人桥”,传说是仙女抛带,搭救土司王向大坤的地方。一座石桥横跨悬崖之上,石桥只有一米来宽的石头桥面,两边没有围栏,甚至连任何扶手支撑的地方都没有,太险了!与天下第一桥相比,这个桥看上去更险峻。这座石桥是一块完整的石头,真是奇迹!如果从仙人桥上坠落,必死无疑。据说过去此处没有围栏;后来因为有人过此桥而出了事故,才加上围栏的。

把手机伸进围栏内,来个侧面照,……

往天子座走……

天子座,实际上是在一个狭窄的峡谷中。两边都是陡峭的绝壁。天子座就夹在这个窄窄的峡谷中,游客只能沿着窄窄的石道前行,而这个石道,又修建在一个狭窄的石峰上。此处的地势真有点绝。最前面是观景台,如果从侧面看,可以发现,观景台处于一垂直石柱的顶端。

往回走,爬这600多级的台阶,累疯了,……

走路回丁香榕村,走进村头看到客栈有电来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漂亮的晚霞

晚餐换了一家店,个人觉得好难吃,

晚餐过后,小走一下,吸取昨晚的教训,这次回到客栈马上洗澡休息,舒服极了,……这一天的行程是最累的。

Day 3 天子山、十里画廊

天气:大雨

第三天行程不太赶,所以早上八点多才起床。把行李在客栈办好托运手续(如果行李要到的客栈他们不太熟的话,他们会要求你把要到的客栈的联系方式写上的),在村里找个早餐店吃完早餐再出发。

清晨的丁香榕村,很清净,某人说那是因为你起得太晚了,,早上天灰蒙蒙的……

继续在三岔口车站坐车,上车后跟司机说好待会到“神堂湾”有下。大概30分钟车程就到了神堂湾。

神堂湾为武陵源神秘峡谷,系梯级深渊,圆桶形,悬崖峭壁,树木掩映,深不可测。每逢大雨,谷中云雾弥漫,水石撞击之声似敲锣打鼓,人喊马嘶。相传明初土家族首领向大坤起义兵败,率众将士跳入此谷殉难。神堂湾里究竟有何奥秘,至今无人揭开。

往回走到公路,沿着公路走,往上走一点就是点将台了。

点将台为武陵源著名景观。站在观景台上凌空而观,数十余座峰柱拔地而起,如校场阅兵点将的场面。

慢慢地有雾气升起来了,好漂亮,……

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呀,来张全景的,呆在这里都不想走了。

在这边可以看到天子阁,还有天子阁上人们不断拍照的闪光灯,还可以听到熙熙攘攘的声音,推断天子山那边人一定超级多。

提示:神堂湾,点将台,这两个地方人好少,一般旅游团都不来这两个地方,都是自由行的游客来这里玩。在这里,拍照可以尽情拍,没人催,真爽,……

这两个景点的路都好干净呢,……

回到公路,坐环保车去终点站,天子山,很近,几分钟就到了。果然,这边人真的超级多,,这里也是旅游团必来的地方。

下车后,经过了小吃长廊,我们在这里买了一袋糖炒板栗,这板栗在后面用处可大呢,容我在后面再详说。

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首领“向王天子”向大坤在此揭竿起义而得名,位处武陵源之巅,四周低,中间高,峰林如海,气象万千。居高临下,气势雄伟,视野开阔,层次分明,是观赏武陵源大峰林的绝佳之处。以御笔峰、云青岩、神堂湾等为最佳景观。

先到了贺龙公园,这里有一座贺龙元帅的铜像!

贺龙元帅的铜质塑像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鹤设计,广东佛山球墨铸铁研究所浇铸安装。塑像全高六点五米,包括战马重九吨多,是我国近百年来设计和铸造最大的一尊铜像。铜像犹如武陵奇峰,战马紧紧依偎在主人身边,就象征着贺龙元帅光辉的戎马生涯,更象征着贺龙元帅将与武陵源绝景永世共存,流芳千古。

从铜像后面的台阶下去,有好几个观景台。某人不愿意走,所以我就自己去逐个欣赏了。

貌似好多山都有这个的,不懂是什么意思?

往回走时发现一只不怕生的小松鼠,好多人在给它拍照。我回去跟某人说有小松鼠,然后我俩就开始了喂松鼠行动,糖炒板栗发挥作用了,……一开始它是在树林里活动的。

然后某人扔了个板栗在脚边,小松鼠应该是闻到香味,真的跑过来捡板栗呢。可是它马上又“咻”一声溜回树林里了,估计是把食物拿回洞里吧,……

然后我们继续投板栗,小松鼠循着香味又跑出来了。我们坐在这里悠闲地喂小松鼠,耳边一直听到有导游跟团友说自由活动多少分钟,什么时候在哪里集合。真心觉得自由行就是好,随心所欲,……

板栗投喂完了,小松鼠还习惯性地跑到我们脚边,估计它是以为这里一直都会有食物拿吧,……

这边游览完了,天空也开始下起雨来,某人还说要不现在回去神堂湾那里看能不能听到传说中的万马奔腾的声音,,我可不敢呢……

雨势越来越大,刚好趁着饭点,进了全国连锁餐厅——麦当劳解决温饱问题,顺便避雨,山上的要贵好多呢。

等到雨势小了点,我们就出发走卧龙岭下山了。刚下雨了,雾气也上来了,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仙女散花和御笔峰的景点也没法看得到。

走到天子阁,本来来之前说一定要登上天子阁,在高处看看天子山的风景,这天气也实在是没办法了,这是个遗憾,

提示:下山的路是没有厕所的,所以就在天子阁这边做好准备吧!从天子山下山也可以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地图上也有标注,但是我们去的时候索道没有开放,听说是从2015年1月份就开始停运扩建,网上说2016年春节后就重新开放。

下山了,在这里玩了三天,要走了还真的舍不得呢,……

从卧龙岭下山也是很考验个人的体力,虽然是下山的路,但是五上五下,而且据说有8000台阶(不知真假),也够累的,我们走了大概一个半小时。也有挺多人也在这里下山,下着雨,雨势忽大忽小,我们穿着雨衣,撑着伞,一个接一个地走路下山,有人说感觉好像是难民在逃难,这一看,还真得像呢,

路上途经一个叫“天台”的观景台,在路边竖了一个牌子说只有几百个台阶,但上面的风景很漂亮云云,但是下雨雾气太大,直接路过了,……

再累也要拍拍拍,

偶尔有微风吹过,近处的山峰在雾气中若隐若现,这是云海吗?很漂亮

偶遇大师兄

走到这里就已经到山下十里画廊了,此时时间下午四点半,从天子阁走到这里走了一个半小时,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三姐妹峰吧?

十里画廊的小火车,你可以付费坐小火车游十里画廊,车上还有讲解的,也可以走旁边的栈道过去,我们走过去,用时半个小时左右……

留念一下

看到山峰隐藏在雾气中,不知道在山上看到的是不是更壮观的云海美景呢?

走到这里十里画廊就走完了,用时半个小时……

排队坐车至武陵源大门口……

武陵源大门口背面

武陵源标志性的大门口,可惜四周围起来在搞施工,拍不到正面照……

出大门后,往前走,坐2路车,(它们就在路边停着)1块钱,到武陵源汽车站坐车回火车站。到了汽车站发现车都是在路边停着的,问清楚目的地后,跟来时一样不用买票直接上车,到半路会有人上来收钱,晚上宿火车站附近的客栈。

提示:1.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上山下山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索道或电梯。
       步行的路线有:
       砂刀沟:在紫草潭附近,过桥是一个公厕,公厕旁边那条路是进入砂刀沟的,因为砂刀沟是发烧友走的线路,所以很少人走,请谨慎选择。
       乱窜坡:千里相会附近,上去就是袁家界。
       卧龙岭:位于天子山风景区,五上五下,据说有8000台阶。
       不想步行的,可以坐杨家界索道、天子山索道或者百龙天梯上下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行程合理选择。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较远,需要坐环保车,山上和山下都有,环保车免费的,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可以随叫随停,但是需要注意山下和山上的环保车是不相通的。而且游玩时要注意环保车的运行时间,以免错过末班车。

Day 4 天门山、返程

天气:晴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天门山古称嵩梁山,又名云梦山、方壶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

天门山主要景观有:

天门山索道: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水平高差1279米,沿线尽为绝壁天险,气势冲天,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索道之一。它以张家界市中心城市花园为起点,经民间田园风光而达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

通天大道:通天大道共计99道弯,全长10公里多,海拔从200米,上升到1200多米。弯道多处有180度的急转弯回廊盘绕!有“天下公路第一奇观”之称,被公认为“全国十大盘山公路之首”。中国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沈鹏先生走过通天大道后欣然为其题字“曲道通天”,字体遒劲挺拔,与通天大道的奇绝天下相融为一体。2008年,国际著名特技表演大师罗礼贤和影星孙红雷亲自驾车挑战天路,将天路驾控热潮燃烧至沸点。

天门洞:天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终年云蒸霞蔚,历来有“天门吐雾”、“天门灵光”和“梅花飘雨”三大奇景。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洞,在全球引发轰动效应,天门洞从此世人瞩目。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让天门洞悬念升级,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天门洞是当地人们祈福许愿的圣地,至今仍沿袭有“登天祈福”的民间习俗。

天门山寺:天门山寺最早建于唐代,古称云钵庵、灵泉院、嵩梁堂,明代时,因择址不当而屡遭风摧又常遭水荒,才将天门山寺从东部山顶迁移至此。里面有舍利在此供奉,安放此间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如黄豆大小,呈现出象牙白的光泽。一同安放在天门山寺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两枚舍利。

穿山扶梯:穿山扶梯是全球首条在山体隧道内安装的电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从天门洞底直达山顶,共12段,扶梯梯级运行总长度为897米,提升高度340米,总跨度为692米,有16台30米超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3台20米大高度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拥有单向3600人/小时的输送能力。此穿山扶梯是世界上环境最恶劣、工程最艰巨、施工难度最大、总提升高度最高、梯级运行总长度最长、最具创意的山体隧道中运行的自动扶梯工程,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也是景区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迹。

还有其它的人文和自然奇观,如鬼谷栈道,玻璃栈道,天门山山顶森林观光缆车,捭阖,求儿洞等。

想着下午还要赶火车,所以一大早就起来了,吃个早餐就往天门山售票处赶。走到路口刚好看到有一辆摩的,懒得找公交站和等公交车了,就直接坐摩的过去了,5元钱。其实坐公交车也就几个站而已。

天门山的票提前在TB上定的(可以优惠几十块钱),在索道下站可以直接找取票机取票,就像取火车票一样,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好方便!然后去排队上山了!

上天门山现在有A、B两条路线。A线:坐索道上车,游玩山顶后坐穿山扶梯至天门洞,游玩天门洞后坐免费中巴车走通天大道下山至索道下站;B线:在索道下站坐免费中巴车走通天大道上山至天门洞,游玩天门洞后坐穿山扶梯至山顶,山顶游玩后坐索道下山至索道下站。A线和B线的区别在于顺序颠倒而已,为的就是错开人流量,因为旅游旺季排队情况挺严重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合理选择。我们直接去坐B线了。

排了一会儿队,终于坐上中巴车。中巴车把我们拉到山脚下,然后需要我们下车,先去检票,再排队坐中巴车上山。

早晨雾气好大,天门洞在雾气中若隐若现,好担心今天的视线会受阻呢!

检票口

排队等车,发现对面就是天门狐仙大剧场天门狐仙就是在这里表演。

坐上车上山了,好佩服师傅的车技,通天大道九曲十八弯,坐车的我们都觉得胆颤心惊!

不知道此时坐缆车的人们会不会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呢?

远处的山峰在雾气中只露出个山头,是不是有种蓬莱仙镜的感觉?

天梯据说有999级台阶,经过前三天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暴走,腿已经酸得不行了,想想待会还要爬上去就慎得慌,……

在地图前刚好在导游在讲解路线,蹭听一下。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来,天门山顶以索道上站为分界点分为东线,中线,西线。
       东线:天门山寺——樱桃湾餐厅——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石门锁翠——仙源——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穿山扶梯上站)——珙桐园——吊索神峪——索道上站
       西线:索道上站——凌宵台——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栈道——野拂藏宝——悬索桥——鬼谷洞——捭阖——求儿洞——天门山顶
       中线:索道上站——云梦仙顶
       导游说西线就是精华的路线。

上天梯了,如果不想爬上去的话,旁边有登天门扶梯可以坐上去,当然是要付费的。

爬天梯看起来好费劲,但是我们走走停停,20分钟左右就爬上去了。台阶有点陡,爬的过程中我只敢扶着旁边的扶手往上走,都不敢走中间。

到了,下面的人看起来好像蚂蚁喔,……

天门洞下的同心锁

准备去乘穿山扶梯上山了,后面在施工,不知道在建些什么?

穿山扶梯,记得是有7段扶梯的……

直接走西线了……

眼前的美景真的超级美的,,真的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呀!前三天的暴走已经累得很,昨晚还在纠结要不要来天门山游玩,还好来了,不然会后悔的……太阳出来了,雾气慢慢散开了,云朵像一块块棉花糖似的。

来张全景的……

索道上站

去走玻璃栈道,此行的主要目的,,不过好多人在排队呀,,而且走玻璃栈道还要花5元钱买票,居然不含在门票里,……

如此多人

为了保护玻璃,必须穿鞋套的……

其实玻璃栈道有些玻璃已经刮花了,可视度不是很清晰,加上太多人了,对于恐高的我来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如果不敢走玻璃栈道的,不用担心,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过去的。

许愿林

鬼谷栈道可以算是在悬崖边上的凌空栈道,往下看都是悬崖峭壁,所以我都不敢靠近栏杆,只敢贴着山体这边走,……
       要注意: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

可以看到小缆车

是指这条裂缝吗?

鬼谷栈道上的玻璃眺望台,不用门票,所以玻璃好花,好多人在排队拍照,……

天门山索桥,微风吹过,站在上面还是感觉有轻微的摇晃的。

鬼谷洞,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一个溶洞。鬼谷洞,又称“鬼谷子洞”、“鬼谷仙洞”,为洞口出露在崖壁上的一个溶洞,洞口海拔1419m,距崖顶120m,洞口朝向南,宽6m,高8m。洞口平整,方正,已探明洞长58m(深入探测非常困难)。传说这是战国隐士鬼谷子练功的地方,且洞口极难到达,故该洞被人们增添了很多神秘的色彩。

捭阖,有点像迷宫,……

求儿洞往前走就是樱桃湾餐厅,这里有用餐的地方,好多旅游团都是在这里用餐,继续往前就是走东线了。樱桃湾餐厅往上走一点就是天门山寺,里面有舍利在此供奉,进去参观需要单独买票的。

上面就是云梦仙顶,云梦仙顶是天门山的制高点。

由于我们一来想去制高点看看,二来想试试这有趣的缆车(缆车为无遮盖的双人吊椅式),所以直接去买票排队坐缆车了,25元/人,缆车的票是明信片的形式的。

排队中……
       缆车最多坐两人,人挺多的,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

坐在缆车上,吹着微风,欣赏着脚下的优美风景,好舒服……

其实对面逆行过来的缆车都没几个人坐,从上面坐下来不用排队……

慢慢地起雾了……

坐缆车行程大概10分钟,可是等我们去到云梦仙顶时,却发现在施工,不能登顶参观,只能在一楼那里隔着玻璃参观,好扫兴呢……

转了一圈,打算走人了。刚好看到有一个垂直电梯,也不知道去哪里的,直接坐上去,经过一个隧洞,出来发现原来是到索道上站的。

到了索道上站,如果继续走东线的话,担心时间不够,另一方面担心到时再坐索道估计也好多人,就索性直接坐索道下山了,不走东线了,这也是此行的一个遗憾吧。不过旅游都是惊喜与遗憾同在的,……

提示:其实中线就是索道上站——云梦仙顶。如果想去云梦仙顶参观,但又不想另外付费坐小缆车的话,可以在索道上站过隧洞,坐垂直电梯上去就是云梦仙顶了,就几分钟而已,这是最快捷的路线,怪自己没认真看地图,做好攻略。还有另外两条路线在珙桐园或者索道上站也可以走上去,不过可能耗时需要多一些。

此时下午一点,还很早,坐索道根本不用排队,……索道时长大概半个小时吧,这索道也是天门山的一大景观呢!
       坐索道下山咯,继续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天门山的美景,而且在索道上可以把通天大道尽收眼底,……

这通天大道真是九曲十八弯呀,

坐在索道上远观天门洞……

可以看到张家界火车站,bye bye 了,天门山!

索道下站

我们在索道站附近解决了午餐,然后回客栈拿行李,顺带休息一下,就往火车站走了。
       坐火车回程,再见了,张家界
       火车准时发车,不过跟来时一样,依然晚点两个小时才到,……

四天的张家界行程就到此结束。第一次写游记,文笔稚嫩,如流水账似的,为的是详细记录这一路上的美好。如果你看到了这里,感谢你的支持!感谢!

期待下次精彩的旅程!

神奇的张家界

2016-08-15 17:24

这种路自驾最美了

2016-08-15 17: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15 17:26

2016-08-15 18:46

2016-08-15 18:5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5 15:42:34 的回复:

神奇的张家界

回复仅是学者:大自然形成的天然景观,真的挺神奇的!

2016-08-15 22:0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5 15:42:56 的回复:

拍的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

2016-08-15 22:03

引用 一只蓝色龙虾 发表于 2016-08-15 15:54:28 的回复:

前来点赞

回复一只蓝色龙虾:感谢支持!

2016-08-15 22:04

引用 一只蓝色龙虾 发表于 2016-08-15 15:56:14 的回复:

拍的很漂亮

回复一只蓝色龙虾:张家界的景色挺漂亮的,天然形成的自然景观,有空可以去那里看一下,

2016-08-15 22:09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8-15 17:24:47 的回复:

有气势

回复红石头:我觉得名字——乾坤柱也很霸气,

2016-08-15 22:11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8-15 17:25:35 的回复:

这种路自驾最美了

回复红石头:的确是,不过对驾驶技术要求也比较高,

2016-08-15 22:14

引用 cuitao 发表于 2016-08-15 17:26:0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uitao:,感谢支持!,其实楼主也懒,拖了半年才开始写,所以现在才把它写完,……

2016-08-15 22:16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8-15 18:46:43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08-15 22:17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08-15 18:55:36 的回复:

回复海瑟:感谢支持!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6 07:54

2016-08-16 08:46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6 08:5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16 07:54:16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支持!能帮到你很高兴,

2016-08-16 20:3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16 08:46:1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8-16 08:50:43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感谢支持!能帮到你很高兴,,那边景色不错,有空可以去看一下喔,

2016-08-16 20:38

赞👍送上第27顶

2016-08-16 22:41

2016-08-17 17:0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16 22:41:02 的回复:

赞👍送上第27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支持!

2016-08-17 17:10

引用 Ryoma-Echizen 发表于 2016-08-17 17:08:40 的回复:

回复Ryoma-Echizen:感谢支持!

2016-08-18 08:18

美!

2016-08-18 20:15

2016-08-19 17:57

引用 风檐萤火 发表于 2016-08-18 20:15:55 的回复:

美!

回复风檐萤火:

2016-08-19 23:2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9 17:57:44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支持!

2016-08-19 23:27

赞,我去的不是时候要么是阴雨连绵要么是大雾弥漫都没看清过国家森林公园。

2016-08-20 14:0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2 01:04

引用 墨迹绘画师🐟 发表于 2016-08-20 14:09:23 的回复:

回复墨迹绘画师🐟:出去玩,天气的确是个重要的因素,

2016-08-25 22:10

引用 witch_jiali 发表于 2016-08-22 01:04:45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witch_jiali:去吧去吧,那边景色漂亮呢

2016-08-25 22:10

景色壮观

2016-08-26 08:45

2016-08-26 12:15

你在我心中是最美,我又喜欢又害怕,想摸又不敢人杰地灵 张家界

2016-09-12 21:37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8-26 08:45:06 的回复:

景色壮观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

2016-09-12 21:44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8-26 12:15:24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

2016-09-23 23:11

老是会幻想它突然袭击你!追着你不放

2016-10-11 16:20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09-12 21:37:52 的回复:

回复Glamorou$:

2016-10-11 16:5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23 23:11:21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大自然挺神奇的,

2016-10-11 16:58

引用 彼得 发表于 2016-10-11 16:20:14 的回复:

老是会幻想它突然袭击你!追着你不放

回复彼得:张家界的猴子都不怕人的,所以靠近它们,给它们拍照都有点怕怕的,

2016-10-11 16:59

2016-10-18 16:37

2016-10-24 08:24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0-24 08:24:32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跟阿凡达的悬浮山还真有几分相似的,

2016-10-30 22:16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10-18 16:37:46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张家界的猴子好自由自在的,表示好羡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