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西安六日自由行 包含老老幼幼的舒适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8-02

杂七杂八开头语

好不容易熬到暑假,终于又可以出去玩几天,虽然每一次都累得元气大伤,但是每一次都是满满珍贵的回忆。突发奇想地西安行单纯就是满足家里长辈的心愿,既然长辈们想去古城看看,那我就尽量做好简单不走冤枉路的行程给家人,毕竟8月的西安还是很热的。

如家酒店西华门店 门口的公交车站是 :西华门公交车站
 最近的地铁站 :地铁2号线钟楼站 D出口 直行 过马路即可

不想看中间繁琐过程的,直接滑倒最下面,最后一部分,简单明了的了解行程,酒店,交通,注意事项,还有小惊喜等。

8月2日 第一天 (西安北站 -钟楼 -鼓楼- 回民街)

8月2日武汉西安的高铁,下午就到了西安北站,西安北站是西安地铁2号线的起点站(北客站 ),跟着指示牌就可以轻松找到地铁入口。
      我定的酒店是在网上找的如家快捷酒店西华门店,地址就在钟楼地铁站附近。坐上地铁2号线,不用转线路,直接就可以到钟楼站,出地铁D出口,直行抬头就看到交通银行大楼,我定的酒店就在交通银行大楼隔壁,很好找很方便的一个地方(有需要的可以直接问我咯)。
        轻松入住酒店之后,休息整理下,太阳下山后,我们一大家子老老小小就准备出酒店散步咯。酒店门口周边属于钟楼的商圈,有新世界百货,大洋百货,民生百货和许多银行大楼,省政府和莲湖区政府也在旁边不远处。路口是个超级大十字马路,车来车往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过红绿灯直行,往新世界商场,民生商场方向直行,就可以看到西安钟楼屹立在马路中间,令来往的车辆围着钟楼旋转行驶。
       我们从酒店步行就可以走到钟楼,到达钟楼,向右手边看,就可以看到鼓楼了,沿着星巴克,哈根达斯和世纪金花商场门口的人行路,直接走到鼓楼面前。
沿着鼓楼旁边的小路看到很多很多的人,就是回民街了。
      烟雾缭绕的回民街并没有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刚进回民街,我们就径直走进一家看起来生意极好的老孙家牛羊泡馍老店准备吃晚餐。店内的人很多,服务员直接带我们到后面室外搭起的破烂桌椅处点餐,态度很差,点了羊肉泡馍和肉夹馍和biangbiang面等特色小吃。羊肉泡馍并没有让我们自己手撕,而是直接给了我们成品,味道很差,羊肉很少,份量更是超级少,(之前看到网友写的攻略说西安食物特别实在,一份量很足,基本得两个人吃才能吃完 )重点是碗筷非常不干净,而且店后的室外还有烧烤摊子和各种邋遢的垃圾,简直是糟糕透顶的进餐环境,建议去回民街的朋友不要去那里吃这些特色小吃,简直就是坑一个是一个的服务态度。
      走了一条回民街,其实可以看到无数家老孙家泡馍老店,不知道谁家好吃谁家才是坑。建议,去回民街玩的朋友不要去吃这些店,还不如街边小巷的当地人店铺。
      放弃了回民街小吃,径直走进旁边的KFC才吃饱了肚子,坐等天黑。
      鼓楼和钟楼的夜景真的是太美了,终于让我扫去了刚才用餐的不愉快,夜景比白天更加美丽绚烂。

8月3日 第二天 (古城墙 —— 大唐芙蓉园 )

每天在酒店都能听到整点报时,铛声源远流长啊,直接当闹钟使用挺好。
在酒店门口的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公交603路(1元),到南门站下车即可,走地下通道,就可以直接到古城墙南门售票处了。成人票价54元,学生27元,65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免费。
       城墙楼梯老人小孩走着有点费力,得注意安全。城墙很宽也很长,有两种方法可以走完全部的古城墙,第一种是电瓶车走一圈,一人120元。还有一种是自行车,有双人的和单人的,如果想全程走完城墙,建议用单人的,双人的适合走一小段,因为路崎岖不平,非常费力。自行车是一辆押金200元,时长2小时,单人45元一辆,双人90元一辆,超过2小时按分钟加钱。
       年轻人就不用考虑了,直接上自行车,如果人多,建议把钱带足,毕竟一辆车押金就200,需要租的车越多,押金就越多,我看到过押金就需要上千元的一大团旅游的朋友圈,拿不出押金很尴尬。年纪大的长者和小朋友就直接坐电瓶车咯,虽然真的很贵,但是也是值得看看的。
        不得不提醒下各位即将要去城墙骑车的朋友,建议带手套,建议穿轻便运动鞋,城墙的路不是简简单单能完成的,基本我们花费了近2小时,才骑完整圈,累到哭。重点是骑了一半,累到不行,热到不行,想放弃,却只能前行的感觉,真是坚持就是胜利。(骑了半圈,基本体力就没有了,放弃前行回头的话,还是得半圈骑回去,前行也是半圈,所以骑到一半是无法再回头的,只能坚持骑下去)
        城墙基本围绕西安中心城区一圈了,可以搜索看看路线,沿途的东南西北四个城门都有租赁自行车和买水休息处,建议体弱的不要轻易尝试,主要是路不好走,山地车骑着也不舒服。
         逛完城墙,还是从南门下来,出南门售票处的右边,是乘坐返程公交车的地方,还可以向南门后面步行到永宁门的地铁站,乘坐地铁或者公交都可以到钟楼地铁站和西华门公交车站附近,中餐就在旁边的各大商场里的餐厅解决。
       中午太热,休息休息。
        下午3点多,才从酒店出发去大唐芙蓉园,在酒店门口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公交601路(2元),直接可以到 大唐芙蓉园(北门)站下车即可。下车后,往回走100米旁边就是大唐芙蓉园的北门春明门,直接买票进去即可。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两大人带一个1m5以下的儿童,是家庭套票,很划算,学生票也有优惠。大唐芙蓉园的门票是120元一人。(有一点,我得提醒下各位爱旅游的朋友,如果是在网络上订票,的确是要便宜一些,但是一定要注意上面写的是在哪个地方领取,我在网上买的是在南门领取,只有南门才能领取大唐芙蓉园直销的网络票,别的门都无法领取使用。因为这样,导致我又退票又买票,很复杂。主要是到了北门,然后再步行至南门又很麻烦,所以就直接退掉网络票)
       大唐芙蓉园还算很大的,慢悠悠的步行也可以走走看看,但是全程走完也不可能,我们一大家子人,直接选择了电瓶车,每个站都可以下,每个站都可以再上,一圈的距离。
        大唐芙蓉园的紫云楼现在外围在整修,所以不太美观,但是大唐芙蓉园内的景色还很独特,基本都是仿唐的建筑,建筑里面成列的都是各种壁画文物或工艺品等。大唐芙蓉园的夜景还是很不错的,现在水幕电影在修缮,也没办法看。天黑后的紫云楼格外热闹,热情的桑巴舞和唐代的建筑相互融合在一起,路上游行的欧美少男少女热情十足。建议在大唐芙蓉园慢慢悠悠的散步,基本就是大型的公园。
         回程的公交车站依旧在来时的公交车站乘坐,还是601路公交车,直接到 西华门公交车站 。

8月4日 兵马俑 华清池

这一天就没什么行程好写的了,为了方便快捷,我直接选择了在网上报个一日游的团。
    也可以在火车站乘坐游5公交车,如果坐公交车去,基本就只能去一个地方,因为兵马俑,华清宫都在临潼区,距离西安市区有一段距离,而兵马俑与华清宫又隔了一段距离,所以我建议就报团,就连吃饭问题就可以解决,因为我在华清宫也没看到有什么能吃午餐的好地方。兵马俑倒是有,在所有逛完兵马俑之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走到一条小吃购物一条街,必须走完这一条街道才能出兵马俑景区,肚子饿的可以选择在这觅食。
      华清宫的人真的是非常多,兵马俑的人也非常多,建议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华清宫里面以华清池而闻名,所有的古迹澡池都在室内,室内基本都是人挤人。其实室外的景致比室内的池子好看多了。再就是蒋介石逃跑的那个亭子叫兵谏亭,在山腰处,因为人太多,所以我也没上去看。不要对华清池抱有太大的期望就行。
      兵马俑里面很大,有四个大展馆,讲解员第一个就把我们带进人最多的成列馆,就是挖出来的兵马俑车马放在玻璃里给游客近距离观察的那个厅,厅很小而且非常黑,说是减少光亮对兵马俑的刺激伤害,这个厅差点让我家老人差点晕过去,又黑又小而且人挤人,重点是冷气严重不足。兵马俑的第一展馆就是网络上随处可见的那种了,真的是非常壮观。第二展馆就是还没挖出来,说是现在的科技达不到保留兵马俑上的颜色的技术,所以就不能去动了,兵马俑挖出来时都是彩色的,栩栩如生,但是经过空气的影响,兵马俑上的颜色基本都已经氧化了,所以现在看的兵马俑都是暗沉无色的样子。第二展馆还有被盗墓的痕迹。
      具体历史知识,可以直行去科普。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的宝藏还未挖掘,旷阔的皇陵依靠骊山,现在只能看到一座小山丘。

8月5日 西安博物院 - 小雁塔 - 回民街(高家大院)

西安博物院是早上9点开始发票,凭借身份证领取即可,小雁塔在西安博物院景区里面,所以建议在西安博物院下公交车,然后领票进去博物院,逛完博物院再去小雁塔。
    在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游7,在小雁塔站下车,车站对面就是西安博物院了。
     逛完西安博物院,往后院走,就是小雁塔景区内了,门票免费,登小雁塔需要费用。
     出小雁塔北门之后,往左手方向直行,就可以看到回程的小雁塔公交车站。(去程的小雁塔站点在朱雀大街北段,回程的小雁塔站点在友谊西路)
      集合西安博物院和小雁塔两个景区,所以建议自带小零食来,西安博物院9点才开始发票,基本逛完小雁塔景区就已经下午了,景区内没看到餐厅,景区外找餐厅也很麻烦,所以建议自带干粮零食。西安博物院内有个小电影,15元一人,讲解小雁塔的历史经过,值得一看。修缮后的小雁塔已经看不到当年历史留下来的裂痕了,也算比较可惜了。
       原路返程酒店之后。补足元气,傍晚出来散步,新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直达回民街另一端。出酒店,沿着右手边过马路,走西华门大街这一边,不用经过钟楼鼓楼,路过中医院,消防大队,莲湖区政府斜对面就是回民街的大牌坊,从这一段走到尽头,就是鼓楼钟楼广场了。相比较那一端的回民街,这一端我更喜欢,人比那边少很多,也少了很多烟雾缭绕的烧烤摊子,路显得更宽敞些,直行一段就可以看到高家大院了,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参观参观,需要门票的哟。

8月6日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明宫遗址公园 -慈恩寺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大明宫遗址公园   -  慈恩寺   -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来西安必须去的地方,所以可以理解,游客会超级多,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早上8点开始放发免费票,还有一种是花费30元买大唐珍宝馆的门票,或者300元的壁画馆门票。
    从酒店步行到钟楼地铁站A出口处— 钟楼(北)站 ,乘坐公交车26路,(站牌上没有写这个公交车,但是有,别担心),直接坐到翠华路·小寨东路东口(翠华路)站 下车,车站对面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返程的公交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的左手100米处。
     我们早上是7点40到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时候门口领票的地方已经排了超级长的队伍,果断选择去买30元的大唐珍宝馆门票,同样也排了长队,但是比免费领票那边要好很多,老人免费领票窗口在免费领票窗口旁边的特殊窗口,免费领票与花钱买票的窗口遥遥相对,值得注意的是,免费领票,是每个人凭借身份证领取一张,不能代领。而花30元进去的票,如果买10张以内是不需要身份证的,也不需要一人一张,一人买10张不用出示身份证。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的人非常多,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博物馆像集市一样热闹。建议在大厅左手边租赁电子讲解器,30元的租金,100元的押金。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在大厅进口右手边租个讲解员,一个讲解员,一人一个耳机,也是不错的,只是不太自由罢了。我只租赁了一个讲解器,搭配自己的耳机,可以两个人一起听讲解器,佩戴效果比博物馆配的耳机舒服太多。

中午在钟楼附近的新世界百货吃了午餐休息片刻就出发去大明宫遗址公园了。
     网传,大明宫遗址公园没有去的必要,一度我也并没有把大明宫遗址公园放在我的行程里面,这天下午也没事,大伙提议,来西安没去过大明宫感觉总差点什么,我觉得也是,所以没抱什么太大的期望就出发了。
      在酒店门口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16路公交车,到太华路公交车站下车,往回走一小段路过马路,穿过街边绿化带,看到很旷阔的一片区域,基本没有高楼房,就代表是大明宫遗址公园了,过马路直行就可以看到大明宫遗址公园丹凤门遗址,非常壮观,马路地面有很多都标识着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遗址公园里面的丹凤门相当壮观,整片区域相当旷阔,没有任何高楼箭镞,占地面积非常大,丹凤门对面就是含元殿遗址,基本就是废墟一片,我们选择在丹凤门门口乘坐小火车,围绕整个大明宫遗址公园转一圈,30元一人一圈,随时可以下车随时可以上车。
     大明宫遗址公园小火车行走的地方,是免费区域,但是景致非常不错,路过很多遗址废墟,基本就是想象之旅,但是我还是非常建议朋友们去坐一次小火车,单靠步行绕一圈基本不可能。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中心部分是收费区域,从含元殿开始,里面就是收费区域,但是含元殿在外面免费区域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进去收费区域意义不大,而且免费部分也有很多遗址区域,虽然现在都是长草的废墟,但是还是可以想象曾经的大气壮观。
    对于大明宫遗址公园,我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去看看的,真的非常壮观,在西安火车站附近,如果天气超级晴朗,建议做好防晒措施。

在大明宫遗址公园旁边大路岔口绿化带的太华路公交车站,乘坐公交22路,直接到大雁塔南广场站下车即可。(大雁塔门口的路正在修理,所以拦了很多路口,所以我没有选择在大雁塔站下车,直接多坐两站,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车,下车后,往回走几十米然后从右边的路口进去就是慈恩寺大门)。
     有一个很重要的我需要提醒下各位,如果你是奔着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去的,第一,建议周末去,因为周末时期的表演次数比较多,平时工作日只有晚上21点一场可以看下,而星期六星期天,下午6点就有一场,具体时间,建议大家自行去百度下,调理好行程时间。第二,大雁塔在慈恩寺内,是需要买慈恩寺的门票才能进去看大雁塔,但是大雁塔北广场在慈恩寺院墙外面,是免费区域,而且慈恩寺进出口只有南门,从慈恩寺是不能穿到北广场的。必须出慈恩寺,跟着慈恩寺外的院墙走,十几分钟之后就可以看到北广场喷泉。
     慈恩寺是6:30开始清人,所有的游客都不能在里面呆着了,一定要调理好时间,我们就是刚进去还没来得及看一下,就被赶出来了,简直就是浪费门票。
     来不及看6点的音乐喷泉,就只能等9点的那一场了,慢慢悠悠的晃到北广场,真的是超级长的喷泉,谈不上好看,就是非常非常长,显得很气派,基本坐旁边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全部的喷泉,我提个建议,千万不要坐在喷泉池子旁边,很多人以为那个是最佳地方,结果喷泉快开始时,各种保安就过来赶人,喷泉池子旁边的台阶是不能坐也不能站的,这个时候,你应该坐在旁边树下面的长凳上,这个地方关键时候才是最棒的。
    返程的公交车基本都在雁引路站,这个站点公交车多,选择很多,不会出现坐不到公交的囧状,因为音乐喷泉结束,基本都是9点30,整个北广场人非常多,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的游客非常多,基本会堵车。我们看完喷泉,往右边的路穿过去,就看到一条单行线马路,逆流而上,就能看到雁引路公交车站了。

8月7日 永宁门 书院门 西安碑林博物馆 火车站回家

在西安呆的最后一天了,决定最后去古城墙的永宁门看看,坐地铁到永宁门站,A1 D1 出口上去就是街心绿化带,就是永宁门大门口了,不用纠结过马路什么的。
     书院门步行街是一条卖笔墨纸砚的古朴街道,西安碑林博物馆在书院门步行街走到尽头,右转往城墙方向,然后看到一个路口左转进去就可以看到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书院门步行街内的建筑还是很好看的。

关于西安游简单明了的总结

1:我预定的酒店是:如家西华门分店,靠近钟楼地铁站D出口,酒店门口的公交车站是西华门公交车站,有很多公交车,非常方便。
2:我个人觉得回民街的食物并不卫生,也没有体现出陕西人民的大气。我更推荐,出酒店往左手边走,看到一条名为新民街的小路,进去里面,有很多小餐厅,里面有家biangbiang面,隔壁是泡馍店,这两家我经常吃,份量足而且味道很好,泡馍店的牛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家的面比回民街好吃太多,而且份量很足,晚上还有烧烤夜宵。强力推荐,非常不错。
3:我们武汉人离不开过早,酒店的自助餐18元一位,人多的话就划不来,而且根本也吃不了那么多东西,所以我也在酒店旁边的那些小巷子里面找到一家吃混沌的小店,味道很不错,还有单独的混沌皮卖,还算是比较适合我们口味的。早上6:30之后才开始营业。在出酒店右手边,绕过交通银行大楼,看到一家黑面蔡的奶茶店,旁边的看起来比较破败的巷子进口处。
4:出酒店门,走右边直行过马路,路过消防大队,中医院,莲湖区政府,就是回民街的另一段,一眼就可以看到网络上推荐的“陕拾叁”甜品店。这一段的回民街更有逛的价值。
5:西安的公交卡需要工本费18元,充钱之后多余的钱是不能退的,长安通是不能退的。但是西安公交车的收费,持长安通是半价,如果你需要坐很多次公交车,算好价钱,还是很划算的。
6:还有什么需要的,我一时也想不起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问我,我会尽自己所能回答,让大家少走冤枉路,能玩得更好。

我的西安行程简介

第一天:  高铁到西安北站 —— 地铁2号线起点站到钟楼站D出口 —— 步行到酒店 —— 步行至钟鼓楼回
                   民街,看夜景 ,然后步行回酒店
第二天:  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603路(1元)到南门站 ——  回程公交在书院门口处
                     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601路(2元)到 大唐芙蓉园北门站 —— 往回走几十米即可 —— 原路
                     返程
第三天 :  跟团游 兵马俑 华清池
第四天:   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游7到小雁塔站 —— 公交站对面就是西安博物院正门
                 参观完小雁塔,从小雁塔北门出景区,向左手边走到小雁塔公交车站,原路返回
第五天 :  步行至钟楼地铁站A出口,在钟楼北公交车站,乘坐公交26路 —— 翠华路 小寨东路东口 站
                公交站对面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完原路返程
                 西华门公交车站乘坐16路到太华路公交车站,步行至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太华路公交车站乘坐22路到大雁塔南广场公交车站,往回走在路口右转直行,就可以到玄奘雕塑
                就是慈恩寺 大雁塔进口处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不用进慈恩寺,直接围着慈恩寺红色院墙步行即可。
                晚上看完大雁塔音乐喷泉,步行至 雁引路 公交车站 返程即可。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5 18:26

从莲湖区政府门口再一直向前走,进入一条小街叫大皮院,从那里进去的街街巷巷都聚集回民,网上盛传的网红小吃全在那里,像一间楼牛羊肉泡馍馆,定家小酥肉,盛家麻酱凉皮,老李家羊杂泡馍,王家酸汤水饺,老乌家牛羊肉小炒,老孙家腊牛羊肉,花奶奶酸梅汤,老白家水盆羊肉,小贾八宝粥,穆萨砂锅,老刘家肉丸胡辣汤。其实这些小吃也只是回民街附近的回汉居民去吃,广大的西安几百万市民是很少去的,主要还是全国各地的游客的聚集地。

2016-08-16 15:28

引用 lyichao 发表于 2016-08-15 18:26:28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lyichao:去吧去吧  啊哈

2016-08-18 14:26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16 15:28:2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是的是的 在回民街吃过一次就没有吃第二次了 。直接找小巷子吃biangbiang面和羊肉泡馍,或者西安菜,味道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