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浪梦-西藏,与你同行

黑糖妹 (厦门) LV.3
2016-08-14 17:18 811/4
  • 出发时间/2016-05-08

前序

说起去西藏? 也是突发奇想,心血来潮
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有点乏味,羡慕别人流浪的生活,西藏在我心里一直是神圣,神秘的
那天随口跟林先生说了去西藏的想法,没想到一拍即合,于是说走就走,简单收拾新装,踏上心里的那片圣地。。。

药品篇

网上搜索了很多帖子,各种肺水肿,各种病痛,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准备很多药品,以防万一,经过林先生筛选过后,只剩这几个

进藏前一个礼拜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可以提高抗缺氧耐受力
另外在西藏地区步行也是很费劲的事情,可以准备点葡萄糖冲剂,补充体力
麝香保心丸,纯属我多虑,没有用到,到过的地方海拔最高5000,除了头痛没什么不良反应
但,如果是第一次去高海拔地方建议可以备着,有备无患

路上风景篇

第一次进藏的小伙伴建议坐火车前往,一来不容易高反,影响行程,二来,省钱
因为预算有限,我们选择从广州拉萨,到达的时间跟做飞机时间是一样的,这样刚好可以在拉萨跟车队汇合

林先生利用两个晚上时间,将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看了一遍,小伙伴都惊呆了
而我,除了睡觉就是吃东西,要不是手机电池不够用,估计还能加个看电视,哈哈
车上的时光大概就是这么度过的,小伙伴有更好的方法吗,求教

以下是陕西农民伯伯种的庄稼,太远看不清,小伙伴们都说应该是小麦,好吧,南方孩纸没见过
你们觉得是什么呢???

看惯了青山绿水,对于大西北的荒凉,有点好奇,又有点不适应,不过在甘肃地区,大多都是这个样子的,小草有些,大树不长
车上的几个小女孩说,要是嫁到这边来,估计一天就得逃跑

不过,我觉得我倒是丢哪里都能活

5.9日下西宁转直达拉萨的火车,这时已是晚上八点,太阳还没下山,跟白天一样的,大家都很惊喜
转车意味着明天就可以直接到拉萨,车上的日子不好过,不过,伙伴们慢慢熟络起来,有说有笑,时间过的快一些。
小麦和小蒙是两个九零后的美眉,辞掉工作就为了去看看世界,小小的身体带着行李箱,帐篷,还有好多零食,他们要去西藏露营,这个对我来说,需要更大的勇气,他们办到了,给个赞。
因为我们带的吃的比较少,分了好多给我们吃,特别的热情。
一个不知名的九五后小帅哥,因骑行被晒得黝黑, 这次是准备走新藏线
靓仔,广东人,颜值可以,人斯文,这次旅行完西藏准备去尼泊尔
还有几个大叔,有的是去工作,有的是去找机会,有的是去投靠朋友……
在路上随便都能找到这样的人,骑单车的,朝拜的,都是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到达圣城拉萨
而我则是被西藏的人文,宗教信仰所吸引,一大部分也是来自己的一时冲动
旅行,本来坐车时间很长,小伙伴们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听听故事,看看路上的风景,时间也就过的很快了

得知中途可以下车,屁颠屁颠的下去溜达,林先生帮拍了几张臭美照

西宁拉萨的火车,都装有这样的监测海拔高度的机器,每过一个地方,海拔高度跟着升降
小伙伴们时不时都会去看下机器,这成了大家轮流播报的新闻

夜深了,大家都陆续睡去,车厢也渐渐安静了
林先生怕我因睡眠不好而高反,把整个三人座位都让给我睡,自己坐着迷瞪,今晚应该是睡的最好的一个晚上了,晚安

清晨在第一缕阳光中醒来 ,睡眼松惺,一下就被窗外的景色吸引
天蓝得有些散心病狂,山上的冰雪还未融化,就像一个个冰淇淋,好想咬一口
林先生说到这里就离西藏不远了,小伙伴也陆续醒来,个个都窗外的景色震撼到
我想谁看到这样的景色都会这样吧,这就是西藏的魅力,安静,干净,和谐

到达圣城拉萨

历经65小时,我们到拉萨
一下火车,我好奇的大吸了一口气,万幸,没有我所想象的不适,拉萨海拔也不算高,3700多,激动啊,就这么摇摇晃晃到了日光之城
当然啦,拍照臭美是必须的,前方俩美眉,小敏和小麦,后排左一戴戴,林先生,广东靓仔啦,大神在组装他的自行车,没有留影
拉萨火车站广场不允许逗留太长时间,我们匆忙合照留念,拉萨的武警每个身上都配有真枪实弹,治安自然杠杠的
但因为大神一个人组装自行车,耗时有点久,广场上的武警差点把我们当成恐怖分子,时不时过来催促我们尽快离开,气氛有点紧张

四点半下火车,到了将近六点才离开广场。

火车站在拉萨郊区,的士的藏族司机说一人三十元,价格有点高,后面我们选择坐公交车,一人一元,有行李的两元

这是一家藏式风格的青旅,在网上对比过好几家才决定定这家的,
院子非常大,正中间种着一颗大的苹果树,过几个月去就能吃到香喷喷的苹果了
在这样的小院里,坐上一天一夜,即使是发呆那也很是有趣的

整理好行头,在纠结是不是要洗澡,林先生不让我洗,说怕我受不了、、、、
都是因为大家说到拉萨第一天一定不能洗,因为容易缺氧高反,若是这样,不得已就要被遣送回内地了
可!素!!!在火车上已经三天三夜没洗头洗澡的我,浑身难受,哪里能听得下去,管他三七二十一,先舒服了再说
不过,到拉萨的第一天还是不敢有太大的活动,早早洗洗睡了,养好精神等待明天这座城市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布宫领取预约票/药王山拍摄/大昭寺/色拉寺

一觉睡到大天亮,起床已经是八点多了,可!素! 为什么整个客栈都没人影呢,以为是我们起晚了,大家都去玩了
后来遇到一个小哥,才知道他们都是要睡到八九点才起床,上班时间也是比较晚的,好吧,羡慕嫉妒、、、
原本还怕昨晚洗了头和澡,今天起不来床,动动手动动脚,没有不适,好吧,事实证明跟牛一样壮的我,身体素质还是不错滴

今天的行程安排,

关于早餐,藏式早餐不太适合我,我也不太想尝试,并且客栈附近吃的也不多,索性不吃拉倒,直奔布达拉宫
我们选择坐三轮车,市内都打车都很便宜,三轮车一般15块钱,的士10块钱一人
就是拉车的师傅有点瘦小,蹬着三轮,拉着我跟林先生,两人将近三百斤,有点吃力

每天早上,都有一大批虔诚的藏族人在布达拉宫外,这叫做转山。
     转山的人们沿着布达拉宫的路边行走,一直绕道了侧面,继续往前走,在侧面靠墙放着转经筒,走过的人,都会沿着转经筒,用手轻轻的转动一下,嘴里不停的念着经文,在行走的人群中,还有一些磕头长的人,有一些身上穿着的衣服已经破损不堪,有些行人会停下来拿出一些钱放在磕头人的手中。

我也跟着转动起来,虽然我不会念经文,但我也算是信徒吧
别说,想要转动这家伙真要有点力气哦,走进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酥油味,酥油滴到地板上,被无数的人们踩踏成现在这般黑黝黝的样子

好啦,转经筒也转了,该办正事了

话说现在在布宫门口已经排着一大批人,准备进去参观,这些都是提前一天预约好票的
布宫的门票淡季100元,旺季200元,旺季想要预约据说很难很难,五月开始就是旺季了,但感觉五月还不是特别旺,当时人也比较少
SO,我们很顺利拿到了预约票,时间是第二天十一点半参观,提前一小时到场排队等候,不能迟到

当当当,热乎乎的票,凭这个券是不能参观布达拉宫滴,只能在外面晃悠,因为没有交钱

拿到票的时候,我跟林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明天终于可以睡晚点了

好吧,下个景点走起、、、

不得不说,在拉萨3700的高原上,爬楼梯真是件累人的事情,药王山的观景台是个很陡的楼梯上去,拐两个弯有个平台就到了
爬几上去,我就上气不接下气了,找个凳子瘫在那儿了,动都不想动,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呼吸有点困难,还有点气短
林先生的体力是好到不行,背着两个人的大背包爬楼梯,跟个没事人一样,上去时没什么人,他说趁现在错拍几张,一个人摆弄他的手机,相机
目的就是为了拍摄50元的背景图布达拉宫,但因为太阳太刺眼了,不好对,拍了几十张才选了几张能看的,另外观景台是不用门票的哦

观景台下来已经是中午了,话说肚子一点也不饿,索性直接奔大昭寺
这次是打的一个藏族司机,车上挂满了藏族的饰品,一股很浓的酥油味,熏得我昏天暗地,真心不喜欢酥油的味道,虽然不是很适应,不过也就入乡随俗了

布达拉宫离大昭寺也就十分钟的车程,林先生说走过去就能到,我觉得以我的状态,还是打车比较安全点
除去宗教信仰,景色优美,安静祥和,我觉得西藏的建筑风格也是极其有特色的,也是我特别喜欢的

大昭寺外常年都有磕长头的信众朝拜,寺前终日香火缭绕,广场的石板被信众磨得发亮
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导游说: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10万次长头,这样才算虔诚,磕累了就休息,休息完了再磕,男女老少亦是如此

大昭寺的门票一人85元,想要进去参观,对着装也是有要求的,女士是不允许着漏过脚踝的服装进去的,在他们眼里,这是对佛祖的不尊重
另一个就是,在这种历史古城,肯定有很多的故事,如果我们只是两人进去,肯定是只能走马观花,谁都不认识,那就失去了参观的意义了
又不想请导游,林先生说,那就蹭吧,找个人少的,跟在后面听  好吧,就这么干吧

人还挺多的,排了个大长队,不过为什么都是藏民,不像游客呢,等啊等
前面有个阿姨按耐不住了,操着一口西藏口音,说你们不用排队,直接进去就行了,说着用手指了中间的门
原!来! 在这排队的,人家给佛祖添油的,不是参观的,游客是可以直接从中间进入参观的,夹紧尾巴,赶紧溜吧

进入一楼之后抓瞎了,瞎逛逛呗,找个机会找个导游,林先生瞄到一个只带三个人的导游,正好,于是我们俩跟着猫在后面,蹑手蹑脚,这瞧瞧那看看的,假装在偶遇,哈哈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队伍庞大了起来,导游也没说什么, 索性大方的听起来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 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相传松赞干布在为文成公主建大昭寺的时候,几次淹大水,而,文成公主又精通天文地理,他算出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就是它的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然后同时建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 ,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以上介绍来自蹭听的导游,讲得真不错

一楼和二楼有很多山羊的图案,及大昭寺的屋顶的山羊镀金像,也都是藏族人民为了纪念山羊的丰功伟绩所设的,可见山羊在藏族人民心中的高大形象

一楼不允许拍照,也没什么可拍的,都是佛像
适合拍照的在二、三楼,一般一楼导游讲的会比较多,二楼上去就自由活动了,站在二楼可以看到整个大昭寺的建筑
那家伙,简直就宫殿嘛,屋檐金灿灿的,堪比金顶,导游说了,这就是货真价实的黄金打造,阳光一晒,光彩夺目
最喜欢的就是这片橙色的墙了,虽然整个装修不算特别精细,不过墙体的颜色搭配就足够让我眼前一亮了

参观完大昭寺大概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吧,导游也确实讲得很精彩,于是我跟林先生愉快的决定给些小费
踏出殿堂的那刻,心里是多么的不舍,我想这里跟我应该只有一次邂逅了吧

林先生依然背着两个重达60斤的背包,走路,拍照,爬楼梯,而我依然只能慢悠悠的走,真怀疑他是不是打了激素

考虑到明天要参观布达拉宫,我们决定先找个距离近点的客栈
莫里客栈也是在网上找的,林先生说它是贫民窟,好吧,我也认可
进去后,发现里面其实是别有洞天的,这是一家家庭式的客栈
只有两层,房间很干净,环境很好,老板人也很随性,愉快入住

简单收拾行装,林先生得知色拉寺的辩经是周一到周六下午三点开始,虽然时间已经明显来不及,也去碰碰运气
客栈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可以到,奔跑吧,Men

色拉寺的门票50元一人,到时已经将近四点,据售票的说辩经还没结束,让我们快点进去
从售票处到辩经场还有一段距离,为了节省时间,我跟林先生一路小跑,到最后几节楼梯上去,彻底HOLD不住了
可能是太陡了,一上去就高反不想动了。觉得我很专心在看辩经,其实我是在发呆,气短,胸闷有点难受

辩经其实跟你问我答是一样的,站着的人负责提问坐着的人,每次提问时,先退后几步,跟着右手把念珠一甩,套到左臂上,向前跨步
右手高高举起,用力一拍左手,一个炸雷般的拍手声便响在了坐着的喇嘛头上或额头前
拍手有两个作用,一个是表示我现在向你提问,请你赶快回答并向其致敬;
一个是表示在气势上要威慑对手。答辩者则要集中精力,充分展现自己口才和学识,除机智回应外
还得试图驳倒对方,答辩者如果应对得体的话,即引起围观喇嘛的喝采,当然答不对,也会被大家耻笑的

坐在树底下那个大家伙则是他们的领导,他在旁边观察大家的表现,据说辩经做的好不好关乎他们的待遇问题

差不多五点结束辩经,不过不是真的结束,而是大家围坐在一起念诵经文,念了有些时间,也听不懂,就觉得挺好听的

直到他们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都还没缓过来神,慢悠悠的被林先生拖着走了

据说这个叫青稞面,色拉寺门口很多商店有卖,一份五块钱,感觉跟凉皮是一样一样的
差不多就三四条,分量很少,没有凉皮的香味,有点涩涩的,我就当做它比较纯天然的吧
 不过,林先生说很好吃,这、、、  好吧

逛完色拉寺出去已经是六点左右了,可是天一点也没有要黑的样子,这要是在内地,估计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吧,哈哈

今天的行程也是够满的了,够累的了,跟林先生达成一致意见,回客栈休息下,晚上去看布宫夜景和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广场 这一堪称全球地理位置最高的音乐喷泉建造于布达拉宫广场上,
位于布达拉宫和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之间。来自各地的中外游客每天晚上聚集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等待喷泉开放。

没来拉萨之前,林先生说一定要带我去看 音乐喷泉啥的,据说很震撼,喷泉随着音乐而动,满怀期待
不想,休息出来后已是将近十点,广场上除了几个悠闲散步的人之外,根本就没喷泉的影,留下一地的湿哒哒
 美景没看到,加上走了一个晚上的路,气喘,劳累,现在的我只想回客栈睡大觉

参观布达拉宫/八角街/市区闲逛

今天正式参观布达拉宫,早早准备出发了
半路上就看到他们排了个长队,好吧,等·····

给它来个特写,这东西我一直想转来着
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为了让这种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运用,西藏各处修有佛塔,置有转经筒,甚至随身随时携带着转经筒,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

拉萨的天空,永远都是这么干净,这么湛蓝
这一片片雄伟壮观,饱受风雨洗礼的城墙,你会想到这是用牛奶+蜂蜜做成的吗?

是的,你没听错,就是这么做成的,当然其中还加了石灰粉,是不能吃滴

林先生说这张拍得最满意,你们觉得呢

进入布达拉宫,跟大昭寺是一样的,必须要有导游讲解,讲解费大概一百左右,我们还是蹭听

远处看到的所有红色部分就是这东西啦,它叫白玛草
导游说,白玛草是一种柳枝,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经过藏药浸泡,再染上颜色,制作而成。

它不仅有着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而且这东西的抗震力也是极强的,
由于白玛草墙的制造工序复杂,利用率又低,普通人根本用不起,所以它也成为旧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

由于宫殿内禁止拍照,我只能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布宫的神秘。 在迷宫般曲径幽深的宫殿里,见证了布宫的传奇,无数的珍宝,数不尽的奢华供品,看不完的历史文献和遗迹......在所有达赖喇嘛金碧辉煌的灵塔之中,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据说光黄金就用3721公斤,各种宝石近两万颗。里面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留给世人唯一的一座塑像,塑像中的他面容俊俏。其它灵塔内都供奉着每位达赖的肉身,而他的去向终究成为了传世之迷,留给世人的,只有他那一首首净化心灵的经典情诗,萦绕在耳畔“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安静的小城,悠闲的人们,在这样城市里生活,即使发发呆,看看云,吹吹风,也是非常惬意的呢

拉萨两天的自由行即将结束,下午的早早的回去整理行装,没有再去逛,也不想去逛,因为太!!累

总结下:
拉萨是一座我见过的建筑最具特色,人民最具有信仰的,天空最蓝的,最多人戴墨镜的,最多武警哥哥的地方。
                                                                                           拜拜了lasa

纳木错

结束拉萨自由行,开始一个礼拜自驾游,也开始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节奏
今天天气不太理想,走半路就下起了毛毛细雨,温气又降了几度,果断搬出我的大棉袄
司机说 比较有意义的路牌必须拍个照留个恋,哦,好吧

半路上的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

到达那根拉山已经是海拔五千多,真的是有一种,伸手就能碰到天的赶脚
司机说这里海拔高、氧气稀薄不宜久留,果然下车没走几步路我又中招高反 头痛难受

懒洋洋的牦牛,正在闭目养神,似乎也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没人拍照就这么躲个清净
在这个以牦牛为首要特征的地区,大部分还是很愿意花几十块钱去合个影的

纳木错门票120元,海拔4700米,与天浑然一体,分不清高低,虽然高海拔缺氧难受,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还是不忍心就这么一眼离去,一起感受下高原上的果冻浪吧

有多少人半夜不眠,只为看它一眼,有多少人裹着棉被顶着高反也要一睹它的风采,白天的它热闹非凡,晚

上则像个熟睡的婴儿,躺地上都能感觉到它的转动,而这一切我们竟无法参与,司机说为了赶进

度,今天晚上要夜宿那!!曲!!

那曲-沱沱河

那曲前往沱沱河的路上,这样的笔直的公路,稀少的车辆,干净的公路,大家随地而坐,只为记录这青藏线上的美好时刻,美好的风景

一步步靠近唐古拉山了,这带路都比较危险,大货车无法提速,导致车堵得严重,路边陆续有因事故而被遗弃的大货车,在这种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救援成本如此巨大,很多人选择弃车而去

司机终于同意下车休息,早就眼馋窗外的雪景,一下车就跟脱了缰的野马,不顾林先生的劝说,直奔雪地撒开了玩,管他高反不高反,管他冷了还是冻着,这一刻我与雪地同在

路遇一群骑行者, 每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朝圣,有的徒步,骑自行车,骑机车,坐火车,自驾等等,目的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是启程,而我们是回程,大叔们

夜宿沱沱河,它是靠长江的源头最近的路段,不过这边的水不怎么好,住宿不是很贵
单间差不多在一百到两百之间,每间都配有暖气,就是卫生不方便,走老远的路
 晚上吃面,又大份又实惠,相比半生半熟的白米饭来说,这个已经算是美味了
附近大部分都是一些川菜馆,新疆菜之类的饭店 ,在这里吃饭,纯粹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小镇的夜晚格外的安静,人也比较少的,大家没有活动,吃完饭各自回各家各找各妈

可可西里/格尔木

可可西里无人区,也是藏羚羊的故乡,当然,真正的可可西里腹地是不允许进去的,由于空气稀薄,气压偏低,氧气稀薄,只有低海拔地区的一半,烧开水的沸点只有80多度,大家摩拳擦掌准备一览它的风采
虽然这里气候恶劣,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藏羚羊是出没最多的可可西里地区特色动物。除此之外,藏野驴、野牦牛、白唇鹿、雪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定居于此,不过想见它们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用林先生的话说,真是人品爆发,出门没多久就看到了藏羚羊的身影,悠闲的觅食,时不时看看路过的车辆,生怕打扰到它们,这家伙跑起来也是嗖嗖的,一般人根本追不上的

锻炼眼力的来了,上图共几只羊?
海拔骤降,氧气充足,可谓人逢氧气精神爽啊,我又活过来了

昆仑山水公司的正门,方圆上百公里就这么一家企业,现在喝的八块钱一瓶的昆仑山水就是来自这里

茶卡盐湖/黑马河

驱车五百多公里到达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景区当时在休整,无法从正门进去参观,后来得知从侧路可以进去,那是当地一家盐厂对外开放给游客,从中收取费用,一人五十,虽然比官方门票要贵一些,为了对得起这五百公里,我们愉快的交钱进去啦
整个盐湖很安静,没有特别多采盐的人,只有几部铲车在运输已经采好堆在一起的盐巴去加工厂,放太久的盐都结块了,边缘很锋利,一个不小心可以把手喇一个口子,而且也很难掰开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这么大块,这么黑的盐巴,乍一看以为是砂石呢,有点小激动,没想到能吃的盐现在竟然被我踩在脚下
工厂有提供水鞋,一部分游客会去租,去到湖中央,感受那银光粼粼,我们赶行程就没有多做逗留了

赶往黑马河乡,路遇牧民在赶骆驼,和四只没人管的野马,在马路上悠闲散步,虽说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不过也是非常危险的,亲眼目睹这四只野马如何让一辆小货车翻个底朝天

青藏线的最后一个晚上,高反不在,难受不在,相反还有点怀念这种虐心的感觉
北京夫妇说最后一个晚上请我们吃顿大的(之前都是AA),一家重庆饭店招牌菜黄焖羊肉,牦牛肉
哈喇子流一地

夜晚的黑马河 只有两个颜色,安静,干净

青海湖/西宁

D7. 那曲-宿沱沱河
D8.沱沱河-可可西里-宿格尔木
D9.格尔木-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D10.黑马河-青海湖-西宁(搭乘火车)
D11.西宁-k378-咸阳咸阳-MF8248-厦门高崎
 十一天行程结束,各种前期准备物品费用,路上吃饭,住宿,门票,车票,机票,购物,两人合计花费8500元。
心得:
    必要的药品一定要带齐带够,由于那边天气寒冷干燥,建议各位去时买些可以疏通鼻子的药品或者喷剂,及唇膏,防晒霜。自由行时,安排好时间才能够去涉足更多的地方,以及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入乡随俗。旅途中经过高山垭口,切勿奔跑,以免更严重的高原反应,青藏线平均海拔较高,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必要备用一些氧气,途中气温不定,做好保暖准备,在高原地区感冒是很危险的。 旅途结束必要写一些旅行日志,一来以后回忆起这些旅行流水账试的故事,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才精彩,不枉此生;二来认识你的小伙伴可以借鉴你的行程及攻略,帮助他们解决出发前的一些困惑。

结束了一年一次远行的计划,下次和你去哪儿,期待中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1:5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15 15:26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8-15 15:26:20 的回复:

回复zongshuai:哈哈,都是流水账,下次改进

2016-08-16 17:29

引用 sylviavincent 发表于 2016-08-15 11:5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