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东海道】丰田---热海---东京6日暴走之旅,感受最日本

悠悠 (广安) LV.3
2016-08-14 17:25 207/2
  • 出发时间/2016-05-12

前言

趁孩子尚小,趁我们未老,去探寻两个人的远方。
          一周公休,2W以内旅费,境外,安全、便于自由行的地方,就酱,霓虹国成为了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我们的第二次出国自由行。
          日本在我的意识中是一个矛盾的存在,是历史的罪孽深重,也是亚洲现代文明的代表,内心深处有天然的抵触也有想要了解的愿望。
          查询了数条常见日本旅行路线,选择了本州岛,继而经过机票、时间、费用种种考虑,最终确定了走名古屋去,东京回的路线,区间交通走新干线东海道线,行前只订了往返机票和丰田厂的参观预约,实际行程如图。

准备工作

1、签证   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3700631010&spm=a1z09.2.0.0.lQOOIu&_u=c1rlpmt4460

日本使领馆不接受个人申请,必须找旅行社代办,此为淘宝链接,价格380/人,申请表格有固定格式,需提供个人基本资料、工作证明和财产证明,夫妻同时财产证明可共用一份,不算太麻烦。
           关于销签:日本签证需要销签,说是如果不销签会影响下次签证,机场大厅有专门柜台,我们这个卖家包销签,回来把护照首页和边检章那两页拍一个发给他就OK,个人认为这主要是个形式。

2、机票
      去程:重庆----香港-----名古屋,1585/人,港龙、国泰,阿里旅行购票,机票算是稍贵,平常价格在1300左右,1h50m转机时间刚刚好,比起直飞大阪东京划算不少,港龙国泰的飞机和服务也不错,到香港段有哈根达斯,香港名古屋段是一排9座的大飞机,人不多,餐食也不错。
      回程:东京---重庆,春秋航空,特价机票610/人,直飞省时省力,人品爆发两趟都换到了第一排的票,乘坐体验也还不错,但是没有免费行李额,托运费和一张机票钱相当。

3、通讯
      日本达摩卡,淘宝50元左右,插手机上直接使用,免去租WIFI要多带设备和充电器的麻烦,两个人分开的时候还能联系上,信号几乎全覆盖,上网速度也很快,流量说是有限制,但我看了不少视频也没问题。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打电话。

4、MONEY
      出发前在国内换了8000软妹币,提前在中国银行换的,汇率不太好,1:16;再带了一张可以走VISA的信用卡,一张成都银行宇宙取钱都不要手续费的储蓄卡,落地后取钱可以用成都银行的储蓄卡,只需要支付当地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不贵。不过,日本的ATM机不是特别多。

5、装备
      背包+拉杆箱,衣物尽量精简,甚至想过就背个背包带点日常用品,衣服到了再买,最后还是按一天一套衣服的数量准备了6天的衣物,虽然拖个箱子不太方便,可是出门穿得舒服也很重要,尤其是,要照相
       关于相机,要不要带单反也是纠结了很久的问题,几经权衡,考虑到这趟行程紧凑,走路时间多,最后决定还是轻装上阵,好在苹果的照相效果也还不错。

6、实用APP
  (1)、乘换内案:查询公交(包括巴士、铁路等)准确的运行时间与费用,日文版基本能看懂,站名输入可用中文繁体字或者英文,例如丰田可输入toyota或者豐田,热海:熱海或者atami, 东京:東京
或者tokyo ,便于交流,行前有必要记住目的地的英文发音。
  (2)、agoda: 中文界面,可以支付宝付款,比较了booking 、携程,agoda的价格有绝对优势,至今没有找到注册入口,好在不注册也能预定。
        (3)、airbnb:民宿预定软件,中文界面,跟房东交流需要用到英文,在日本期间第一次使用,海外注册,用支付宝付款,淘宝购买优惠码,也是有够闹心的。
         (4)大众点评:入驻店铺数量多,最后一晚在大众点评找到东京平价居酒屋TOP10的岸田屋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好地方。

7、语言
     高晓松老师说在日本可以用中文看懂50%,用英语听懂50%,日语中很多外来词都是直接音译的。事实确实如此,尤其在一家老夫妻开的料理店里想要一碗米饭,感觉交流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突然听到了类似“lunch”的音,瞬间明白他们只有中午卖米饭。
      楼主英语专业出身,无奈学艺不精且年久失修,英语水平停留在日常交流阅读水平,二外选修的日语,去之前恶补了一下五十音图,下了日语输入法,指望到了日本能查查字典,结果。。。看到一大串片假名就黑线,几乎没怎么用成。
        日本人的英语普遍不太好,大城市和年轻人会好一点,不过一群人中总能找到一个勉强可以用英文交流的。

8、丰田厂见学预约教程:http://shuoke.autohome.com.cn/article/505351.html
        预约成功会通过EMAIL发一个确认函,现场需要拿确认函登记

9、本岛交通
     (1)、自驾:考虑过,右舵神马的都不是大问题,关键是日本不认可中国驾照,租车没门。
     (2)、出租车日本的出租车算是奢侈消费,下文详述。
     (3)、轨道交通:轨道交通非常发达,近铁、高铁、地铁相互连通,此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行前花了不少时间参考了一些关于日本交通的贴文,有都营、市营、私营等多种方式,其实只要有乘换内案,输入出发和目的地,一切OK!

10、住宿
       登记护照,不收押金,上午11点前退房,本次在日本住的所有酒店都还是钥匙开关门,房卡的普及率不高,日本人貌似有钥匙情节。

DAY 1 初见日本:夜色中的小城丰田

奔波的一天:广安(8:30)-----重庆(12:05)----香港(14:25)----名古屋中部航空国际机场(21:10)----丰田(23:00)--- 酒店,到酒店住下已经是23:30,日本时间晚1个小时。长途奔波虽然疲倦,但挡不住新鲜感,迫不及待地要看看这个夜色中的小城。
       酒店对面灯火通明的停车大楼颇为惹眼

小巧花台和繁盛的小花儿

工作中的急救人员

居酒屋的欧吉桑

干净有序的垃圾分类,就公共场所而言,垃圾分类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变态,一般也就是饮料瓶、书报和其它三类,其实仔细看我们的垃圾桶也有明确分类,可是...

我们的食物,找到一家海鲜烧烤,老板在厨房忙活,看见客人来了出来以比出双臂交叉的姿势,可是我们不懂,老板满口日语,我们中文英文叽里呱啦了半天才明白卖完了,后来发现日本人很喜欢用这个手势表示NO的意思。
     后来找到一家东北小伙开的中华料理,到日本的第一餐吃包子也是醉了,这家店好像是通宵营业的,价格不便宜,就面、包子、一瓶啤酒,花了差不多150软妹币。

行程贴士

1、国际出发
          江北机场国际出发位于那栋2层小楼,一般提前1.5H办理登机手续,去早了只能在大厅等,大厅座位有限,顺序为检验检疫----海关-----办理登机牌-------边检-----安检。

2、转机:联程票在重庆就同时换好了下一程的登机牌,其实到了机场跟着提示和人流行动就OK,需再次安检。

3、日本入关:填入境卡----边检 ------海关三个步骤,入境卡在飞机上先填好,边检需要按大拇指指纹,海关开箱查验的时候会很细心地拿块木板遮挡。

4、机场---丰田交通:飞机提前20分钟到达,幸运地赶上最后一班9:30到丰田的巴士,不然的话得倒好几趟地铁, 巴士票自动售票机购买,价格:1750日元,行驶时间约(巴士信息来自乘换内案,非常准确)大巴也非常准时,有固定的候车站台,车座位后有网袋、挂钩和水杯置物篮。

5、酒店:价格784.3软妹币,agoda 预定  搜索名铁丰田酒店 (Meitetsu Toyota Hotel)即可,为了确保第二天顺利参观,当晚先去现场确认了丰田会馆的位置,本打算在会馆附件找酒店,可那边只有办公楼,这家酒店应该是附近性价比较高的了。
         酒店比想象中的大,双人标准间,20平米左右,国内三到四星的标准,空调、电视、电热水壶,一体式卫生间,可冲洗式马桶,含双早,亮点在走廊的有料放送机,没用过,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6、出租车:本次行程中有且只有一次的打车体验:出租车多是皇冠车型,电动门,超级干净,司机都是老头儿,态度非常好,蕾丝枕套整洁如新,车内还有让人舒服的香味,就是价格,非常贵!
      手机计程4.5公里的距离,RMB130多!!!
      至于为社会那么贵?度娘说主要还是因为高昂的维护费。一般,出租车经营费用差不多都是包含人事费、燃料费、车辆价格、保险费、车检费、保养费、税金等等。而日本的检查费和人事费特别高,从而拔高了出租车费。详见http://travel.163.com/15/0628/15/AT75E10F00063KE8.html

DAY 2见学之旅:高度工业化的汽车文明

今日行程:酒店-----丰田会馆-----组立工厂-----熔接工厂------组装工厂-----丰田会馆-----酒店-------热海

丰田市(Toyota),旧名举母市(Koromo City),不过因为丰田汽车的关系,於1959年更名为丰田市。是日本爱知县的城市之一,位于名古屋市的东方约30公里,人口约41万。该市是日本著名汽车品牌丰田的总部所在地,因此被称为日本的汽车城。丰田是日本明治时代重要的丝绸产地。自1938年丰田汽车设置以来,本市就以汽车产业作为发展核心的工业城市。
        丰田厂就不用多介绍了嘛,见学分两部门内容:会馆自行参观和工厂引领参观。
        会馆由8个部分组成,主题分别是:1楼的混动车、安全系统、工厂质控影像、历史和社会活动、赛车、展厅;2楼的儿童展区、纪念品商店。

见学

会馆门厅&展厅

环保车

安全系统展示

展厅各种车型,均可试乘,当然,不可以试驾。

三维模拟行驶和模拟驾驶器

会馆有一个小时的自由参观时间,十一点坐大巴出发去工厂参观,参观了三个车间,焊接-冲压-组装,为方便参观修建了专门的参观道,可以俯瞰整个工作过程,焊接车间全机器人流水操作,大开眼界,组装车间人工较多机械化程度也很高,印象最深刻的是接近中午时分,车间一派忙碌,工人熟练地取零件、装配、记录,一丝不苟、干劲十足,还有带我们参观的导游,笑到脸都僵硬了,职业精神让人佩服。

参观了焊接---冲压----组装三个工厂,下图是广汽丰田的厂内图,式样差不多,焊接车间比较震撼,全机器人流水作业。图片来源:http://www.autohome.com.cn/dealer/201408/15866662.html

丰田见闻

丰田满足了我们对日本的想象: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小巧玲珑、整洁精致,日式大宅和西式别墅和谐并存,一家一户的小院,门口种满了花花草草,空旷的街道、路口的神社、哆啦A梦般的房子和整整齐齐的垃圾袋,都是记忆中的丰田。

天空中还是有很多电线盘旋,但是不同于东南亚的一团乱麻,所有的线都扎得规规矩矩,加油枪很多都是置顶的。

丰田街景

左上为酒店早餐,日式和西式,冷冰冰的面包牛奶,米饭只有干饭,各种所谓海鲜也是一大股腥味,奇葩蒸蛋居然不打散直接蒸,炒鸡难吃的早餐。
       中午这家非常推荐,一看就是很多本地人就餐的地方,英文交流不太顺畅,好在菜单图文并茂,价格也很亲民,中间那个铁板肉丸鸡蛋饭,非常好吃!一份面、一份饭、一份饺子不到人民币70块钱,左下的牛丼和布丁是另一家的,也还不错。

DAY 3 -4旅途福利: 温泉花火全体验

DAY 4-5 暴走之行:多样东京

DAY 6 顺利返程:再见霓虹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8:4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