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呼伦贝尔自驾之旅

2016-08-14 17:25 975/6
  • 出发时间/2016-07-30

人物:
首席司机(老李同志,出发时有感冒苗头)
次席司机(本人,出发时感冒刚好转,神清气爽)
乘客1(老妈,67岁,血压高,爱操心)
乘客2(儿子,9岁,话痨,爱吃零食)
坐骑: 沃尔沃XC60(2驱SUV
行程: 10天
线路:

DAY 1 30/07/2016 北京东乌珠穆沁旗
DAY 2 31/07/2016 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DAY 3 01/08/2016 伊尔施镇到阿尔山森林公园
DAY 4 02/08/2016 阿尔山森林公园经新巴尔虎左旗抵达满洲里
DAY 5 03/08/2016 满洲里室韦临江
DAY 6 04/08/2016 室韦临江到满归
DAY 7 05/08/2016 满归到根河敖鲁古雅乡
DAY 8 06/08/2016 根河经加格达奇到大庆
DAY 9 07/08/2016 大庆赤峰
DAY 10 08/08/2016 赤峰北京
装备清单:

声明:
1. 下文中所提到的道路名称是写游记时参照导航的,或许与当时实际走的道路有出入,规划行程时请自行设置导航。
2. 文中多数照片是用iPhone手机拍摄,甚至很多是行进中在车中抓拍,请原谅图片质量不佳和玻璃上的泥点。
3. 转载请注明作者。

由于时间紧迫,路线又比较长,而且内蒙很多道路路况不好,十日行程有些仓促,舟车劳顿,老人孩子难免觉得辛苦。如果有老人孩子建议最好安排两周时间。

虽然辛苦,但是自驾追求的就是在路上的感觉,整条线路中除了阿尔山森林公园之外没有其它收费景点,因为风景就在路上。途中你会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金灿灿的油菜花、挺拔的松树和丛丛的白桦林、草原中突然出现的湖泊、植被茂盛的湿地、在公路上飞快穿梭的小田鼠、漫山遍野的牛羊、悠闲吃草的马匹、洁白的蒙古包、停放的勒勒车、插满树枝的敖包、飞舞的经幡、日出、日落、晨昏、晚霞、星空、清风、突降的大雨,还有当地的美食和勤劳淳朴的人...

DAY 1 2016年7月30日 北京到东乌珠穆沁旗

全程约859.6公里,京藏-荣乌-张石-锡张-省道307-省道204(由于北京张北段堵车共计用时12小时左右)

头一天加满油,后备箱塞满了衣物、食物、矿泉水等。一大箱子的食品,返程后还剩下半箱,虽然很多时候都是一顿早饭顶到晚上,但是除了儿子其他人并不热衷于这些垃圾食品,其实食品不可不带,但也无需带很多,不足的话途中也可以补充一些。

早上6点半,直接开上京藏高速(G6),然不到小汤山就开始堵车,用高德导航避开拥堵,沿G6辅路走了很远,基本过了延庆才重新回到高速。空气湿度很大,特别是进了山区,感觉马上就要大雨倾盆了。经过居庸关,发现长城上已经挤满了人,暑假里北京总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折回高速缓慢行驶了一段,直至过了张北。拥堵原因概是张北草原音乐节,过了张北便一路坦途。过了雨带,天空也变得云淡风轻,路好走的不要不要的,宽敞的高速路,半天也看不到几辆车, 100公里的限速让人牙痒痒,总有一种车要停滞的错觉。

草原的景致渐渐出来了,两边是青青的草场,远处有些小山。如果说北京的山像男人,坚实而棱角分明,那么草原的山则像女人,轻缓而线条柔美。深深浅浅的颜色一直延伸到天际,加之淡淡的天、淡淡的云、敞亮的公路、点缀在牧场里的牛羊马匹、轻缓的音乐,心情亦如音符般缓缓流淌,喧嚣都市的烦恼彻底放下。

草原上的天气变幻很快,云层在天空中快速集聚,形成深深浅浅的灰色,很有层次感。

锡林郭勒下高速,天上的云层越积越厚,突然噼里啪啦的下起雨来,雨刷器开到了最大,天地瞬间成了一片。坐在车里看雨,感觉有些兴奋。往前走了一段过了雨带,雨就渐渐小了。后来车开上了省道307,雨也停了,虽然是省道,由于车很少,路况也还好,而且很少有摄像头,所以开的挺快,后来转入省道204,在夕阳中赶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 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旗。由于北京张北段堵车,总共用时12个小时左右。幸亏没有接受老李疯狂的计划,一天开到阿尔山,因为东乌珠到阿尔山整整走了13个多小时(此处都是泪)。

东乌珠感觉像内地的一个镇子,去了当地最好的餐厅 – 蒙古包餐厅,吃了手把肉、血肠、肉肠、自制酸奶,喝了两壶奶茶。他们家的手把肉比较一般,跟鄂尔多斯宝山蒙餐里的差不多,肉是冷的比较膻,而且柴,咬不动。但是奶茶是此行喝过的最好的奶茶,很多餐厅都是冲的,他们家应该是煮的。内蒙多数餐厅的菜并不便宜,一个菠菜炒鸡蛋要48元,4个人吃了将近300元。因为内蒙不产蔬菜、水果,多数是从新疆和内地运进来的,所以价格偏高也可以理解。

DAY 2 2016年7月31日 东乌珠到阿尔山伊尔施镇

全程约约478.3公里,省道101 - 省道303 - 省道203 - 县道407

由于导航显示,今天的行程只有400多公里,不免掉以轻心,早上睡到自然醒,又依了儿子吃泡面(真是无语,居然对泡面念念不忘,昨晚去餐厅吃饭非要带一盒泡面去,也是没有谁了),一来二去折腾到将近10点才出发。

先上了省道101,路况跟昨天的省道相当,老李还念叨网上说的炮弹坑路呢?结果念叨了没多久,我们就悲催的走上了那条让全家记忆深刻的炮弹坑路 – 省道303,道路已被大车压的坑洼不平,异常颠簸,有的路段已经完全看不到沥青了,就只剩渣了…由于到处都是不规则的坑,怕磕胎,速度起不来,平均时速不到30公里。在路旁被铁丝网圈起的草场和公路间会有10-30米左右的空间,很多车被逼无奈开下去,久而久之有些地方就会有两条车辙,有时被颠的烦了,就找个坡下去开一段,然后又顺着车辙回到省道上继续开一段。即使是草场上的小路速度也起不来,只是不那么颠簸而已。有一辆斯柯达轿车跟着我们下了路,然而车辙尽头返回主路的坡比较陡,我们努了努力翻上主路,斯柯达上的人除了司机全部都下车了,车艰难的往上爬,淌了底,在我们走出了很远以后从反光镜中看到它终于爬了上来,估计接下来的路,它不敢轻易下路了。老李不厚道地笑了...

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草场总体来说不似昨天的那么丰美,有点干黄。但毕竟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蓝天白云羊群,对草原还没有审美疲劳的我们,时不时停车拍照,甚至把车开上了一个小山坡往下眺望,全然不知这样的路会一直走到深夜。

路途中,我们看到了规模最大的羊群,漫山遍野,蔚为壮观。羊群在行进中通常也是纪律井然的,它们会排队前行,由领头羊带路。山坡上的马儿也挤在一起,互相点头(到底是在驱赶蚊蝇还是防治颈椎病?)。草原上连一棵树也没有,马儿羊儿只能暴晒在太阳底下。有的牧羊人骑着摩托车,将羊群赶到饮水地,让它们饮水。也有牧羊人骑着马或者步行执鞭子赶着一大群牛羊。路中间时不时会被牛羊马匹占据,有的就是那么倔强的站着,完全不怕车,我们只能缓缓往前开,逼它们让路,或者索性停下来等,或者丢点水果引开它们。有时看见一两头牛红着眼睛瞪着我们,真怕它们像网上视频里那样一头把车保险杠顶下来。心里就忍不住犯嘀咕,是不是因为我们的车是红色的??

中途经过一个湖泊,很多车开到湖边休息,我们也开了进去。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很蓝,还有鸥和小水鸟在湖上方盘旋。湖边没有砂石,而是厚厚的泡的发酵的牛粪,无法近前。

就这样一路颠簸前行,到后来乘客们全部都睡着了,只有我一人继续跟路上的坑struggle,以至于后来总是怀疑走错了路(不过最终证实只有这一条路)。沿途亲眼见到8辆车爆胎,包括大卡车,都停在路边换轮胎,愈发地小心慢行。经过了漫长的10个小时,车驶上了一个山坡,可以看到落日下的草原,很美,可是急着赶路的心情使我们无法陶醉其中,匆匆一瞥便继续前行,转过弯去是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远处的小山头上是一个哨所,据说是对面就是外蒙,看了一下那边的外蒙跟这边的内蒙貌似也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被铁丝网分割成两个国家。

再后下走,应该就是进入省道203了,本以为终于要走上坦途了,怎知前途更加艰难。省道203基本算是林区,两旁是丛丛的白桦林,林间开满了红色黄色的花朵,景致是很美的,奈何山路崎岖颠簸、尘土飞扬加之天色渐暗急于赶路并无心欣赏美景。林区的道路越发的窄了,路上全是粉末状的尘土,前车扬起的粉尘铺天盖地的扑到后车挡风上,只能把空调室内循环打开。想超车又无法超越,因为前车也在左右扭动前行,而且自己的车速也起不来,只能一路跟随,一路吃土。实在无法容忍时,咬牙按喇叭强行超车。一路上几辆车就这么串成一串蜿蜒前行,好几辆都是京牌车。大家或许也在想这样也好,万一遇上个事故,可以互相照应一下。夜幕渐渐降临,时不时有大车出现,明晃晃的灯光直刺眼睛,有时只能贴边让大车先通行。开了一段追上了同向行驶的卡车,被憋在后面很是难受,在接近忍耐极限的时候,最终抓住机会一辆一辆超了过去。林区的道路又走了很久,感觉人已经疲惫不堪了。经过一个类似矿区的地方,有间旅馆,有些车就停了下来,又经过几间简易房屋的小旅店,应该是专为大车司机开的,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否则计划会全部被打乱,而且早上出发时预订了阿尔山伊尔施镇的一个家庭旅馆,当时是可以选择到店付和预付的,怕计划有变,选了到店付,忘记改入住时间(默认18:00),路上趁有信号的时候给旅馆打了电话,说无论如何会赶到,请她一定给保留房间。

开了大约2个多小时的林区道路,在晚上9点左右,终于…终于驶入了县道407,我们仿佛看到了天堂,虽然是收费的。一进县道,手机又有信号了,于是赶紧给旅馆打电话,旅馆老板说以为我们不去了,已经把房间卖掉了,我们说我们已经打过电话确认会到店啊,她说尽量给我们安排一个大床房,加张床吧,让我们到了包商银行给她打电话,她接我们。于是,在夜里视线不好,且限速80的情况下,我们硬是开到了100公里,往伊尔施飞奔。到了以后,再打电话,旅馆老板已经死活不接了。打了5-6个没有应答后,我们只能临时找住所,然而镇里所有的旅馆全部客满(可见这两年阿尔山旅游的火热程度),我们跟其他一些旅客一样在街头徘徊,这个时候艺龙也帮不上忙了。艺龙的客服打电话问我们是否已经入住,我们说明了情况,她说她会去联系旅馆老板,过了一会儿回复说老板已经把房间卖掉了。为什么艺龙打电话老板就接了呢?老板这样厚道吗?如果只是因为想加价,直说就好了嘛。后来老李跟包商银行门口一个哥们聊天,那哥们说帮忙找找,最后联系了一家家庭旅馆,老板小两口把自己的卧室(一铺很小的炕,勉强能挤下四个人)让给了我们,收费400元,虽然比起后来住的很多旅馆,这是性价比最差的一晚,毕竟不至于流落街头,已经夜里11点了,家人也已经疲惫不堪了,于是就住下了。老板两口子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进去后,简单洗了洗,水龙头的水差不多是滴的,和衣而卧,肚子饿的咕咕叫,但是实在懒得去车里找东西吃了,就这样勉强睡了几个小时。 这一天,真是记忆深刻。

DAY 3 2016年8月1日 伊尔施镇到阿尔山森林公园

全程约50公里,大概一个小时,路况很好,但是旅游旺季接近景区门口的一段会堵车。

阿尔山位于兴安岭的西南麓,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如天池、马蹄形熔渣火山锥(摩天岭),熔岩湖(达尔滨湖)和熔岩盆地(兴安石塘),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公园位于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区,属于寒温带湿润区,针叶林和阔叶林混合林带。

阿尔山森林公园去的途中是典型的林区风景,松树、桦树、花丛、河流,让人眼前一亮(后来的旅程中很多时候都是在兴安岭中穿行,再回想起来,觉得阿尔山也不是非去不可)。途中还会经过很大一片油菜花田,南方的油菜花都是春天开,内蒙的油菜花居然8月份盛开,很多人停下来拍照,黄黄的油菜花,衬着远处深深浅浅柔美的山坡,很美。

阿尔山的门票二日有效,我们决定今晚住在景区里面,这样第二天还可以继续游览一番,无需再来回折腾。如果住在景区,车是可以开进去的,但是要先停在停车场,买完票后再开进去。跟网上推荐的天兴旅馆老板联系后,订了一个三人间300元。同程网APP可以买当天的成人票(当天24点前可退),比售票处一张便宜10元,老人和孩子的半价票(售票处门票180元,游览车票105元,捆绑销售,无论乘坐与否均须购买;学生门票半价;60-70岁老人门票半价;70岁以上免门票,但是要出示身份证在售票处领取免费门票;1.2米以下儿童免门票;游览车没有优惠),半价票不能在网上购买,游览车的票也不能在网上买。到了售票处一看,又是人山人海,暑假旅游就是受罪啊!领取网络票在最右侧窗口,凭同程网发的验证码,可以同时购买游览车票和半价票。顶着大太阳,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拿到了票,开车进入景区,一进入景区就被第一个乌苏浪子湖的风景所吸引,老李说其他的可以不用看了,这一个就够了。

天兴旅馆就在第一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附近,把车可以开到旅馆门口。天池服务区有很几家旅馆,原来应该是一个小村子。后来发现后面的两个服务区周边也有旅馆,车可以一直开进去。住进去后,休息了一下,一个个都不想动了,时间已近中午,因为门票中包含了多个景点,如果不抓紧时间是来不及的,商量了一下先去最远的一个景点,慢慢往回返,因为景区游览车(往返于各个景点和服务区)5点就停运了,最远的景点离天池服务区有几十公里,近的也有10几公里。带了水和少量食品和防晒用品,我们就去服务区乘车直达最远的驼峰岭天池(也是所有景点中最美也最值得一去的景点,其它景点就比较一般了),爬了几百级台阶,从顶端俯瞰驼峰岭天池。驼峰岭是由于远看像俯卧的骆驼而得名的。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水面海拔1284米,东西宽约450米,南北长约800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于距今30万年左右。

1998年5月13日,由雷击引发阿尔山特大森林大火,燃烧了9天才彻底熄灭,山上还保留着部分火灾遗迹以警示大家森林防火至关重要。

从驼峰岭天池景点出来赶往大峡谷景区,由于今年阿尔山地区干旱,大峡谷谷底的水流只剩窄窄的一条了,实在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儿子跑下去脱了鞋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水,据说水很冰。我坐在平台后面的树林里一根倒下的横木上等,突然窜出两只小松鼠追逐着从横木上跑过,吓了我一跳。

从大峡谷离开,本来还打算再去一个景点,得知已经是末班游览车了,只好作罢,打算回去吃了饭后开车进来继续逛。倒了一趟车回到天池服务区,找了一家饭馆,准备先吃点饭,点了一个炸小河鱼、一个炒黄花菜和一个小鸡炖蘑菇,又让老板给做了一份疙瘩汤,每一道菜都是大几十块,真心不便宜,疙瘩汤都不是按盆算,一晚10元。吃完饭回到旅馆,躺下就不想动了,最后觉得花了这么贵的门票不是来躺着的,在天色渐暗的时候起来,开车返回,居然开了很久才到了杜鹃湖,快到了发现没带门票(每个景点还要单独打孔),好在天色已黑,基本没人往里走了,从栏杆下钻过去也没人管了。沿着木栈道往里走,到了湖边天已经黑了,瑰丽的彩霞挂在湖那边的山顶上,又倒映在水面上,湖光山色就是这个样子吧。

在湖边照了几张照片,就彻底黑了。由于单反没有闪光灯,就用手机手电筒补光,照出来效果居然还不错,哈哈。

从杜鹃湖离开时,已经无法再去其它景点了,就回去洗洗睡了。天兴旅馆的热水还是很热的(此次在内蒙住的所有旅馆,除了400元的那个土炕,热水都很热,水量也大)。

DAY 4 2016年8月2日 阿尔山森林公园到满洲里

全程约424.2公里,用时约12小时

早上,老李和儿子还在睡,老妈已经醒了,我想决定跟老妈开车进景区转转,那么多景点今天肯定不会全部转完,能看几个看几个吧。出了门,天兴的老板娘就建议我去阿尔山天池,离天池服务区只有不到2公里,说这个点可以开车进去,天池是阿尔山最值得去的景点云云(个人感觉不然,驼峰岭天池才是真正值得去的,相比而言,这个天池就比较一般了)。倒出车开了一小段,路边一个正在清扫的旅店老板向我挥手,我心里还纳闷,什么事?摇下玻璃,他对我喊,轮胎瘪了,再开下去胎就废了。呃…汗!我为啥一点感觉都没有呢?(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看来女人确实只会开,别的一概不会)。把车停好,回去把老李薅起来,幸亏走出来不远。趁老李去换备胎,我开始收拾东西,妥了之后回去发现老李刚刚把轮胎卸下来,研究了一下应该是扎了一个钉子,有个孔。旅馆老板告诉他往里走1公里多有一个补胎的,得赶紧去看看,去晚了人家可能就出去开出租去了。于是我被派去找,补胎50元,比我想象的要合理,哈哈,我准备回来复命。幸好打了个电话,老李又让我回去问问能否请人家来把轮胎拉回去补再送回来,这样就不用来回换胎了。人家提出加50元,我觉得很合理,虽然不远,毕竟人家要跑两趟,就同意了。到了跟老李一说,老李说早知道就自己过去了(*&%*真抠门%&%¥%&……)。在等轮胎的工夫,回天兴吃了早饭,15元一位,不咋地,老板还强调每人一个柴鸡蛋,感觉鸡蛋在他们那里就是横菜,也难怪,草原上没有鸡。

吃完饭轮胎也送回来了,换上,把东西装到后备箱,退房。决定去天池,结果已经过了允许私家车进去的时间(7点前),只能把车停在服务区,我和老妈觉得不远打算从草地里走过去,老李和儿子懒,要去坐车。走进去虽然不远,但是热啊,热!好不容易走到了,发现还要爬900多级台阶,我体力还不错,可是老妈确实显得很累,所以走走停停,到了山顶风很大,又下了几级台阶来到了天池边。这个天池看起来并没有惊艳之处,但是据介绍:天池水深莫测,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一段系上重物放入湖中,放下去300米仍没有探到湖底,湖中无鱼,也曾有人向湖中撒过鱼苗,但鱼都消失不见了,既没有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出。天池有很多神奇的地方,其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水位多年不变。其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泻出,池水却洁净无比。其三,其它湖中盛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其四,深不可测。

从天池下来,老李就开始喊累,状态不佳,不知道是否又是昨晚的蘑菇闹的(蘑菇过敏)。大家一致同意放弃其它景点,最终285元的票只打了两个孔就浪费了,其实有几个所谓的景点如龟背岩在游览车上已经看到了,而且后来这一路的美景并不比阿尔山的景点差,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阿尔山出来,就直奔下一目的地 – 满洲里了,本来打算到了满洲里去看俄罗斯大马戏,然后去套娃广场逛逛,再去吃一顿俄式大餐。然而…这一切都幻灭了。

10点左右离开阿尔山森林公园,走上203省道,路况还不错,一路上没什么车,虽然有限速,但是貌似没有摄像头,所以跑得很快。中间在一个镇子吃了午饭,菜量好大,第一次感受网上说的菜量大。继续走了一会儿,看到路边立了一块石头,有字,有几辆车停在那里。好奇心驱使我们停车去探探,原来是当地一个有名的泉水,叫做乌力吉图阿尔山。当地人都是拿着桶去灌,我们也拿了两个矿泉水瓶子装了点,冰冰凉凉的。

用导航做计划时,不知道什么原因,结论是走新巴尔虎左旗比右旗路程稍近,用时也稍短。途中经过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的时候去甘珠尔寺门口转了一下,这是呼伦贝尔地区比较有名的一个藏传佛教建筑,据说融合了汉、蒙、藏三个民族的风格。去过了西藏的寺庙,对这个规模不大的寺庙并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在门口转了一下就继续前进了。

路上偶遇了炮弹坑路上遇到的两辆北京车,车上是结伴出游的年轻人,中途曾有一辆车爆胎下来换过轮胎。那天大家走走停停彼此超过几次车,但最后一次我们超过他们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们,以至于我总在怀疑我们走岔了路口,所以走了那么久。跟他们聊了一下,发现那是唯一的一条路,他们是凌晨才赶到阿尔山的,心中的疑惑终于被打消了。他们打算经过呼伦湖(达赉湖)的时候去游玩,然后赶到满洲里。而我们在做计划时已经打算放弃呼伦湖了,准备经过呼伦湖的时候远眺一下算了。

挥手告别,继续前行,这个时候,悲剧了,不知道哪里出了错,抑或是印象中不要从右旗走,结果我们过了新巴尔虎左旗不久转入了一条几乎废弃的省道,经过吉布胡郎图走到了湖的东侧。无需多说这条省道连车也看不到,我们未曾料到这条路会很长,也没去想应该改道,因为导航也接受了这条路,所以继续走了下去,依然是沿着道旁的车辙跌跌撞撞前行(总长大概有100多公里)。

这条路线会从呼伦湖和右侧一个小湖中穿过,从地图上看应该离呼伦湖不远,但是一路走并不曾见到湖,反倒是又看到小田鼠们像“打地鼠”游戏里那样在草地里、马路上乱窜,或者跑到自认为安全的地方立起后肢警觉地张望,或者一头扎进洞里。

这段的草场也是稀稀拉拉,跟路一样有种荒凉的感觉。走了一段,靠近地图中呼伦湖的那侧草地开始有点沙漠化。心中越发疑惑,为什么地图上明明离湖很近了,却不见湖呢。我决定停车爬上沙坡去看看。顶着大太阳,艰难的爬上沙坡,往远处一望,顿时兴奋起来,湖果然在那里,面积很大,一眼望不到边,离坡顶不是很远,我决定走过去看看。回头对其他人招了招手,老李决定从路上开下来然后开车爬到山坡上,从路上下来有点陡,我有些担心,看他们摇摇晃晃的开了下来,我就转身走了,穿过一片沙柳和荆棘和牛粪遍地的草带,看到很多头上长着翎毛的小鸟。继续往前走到了湖边,湖水不是很清澈,湖边依然有很多牛粪和漂浮物,无法太靠近。太阳从对岸火辣辣的晒着脸,我在湖边溜达了一会儿,发现他们还没有过来,而且没有走近的意思,我决定回去,下车时也没带手机,无法联系。

回到沙地,原来车轮陷入了沙里,老李担心一会儿开不出来,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不知如何处置。儿子也喊着头疼,可能是有点中暑。翻了一下后备箱,老李打算把装食品的大箱子的盖子垫到车轮底下,我看到老李塞在后备箱里的凉鞋,鞋底是橡胶的有花纹,顿时心生一计,试试用凉鞋的鞋底。用带的小铁锹挖了挖轮子附近的软沙,把鞋子扣在后轮前侧的沙子里。老李重新发动车,车在艰难打了几个滑后,一下子通过了!吔!再一看凉鞋彻底失踪了,我还纳闷难道被卷到车轮上方的挡板里去了…?妈妈往沙里挖了挖,挖下去20公分找到了那双立功的鞋子,哈哈,还在原地,就是被埋入沙子了。

翻出来一条小毛巾,用路上接的泉水打湿给儿子搭在脑袋上降温。继续往前走,对面开过来一辆车,见到我们司机有点兴奋,问我们这种路还有多远,互相交流了一下前方路况信息,那个司机还告诉我们一条有用的信息,再往前不远,左侧有路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湖边。告别后,继续前行,途中看到一只野兔(很奇怪草原上居然很少看到野兔),老李开着车追着兔子跑了一段,那只傻兔子跑到草丛里,看我们不追了,停下来张望,有点像传说中的傻狍子,哈哈。

又继续往前走了一段,遇到一大群羊,突然一只大狗咆哮着向我们冲过来,应该是牧羊犬,体型庞大,有点像藏獒。大家赶紧把车玻璃摇上去,老李也不敢停车径直往前开,开的比兔子还快,大狗追了一段后,终于放弃了。老李跟儿子说,看看,这是一条很尽职的牧羊犬,大概以为我们要对羊群不利。

再往前走了一段,左侧有平缓的小丘,有马儿在安详的吃草,有明显的车辙开了进去,我们知道那个司机说的地方到了。于是把车开了进去,上了小丘,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呼伦湖了,在夕阳下熠熠生辉,下小丘的路很陡(返回时到顶感觉要溜车了),把车开到离湖最近的地方。呼伦湖面积很大,一望无际,波光粼粼,夕阳的余晖在水面上跳跃。这一段的湖边有一片沙滩,沙子是白色的,有水鸟或野鸭踩过的脚印。沿着湖边以及草地里一条小支流走了走,试图碰碰运气捡个鸭蛋之类,除了看到两只鹤和遍地的牛粪,最终无功而返。

玩了一会儿,返回继续前行,天色又开始暗了,走出这段路已经基本黑了,彩霞满天景色也是不错。绥满线也是很多坑,最终进了满洲里的景观大道这一路的坎坷才算结束。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灯光工程做的好,流光溢彩,金碧辉煌的感觉,很是吸引眼球。

满洲里我们是通过途家网订的二居室,跟房东联系好,取了钥匙,房子很大,房东也很热情,告诉我们应该走右旗,路况会好很多,又告诉我们第二天去满归,别直接导到室韦,要先导到额尔古纳黑山头镇,再导到室韦

跟房东告别后,决定赶紧去套娃广场瞧瞧。等我们到了,套娃广场还有不到一小时就关门了,所以就没进去,在外面的小广场逛了逛,拍了一些照片。

本来还打算去找点吃的,但是老李状态越来越差,奄奄一息的感觉。只好打道回府,回去也晚了,直接洗洗睡了,又是一天一顿饭的日子。

今天虽然走错了路,又搞得很疲惫,但是也有惊喜啊,没有花门票近距离接触了呼伦湖。还有兔子和大狗、骑马的牧羊人,这些都是旅途中有趣的记忆。自驾就要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累并快乐着,点点滴滴都是回忆。

DAY 5 2016年8月3日 满洲里到室韦 – 临江村

全程大约400公里,用时大约8小时(包含午餐1个多小时)

早上,又是我跟老妈早起(内蒙的天亮的早,经常6点左右就醒了),商量了一下让老李跟儿子多睡会儿,我们去超市买一些奶茶和牛肉干。出了门,看见旁边的早餐店已经营业了,进去喝了奶茶,吃了蒙古果子。然后按照导航去友谊超市(网上推荐的满洲里比较大的超市),我们住的地方离超市很近,过一个路口就到了。路上再看这座城市,感觉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与昨晚灯光下的金碧辉煌完全不似一个地方。

到了超市才8点,问了一下超市营业时间是9点。晃了一会儿,决定买点水果,先回去收拾东西,然后开车过来。回去后,老李和儿子已经醒了,老李开始严重腹泻,告诉他们吃早点的地方。老妈端了两盆水把车擦的干干净净的。把一切收拾妥当,老李和儿子吃早餐回来了,我带上老妈和儿子去超市,老李继续卧床。

友谊超市挺大的,不临街,很不起眼的门脸,感觉像后门(难道还有其它门?)。东西比较齐全,买了很多奶片、奶茶、牛肉干,店员会推荐用鲜奶制作的奶茶而不是奶粉做的。买了一排野生蓝莓汁,只要3.2元一瓶,我记得饭店里都是卖15元以上的。结完账,正准备给房东打电话让他去取钥匙,刚好房东打过电话来,说把钥匙放在客厅茶几上把门关上就行了。

离开满洲里之前看见一个加油站,准备加满油再走,结果足足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在内蒙,最好时刻保持油量充足,因为人口少,加油站少,有的加油站会临时关闭。

按照房东的建议,我们先把导航定到了黑山头,沿着海满一级公路经过陈巴尔虎旗转到201省道到达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这条路路况很好,有一段正在铺沥青,刚刚铺完沥青的马路黑油油地在草原中起伏,很有感觉,对向车道车比较多,同向一开始只有我们一辆车,很爽。前半段虽然有限速,但是貌似没有摄像头,所以开的略快一些,后来就有区间测速,只好老老实实按限速走,或者中途停下来玩会儿。

走了一段就开始沿着中蒙边界前行了,路边时不时有不许翻越国界的警示牌,可是蒙古那侧的草场经常有门开到我国公路啊,沿途有一些湖泊,会吸引车辆停驻,还有一些骑马之类的旅游项目也在招徕游客。一开始的路是比较直的,弯度很小,视野也很广阔,后来的路山坡就多起来,也多急弯,车也多起来。再往后景色更加优美,蓝天白云,远处山坡上的草颜色深深浅浅很多层次,感觉走入了画中。远处山头上牧草收割完后留下黄色的草根,远远看去像是一块金黄色的地毯挂在绿色的山坡上。

到了额尔古纳市决定在市里吃个饭,额尔古纳市像内地的县城,找了一家驴肉馆,点了驴肉蒸饺,一份韭菜花炒鸡蛋和三份面,做的都很油,也都不便宜。吃的不太舒服。老李的一个朋友特别热情,听说他要去额尔古纳非要送他俄罗斯大列巴,让他去额尔古纳市的刘季面包房取,好家伙给了一箱,得有10几个吧。不过这个列巴跟我想象的不一样,跟内地的面包差别不大。

转上省道301往黑山头去,将导航改到室韦,老李一直在昏睡,可怜我一路自己开车,再美的景色也无法专心欣赏,无法拍照。走了一会儿,有一段在修路需要在旧公路上行进一段,车多,路上有坎儿,再往后就可以折回尚未收费的县道904和省道201,一路狂奔。路边的景观也渐渐由草原转为草原和树林相结合。越走路越宽,车越少,迎着夕阳,定速巡航到100,看着路边的松树和白桦渐渐连成了片。

终于到了熙熙攘攘的室韦,边陲的一个小镇,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木刻楞(木质房屋),基本都是旅馆和饭馆。在这里给临江村的赵长松家打电话,说是要沿着通往临江村的山路开进去大概有10公里。上了一个小坡,很多车停在那里拍照,对面的小山坡上有中国的岗哨,岗哨后边的河便是额尔古纳河了,河对岸就是俄罗斯。落日正从云层中慢慢露出,大家都架好了相机等待红彤彤的太阳露头的那一刻,我们也凑热闹跟着拍了几张。返回车中继续行进,山路尘土很大,中间经过一片金黄的麦田,远处是黄灿灿的油菜花,再远处是深深浅浅线条柔美的山和天空中红蓝紫相间的晚霞,忍不住又停下车来拍照。

继续走了一段,开始堵车了,主要原因是有的车不规矩,随意停靠,本来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因而出的车只能靠边停,进的车依次进入。临江村很小,村里也是高高低低的木刻楞,沿着一两条主街分布。赵长松家在左边那条街几乎尽头,院子里可以停车,他家好像有两个院子,一个是新建不久的木刻楞,大概有6-7个房间的样子,另一个院子可能是老式的简易房。要了两个家庭房(大床房)算了我们300元。村子很小,也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就早早休息了。

DAY 6 2016年8月4日 临江村到满归

早上,依然是我跟老妈早起,决定去村子里溜达一下,再去看看额尔古纳河。看了《额尔古纳河右岸》那部小说,让我对这条河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赵长松家院子栅栏钻过去,穿过菜地和马圈,再钻过铁丝网的缺口(应该是国界)可以直接到河边。

河不是很宽,河水也不太清澈。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俄罗斯那侧风景不错,草原和山坡,郁郁葱葱。

河边有很多人在骑马,我们沿着河边走了一段,从村口绕进村里。可以看出临江村原来是一个比较封闭落后的小村子,后来偶然被旅游者发现,从此每个夏天变得熙熙攘攘。村子里盖了很多木刻楞,有的规模很大,3-4层高。有的只是单层几间房,大多是沿着村里的主路而建,也有建在稍远处的小山坡上,因为没有规划,显得有些杂乱。木刻楞与河之间几十米,杂乱的搭着些栅栏,一些生活垃圾也被随意的倾倒在河边的灌木丛里,主路上随地都是马粪,随意架设的电线和饭店旅馆的招牌也破坏了小村的景致。很悲哀。这个靠旅游维系的小村子,如果不把环境治理好,很快就会被旅游者厌弃。在村中看到了几座特别破旧的老式木板房,有一栋挂牌表明是俄式传统民居,真的很简陋。

回到赵长松家,别的客人已经吃过早饭了,老板帮我们把粥热了一下,给了几个花卷和一小碟咸菜,我顺嘴问了一句哪里能吃到俄式早餐,他说如果早说的话他可以头天去订牛奶(牛奶很抢手,当天买不到),提供列巴和蓝莓酱。后来他还是给了几片列巴和一小碟蓝莓酱,说让孩子尝尝。

吃完早饭,儿子和住店的另一个小男孩在玩秋千,我问儿子要不要去骑马,儿子说不去。后来那个小男孩说他们一会儿也要去骑马,儿子一听就喊着去。店里的一个姑娘听到了,就说他们家有马,她打电话让她妈把马牵过来,给我们算便宜一点。过了一会儿,马牵来了,只有三匹,又找其他亲戚,但是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就在路上又拦了一匹,老太太跟我们解释河边那些兜售的,30元只让骑一小会儿就给赶下来了,最后说好沿河边转一圈每匹马50元。

儿子骑的那匹白马,两个月前产了一匹小马驹,小马驹很依恋妈妈,走到哪里都跟着,还时不时凑上来吃会儿奶。白马好可怜,哺乳期还得拉客。快走到村口时,老太太跟我们说很多人都骑马去南山(实际上是南边小山坡的林子),那边风景特别漂亮,问我们去不去那里。我们说可以啊。然后就告诉我们那里来回要一个小时,得给100元…。最后问小朋友们的意思,那个小男孩说去,我们就同意了,毕竟出来玩开心最重要也不差这100块了。我骑的那匹马最温顺,不需要牵,其它的几匹马都是牵着走的。村口去南山路过一个特别窄的小陡坡,马儿需要小心翼翼的通过,感觉它低头的时候我都要滑下去了。进了桦树林,对面不停有人骑马回来,阳光从树林里斜斜的照进来,骑着马慢悠悠的走,都市的一切都被抛到了脑后。

经过一片油菜花田,到了一个类似于悬崖的平台区,可以俯瞰额尔古纳河和对岸的俄罗斯,景色确实不错。旁边还有一个界碑,大家都在拍照。

在这里休整了一会儿,儿子和小伙伴忙着拽草喂马,牵马人凑在一起聊天。我们凝望了一会儿对面的景色,跟牵马人聊了一会儿。据说,有一年冬天河水结冰,我们的马跑到对面吃对面的草,被哨兵给轰回来了。后来有一年俄罗斯的马跑到我们这边,被当兵的给卖了。结果以后我们的马再国界,人家也不要,直接开枪射杀。还说,这条河是轮管的,每过几年轮换一次。

回来后,觉得这个小村子也没有继续停留的必要,于是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赶往下一目的地 – 满归。本来去满归是为了去漠河北极村(中国最北端的村落),但是鉴于老李和老妈身体不适,而且过了极昼(夏至前后)时间北极村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子,就说先走着看,再确定是否要去。其实从行程上讲如果不去北极村,就完全不需要去满归,应该在满洲里停留一天,看看夜幕下的套娃广场,吃一顿俄式大餐(但据说俄罗斯大马戏有点坑,实际上是中国人搞得,不太值),今天就可以直奔根河了。

去满归,要先到莫尔道嘎,然后到金河镇,如果按照导航走要经过根河,非常绕远,但如果从莫尔道嘎穿林场到金河镇(大概70公里,导航上没有这条路)就可以省很多路。(下图借用网络图片)

临江村下山往室韦走,途中有一个坡路,有车开了上去,我们也决定跟上去瞧瞧,原来是一大片油菜花田,有车停在那里拍照。很大的一片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山脚,据说给村民10块钱可以进里面去,我们觉得进到里面也是差不多的,就不再浪费时间了。

出了室韦在转上大路前,经过加油站,后悔昨天嫌有车要等没有加,那是附近唯一的一个加油站,今天加油的车排了更长的两排,大家都是在离开前加满油,结果差不多一小时才加上。

室韦到莫尔道嘎全部是林区了,草原已经消失不见了。林区的景色并不比草原逊色。那种温润的绿,沁人心脾,林间丛丛的野花竞相开放,空气清新,远处的小山有种水汽缭绕的感觉,天空中的云层不停的变幻,时而白云朵朵,时而变化成不同的图案,灰蓝相间,层层叠叠。

到了莫尔道嘎,因为断路施工,打听了几个人,找到了那条穿林场的路。林场的路也是坑洼不平,速度最多40左右,开始那段在修整,作业车在路上铺了一层土推平,有效的将坑填平,但是只处理了一段。后面仍是一路颠簸前行,在大兴安岭的森林里穿行,途中看到有车停靠,有牌子上书“兴安树王”,有木栈道可以上去,于是拾级而上,只看到一棵比较高挺的松树,绑满了红色祈福的带子,但并非像介绍里说的要几人合抱,于是继续前行,经过一段平行的栈道,再往下走就是下去的台阶了,走到底并没有发现什么惊喜。

继续启程,出了林场的路,走上324县道。324县道虽然也因地质原因,部分路段因地基沉降,有很大的起伏,时不时有像坐过山车一样的失重感,偶尔也会有大坑,但是路况相比林区的道路已经是好太多了,而且这条路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两边的林子繁茂,柔美,还有激流河相伴而行,时不时可以看到灰白色石块形成的河滩,可见这条河也曾经很湍急。河水不眠不休地流淌着,时而欢快,时而宁静,在这里,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那河那林子也许都不曾改变过,时间就像这河流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静静流淌。

林子里天黑的似乎早一些,天空飘起了小雨,暮色里我们见到了正在修缮中的满归的大门(仿佛国门一般壮观)。

DAY 7 2016年8月5日 满归到根河敖鲁古雅乡

总行程约210公里,用时大约9小时(包含在布冬霞原始部落停留的3小时左右)

早上,最终决定取消北极村之行(很多人继续前往只是为了在地图上踩一脚,这一脚留给以后吧,计划以后在9月层林尽染的时候再到大兴安岭走一趟),于是紧绷的神经略微放松一下,准备慢慢往回返,原计划最后三天:第一天从北极村赶到加格达奇,第二天从加格达奇赶到通辽,第三天从通辽赶到北京,如此安排,三天每天要跑几百甚至上千公里,会非常疲惫。由于取消北极村之行,就可以调整落脚点,把每天的里程适当缩减。重新规划后,决定今天回到根河,慢慢走慢慢玩。明天从根河大庆,后天从大庆赤峰,最后一天从赤峰北京。至于要不要去根河湿地公园,我们也研究过,因为沿途见过很多湿地,而且根河湿地虽然是亚洲最大湿地,但并不能近距离接触,只能从观景台俯瞰。感觉意义不大,就决定不专程去了。

规划确定后,就找了一个早餐店,吃了点东西,开始沿县道324往回返(这一段确实是冤枉路,但是我并不后悔,因为这是此行中我最喜欢的一条路)。沿途走走停停,看到有风景或栈道就停车,跟骑行的人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途中看到路边有卖山货的,买了一块0.7公斤的桦树泪,后来又在路上买了一小桶野生蓝莓。桦树泪我们第一次见,说是可以抗三高和抗癌,要价每斤100元。那人说他是林场的职工,现在这么大块的桦树泪已经不多见了。本想上网查查价格,怎奈没有信号,最后0.7公斤给了100元。后来在加格达奇的市场里见到很多,大的小的都有,小点的只要30元一斤。野生蓝莓大概有2-3斤,不同于种植的蓝莓,个头很小而且是椭圆形的,要120元,最后给了100元。后来在加格达奇看到种植的蓝莓一盆一盆的摆着卖,只要20元一斤。林区里很多卖松塔的,类似于松树上长的松果,掰开外面鳞状的壳,可以抠出很多小小的松子。吃起来实在太费劲,而且也不如炒制的松子香,所以试吃了一下并不感兴趣。结论是不要随便在路上买东西,其实并不便宜。木耳和榛蘑可以在加格达奇买。

途中我们还经过了冷极村,据说是中国冬季气温最低的地方,最低气温曾达到-52度。

在离根河市大约40公里的地方看到几个白色大字“根河国家湿地公园”,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根河湿地公园?然,非也,这只是一个放养驯鹿的林场。边上有一个旅游指示牌,上面指示此处是距根河敖鲁古雅乡最近的一个鄂温克族猎民点(目前鄂温克族共有6个猎民点,最远的距敖乡大概270公里,最近的40公里)。

怀着对少数民族原生态的兴趣,我们拨通了指示牌上的电话,电话里说里面可以住宿,我们决定进去看看。因为封山,外人不能随便入内,须跟猎民点联系好才可以。车开进去几公里,就看到一个大哥在鼓捣他的摩托车,前方有辆宿营车(架在轮子上的木屋)挡住去路,老李下来跟那人打招呼,原来他就是这个猎民点的人,姓宵,鄂温克族,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他说他要去找找他的鹿,昨天放到林中没有回来,让我们自己转转看看,等他回来,临走告诉我们,他们没有忌讳,可以随便看。

我们停好车,看到林子里有几顶帐篷,便朝树林里走过去。林中的帐篷多为现代版的斜仁柱,也有1个原始形态的斜仁柱(几根松木搭成的圆锥体,外面罩上防雨的帆布)。原始的斜仁柱空间狭小,搭建的目的估计是给游客看的,其余的帐篷跟救灾帐篷类似,但是是用松木搭建的支架,而且是白色的,有象形文字似的图案,里面空间不小。斜仁柱外面有原木围挡。一个卷发的男子坐在潮湿的地上,正从锅里往盆里拨一些玉米糊糊一样的东西。地面上散乱的放着锅、盆、水桶等。还有一个石头垒的火灶,灶膛里面被火熏的黑黑的,一个锅底黑乎乎的铸铁锅,里面还有煮过的玉米,几个炒锅扣在石头上,油盐酱醋摆在两个树桩搭起的木板上,劈好的柴火堆在围挡边缘,还有未劈完的柴火用塑料布盖着,木墩上还扎着劈柴的柴刀。

我们过去跟那男子打了个招呼,他回应了一下,说我们可以随便看。男子约有30多岁,智商应该是略有缺陷,可以交流,头发蓬乱,衣服也不整洁。下过雨的林子湿气很大,地面也是湿的,他就那样坐在地上。问他在做什么,他说准备狗食。远处被栓在树上的几只大狗不停的吠叫。入夜后,这些大狗会被放开,以看护驯鹿和猎民,因为据说山里会有野兽出没。

林子里的蚊子非常猖獗,不停的往裸露的皮肤上扑,眼睁睁地看着有一只蚊子落在老李的脸上,我毫不犹豫一巴掌拍在他脸上,直接拍死(干滴漂亮),气的老李直瞪眼。趁男子去喂狗,我们去帐篷里参观了一下,厨房的那个帐篷中间有一个看不出本色的小炕桌,上面铺了一小块垫子,桌上有未吃完的肉食、葱和纸巾,厨房最里面还有一些蔬菜,地上有几个树墩作为凳子。周边杂乱的放着很多东西。另外的两个帐篷应该是他们的卧室,每个里面都有几张折叠床,除了寝具,还有一些大块的兽皮和细碎的兽皮之类,中间是一个炉子,还有一丝丝暖意透出。帐篷外的小桌上还放着一个西瓜和一大把香蕉。

远一点的地方还有斜仁柱的架子,还有一个靠老宝(架在树上的仓库),靠老宝可以通过一根斜搭在上面的木头攀爬上去,木头两侧刻成三角形凹陷,木头上还刻有图案,似乎在记录着什么。有一片区域,有三根木头头靠在一起,湿漉漉的,闷闷的燃烧着,不见明火,但见烟不断冒出,用手试了一下,温温的。地上到处是羊粪球一样的屎蛋蛋,感觉应该是驯鹿过夜的地方,后来经证实我的猜想是对的,夜里驯鹿会返回猎民点,木头是给它们熏蚊子用的。

过了一会儿去找驯鹿的宵大哥回来了,把摩托车停在路边用树枝刮泥。鹿还是没有找到,不知道跑到山里的什么地方去了。通常他可以通过驯鹿的蹄印找到它们。他让我们去看看露营车是否可以住(好像是30元一个床位),露营车内部是木制结构,分割成两间小屋,里面放了三张折叠床。进门的一间还堆放了很多杂物。小屋是不错,但是卫生条件有限,寝具应该不经常换洗。我不想住,就如实说了。他说,如果打起仗来,你们这些城里人肯定先死。好吧,我认同。虽然没有洁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不想太将就。

后来,我们又跟宵大哥聊了很长时间,听他说鄂温克族现在只有200多人了,很多人已经在城里定居下来了。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使用驯鹿的部落。400多年前来自西伯利亚列拿河上游的泰加林高地,他们的驯鹿文化、狩猎文化以及桦树皮文化、兽皮文化以及萨满教文化,把北极文化延伸到了中国兴安岭。“鄂温克”意为“走下山的人们”。如今,根河以北,漠河以南共有6个猎民点,布冬霞部落在根河近郊的敖鲁古雅乡定居下来,有一部分人在山里放养驯鹿,大家平时就住在这里,有事就回去。他们靠经营家庭旅馆和出售驯鹿制品为生。由于人口不断减少,他们早就开始与其他民族通婚,纯正的鄂温克人已经寥寥了,而且由于没有文字,虽然老一辈的鄂温克人还可以讲鄂温克语,但是他们的日常交流语言基本是汉语了,而且说得非常流利。后来在敖鲁古雅的博物馆看到很多鄂温克人照片,感觉他们的长相还是有一定特点,个子矮小,脸型扁圆,高颧骨,可能也是长期族群内繁衍所致。这位宵大哥完全看不出是鄂温克人,个子很高也很挺拔,面色红润,穿一身迷彩服,说一口流利的东北话。聊起少数民族的政策,他说他们不应该算是少数民族,上海人才是,因为他们说话完全听不懂,哈哈。

聊了很久,我们提出要赶路了。他让我们住到敖乡去,说那里有特色,给了一个他弟弟的电话,说他们家开旅馆。告辞上路,快开回入口的地方时遇到一只离群的驯鹿正在路边吃草,我们停下车,喂了它一根黄瓜,两个苹果。驯鹿,又叫角鹿,也就是帮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那种,因为它的头似马而非马,角似鹿而非鹿、身似驴而非驴、蹄子似牛而又非牛,故名“四不像。我们见到的这一头是灰色的。大大的眼睛,很温顺的样子,鹿角被锯的只剩根了,我很想摸一下它,又怕被踢,犹豫了一下还是放弃了。

返回公路,很快就到了根河市。敖乡就在根河边上,开车十分钟就到了。所谓的敖乡更像是一个旅游点,所有的房屋是政府统一盖的,暗红色木制房屋,有阁楼,非常有特点,有点少数民族的风格(但不是鄂温克风格),规划整齐。最宏伟的那栋是敖乡政府,还有一栋是鄂温克博物馆,还有游客中心之类,挺大一片。

刚进敖乡,有一位大姐把我们拦下,问我们是否要住宿。我们给宵大哥的弟弟打电话,回复说只剩一间房了,住不下。于是我们就随大姐去她家看看。她家小小的,复式结构,一楼有一间客房,沿着陡峭的楼梯上了二楼,只有两间房、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小杂物间。两个房间的一边墙壁是倾斜的(阁楼式样),有小窗。一间里放了两张床,呈L型摆放,另一间放了三张床,两张首尾相接。房间很小,床也很小。虽然狭小,但是还算干净整洁。楼梯下的小空间里放着电视,大姐的老公,穿着警服,在看电视。靠墙处还摆着一个展示架,放着很多驯鹿制品,楼梯扶手上挂着驯鹿皮、羊皮、还有很多鹿骨制作的小饰品和桦树皮做的物件和包包。大姐跟我们介绍说那些桦树皮的包都是她亲手做的,是用熟桦树皮做的,不容易坏。包多数是小挎包,包面是用整张桦树皮做的,不仅惊诧于桦树皮居然有这么多用途。我对这些旅游纪念品不太感兴趣,但是一楼住的小两口好像买了不少东西。驯鹿皮和羊皮都要几千块,也算不上便宜。两间房大姐收了我们300元,她老公嘟囔了两句,好像有点嫌少。还是大姐有头脑,都傍晚了,闲着也就闲着了。大姐是汉人,虽说是汉人,但长得跟鄂温克人倒是很像,老公是鄂温克人。政府刚把他们定居下来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要做什么,两人还去青岛海尔打了好几年工,后来回来慢慢学做生意,这样也可以离孩子们近一点。

放下行李,我们准备去找地方吃饭,让大姐推荐一个吃羊肉的地方。大姐说老新华书店遗址那边有个基督教堂,教堂对面有一家清真羊肉店,他们觉得不错。于是我们开车,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那个基督教堂,在对面有一家门脸不大的肉店名叫昇昌食牛府,门口挂着牛羊肉。这家店可能不是大姐推荐的那家,但是我们决定就它了。今天一直有点零星小雨,好像根河今天下过雨,气温骤降,我穿了短袖T恤和针织开衫,觉得很冷。老板是一个憨厚的内蒙汉子,有点壮硕,正在门口喝着热腾腾的汤,我们问能吃饭吗?老板说,可以,里面请。问他能做手抓肉吗?他说可以,要多少肉,现切现做。肉串也是买肉现串。怕又像前几次那样眼大肚子小,我们不敢要太多肉,儿子饭量没谱,爱吃的比大人吃的都多,不爱吃的一点都不沾,老妈又吃素,老板给切了2斤多去加工了。坐在店里还是很冷,老李提出去帮我取轻羽绒,因为车停的有点远,老李问老板有没有电动车把他驮过去,老板居然同意了,真是朴实啊。我们还要了店里拌的凉菜拼盘,肉汤煮面。凉菜拌的很好吃,边吃凉菜边跟老板娘闲聊,手抓肉很快就上来了,新煮的确实很鲜美,比起之前吃的几次要好很多,在此推荐一下。老板还给了韭菜花的蘸料。我以为面会很大碗,打算跟儿子分一碗,上来一看是挂面,而且小小的一碗,都不够儿子吃的。又让老板煮了四碗,天气冷吃碗热汤面感觉很舒服。美美的吃了一顿,才花了100多。(第二天在根河吃的早餐也是此行吃的最好的一顿早餐,非常丰盛,可惜记不起名字了,大家经过根河的时候可以补充一下能量)。

返回敖乡,老李跟一楼住的小两口聊起来,他们也是从北京过来的,准备去北极村。我跟老妈转了一圈,听到远处传来口琴声,就走过去看,是一群人在聚餐,有一个少数民族长相的男人在吹口琴,很浓郁的俄罗斯音乐,曲调欢快,大家兴致勃勃地听他吹奏,赢得一片掌声。

在圣诞老人小屋处,遇到一群驴友正在扎营,搭了好几个帐篷,单人或双人。问他们这么湿冷在外面住会不会不舒服,一个女驴友说,她们有隔潮垫和羽绒睡袋,一点都不冷。他们开了一辆大车,也不是每天都住帐篷,只是有机会的时候体验一下。早就听说露营会上瘾,但一想到潮湿、寒冷和蚊虫,我就有点胆怯,虽然我爱玩,但是还想舒适一点的玩。转了一圈后,天已经黑了,于是回旅馆睡觉。

DAY 8 2016年8月6日 敖鲁古雅到大庆

早上7点多,我正在看手机,大姐来敲门。问我们去不去看博物馆,她可以把我们免费带进去,否则要买票。既然来了,当然要看一下。大姐说8点她要上班,让我们7点50下去。

敖鲁古雅驯鹿博物馆并不大,展示了鄂温克人的原始生活,有很多图片和物件,因为之前看过《额尔古纳河右岸》那部小说,我对鄂温克文化很有兴趣,看得津津有味。小说中提到的很多事物在这里都有展示,比如斜仁柱、乌里楞、靠老宝、佳乌、玛鲁神、萨满等等。建议大家去之前看一下这部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

离开根河前,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早餐,不记得店的名字了,只记得是离敖乡不远的一条繁华的街上,街上餐馆很多,这家店有外摆座位,而且搭了很多红色的遮阳棚,早餐供应牛肉包子、马肉包子、酸菜包子、各种饼、油条、奶茶、小米粥…,牛肉包子特别好吃,酸菜肉的包子也好吃,我很想试试马肉包子,儿子不让,加之实在也吃不下了,就放弃了。食物自取,也没人监督,老板有空的时候过来算账,自己报吃了什么,看来大家都诚信很好。

中午的时候赶到了加格达奇,加格达奇已经有些内陆城市的感觉,商业化比较浓了。我们停车逛了一个皮草城,皮夹克和皮草确实要便宜一些,但是式样上不太时尚。又到皮草商场右边的农贸市场逛了一下,到处都是卖山货的,榛蘑、木耳、灵芝、猴头菇、核桃、榛子…应有尽有,还有一盆一盆的蓝莓。在这里发现我们在路上买的桦树泪和野生蓝莓都买贵了。

途中风景依旧不错,瓦蓝的天空中大朵的白云不断变换形态。后来进了高速,景致也渐渐由林区过渡为农田(东北粮仓名不虚传),途中还经过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非常壮观,可惜是在高速路下面。

本来打算在齐齐哈尔过夜,但是为了第二天可以睡个懒觉,就咬了咬牙赶到了大庆,一个到处都是磕头机、空气里弥漫着石油味的夕阳城市。

DAY 9 2016年8月7日 大庆到赤峰

沿着大广高速一路开到赤峰,100公里的限速很熬人,中午的时候盯着反光的公路看一会儿,就容易犯困。路上遇到一起单车事故,事故车是一辆丰田SUV,猜测应该是司机犯困了,撞了左侧护栏又折到右侧撞了右侧护栏,车基本已经报废,幸亏大广高速车不多,人并无碍。(大广高速上甚至有车掉头,沿着超车道逆行!!幸亏视野好,车速不太快,否则真被惊出一身汗)。自驾辛苦,两个司机换着开车是明智之举。

赤峰,我们住在湘临天下,推荐它主要是因为楼下的一锅鲜餐厅(尤其推荐拌海蜇皮)大家一致公认这是此行中吃的最好的一顿晚餐。

DAY 10 2016年8月8日 赤峰到北京

在下午3点多赶到北京的家里,大沃已经看不出本色了,一路上饱受煎熬,但最终以事实证明了它的实力。大家虽然一路劳顿,但是感觉很开心。自驾游需要的是心态,无论遇到什么,都要以好的心态去面对。

本篇游记共含20045个文字,2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15 16:4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6:54

引用 jalot 发表于 2016-08-15 16:44:08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jalot:同意

2016-08-15 21:49

引用 花儿为我笑 发表于 2016-08-15 16:54:5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花儿为我笑:风景是其一,在路上的种种遭遇更值得回味

2016-08-15 21:51

真棒,我十一也准备走这条路。楼主有没有觉得哪里行程安排的不合理?时间是不是太紧张了?

2016-08-16 14:25

你打几天啊?从北京出发吗?如果按我们的行程,再加上去北极村踩一脚,建议两周,会舒服些。国庆节的时候估计略有点晚了,草原就黄了,白桦树叶子有可能掉光了,据说白桦树1-2就会突然变黄,然后掉光。我好想9月份再去去林区看黄叶。期待你的照片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