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一篇)

lori0724 (北京) LV.18
2016-08-14 17:25 522/6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物/其它

缘 由

很多朋友知道我又要出游,就问我这次准备去哪里啊?我的回答是:以色列。几乎没有人不瞪大眼睛再问:去哪儿?答曰:以色列!接下来朋友的说法就是胆子可真大,去哪儿不好,为何选择去以色列啊?多危险啊!

是啊!为什么选择以色列,说来话长了。一则是某天在蚂蜂窝上页游时,看到封首一篇关于约旦的游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关于中东的游记,详尽的行程加之摄影师的高超技艺、模特自然的表情与美轮美奂的风光,张张图片拍摄的都是那么到位,中东那种独特的风情强烈地吸引着我。二则2015年关西秋游的游记发表后,将我的游记转发给我在日本关西时,三次偶遇的一位朋友,只因为文中提及她。之后,我们便闲聊了起来。她今年五月份出游埃及,问及我们的旅行计划,我便告知想去约旦的想法,她问我去过以色列吗?建议我先去以色列,并推荐我认识了她的领队。经过了解,得知这是个由《耶路撒冷三千年》出版社组织的文化深度游,团员都是这本书的读者,团员人数限定为15-20人的小团队。初步了解了组团的宗旨和计划,加之朋友去年的亲历,我和闺蜜很快就决定加入这次的团游。其实我本人是很抗拒团游的,一直以来都是自由行,鉴于以色列的特殊性,因此参加团游便成了一种必然。

目的地确定了,接下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地,必须完成繁重的知识储备任务。笔者是学工科出身的,自小就对人文历史极为不感兴趣。记得中学时,班主任就是历史老师,课堂上老师诸多生动的历史故事硬是没能激发出我学文的动力和兴趣。出访以色列这个集宗教和历史于一身的国家,对我而言,难度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真心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喜欢人文历史啊!没办法,只得临时抱佛脚,恶补吧!《耶路撒冷三千年》可是厚厚的一本书呢,书中涉猎的宗教数量之多,人物之复杂,历史之久远,想要在出发前读完这本书,简直是天方夜谭。为了更加形象、更加便捷地初步地了解以色列,观看了《晓松奇谈》和各种与犹太教基督教有关的电影《耶稣受难记》、《他人之子》、《出埃及记》、《辛德勒名单》等等,还有就是在网上搜索各种以色列的相关介绍,犹如醍醐灌顶,才对以色列有了些许的认知。可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期盼着实地走访后,会有更大的收获!

出版社告知15人的团队组团成功,我们的行程也确定了。5月22日-5月31日,十日的《耶路撒冷300年》文化深度游。出发前,出版社将我们15人在微信平台上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大家相互认识,咨询出发前的各种问题,出版社不定期地链接一些相关的知识,为我们的出游提供必需的知识储备和必要的注意事项作为提醒。出发前,查看以色列当地的天气,真是吓着宝宝了!特拉维夫的最高气温,居然达到了44℃,团员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去火焰山吗?根据天气趋势,还好我们去的时段气温适宜。庆幸吧!

启 程

出发前一天,出版社给每个团员电话,告知集合时间和地点为:5月22日下午6:00,首都机场T3航站楼4号门。队伍集结那天,团员中除了我们几个北京的,其他的分别从安徽长沙上海云南山西浙江飞至北京。我们乘坐的是以色列航空EL-AL航班,据说以色列航空号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公司,搭配有反导系统。为保证飞行安全,以色列航空有着最为严格的安检体系。首先,所有乘客均需排队等待值机前的各种盘问(英文中文都有),诸如问你为什么去以色列,有什么亲戚,是否去过沙特、伊朗等伊斯兰国家,有没有帮别人带东西,行李是不是自己整理装箱的,行李有没有离开过你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确认。之后会发给你一张绿色或者是黄色的纸条,就可以办理值机并托运行李,持黄色纸条的乘客会在登记前进行再次询问的。这就是我们的飞机起飞时间是晚上的十点,为什么要提前4个小时到达机场的原因。

还好,即便是持有黄色纸条的队友也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全部顺利通过问询。登机时在廊桥上,想拍一张标有大卫之星飞机的照片,也被遭到拒绝,怎么什么举动都会被认为是不利于安全的呢?飞机客舱满员,飞行员是现役军人,机舱服务员都是军人出身的,年龄大小不一,并不像国内民航是清一色的小姑娘。飞机上有两次送餐,口味还不错,很习惯。中国只有北京香港可以直飞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需要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时是当地时间凌晨四点钟。办理入境手续,提取行李(我们在出发前就被告知行李不要上锁,以备机场开箱检查,还好我和闺蜜的行李都没有被开箱),等待我们的导游,一切也都是那么的顺利。

D1 (2016年5月22日) 星期天

北京首都机场--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

特拉维夫天气晴好,感觉舒适。按照计划,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是飞行11小时安全抵达特拉维夫,与地接导游和大巴司机会合,因此我们圆满地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导游Sheri个子不高,人很热情,自我介绍她是台湾人。她的声音很好听,微信群里看到她的头像,感觉她就是某个游记中,被人称赞过的认真尽责的好导游。今天终于看见她本人了,在我的内心得到了确认。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好好听她讲故事。

电梯间的墙壁,贴满了极具特色的招贴画,告诉游客这里是以色列

透过走廊的玻璃窗,一眼看见这个气球,下面是出发大厅。

通道的一面墙壁摆满了以色列著名品牌的啤酒,这样的广告是不是很有冲击力!

进入海关大厅时,大门上是马赛克贴画,浓郁的地中海风情。

这就是以色列最大的门框圣卷-美祖扎(Mezuzah)。斜挂在房子右边的门柱上,盒顶向屋内,盒底向屋外。 盒子里珍藏着的是一小块羊皮纸手抄的希伯来语经文,一面记有《圣经旧约申命记》第九章四至九节和第十一章十三至二十一节,另一面写着上帝名字。犹太人进出房子时,都会先用手指触摸它,然后亲吻自己的指间,表示对它的尊重和爱。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里,犹太人被赶出家门的时候,都不忘把门边的这个小盒子撬下来带走。

排队等待入关的游客,还好不是很多。

入关后,海关发给你一张蓝色小卡,作为通行证,而不在护照上加盖任何印章(据说这也只限于团签,如果是自由行,在护照上盖章是必须的)。所以这张蓝色卡片要保留好,出关时还要用的。不在护照上加盖印章,为的是以后去其他伊斯兰国家时,申请签证容易些。在签证问题上就能看出以色列与伊斯兰国家间的相互争斗,先去伊斯兰国家,护照上必有伊斯兰国的签证,再申请以色列签证就很麻烦,反之亦然。

机场问询处

这位和蔼的老先生是机场的工作人员,负责在机场召集我们与地接导游汇合。

机场出口处,到处张贴着以色列建国68周年的画报,以色列的建国日是1948年5月14日。建国纪念日在我们到达的前一周刚刚过去。

在听了导游Sheri介绍刚刚过去的以色列建国纪念日后,我随手拍了下面的这张照片。谁知安保人员走到我跟前,指着我的手机表示不满,他认为我给他们的安保人员(门口穿黑色衣服的女士)拍照了,于是我打开照片给他看过,才算放过。由此可见,在以色列安保的级别有多高。

D2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特拉维夫--内坦亚--凯撒利亚--海法--内坦亚

走出机场,看到是一辆可以容纳40多人沃尔沃大轿车,大家把行李箱放在车下面的行李舱内,各自找到座位坐下,导游Sheri要送我们去酒店做一个短暂的休息。一路上我们沿着地中海的海岸线向北,天边渐渐现出一丝丝光亮,慢慢地照亮了大地,灿烂的朝霞无不让人欣喜,好美的天空,接下来的几天,愿这美丽一直伴随我们的左右。第一个下榻的内坦亚酒店就坐落在地中海海边,洗澡吃过早餐后,我和闺蜜换好衣服就迫不及待地冲向了海边。久违了碧海蓝天,久违了朵朵白云,我大喊着好美啊,闺蜜说我一出门就兴奋,彼此会心地笑着。

内坦亚(Netanya)

内坦亚酒店的大堂,充满了艺术气息。

酒店配备的电源插座。

房间里摆放的迎宾水果和矿泉水

餐厅的顶灯和墙上悬挂的油画很搭的,喜欢!

早晨的内坦亚海滨风光,超级棒!美得让人疯狂!

街心花园里,用这样方式种花来美化环境也很不错啊!

喷泉造型独特

休整完毕,集合时间已到,所有的人上车出发。导游Sheri手持话筒介绍着,我们第一站要去的凯撒利亚(Kaysaria)古城。

凯撒利亚(Kaysaria)古城

导游Sheri站在剧场门前的展台上,为我们讲解大理石雕塑。

凯撒利亚古城:大希律王在位期间所建,意为“罗马皇帝之城”,以此向罗马示好。来到凯撒利亚,首先看到的是位于城外的圆形剧场。圆形剧场,像古罗马音乐剧场遗址。剧场高层的外墙,用“耶路撒冷石”砌成,弧形,矗立于高地上。一些清理出来的大理石雕像,都是残件,安放于一处平台上,剧场入口为多个拱门,进入拱门,眼前豁然,一座圆形剧场依山势铺至山底,经过整修,至今仍在使用。据说,可容纳三万人。看台底部平整,半圆形,可摆放座椅,对面是舞台。舞台部分原是罗马风格两层建筑,而今已荡然无存。靠近海边,摆满发掘出来的罗马石柱,为红色花岗石和白色大理石,还有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柱头、柱础,可惜均已残破。

相机的镜头不给力啊,所以拍摄的剧场效果不好。特别喜欢温迪的老公给她拍这张,好有意境,在这里借用一下啦!

剧场原貌

雕刻精美的大理

雕花的柱头托起的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啊!

狮子

凯撒利亚古城,城墙尚在。进入城门,一座规模恢宏的城市遗址展现于地中海海边。海边高地,多根罗马圆柱耸于宫殿遗迹之上,可以想象曾经的辉煌,而今却只有这断壁残垣。宫殿前面,地中海边,是当年的港口建筑,可惜仅剩轮廓。

精美的马赛克花纹,可以看出曾经的奢华

赛马场

地中海烟波浩渺,赛马场的赛场面朝大海,背后看台呈阶梯状,气势宏大。

坐在这里,任海风吹拂,倾听海的声音,眼前是赛马场竞技的欢腾,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

大卫之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古老的海港上,曾经的繁华不再,留下的却是残垣断壁,唯有海浪依旧是汹涌澎湃。

港口旧时营垒,墙壁尚存,古为今用,其中一处已成了电影放映厅,我们观看了电影,讲述了凯撒利亚港口的历史变迁,再现了海港曾经的繁荣。公元640年,为阿拉伯人征服,渐趋衰落,至萨拉丁占领时,整座城市已破坏无遗,变成了如今的一座废墟,这就是历史。

基布兹(Kibbutz)

走出凯撒利亚古城,我们驱车前往基布兹农庄吃午餐。所谓基布兹(Kibbutz)希伯来语是“聚集”之意,是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基布兹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不过近几十年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给我们介绍的胖哥,并不是基布兹成员的,而是雇来的工作人员。

在共产主义的大食堂,我们用了午餐,大家各取所需,肉食是分发的,给的实在是太多了,没有吃完,只得剩下了,心中极为不安。至于午餐的味道,我不是太喜欢,但是以色列的西瓜非常甜,非常好吃。

午餐后,胖哥带我们参观了基布兹展览,奶牛场和农场。

展厅里还有一个放映室,演示基布兹的发展史。

这位就是为我们讲解的胖哥,手里拿的是一块用橄榄油制作的肥皂。

机械化的奶牛场

忽然下起了雨,车窗外用于运输的轨道依稀可见。

海法(Haifa)

接下来就是我们第一天的最后一个行程--海法(Haifa),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的希伯莱文意思是“美丽的海岸”,是位于以色列北部的港口城市。我们在海法行程的重点是巴哈伊空中花园。巴哈伊教即“大同教”,由巴哈欧拉创立于十九世纪中叶的伊朗,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其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

因为在出发前,看了晓松奇谈的以色列专辑,其中讲到巴哈伊空中花园,所以很是向往走进这个绝顶漂亮的花园。当导游Sheri带领我们走到山顶公园的入口处,被告知当天因为巴哈伊教有重大活动而停止开放时,我们无不感到遗憾,只得在公园的外部观看,无缘漫步其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8年把以色列海法市的巴哈伊圣地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评价其不仅具有普世的精神价值,在建筑风格和设计上也具备独特的文化价值。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巴哈伊花园的建造颇为曲折,自巴哈欧拉于1891年亲选此处作为先知巴孛的长眠之地以后,工程断断续续达百余年。巴哈伊花园最终在2001年惊艳亮相,如今已成为以色列的旅游胜地。巴哈伊花园建造成本为2.5亿元,每年维护费用也高达400万美元。

巴哈伊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

站在高处,便可以远眺美丽的海港,从铁门雕花的图案,到花坛形状的设计,可谓博采众长,相映成趣。各种花草或姹紫嫣红,或苍翠欲滴;各种造型的鹰雕或遥望碧海,或展翅欲飞。

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

导游Sheri和司机商量,将车子停在巴哈伊花园的山脚下,为的是让我们能够更多地看到巴哈伊花园的美景。

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

山脚下,有一片德式建筑,即德国小镇,遗憾我们没有时间了。只是在这家冷饮店品尝了美味蛋卷冰激凌。

七枝烛台造型的路灯,七枝烛台是犹太民族宗教标志物之一。

借用两张团友在德国小镇里拍的照片,好有趣!

离开海法,回到酒店的所在地内坦亚内坦亚(Netanya)是以色列中央区的一座城市,位于地中海沿岸,特拉维夫以北30公里,海法以南56公里。内坦亚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上帝的礼物”。既然是上帝的礼物,那我们就去海边散步、听海、观日落,吹海风,好好享用一下吧!

晚上回到酒店,以色列地接社请大家喝酒,以示对大家没能进入巴哈伊空中花园的歉意。整个团队对突发的事件表示理解,其实这也是对地接社工作的最大支持。用过晚餐,回房间整理行李,好好休息,养精蓄锐。

D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米吉多古城-拿撒勒-提比利亚

一早起来,赶紧拉开窗帘,依然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早餐依然是自助餐,按照计划,早餐后我们将离开内坦亚,前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米吉多(Megidoo)古城。

米吉多(Megidoo)古城

导游Sheri告诉我们,我们将去米吉多Megidoo考古。因为这里是神和人最终面对面的地点,人类所能够再现发生在西元前一四六九年的第一场古老战争就发生在这里,而战争双方就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和迦南联军。同时这里也是圣经旧约中提到大卫消灭扫罗的侄子伊施波社的原址。在《圣经》预言里,米吉多也是世界末日之时善恶对决的最终战场,所以,这里被誉为“第一个战场,也是最后一个战场”。

历史上米吉多建城不下三十次,一次次地从战争的废墟上站立起来,城基也越垒越高,以色列鼎盛的所罗门时代建立起来的米吉多城,如今依然屹立在地中海之滨。米吉多东西连贯欧亚两洲,向南直通非洲,属于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地区和黎巴嫩南北山脉之间的宽阔谷地,是以色列的重要粮仓,是极其重要的世界十字路口,它的位置连着几大洲军事与贸易路线的要冲,是古埃及到达波斯、巴比伦和希腊罗马的必经之路。可以说谁控制了米吉多,谁就控制了通向中东的道路。

米吉多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以色列的考古摇篮。考古学家在挖掘的过程中发现,米吉多地下的建筑居然有25层,最早的地基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也就是说米吉历史上曾经25次被外来统治者征服占领,征服者摧毁了现有城池后,又在原来根基上建造了新的城池。在兴衰交替之间,米吉多成了一个考古学上的典型范例。难怪导游Sheri说我们是到米吉多考古呢!

在米吉多遗址考古现场里可以看到祭坛、城墙、城门、住宅、皇宫、马厩,还有一个储谷仓。

在这个石阶之下,便是一个工程浩大的供水系统。历史学家认为,该供水系统始建于所罗门王时期,借着从岩石间凿出的隧道,让城里的居民可以走到城外的水源处取水。整个供水系统经过精心的设计筹画,不但可以把城外的水引进城内,同时又能保留防御该城的设施。从这个供水系统的山洞可以一直通向米吉多国家公园外边,大巴车就停在这个出口处。

耶斯列平原Jezreel Plain
       从米吉多山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平原,这是圣经提到过的耶斯列平原。“耶斯列”的意思是:上帝栽种的。据说这个平原的泥土非常肥沃,一年有多次的收成,以色列国内所需的农产品,极大部分产自这地区。正值麦子收获时节,呈现在眼前的是大片田野,种满麦子和向日葵,蓝天下阳光照耀着,金色的麦浪起伏着,十分耀眼。好美的一幅画卷,难以将这美景与世界末日划等号。

考古完毕,大巴车载着我们一行人,行驶在通向拿撒勒的公路上,总有蓝天白云相伴真好。

拿撒勒(Nazareth)

拿撒勒(Nazareth)是以色列的北部城市,位于历史上的加利利地区,是基督教圣城之一。这座小城却因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声名鹊起,成为不少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地。拿撒勒的居民以阿拉伯人为主,多为穆斯林,亦有不少阿拉伯基督徒,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

这里是当时全城主要的供水点,一些学者认为玛丽亚在这里给耶稣洗澡,洗衣服,然后耶稣也会自己到这里来给他母亲取水。

中午,我们在拿撒勒圣母玛利亚水井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午餐很简单,但是餐厅的内饰很漂亮。

餐厅小院里盛开着漂亮的小花儿,颜色很是特别。

路边的街道上,几个阿拉伯小伙子在打鼓唱歌,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

圣加百列教堂(St. Gabriel Church)

餐厅附近,有一座东正教报喜教堂(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也叫做圣加百列教堂(St. Gabriel Church)。因为根据东正教的传说,加百列告诉玛里亚因圣灵受孕的地方不是“报喜岩洞”,而是在玛丽亚来这里打水的时候,这个教堂是玛丽之井的源头,也就是真正圣水的出处,所以这里对于当地东正教徒来说是非常神圣的。

这是个低矮的小教堂,外观并不华丽。但是教堂内部尽是绚丽的壁画,精美的雕塑和华丽的吊灯。正巧一队朝圣者唱着赞美诗走进教堂,在水井边虔诚祈祷,看着眼前的一切,不禁让人肃然起敬。至今玛丽亚水井里仍可打水,然而却不是普通的水而是圣洁之水。

拿撒勒以色列北部城市,是约瑟和圣母玛利亚的故乡,主耶稣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年,度过青少年时期,因此被称为拿撒勒人耶稣。以赛亚书十一章一节称救世主弥赛亚为“枝子”,表征基督是从大卫的父亲耶西所发出的枝条,这枝条在寒微的环境中萌芽成长。希伯来文“枝子”和“拿撒勒”相似,故耶稣是拿撒勒人含有双关的意思。说出他不是生于显赫的王室,也不是长于耶路撒冷那样的名城,而是生于一个贫寒之家,长于被藐视的城。他这位拿撒勒人(枝子),不是庄严大树高耸的枝子,而是看来微不足道的枝条。因着他是如此的低微,他能贴近所有软弱的人,体会所有遭患难之人的处境,怜恤一切在痛苦中之人的心情。

虔诚的信徒们

走出东正教报喜堂,我们将去天使报喜堂,拿撒勒最瞩目的建筑物之一。因为路途并不遥远,导游Sheri带着我们徒步前往。途径一家杂货店,各式各样的杂货琳琅满目,其中销售的香料品种很多,不经意间发现,街边的筐里放着在基布兹展览室里看到的橄榄油肥皂,就顺便买了,想回家感受一下。

橄榄油肥皂,样子好丑,据说很好用的!

街边的店铺摆着精美的工艺品,每个小盘子都讲述着圣经故事。

路过一个加油站

拿撒勒具有其特殊意义,因为拿撒勒是耶稣基督的故乡。福音书中描述他的父母圣母玛利亚和木匠约瑟夫住在这里。 在拿撒勒,天使长加百利到玛利亚那里告诉他她将因圣灵怀孕,所生的是救世主 ,耶稣在降生以后就是在这里长大。

天使报喜堂

天使报喜堂,是中东最大的天主教堂,建于1966年,是在同一地点上建立的第五座教堂,是当今基督教世界最神圣的礼拜堂之一,建筑于传统天使向圣母玛利亚问安报信的地方。

教堂正面山形墙上有天使、马利亚及四福音书作者的雕像。 报喜堂北面不远处是圣约瑟堂,相传那是约瑟制木工场的地点。

1955年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古时的第一座教堂。第二座教堂建于拜占庭时期,第三座建于第二世纪初,第四座完成于1877年。现今的天使报喜堂,是在“报喜岩洞”上建起的第五座教堂,建于1966年,由意大利建筑师基奥瓦尼·穆齐奥设计,1969年竣工。

据说,穆齐奥当初设计天使报喜堂主要基于两个原则。首先,他试图通过视觉的形式,展现拿撒勒古往今来的历史;其次,他希望这座教堂能充分体现出罗马教堂的天主教特性。可喜的是,通过诸多现代手段的合理利用,穆齐奥成功而令人信服地实现了他的初衷构想。

天使报喜堂的大门上都是浮雕,每一幅浮雕都是一段圣经故事,导游Sheri为我们一段一段的讲解着,形象而生动。

报喜堂的侧面,有一个长廊,墙壁上悬挂着各国的教会奉送的马赛克画。

这张教堂一层的图片拍摄的非常好,是团友祁小洁拍摄的。在这里借用一下了。

报喜堂分为上下两层。下面一层显得较为古朴,报喜洞及早期教堂的遗址均汇集于此。教堂四周的墙也建在原有的旧墙上,新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体现了此处历史的连续性。

报喜堂的顶部极为高大华美和明亮,其外形酷似一朵头朝下盛开着的百合花,“百合花”共有16片花瓣,每片花瓣又分成两个表面,在这32个表面上镌刻着醒目的英文字母M,象征着圣母玛利亚。根据犹太数法,数字32代表22个希伯来字母以及上帝在创造世界时发布的10条禁戒。

教堂的二层最为惹人注目,四周的墙壁上镶嵌着由世界各国教会捐赠的许多幅圣母像,有些是马赛克画;有些是陶瓷作品或是壁画;或者是钢银工艺和木雕等等。无论采用什么材质或是什么工艺,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门上的浮雕和地画都是美丽的故事。

圣母玛利亚

接下来是我们这一天最后的一个行程,位于拿撒勒东北约10余里的迦拿。

迦拿婚姻教堂

迦拿(天主教译为“加纳”)是个小村庄,意思是“获得”、“热心”。迦拿因一个教堂而闻名于世,并成为世界上举行婚礼首选的教堂之一。耶稣当年是走了十来里路,到这里参加婚礼,如今,有人飞行上万里,到这来举行婚礼,或者,夫妇再次重温爱的誓言,这一切不是单单为了浪漫,而是因婚约的神圣。

据《约翰福音》记载,当年,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参加了在迦拿举行的一场犹太婚礼。当主人的酒用尽时,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在《约翰福音》中没有提到名字)对耶稣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回答,“妇人,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的时候还没有到。”耶稣的母亲告诉仆人,“他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于是,耶稣告诉佣人将六口石缸都盛满水。然后,又让他们舀出水来,送给管宴席的。管宴席的品尝时发现,水已经变成了酒。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彰显他的荣耀,他的门徒就信了他。(约2:1—12)

我们到这个教堂来,不是为了看婚礼仪式,而是为了看耶稣出来传道后,行第一个神迹之处,把清水变成美酒。

正巧,我们进入教堂不久,看见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对老夫妻手牵着手,跟随着神父走了进来。他们在神父的带领下,再次宣读婚誓,然后一对接着一对走到神父的面前,获得神的祝福,每个人显得无比激动,或泪流满面,或幸福与满足溢于言表,那种场面真是让我这个旁观者感动。

门外又来一批游客,等候着神的祝福

这个取水装置和我们中国农村用的一样

一面墙的中间,围起来一个长条型的框子,上面写着《约翰福音》第二章第一节至第十一节,即关于迦拿婚宴的记载,从“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亲的宴席”开始,一直到“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

紧挨着婚礼教堂,还有一个东正教的教堂。

一天的行程又是满满的,但并不是按照圣经的故事发展编制我们的行程的,原因就是时间不允许我们依照耶稣的成长经历和布道神迹来安排行程。结束一天的行程后,我们要到达的是一座新的城市--提比利亚。

提比利亚是加利利湖畔的一座山城,位于加利利海西岸,大巴车载着我们穿行在提比利亚的起伏的山路上,透过车窗,旖旎的风光从我们的眼前掠过,内心还是有一丝丝的感动,在这么贫瘠的土地上,竟然能创造出如此美丽和富饶的地方,靠的还是几千年的辛勤耕耘,尽管她是上帝应许之地。

提比利亚(Tiberias)

提比利亚的酒店大堂还是很新奇的,从大堂的中心往上看,是一个天井,居然还悬挂着几个吊环运动员的雕塑,大堂四面的墙壁上都是人像速写,每一幅画又用了不同的色调,好喜欢。正专心欣赏这些画的时候,一位大厨走过来,友好地要我给他拍张照片,哈哈!

此后的三天,我们都住在提比利亚,酒店坐落在加利利湖畔。进入房间,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放下行李赶紧走到阳台上,极目远眺。正值夕阳西下,万物披上金色与湛蓝色的加利利湖,构成了一幅让人愿意沉醉其中的图画。好美好美!

晚餐后,我和闺蜜沿着加利利湖边散步,因为时间还早,我们便一直走到了提比利亚一个大型市场,说是大型,却远不及中国人概念中的商场,无论去哪里,逛市场最能直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傍晚的加利利湖依旧是这样美丽,眼前的这座碑,清楚地告诉你加利利湖的海拔高度是-212.470米,远远地低于海平面。

夜色中,我们走在寂静的街道上,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了,心中还是有种莫名其妙的担心,此刻的愿望就是赶紧回酒店。哪怕一种奇特的声响,也会引发闺蜜的一声尖叫,对向来胆大的我而言,内心也会产生一丝丝的恐慌,尽管这里很安全,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被洗脑的后遗症吧!

本篇采用的背景音乐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女钢琴家演奏的以色列国歌《希望之歌》。

后续:
《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二篇)》

《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三篇)》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5 17:0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15 18:26

引用 qbape 发表于 2016-08-15 17:04:45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qbape:谢谢!以色列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家!

2016-08-15 22:31

引用 pinkxjieyi 发表于 2016-08-15 18:26:2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pinkxjieyi:我们这次的路线设计真的是很不错,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可以加上阿卡古城,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没能去。谢谢,关注!继续关注后续的游记啊!

2016-08-15 22:3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9 00:3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9 00:31:59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