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海参崴之二--历史地理生物课

2016-08-14 17:33 884/3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海参崴的标准游就是历史地理生物课的组合。当天的主讲是一位当地导游,盼望着来一个长腿美女,现实派来了一个圆圆的大叔。大叔会讲汉语,这个地方听到汉语就亲切几分,虽然只来了一个晚上,完全听不懂,看不懂的感觉让心里毛毛的。

历史课进行时

来之前下了老袁的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开始恶补功课,虽然老袁的行文属于风趣幽默的类型,战争史还是没有江山美人的八卦史吸引眼球。直到现在,历史课都上完了,补习进度还停留在二战的苏德战场上。
       历史课第一小节在城市的最高点进行,远东理工大学的一角,号称可以俯瞰三分之一的城市。把学校安到这么高的地方,是不是和我们古代的书院是一个路数,放到山上,熊孩子们就可以心无旁骛的好好读书。导游只把我们带到门口到此一游,没进到校园里转转,有点小遗憾。唠叨到这儿,跑个题,远东这个叫法,每次都觉得充满神秘感,特别是谍战片里什么远东情报组织,还有二战里的远东军事法庭,有次认真的查了一下,才晓得这个说法,是以欧洲为中心衍生出来的,近东,中东,远东。看来在不知道地球是圆的年代,世界人民都是一个思路,这和我们的老祖宗对着西边叫蛮夷是一个路子,大家都觉得自己生活在世界的最中央,是那条对称轴。

最高点风光倒是不错,可以看到金角湾的斜拉大桥,也看得到远处的大俄罗斯岛,后面的两天,那里一直是我们努力想去的地方,直到离开也没有实现,还能看到各种漂亮的屋顶。观景台附近的栏杆上挂满了漂亮的锁,挂锁这事好像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爱好之一。小朋友问,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挂锁,南山塔有,巴黎的桥上也有。还真不知道怎么和他解释这种大人的想法,是美好的愿望,还是怕失去才通过一个仪式化的小动作给自己心理安慰。据说,这里也是俄罗斯新人们结婚时喜欢来的地方,这些锁里恐怕不少都属于他们,不管怎样,希望它们真的可以守护人们的各种期愿。

下山后,被导游先生带着穿在老城区里穿街走巷,顺着一条通往港口的方向的路,先是到了城区的中心广场,那里立着纪念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的纪念碑,还有很多的鸽子在广场悠闲的踱来踱去,等着路人喂食。鸽子们一副养尊处优惯了的表情,有小伙伴想拍张一群鸽子飞起来的照片,鼓动了半天,鸽子们无动于衷,依旧认真的吃着自己的零食,或是继续站在雕像上发呆。想想也是,一大群游人巴巴地追着去喂它们,人家才不想花力气去和我们玩摆拍。

告别鸽子们继续向下走,就到了港口。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是当地的海军节,军舰,潜水艇都跑到附近的海面来过节。历史课的这一小节是去参观潜水艇博物馆,可能好多男生都很喜欢这个地方,路过一个没牌没名的大白楼的时候,导游先生告诉说这是一个军事机构,然后巴拉巴拉的说了一些,于是他们就立马对着它多看几眼,实话真是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博物馆设在一个退役的潜水艇上,里面陈列了二战时候的一些照片,资料,老文物,还有一部分是潜水艇的内部结构,现在已经通通都忘掉了。虽然看老袁写海战的时候,觉得潜水艇挺有意思的,不过对实物完全无感,只是觉得里面又闷又热,感叹一下海军好不容易。

地理课追火车

海参崴火车站是一座陆港火车站,据说是世界上唯一的。火车站的另一侧就是港口,外观是典型的俄式建筑。它是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从这里坐火车可以直通莫斯科,这一段是好多铁道迷心中的经典路线,九千多公里的旅行,穿越原始森林,路过贝加尔湖,然后从一个国家的一端一直坐到另一端,要走好几天,想想确实很有趣。

去年意外得到了第一本关于火车的书,名字就叫追火车,里面各种国内经典铁路线配火车的美图,开始觉得这本书有点硬邦邦的,细细翻下去,原来火车这种铁皮家伙也可以那么美,难怪好多人那么迷它,追着火车四处跑。虽然不是铁道迷,到了这里不去拍拍火车,实在可惜。火车站外面是美轮美奂,里面什么样子,其实很想进去一探究竟。不过既然是跟团游,就不能由着性子乱逛,匆匆拍完火车就要集合去上下一堂课。和这个火车站恐怕也是后会无期了。

火车站的对面的广场是列宁雕像,一手指着远方,这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

海鸥的下午茶

午饭过后,坐船出海,是和海鸥的下午茶时间。这里的海鸥和鸽子们一样,都是不怕生的类型,不像以前见过的海鸥们,只能肯远远的出现在视线里。开始只有几只试探性个跟着我们的船,看到它们飞过来,大家开始兴奋的往水里扔面包屑,先遣部队倒是很淡定,没有立刻去呼朋唤友,而是自己时不时的落到水面试吃,然后跟着我们的船继续飞。海鸥们很淡定,我们这边坐不住了,于是有小伙伴开始冲着海鸥们打广告,告诉人家快来吃吧,这里免费,而且可以托家带口的过来哦, 广告还真有效果,不多时,越来越多的海鸥飞过来追着船去享受它们的下午茶。

船走了一会后,离停在水面的一排军舰和潜水艇越来越近,它们是来参见海军节活动的,今天明天它们还在这里,或许到了后天有的就会返航,有的就会潜入水底。船体上挂着万国旗,还有海军在甲板上走动。男生们的兴奋点又来了,立马把来吃下午茶的海鸥们丢在一边,抓紧机会去和这些铁皮家伙近距离接触,话说平时也只是在图片上见过它们,我们推了再推的Outing赶上了这么一个节日,可以近距离的看它们,确实是个意外收获。

喂饱了海鸥上岸,大家找了一个冰淇淋摊开始自己的下午茶。这里的冰淇淋是称重计价,摊主阿姨一边拿着计算器按按的给我们看价格,一边去猜测我们比比划划的到底想吃哪种冰淇淋。和海鸥下午茶的地方是金角湾,除了游客,还有好多当地居民拖家带口的在这里享受夏天,勺子的话,这个海滨的气氛很不错,气氛是个什么东西,有点说不清,但是在这个地方能够真切的感觉到自己是来度假而不是在旅游,一切都是慢慢的,不温不火,刚刚好。火辣的太阳,热闹的海滨,来回走过的长腿美女,玩极限运动的战斗民族小朋友,懒洋洋盯着鱼竿的钓鱼人,没吃完就要化掉的冰淇淋,还有坐在长凳上晒太阳的本地人和游客,一个生机勃勃的夏日周末,自然而然的觉得自己就是这里面的一份子而不是一个过客。

不过话说那一天的太阳可真晒,感觉整个夏天晒得太阳都没有那一天多。开始以为是纬度原因,后来有同事更正,海参崴的纬度和长春相近,那就是人家的空气好吧,阳光不经过各种过滤,直接投射到身上。一天的时间就觉得黑了不少,虽然在微信里对变成黑天天的评论坚持甜馨的说法,我们白着呢,其实和出发时已经完全不是一个色卡。

海参崴的第一天,历史地理生物课上了个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