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318走过

2016-08-14 17:35 2405/17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均费用/12000RMB

西藏,没想过涤荡心灵,没想过灵魂救赎,没想过青灯古佛,没想过前生今世,没想过天赐良缘,还剩什么,抛开羁绊,从心所欲,仅此而已。

习惯一个人在路上,机缘巧合认识了一群可爱至极的朋友。独行侠被感染的一路欢脱,分开了万分不舍没了力气,果断放弃转山,卷铺盖回家。一个人旅行多自娱自乐,眼睛看,嘴巴尝,少有留念,这次写游记才发现照片用时方恨少。高考后再没静下心写过什么,文笔早已拙劣的令人发指。再三考虑后还是鼓起勇气,拿起笔,坚持记录下这段不想被遗忘的时光。仅以此流水账般的游记献给最好的旅伴:萌萌哒的二姐;冰雪聪慧的紫冰;自带气场的平姐;平和可爱的洲洲;英明神武的杰哥,抠门顾家的嘟嘟,还有直爽敬业的磊哥。愿那些一起走过的路,遇见的风景,能幻化成疲累时的一缕暖阳。

7月15号中午出发,本应下午的航班,因中转站南京的暴雨延时到了深夜。一人在机场生怕昏睡过去错过了不知道何时起飞的飞机。人生处处有伏笔。就在登记的前一刻,我领到了人生第一笔误机赔偿---200块钱。现金在手顿觉;着急了,再等等,就变三百了。

清晨四点一下飞机就见到了辉哥,热情的东北后裔一边带我转在成都蒙蒙亮的街上,一边从天府广场的主席像讲到了堵心的交通。强撑着到了酒店睡了会儿,然后就挣扎着爬上了车。在市区内走走停停,却也没耽误补觉,睡醒了一样的神清气爽。可见只要不庸人自扰过分焦虑,疲劳很快会被旅途的兴奋一扫而光。

D1 成都-雅安-摩西

由于二郎山隧道无法通行,我们经雅西高速到石棉,晚上落脚磨西镇。磨西镇背靠贡嘎山,就坐落在海螺沟景区的入口。
         镇子不大但完好地保留着老街区,脚下是青石板,路旁是木质的阁楼,这里原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但现在容貌虽未变,也已是旅游景区的标配---全国各地的小吃,各种规格的住宿,巷子里散落着袖珍小酒吧,华灯初上传来阵阵醉心小调。一半古朴,一半现代

摩西主干道上贴着沿途的大美风景画,像极了大片的预告,只需几眼就能勾起你对前程的无限遐想。现在回想,那应该是旅途中最好的状态,大幕即启,风光无限。

D2 海螺沟-红石滩-康定-新都桥

这座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在其周围形成了众多冰川。其中海螺沟冰川最长,它一改冰川的高冷,罕见地出现在了低海拔地区,奇观异景不容错过。除此之外,景区的引人之处还有原始森林及雪谷温泉。
        第二天一早进入景区,本想这么好的风景不如徒步,结果发现大巴车还要艰难爬行近一小时的盘山路,云雾缭绕青山间既惊险,又不禁让人猜想住在这里会不会真就成了仙。最后游客还需要徒步一段林间小路才能到达缆车处。我们去的时候刚巧赶上下过雨,山林的路面积水太多,所以还出现了堵人的情况,但路边的宣传牌会悄无声息地抚平你的烦躁---“中国空气最好的地方”,美景自当配着美丽心情。

远观冰山,微露一角,俏皮至极,念叨着一会坐上缆车靠近了,再补张大特写。没想到如意算盘打空了,山上天气多变,登顶后眼看着云层越积越厚, 冰川由隐隐可见变成了彻底隐身。又高 又冷的冰川对远方来客也是一点都不怜香惜玉,空留了一个模糊的轮廓。冰川恒久远,一眼记心间;冰川不重现,一日难再见;及时当留念,冰川不待人;

再往高处,还有登山英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57年我国首批为登山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他们听从着远山的召唤,追随者内心的指引,再未知的险途都浇不灭沸腾的血液,每一步都是朝向信仰的殿堂,到不到达,登不登顶早不重要。

上下山的缆车里可以看到完整的冰川溶解冲击下的冻土层满是沟壑,褶皱,裂痕,像是遍布折痕的 纸,等着下一次冰川瀑布的冲刷,熨帖。如果选择不乘坐缆车,也可以徒步几公里下到冻土层边,亲身感受下冰川的鬼斧神工。如果时间充裕,不妨留下来泡泡温泉,于缥缈的云雾中放空身心,尽享天人合一。

在海螺沟康定的路上,还有一处奇景---红石滩。由冰川流淌出的溪流岸边密布着鲜红的石头,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的灵动鲜活。红石裹挟着溪水一路曲折缓缓而下,却又似曼妙升腾着的丝带,轻舞飞扬间无限的柔媚。

航拍后发现大大小小的红石连成了片,汇成了海,一路蔓延。

石头本身并无特别, 只因石头上生长着一种原始藻类,据说这种红色小生命只有在空气质量很好的情况下才能够生存,离开了这块净土,便香消玉殒。这么娇嫩的小生命需要游客的小心呵护,景区也会有提示,照相时不可翻越围栏,踩踏石头。

在康定和到新都桥之间还要翻过第一座   海拔过4000的山---折多山。折多就是藏语弯曲的意思,九曲十八弯后爬到了垭口。

放眼望去草色青葱,野花遍地,山体都被装点的毛绒绒胖嘟嘟,恨不得一路翻滚而下,尽享丝滑。但我们却不能,因为天然的牧场自然少不了成堆的肥料。好在青草色,青草味的肥料也不会太恼人。窃以为这是路上最美的一处草场,醉人的绿色,不知名的小花,微凉的空气,开阔的视野,远山上的六字真言 都让人萌生以天为盖地为庐的冲动。不用着急赶路,停一停,美景虽多,也要应得上心境。自己或与朋友并肩而坐,微闭双眸感觉凉风吹过草地,拂过心头,心里会开出花的吧。

晚上住在了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我们却因到的晚,无缘得见他的真容。于我没有太多遗憾,山水总有相逢时,只不过换了时空,换了身边人。在每一个玩的乐不思蜀的地方我都会发愿,下次再见,长路漫漫,再见不难。

D3 新都桥-理塘-稻城-日瓦

这一天大多都在赶路,从新都桥雅江理塘,要翻过两个垭口---高尔寺和卡子拉,海拔都在4500左右。一路爬坡,绕山,云雾缭绕,温度也明显的降了下来,恨不得每次下车都把自己裹起来。在无量河边休息看到了几条流浪狗,他们没有流浪动物的落魄,反而气定神闲躺在路边晒太阳,遇到路人给吃的就欣然接受,渴了再结伴去河边喝水。每天都这么生活,我也只有羡慕的份了。

途中还经过了兔儿山,一只小兔子在山顶慌张的探着头,随时准备撒腿狂奔。这种略有神韵的天然雕琢势必会被附上神话传说,多半又都是感天动地爱情故事。土司的女儿爱上了穷小子,最终冲破阻碍,在此地相伴白头,并化作两个并立的山峰,酷似兔耳。不知道几千年后我们的爱情故事会变成后世口中怎样的传说。

晚上住在稻城的日瓦乡,也叫香格里拉乡,海拔不到3000,不会有高反。第二天一早可以直接到亚丁村,因为亚丁爬到牛奶海海拔会攀升到4500,所以晚上一定要休息好,准备好第二天的备品:简单的午餐,随身带好巧克力或能量棒,雨衣,登山鞋,有手杖最好也带会节省不少力气。登山会出汗,稍一休息散热很快,建议冲锋衣里穿速干服。虽然海拔高,但对于一路公路过来的游客不用过分担心高反。登山量力而行,不舒服就休息,不建议硬撑,或是一开始就选择骑马。

D4 亚丁-乡城-奔子栏-飞来寺

进了景区先要做大巴车到半山腰。一处山水如画的缓台。

近处的玛尼堆风马旗,远山里的寺庙给这里添了几分禅意。翠玉一般的河水载着倒影模糊了虚实。

搭乘电瓶车到了草甸花海。被神山环拥着的草甸一望无边,满眼葱郁,置身其中如梦似幻。花草恣意随性生长,绿毯上繁花点点,神山点亮着雪顶,一切都刚刚好。

沿着栈道走到头就开始了山路。在这里可以选择上山的马匹,其实是骡子,印象中报价是300,但实际上途中好多路段实属崎岖,游客必须下马。如果想接着登高去牛奶海,或更高的五色海还是要再另算加价的。建议体力不太好的可以选择骑马,积攒力气自己爬五色海。

上山小路路况实在难行,泥泞湿滑,布满了骡马的粪便,而且游人还需要时不时躲避上下山的马匹。对于洁癖份子,又没穿防水登山鞋的,强烈建议备一个防滑鞋套。路边可休整的平坦地方不多,所以只能是饿了随时补充能量了。由于一路爬陡坡,加之海拔升高,疲劳感会很强,可以适当调整休息。

最先到的是牛奶海。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所以牛奶海远观并非乳白色,还是更接近雪碧海或七喜海。这里整体是清凉的冷色,如果能穿件红色的裙子或披肩,想来还是很美的。

如果这时候你还有体力,可以挑战更高处的五色海。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湖底有许多不规则的网状花纹,湖底各种植物茂盛,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不同颜色,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它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下山就明显省力好多,仗着自己穿着登山鞋,反而找到了乐趣,于泥潭中找到一块块石头,蹦跳在石头上似乎找回了顽童的乐趣。
         草场上一匹匹骏马无拘无束地撒欢,不禁感叹还是看颜值啊,骡子埋头干着苦工,马儿就驰骋天地。

下车后发现大汗一退,再加上车上又睡着了,一阵阵寒意,好在冲个热水澡,喝点感冒冲剂,饱饱的一顿大餐,第二天又满血。

D5日瓦-乡城-奔子栏-飞来寺

这可能赶的最远路的一天,全程500多公里。幸好从日瓦到乡城开通了环山路,不用再绕行回桑堆,路况又好,节省了不少时间。一路上伴着高山风景,兴趣盎然,丝毫不累。就连不时会遇到的修路,滑坡也变成了散步观景的好时机。
      晚上住在了飞来寺旁一处绝佳的观景旅馆。念着日出的日照神山,竟一夜不成眠。

D6   飞来寺-盐井-芒康竹卡

早晨六点不到就爬起来,洗漱干净搬了椅子坐在大窗边,一边暗自祈祷有缘得见日照金山,一边回味着卡瓦博格的故事。卡瓦格博峰是云南最高峰,也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充满宗教的神秘色彩,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代藏民维护着敬仰的山神的住所,91年的山难打破了这里亘古的宁静。据传在登顶的前一天,几个队员用步话机通知大本营,他们看到了一座寺庙。在登山队员冲顶时候,几万的藏民在对面的飞来寺祈祷他们的神山显灵,不要让任何人踏上这圣洁之地。后来这座神山一直被禁止攀登,孑然独立。

等到7点半也不见大雾有散开的可能,无奈去餐厅吃早餐。老板娘安慰,这个季节就是这个样子,她上一次见到日照金山还是整整一个月以前。看来日照金山是需要天时地利加佛缘的。走之前再依依不舍的看上几眼,如果有下次就下到雨崩,在最好的季节来,守到云开。(前一天晚上拍得)

下一站盐井,过了盐井就由滇藏线回到了川藏线。盐井的特产红色的盐和这碗佳加面。面的口感没有特别惊艳,到是吃的形式别具一格。盛面的碗像餐厅的汤碗大小,每次添的面只有半碗,吃完了老板马上再加。食客用旁边的小石子记录自己消灭了多少碗。小店的装饰满是藏族风情,老板母女二人热情奔放,唱的了高音,开得了黄段子。如果打破了店里的147碗的记录,不但免单,还可以送个扎西哥哥。

看到这个芒康的路标还是很心疼的,立了不到半年就满目疮痍了

晚上住在了如美的竹卡村,村子新街只有一条,住在了一家比较大的新店,整个村都是自家发电,所以到了晚上要断电。楼下就是澜沧江,边上还驻扎着部队,多亏了他们我们第二天才没被困住,得以正常出行。

D7 芒康-邦达-八宿-然乌

一早出门就遇到了山体滑坡,幸好附近的驻兵从夜里就开始抢修,到了上午10通车了。但一路上还是提心吊胆,密切关注还在不停下落的碎石。一路上最算有惊无险。就在我们到达拉萨的当日,这个地区出现了大规模的塌方,大雨冲塌了路基,交通长时间瘫痪。雨季的川藏线真的不好驾驭,若不是老司机加持,这一路还是路途艰险的。

东达山位于左贡境内,垭口海拔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海拔高温度明显比山下低了很多,特别是垭口风大雾大。甚至前一天还下了雪。在七月避开了酷暑还能看着飞雪,还有什么更过瘾的。

翻过东达山,就是业拉山。站在业拉山垭口的观景台上,天路72拐尽收眼底。但高海拔肯定伴着大雾,能不能看到真容还少不了运气。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山窝里的小村庄,俊秀的有了江南味道。

晚上住在颇有名气的平安饭店。它就在湖边,据说乌镇派出所办公室就在“平安旅店”内,而且好像全所只有一名警官。这大概说明然乌镇的治安还不错吧。

D8 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古乡

一早就出发去了然乌湖,它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堰塞湖。据说这最美的观赏季节应该是深秋,其时湖水清澈碧蓝,湖畔山岳色彩斑斓;但眼前夏天的然乌湖水浑浊,雾气缭绕,山色单调,景致逊色了不少。

原本预想米堆冰川会和海螺沟差不多,但走进了发现这个冰川不一样。爬一个小坡就能绕道它的对面,一路上山山水水,丝毫不累。突然间它就那么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你眼前,不藏不遮,虽不大,但够大气。这可能就是合了眼缘。

下到停车场发现这里有很多流浪狗,不过旁边的告示牌写着为个人安全,不要喂食。希望他们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不要挨饿。

夜宿古乡一处青旅。这家店有自己的一个大院子,一半圈成牧场放牛,一半停车,纳凉。晚饭就在室外围一桌,喝着小酒,看着小院,插科打诨过得好不自在。屋里的墙壁上满是早前客人的留言,有感叹,有不舍,有誓言,没有遗憾。这里晚上温度比较低,每个床上都放了两床被子,也足够用了。

D9 波密-通麦-鲁朗-工布江达

过去提到通麦的一定是搭配天险,或干脆叫通麦坟场。这里不计其数的自然灾害让原本狭窄的路面变得步步惊心。年初开通的隧道终于让通麦不再是横亘在进藏路上的天险。

中午在鲁朗吃到了鲁朗石锅鸡,味道非常不错,汤汁入味,肉质鲜美配搭着蔬菜,一锅足够一桌人吃饱。周围的店里都有卖石锅,但价钱较高,况且这巨大的锅拿回家不出几次也得被束之高阁了。周围还有几家比较大的超市,来了高原虽然活动量不大,但饥饿感却总是伺机而动,正好采购满足口腹之欲。

下午路上遇到了堵车,罪魁祸首是一辆陷入泥里的大货车,把双向车道堵得死死。反正最不缺的时间,索性一群人下了车,站在路边玩起了游戏,旁边还有时不时闯出来的散养藏香猪,堵车不堵心,一样开心的不要不要。

晚上住在工布江达主街上的宾馆,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估计国内所有广场到了晚上音乐一起都有人载歌载舞。十点多下着小雨也没浇灭大家舞蹈的热情,没有队形,不用统一服装,完全是随着音乐随性而动,好不快活。

这是进入拉萨前的最后一晚,既兴奋像朝圣的目的地近在眼前,又暗自感伤时间过得飞快,行程不觉已有10天,一群好旅伴让欢乐加倍,欢声笑语,已不舍分离。

D10  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距拉萨不远处318国道旁有一处太昭古城。我只走过了廊桥,爬到了山坡,没有下到城区。古城有它的繁盛期,它在清朝是进藏的关卡驿站。那时这里市镇繁华、店铺林立,庙宇香火鼎盛。眼前的建筑虽仿古,但历史的厚重感又怎会寄居在没有故事的躯壳里。抛开渊源,背靠的雪山,缓缓流淌的尼洋河,随处的经幡,无不在提醒珍藏好眼前的每一帧藏区风景。

在工布江达墨竹工卡之间还有进拉萨前最后一个垭口—米拉山口。这里的游人明显的多了,不论对于像我们这样一路进藏终到拉萨,还是先到拉萨再逛周边的景区的游人来说,这座拉萨周边最高的山都意义非凡。垭口上的牦牛雕像驻守高地,高扬着头守望着一路风尘的游客和虔诚的朝拜者。

进拉萨最后的一段路318国道林拉段

拉萨的街道与其它城市无异,方正的楼房,鳞次的商店,如织的游客。当看到布宫,白塔才恍然到了心中的拉萨。先把行李放到了甲热布通,药王山脚下的一家藏族风情的小院。不算大但因为院里布局的很好,还有一个可以在室外喝茶休息的二层小平台,抬头就可以看到药王山的风马旗,还是惹人喜欢的。这个位置离布宫不远,步行十五分钟。

布宫对面的药王山是观赏和拍摄故宫最好的角度,所以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很多,要等到个好角度排队是少不了的。山下有很多藏族妇女手握彩绳劝说来往的女孩辫藏族小辫,虽然他们汉语会说的很少,但确是编辫子的一把好手。

要进入布宫正对着的广场要先安检。广场上还有不少出租藏族服饰的小贩,更多的是姿态大开大合的摄影师。拉萨日落很晚,我们待到八点多离开,但看了第二天的新闻才知道,原来差不多同一时刻,一位摄影师远拍布宫时照到了金光闪耀的宫殿,更巧的是同天班禅到了拉萨。奇景易逝,能得见瞬间的瑰丽实属幸运。

最喜欢拉萨的是它的邮局。在别的城市已经很难找到这么大的邮局了。里边大多是西藏各地风光的明信片,书签,图书,还有一个足够大的吧台,随写,门口就是老式大邮筒,随邮。我一直觉得当明信片被盖上了邮戳,不远万里找到你的时候,就像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时光旅行,无论何时再拿起它都能真切感受到彼时的美丽心情。

晚上经过布宫附近的广场,竟然发现11点多还有好多青年聚在一起狂欢。站在一旁看着,也能轻易被快乐感染。到了十二点灯光熄灭,人群才开始慢慢三两不舍地散去。如果生活耗尽了热情,浇灭了渴望,就去寻找,就去制造。

D11  羊湖-大昭寺

羊湖,玛旁雍错,和纳木错并成为西藏三大圣湖,其中羊湖离拉萨最近,只要70公里。但中间的一段限速到30公里,所以这段不远的路程要耗上三个小时。一路路况很好,翻过岗巴拉山口就到了。去羊湖不用起很早,太早雾气很难散开,看不到全貌。山顶上有一块刻着羊卓雍错的石碑路牌,莫名就得到了游客的青睐,寒风瑟瑟中排队的人都快站到了山下。

俯瞰完羊湖,山下还有一个停靠点可以更近的观赏。湖边的路比较泥泞,走到近处反而觉得不如远观碧蓝神秘。

下午到了大昭寺,这是拉萨甚至藏区的中心,也是藏民心中的圣地。因为时间较晚没办法进入寺里,只得围着八廓街转了转。街上两侧各种小店,东西也极具民族特色。游客虽然不少,但藏民和信徒还是占了大部分,人行路上不时就有虔诚的信徒一路绕圈跪拜。

正门的广场上香火缭绕,信徒们铺好了垫子,一次次躬身跪拜,额头上因叩拜留下的青砖印记清晰可见。有不少很小的孩子随着父母一起朝拜,他们全程收起了孩童的顽劣,脸上只剩专注和虔诚。安静地坐在一角,不起心动念,尽享清凉。

D12  大昭寺-罗布林卡-文成公主剧场

布宫这个季节要提前很早预约,来不及就只剩黄牛票,如果只参观布宫,不跟旅行团一日游的话,800从他们手里买到预约号,再自付门票。正常200多的门票瞬间翻了好几倍。权衡一下这次就舍掉了。建议要是不想错过布宫一定要提早预订。另外大昭寺现在也需要预约了,都需要尽早安排。

一早大昭寺外就已站满了手提酥油排队进内殿添香油的藏民。他们会在每一尊雕像前地方驻步礼拜添加酥油。里边灯光昏黄,弥漫着厚重的香火味道,好多角落都坐着看经书的信徒,导游说在这里念读经书功德会胜过外边的很多倍。寺内主体建筑分两层,一层最吸引人的就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金像,据传是由佛祖亲自加持,见了金身犹得见佛祖。二层比一层小了一圈供奉有众多佛像,还有松赞干布和尺尊公主及文成公主的坐像。从二层还可以上到寺顶的缓台。向下正好看到大昭寺正门口跪拜的信徒,向远处眺望,很容易就会找到布宫。

罗布林卡是达赖喇嘛夏季消暑处理政务的地方。解放前这里是达赖和少数王孙贵胄游乐的夏宫,现在这处藏式园林已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公园。园内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中心宫殿金碧辉煌,其中还珍藏了大量的文物典籍。

罗布林卡最早的起源是清朝驻藏大臣为七世达赖在此搭建了帐篷,供其休息,诵经。后来便有了逐步修葺而来的园林宫殿群。所以看到《驻藏大臣》的电影剧组在此取景也就不奇怪了。

舞台剧文成公主每晚都在郊区的剧场上演,旺季也是一票难求,订票时都可以说明需要接送。因为是室外实景,建议穿棉服甚至薄羽绒,也可在剧场边租借。

舞台搭建在山下,山川为景,星空为幕,还原了文成公主进藏和亲的史诗画卷,时长90分钟。从布景,灯光,演员的服饰,到配合剧情意外出现的雪花都让人怦然心动,斗转星移间仿佛自己就走在那条路上,纵有崎岖,也一往无前。舞台上还不时出现动物演员,小狗,牛羊,马儿,全都走位精准,演技到位,颇具风采。歌曲配乐更是直抵人心,文成公主是柔美的汉语,松赞干布则用刚毅的藏语演唱,各唱其歌,各舒其情,震撼至极。“我要让贫者远离饥荒,我要让病者远离痛苦,我要让老者远离衰老,我要让逝者从容安详”。

后记:

同行走过了318,才蓦然发现这是一次没有目的地的旅程,一切风景尽在路上,浸润在每一刻幸福的时光里。就像是一段被封印在了水晶球里的记忆,永远鲜活,剔透,仿佛伸手就能触碰羊湖的水,抬头就是拉萨的天,满眼都是亚丁的花海草甸,还依稀可以听见古乡小院的蛙声蝉鸣。在这样的明媚天地里,每个人都卸下了厚重的盔甲,抛开了尘世的羁绊,淡忘了烦恼忧伤,袒露着一颗赤子之心,张开双臂接收这份不可多得的馈赠。短暂的旅途终会结束,但它却能给你足够的力量面对红尘中躲不掉,避不开的困苦,寒凉。然后发现岁月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愿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关于高反,去之前我没吃红景天,也没停止运动,来之后没吸过氧,这可能也是公路过来的优势,身体可以慢慢适应,唯有在爬完亚丁之后,微微的偏头疼,吃了头疼粉之后很快症状全无,但副作用就是莫名兴奋,瞪了一晚上的眼,竟然没睡着。很可能因为我平时不喝咖啡,对咖啡因毫无抵抗力。

关于费用,车费大家均摊,每天商量着挑选住宿地点,不矫情,住的了宾馆,睡得了青旅,每餐吃的饱饱,尽量挑当地的特色,美食错过不再来。景点的门票也是每天不小的支出,缆车,大巴车,电瓶车加起来一点不少。在众多的户外团队中,选择了这家也是再三比对过的。前期接触中辉哥全程耐心,给了我不少中肯的建议,是个实在的逗逼。行程中磊哥车技没的说,对路况也门清,着让我们一点没受堵车之苦。

关于行程,走318路线大抵相似,当然如果想调整事先沟通就好。一段段搭车不但辛苦,有的路段也没有班车,还要再租车,对女生来说尤其不方便。行程中好多景点也值得驻足,在海螺沟泡泡温泉,在新都桥看看十里画廊,徒步去雨崩墨脱,如果是夏天还可以来波密看桃花。个性化的路线,需要事先多做功课,也要平常心,美景往往是在峰回路转处不期而遇。

PS. 这是用手机编辑发出的游记  能提前享受到测试版  非常激动

写的真好,照片拍的超有趣    海螺沟自从上次发生泥石流后,就不让住在沟里了。可能过几年才会整修好,到时候游客可以住在3号营地,第二天一早能看到日照金山。

2016-08-14 22:37

引用 美芽 的图片:

2016-08-14 22:38

引用 张伯伯 发表于 2016-08-14 22:37:56 的回复:

回复张伯伯:我觉得我文字多了  照片不够   不太像蚂蜂窝的风格

2016-08-15 08:12

引用 美芽 发表于 2016-08-15 08:12:51 的回复:

我觉得我文字多了  照片不够   不太像蚂蜂窝的风格

回复美芽:必须支持一下 有的时候我觉得不完美和随性才是真正的生活…加油哦……

2016-08-15 08:35

真羡慕您啊!

2016-08-15 09:23

引用 美芽 的图片:

哈哈 楼主加了贴纸之后 莫名觉得猪更萌啦

2016-08-15 10:3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5 10:36:1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 喜欢  我会转告它

2016-08-15 10:57

当代游记之典范

2016-08-15 12:5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15 12:56

博主大龄未婚单身女青年,高薪英语教师,有意者回复我,带照片。

2016-08-15 13:35

引用 Avery 11 发表于 2016-08-15 13:35:31 的回复:

回复Avery 11:黑线

2016-08-15 13:57

璇姐美得呀   爱死了。。。

2016-08-15 14: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5 15:26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8-15 15:26:21 的回复:

回复hebeihdlzp:当然木有问题啦

2016-08-15 15:29

愿你我既可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2016-08-16 22:24

引用 田鼠 发表于 2016-08-16 22:2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