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做巨石,劈风斩浪

洒瓦里喀 LV.4
2016-08-14 17:39 540/15

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做巨石,劈风斩浪,砥砺前行。——观云南

自从去年的青海甘肃行,我便对祖国的西部风光产生无限向往,闲暇之余甚至已经规划好了川进青出再进疆的西藏新疆游路线。只可惜假期时间有限,于是,前往同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彩云之南——云南,成了短期游的不二之选。

去年往返50个小时的坐火车经历让我这次不再选择“欣赏沿途的风景”。两张机票,7个小时后就到达了目的地——丽江。(中途转机3小时)

原本以为丽江是一个古城。到了之后发现古城只是一小部分,其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如果没有远处若影若现的玉龙雪山丽江和一个普通3,4线城市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不得不说,环境确实好,刚下飞机的一刻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享受呼吸的感觉。而且20度+的温度,让惨遭40度高温炙烤一周的我直呼过瘾的同时默默地换上了长裤。

下了飞机直奔丽江古城。之前一直听周围人抱怨我们的西递宏村古镇商业化严重。直到来了丽江,才让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商业化。整个古镇已经没有居民区,取而代之的全部是酒吧,旅店,饭馆。由于本人吧不属于夜场金腰带类型,再加上此行主要目的为了一览云南自然风光,所以面对酒吧门口拉客的小哥基本都是微笑回绝然后转个头偷偷拍照。晚上漫无目的的游览之后入住古城。丽江古城给我的印象两个字:热闹!

第二天直奔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泸沽湖。相比于去年坐火车去青海,这次坐飞机节省了不少时间,没想到大部分都在去泸沽湖的路上补回来了。早上6点出发,2点半才到,去除中间休息,吃饭的一个小时,7个半小时的车程坐的是昏天黑地。最悲催的是,到泸沽湖观景台的时候正好赶上下雨。常年游览湖光山色的经验告诉我看湖景一定要赶大晴天,这样阳光通过湖面的反射作用可以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可在雨天只能呈现出上图的画面了。。。我的泸沽湖之旅啊,我的七小时车程啊。。。。

幸运的是,下雨只是暂时的,乘船游湖的时候天又放晴了。泸沽湖的水太清澈了,在沿岸居然能看到湖底。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翡翠绿的颜色,伴随着远处此起彼伏的高山,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仙境画面。

更幸运的是,雨后天空洒下了彩虹。

很美

这张照虚了,上传它的唯一原因是泸沽湖对外宣传的标准照就是这个角度

第二天参观泸沽湖当地摩梭人的家(其实就是购物)。值得一提的是摩梭人至今实行走婚习俗,简单地说就是男女并不结婚,也不生活在一起,只是夜里在一起OOXX,第二天天一亮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真的是各找各妈,因为是母系社会,一家之长是妈妈,爸爸不生活在一起)。很有特色,详情可以自行百度。

上传一张丽江当地美食照——腊排骨火锅。锅底是当地特色腊排骨,很好吃,不是很咸,汤很鲜美,分量也足。关键是还不贵,上面一桌正好100.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花也特别美,想想也是,毕竟人家是植物世博会的举办地啊!

云南虽然地处高原,尤其北部多山区,但也不乏这样适合农耕的大平原。听导游介绍说这些都是汉族聚集地,少数民族都生活在山区。不禁让我联想到汉族到了tw之后,硬是把当地生活在平原的原著名赶上了山区改名“高山族”。不同的地方,类似的情况,不禁一阵唏嘘。

高原大山。

第二天回到丽江修整一晚,第三天包车前往此行重头戏——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地处云南西藏交界的地方,属于藏区,平均海拔3000多。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森林公园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对于美景,我向来喜欢只放图,少说话。

广场上跳藏族舞蹈的人群。

回程的路上观赏了虎跳峡虎跳峡金沙江也就是长江上游的一处景观,以水流湍急著称。看了之后果然名不虚传。由于地势的原因,整个峡谷惊涛骇浪。尤其是中间的一块巨石,披荆斩浪,任凭风吹浪打,屹立在江中,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供众人瞻仰。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做巨石,劈风斩浪,屹立不倒。换一个角度看人生,也许正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至此,云南行就告一段落。好的风景一定要自己去感受。选择彩云之南,你不会后悔。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14 19:46

超级棒的游记

2016-08-15 09:55

2016-08-15 09:5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8-15 16:54

引用 海河里的鱼 发表于 2016-08-15 16:54:55 的回复:

回复海河里的鱼:这还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