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碧玉,芳草鲜美--夏行长白山

• 出发时间/2016-08-02

缘起

长白山是遥远的,那里出产人参,那里有天池,那里是中朝边界。去年国庆就准备去一趟,发现已经下雪了,妈妈的身体肯定受不了,于是今年夏天的行程就早早地安排下来。8月2日-6日,长白山5天自由行,我们一大家都来了!

行程安排

day1:镇江--上海浦东机场--长白山机场,松江河镇
day2:长白山西坡--天池、锦江大峡谷、王池
day3:长白山北坡--长白山瀑布、小天池、绿渊潭、谷底森林
day4:长白县十五道沟--望天鹅
day5:长白山--上海浦东机场--镇江

西坡

因为有3位老人,准备放弃西坡,玩北坡和南坡;原来的行程安排是住二道白河2天,长白县住2天。在预订宾馆时得知南坡一直没有开放,于是行程就改变为上面的安排,住在靠西坡的松江河镇。
西坡较完整地保留了长白山的原始风貌,主要景点有:天池、锦江大峡谷、王池

天池

松江河修整一天,体力最好的时候用来上西坡天池。早晨7点出发,包车前往西坡大门,排队买票,人已经比较多了。景区的大巴载着我们盘山,植被从大树慢慢变成草坡,云雾时而飘过,心中祈祷天池能够看到。终于来到天池脚下,天池的方向云雾散开,蓝色的天空露出大半,没问题,天池就在那,只要爬上1442级台阶。全家总动员,向着山顶进发,三位老人都上来了,碧蓝静谧的天池展现眼前。

登天池栈道

中朝界碑

王池

在王池花园,置身花海,心中充满欣喜,这种画面仿佛只在梦里。铺展的花海,花海的尽头是森林,更远处是起伏的山峰,我是那么享受,贪婪地摄取草甸的美。在这样一片平坦的草甸上,到处都有白色伞型的兴安白芷。八月初,虽已过了最佳花期,游人步于其间,花草漫过半身,芳草鲜美,目不暇给,就像偶然闯入了众神的花园。
据说这草甸的由来是:八十年代,因天灾,这里原有的森林被毁;又因人祸,所有倒木被利欲熏心的人们运走,这才导致森林再无法恢复,终于成了草甸。
草甸上局部之间的景观略有差异,有的是以橐吾为主的黄色系,有的是以老鹳草或婆婆纳为主的紫色系,有的只是伞形科的白和绿。

兴安白芷

柳兰

东北乌头

轮叶婆婆呐

锦江大峡谷

北坡

北坡离开松江河有100多公里,原以为早晨7点出发已经够早,一路几个观景台都没有停,堵车的情况还是发生了。离景区大门还有5公里,就堵在那了,幸亏周哥打听,有另一条道可以中巴驳载到景区。到了景区大门,排队的盛况还是出乎意料,三条长龙在大门口排起,晒得要命。原因为只是没有买票的在此排队,后来发现一个团队的游客拿着票也在排,见了门才弄明白,大家一起排队进门检票,没票的在售票处买票再检票。提前买票或网上购票的也只能节省15分钟,大家注意啊!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走老人通道,不必傻傻的排队。12点过了,我们才进了大门,接着又开始排队坐车。看看时间不早,我们果断的放弃二上天池,直接去长白山瀑布。

长白瀑布

长白瀑布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像一条巨龙喷薄而出,充沛的水量汇聚成两道湍急的溪流蜿蜒流过。瀑布前面还有聚龙温泉,冒着热气,可以煮鸡蛋、煮玉米。温泉附件的山坡泛着硫磺的花斑,水池边很多人用温泉洗洗脸,冲冲脚,我们还喝了几口。这一段没有什么树,晒得要命。

U型谷

聚龙温泉

小天池很一般,据说是拍雪山飞狐的外景地。

绿渊潭有两条瀑布,属于秀气型的。

谷底森林

谷底森林像一处断崖,谷底长满大树,溪流隐隐约约。我们到的时候已近黄昏,林子里安静,树影斑驳,暑热尽消,空气清新。景区来回有3公里,预计需要80分钟,尽管曲折上下,走起来还是比较轻松。

十五道沟--望天鹅

望天鹅风景区位于长白山南坡的南部,这里树木葱茏,随处可见潺潺溪流和峡谷瀑布。这个景区最值得观赏的,是许多外形奇特的火山地质遗迹景观,壮观的“天书展册、千手观音”就是代表, “望天鹅”这个名字源于这里的一座火山,远看犹如一只昂首翘盼的天鹅,景区由此得名。景区内大大小小的瀑布随处可见,有天河落地、母子瀑、白龙瀑、彩虹瀑等。景区的水特别清凉,随处可以洗洗脸,冲冲脚,赶走夏日的燥热。

母子瀑

天书展册--石柱峰林

景区分布是一条主路,景点都在两侧,有的需要沿栈道爬上爬下,3个小时游览不够,如果有老人时间更要放宽。这个景区有个缺点,电瓶车只送到游览起点,游客一路走到终点,再原路返回,比较耗时间。

鸭绿江上眺望朝鲜

驱车前往望天鹅的途中,经过长白县城,车子沿着鸭绿江行进,隔江是朝鲜的第二大城市惠山市。可以看到朝鲜人在江上洗衣服、游泳。

看人参

人参自古产在长白山,公路两侧经常可以看到蓝色的人参大棚。我请周哥停车,探访了一处人参大棚。

关于住宿和包车

这次住宿放在松江河的参花宾馆,这是一家临街公寓楼里的家庭宾馆,三人间,家庭间各种房型都有,蚂蜂窝、同城、携程都可以预订,老板李姐很热情,电话:13843934679 。李姐老公周哥开一辆7座的车,这三天都是包他的车出行,公布一下价格:西坡200,北坡500,望天鹅600 。周哥是个实诚的汉子,尽量方便我们出行,路上的观景台、人参大棚、小河边上都可以停下看看。从北坡出来已经晚上6点,周哥接上我们,赶夜路回松江河,回到宾馆已经8点一刻,非常辛苦。

松江河镇上比较繁华,早点、小吃、正餐一应俱全。参花宾馆对面就有一家姐妹豆浆店,供应豆浆、油条、豆花、蛋饼、劲饼等早点,味道不错,我们上山一人带块饼,也可以当中餐。
吃饭有东北特色一锅炖,朝鲜特色冷面、石锅拌饭,有一家”小马勺餐馆”我们光顾了两次,主要是师傅做的菜味道清淡,不似东北菜的重口味,东北名菜“锅包肉”做得很好吃。

一锅炖

红烧明太鱼

东北名菜--锅包肉

结语

4天的行程安排原来比较轻松,但是8月初天气晴朗,气温也达到33-34℃,正值暑假,游客非常多,到哪儿都要排队,天池上人满为患,拍照都是“多人合影”。总体来说,想看的景点都看了,长白山的风貌都领略了,行程圆满结束。

详细,欣赏。

2016-08-15 08:45

2016-08-15 08:55

2016-08-15 08:57

真是的用心去体会了这一次的出行,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 私信给我就可以咯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08-15 09:04

2016-08-15 10:04

赞赞

2016-08-15 10:1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5 17:0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15 17:26

引用 aroonxm 发表于 2016-08-15 17:04:4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aroonxm:据说是7月-8月最好,7月1-20西坡的高山花园也会开放,非常美

2016-08-16 09:17

引用 kai866 发表于 2016-08-15 09:04:33 的回复:

回复kai866:有什么问题直接问吧,没关系

2016-08-16 09:19

感谢各位点赞!

2016-08-16 09:21

2016-08-18 15:39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6-08-14 22:46:54 的回复: